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

RE 我来聊聊美国打压中国芯片行业

 


我来聊聊美国打压中国芯片行业


这几天,热炒的话题是美国打压中国的芯片行业。新政策,其它都没有什么新意,唯有一条,关于“US persons”也需要特许证才能给中国芯片公司行业,提供服务是全新的。以前我写过类似的高新技术sanction的玩法花样,类似的政府政策条例,在冷战对待苏联时也玩过。很多分析和认知。小结一下:

1,这个新政策,是因俄乌战争而做出的,就是俄罗斯可以暗度陈仓,通过中国获得一些芯片,用在军工企业,继续支持武器军火生产制造。

2,拜登的贸易代表,认为需要调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需要定点,美国自己搞出芯片法,政府提供海量资金,不能在几年后回溯时,得出美国的芯片法居然对中国也是很有利的。比如一些资金通过美国芯片公司,流到中国扩大芯片研发在中国的规模和先进程度,那就会是一个很滑稽的笑话了。

3,拜登个人和民主党为了竞选的考虑。

还有其它,我认为表面上,这些都有道理,也符合匹配美国narrative,美国和中国要竞争,不要战争的宣言。我提供一个角度,我以前分享过的。那就是美国的这次这个新的政策,目的是希望中国在芯片行业再投入几千亿,甚至万亿美元搞国产化。我来详细说说这一点的含义和对中国的至关重要的节点timing。

我最近写了几篇,中共二十大后,接下来,还是会重GDP,习近平权力稳定后,理想,甚至决心还是在他的有生之年,中国在中共的领导管控下,GDP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打台湾,只有在中共,习近平对自己的权力感到不稳定,甚至会被推翻的情况下,才会实施,也就是会赌一下。简单就是说,GDP超过美国不是赌博,打台湾是赌博。习近平不会是傻到,不用赌博可以伟大和复兴的选择,而选搞赌博拼个你死我活,孙子兵法啊。哈哈。问题是习近平不应该跟拜登亲自讲,现在不想打仗。好啊,你不想打仗,那我就继续跟你玩竞争啊。我认为,目前还是没有改变,习近平一直被玩,也就是说中国一直是被愚弄和玩弄的。战争和竞争,美国表明的很清晰的,跟中国的新关系 是民主和独裁的竞争,不希望跟中国战争。习近平最好的对抗,在我看来,是提出,中国和美国的新关系,是对抗,甚至战争,不是民主和独裁的竞争。中共内部一帮所谓鹰派,也是这么推动和鼓动的,习近平本人过去几年似乎也是那样给那个鹰派支持背书的,战狼和文宣,要求解放军准备打仗,投入和发展军事力量,跟俄罗斯搞背靠背,国际地缘政治,鼓动搞多极,multi polar,金融鼓吹去美元化,具体是不买美国国债,减持美国国债,换成投入搞一带一路,等等。我一直说中共是个卑过头,亢过分的分裂,混乱状态。如果我是习近平,我就会干脆明确宣布,我们中共管控的中国,就是要跟美帝对抗,坚决支持俄罗斯,不达成多极世界秩序,决不罢休,甚至战争,那样,美国反而会自己照镜子,甚至放软。偏偏习近平搞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叙事narrative,国内提出两个100年,中华复兴,伟大的目标。

OK,我经常说,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 中共总体,对人类的认知,大方向的话语叙事,还是延续继承美国西方的那一套,这就很滑稽和矛盾分裂了。不用战争取代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取代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如果不是梦想和illusion,肯定是马戏团游戏耍人的。再加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叙事,跟美国西方同样的narrative,怎么搞战争?只能竞争了。

OK,那就竞争吧。这次芯片关于“US persons”的条例,引出的竞争是很有意思的。我个人由于在高科技行业,也有自己的圈子,认识很多芯片行业的专家同行。不能算是科学的评估,根据经验和观察,在中国的,帮助中国芯片行业的“US persons”绝大多数是华裔移民美国的,回流到中国工作的。很多是美国芯片公司派到中国的。我个人曾经有五年时同样的经历。我可以说,其中相当比例的这些专家,是有考虑放弃美国国籍,绿卡,加入中国国籍的。尤其是待遇优越几倍,并且是稳定的前提下。我可以确定讲,这次的这个条例,有一部分会做这个选择的。整个这个,需要两三年吧,到底对中国的芯片行业有没有致命打击,我不能现在就下结论。先看多少会是决定不回美国。我估计会有诉讼案子的,加州,纽约,很快会有相关的法律案子,挑战美国政府这个条例的不合法,当然美国政府会用国家安全为理由,这个,这里不展开。就说一个例子,微信在美国的使用,美国政府不是收回禁令了?

我想说的large point,那就是中国的美元问题。中国需要再投入海量美元,比如吸引那些专家留在中国,恐怕得增加待遇薪酬,不会是发人民币吧?就是发人民币,至少可以自由换美元吧?比如,我在中国的那几年,工作报酬获得的美元,没有汇出限制的。简单来说,中国即便是再嘴硬,再能搞国产化,总不能搞美元国产化吧?另外,有人喜欢讲中共当初搞出核武器,不说这里面的猫腻,游戏,我就问一个问题,当初为什么不能搞出汽车,洗衣机呢?这个,这里不展开,我只想说,中国所有的经济成就是在美元体系中实现和呈现的。没有美元,或者,中国被踢出美元体系,我才会看到中美关系的本质,实质性的变化。目前中美在私下勾兑,中国如何继续支持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体系。

习近平的问题会是,用具体数字说说,下三年,需要1万亿美元造新航母,导弹,互联网hacking和保护,太空技术。这个一万亿从哪里来?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继续生产,然后出口换美元,清零,减少人员出国花费,多挖一些出土文物,到国际上auction?现在,恐怕还要加上海量美元挽留芯片行业的“US persons”,说不定明天,另一个行业也会依样画葫芦。Hack,指导人加州跟美国政府打官司,也需要美元。

一种情况是,习近平主席恐怕还是继续失眠,无奈,无助,无能啊。说不定,哪一天会是发楞,NND,还是对抗,战争方式搞。

另一种情况是,习近平听到的汇报不是这样的,中国芯片行业没有问题。

或者,习近平跟过去一样,跟拜登在唱双簧,玩弄,愚弄大众,都是同一个更高层指导这么干的,目的是为了保住国际美元,为新的国际美元机制做转型准备的。

第一种情况,我给20%,第二种我给30%,第三种我给50%.

六个月后,再做评估。

==========================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kllyy留言时间:2022-10-20 19:32:21

美国对中国芯片行业这么做,我在文中描述了,主要是增加中国的cost,希望中国再投入海量美元搞芯片。以前我分享过,高科技这种跟中国竞争玩法的效果。中国 搞这种技术进步的办法,由于文化和制度,总是大跃进模式,一窝蜂,而且是政府主导,申请拨款方式。最有中国特色的是领导审批。这样,为了获得拨款中国的技术研发,造假,毛糙的比例相当高,真正干活的人缺乏对技术的执着,很多是为了领导的喜好而糊弄,比如以前的那些中国芯,什么的。美国人知道这个中国特色,针对方式是,在先进,精尖层面搞一些高门槛,甚至禁止。造成的效果是,我给一个场景。中国某个政府领导,听到汇报,美国的禁止,问下面那些科学技术人员,我们自己能不能搞,我知道中国下面的科学技术人员,肯定说能搞,而且还有不同的团队争风吃醋,都是为了抢拨款,ppt写的都是宇宙一流,在台上讲的会让那些领导兴奋晚上睡不着觉。拿到钱后,就不一样了,赶进度,偷工减料,投技术包装,等等。然后各种原因,美国的禁止取消了,怎么办?花了钱在自己搞,而且质量和到底搞得出与否,一团糟,又可以买美国的了,于是另一个团队,说服领导,拿钱买。不同的团队之间还搞破坏,给对方穿小鞋,恶性竞争。结果,几年下来,自己的没搞成,还是买美国先进的。因此我们要注意,美国这些政策都是一年期,然后再评估是否续的。而且搞的是license方式,并不是一刀切的。因此最终的效果就是中国得花更多的资源在先进技术上,却不见得能真正独立自主。

回复 | 1
作者:kkllyy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20 15:43:12

嗯,10nm以上的芯片好像也足够满足用途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kllyy留言时间:2022-10-20 12:27:30

我不认为中国芯片行业会崩溃,在我看来,那都是情绪化的表达。再说,美国政府并没有禁止mature process。很多人不明白,美国当初冷战时代,在美国底特律还专门帮助苏联造老的模式的汽车呢。美国人学英国人,最喜欢喂别人二手,老技术了,那样美国永远可以保持领先至少一代。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kllyy留言时间:2022-10-20 12:22:46

当然能。mature process,legacy chips,10nm以上, 中国已经完全独立自主了。

回复 | 0
作者:kkllyy留言时间:2022-10-20 12:14:43

请讲一下中国到底能不能自己造出芯片?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20:38:56

美国制裁俄罗斯,其中最严厉的是冻结俄罗斯央行的美元外汇储备。习近平主席领导,战狼风格,打败美帝,却在20大报告里宣誓保持外汇储备第一, 显然没有被美国制裁的预期。还打台湾?需要真智商才能识别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9 20:31:04

习主席是最大的买办啊。中国没希望,除非换你当主席。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13:00:55

“习近平主席完全可以宣讲,我们人民币储备是世界第一啊,为什么不讲呢?”

是的。中国金融业是买办的重灾区。根本不需要的美元,还在吹储备第一。这次俄国被踢出美元交易,照样活得好好的。非要等到美国制裁来了才跑吗?早就该抛弃全部美元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12:55:39

“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The impossible trinity”

这个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常识,没什么营养。西方经济学家都是学术娼妓,这话有点儿重了。但也不离谱。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12:53:25

“为什么不能放开人民币市场自由兑换呢?你可以印金圆券那样,或者津巴布韦那样啊,哈哈。”

这么过时的理念还好意思提。美元是自由兑换吗?看看俄国这次的被剔除美元交易的遭遇就知道这有多假。美元与津巴布韦货币没有质的区别,仅仅有量的区别。即谁贬值得慢一点儿而已。连这都没弄明白,就不可能看懂俄国经济被制裁后照常运转的逻辑。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12:49:45

"全球金融有700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元定价"

一提金融衍生品,就露馅了。2008次贷危机是怎么玩出来的,还不明白吗?再说一遍,经济学没有高深的学问。金融衍生品就是在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越高的总量越虚无。根本不是真实的存在。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9 07:13:04

现在,人们还是依托过去几十年的固定思维,比如股市,人们还是期望跟过去一样,美国通胀回落到2%,美联储降息。我认为这次人们要失望的。明年,等美国短期利率涨到5%,长期国债涨到6%,mortgage涨到8%,而且待在那个程度一段时间,我们再来看金融和经济。其中一个问题是美国政府每年预算需要支付的债务利息会是好几千亿美元,大幅度增加个人所得税?政治不正确啊。美国政府靠什么income来维持呢?还有baby boomer退休福利。美国政府的财政如何应付?我认为他们这次是会搞新的reset,目前发生的,在我看来,是conditioning, 是培养习惯,到明年,再来评估新的solution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9 05:23:47

有时候,玩的太过火,太过自信,比如美国近几十年的低利率,credit驱动的经济制造各种bubble和ponzi scheme,金融衍生品无孔不入,很多人恐怕对美国西方的保险行业不熟悉的,还有reinsurance,再保险。party and counterparty,就像蜘蛛网,错综复杂。都是需要下一个买家。但是,business总是周期性,目前,借着covid induced 通货膨胀,美联储很明显是在牺牲市场保currency美元,股市有个说法,Fed put,this time is gone。我认为中国还是会乖乖协助美国做这个reset。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9 05:14:00

我的判断首先基于一个大前提。比如中共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单方热的,也不可能是一方骗另一方,things happen always for a reason。Next,花时间找what kind of reason,why。美国西方的neoclassic capitalism的本质是扩张,credit驱动的经济需要下一个市场,也就是需要新的下家。中国只要在美国的美元体系内,就是下家,就没有办法不发嗲。无论谁是中共的核心,they can only do with what they have。 Of course they can talk, any kind of talk。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9 04:58:02

此习总豪言是你过去三年卖的关于美元体系的阴谋论,我称的假说,的最简明扼要的直接证据。

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你对习总的描述:对美帝发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9 03:14:32

哈哈,这叫做功课。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02:52:36

@我读到的最关键是“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哇,你是对习总讲话真正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而对家的美帝听到,必龙颜大悦。


另外,习总又提到,对香港“全面管控”,而不是先前的”全面管治“。这显露了,对香港外汇储备的管控的决心。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9 02:22:57

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The impossible trinit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possible_trinity

理解了,就不会给我前面的留言,如果是honest的话。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02:19:15

“——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习近平主席二十大报告的这段,我读到的最关键是“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美国总统讲美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这样的表述。这说明什么呢?一个独立,强大的,马上就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国家,还在党的报告里,强调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习近平主席完全可以宣讲,我们人民币储备是世界第一啊,为什么不讲呢?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9 02:06:37

另外,我想你应该理解什么叫currency peg。比如HK$peg to US$, CNY peg to US$. RMB pegged to USDChina's Currency PolicyChina does not have a floating exchange rate that is determined by market forces, as is the case with most advanced economies. Instead it pegs its currency, the yuan (or renminbi), to the U.S. dollar.

为什么要那么做呢?为什么不能放开人民币市场自由兑换呢?你可以印金圆券那样,或者津巴布韦那样啊,哈哈。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9 01:41:17

你知道全球金融有700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元定价,结算交易。你得知道是怎么玩的,才能真正理解美元国际化的“深奥”。另外,提供一个切入点,有兴趣,深入研究一下,最新的英国UK Gilt,pension fund出现的问题的原因,也可以帮助理解,甚至可以对照一下中国的社保pension。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9 01:12:23

我不想多讲美元国际化里面好多层花样和猫腻,没有必要和义务。各自玩自己的呗。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9 01:11:10

印人民币,我同意,但是到非洲换象牙,没人要。

回复 | 2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00:40:41

“这里面的花样,实在是太“深奥”,”

你若夸口懂量子力学,我还相信。因为自然科学的前沿太多了,懂得别人不懂的东西很正常。金融根本没有深奥的学问。无非是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而已。

不是中国四大银行缺美元,而是钱是可以随便印的。连土耳其都敢80%通胀。中国根本就不缺钱。任何政府能印钱都不缺钱。缺的是基本的经济学知识。而被美国忽悠。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9 00:24:50

So what, 不错。我只想被left alone, 有时reference一下,自大ego一下,对中共,我实际上是不care的。你也知道我对美国西方政治制度和游戏的态度,我care的还是N.0, 我认为匹配我self。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9 00:03:53

哈哈,“沉船”的确还只是共某会在放风,所以需要各种佐证相互支撑,而且“沉船”不是自杀啊只是换个活法。从一个稳重的胡锦涛切换到他们口中的“二愣子”主席算一个起点,大陆按实际购买力算GDP我估计已经负增长两年多,此起彼伏的封城还没有叫停的迹象,下面先看看20大憋出什么大招再说。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23:34:38

哈哈,我知道坊间的确有传说中共的沉船计划。只是我不相信,不符合好死不如赖活的祖训。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8 23:25:04

“至于美元工资就更可笑了。中国现在是最大的贸易国,长期顺差,怎么可能需要额外的美元?需要的是清除金融内鬼,保障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就没有美元什么事了。”

你看,有是思考的语言。你可以到中国四大银行去申请美元贷试试?就知道缺不缺美元了。这里面的花样,实在是太“深奥”,我恐怕要自傲,自大的说,没几个人能懂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8 23:22:40

你应该知道,我并没有确定,美国这个打压中国芯片行业,必然导致中国芯片行业崩溃,我需要6个月来评估,最起码要等美国中选和加州纽约那些法律诉讼以后再来看。我甚至认为那是唱双簧,或者叫escalate to deescalate, 是配合私下勾兑而搞的。比如,拜登政府做了评估,某个法官会是推翻这个禁令的,像上次的微信,为什么不搞一搞这个,怎么看都是有利的运作呢?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8 23:14:11

哈哈,这才是金政委嘛。我想你是思考,我是亲身经历。我不能说你的思考是正确还是错误的,但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中国本土精英是厉害,但是不是你说的那种厉害,是孙子兵法,不战而胜的厉害。我说我对习近平主席唯一的“失望”是,他不主动去掉美元。你懂不懂?他就比你懂,不知道他和你谁更厉害,这么说,你们都厉害。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23:10:23

反恐指的是以反恐怖主义对人实施监控。

回复 | 1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2-10-18 22:32:09

你太高看美国籍的华人专家了。看看被美国制裁的太空领域,军事领域,现在发展得好的都是本土精英领衔。芯片业以前吹得是设计,苹果不夸“made in china", 而是换词”design in California”, 现在华为也能设计了,就吹代工。目前美籍和台湾人在芯片代工业比较多,美国玩禁令,是砸了这些人的饭碗。本地芯片制造十年之内肯定自主了。

至于美元工资就更可笑了。中国现在是最大的贸易国,长期顺差,怎么可能需要额外的美元?需要的是清除金融内鬼,保障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就没有美元什么事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8 22:03:47

reset跟习的沉船不矛盾,而且中国明显也在配合搞你说的conditioning,只是吃相难看,比不了欧美相对的“优雅”。中俄扮演什么角色,希望今年就能看到。

另外,你说的“反恐”具体指什么?现在这个概念已经被故意搞混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21:36:07

关于中国,俄罗斯,扮演什么角色,前提是,这个reset是不是真实的,在发生的。相当多的地球人,不认为有这个reset,那么跟这些人就没有什么探讨的必要。OK,reset在发生,中国,俄罗斯是支持reset,还是捣乱搅局呢?我提出四个方面,反恐,covid, GMO, 数字货币。详细描述俄罗斯在这四个方面跟美国西方是高度合作的,中国这四个方面呢,也是,甚至更进一步。gee,正义和邪恶,这些的方向目标是一致的,而且紧密合作的,what hack this 俄乌war is about, how the hack China and USA will fight in a war? It just doesn't make sense, doesn't add up. 这是我的福尔摩斯的兴趣所在,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21:23:56

关于美元,这里有一个次序问题。目前是牺牲市场保currency,为什么要这么做,任何reset都会经历痛苦,great reset会是经历巨大的痛苦,因此需要conditioning, like drill run. 你看Covid导致shutdown,导致供应链问题,政府直接发钱给民众,战争动乱,导致油价高涨,你不能不想这个通胀是人为计划的,那你不能不想,加息也是人为计划,intention。Why? 我不认为是沉自己的船,我认为是shifting,我以前写过,金融reset是非常困难的,新系统是否ready?恐怕需要几次drill, dry runs。金融市场享受零利率那么多年,人的习惯,需要几次conditioning。或者是push, push, 再 push,然后emergency power COG taking over. 我不确定是conditioning,还是为了进入COG, either way, 我认为是为了推出新的系统。911, covid起到了推出相应的新的管控系统,数字货币应该是下一个。听上去还是抽象,OK,乌克兰重建会是很具体的,怎么搞全新的全数字化,哈哈。The question is 中国,俄罗斯扮演什么角色呢?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20:54:01

<<< 第一种情况,我给20%,第二种我给30%,第三种我给50%.

<<< 六个月后,再做评估。

一直不太喜欢研究金融,我只说粗线条的感觉,需要特别观望的几个方面,希望不要等6个月那么久,哈哈。

一是石油减产什么时候终止或者说美国何时恢复采油。似乎除了俄罗斯之外的大国都在卯足了劲在等待great reset。

二是上次谈过的梵蒂冈给的一个期限已经过了,还没看到下文如何。

三就是俄乌可能即将到来的戏剧性结局。如果战后金砖国家继续强化另一套金融体系,美中的双簧虽然也会持续,但主要目的可能不是新的美元机制,而是“沉船”计划被进一步坐实了。这个恐怕不是很多人能接受的,等等看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20:48:59

不能小看virtue signalling.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20:47:10

说的是美国,指的恐怕是自己。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8 20:17:54

<<< 估计我说美国需要中共,私下跟中共勾兑,得罪很多人的。

我这两天看到一个贴,对一些人来说,只要美国还没腐烂到亡国,她会是永远的灯塔,所以她的一切污点都会被原谅。算了,我不评论这个了,情怀嘛总得带点悲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10-18 19:56:19

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保持美元国际化地位是金融和经济界人人知晓的事实,加息导致美元紧缺也是common sense,比如斯里兰卡就是头一波,中国人民币为什么会是贬值厉害,也是市场担忧中国会出现美元紧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美国求助中国多买美国国债,也是公开的事实。我还能说什么呢?没事,我想倩影博恐怕心情不好吧。估计我说美国需要中共,私下跟中共勾兑,得罪很多人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10-18 19:49:39

我不想评论你的认知,我已经表明了,不希望跟你交流,你不用耍泼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留言时间:2022-10-18 15:29:16

居然没注意到这一篇,因为首页没出现,我稍后再读。我看倩博与你是典型的性格不匹配下的碰撞,哈哈,可以再耐心些,it's quite painful to unlearn something or even just accept conflicts。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8 13:32:39

我可以看看。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8 13:31:39

为什么要加息,就是市场上的美元多了嘛,怎么是少了?少了再加息?你这是什么玩意儿啊?美国求助中国买美债?谁告诉你的?你是不是要告诉我,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美国不听话,咱就不买它的国债了,美国就破产了?您的所谓知识是金政委教的吧。美国境外的美元比境内多, 这还用你说?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10-18 13:00:56

建议你多参考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的节目,有很多科普。

90年代的时候,我已听说“10位经济学家对经济大势有11种意见”。罗家聪是少有的经济学家与主流的相左而更多时候是准确的。

大部分的主流经济学家的主要作用是有意无意糊弄大众的,方便金权割大众和全世界的韭菜。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10-18 12:11:54

我写的很清楚,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美国求助中国,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国债和其它债。每次美国涨利息,business down cycle,美元不是多了,而是紧缺,因为银行,尤其是eurodollar银行紧缩放美元贷。我估计你都不知道美元是如何发行和流动到市场的。我不知道你是从哪里获得现在美元多了的认知?我介绍的eurodollar,是美国本土外银行的美元量,比美国本土的美元量还大,因为美元国际化的设计。我还是建议你认真一点,做点功课,不用这么jumpy。我不愿意跟你争论这些,真的,不在同一个层面,另外你语言攻击,我觉得很无聊,我怎么办呢?我也不想说你不懂,或者浮在表面的漂,我想还是彼此不要交流为好。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8 11:25:34

我接受了你的认知呀,问题是你自相矛盾呀。次贷危机,你说是货币紧缺,美国没找中国帮忙。现在货币多了,却来找中国帮忙,你自己无法自圆其说。漏洞百出。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10-18 11:11:01

哈哈,不多说,显然你跟我对美元的认知是不一样的,不过我不会说你自打嘴巴的,建议你做做功课,不需要这样无厘头的。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8 10:56:56

各国都会根据经济情况调节货币供应,你所谓的美元紧缺还是太多,是政策手段,不是经济的结果。你搞颠倒了。


你说现在美元是多了,还是少了?应该是多了吧, 少的时候不找中国挺美元,现在多了,来找中国?你这不自打嘴巴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10-18 08:58:13

分享一个故事给你听听,也许能够帮助你从侧面理解美元紧缺现象和当今每次金融危机都是美元紧缺造成。

多年前,我在华尔街做项目,听人讲的,我认为现在还是那样,每天,或者每个周末都在发生的。

某个投行的主管,周末喜欢跟百老汇和好莱坞美女聚会,碰到某个女明星,两厢投好。答应美女一个礼物,价值百万美元。结果碰巧,金融市场波动出问题,自己没有那么多现金和credit,怎么办?怎么办?于是就不问价钱抛售自己的金融asset,股票啊,债卷啊,什么的。很多人这么干,如果国家主权基金,比如刚刚的英国pension,瑞士的SNB,就出现这种缺少现金支付liability的状况,慌忙之下,抛售,导致股市,债市大跌。如果像Lehman Brothers ,AIG,那样的大机构也是这种情况,那么就会是2008年那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10-18 08:14:08

哈哈,从你的留言,你恐怕并不知道当初2008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到底是什么。不是次贷啦,那是喂大众的料,美元紧缺导致的。美元为什么会是周期紧缺,我也写过了,估计你也不感兴趣,否则你不会这么留言的。如果有兴趣,找一些alternative研究成果读读。美国的制造业已经是空壳了,这个不用多讲。从经贸层面来讲,美国需要世界提供supply来满足美国人的demand,而且这种supply还要美元来定价结算。目前来说,找不到另一个国家替代中国,看看每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有机会可以去洛杉矶看看那些集装箱,也可以去上海,宁波港口。即便是Covid,吵的那么厉害,美国从中国进口还是在增长,甚至川普加了税也不管用。拜登政府曾经考虑放宽,减点税,说是减轻通胀压力,政治选举原因,不敢,我认为也没用。因此需要跟中国重新谈判,需要中国明确,继续支持美国的国际美元。如果不支持,那么就要继续承受美元紧缺的后果。美元紧缺会是什么后果呢?市场上的展现是美元紧缺的国家的本币会贬值,而且,如果business cycle是down的话,放美元贷的银行都会risk management收紧放贷。你知道eurodollar市场不?

What Is the Eurodollar? The term eurodollar refers to U.S. dollar-denominated deposits at foreign banks or at the overseas branches of American banks. Because they are held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eurodollars are not subject to regulation by the Federal Reserve Board, including reserve requirements.

先理解一下这段吧。


回复 | 0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2-10-18 07:04:33

最后一种你给50%的是说,为保美元地位做交易吗?

当年中国如日中天,华尔街闯下次贷危机大祸的时候,中国都没能挖动美元墙角,如今中国这样,俄罗斯这样,伊朗这样。。。美国却来找中国求保美元,您是怎么做出这个判断/猜测的?逻辑错乱。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7 07:42:40

哈哈,过奖。我主要想表达的是,推动人类文明的力量,总是在暗处的。你想,你在任何一家公司里上班,工作,老板们跟你宣扬的和他们私下跟HR开会对你的评估,会是一样的吗?显然不是的。因此暗处的力量是巨大的,而且从来就不是公开分享给大众的那些。当然,为了控制,玩弄,还有如美国西方说的好听的,”人民做主“,似乎给人一种感觉,好像自己蛮重要的,真的重要吗?显然不是。narrative文宣,媒体,包括自媒体,从来只是工具和方法,不是目的。我总是感到遗憾,甚至有时感到sad,人们为了公开宣扬的那些东西争吵,争斗,甚至互相杀戮,却不能想想自己其实是在被玩弄,愚弄的一。因此,我只能能建立自己的认知框架,注重pattern和规律,有时间精力,研读一些真正的历史,也就是一些学者,冒着很大的风险做的研究,还有就是暗黑力量自我吹嘘,自我标榜,比如某个暗黑政治大师的传记,比如,有多少人深入研读过基辛格的自传?没有办法,我的intelligence, 我的时间精力,只有我自己可以选择用在什么地方,因此只能是孤独的,不过也是真正的享受。

回复 | 1
作者:老農民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7 06:36:34

您的意思是要不断提高哲学修养、提高认识能力。【舒服地与不确定性共存,不被洗脑、控制。】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兄弟我尽量努力就是了,希望有一天也能体会到那远方的孤独。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6 23:55:19

我送两段叔本华的quote给你,愿我们共勉:


”The more unintelligent a man is, the less mysterious existence seems to him.“


”A man can be himself only so long as he is alone, and if he does not love solitude, he will not love freedom, for it is only when he is alone that he is really fre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6 21:34:45

以前我跟奥维尔博有过几次互动,每次他都是嘲笑般的要我拿出Cabal控制习近平,拜登,川普之类的会议记要,具体命令。我就明白了,像奥维尔博这样的,decent,有理想,有思考,有正义感的博主网友,是很多的,但是,这些网友都还是自认自己可以跟FBI竞争搞具体的证据,他们可能自己根本就不能明白自己进入的是一个被控制的盒子,他们认为他们可以从某一个高人那里获得具体的证据。实际上他们无法获得,他们不还是坚持自己的判断吗?比如对川普的赞美。他们获得了川普的会议纪要?显然没有,但是这似乎一点不妨碍他们对川普的赞誉。他们不相信主流媒体,痛骂左派,似乎自媒体,川普媒体,右派就不是在喂料控制他们? 因此我不能理睬这样的指责和挑战,因为这些人首先需要的是挑战他们自己。我怎么回应呢?我就只能祝福他们,drop这种游戏了。同时,我也明白了,人类当中,真正要做那个转型,或者如你所说的获得迷津,必须得drop那个游戏,作为小民,我是没有办法跟FBI竞争搞证据的,但是,我个人完全有能力建立一个认知框架,理解Cabal控制人类世界是如何操作的,我认为这就足够了,而且对如何选择使用我自己的能量和时间,也是effective and efficient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6 21:16:27

怎么说呢?我理解你的困惑,老实说,很长时间,我也是那样困惑的,现在,我自感好多了,我归功于我的认知框架,归功于我的unlearn,最重要的是我的认知框架始终是open,需要不断更新的。

我表达过多次,人类绝大多数,不能舒服地与不确定性共存。我认为我自己首先挑战自己,批判自己,进入unlearn。比如我假设自己原来的认知,不是自己严格,深入的思考和感知得出,很多是简单吸收信息,是自己先入为主后的选择性,所谓立场决定的。因此首先要做一个严肃,认真的假设,那就是:我自己的判断,总是主观和选择性的,因为这种主观和选择性,我自己其实很容易被洗脑超控的,比如feeding me with 我喜欢的,提供half truth满足我对求真的需求,等等。所以,我得出了,如果需要具体明确的证据,那么只有找FBI了,我没有办法保证,我提供的所谓证据不是我的思想被控制附带喂我的料。 因此,我drop了这种游戏,我give up跟FBI竞争证据的游戏。这里面有一个根本的认知框架问题,凭我一个渺小,微不足道的人,跟推动人类文明演变的强大力量相对照,我认为我个人所有的,对具体事情的数据和证据,证明,完全可能是被操弄,被愚弄的。但是,我个人再渺小,我的思想power却是不比在强大的人类文明力量差的。我可以理解,明白,强大的推动人类文明的力量是怎么Operate的,我可以深入真实的历史,找出pattern,规律,而且是从强大的推动人类文明的力量自身,内部的描述和记载。如果你有兴趣,我推荐你听一听 “Tragedy and Hope 101: The Illusion of Justice, Freedom, and Democracy. Written By: Joseph Plumm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_P8DZ1fEs&t=11841s&ab_channel=UnpluggedfromtheMatrix

我得提醒,做这个转型,或者如你所说的,获得迷津,我认为首先要unlearn,要drop很多自己原来的固化思维的。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6 18:56:00

谢谢您的开导,不过还是不明白,【有更高层的power在驱动人类变化。】【至于谁控制习近平、川普、拜顿这一层,不好明确讲,只能speculate。】

兄弟我推测这“更高层”可能是他们这群膨胀到极限的利益集团精英们才能产生出来的“理想”,也就是“魔鬼”。我等小民绝对无法理解。

不得正解,希望有高人指点迷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6 14:26:33

还有你老兄对公平正义的感叹。对我个人来说,如果能够被left alone你很欣慰了。我的观察是,当今世界,连fairness,连程序正义,都已经暴露,不是绝对存在的,最多是选择性的,我以前描述的苏格拉底的Justice是受者能不能获得benefit来评判的标准,完全是空想了。might is right已经被玩弄到极致了。因此,我认为,当你跟人辩论具体案例问题,对方跟你要证明,我建议跟FBI要,FBI可以给出任何证据。同样,如果还吵着要证据,可以听听江浙民主席说的,图样图森。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6 14:10:10

我可以分享一个我个人的认知给老兄。这些年,我写博客,probing,发现人类,尤其是华人群体,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几乎都是用他们批判的敌人对手的方法做批判的。这个现象告诉我,有更高层的power在驱动人类变化的。比如用固定的思维批判习近平的固定,用自己的被洗脑批判被洗脑。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更进一步,人类似乎是无法脱离这种被控制的。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6 13:54:30

是的,川普现象以后,还鼓噪美国西方制度正义,是很滑稽的把头埋在沙滩里行为。很多人评判习近平红卫兵思维,固定在当初,我看到同样的固定思维,固定在美国西方的正义上。属于我说的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或者,我再换个角度,任何在美国西方立场反共,反独裁,我都会当useful idiot对待。

至于谁控制习近平和川普,拜顿这一层,不好明确讲,只能speculate。不过我有一个处理标准,对于那些坚定认为习,拜,,这类人是自己做主,不受控制的人,我也是当useful idiot看待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6 13:44:54

材料是一回事,工艺也是无法做到的,精细的东西,跟假大空不匹配的。

回复 | 1
作者: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10-16 06:19:27

【跟拜登在唱双簧,玩弄,愚弄大众,都是同一个更高层指导这么干的,目的是为了保住国际美元,为新的国际美元机制做转型准备的。】

这个“更高层”是什么?拜登、近平都听他的,甘愿受其摆布?

【我不再质疑美国西方玩意识形态只是工具,愚弄大众的。】

在万维上蹦跳的没有几个有这样深刻认识的,还在叫喊“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世界秩序”。兄弟我也是在大选舞弊后才彻底明白。

回复 | 3
作者:奥维尔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6 05:22:39

土共本来可以温水煮青蛙地把美帝煮熟的,可惜给川普搅了局。

现在只有想法再次出钱收买拜登了,像解绑微信一样地暗中放水。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6 03:58:41

高端芯片和军品芯片的最根本是材料科技,趋近物理极限。相关的材料总产值不高,然而就是最根本的卡脖子的。


极限的材料科技是需要长年(十几年,几十年)的的积累和不赚钱的投资,从大学到小工厂。这不是中国这种急功近利的文化和传统所操作的。90年代中后期,江核心对我国顶尖科技人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基本上就压抑了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为后来的所谓”弯道超车“奠定了理论基础。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6 02:55:40

习近平知道什么是“钱”吗?我希望看到中国被踢出美元体系,然后再来谈什么是钱,但是我估计看不到,cabal也是不忘初心的,习近平,王近平,李什么平,都是舅,哈哈。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10-16 02:25:58

应该是,拜顿就非常明确,自己是in it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6 02:21:50

可以应用到习近平和拜顿,中国和美国西方,thesis and antithesis. 如果美国西方拜顿代表正义,天使,中国习近平代表魔鬼撒旦,那么在我看来,两者都是工具,目的不是消灭魔鬼,也不是给天使发大奖,目的还是N.0.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6 02:18:17

哈哈。我要感谢川普的是,他让我不再质疑美国西方玩意识形态只是工具,愚弄大众的。由此让我深入到历史,我认为真实的历史,然后着重于我的unlearn. 你恐怕读过我在2016和2017关于川普和习近平,已及以后的一系列博文描述我的认知,不用嘴硬的,嘴硬的可以再读读我当初的判断。我认为这是框架和真实的历史,大前提的作用。后来的covid让我明白了川普自己是个大傻被耍弄的,某一天要嫁祸,川普自身是逃不掉的。一个所谓选民选举的美国总统,被如此耍弄,我只能speculate其自己是in it的。拜顿就非明确,自己是in it的。为什么为什么会出现一个看似傻,代表一帮选民做些反叛姿态,一个是老油条忠诚?gee,thesis and antithesis, 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我的synthesis. 什么是Synthesis, 我也speculate很多了,很多方面了,简单就是slavery N.0.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10-16 01:39:53

@那就是美国的这次这个新的政策,目的是希望中国在芯片行业再投入几千亿,甚至万亿美元搞国产化。


习帝刚明白衰了一锅,因为事实正如我一早对之判的死刑。

题万众造芯 (2022-09-27)

习帝号召寰宇响

万众一心骗中央

中央不是大傻币

过河湿脚齐齐享


而我国现在即使有钱,也自然再作评估,以免如苏联入星球大战的毂。你认为我国现在有钱吗?


所谓高端芯片,只是对高阶智慧手机的赚钱和部分军品有用。

我国于芯片的长期战略意图和操作,不过是被习帝过早曝光而已,而其实早就有川普之流看穿。老实讲,即使我国不以厉害国和2025计划之类刺激美帝,美帝的CIA和军情机构早就会分析出来这些战略意图,不过习帝太过张扬,教美帝政治家难以回避。

川普本来要挽救习帝,就如当年毛主席曾想挽救林副主席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