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RE 丢掉幻想,准备打仗!

 丢掉幻想,准备打仗!


“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打垮了美国兵呀。全世界人民拍手笑,帝国主义害了怕呀。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全世界人民团结紧,把反动势力连根拔那个连根拔那个连根拔。”

这是我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首革命歌曲,歌名是《世界人民团结紧》。活过了一个甲子,看起来这歌又要火起来了。

国务委员杨洁篪好比是合唱团的领唱,在阿拉斯加中气十足地唱出了“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主旋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胡锡进总编接着唱和声。其它声部包括了外交部副部长秦刚、驻法大使卢沙野等。大合唱部分自然由穿着爱国套头衫的革命群众负责,唱响神州、唱响全球、唱向宇宙!有人说“你们是战狼!”错了!这是雄狮的怒吼!他们说“你们抓留学生,接下来还要烧教堂吗?”你们的孩子,自己不好好教。到了我们这个礼仪之邦,不认真学习优秀的华夏文明,还把酗酒、吸毒的还习惯带了来,不管教行吗?至于教堂是不会烧的,那些教堂都是“三自爱国教会”的产业,我们干嘛要烧?要烧也是烧 H&M、Nike 、Adidas 等等所谓名牌产品。

伟大领袖教导我们“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还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朝鲜站出来了,他们从半岛西海岸发射了两枚导弹,狠狠地压制了拜登政府的气焰。中朝两国领导人还互传口信,再次宣示两国由鲜血凝成的友谊牢不可破。俄国外长到中国来了,与我们的外长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会谈。还畅游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想必也尝过了有名的漓江桂林米粉。不过,俄国人到底还是不够硬气,否则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不必说“中俄关系的发展,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我们的关系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想当年我们斩钉截铁地说“走俄国人的路”,而他们面临大是大非还要有些小算计,我们切不可全抛一片心。

有所谓的“智叟”小心翼翼地问:“难道你们想打仗吗?”我们要一再重申“不好战,不惧战、不避战”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就多次提及“备战打仗”、“坚持聚焦备战打仗”、“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第八章 国防动员和战争状态 条目下明确规定:第四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遭受威胁时,国家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进行全国总动员或者局部动员。

要打就打,谁怕谁呀!

1988 年的《河殇》提倡中国必须向以海洋为根基的“蓝色文明”学习。后来这套片子被认为是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虚无主义”思想的典型和“反革命暴乱的蓝图”,被禁播,被批判。2013 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写了一本书,书名是《海殇》。他在书中剖析和反思了“蓝色海洋文明”、尤其是欧洲文明的衰落,而且表达了“为了生存,欧洲的‘蓝色文明’必须向中国的‘黄色文明’学习”的观点。但是,书生就是书生,完全忽略了“蓝色海洋”的重要性。幸亏在伟大光荣正确的党领导下,广大解放军官兵在过去二十年,把 2000 年时仅有 110 艘军舰的海军,扩建到如今拥有 360  艘军舰,其中包括了已成军的两艘航空母舰,形成了一支足以叫帝国主义者闻风丧胆的强大海上力量。美帝国主义者感受到了压力,进一步增加军费,打算负隅顽抗。历史终将证明,这一切都将是徒劳之举。我们英勇的解放军有 250 万、军机数量超过 3000 架。7500 辆坦克以及导弹和前面所提到的军舰。除此以外,我们还有数之不尽的“海上民兵”,还有超过世界人口 20 % 的人民。不管它们是多少国联军,胆敢来犯,一定要让他们深陷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有消息说,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研究今年 9 月到 11 月间进行全国性大规模演习,预料将投入几乎是陆上自卫队全员的约 14 万人。他们说演习是假想日本离岛发生事态等情况,主要着眼中国频繁地在钓鱼台列屿周边活动等情况,面对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意图展现吓阻力及牵制力。掩耳盗铃!钓鱼台列屿那么小的地方,都不够十四万人站的。估计这次所谓的演习,真实的目的是为美国佬当马前卒,当台海发生战争的时候,挡上一挡,以便山姆大叔火速驰援。不过,玩火者必自焚,到时说不定连日本国也要从地图上被抹掉,勿谓言之不预!

请看今日域中,竟是谁家天下?!

======================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9 22:14:14

无论造多少军舰,我党还是用黄色思维领导蓝色力量,就如我大清一样,前舟之鉴。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RE 中国: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的失败

 中国: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的失败


==================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翰山留言时间:2021-03-23 20:55:32

@2017年从北京出发一路开车到广州,路经武汉长沙,对中国的进步非常振奋和震惊!


我的一位香港蓝丝老板朋友也是这样,整天向我宣传。从2014年左右,我一直对他说,这是都是富贵浮云,过眼云烟。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于基础科学,基础科学中以材料科学为最,都需要几十年老老实实的积累,新闻中看不见,普通大众在日常生活中也察觉不到。高铁的关键部件需从德国进口,美帝的战斗机给了你整套图纸你也做不出来,飞不起来。


高铁还在基建的蜜月期,还总体赚不了钱。蜜月期过后,那庞大的维护费用是经济黑洞啊,会拖垮国家经济。



过了几年,我国芯片被美帝卡,而高精芯片的根本就是材料科技。


弯道超车只能在应用级,却不可能在材料级。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翰山留言时间:2021-03-23 20:43:06

90年代中后期的时候,我已经对一众企业家和投资者宣称,对我党公开的好嘢,要除以10,对衰嘢,要乘以10,这样就比较接近真实的情况。后来十几年,有若干学术文章证实我当初的直觉。


经过二十几年后,我党进步很大,对衰嘢,要乘以100,这样就比较接近真实的情况,例如武汉肺炎的死亡人数,西方若干机构的估计也是对我党公开的数字加以十几倍到四十几倍的权重。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1-03-23 19:18:31

我以前对中国不太了解,和你一样看到表面,很是兴奋。2017年从北京出发一路开车到广州,路经武汉长沙,对中国的进步非常振奋和震惊!


回到北京之后,动笔想写一篇随感,主要是见闻,尤其是告诉公路,堪与美国比高低,可谓天下第二(没有见过俄罗斯的,其他都见过,也开过车,包括欧洲,日本,澳洲,加拿大等).


文章写了一半,上网找找资料,发现写不下去了。因为,无论我多么为我见到的所震惊,所振奋,文字落在纸上,都无法表达我的溢美之情。


为什么?因为在我眼里看到的进步,如果写出来,就是对中国的亵渎了,因为中国的宣传早就大大超越了现实。比如,我认为,中国高速已经达到世界第二(如果俄罗斯不行的话),无论从布局还是技术,都是从美国抄来的,可是网上早就世界第一了。


我那篇文章没有写出来。如果写,或者不为国人所接受,或者就是假的。



作者:翰山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3 16:19:45

对气候变化一直没有关注。因为我是学气象的,知道这里面有多大的水份。一个气候模式,变化几个参数,其结果就完全不同,由之产生的理论,以及政策建议有几分可靠,也是可想而知的。


此外,对中国发展也一直没有关心,因为以前一直很好。直到突然发现中国走上了错误道路,最近两年,才开始关心,正好是贸易战开始之前。

回复 | 6
作者:翰山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3 16:16:12

若干年后我读《摩根斯丹利的黑幕》,证实了我当初的直觉,这些金融机构基本上是以高深华丽的辞藻来忽咻投资者和大众。


===============================


正确。这些指标,一个是国家发布,包括那些御用文人,还有一个就是各投资公司发布。显然,都是有利益取向的。所以,如我所说,要多听多看,就和股市的预估一样,每一个人都不可能预估正确,但是每一个人的都要听。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翰山留言时间:2021-03-23 15:31:39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quickforward=1&id=14614


2002年我在《动物权益保护系列之三……"北京狗外交"前传》也顺口开河:

到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不过,两国的温室气体来源的构成相差较大,中国的主要来源于制造业,美国的主要是汽车、飞机、房屋等事物产生的。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02/01/blog-post_12.html



结果提前实现了,且在2008年左右成为世界第一。

回复 | 5
作者:白熊的博客留言时间:2021-03-23 15:23:40

很喜欢看这种调侃式的政论文章,即发表个人看法,又轻松愉快。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翰山留言时间:2021-03-23 15:20:11

我自己并冇对经济学有特别研究。就新闻报道讲的,有时说某数字已经扣除通胀,有时不提。若不提,我就当是没有扣除通胀的。


就如津巴布韦,有几年的通胀率是几千倍,可以说GDP的绝对值增加几千倍。当然可以用美元换算从而得出较真实的情况。


美国比较麻烦,本身就是用美元。


Goldman Sachs的报告我在90年代中后期就相当熟悉,曾经老板想让我写的投资报告以之为范本,一本长篇小说那么厚,结果,我只写两页纸,顶多三页,因为美国大老板只看简短的报告。


若干年后我读《摩根斯丹利的黑幕》,证实了我当初的直觉,这些金融机构基本上是以高深华丽的辞藻来忽咻投资者和大众。

回复 | 6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1-03-23 08:36:47

世界唯一超级强国不至于已经沦落到靠照片抓拍来自我安慰了吧?

回复 | 1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1-03-23 08:31:35

未来的世界格局:

1,中美两国在擦枪走火边缘,但是不会开战,包括台湾,因为七十年的环境没有变化;
2,中美各自形成自己的联盟,军事,技术,意识形态(中国的盟友是俄罗斯,伊朗,朝鲜,也许还有委内瑞拉);
3,在技术上,中国苦苦攀登,试图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很难。

==============

那不叫世界格局。仅仅属于某种形式的战术往来。

世界格局是世界利益分配。“国与国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而无永远的朋友。”。

1)特定利益标准得不到满足,国民必造反.什么制度都一样。只有价值标准的区别,没有价值观的区别.

2)和平下的搏斗,就是比国家的耐力。比持久“战”!.

回复 | 0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1-03-23 08:19:04

在战略上,对于香港,一直以来,.....

==============

战略上,没香港什么事!而是维持东南亚,以至整个亚洲和平.

如今世界,强者之间,是两种文化的较量:

好战必亡;亡战必危。

无战必亡;亡战也亡。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3 06:06:12

看一看我的这篇文章《中国GDP何时超过美国?》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quickforward=1&id=14614


收集2005年以来,对中国赶超美国的我看到的预测。一半已经作废,其他的也不好说。比如林毅夫,有三次估计:

2005 预计是 2025 超过美国

2019 是 2040

2021 是 2030


可见都是信口开河,虽然有一定依据,但仅仅是一个参考值,更多的是为了宣传。

回复 | 9
作者:翰山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3 06:00:40

你提的问题很好。不考虑通货膨胀的GDP叫做名义GDP,有时和实际GDP差的很远。


如我前面所说,GDP这个很复杂,有诸多因素影响。如果考虑中国,还有一个汇率。所以,通常所说的GDP本身,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只有在比较的情况下,才有实际意义。比如,本国比去年是增了还是减少了,和其他国家比,是多了还是少了。


有许多关于GDP的数字,通常只有宣传意义。比如说,有人说2028年中国能超过美国,是假定目前中国是美国的一半,然后每年增长9%,8年后翻一番。刨去中国估计GDP的复杂性,以及准确性,还有变化性,难道美国就不增长了?


所以,我给出最难高盛对美国的估计。无论美国增长多少,就算不超过中国,如果要是能保持每年中国只比美国高一个百分点,比如:中国5%,美国4%,那么中国差美国50%,就需要50年追赶。


由此可见一斑,GDP只是一个参考值,不是很简单。

回复 | 9
作者:翰山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3 05:39:17

哦,我把那个数字的出处在文中表明了(链接)。有兴趣可以参考。

回复 | 7
作者:翰山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3 05:38:13

对于这些社会科学的所谓预测,不要太过认真,因为因素太多,太复杂,不可能很准确。它就是一个指标:有人说,说明可能有这么回事;说的人多了,可能性大一点。如果过了第一季度,实际指标表明,可能性很大,那么说的人会多一些;如果相反,说的人会少一点。


这是对这些社会领域所谓预测的解读方式,不要过于纠结细节,有了细节也不一定对。


谢谢阅读和回复。

回复 | 9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2 21:42:43

@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长6.9%,

不知这些是数字有没有考虑通货膨胀?




2021年3月21日星期日

RE 要命的中美关系:不要命的对抗

 


要命的中美关系:不要命的对抗


这次阿拉斯加中美开撕,清楚表明中美关系的对抗敌对本质已经完全暴露,不可能再恢复友好互信。现在的问题,不是中共如何决定对美国的立场态度政策,而是美国如何制定成型成套的对华战略战术方针政策。无论习近平如何平视拜登,无论杨主任如何不吃美国的一套,北京并没有为中美关系定向定格定式的势力,主动权在美国。北京要看美国这一系列战略战术成型来应对:建立美国联盟联合孤立北京,全面降低两国外交政治关系与政府间合作交流,军事与高科技脱钩遏制,经贸商业金融制裁与限制,提升美国对台湾南海的关注与保护,甚至不惜加剧紧张度,踩踏破除北京的红线并由美国划出红线,高调抨击北京对香港新疆西藏政策,打击动摇中共执政根基,迫使中共致力于国内维稳而无力对外扩张,同时加强美国在印太军事打击威慑力量,以防范北京的孤注一掷军事冒险。

除了中美敌对无法再恢复友好互信,还有两条也应该清楚:照目前态势发展,中共在可见的将来一定不会放弃收复台湾南海,也只能在这两个地方主要威胁地区和平与美国霸权,不会一下子达到前苏联那样对美国全球性的武力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威胁。也就是说,在相当长时期内,美国在军事武力以及其他国际软硬势力上,都会对北京保持压倒性优势。北京华盛顿都不会轻易主动发起军事进攻,这也就是冷和平的重要保证。另外一条是中共对内的统治方式,对思想言论自由人权公民权利的压制践踏,包括香港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地区的严酷政策,都不会因为美国与国际压力而改变改善,反而只会变本加厉。中共不同于苏共,中国不同于苏联,而是类似于朝鲜,党国龟缩于龟壳,抗压靡坚不摧,不会轻易垮台。美国针对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攻击,不会对中共执政造成致命威胁。同时,搞垮中共政权也不会是美国的战略目的,因为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一个四分五裂动乱的中国,不会是中国人民的福祉,美国也不可能去占领改造整合而收获任何红利,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印度日本越南,如果乘机进入甚至蚕食瓜分中国,对美国挑战的严峻性将超过目前中共的挑战。也就是说,美帝并不会要中共的命的,也要不了命的。

除非是特别的庸人或者开天眼者,北京与华盛顿的智库与领导人,都只能在这样的框架内进行尽可能理智明智实用的选择决策:不要命的对抗性依存——这很要命啊。

最后一句话,或者俺此文的标题,如果杨洁篪能够精准翻译成英文,下次他有机会来美国吃不到国宴,我也会请他吃阿拉斯加霸王蟹。


=====================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3-22 00:34:24

@美国确实希望也致力于过中共的和平演变。


好像90年代中就放弃了。以克林顿的上台为标志。


@俄国的资源


中东的石油资源枯竭后,石油资本需要去向,而现今绝大部分所谓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将会破产或称经济黑洞。除非核聚变的商业化有突破,或某些势力停止对核裂变能源的污名化。

俄国的石化能源储藏是足够俄国如沙特那样富得流油,但美帝几十年来通过金融运作不允许苏联和俄国因资源富起来。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1 23:48:52

[我多年来一直强调,美帝无意把中共搞垮。你好像也是这样认为的。]

是的。 但是,美帝无意搞垮中共与中共的“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不矛盾。因为美国确实希望也致力于过中共的和平演变。而这种“和平演变”对于中共死硬派就是死都不如。

【就俄国的这点GDP,玩出什么花样。知道美帝窥视的,是俄国的资源。这也许是美帝要搞普京的主要动力吧?】

很离谱啊。美帝凯觎俄罗斯的能源?德国乌克兰等凯觎还差不多。美国对俄罗斯不放心的根源在于沙皇时代加赤化七十年的俄罗斯,在欧洲留下巨大的历史性阴影和创伤,不可能风吹过去,因此欧洲需要美国继续保持北约进行干预。 北约排除俄罗斯,就表明欧美对俄罗斯的敌意。另外,欧洲美国给了叶利钦差不多十年时间来融入欧洲,可是叶利钦与俄罗斯人做不到。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冷战结束,俄罗斯并没有得到美国欧洲特别的奖赏,不但没有马歇尔计划大撒币,反而一个劲强化东扩北约,在俄罗斯与东欧国家之间筑起一道马奇诺防线。普京也就看透了。俄罗斯哪怕成了一个伊朗土耳其甚至北朝鲜,也不让你美国舒服。当然,俄罗斯也和美国有着共同利益:普京不能把联合国这条船摇翻了,俄罗斯失去联合国五常位子就真的只是一个伊朗了。而这也是美英法中俄共同利益点:凭借战后联合国格局这顶红帽子,他们都能够压住德国日本印度巴西。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3-21 23:27:39

@同时美国有遇到新的意外重大挑战,比如恐怖主义


这个很容易自编自导自演嘛。几个月来,我一直强调,根本无需理会“拜登对XXXX如何如何”,他不是扮猪食老虎,而是根本是猪。要看的是其班子背后的金主。


关于中共,我多年来一直强调,美帝无意把中共搞垮。你好像也是这样认为的。


普京嘛,就俄国的这点GDP,玩出什么花样。知道美帝窥视的,是俄国的资源。这也许是美帝要搞普京的主要动力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1 23:06:03

或许你也歪打正着了:如果中共在台湾南海问题上确实有收敛,表达出不折腾的诚意,确实要想与美国在经贸利益上勾兑合作,同时美国有遇到新的意外重大挑战,比如恐怖主义或者俄罗斯对东欧的进攻态势,拜登政府是有很大可能与北京勾兑的。如果中俄都是敌人,拜登对中共与普京都特别讨厌的话,至少有这么一点很重要:把普京搞下台比把中共搞垮要容易现实些,并且更符合美国利益一些。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1 22:52:28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现今美帝的拜登班子,或者即将而来的贺锦鲤班子,都会对中共国发出一大堆的强硬外表,实质的冇用功。两方都在表演。


而隐藏在这些表演背后的美帝的具体战略目标,要视乎现今班子的背后的金主的利益和远见。鬼叫近几十年的主导资本主义社会的金权是不食人间烟火咩.

回复 | 1
作者:西北角留言时间:2021-03-21 22:12:10

搞垮中共政权也不会是美国的战略目的,因为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

赞同。

2021年3月19日星期五

RE 阿拉斯加厮打与好莱坞厨房辩论

 阿拉斯加厮打与好莱坞厨房辩论


中美这回在阿拉斯加的碰头会,北京称之为“高层战略对话”,俺看还是碰头会比较实在:四颗头当着媒体死磕,虽然没出血,那乒乒乓乓的撞击声,比得上厨房里的锅碗瓢盆交响乐了。

是的,美帝与世界共产党喜欢死磕,也曾经演出过厨房锅碗瓢盆交响乐。非常经典著名的就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和美国当时的副总统尼克松1959年7月24日那场著名的“厨房辩论”。辩论过程后来美苏两国分别在电视上播出。

赫鲁晓夫和尼克松那次言辞交锋,是冷战的两大主角首次在两国公众和全世界观众面前一对一较量,围绕美国和苏联谁更先进、更强大斗嘴。估计杨洁篪与王毅两位这次来阿拉斯加前还多次观摩研究过,也探讨过:赫鲁晓夫虽然不算我们共产党最厉害的领袖,但是尼克松可是美帝最厉害的头子,连毛主席都佩服。既然赫鲁晓夫能够把尼克松都制服,那么我们掌握了赫鲁晓夫的本事, 再加上毛主席的气魄,习主席的雄风,不扒掉这两个乳臭未干的美帝小子的纸尿裤,我们就放着阿拉斯加霸王蟹不吃吃泡面!

这次的过程与结果,大家或许都已经看见了。据说杨主任王外长确实吃了泡面。让我们把当年赫鲁晓夫与尼克松的战斗过程回顾一下吧。

当时,冷战已经打了14年,离结束还有30年。双方势均力敌,一个是举世闻名的反共旗手,一个是好斗好勇好胜的反美斗士,两人在一个现代化美式厨房里,对着摄像机镜头,微笑和风趣的背后是针尖对麦芒的较劲。

那是个美国郊区中产阶级住宅的标准模板厨房。

当时美苏根据文化交流协定,相互在对方举办博览会。美国国家展览(ANE)在莫斯科郊外,之前一个月,苏联展当年6月先在纽约举办。

双方商定,博览会不涉及任何跟政治沾边的东西。然而,两国首脑都心照不宣地把展厅作为冷战宣传战场。

时任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时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有现代化设施的厨房展台的对话由口译员传达,对话记录文本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图书馆存档。

以下是“厨房辩论”内容浓缩版:

尼克松:我想让你看看这个厨房。在加利福尼亚,居民 家里的厨房就是这样的。

赫鲁晓夫:这种东西我们有。

尼克松:这是我们的最新款式,成千上万套地批量生产,用来直接在家里组合安装。在美国,我们喜欢让女性的生活变得更简便……

赫鲁晓夫:你们这种资本主义(对待女性)的态度在共产主义社会里不存在。

尼克松:我觉得这种对待女性的态度是普世的。我们只是想设法为家庭主妇们提供便利……

这个幢房子只要14000美元就能买到。大部分美国人(二战老兵)可以拿出10000美元到15000美元买房。

我给你举一个容易理解的例子。我们的钢铁厂工人,你知道他们现在正在罢工,不过他们每个人都买得起这栋房。他们一小时工资是3美元。这栋房,要是按揭25年或30年,每月交100美元就够了。

赫鲁晓夫:我们也有出得起14000美元买房的钢铁工人和农民。你们美国人造的房子只能用20年,所以开放商永远可以卖新房。我们盖房讲求坚固。我们的房子是为子孙后代盖的。

尼克松:美国的房子可以用不止20年。再说了,即便如此,住了20年之后许多美国人都会想换新房子,或者翻新厨房。过了那么久,厨房都陈旧过时了……美国的制度设计就是要利用新发明和新技术。

赫鲁晓夫:这理论不成立。有些东西永远不会过时……比如房子。家具和装饰也许会过时,但房子不会。我看过很多关于美国和美国住房的材料,我不相信是展出的这个样子,也不觉得你说的很准确。

尼克松:嗯……

赫鲁晓夫:希望我没有冒犯您。

尼克松:我曾经被专家冒犯过。不管怎么样,我们的交谈是善意、幽默的。说话就应该率真。

赫鲁晓夫:美国人塑造了一个他们想象中的苏联人的形象。但苏联人其实跟你们想象的不一样。你们以为俄罗斯人看到这些东西会目瞪口呆,可实际上现在俄罗斯新盖的住房里所有这些设施都有。

尼克松:是的,但……

赫鲁晓夫:我们俄罗斯,你只要出生在苏联就有房住。住房是你的权利……在美国,要是没钱,你有权选择的就是睡在大街上。可你们还说我们是共产主义的奴隶。

尼克松:我明白,你非常能言善辩,精力充沛……

赫鲁晓夫:精力充沛跟聪慧明智不一样。

尼克松:要是在美国参议院,大家会把你称为胡搅蛮缠、做冗长辩论的人!那种人就是不断说话阻挠别人发言。

这个展览的设计目的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希望激发兴趣。多元化、选择权,以及我们一千个建筑工人可以造出一千栋不同的房子这个事实,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没有某个政府官员高高在上地为我们作统一的决定。这就是区别。

赫鲁晓夫:在政治上我们永远不会同意你们。比如,米高扬(前苏联副总理)喜欢很辣的汤,我不喜欢,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融洽地相处。

尼克松:我们可以相互学习。自由交流是必要的。要让人们自己选择想住什么样的房,喝哪种汤,喜欢什么样的思想。

(两人进入电视录像间)

赫鲁晓夫(开玩笑):你看上去怒不可遏,好像要跟我打架。还在生气吗?

尼克松(开玩笑):当然!

赫鲁晓夫:……尼克松还当过律师?他现在居然紧张了。

尼克松:是的,(笑)他现在依旧是(律师)。

有人用俄语提问:请说说你们对这个展览的总体印象如何?

赫鲁晓夫:在我看来,很明显,施工队还没完工,展览还没布置到位……美国人就这点能力。美国存在多久了?300年?独立了150年,现在就这个水平。

我们呢,还没满42年,但再过7年,我们就能达到美国的水平,然后超过他们。超过他们的时候,我们会挥手跟他们打个招呼,然后,要是他们愿意,我们会停下脚步,对他们说,"请跟上我们"。

你们要是愿意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随便,那是你们的问题,属于内政,与我们无关。我们会为你们感到难过,但说真的,你们不会懂。我们已经看到你们对事物是怎么看待怎么理解的。

一位美国人问:副总统先生,根据您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您认为这个展览会给苏联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吗?

尼克松:这个展览很有效,会激起很大的兴趣。今天早晨,很早的时候,我去参观了一个集市,郊区农民在那儿摆摊卖东西。我只能说,那里的人(对这个展览)非常感兴趣,他们就是工人、农民,等等…… 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我认为这次展览将会非常成功。

至于赫鲁晓夫先生的评论,我们已经了解了他的一贯风格,只要有机会就会兴之所致信口直言。

关于您如此形象地描述的那场竞争,准备在竞争中超过我们,尤其是在日用消费产品的生产方面,我只能说,为了使两国民众还有世界各地的民众都能够从这场竞争中获得最大收益,就必须有自由的思想交流。

在某些领域你们可能比我们先进,比如发射火箭,探索太空。也有一些领域,可能我们比你们先进,比如彩色电视。然而,为了双方都获益……

赫鲁晓夫(插嘴):不对,我们在火箭领域已经超过了你们,在技术领域……

尼克松:(继续说):瞧,你永远不肯作丝毫让步。

赫鲁晓夫:我们早就知道美国人聪明。傻瓜不可能让经济达到他们现在那种水平。但是,众所周知,"我们不用鼻孔打苍蝇!"(意思是不浪费时间。)这42年时间里我们也在进步。

尼克松:你们不能惧怕思想。

赫鲁晓夫:我们说,不应该害怕思想的是你们。我们什么都不怕……

尼克松:那好,我们就更多交流思想吧。这点我们都同意,对吧?

赫鲁晓夫:好。(他转身问翻译:)我同意了什么?

尼克松(插嘴):现在去看看我们的录像(在彩电荧幕上;这是赫鲁晓夫从未见过的)。

赫鲁晓夫:可以,我同意。不过我要先澄清一下我到底同意了什么。我有没有这个权利? 我知道自己在跟一个好律师打交道。所以我得站稳脚跟,那样我们的老百姓才会说“他是我们的人,他没服软!"

尼克松:这一点毫无疑问。

赫鲁晓夫:你是资本主义律师。我是共产主义律师。我们亲一下。

尼克松:根据你说话和主宰谈话的方式,我只能说你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律师。

我的意思是:这儿,你可以看到这种录像,可以把我们正在进行的交谈即刻传送出去;这说明了增进交流的一种可能的形式。增进交流能教会我们一些新事物,对你们也一样。因为,说到底,谁都不是无所不知的。

赫鲁晓夫:如果我不是无所不知,那你对共产主义就是一无所知,除了恐惧!

可是,现在分歧双方处在不平等基础上。这仪器设备是你们的,你们说英语,而我说俄语。你们说的话被录音、播放,被人收听。我对你说的关于科学的那些话不会被翻译,你们的民众就听不到。这不公平。

尼克松:在美国,我们每天都能读到你在苏联说的一切……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永远不要在这里发表你认为我们在美国看不到的声明。

赫鲁晓夫:果真如此,那你就得承诺……你得保证,副总统先生,向我保证,我的讲话也会用英语(录制、翻译)播出。会吗?

尼克松:绝对会。同样,我说的所有的一切也要录音、翻译成俄语,然后在苏联全国播放。这是公平买卖。

(两人握手,然后离去,边走边继续交谈。)

=====================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3-20 22:05:30

忘了说为什么叫“好莱坞厨房辩论”:因为苏联宣传说这样的厨房是好莱坞拍电影的道具,并不是尼克松说的美国普通郊区民居。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毕汝谐留言时间:2021-03-20 18:41:23

哈哈哈!还有赫鲁晓夫说要埋葬资本主义。但是俺一下子没找到他的原话。我的俄文不灵光啊,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留言时间:2021-03-20 18:18:03

依稀记得厨房辩论还有如下内容:

赫认为几十年后,其子将看到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胜利,事实却是其子移民美国了。

赫得知尼出身店主家庭,讥笑道:所有店主都是贼;尼反击道:我亲眼看见莫斯科国营商店里,群众不相信商店的秤。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3-20 16:18:23

松冈洋右当年面对国联几乎一直谴责其侵略中国东北的行径,傲气凌云,把日本比作耶稣,声称“虽然欧美国家要将日本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正如耶稣在后世会为人所理解一样,日本的正当性也一定会在日后得以彰显!”

杨主任是面对美国与国际社会“侵略中国台湾南海领土主权”,为了建立比小日本大东亚共荣圈宏伟得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应该理直气壮啊。哪天看他比松冈气派得多地宣布退出联合国吧。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3-20 15:28:15

杨翻译的慷慨陈词,能比得过松岗洋右在国联的“义正辞严”?

可惜了了,大日本帝国破灭的“共荣圈梦”,又被猪猡们捡起来涂抹成“共同体梦”。

且看白登的瞌睡能醒否。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3-20 15:22:40

80年前美日华盛顿谈判,80年后美兲安克雷奇撕币。

蔡英文正如蒋中正一样盼望着关岛遇袭的惊天消息。

五毛们也扎紧裤带准备到太平洋里“海中去翻火轮船”。

呵呵!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0 14:45:53

其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可以看到两个本质体现:第一是十九大之后习共的“强起来”战略宣告,伴随着一系列的中共自己宣布的“核心利益红线”,表明了习共对自身势力与国际局势“美帝衰落北京太阳升起”的判定, 已经进入了万维许多臆想症病人一样的表现,是无可救药的不可改变的。第二个是川普四年来踩踏中共设定的几乎所有红线,以及目前拜登政府沿袭的川普对华政策基本框架,表明美国已经认识到对中共政权的扩张本质与态势,对其“韬光养晦”不再抱有幻想,不再用“双赢”理念思考处理对中共政策,而是直接挑战破除中共的“红线”,由美国来设置红线。也就是说,直接进入game of chicken, 迎头碰撞,看谁是龟孙子躲开。现在具体就在这踩踏破除对方红线设置己方红线的攻防了。如果延续川普/蓬佩奥对华政策方针,就是美国将用一切可能anything everything on the table触发中共执政危机,从而从根本上遏制其进攻台湾南海对外扩张。这就是比当年对苏联-中国共产阵营的围堵防御containment更激烈的全方位的以攻为守进攻性战略。这个战略的制定实施可能至少要拜登政府这整个四年任期才能初步定型,因为这涉及到比冷战更危险复杂,更难以预料管控的地区性与全球性局势。

回复 | 6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20 14:20:40

既然美帝已习惯,我党表演自然是给屁民看。

美帝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有政,经,科技,军的大棒在手。然而,美帝的大棒如何打,就视乎那持大棒的具体的手。看现任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与前任相比,嘴就如前任差不多硬 ---- 嘴硬是很容易的,但就说话的内容的技术水平而言,就不如前任严密。前任是开拓的,现任是守成的。而就他们在奥巴马时代的表现,实在很难看出他们会改过自新,玩出什么新花样。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1-03-20 13:11:18

这样也好,拜登团队可以被打晕后在被打醒过来啊。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留言时间:2021-03-20 13:00:57

中共对上届美国政府不敢如此造次,川普底气十足,手碗凶狠,手段不按常理,出奇不意,没有底线。

对这届政府,回归建制,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不说知已起码知彼,说不定还有把柄在手,拿住了对方七寸,因而信心十足,成竹在胸。明显有备而来。

败灯大意了,开场白只讲2-5分钟,让对手开讲宣传30多分钟。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3-20 11:40:42

杨主任这次摔罐子,是厚积薄发。四年来吃川普的瘪 9个月前到夏威夷被蓬佩奥打脸,这次本来还是打算拿棉花包顶三节棍的,所以之前放出高调是“应邀参与”“高层战略会谈”,甚至为习拜会铺路之类。没想到当即遭美国打脸,明言不是什么“战略会谈”,还在杨王要起飞前放出美日联合公报,让日本鬼子直接点名打脸。圣上本来应该是让王毅带着外交部一伙子战狼冲过来的。最后还是让杨主任带队,骂得即使最厉害也还是位眼镜先生。

至于中国一直宣称这次会谈是受美国邀请之类,美国人不好说的是, 其实除了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会见地点最佳选择应该是台湾。

如果中美能够在台湾举行一次碰头会,那一定是载入史册的。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3-19 23:23:25

当年是两个性鲜明的强人的真诚的,冇剧本的雄猛对话。


前几天的是一帮太监要表演给皇帝看,而另一方是一帮弱喽罗,不是太监,却也是奶声奶气的。前几年胖背傲,纳瓦罗和其它几位川普阁员,个个对中共都是大开大阖连环拳凶猛。

回复 | 8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1-03-19 17:34:45

"我们就放着阿拉斯加霸王蟹不吃吃泡面!"... "据说杨主任王外长确实吃了泡面。"


哈哈哈哈哈。

回复 | 6
作者:云乡客留言时间:2021-03-19 14:09:01

想起了一首苏联歌曲《祖国进行曲》的主要段落:

我们祖国多么辽阔广大,它有无数田野和森林。我们没有见过别的国家,可以这样自由呼吸。我们没有见过别的国家,可以这样自由呼吸.。

打从莫斯科走到遥远的边地,打从南俄走到北冰洋。人们可以自由走来走去,好像自己祖国的主人;各处生活都很宽广自由,象那伏尔加直泻奔流。这儿青年都有远大前程,这儿老人到处受尊敬。


时光倒流......

回复 | 2
作者:liucarl留言时间:2021-03-19 13:39:30

退休人员手真快,哗哗哗地一大篇就写出来了。佩服佩服!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3-19 13:27:36

赫鲁晓夫与尼克松再巧舌如簧,也没法把三十年之后的世界当即作为现实陈设。 即使真的陈设出来了,就像那很像莫斯科郊区政治局委员别墅的模拟房,确实是当时美国加州包括汽车工人小学教师的独立屋,赫鲁晓夫有一万个理由相信是好莱坞的电影布景, 苏联人民对这种帝国主义作假宣传更是嗤之以鼻。不过世界进步到今天,有一个标志:杨洁篪王毅不会跟布林肯打赌,说中美双方都要把现场录像精确翻译,在各自国家主要电视台全部播放。现在的中国领导人远远比赫鲁晓夫清楚,世界的一切真实原版只能是政治局委员办公桌上的机密内参。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