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星期三

奥巴马 VS 川普

 奥巴马 VS 川普

当年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二世当选美国总统,我曾为其迷惑。他身材健美,动作敏捷,相貌堂堂,仪态优雅,风度翩翩,能辩会道,笑容可掬,和蔼亲切,颇令人耳目一新。四年前的政治素人,因为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和以绝对优势胜出参议员选举而一鸣惊人,四年后就当选总统。我曾把其多个演讲的录像下载储存下来,以作教材提升自己英语演讲的水平及作儿子长大后的演讲训练用的教材。

令我对奥巴马产生明显负面印象和进行反思的是挪威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将200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奥巴马。历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基本上是在相关领域工作多年,作出了显著成就。挪威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奥巴马上台一年就授奖,还有很多献媚之辞,真是莫名其妙,无厘头,也是对历年获奖者的不敬。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基本赞好,真是有病啊。深感迷惑,我视奥巴马的光环消失,之后我对奥巴马就多几分审视,较多注意其背后的政治势力,而尽力避免被其外表所迷惑。

川普初选,大家都当笑话当其陪跑。我个人就甚厌烦其作风,飞扬跋扈,口不择言,趾高气扬,唯我独尊,骄横霸道,盛气凌人。当他还是娱乐明星的时候,看到他主持的电视节目就转台。然而,当他与柯林顿夫人对决时,我就希望两害取其轻,还是川普做总统为妙。当川普当选,美国主流媒体一片震惊,我却欢慰。柯林顿夫人就是一个心思慎密、精于算计、虚伪和伪善而工作无能的佼佼者。我所认识的西人朋友同事对之都有相当类似的看法。

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二世与柯林顿夫人在位八年在内政和国际的事务的作为我数几点:

1.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进行量化宽松,导致全世界各大国竞相量化宽松。把结构性的经济问题用海量货币掩盖,引发更多更深远的政经问题。

2.在阿拉伯之春后对叙利亚的政策导致大规模难民危机,为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注入大量的青壮年穆斯林男性难民。

3.在美国国内加强福利政策,扩大了和深化了与黑人有关的社会矛盾。发生了第一波的BLM, 冲击美国的基本法治和自由。

尽管主流媒体上对川普的描述在各方面都是甚负面的。然而,有些事情很不衬:

1.他的第一任妻子是离婚妇。大概是东欧运动员嫁个给某加拿大男子而得加拿大国籍。川普当年作为钻石王老五,有众多美女环绕,却拣一离婚妇,确有超群眼光。

2.第一任妻子在离婚后,不作怨妇,而是处处维护前夫,还保留夫姓。

3.川普多年来多多绯闻和丑闻。而他的子女个个优秀,基本不出绯闻和丑闻。他们当然不是完美无缺,例如我对依万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才不配位的出风头很不以为然。

4.依万卡对川普的当选有甚大的苦劳和功劳。她在 Ivanka Trump Full Speech at Republican Conventionyoutube.com/watch?v=32bNZ5rEkWw 对其父的造势和扫票作用显著。

5.。。。

在川普开始执政的半年一年,我对其在国际关系上到处煽风点火,搞比小布什更厉害的单边主义颇不以为然。其执政班子乱哄哄,走马灯的换将。然而,逐渐的,我看到:

1.美国主流媒体在川普的评论和分析极为肤浅和偏颇,绝大部分都预测不到川普的胜选。

2.美国大部分主流媒体在川普当选和执政后仍对川普穷追猛打,连通常百天蜜月期都没有。

3.然后拿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来搞这门那门的丑闻来骚扰。

4.。。。

我更看到,川普是近几十年来最守竞选承诺的总统,比起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每一件承诺,川普都尽力去实现,能不能实现则是另外一回事。

请参阅:“竞选时的承诺:川普说到做到了吗?”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39702333

另外,副总统彭斯与川普是在性情和风格上完全相反的。川普专出丑闻,彭斯专不出丑闻;川普口花花和出口伤人;彭斯谨言慎行。在川普执政的前两年,彭斯处处表现出老奸巨猾。

民主党对川普穷追猛打的这门那门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就算是川普总统上任一年左右我对他没有什么好印象的时候,我就已经觉得民主党和主流媒体和学界很过分,没有传统的基本民主政治的风度,已经失去近代西方民主自由的神髓。

川普刚上任两年把盟友领导人大部分骂了一遍,而对习帝和金三世好言好语好朋友。主流媒体和砖家拿这些说事,完全看不出他是在哄小孩,表达出仁至义尽,背后是有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措施的配合。

一部分有独立思维的反对/憎恶川普的人士都被川普的大嘴巴骗了,而忽略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而现在很多暗渡陈仓的事情已经不暗了。

相当一部分反对/憎恶川普的人士被蓝金黄或“白左”骗了。他们总是注视表面的“栈道”,忽略了大嘴巴后边的或明或暗的团队的所作所为。

在现任国务卿庞贝奥上任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任后,川普执政团队渐入佳境,组合行动脉络清晰,后着绵绵。

在2016,2017年左右,中文论坛上有若干论者预言2019年下半年到2020上半年之间,必有重大世界政经大事发生并与中美之争息息相关。我当年甚认同此预言。尽管各论者的预言所建基的现实有不同。我看到的是:

1.美债的天花板难再升高, 发生在2019-2020. Ref: https://home.treasury.gov/policy-issues/financial-markets-financial-institutions-and-fiscal-service/debt-limit

2.在2008年GFC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腾笼换鸟的产业升级基本失败,东施效颦的量化宽松产生在全世界一枝独秀的GDP高速增长,强国厉害国的基建,高楼大厦和高铁的快速扩张,然而这些只是虚火。缺乏有效的产业升级而量化宽松,好景将在2019年下半年到2020上半年之间结束。

灰犀牛就在那里,就算没有香港的“反送中“,就算没有武汉瘟疫的发生,没有两个黑天鹅,自然有其它黑天鹅,而灰犀牛一样奔放。我和若干论者看到这些灰犀牛,美帝的执政团队很可能也看到。

你回顾一下美帝在2019年下半年到2020上半年之间在国际关系上所作的一切,是临时起意,随机应变?还是早有深谋远虑的布局?

我看到的是,即使没有香港的“送中“法案和”反送中“,就算没有武汉瘟疫的发生,美帝一样会干这些事情,只不过香港的“反送中“,和武汉瘟疫的发生,加速加辣了相关谋略的实施,虽然多多少少多得习总加速师的配合。

川普和他背后的团队,实在是一个表面上很奇怪和怪异的组合,而实际上能在国际关系上和在政经上纵横捭阖和开拓新局面。川普用他的天生的夺目花招吸引政敌的火力和档子弹,而他手下的各金刚干实事,少受干扰。

看政经大事,真的要摆脱个人的喜好厌恶,跳高一层来看,才能不至于雾里看花。


后记: 

这篇文章,我在2017/2018年就想写了。然而因为时间紧张,此写作不在优先之列,我也不着急趟川粉川黑之争的浑水。而最近几个礼拜,有几位我相当尊敬和敬仰的博客卷入川粉川黑之争,我则试图和稀泥打圆场,以避免这些争论被我党五毛利用。经历7月1日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实施,美帝在这一个多月来的应对甚合我意,而爱好自由的香港人的应对甚合我意,还有习总加速师的应对甚合我意。这些令我的基督教的信仰加强和加深,唯有神的大能可以制造这完美风暴。近日香港黎智英因国安法罪名被捕,令我觉得是时候完成此文。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14 23:07:01

另外我还是这样一个观点:川普自己的考量是反他的人,表面和私下,太多,而且还有没有暴露。 他需要用一些方法让所有的人暴露。原来我想,2020大选连任,应该会是全部暴露,不会再有留下的。现在我的判断有所改变。 我认为私下反川的人,做了盘算和评估,也许让川普再做四年不是最坏的,开始double down,look ahead。 比如这次拜顿选harris, 应该不全是为了大选,而是民主党由奥巴马以后完全主导作为backup plan,以希拉里这样自恋权力欲望和克林顿家族的影响力,让harris称为美国第一个女副总统,甚至上任不久后接班成为第一个女总统,应该是不可接受的。 那么只能说明,奥巴马在做大选以后的布局,克林顿家族恐怕是负资产了。 当然我也知道还有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希拉里最后还是会出来取代拜顿, 只是这个可能越来越小,时间和民主党内部内斗就会充分暴露。 另外阻止民主党激进派也会是一个目标,这段probing应该会有一个结论,美国人不会喜欢那样。 我想奥巴马的handler下了指示,川普跟幕后支持的几方handlers都达成妥协了。几个月前Barr公开宣布奥巴马不是调查对象,最近宣布前CIA局长不是调查对象,让我感到这个妥协达成了。看十月份,就会明了。去年我就在一篇博文里提出国际cabal2020大选会丢弃美国民主党,因为马克思共产主义不是目的,击鼓传花闷声发财一直是。 我认为国际cabal原来选择川普是为了搞定中国的习,这个恐怕也会是接下来的紧迫, 不搞定习,或者不搞掉习,击鼓传花就搞不定。 对川普,只要在击鼓传花里偏重美国的主权,少干涉其它国家的事务,那么即便是保持原来的金融体系,我也能接受。 美国人从英国人那儿学到最深奥的东东就是凡事double down,就像是一个poker game。 国际cabal就更是老手,毕竟从来也没有公开照面过。 不过我相信power和control一直是这么玩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08-14 22:18:27

少博这篇很及时。 人们应该不会忘记奥巴马得了诺贝尔奖,但是颠覆利比亚,搞乱乌克兰,以什么名义呢? 还到世界各地去道歉, 美国这个国家很坏,他要change, yes we can, 他的口号。 我不相信支持奥巴马的选民都认为美国很坏,尤其是华人当中那些崇拜奥巴马的人,否则为啥选择美国呢? 这说明什么呢? 还是要power和control。 以抱怨,鼓吹美国坏而获得power,是非常滑稽的,也是精神分裂的一种展现。 奥巴马的崇拜者可能是这种病状, 但是我认为奥巴马本人看不出有精神病,那么我们就应该可以对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产生疑问。 然后顺着这些疑问做一下基本的侦探工作, 一切就很明了了。 问题是获取power的过程是各种方式让人fear,让人感觉insecure,那么人们就不会有精力去做侦探了。 这是当前美国的现状。 反过来,川普是个人人做侦探的target,我最喜欢的就是,被侦探们钻研这么久,还是有那么多人选择支持川普, that should tell someting. 我想人不愿意自己是有精神分裂的症状, 即便是支持崇拜奥巴马的人,也不会接受这个症状, 那么为了vanity,面子,等等,就王老虎抢亲或者好死不如赖活坚持下去了。 这也表明,一个fake leader对跟随者的害处是多么的严重,我想也算是一种control吧。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13 16:50:48

“周身缺点惹人讨厌,花招百出迷惑人,然而在大是大非前不含糊。”

中文表达的美妙处,赞。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08-13 16:19:38

@"老奸巨猾"


就如说美帝一样,是戏谑的说法。中文词汇比起英文多很多所谓褒义词贬义词,你说话的时候就要进行政治表态。


尽管西方主流媒体很少注意到彭斯副总统,我看他是美国历史上权势最大的副总统,比小布什的切尼副总统还要强势。你看国务卿庞贝奥--西点军校一级荣誉毕业 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身经百战屡创佳绩, 他们会与彭斯副总统的沟通好一点还是与川普的沟通好一点,在具体讨论国策的时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B%BD%E5%89%AF%E6%80%BB%E7%BB%9F


从某个角度看,这“三剑侠”相当轻松满足了川普那种自我中心和自恋的风格,把川普大女儿和夫君的政治作用限制到最小。我没有内幕消息,但我估是彭斯副总统实际挑选庞贝奥和莱特希泽,在经过两年走马灯的换将后。你看近两年川普的执政团队是不是很稳定和执行谋略相当贯通?


例如,那些批评川普执政混乱的主流媒体和论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在中美贸易战之中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中美贸易战本身,把之看看成是天大的事情。


在中美贸易战之初,我就论定,中美贸易战只不过是头盘,小菜一碟,而是更大谋略的一部分:围堵打击中共和中共国。


相信你很熟悉圣经。在旧约中,上帝的大能常常通过那些周身充满缺点的人去完成,例如“以斯帖记”中的王,和“约拿记”中的约拿。我看川普就是这样的人,周身缺点惹人讨厌,花招百出迷惑人,然而在大是大非前不含糊。还有保守的“三剑侠”的扶持。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08-13 15:14:21

sorry, hardick,

是回复少博主的,点击出错。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harddick留言时间:2020-08-13 15:12:30

谢谢少兄这么的认真的长文分享,文如其人,相比少兄生活中也是个谨慎认真的人。

对川普的接纳与否在于对美国现状的理解,不过在川粉川黑之争中某些博客表现出来的某种用我的词语来说就是"精英"优势我认为还是令人厌恶的——人的受教育程度和人本身的精神价值并不是对应的。现代人还经常引入一些古人的名言本身说明认识事物的智慧和受教育程度不是正相关的。

唯独少兄对副总统的评论用了"老奸巨猾"一词让人觉得有点委屈我们已经饱受委屈的副总彭斯弟兄。他的位置是及其难做的,豪爽的川粉们都很希望他也能如川总那么豪气,敌意的左派们恨他洁身自好又服侍川总谦卑尊敬,还有一些人怀疑在充满斗争的白宫彭斯是否是个内奸。但是我作为一个基督徒观察他和他的夫人,我相信他们是真诚支持川总的,这是价值观的问题,目前价值观不同的人基本上都和川总分道扬镳了,这是好事。

回复 | 1
作者:harddick留言时间:2020-08-13 09:52:52

奥巴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搞垮美国。等着看,他早晚有一天会宣布他从来就是一个穆斯林,把大家再操一次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13 06:43:08

政府真的不一定要改革什么,要改革也很难,只好由政府自己折腾去了。

川普在文宣上是失败的,驴党和社会主义者更看重和更会利用文宣和组织。

但美国还是法治社会,要压制他们在美国搞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在司法战线上重拳出击,川普临阵磨枪,再来学习政工操盘技巧已经太迟,幸好还有朱里安尼在,如果这方面做得好,一样可以为国除奸,为民除害,美国就可以避免局势进一步的恶化甚至发生内战。

回复 | 1

作者:AYA_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8-12 18:13:21

多谢鼓励话语。只要有新颖见解,事实支持都是好文章,我会挺到底。

欧巴曾经是颗上升的明星,那是对他了解不多,就像无辜少女偶然遇到貌似白马王子陌生人,只有憧憬,可是八年下来令人失望到从摩天大楼顶端跌到丑陋贫民窟里一样。

我的反省是从欧巴医疗方案开始,如此仓促,如此粗造,如此无法实的法律文件,直到通过都没有一个国会(民主党)议员通读一遍,就为了仓促地圆不久前帮助自己当选起过决定性作用的参议员肯尼迪,临终前重病中的一个梦,就像旧时代中国为病入膏肓人去年轻妻子圆房冲灾一样荒唐。

加上经济无能,社区严重分裂,政治对立加剧。。。。。无觉的理想的社会主义思维竟然在美国制度下开花结果,十分惊诧!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8-12 17:46:20

是的。我写文章所面向的读者基本上是像你那样见多识广而具独立思维和独立人格之人士,并有“君子和而不同”的共同底线。由于时间所限,见识所限和记忆力所限,文中细节常欠奉。算是抛砖引玉吧,至少能启发读者作进一步独立思考和考证。


我有时回顾自己对于奥巴马和川普的认识的变化,饶有趣味,也自省到自己几年以前思考和分析的缺失,多少受西方主流媒体的荼毒和党的教育的流毒的影响。不过总体在年过半百之后还继续有心智的成长。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8-12 15:42:44

老度高见啊!其实美国总统里干点实事的都是要么自己经营企业,要么曾经管理过大公司或州政府,而那些来自一生浸淫在空虚政治职场,比如终身议员,新科议员,甚至从来没有经营过一个小企业的人,即便曾经是教授,研究者都不能成功升任这个职务。从一般意义上讲,美国政府是一个巨无霸公司(企业)而不是自由学术研究岗位,更不是胡吹冒潦的议事政客职位。纵观历史与现实,我到赞成对美国总统候选人资格进一步限制:成功管理过相当大企业的主要运营官。特别剔除只有议员资格候选人参选!这是我对美国政府改革的第五条。其他四条是:

1. 国会任期限制(一期或最多两期,不允许众生议员)

2. 国会议员薪水福利待遇所代表地区或州平均水平相适应 (生活指数低于华盛顿特区,在国会开会时期,给与适当地区差补助)

3. 废除私人企业游说制度(用公开公共讨论代替)

4. 重新制定政治捐款法律,不允许出选民以外任何企业,组织等非个人捐助。

5. 总统资格补充条件,成功经营过相当规模(以营收或其他条件限制企业规模)主要运营官,排除一生只有议员资格的人。

回复 | 2
作者:AYA_ 回复 杰克_JK留言时间:2020-08-12 15:26:55

许多人有个误区,美国有债务上线,其实并不完全。只有少数几个总统看清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将经济不可能变为现实。我觉得如果有第二个任期,川普将是以为美国历史上最特别的总统,那就是务实不择手段!

回复 | 0

作者:AYA_留言时间:2020-08-12 15:13:28

博主在这片博文有许多干货,没有平时积累相关细节知识,就需要充分案头研究才能理解列举各点结论从何而来,是否有确凿根据。

客观把握一个政治人物,许多人不了解需要一个基本点,也就是渔阳山人博主回帖点出类似反共两种不同本质,其一反对理念(为反对而反对之),另一种反对为了利益。前一种也可以理解为务虚,而后一种务实。这也可以推广到更一般理解所有政治诉求。尽管所有政治诉求归根结底都有利益所属,但从其对现实民众利益角度考量,现在的民主党(更为极左冒进)基本政策点更靠近务虚,而共和党务实。

数一数历任总统,历史上凡是超越第一种民主党政府,都是为民做事受到历史赞赏的那些,而退化到第一种的共和党政府,没有很高声望。这就是民众决定政治走向的一个基本规律体现。

自2016年大选以来,民主党和主流媒体同流合污,大肆实行极左恐怖,歪曲扭曲事实,甚至不惜编造泼污与现总统,在政策上毫无建树,自终其大选后民主党入主众院几乎没有独立通过任何于民有利法案,却一直在做好无限度诬陷调查。这种以陷害抹黑为目的,民主党几乎在全世界面前丢尽了起码政治尊严,另有起码判断力的人们感到极度失望。这哪是民主应有的水准,将美国政治儿戏化到了令全世界耻笑地步,可比台湾新生民主初期水平!

回复 | 1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0-08-12 11:34:42

川普是美国总统中最懂经济的人,这一点意义深远,川普来自于草根,没有美国职业政客们的虚伪和圆滑。 在川普上来之前,我看不明白美国的政治,对共和党建制派有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川普象一把尺,精确丈量出了美国政治的色彩和深度,使我们看穿了民主党政客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嘴脸,共和党建制派跟民主党没什么大区别,都是政治正确,路线基本一样。 这么多年下来,左毒越陷越深,直到凹八上台,达到了左毒猖獗的顶峰。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麦凯恩和小布,跟民主党建制派政客有什么不同? 他们完全是一丘之貉,彼此感情深厚,这些家伙最大的特点是他们热爱政治正确和社会主义远胜于爱美国,如果美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多了一个大委内瑞拉或南非,也就没有基督教护佑的美国了。

我现在已经看清楚了,未来世界主要的矛盾是文明之间的冲突,如果一个国家是单一民族,例如中国或日本,那么未来的冲突将是国际间文明的冲突,如果一个国家是多民族国家,例如美国这样,文明的冲突会首先在国内爆发,原生态的基督教文明将受到外来种族的强烈挑战,当美国白人沦为少数民族的时候,文明的冲突将无法避免的强烈爆发,基督教文明如果不能在斗争中胜出,也就是他们灭亡的时候到了,一个文明的死亡是令人悲哀的,伴随着基督教文明的衰亡,自由和民主的社会制度也将随之灭亡,今天的香港,今天的委内瑞拉,就是鲜明的例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