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RE 公然变更中国共产党性质的第一人

公然变更中国共产党性质的第一人


 在众多国人眼里,江泽民是一个非常令人厌恶的人。他恋栈、贪财、喜欢做戏、拉帮结派。他主政加上垂帘听政共20余年,干了不少不得人心的事。殊不知,这样一个令人厌恶的人,也有他的可圈可点之处,因为他是公然变更中国共产党性质的第一人,这在历史上也是该记上一笔的。

他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首次正式宣示了所谓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说到“三个代表”,曾让许多人反感:你凭什么代表这个,代表那个?但他们没想到,正是这“三个代表”的提出,使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就不去说了,单说这“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广大人民" 是什么?不就是全体人民么,当然也就包括资本家(私营企业家)了。

老江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通过诚实劳动和工作,通过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接着说到,“能否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进而明确指出,“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同时也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这样,允许吸收资本家入党就顺理成章了。

既然作为工人阶级对立面的资本家(资产阶级)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那么,攫取“剩余价值”就不再属于“剥削”了!这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虽然仍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但它的宗旨与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剩余价值”理论,却已经格格不入了。

随后,本着“七一讲话”的精神,正式修订了党章。在《总纲》中,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改成了一句颇为绕嘴且有“白马非马”之嫌的话: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显然,保留“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谁都知道“中国人民”是包括“中国工人阶级”的,二者并不是并列的群体。

这样一来,按照党章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就实质上成为曾经饱受老毛批判的“全民党”了。也就是说,在中国,以资产阶级作为对立面的工人阶级政党,已经不复存在了。这一步,迈得可不小啊!

倘若老江能够在此基础上,出于公心,把改革事业再往前推进一步:解除党禁、报禁,健全法制,实现军队国家化,。。。。。。那么,中国的民主政治转型就大有希望了,老江也可能会青史留名的。但遗憾的是,老江私心太重。他把个人的权位、家族和集团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而不肯去触及、去打破甚至还要极力维护这部从老毛那里传承下来的“绞肉机”,致使自己迈出的那一步,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


作者:盲从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01 15:14:01

同意度博对江的评价。

但他的“七一讲话”,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客观上确实否定了原来的主义,改变了中共的性质,使两个对立的“阶级”坐在了同一条板凳上,从而使中共变成了“全民党”。

原来意义上的共产党已经不存在了,但那一整套杀人机器却照用不误,甚至变本加厉。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回复 | 0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0-09-01 09:41:56

除了·毛以外,江也是千古罪人。

邓的改开本来已经把中国推上了正确的历史发展道路上,六四事件的发生打断了中国顺利发展的进程,现在人们都把罪责推到邓身上,不过从事后的利益格局来看,邓下台而江上台,江是六四大屠杀的最大受惠者,这一点毋庸置疑。所以对六四事件,我们不能过早下结论,按照刑事罪责推定法,江所起的作用值得仔细推敲。

第二是六四事件无法平反,一直是被江的势力压着,这是件很愚蠢的事,仅从这点来看,在政治上毛要比江高明得多,每次平反都会释放压力,江一直顶着不平反,致使中共为此付出的政治成本越来越大。

江是个闷声大发财不错,吏治腐败江是最大责任人,他就是腐败治国,不义之财取得太多了,但此人是个蠢人,拿了那么多钱,应该可以放下了,走上改开之路,于国于民于己有利,但此人对金钱的贪婪到了非理性的疯狂程度,贪污了那么多,还要搞秦制,搞农奴制,还美俄两边通吃,占便宜不够,甚至推出个极左的习胖来祸国殃民,最后的结局必然是玉石具焚,自己将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害人害己害国家,很快就将身与名具裂,一切都转眼成空。


回复 | 0
作者:hare留言时间:2020-09-01 05:40:07

不懂中国文化

回复 | 0
作者:盘桓留言时间:2020-09-01 03:15:02

【改成了一句有点绕嘴且有“白马非马”之嫌的话: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这句话真的很别扭!“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好像“工人阶级”不在“人民”之列似的。真有点“白马非马”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泰坦尼克留言时间:2020-08-31 19:11:10

至少,他不把国运拿来赌博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0 23:19:38

江二核心初心不变

只是私心太重

而我党性质不变

只是自曝初心而已:共产为我党私产。


从前三十年的共产均贫富而共同贫穷而我党有特供。


到后三十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及“闷声发大财”,我党仍然有特供:中共权贵和华尔街吃肉,那些所谓的老虎苍蝇的贪腐官员喝菜汤,普罗大众吃潲水。


党国性质不变:


共产秦制相结合,


党国初心贯始终。


普天之下皆党土,


率土之滨尽党奴。


RE 全球化和中美博弈

全球化和中美博弈 

人类关于全球化的探讨实践,并不是现代文明的一个现象。 古罗马,如果交通工具中有现在的飞机,恐怕那时就会是全球化了。 美国有位富豪,Peter Thiel,他的洞察是过去几十年,人类过多的投入到了虚拟世界,也就是计算机驱动的网路世界, 而在物理世界,进展缓慢,比如跨洋飞机航程,还是那个速度。 过去几年里有段时间,我每月都会飞亚洲,顺便回上海看父母, 深切体会他的这个洞察,如果美国飞上海就三小时,那该多棒? 我希望这一天快到来。 我的问题是:物理世界人跟人的互动到了某个程度,那么以计算为主的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虚拟世界是不是也需要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然后shift,再进入到一个物理世界的快速发展, 人是不是需要在mind和价值观层面先ready? 我想荷兰,西班牙,葡萄牙,大英帝国等等,这些原来的航海大国,早就开始了全球化进程, 陆地上,蒙古,和奥斯曼帝国也是。 问题是历史上的全球化的失败是不是物理先行,mind和价值观根本没有ready? 这是个大的框架问题。 当然经济,创新,市场,安全等等这些都会是带来各种变数和abuse, 我称为engineering tradeoff, 但是在一个complex大系统里, 大的框架是明确的, 我认为mind和价值观层面的ready是物理世界持久进步的必要条件,否则一场战争就又摧毁了物理世界,然后又是下一个周期。 这倒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旧的不去,新的不会来。中国的郑和下西洋呢?是守旧还是迎新,我这里就不展开了。 


说到engineering trade-off 或者abuse,我想最近的美国股市非常有代表性。 不知道人们注意没有特斯拉股价的表现?尽管人们最关注美国股市领涨的usual suspects, 苹果,亚马逊,google,微软,facebook, 我个人对特斯拉股票的走向更感兴趣。 TSLA最新的市值是4000多亿美元, 有分析师预测,TSLA三年后会是10000亿美元市值公司。 我想,这是不是代表,物理世界是不是会进入一个更快的发展进程?老实说,我认为虚拟网路世界应该停停,消化消化,完善一下,资源应该倾向于物理世界的发展。 这方面接下来我会关注两点:第一,什么时候TSLA被加入DOW指数,第二,目前虚拟网络世界的这几个吸金公司,会不会有部分资源转入TSLA和其它物理世界快速发展的技术领导者。 


这篇我先写这些是想说明,不管人们对政治的热情如何高涨, 人类文明总还是向前的。但是,mind或者价值观层面没有准备或者铺垫好, 全球化是不是总是会带来战争和毁灭呢? 我想在这个大框架下,看看中国,美国在当今全球化下的博弈。 


要理解全球化,就需要对国际地缘政治做深入的研读,才能获得对全球化这个复杂大系统有更好的理解。国际地缘政治流派有很多,网友们感兴趣可以google。我想提供另一个角度, 也就是全球化是不是一部分最顶级精英设计计划控制整个地球的资源,甚至发展到外太空的一个过程? 我认为是的,就像原来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大英帝国,是有顶层设计和为了获取和控制地球资源目的的。 如果人们认为全球化是个自然进步现象,那么就不用再深入,听天由命吧。我发现有这样一群人,不信上帝, 信进化论, 相信全球化是自然进步现象,不是人为的设计。 但是又不愿意听天由命, 天天高喊理想,相信人自己,人定胜天。 Which is which? 既然是自然进步现象,怎么又要人定胜天呢? 多浑的思维?


我认为,正在被reset的全球化neoliberalism是美国西方打败苏联后,很自然的延伸,其实福山那篇”历史的终结“以一个受雇文人的工作责任,写的很清楚了。 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反而被放到一边了。意识形态的争斗也让位于闷声发大财了。 neoliberalism在本世纪初的美国和西方成了不可置疑的主流,当然也带着中国一起玩玩。 如今,中美争斗,这一小部分neoliberalism精英们的全球化获取和控制地球资源的大方向,变了没有?我认为没有变,只是需要reset,原因是我认为,neoliberalism精英们是相信自己的,玩的过程中,金融搞的太工程化了, 把real pricing mechanism给搞乱了, 也就是把美国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的本质基础-市场pricing这个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给打破了。 这个得归功于中共的国家重商主义的异军突起。中国的国家重商主义和美国西方neoliberalism相信自己的精英们是同床异梦,具体就是中国生产提供廉价物品,美国西方那些精英们继续玩虚拟经济,金融工程化。 彼此各怀鬼胎,结果是中共不愿意光生产,也想玩虚拟,美国西方吃惊,咋啦,你玩出口不是很好吗? 这个同床异梦合作机制不能持续了。 被打破过程中获利的人当然不会检讨,但是普通人,贫穷差距在民主选票政治制度下,这个就绕不过去,因而需要reset。 reset在我看来有两种路径,一是承认金融工程过火,检讨,修订新的法律和regulation,显然这个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尤其是中国如果还能继续提供廉价产品,把获得的美元继续回流到美国国债,那么这个还是可以继续玩下去的。 但是习近平主席和他的中外顾问和支持者们,心中不服,不愿意继续给人打工,也想玩虚拟,更想参与定规矩。 一段争斗,来来回回,习近平主席的“无我” 带来了死局僵局,川普2016被要求这个misson,搞了大半天,只能叹息,再叹息。 人啊人, 怎么可能心想事成呢?那么就是第二个路径, 全球economy reset, 我们看到的疫情,中美最新的博弈,川普新态度,ANIFA and BLM, 放到这个大背景下来审视, 我想我看出了这个路径, 也就是干脆强力控制, 不走回头路,更不检讨。 我想疫情的不消除会让每个国家都要逼人打疫苗,那样技术上控制人就实现了第一步。 中美之间双方会一直push,但是这种push在我看来就是讨价还价,还是game,川普连任或者不能连任,我认为中美关系都会是妥协和消停。 全球化新的路径,全球实时控制所有的人, 一个全新的模式就会出现,伴随着数字货币和5G, IOT, AI, 人类进入新的模式。川普只是让美国在这个接下来的路径和模式里优先而已, 他改变不了进程。 在这个新模式和路径里,我根本看不到中美会打大仗的可能性。 以前我写过多次bloody nose,目前我认为可能性也是非常小。 


这个新路径要给国际地缘政治专家一个排序。 所有国际地缘政治理论中,我最喜欢John Mearsheimer约翰 米尔斯海默教授的offensive structural realism. 这个理论的最关键点:地球不可能会有一个统一的911号码可以打。 也就是说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一套,联合国再怎么样,也不能取代每一个实体国家的主权和自我管控。 因此每个国家都会注重自身安全,然后注重自己所处的区域,最好是变成自己区域的强权,对别的强权最好是containment。也许很远的将来,这个会改变,伟大的习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会取代每个主权国家, 目前看不到,而我认为将来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我还要更进一步,在我看来,人类的演变,基本都是帝国之间的轮换, 而帝国的root总是某个部落或者族群的发展动力企图。越是人为发明的族群组合,越是缺乏战斗力或者越嘴硬。 比如中华民族,是个后人发明的组合名词,不具有intrinsic价值,也就是南方和北方和东西部, 并没有天然的 essential nature联系, 因此为了这个人为的组合,需要花费巨大的资源管控和硬凑合。 美国这个国家开始的时候以基督新教为主,吸纳其它各个族群,但是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应该能告诉我们, 花费巨大的资源管控和硬凑合是一回事,天然的 essential nature联系又是另一回事。 


回到本文开头的内容,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都要继续发展,也要协调。但是人的mind真的能calm和ready? 如果没有最高价值层面的绝对和一致,人的mind如何才能calm和ready呢? 我想新的全球化模式和路径,也就是reset的计划目的是有一个sub计划的,那就是用高科技完全管控人, 那样人calm也好,不能ready也好,就无关紧要了。网路upgrade每个人的疫苗,就像微软操作系统的病毒patch,calm or no, ready or not, not a control problem at all.


我想最好不要引向传统战争,我认为战争也不是这些设计者们的目的。人类历史上的全球化都会带来战争, 我想这次会是个创新, 核武加病毒武器,会让所有的人,包括始作俑者们不会选择战争,更不会是传统战争。如果我的这个判断成立,John Mearsheimer约翰 米尔斯海默教授的offensive structural realism就会是大流行, 老先生这套containment理论真棒,非常了不起。我认为,接下来的看点是中国和美国都会千方百计拉拢全球其它国家选边,站队, 尤其是中国所处地域的国家, 每当这种拉拢变成战略执行,拉拢投入越大,越深,越广,战争也就慢慢远离我们而去了。 其实美苏冷战从来没有变成热战,就是双方投入巨大拉拢和贿赂其它国家,完全是一种设计和选择。 我一直喜欢冷战时代的间谍小说和电影,接下来我们人类又会多很多这样的实例和题材,那样也蛮好,我这个half empty contrairan是这样看和准备的。


前两天跟新歌博聊到土耳其,想起我在土耳其的那些日子。在土耳其了解一战的惨烈,跟西方的narrative完全不一样。 很久以前我看Mel Gibson一部非常感人悲壮的一战电影,Gallipoli.  发生在土耳其。 电影主题曲是意大利十六世纪的巴洛克音乐作曲家Albinoni的Adagio in G Minor (Albinoni)。 两个版本。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1 00:28:30

我的回复也拿过来:


是的,我对chaos theory, game theory,熵原理,研究都很深入的。 其实这些都属于complex system theory。 我学控制论的时候,对white noise有过非常深入的研究。 英国人最厉害不是顶层设计,尽管看不见的手理论是英国发明的。 英国最厉害的是习惯法,common law, 这本身就是尊重传统和约定,包括尊重殖民地原属地小共同体形成的规矩,所谓君子协定。 纯理性,rational anchor的至关重要性。 人不能一时兴起,觉得自己有个奇妙想法,就把过去的承诺都给推翻,那样的话,人类互相残杀是不能杜绝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1 00:26:24

把少博在我上篇的最后留言拿过来:

作者:Siubuding

在西方文明各流派中,Anglo-Saxons 最擅长的就是制度设计和间接管治,是否有个Spectre之类的Deep State 并不是关键。各利益集团在制度下的看似Chaos 的互动自然会有某些既定的Patterns,参考 Chaos Theory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os_theory. 这似乎是古罗马的传统。


西方的左派倾向于精细的社会工程控制,佼佼者是斯大林集团和希特勒集团,苏联和纳粹德国是两个极左政权。


右派倾向间接管治,而按Chaos Theory 调整。


上帝之手似乎是右派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21:00:30

最近我在思考一个问题。 这次的疫情和中美争斗,会不会让地球人再次对信仰重视呢? 我想信仰的作用在和平闷声发财的年代是不被重视的,但是呢,在生死存亡时刻呢? 如果美国人由于现在的BLM和Antifa唤起了生死存亡的意识,找回信仰,那么中国这个没有信仰的国家和人民,会是不堪一击的。欧洲人虽然实用,但是他们的祖先是有信仰的, 要是他们也感到生死存亡呢? 他们恐怕也会找回信仰。 那么中国就惨了,我建议习主席,跪吧!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20:08:15

自由是相对于政府,甚至宗教的黑暗,压制才显得珍贵,这个中国人和中世纪欧洲人应该最有体会,但是自由并不是人自己的特权, 个人自由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想得到什么,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有人愿意以身试法, 愿赌服输,那才是自由的本质。 不是free lunch,结果平等那样,那不是自由,那是人的理想,我称为人的贪婪的美妙语言包装和自我心理安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9:58:03

再说几句这个话题。

好,浪漫主义和理性主义,什么主义,都市改变不了人的本性。 也就是说,人的本性中,什么都有,理想主义净化人的本性是徒劳的。 我就不信吉歌只吃一种味道的食物。 当今美国的woke现象的源头是法国浪漫主义,是针对启蒙的理性主义,为什么呢? 因为理性主义让一小部分发了大财,而且还要搞闷骚大发财,浪漫主义感觉就不对。 那么就在美国再来一次法国大革命。 但是呢在我看来,什么主义都是人为的, inner 和 outer form, 尤其是form of values,只能是从神灵哪来, 也就是人的形态和精神是被设计出来的,不是自己能怎么糊弄的。 人怎么能心想事成呢? 其实很好理解,要是每个人都是believe in self, 然后各行其是,人类文明会是怎么样? form of values, law and order总是必须的, 问题是破坏这个form和law and order最危险的是政府, 法律上最危险的是知法犯法,执法犯法。 因此当前美国的困境不是很简单就能去除的, 非常复杂的一个混合状况。 在我看来,不能认知人上面还有神灵是最主要的缺失。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9:48:36

接前面。

从人的精神和价值观层面,不从经济层面。 以后聊经济的作用。 浪漫主义和理性主义都是要靠自己,两种不同的思维争斗是自然的,尤其是切断了上面的神灵。 好吧,那就打吧。俄罗斯是个倾向浪漫主义的族群,而德国是个理性主义本性,英国是个实用主义,两者兼顾,法国呢,小资情调最流行。 还是卢梭最深刻,他认为政府的干预会把这些搞的up side down,会把人性中的恶全部又引出来。 结合帕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洞察,inner 和 outer form都会被搞脏。 果然如此。那位吉歌博对孟德斯鳩三权分立的驳斥完全是胡扯,根本不懂人的本性。 我上篇写的对西方左的认知,谈了很多人的本性会不会改的问题。 对人的本性会不会改没有得出明确的认知,就胡批政治理论,我不知说什么好。 孟和卢梭都对人的本性认知深刻才提出他们的理论。吉歌一个共产哲学思维,又要尝试那么多失败出丑的先辈们的花样,真无趣。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9:37:26

理解法国大革命的背景,很多人也忽略法国浪漫主义的影响。 西方欧洲,启蒙的一个针对对象是宗教黑暗,但是另外一个是浪漫主义。 这些其实还是要追溯到古希腊的帕拉图和亚里士多德。 帕拉图是讲人的内修,inner form, 亚里士多德重在外修,outer form。 内在也好,外在也罢, 上面是什么呢? 神灵。 意大利文艺复习和路德的宗教改革,还是导致百年宗教战争。 启蒙是为了解决无休止的对圣经的不同解读和遵循的纠纷争斗, 但是还是围绕god这个reference。 浪漫主义和启蒙代表的理性的争斗,很容易让人迷惑,似乎切断god和人的联系,人靠自己就行了。 结果达尔文的进化论得到空前的推崇和流行, 黑格尔的being to becoming给精英一个路径,人可以靠自己从被being到becoming, 不需要god了。 尼采洞察,上帝死了,是人杀死的。 司汤达,陀斯涅夫斯基等文学家们指出杀死上帝,人的道德就是去了锚,人没有了敬畏,什么事都干的出。雨果这之类停在揭露宗教黑暗的执着中。 而英国人不一样,务实,实用,工业化和对外殖民,德国人搞领土和族群统一整合,发展工业,连日本都加入,明治维新,工业化。法国呢? 出了拿破仑,还原一些族群元气。 工业化资本驱动,引出马克思的物质决定论。 国家nation或者state可以代表一个族群,但是怎么发展呢? 就引出各种政府管控机制。 关于政府这里不展开,只要从英国的common law和欧洲大陆的continental法律体系就能深入理解。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18:35:34

记得中国反制美国芯片制裁的理由是,美国芯片公司会失去中国的市场。 有意思吧,美国难道不是同样的理由,中国产品会失去美国的市场? 但是美国媒体就可以说这两种同样的理由,可以辩论。 中国呢? 谁敢说? 为什么就不能中立来看呢? 没必要偏某一方啊, it is what it it.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8:19:50

人人believe self到底会怎样呢? 会变成人人平等?法国大革命的致命伤。 美国现在可以说也可能会是第二次法国大革命,断头台都拿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8:15:38

我在文中写了,一个族群,部落变成empire,总是因为这个族群部落有着不同非凡的战斗力和动力,如果不信神灵的创造,那么这个族群部落就不会有气节, 不会感到自己有什么不同,就会好死不如賴活。基本生存必须是要精神升华才能强大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8:09:04

什么是民族气节?想想,亲爱的老兄,进化论,都是化石演变出来的,化石气节?没有信仰,哪来气节?俄罗斯人在二战中面临死亡,想到的是上帝,不是党,党再怎么宣传都是不真实的。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最原始祖先是化石,他怎么可能还有气节?我曾经问过那些攻击我去中国化,又是坚信进化论的人,他们在进化过程中什么时候开始认祖的?这些人都是无法回答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7:58:43

我现在担心的是美国西方有一天也会是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的。虚拟世界其实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的预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7:56:41

中国人天生就只有后两种选择,其实还是只有一种选择,因此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贯穿几千年。以后还会继续。美国西方杀死上帝,也会是只有后两种,其实是一种,自由believe yourself的代价。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7:54:26

法国大革命实质,托克维尔见解也许有道理:革命并未实现消弭阶级隔阂,实现社会大团结,相反把公民变成集权的奴隶。革命本来由同样问题引发,却没有解决,反而国家更集权,这难道是王岐山要传的道吗?也许他的理解也太主观,而不是托克维尔本意。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7:52:12

人活着,属性是什么?自然上帝的subject,人间上帝的subject,高科技object,三种自己选吧。后两种其实是一回事。

回复 | 1
作者:AYA_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7:48:44

讲不讲人定胜天,就是分水岭。谦卑使人理智,平和,忍耐,更有力量。这一点可以从极左的行为里找到反证。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7:43:59

美国的创建者,认为人是上帝的subject,现在美国精英要把人搞成高科技object。关于法国大革命,王岐山是跟着周恩来的思路,并没有更深的理解。基辛格问过周恩来关于法国大革命,周简单回答,几百年太短,不下结论。其实这些人都有共同的对普通人的态度,subject还是object。我认为很少人从这个角度和深度看人类历史,很遗憾的。你想,subject,object,理解法国大革命和英国光荣革命,美国独立,中国几千年,就简单的多了。我呢,愿意识God的subject,否则我要么是另一个人间上帝的subject,要么是高科技object。为什么我反复讲人不能自不量力。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7:38:02

信仰当然重要,有久远作用,但二战中苏俄和内战中中共军队力量却无法归于通常意义上宗教精神作用。宗教意义在近代更像护发素作用,而不是洗发水。在历史上宗教就是洗发水,特别是宗教战争,因为那是人的文明程度在于为宗教生存而战,者在现代社会冲突里几无相比之处。二战时期苏联红军是历史延续下来的民族气节做支撑,而中国内战确是那个欧洲幽灵披上清官大老爷外套来迷惑了百姓。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7:34:16

是啊。西方启蒙以前,封建,奴隶制度,普通人被称作subject。比如国王的subject。启蒙的目的是人的自由,独立,believe self,杀死上帝。但是自由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结果普通人不愿意付出代价,变成了object。subject还会受到一定的保护,就连中国某个大户人家的佣人被外人欺负,有时大户人家的头员外还会出面给佣人主持公道,object就不一样,你不是要自由吗,believe 你自己吗,那么好,你自生自灭吧。美国大公司管理层都是这样对待员工的。no free lunch。法国大革命的致命伤就是用革命把人从subject变成object,而英国人就不一样,对殖民地人,都还是当作subject。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7:30:12

笔误太多,西方了解俄罗斯比重中国不在一个层次,一个是实际关系,一个是神话里。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0 17:27:14

你对西方为何对中国体制判断失误从文化渊源上说明,说到要害,就像黑龙江人懂得辽宁人的笑话包袱因此喜欢赵本山,而上海人喜欢周立波一样。除了文化,地域临近也很重要,就像越南人理解广西人,上海人偏爱日韩一样。俄罗斯民族与欧盟波兰,乌克兰等国家同宗同源,与芬兰,巴尔干半岛一些国家有远亲关系,但与大多数其他欧洲源于央格鲁,日耳曼等民族国家仍有文化传统距离,只是紧邻在历史上多有交流甚至战争,西方其他国家了解俄罗斯比神话般(因为自封)的中国要少很多,概念多,实际少,因为几乎没有正面打过交道,更没有悠久正常自由贸易关系。初次赶集碰面被骗毫不奇怪,下次再去市场被骗的痛总会提醒别再上当,这种西方心态可以解释为什么现在中美,中欧谈判如此艰难缘由。让人家相信自己语言不在容易,当一次傻瓜是人家的宽容,再二再三就是傻瓜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17:22:30

老兄,中国是内需问题。不出口行不行的问题。因此怕跟美国脱钩。美国是虚拟经济过分问题。而中国的制造业没有了美国市场和技术会如何呢?嘴硬没用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0 17:20:08

关于俄罗斯,上次新歌博给了我一个启发。俄罗斯历史,在成为empire以后,首先想到的是寻找一个信仰,从泛神变成东正。奥斯曼也是,从一个部落,壮大后,寻找信仰,伊斯兰。而中国也有寻找信仰的历史,只是不成功。这些说明,一个民族国家的领袖发展到一定的时候,都会寻找信仰,连中共都会是搞马列真理。近代美国西方不重视中国,欧洲人甚至羞辱中国,我认为最主要是洞察到中国人没有信仰,因此也不会有战斗力。反过来,对穆斯林,甚至犹太人,美国西方骨子里尊重的,对俄罗斯在二战中的勇敢也是敬畏的。我写过多次美国军人对苏联红军的尊敬。

回复 | 1
作者: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6:50:02

几位只会博主的观点补充使观众大开眼界,这种水平的探讨难能可贵。比如少博谈到中美博弈是伪命题,fangbin博主对中国体制本质是秦制(毛老板自己也承认),都是一针见血。

王岐山推荐当高干读托克维尔《旧制度与法国大革命》却不推荐他另一本更早出版《美国民主》是司马昭之心。很多人没有读过也不知道前者是什么,如果制度前者不读后者其实还是一笔糊涂账。

我猜想,王的意思警告那些有思想的官员不要推动政治改革,不要做中国路易十六。但显然,很少人读懂王其实再说,中国王朝也许到了最后的日子!

本人新博就是商榷某些章节翻译准确,也涉及两本著作写作简况,有时间希望各位指正: https://blog.creaders.net/u/14918/202008/383067.html

回复 | 0
作者: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6:36:49

看看股市就知道,投资高技术,网络公司,虚拟经济的远远超越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的制造业。美国研究和科学还主要靠政府资助,特别是基础和公共事务有关领域。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是个又去提法,本人一直不看好脸书,谷歌(出去他实体部分)亚马逊,甲骨文,甚至芸芸众生的网络技术服务公司,微软是本人的最恨,一个靠安全补丁壮大的软件产品服务公司变成巨无霸是当代经济最大笑话。有人说微软为全世界创造了无数工作机会,看看那些各地大小授权微软产品服务合作伙伴数目,他们靠什么赚钱就知道这是多大一个空虚!没有一个公司由微软这样子发展能力,一个懒的要死操作系统,一个浑身错误(bug)的办公系统集,可以制造出比原产品集合增长量的下游服务子集,大多数为其主要产品搽屁股。如果当初苹果基于Unix操作系统在市场击败之,甚至只需与微软平分天下,也许微软也无法如此滥竽充数,猴子称王吧。物理世界的效率将在个人与办公计算领域高几个数量级,对一般资源和环境节省不可数量!

人们过度追逐这个领域,相当资源被多度不必要使用。也许这种超前发展应当回归为实体服务的方向,这也许是高技术虚拟技术的回溯服务趋势显现的一个现实原因。

回复 | 0
作者:AYA_留言时间:2020-08-30 16:20:01

好文啊,特别在深刻而感性音乐的伴奏下,极尽享受!


远方兄观点越发清晰自成体系了。本人一直疑惑为什么西方近几十年在虚拟技术上如此超大规模投入,当然这与市场引导有关,千禧后时代人们不比婴儿潮和之前人们的生存方式,信息变通,物质丰富,几乎可以享受所有立刻的要求。


快餐文化本身就是这个时代到来的先行者,嚼着快餐,刷着屏幕,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一切物质文明可以提供一切。诉诸享乐,怠惰,随意这些人的基本毛病特质,这个世界在引导人们堕落,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还要使之上瘾。这是后工业时代,物质极大丰富随带来商业战略,无论广告,商品包装,商业服务,甚至物质产品都必须由这个元素 - 使人可以上瘾。这与十九世纪后半叶诉诸鸦片,后来可口可乐,无聊的电视剧目,花里胡哨的手机apps,你有用不完,看不烦,越用越想用的“自由”意识。


对了这个世界上剩下的就是那些,不玩这些思想冷静的控制着们,当你还在玩电游时,他已经为你准备虚拟世界,当你还未进入虚拟世界,他已经为你准备脑芯片接口。。。尼玛就是个“聪明”“自由”顺从的牛,被人牵着鼻子往前奔,只要你不断让他们贪婪脏手从你腰包里不断掏下去直到你破产,你就是他们的快乐的上帝。


商业追逐利益,政治追逐肮脏,人没有精神提携,无异于肉食品基地里的鸡鸭鱼猪牛,哼哼哈哈快乐生长待处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2:47:31

(continued)

而西方国家对中国有两千年的浪漫想象,人种不同,文明不同,所以西方对中国秦制极权看得比较模糊,毛周相当巧妙慎密地利用了西人的弱点,把中共统战延伸的西方,只可惜执行统战的人一代不如一代,食相难看,破绽百出。

脱钩减轻了西方军情机构如CIA的工作压力。

大部分美帝这两年做的,是2003年就应该做的。不过,由于民主自由制度的制衡,再有战略目光的政治家也很难推动相关政经方略。直到适当的战略时机,刚好有川普及其背后的班底上台,聚集民气,一鼓作气。

中美脱钩,难度不大,因为有孤立主义的传统。欧洲就有很多变数了。然而,中共已经因现有的脱钩而失去大部分的所谓的软实力和锐实力,并将因脱钩的深化而元气大伤,近几个月已经不打自招说“保政权”了。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2:46:40

@一下中国机场就马上被接去实现了,你说怎么解决?人的本性啊。

是啊。然而,这样的富贵天堂如浮云。这些美国学者专家金融家们(假设他们是欧裔)毕竟成长于基督教立国的美国和近2000年基督教传统的欧洲文明,无论他们是否信基督,无论是否很物质主义或倾向及时行乐,其价值观与中国的注重现世福的价值观还是有根本区别的。

当年美帝对苏联严防死守,还是有很多政治,经济和科技的重要人士被策反。出于意识形态投靠苏联的应该是少数,多数是被“金黄”的。我党自毛太祖反苏修就自命比苏联高明,几十年来对美国的渗透开头还是小心翼翼,但近二十年基本上大张旗鼓而食相难看,只是有狗屎运,西方左翼政客当道且这些政客缺乏政治目光和国际视野,只会吃全球化的政经快餐。

所以,是的,脱钩是唯一的路径。

苏联的主体民族是俄罗斯人,俄罗斯人与欧洲人基本同种同源,所以西方比较容易理解苏联的极权。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10:45:49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幸亏美国庞大的军事开支才将一些最先进的制造业留在美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10:04:53

以后再详细聊什么是实体经济。先看脱钩后how China will be doing, 我个人觉得还会使击鼓传花,either way 我们都还会在万维,到时我们再聊。现在混在一起,谁也说服不了谁。

回复 | 0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10:00:19

这方面要给川普一些credit, 他举出例子说明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即使美国的主流并不这样看。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09:57:34

不懂美元贮备的玩法,但中国美债的持有量已经稳定相当长一段时间。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09:54:26

【中国的房地产是实体经济?】

中国的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了欧洲,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是实体经济。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09:03:39

你应该懂,中国印大量人民币的锚是美元储备。这难道不是依附美国虚拟经济的二等虚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09:01:52

Are you kidding? 中国的房地产是实体经济?对,中国如果继续做美国南北战争时的南方,把廉价产品换的美国的美元纸币回流到美国国债,中美就不会有问题,美国不会去像当初解放南方奴隶去解放中国的。你知道不,当时英国是支持南方的。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08:56:48

【习近平只是不愿意继续,也想玩虚拟经济。相信这个不难懂。这个世界中国只有继续是奴隶制生产,中美就没事。】

中国实体经济玩的好的话,不会去玩虚拟经济。目前中国实体经济玩的很好。

不知道你的奴隶制生产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只要做美国的奴隶,中美就没事?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08:37:18

如果你读我一系列博文,你恐怕不会问我这个问题,我想你不关心我的观点,只是想表达你的观点,哈哈。美国的问题就是金融虚拟经济过火,而且1971年尼克松解除美元金本位的大战略。他去中国表面是反苏,不告人的是把中国搞成生产基地。习近平只是不愿意继续,也想玩虚拟经济。相信这个不难懂。这个世界中国只有继续是奴隶制生产,中美就没事。你的习主席嘴硬是没用的。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08:08:01

【实体经济而不是金融虚拟经济。】

相对而言美中两国哪个更是实体经济?哪个更是金融虚拟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07:49:18

是的,我希望资源倾斜进入物理世界,而不是继续到网络虚拟世界。人的mind被虚拟世界搞的够乱了,多一点现实物理世界对人类有利的,包括实体经济而不是金融虚拟经济。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30 07:38:11

当年英法造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最后被美国搅黄了之后, 客机就只能亚音速飞行.

有必要3小时飞太平洋的不多, 尤其在视频时代. 但在中国到达机场和离开机场的物理世界小多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07:27:46

我在国内经常做高铁,我觉得挺好,我也做过欧洲高铁,日本高铁,差不多。我倒是很想中国能自己创新出三小时跨太平洋飞行。四十年在历史上是很短的,没什么值得自大,更不应该不humble,尤其不能是白眼狼。America is great because it is good, the goodness does not come from the force of govt, but from the goodness of hearts. 因此政府行为不会是我喜欢和欣赏的。

回复 | 1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0-08-30 07:16:06

美国没啥变化, 但中国的物理世界变小了. 北京到上海仅用3个半小时.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angbin留言时间:2020-08-30 06:23:00

你的这个长评也同样棒。中共是不可救药的,因此我只关注美国西方会怎么搞,我不希望战争或者说革命,我想这也是绝大多数的人共识。问题是没有革命和战争,中共的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就会一直玩下去。我看不到尽头,我甚至感到美国西方很多精英会习惯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活,也就是对中共总是look the other way.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0 05:54:56

确实是一个很棒的评论。习近平、王岐山们的短板就在于他们拼命死保的那个所谓“党”,保的是秦制,所以他们骨子里只能到老毛那里去乞求亡灵。王当然不会喜欢托克维尔,他所看重的只不过是托克维尔指出的,当一个王朝试图主动着手改革时,反而会引发革命。足见王的思维局限性,法国革命其实就西方文明来讲是一种特殊现象,而法国大革命的直接教训是欧洲的革命除了俄国外,基本上都走向英美式的温和革命变革,台湾蒋经国也是现代中国的实例。对于中国是完全可以走出托克维尔的陷阱的。但王没有能力、也没有智慧去应对这一庞大课题,只陷于托克维尔的警示而噶然终止。习的墨西哥讲话也同样如此。他标榜的现代中国本质不是走出去,而是 "我们并没有打算、也没有去招惹谁“的前文明思想。”他的走出去,至多也就是限于“一带一路”。两个人的思想反映的是中国整体人文领域研究的落后。当杭廷顿文明冲突发表后,中国忙着以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解读、批判杭廷顿的文章,殊不知,依照杭廷顿对南海的预言,中国当时只要按照他的药方在南海填海造岛,就不会现在才去造岛造成如此被动局面,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呀!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0 03:18:09

除非美国西方也喜欢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脱钩是唯一的路径。可惜那些一下中国大城市机场的美国学者专家金融家们,在美国无法享受的天堂日子,一下中国机场就马上被接去实现了,你说怎么解决?人的本性啊。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0 03:13:59

这个评论真棒。美国西方带不带中国玩,中国都会想没教养的捣乱者,什么都做得出。美国人过去几十年亲身体会了。Gentleman club 不能接受的。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30 01:58:07

中美博弈从某个角度,或者是大历史的角度,是个伪命题。

不用说什么GDP, 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就谋略来说,不在一个层次。

中国的统治者,还停留在两千年前的秦制宫廷权谋,并以宫廷权谋来思考大国博弈。是非成败转成空,百代袭秦制。

西方国家的谋略自古希腊一直在进化,并以英国人最成功,以小小岛国拓展成日不落帝国,除了压倒性殖民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还以极少的殖民地官员统治异族的庞大的印度,和中东和非洲。

貌似强大的秦制根本不可能产生和做到这些四两拨千斤,利益最大化的谋略。

秦制还有个根本弱点,就是通过自残,自虐和自弱而建政和维系政权,做到塘中无鱼虾称王。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