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RE 川普外交硕果累累,他是如何做到的

 川普外交硕果累累,他是如何做到的

这个世界一点就着的火药桶只有两个:1)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共同发源地中东;2)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共同争夺的巴尔干半岛,也即点燃第一次世界大战战火的前南斯拉夫地区。火药桶和世界其它战争热点地区的根本不同就是:多方之间错综复杂的种族关系、历史悠久的深仇大恨、无法妥协的宗教情怀,在别的地区敌人的敌人很可能就是朋友,火药桶里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和自己不一样的就是敌人。在这种地方推进和平谈何容易,如果几年前有人提问人类会先攻克癌症还是先赢得中东和平,我想很多人会选择攻克癌症。然后呢?然后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了:在川普政府的斡旋下,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于2020年8月13日正式建立关系,阿联酋承认以色列为国家,两国建立公共外交和经济关系。阿联酋成为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海湾国家,很多人预测它打开了一个闸门,其它海湾国家,比如沙特,也将陆续承认以色列。。。8月31日实际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宣布与以色列达成谅解协议。


人类朝着实现中东和平的方向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川普政府的斡旋功不可没,骂川普是疯子、傻子的人可以休矣?好像还是不服气哦?什么,也许是运气?好吧,世界的火药桶只有两个,解决一个你们不服气那就把剩下的一个也解决了,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20年9月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科索沃总理霍蒂在美国白宫,在特朗普总统主持下,签署一项“经济正常化”协议,等于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同时塞尔维亚承诺将其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而科索沃也承认以色列为独立主权国家。川普的这一招很绝,既解决了巴尔干半岛的一大难题,也帮了中东的以色列一把,顺便还拆了俄罗斯的台。


难道这次又是运气?欧巴马曾认定川普任内必挑起战争的北朝鲜怎么也消停了,伊朗也老实了很多,奥巴马兴起的伊斯兰国已被消灭,美国却没有兴起新的战争,这些都是在川普这个政坛素人当政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实现的,有人可以继续不服气,但那也只是煮熟的鸭子--嘴硬。当然另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无法理解老谋深算的职业政客们和无数外交方面的专家都无法解决的难题,为何能被川普解决,川普不但是政坛素人,而且“粗鲁”、“情绪不稳定”,怎么可能会是他?其实很多人被媒体带歪了,川普是政坛素人不假,但他有极佳的直觉,而且他虽然给很多人大嘴巴的感觉,但在必要的时候他非常沉得住气,很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多人看走眼了又不愿意承认而已。很多人说川普自大自恋,可他毕竟有很多自大自恋的资本,我倒是想问问,和那些看川普看走眼了却打死都不肯承认的人,谁更自大自恋?我发现一个规律,川普很像一面镜子,骂川普是什么的,比如无能、无知、自恋、情绪不稳定、不像真基督徒、等等的人,其实看到的是镜子里的自己。上帝真的很有幽默感!


好吧,他确实是政坛素人,但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他才能跳出前任们的条条框框,凭直觉和常识解决世界的历史难题。我也不是外交方面的专家学者,我凭我的直觉和常识给大家分析一下,看看是否有道理。


-)釜底抽薪,战略上不能受制于人


道理很简单,中东很多产油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和美国的相悖,那里的很多人骨子里仇恨美国,但美国却不得不和他们打交道,即使美国军事上如此强大,也不得不先让它们三分,因为美国的能源长时期以来依赖从中东进口。其实美国本不缺石油天然气,只是被自己的政策困住了手脚而已,不但限制自己开采,连铺一条从加拿大到美国的输油管道都被奥巴马以环保的理由暂停,自己掐住自己的脖子,然后使劲给仇恨自己的国家送钱,这就是专家们研究出来的治国方略?川普的解决方法很简单,就是给美国的能源产业松绑,随着美国的液压技术越来越成熟,川普上任后不久美国的石油产量就大幅上升,并于201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不但可以自给自足,还成为能源净出口国,从此不需再给骨子里仇恨美国的国家送钱了,美国也更没必要去蹚中东的浑水。


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头号国家,以美国的实力,为何要向伊朗妥协给它送钱?欧巴马给不出合理的解释,所以他连把协议拿到国会讨论表决的信心都没有,所以协议没有真正的法律效应,川普不喜欢就可以退出,道理也很简单,不应该给美国的敌国、恐怖主义的头号资助国送钱,而应该搞垮它,对它进行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这也正是川普所做的。


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很多人反对,却不知不是100%撤,几个重要的油田美国留下少量兵力守护,不让敌对势力掌握石油,不能给敌人送钱。


川普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为何是沙特?为何沙特还邀请了周边五十几个穆斯林国家的元首来参加?川普的发言像不像训话?他警告这些国家不可以继续资助恐怖主义,然后呢?ISIS很快被消灭了吧?这几年各国的恐怖袭击是否也大幅减少?不切断恐怖分子财路的反恐战争和守着粪坑打苍蝇有什么不同?为何以前的总统想不到?也许是没有魄力做不到?


二)美国不再是免费国际警察,更不是上帝


美国很强大是没错,但美国绝不是上帝,忘记了这个根本就会犯轻易在全世界到处插手的错误,很多人说川普狂妄自大,说他不像真基督徒,可偏偏是他没有犯他的很多前任都经常犯的这一严重错误,他当年就反对伊拉克战争,上任后没有兴起新的战争,消灭ISIS后顶着各方压力从叙利亚撤军,并和塔利班谈判从阿富汗撤军,等等。欧巴马时期则是既要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又要防范ISIS做大,然后还要消减军费,真以为自己是上帝?结果阿萨德没有被推翻,ISIS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制造了大量难民,严重冲击欧美社会,而出发点竟然只是为了推翻阿萨德政权?战略家们真的那么蠢,还是军火商太想打仗了?


北约的例子更有代表性,各国协议好的军费开支不可少于GDP的2%,结果除了美国和个别东欧国家外,其它国家都达不到。德国更是奇葩,国家富有发达却不肯花钱在军事上,非常害怕俄国的军事威胁却坚持不买美国的能源而买俄国的、给俄国送钱,川普把矛盾公开前一般人根本不知道,知道后很多人当然支持他,但也有人怪罪他破坏北约团结,好像美国保护欧洲是天经地义的,有人号称美国需要盟友胜过盟友需要我们,是吗,那为何川普扬言撤军后美国有驻军的韩国和日本都愿意提高给美军的补偿以保留美国驻军?为何美国最终减少在德国的驻军德国会很不爽?为何波兰愿意出高价求着美国在其国家永久驻军?


是的,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侵犯人权的事情,但千万不要忘记美国不是上帝,美国既没有责任也没有能力消除全世界所有侵犯人权的事情,各国老百姓需要自己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否则不要说解救别国,美国自己也撑不下去,一场劳民伤财的伊拉克战争激化了美国的各种矛盾,当年很多人对小布什发起伊拉克战争深恶痛绝,现在有了个真正反战的川普当总统却对他恨之入骨,是否很滑稽?


当然川普是以实力反战的,必须以强大的军力作后盾让对手不敢有非分之想,这是真保守派的一贯策略,里根也是这样,只有愚蠢的左派才会一边使劲摇橄榄枝,一边裁减国防开支,一边又全世界到处插手干涉别国。左派骨子里以为自己就是,至少应该是,上帝。


三)战争应该是有代价的,挑起战争一方应该付出代价


以前一个国家发起战争是要承担相当责任的,输了需要割地赔款,天经地义的。可现在不同了,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仗打输了的不但不需要赔款了,被占领的土地联合国还会不停地通过决议要求战胜国退还给战败一方,这样一来,战败的一方不但风险大大减小,还可以通过轻易占领的道德高地,通过对战胜的一方进行谴责、博取各方的同情和支持而获利,甚至可以对战胜一方搞恐怖主义而不被谴责。这样战败的一方就完全失去了妥协让步的动力,而让战胜的一方无原则妥协也很难,所以很多边界问题就成了看似永远解决不了的问题。


比如巴勒斯坦问题,原本联合国1947年就通过了分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方案和决议,是巴勒斯坦一方拒绝接受并和周边阿拉伯国家一起发动了战争,1948年战败后又发动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对以色列的进攻,几乎每一次都惨败,其中最著名的是1967年的六日战争,在仅仅六天的时间里,以色列就攻克了埃及控制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占领了约旦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及东耶路撒冷,并夺取了可以对以色列造成巨大威胁的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之后还经历了无数的冲突,也经历了多次谈判,但五十多年过去了,除了埃及和约旦很早就和以色列达和解,其它各方往往一边暗中支持对以色列的各种恐怖袭击,一边要求以色列完全退回到1967年前的实际控制线,甚至是1949年前的实际控制线,这当然是以色列不可能答应的,但目前联合国仍坚持这个立场,所以以前没有一个国家敢把自己在以色列的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据说那样会天下大乱,美国前几任总统都曾答应把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但都只是说说而不敢做,川普不同,他说到做到,结果几乎什么也没发生,后来美国还承认了格兰高地属于以色列。明明知道回不去却又不敢往前走的人其实是自欺欺人,川普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不爱伪装,这样才能突破,才能不被以前的思路困死。


四)绕过傀儡或中间人,直接和后台老板谈


巴以谈判的另一个关键就是不要和不能拍板的人谈,那样浪费时间,美国以前在巴以的调停上没少花力气,结果收效甚微,关键就是巴解组织的存在本身就是各种反以势力资助的结果,它完全有理由担心自己拥抱和平就会被历史淘汰,因为屡战屡败的经历,最后变成了既不敢打、又不敢和的和平的阻碍者,美国要调停必须绕过它和背后的资助国直接谈,这也就是川普政府所做的,和阿联酋、沙特等海湾产油富国达成共识,让它们先和以色列达成和解,巴解组织最终也没有别的选择。


五)谈判不是对对方的奖赏,怎么谈都比直接打仗好


奥巴马及多位前任都有个奇怪的政策,那就是对手必须先满足美国的一定条件后才和对手谈判,也就是必须先让对手丢脸,让它服软后才和它谈,这不是作茧自缚吗?对方不服软呢?马上开战?很多时候美国又不想开战,那怎么办呢?这样问题不就没解了吗?北朝鲜用试射导弹来挑衅,奥巴马既不敢打、也不愿谈,只会拖,然后把难题交给下一届政府,告诉川普说他任内和北朝鲜必有战争,结果呢?结果川普说和谁都可以谈,本来嘛,真要开战就不需要谈了,不愿意打才需要谈,也就应该谈,所以可以无条件和北朝鲜谈,和伊朗也可以谈(伊朗没答应),甚至和塔利班也可以谈,一边打一边谈,以前又不是没有先例,美国的面子难道比实现和平、减少伤亡更重要?


很多政客本末倒置,对川普的做法嗤之以鼻,却拿不出更好的方案,说川普给金正恩送了大礼,这完全是颠倒黑白,金释放了美国的人质,归还了韩战美军士兵的遗体,完全停止了中长程飞弹的试射,美国不但一分钱没花,还保留了对北韩的经济制裁,这难道不是巨大的收获?


除了坐下来谈,川普也经常通过媒体甚至是推特这样的自媒体给对手直接传递信息,很多人以为川普是大嘴巴、没经过大脑就乱说,他刚上任时这么认为也就算了,现在还这么想的实在是弱智。


六)他真的不爱打仗,用经济手段解决问题合算的多


川普其实是个很诚实的总统,他言出必行,答应选民的一定尽力做,他说他反战我一早就信他,很多人却说他精神不稳定,将会是个战争狂人,结果呢?他真的没有发动新的战争。当然表面上他和奥巴马使劲摇橄榄枝的方式很不一样,奥巴马给人感觉美国软弱无能,结果麻烦更多,当初给叙利亚划的红线被突破后他却怂了,自己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这样以后谁还把美国划的红线当真?不是废了自己的武功?川普的高明之处是他连明确的红线在哪里都不告诉对手,对手太过分直接军事打击,比如发现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后对其进行的轰炸,猛烈而短暂,点到为止,既展示敢于使用武力的决心,也没有让事态扩大。然后就是叙利亚撤军、阿富汗撤军、伊拉克撤军,等等,现在还以为川普爱打仗的人一定有病。


他不爱打仗不等于美国好欺负,除了重建强大的美军威慑对手,除了偶尔使用定点清除的手段,川普更喜欢使用经济手段,他坚持从叙利亚撤軍,土耳其马上乘虚进入叙利亚,结果川普马上用最刻薄的语言公开威胁土耳其,让它的股市和货币大跌,然后呢,土耳其马上老实了,别的国家也有自己的利益不希望土耳其做大,最后各方角力就达成了一种平衡,很多人预言的天塌下来没有发生,美国把驻叙利亚的部队从几千人降到四百,就只留四百美军在那里,你们谁敢碰它试一试!


美国对委内瑞拉、对伊朗等也是一样的,以强大武力作后盾,但尽最大努力用经济手段解决问题。


七)减少炮灰,让战争决策者负责,让恐怖分子恐惧


斩首伊朗的苏拉曼尼改变了未来战争的模式,以前战争狂人轻易发起战争,让别人当炮灰,自己却是很安全的,川普彻底改变了这一点,也改变了未来战争的形态。他在阿富汗战场也采用同样的方式,使得塔利班不得不坐下来和美国和谈,并作出了很没面子的让步,答应把自己的势力范围限制在阿富汗境内,等等。


为何这几年世界上的恐怖袭击越来越少?一是因为资金链被切断,另一个就是因为川普让恐怖分子的头头们感到了恐惧,这一招也不难想到,你让别人感到恐怖,我就让你也感觉到恐怖,很公平吧?然后呢?然后谁也不敢了。


八)让对手知道越晚达成协议越不合算


川普政府和别国进行贸易谈判时往往一边谈判一边加关税,未必一次加很多,但加了就不再减下来,所以从对手的角度,谈判拖的越久越不合算,了解他这一特点的当然没理由再拖拖拉拉了,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川普政府和别国的谈判只会越来越得心应手。同样的思路也用在其它方面的谈判上,巴解组织曾经很强硬,可现在美国已把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也承认了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还让它的大金主之一阿联酋和以色列和解,沙特也早已私下和以色列合作对付伊朗,它还有什么筹码再开高价?以前给过的条件是拿不到了,现在不和解以后的条件只会更差,它能明白这一点吗?我们拭目以待。


九)要么公平、要么别来往


美国之所以可以这么强势当然和美国强大的国力有关,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以前被别国不平等对待惯了,美国要求公平已让很多对手受不了。很多美国吃亏的事情川普指出之前一般百姓根本不知道,他强调的也只是公平,比如德国车出口到美国只付2.5%的关税,美国出口到德国的关税却是29%(10%duty+19%VAT),这样美国的车厂如何与德国的竞争?有些人对川普强调美国优先愤愤不平,可他是美国总统,当然必须把美国利益放第一位,要么你把对我的关税降到我对你的水平,要么我加到你的水平,这有什么错?Free Trade不是单方面的,所以川普更喜欢说Fair Trade,欧洲对川普加它们的关税很不满,川普说有本事我们双方都零关税,结果对方不敢接茬。谈得来就继续经贸往来,谈不拢就各管各的,有什么不对的?


十)逆全球主义,用可靠的双边关系替代官僚而庞大的多边关系


全球主义是违反圣经(不要建巴别塔)的教导的,很多基督徒似乎并不在意,却是川普这个很多人眼里的非/不合格的基督徒明确反对全球主义,强调各国的主权,包括美国不要过多干涉别国的事物,否则不是把美国自己当上帝了?全球主义的危害已越来越明显,包括美国中产阶级的萎缩、社会贫富的两极分化,恐怖主义的扩散,疾病的快速传播,等等。反全球主义是以前两党总统都不敢说、不敢想的,川普说了、也做了,效果还不错。


全球主义导致过分依赖联合国来解决问题的思路,可关于巴以问题联合国没少操心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分别各通过了近两百个决议,然后呢?效果几乎为零。联合国基本就是一个臃肿、官僚的表决机构,效率极低不说,十万人口的国家和十亿人口的国家都同样是一票也很荒唐吧?自己不民主的国家跑到联合国参与民主决策也不合理吧?五个大国有否决权也使得不作为成为常态。以前的政客们不知道这些问题吗?当然知道,但他们不愿或不敢做出改变。川普一上台就退出了TPP谈判,转而专注双边或较小范围的经贸谈判,效果显著,达成了新的北美贸易协议等重要协议,堵住了很多漏洞。



很多人反川普是因为被媒体误导后先入为主拒绝接受新的信息,还有些人是赶时髦,但世人对川普的看法已在迅速地改变,反川已越来越不时髦了,他甚至已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得奖希望不小哦。希望此文能把一些人的思路打开,看到川普上任不到四年在外交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重新审视对川普的判断,并在接下来的大选中投他一票。


另:请读姐妹篇《奥巴马的败家子外交》进行对比。

=============================================

作者:天雅 回复 不合群留言时间:2020-09-29 15:49:07

她在文学城有写过"自传"。。。77级,红二代,党员,公派留学,教授。。。那里,她曾与另一红二代有过争论。对方对父母当年拥共的做法颇有微词,持反省的态度,而她的态度正相反。。。所以她会站在Democratic Socialist 这边,一点不奇怪。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不合群留言时间:2020-09-29 15:21:44

"以前几位总统确实没魄力,但我也不确定他们真的掌权,DeepState可以操控总统的,川普受到这么大内部压力最主要就是因为他不受控,他要从叙利亚撤军国防部长都要辞职,只有川普敢不听专家的。"

不知克林登。奥巴马肯定是代理人。他年青,好控制,DS2008时,宁要奥巴,不要西婆。

回复 | 0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0-09-29 15:08:21

We call him Sanction Man. Haha

回复 | 0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0-09-29 14:58:51

大顶一下。

很久没来万维。如此好文,前两天,据然给漏了。。。确实,他在中东的外交政策,打开了新局面。。。他结束了战争,而奥巴马任上非但没有结束外战,还新启动了外战。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8 23:42:09

》一草教授应该是一位敬业的有水平的中级五毛,我很尊敬她。


一草是女的?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9-18 15:25:54

一草教授应该是一位敬业的有水平的中级五毛,我很尊敬她。大部分的高级五毛都不及其水平。她代表我党大外宣的最高水平,无论是她作的,转载的,和回复的。


99.9%的的五毛都是收我党的钱,求其应付,实际上砸我党的锅。


无论是真五毛,自干五还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只要敬业,都值得尊重。具体的观点嘛,不是很紧要。见仁见智嘛。而且,一草博是观察我党大外宣的最新动向和具体操作的一个比较清晰的窗口,无论一草教授是我党大外宣的执行者,还是被动执行者。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AYA_留言时间:2020-09-18 11:28:54

要批驳我的文章当然可以,但起码要针对原文,但他的那篇文章自说自话,完全看不出他读过我的这篇,何谓“批驳”?

一草真的是教授?Defund colleges please!


回复 | 0
作者:AYA_留言时间:2020-09-18 10:34:36

草教授发帖频率很高,多数缺乏自己独立思考,倒手甩卖那种。由于毫无理性逻辑思辨,辩论也毫无建树,遂放弃查看其任何帖子。不过近来对博主有所回击。我想也想得出来除了空口号,喊声整整之外就是人山人海的喧嚣。哎,支持极左都这样问题倒简单了,因为毫无感染力!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0-09-17 12:12:11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0-09-17 09:10:07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kkllyy留言时间:2020-09-17 08:45:33

谢谢!

是的,川普几十年前被采访时说的和他现在做的都是一致的,他很爱美国,直觉也非常好。

回复 | 1
作者:kkllyy留言时间:2020-09-17 00:07:19

好文!

可以看得出来,川普总统对美国的问题已经深思熟虑了几十年,早就已经想好了如果能当政就会怎么怎么做,确实是很负责任且很爱国而且很有智慧的。

回复 | 1
作者:不合群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9-16 19:29:43

》美国本来不存在被孤立的问题,世界大多国家以与美国站在一起为荣。


美国以前的总统太怕被孤立,所以都很怂,现在的不怕,带领新潮流,然后其它国家就会跟上,这才是真正的领袖,呵呵。

回复 | 3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0-09-15 10:57:17

》诺贝尔和平奖已经变成政治正确的垃圾奖了


川普的成就摆在那里,得不得奖没差别,但对诺奖却是一个洗刷自己以往耻辱的机会,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 2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0-09-15 10:55:26

》他说的真话刺痛了一直在做梦的美国人。


是的,被骗惯了的人会对真话过敏。

回复 | 3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留言时间:2020-09-15 10:54:18

外国讨厌川普正说明他做了对美国有利的事情,它们都揩美国的油揩惯了,川普是做实事的人。

回复 | 3
作者:不合群 回复 乐神留言时间:2020-09-15 10:52:37

使得,所以我把它放第一条。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9-15 10:52:06

真正有远见的人刚开始都是比较孤立的,因为一般人的思想跟不上,但2016年时支持川普的人普遍很低调,不敢声张,而现在却完全不一样,国际上也是这样,加上喜胖的绝佳配合,谁更孤立已越来越清楚了。

回复 | 2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不合群留言时间:2020-09-14 20:52:36

诺贝尔和平奖已经变成政治正确的垃圾奖了,记得有几年,一些利用性贿赂让自己成名,然后又反咬一口,说被性侵的一些好莱坞的雌性婊子居然得到和平奖,去年因为害怕中共而不敢给得票最多的香港人和平奖,而把什么和平奖发给了一个小疯子。诺贝尔和平奖已经毫无意义了。

回复 | 2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不合群留言时间:2020-09-14 20:44:40

川普是一个说真话,干实事的总统,他说的真话刺痛了一直在做梦的美国人。他的上台给美国政坛带来了一股新风,他这几年的政绩,让美国历任总统,特别是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无地自容。美国绝对再也不能够让那些假大空的政治正确的,天天甜言蜜语的政坛老油条拜登之类的家伙来当总统了,美国需要说真话,干实事的川普这样的新人来改变美国已经腐朽了的政坛。不把美国这些假大空的左派政客赶出美国坛。美国将来只能够越来越弱小,而中共则会越来越强大。

回复 | 3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0-09-14 17:23:23

你说的不对,不是外表不对而是本质不对。各国喜欢和美国在一起是因为能揩油,当揩不到油的时候就恶语相向,不止国家,个人也往往如此。


而且过去伊朗的和谈如此长久,其实什么都没做到,还被伊朗戏弄嘲笑,现在你看伊朗还笑得出来吗?


回复 | 4
作者:乐神留言时间:2020-09-14 16:19:46

川普的解决方法很简单,就是给美国的能源产业松绑,随着美国的液压技术越来越成熟,川普上任后不久美国的石油产量就大幅上升,并于201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不但可以自给自足,还成为能源净出口国,从此不需再给骨子里仇恨美国的国家送钱了,美国也更没必要去蹚中东的浑水。--------------这才是实质!以往,美国之所以捆住了自己手脚,主要石油是主要能源,必须储存。现在,能源多样化了,石油不再是20年前的石油了。拳谱认准了这一点!

回复 | 3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0-09-13 09:14:28

可以算为一个小成就,但与美国外交失败的份量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美国在伊朗核武谈判和联合国抗疫情中的孤立。美国本来不存在被孤立的问题,世界大多国家以与美国站在一起为荣。

回复 | 1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沐岚留言时间:2020-09-12 21:12:23

谢谢鼓励和转发!

回复 | 0
作者:沐岚留言时间:2020-09-12 19:21:09

雄文要顶!转发了,谢谢分享!

回复 | 3
作者:不合群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2 10:14:00

美国能源独立后在中东的外交就少了私心的成分,问题就简单了很多。至于对付大国,我不想说得太白,冲突不可避免,但只有川普能避免热战,其他人做总统大概率会有直接军事冲突,在美华人的日子会比较难过。

回复 | 6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2 10:09:16

老度的分析很好,我没太注意到当时国防部长和国务卿的分歧,当时我的感觉是打伊拉克只是第二部,然后还要打伊朗的,但因为舆论反战加上美军死伤不少,打伊朗也就不可能实施了,结果就成了帮了伊朗的大忙。而且克林顿在任时就想打伊拉克,但那时没有911后的民意支持,他放了点风声,让当时的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安顾问三人在一个大学搞了个座谈会,被下面人猛轰,克林顿这种比较滑头的人当然不会蛮干,也就刚好留给了小布什这种比较蛮的人去干,而出兵打伊拉克民主党高层其实都投了赞成票,但却虚伪地用这一点攻击小布什,等他下台后他们关系好得很,本来就是一伙的。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不合群留言时间:2020-09-12 06:24:01

【据说伊战前不久小布什还不清楚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的区别,伊拉克一选举,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就上台了,成了伊朗的盟友,瞧瞧美国的这些战略家们走的臭棋】

对于伊拉克战后的处理,当时有两派意见:一排是以国防部长拉姆斯非尔德为首的,主张使用日本模式,即军管,逐渐培养民主力量。 另一派是以国务卿鲍维尔为首的,主张立即选举,因这一派受到民主党的支持,小布是个纨绔子弟,花花大少,而且愚蠢,能逆民主党意打伊战,是他少爷脾气发作,犯横,其实他骨子里很浅薄,没什么思想和政见,还是充满了政治正确那一套,立即选举的决策是典型的民主党政治正确论调,一派乌托邦景象,而且疯狂,结果是使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的十叶派连成一片,本来伊拉克的逊尼派是中东分割十叶派的分水岭,是英国治理中东的传统决策,是个政治家都不会破坏它,后来恶果显现,小布只会傻笑,凹八更是无力回天,只能到处送钱买好,直到川普上台,才能大手笔低成本的搞定中东乱局。 “指挥楚汉如旋篷”,就是说的这个喻意。



回复 | 9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20:42:06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同志的说法也不完全错。是 围绕着中共国,由浅入深剪中共的裙边,暴露党(裆)中央。

回复 | 5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荣浩留言时间:2020-09-11 20:35:59

At this crucial moment, Russia is rushing to deliver the S-400 Missile Defense System to India and keeping China in waiting even though China placed the order a few years earlier than India. There are other signs too.

回复 | 4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留言时间:2020-09-11 20:32:27

军官都是花钱买的,还能打吗?而且以川普的打法坐指挥部里也不安全啊

回复 | 4
作者:不合群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20:30:15

川普的直觉很好,具体操作需要手下人去做,用对人就是他的本事。他刚去DC时几乎没什么人可以用,不得不用DeepState的人,争取拉他们过来,不行就换人,所以刚开始换人很勤

回复 | 10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留言时间:2020-09-11 19:54:18

某D历来是说一套做一套,嘴上喊着D统治枪,其实向来是枪统治D。所以官僚集团是不希望打仗的。这是个很大的软肋,冲这个软肋一点点的努力就对了。川普看上去东敲西打,但都是围绕着一个中线,在做着剪裙边的事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19:01:42

川普团队在中东的外交成就巨大,是一个更巨大的布局(一盘巨大的棋)的一部分 -- China China China.


川普在选举期间及上任之初就常公开宣称China China China 这个阳谋,而几年前世界上没有多少人认真对待。


直至2019年香港“反送中”期间,才开始有极少的独立自由KOL 认识到(那些有专政背景和财团背景的KOL基本都具很浅薄狭窄的眼光),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只不过是小菜一碟,是围堵、反击和打击中共国的头盘而已,是Anglo-Saxons的先礼后兵的例牌而已。


川普是很会做Deal,但应该幽芰腿狈ρ酃獠颊庑┐缶郑裨蛩谏桃瞪显缬Ω梅⒋蟠铩F渫哦又校Ω檬俏鞯憔H儆弦瞪死喙信颖窗鲁锘庑┐缶郑霞榫藁厣跎畹母弊芡撑硭乖蛘瞎埠偷车淖试础


回复 | 3
作者:荣浩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7:26:31

You do not know much about Chinese history. Tibet has been the part of China for long time.

In your opinon, both US and Russia support India to fight with China. Do you have any evidences to confirm it?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enonym留言时间:2020-09-11 17:16:53

》“多数川普支持者的文化水平低”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专门研究外交的博士美国有多少?一个师有没有?为何他们半个多世纪解决不了的问题被川普解决了?你还是觉得学位比解决实际问题更重要?


现代人很多有知识没文化,读书读傻的人很多。受正规教育和文化水平的相关性也已不大,获得信息越来越容易,很多时候自学好过被人牵着鼻子学,不是吗?


要显示你的文化程度高,请多发言,别说半句就开溜

回复 | 1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17:06:55

川普的成就摆在那里,爱给不给,给的话是给诺奖自己争光,弥补给奥巴发奖的错:-)

回复 | 7
作者:enonym留言时间:2020-09-11 16:53:16

“多数川普支持者的文化水平低”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回复 | 16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不合群留言时间:2020-09-11 16:01:57

@“他甚至已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得奖希望不小哦。”


应该甚微,如果委员会不换班。看奥巴马同志上任之初就得奖,唉。


奥巴马 VS 川普

@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20/08/vs.html

"令我对奥巴马产生明显负面印象和进行反思的是挪威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将200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奥巴马。历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基本上是在相关领域工作多年,作出了显著成就。挪威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奥巴马上台一年就授奖,还有很多献媚之辞,真是莫名其妙,无厘头,也是对历年获奖者的不敬。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基本赞好,真是有病啊。深感迷惑,我视奥巴马的光环消失,之后我对奥巴马就多几分审视,较多注意其背后的政治势力,而尽力避免被其外表所迷惑。"


回复 | 7
作者:不合群 回复 guitarmanzw留言时间:2020-09-11 16:01:35

谢谢评论和肯定!

不知为何,左左都不来光顾我这里了,换成你们来更好:-)


回复 | 4
作者:guitarmanzw留言时间:2020-09-11 15:46:08

好文,今日看到巴林与以色列和解,果然加速,未来或有更多穆斯林国家与以色列和解。如此美国在中东压力大减。


文后的评论者也是老度等有思想、有见地的人,也很好,居然少了一批粉蛆。快哉!

回复 | 9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5:27:29

》小布在伊拉克打蛮仗,取得了一时的军事胜利,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反而更恶化了。。。


据说伊战前不久小布什还不清楚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的区别,他还是耶鲁历史系毕业的。

伊拉克一选举,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就上台了,成了伊朗的盟友,瞧瞧美国的这些战略家们走的臭棋

回复 | 5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5:23:15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属于中国。。。即使进入中国也是联邦制,汉人应该尊重西藏的主权,文化和宗教传统


英文里对以前中藏关系的词汇是Suzerainty,既不是主权也不是同盟,但西藏确实是内部自治,但肿供体制下不可能有真正的自治。

回复 | 6
作者:不合群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15:17:00

以前几位总统确实没魄力,但我也不确定他们真的掌权,DeepState可以操控总统的,川普受到这么大内部压力最主要就是因为他不受控,他要从叙利亚撤军国防部长都要辞职,只有川普敢不听专家的。

幕后操纵者一点不蠢,我后来发现他们是故意的,搞垮美国是他们控制全世界的最后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他们几乎成功了,如果不是川普出来。。。

回复 | 8
作者:不合群留言时间:2020-09-11 15:09:43

巴林也宣布和以色列建交,我说的打开一道闸门没错吧,真快:

回复 | 7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15:06:30

美帝在政经军上,一大堆筹码,而川普的前三任总统却不会善用,姐手姐脚,受制于那些高大上的政治正确和华尔街的贪婪短视。

回复 | 7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5:04:30

》现在习胖是小学生见到微分方程,左看有看都不知道怎么入手来解。


所以对于那一盘棋我一般选择观棋不语,尽量不提醒他。他是上帝派来灭供的:-)

回复 | 6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3:41:44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属于中国,不是汉人的传统版图,西藏跟汉人的中国是结盟关系,即使进入中国也是联邦制,汉人应该尊重西藏的主权,文化和宗教传统,"

Very true! Totally agree!

回复 | 5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3:25:41

现在习胖是小学生见到微分方程,左看有看都不知道怎么入手来解。

回复 | 6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3:11:43

解决中共问题最有效成本最小的法子是什么呢? 贸易战,经济脱钩,政治和外交孤立,这些川普都不动声色的做好了,但习胖是个黑帮政权,仅仅靠经济和外交围剿还远远不够,必须痛打它,使他在全世界面前尊严扫地,才能促使他垮台。

美国和日本海军的围剿是必须的,否则土共会一直吹嘘他形势大好,这个形势大家都看到了,美军是围而不攻,对土共增加军事压力而已,真正出击的西线的印度,印度的莫迪很精明,毛共当年拿下西藏,印度一直忍住这口气,西藏自古以来就不属于中国,不是汉人的传统版图,西藏跟汉人的中国是结盟关系,即使进入中国也是联邦制,汉人应该尊重西藏的主权,文化和宗教传统,现在土共把西藏硬是给吞并了,这是印度无法接受的。

印度并非军事强国,但印度人够狡猾,有赖功,又会撒泼打滚,现在习胖当政,莫迪已经摸底,知道习胖是个草包加蠢材,所以挑起中印边界问题,准备步步蚕食,最后使西藏脱离中国版图。

但印度对打仗还是有点怕,俄国卖武器给他,以色列也卖武器给他,据说为了解除印度的后顾之忧,俄军已经进驻印度来保护印度的战略要冲,这样即使印军败了土共也没法攻入印度,美国也跟印度签订了后勤支援协定,随时会出动空军支援。

习胖在军中没有威信,怕打仗,又怕有能力的军队将领在战争中做大,首鼠两端,习的怯懦最后反而会促成印军进攻,怕什么就会来什么。这一切是否是川普的策划就不得而知了。


回复 | 9
作者:不合群 回复 foxnews留言时间:2020-09-11 12:43:13

谢谢鼓励!就是把平时关注的新闻串起来。

回复 | 2
作者:foxnews留言时间:2020-09-11 12:02:00

分析的有理有据,事实充分,头头是道。博主是用了心的,赞一个。

回复 | 6
作者:不合群 回复 gugeren留言时间:2020-09-11 11:32:41

过奖了,谢谢!

回复 | 2
作者:不合群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0-09-11 11:32:08

Wow, what a turnaround!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 | 2
作者:gugeren留言时间:2020-09-11 10:37:21

非常好的一篇文章,有理有据!

可作为一些人写论文的范文。

那些不动脑子只会转抄拷贝别人文章的博主,那就更不要说了。



回复 | 5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10:02:31

谢老度美言,每次你来留言我都觉得很赏脸,你的思维就是不局限于书本的那种,我也很喜欢!

回复 | 3
作者: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0-09-11 10:01:32

After Trump was elected in 2016, I was so frustrated and sad that I even wished he had been assassinated in office. Over the years, my opinion of him has gradually changed. His diplomatic accomplishments so far are evident, especially against the evil CCP. It's heartening and hopeful.

回复 | 5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留言时间:2020-09-11 09:59:55

是的,政坛素人比政治素人更贴切,他是一直都很关心政治的。

回复 | 3
作者:不合群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0-09-11 09:58:01

Thank you for the compliment!

回复 | 2
作者:不合群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09:56:32

》主流媒体还沉醉的黑川的兴奋中。唉,愚蠢和堕落。


愚蠢都是因为道德堕落,智商不高的人却是可以有智慧的。

回复 | 6
作者:不合群 回复 liucarl留言时间:2020-09-11 09:54:45

Yes,MAGA!

回复 | 2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09:00:49

我并不认为川普是热爱和平的人,川普在本质上就是战士。 但川普是个经验很丰富的老手,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可分为两种,同样的问题解决了,但有的人花了十万,有的人仅花了一万,这就是区别,解决问题所付出的成本不一样,付出成本最少的人,才是那个能力最高强的人。

同样都是总统,小布在伊拉克打蛮仗,取得了一时的军事胜利,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反而更恶化了,导致美国付出了高昂的成本而换取了一个中东的烂摊子。 至于凹八,他是比小布聪明点,但遇事没能力处理,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最后逼到头上就只会花钱向敌人买好,最后问题越来越大,只好击鼓传花留给下一任。

不是川普不善于动兵,兵者国之大事也,能和平解决的就绝不动兵,能政治解决的就绝不经济解决,这就是成本最小化原则。

美国总统能掌握的政经资源丰富,能通过关系学来政治解决问题,大部分的问题就解决了,实在不行,再使用经济手段,世界上90%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真到了要最后动兵的地步,也有所选择,起码的原则是先挑动别人动兵,而不需自己动兵,仅卖军火就搞定最好,川普在解决中共的问题上,也采取了最明智最有效,付出成本最小的法子。


回复 | 10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08:34:16

象凹八这类人本身没有处理实际事件的任何经验,他在从政当议员之前,只在他老婆的律师事务所里打过钟点工而已,人的才智和他的经历是吻合的,在美国赚钱是需要本事的,凹八的本事就是读书和打零工,然后就是玩嘴皮子,会夸夸其谈,没有能力看到实际事件的走向,所以根本就没有能力来解决问题,他的最大本事就是印钞和送钱,这一点他跟习胖有一比,他们的实际经验都等于零,仅学会为官之道并不难,也就是仅会在官场中混而已,还是玩女人捞钱这一套。

回复 | 9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0-09-11 08:22:29

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 网路的好文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文笔好,观点无大碍,至少观点属于无害,文笔好,文笔流畅,就是给爱读文字的人一种享受。

人的智慧有两种,一种是可以在文化中提取正面的东西,例如从书本中,从新闻报道中,从网路文化中,等等,这是基于对社会文化的一种提取,这就不错,虽仍属书生之见,但一样也需要有严密合理的逻辑推理能力,能做到这样但也不容易了。

另一种是与生俱来的真正智慧和眼光,可以穿透社会文化的局限,他们观察的对象不是是社会文化,而是实际发生的原始事件,以这些实际事件为基础和素材,在之上进行分析解读和逻辑推理,然后才做出事情的结论,这篇文章就是如此,直接从发生的事件中去做出结论,常常会得出跟书本和文宣不一样的结论。

书本和文宣是人造的,很多书本和文宣更是在以其他书本和文宣为基础而堆垒出来的,离真相已经十万八千里了,不过一般的人并不在意,他们主要是赶时髦,人云亦云而已。


回复 | 10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留言时间:2020-09-11 06:54:34

川普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究政治,跟里根差不多,都是因为对当时的政治环境不满,比如都对民主党不满。直到川普出来竞选总统,不是因为他的政治理念成熟了,而是因为不能感到美国处于危机关头,不能再等了。

所以说,川普虽然是政坛素人,但已经有了自己近20年形成的政治理念。

回复 | 11
作者: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0-09-11 06:24:39

Very informative. Thanks!

回复 | 7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09-11 05:50:54

川普还很老实,上台之初就公开警告大家,他就是大嘴巴大放厥词,但不要全信而被迷惑。那些主流媒体还有川黑不知是故意还是蠢,每每拿川普的大放厥词来说事。


这几年我说得最多的成语之一就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川普放炮而吸引政敌和主流媒体的火力,他的团队布局准备暗渡陈仓。如是多回,主流媒体还沉醉的黑川的兴奋中。唉,愚蠢和堕落。


回复 | 11
作者:liucarl留言时间:2020-09-11 04:03:47

美国越强大,世界越和平。MAG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