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RE 专家认知和阴谋论,你选哪个?

 专家认知和阴谋论,你选哪个?

大概在初中吧,我就感到我自己的叛逆个性是很厉害的。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找原因,但是还是没有明确的答案。我的叛逆个性的一个特征是,从不相信权威,从不相信所谓领导和专家。很长时间里,包括我父母有时批评我不能这样“目中无人”。来美国,在美国学校里,这个习惯没有改变,包括刚开始英文不好的时候,哪怕没全听懂,就还是举手质疑教授们,下课时拦住教授们,要他们解释,有时还专门到教授们的办公室,要求讲解和解释一些东西。我在美国大学里专业是电信和电子工程,但是我平时选的课是五花八门的。政治,经济,哲学,甚至心理学课,上过好多。

多年来我给自己一个label,我叫自己PR,permannent resistance.现实中,我这样的人很少,中国出来的就更少。2014年我决定在万维开个博客,平时有空写写我自己的有话要说。我表明过多次,我写博的主要目的,实验测试我的某个假设,顺便probe万维博客读者群体的state of mind。据说这个群体是上了年纪的高级知识分子居多,测试测试,看看这个群体的思维状态和方式。最近几年,美国的信息传播机制中,出了一个阴谋论的说法,我就顺便测试测试。我发现测试的结果蛮有意思的,为此我想写这篇,分享一下。我希望读者不要对号入座,如果你认为我的博文伤害了你,让你不舒服了,甚至病了,我很抱歉,必要的话,我可以支付一些你的医药费用。


我发现,万维博客基本上是有华人代表性的,获得知识的方式,很多是寄生性的,匹配我一直认为的华夏的寄生性本质。这里,有好几个方面的展现。


1,对专家的崇拜。这里还有自己骗自己的自相矛盾。比如挑选自己喜欢的专家,然后混进自己的立场。为什么说这可能是自己骗自己的呢?因为不同,甚至相反观点的专家,水平一点也不差,但是因为立场不同,就被这些人贬低,甚至骂。这就是一种自己骗自己的行为,因为你自己也是跟随专家的,只不过是你喜欢的,立场相同的,但是又不是你自己的研究成果东西,贬低和骂不同立场观点的专家,怎么都是不能表现你自己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因此属于自己骗自己,以为自己也有专家水平的心理。


2,偷懒,怕头疼。选择,找自己立场观点一样的专家,有给自己壮胆的嫌疑,好像自己也是专家了。这个现象非常普遍,有时,我感到遗憾,本质上,这是寄生,这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吗?有什么好自豪,嘴硬的呢?


3,这是一个心理问题,就是需要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东西,就感到很不舒服,找个立场一致的专家的东东,好像能帮助解决对不确定性的无所适从的困惑。


4,反对,攻击阴谋论。这个其实是上面三点的综合,找一个被主流贬低的东西,攻击攻击,来展现自己的正确。


我认为,所有的专家,都可能是有认知缺陷的。比如近来,我介绍的美国西方三种认知方法,Judeo-Christianity, enlightment rationalism, western esotericism. 到目前为主,美国西方的专家中,我还没有遇到,听讲过超过5位,看问题,认知方式同时包含这三种,也就是同时用这三种不同的认知方法看同一件重大事件。如果加上东方的认知方式的话,那样的专家就更是风毛菱角了。华人吗,None, Nada, Zero。在我看来,一个只有一种认知方式的专家的东西,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价值的,比如万维经常被ZT的那些专家,几乎都是enlightment rationalism认知方式看世界和人的,因此没有什么特别的价值,老实说完全不如阴谋论的价值。

我经常说嘴硬是言论自由的一种体现,一种单一的认知方式也是言论自由,甚至学术自由的体现,但是我希望人们能明白,宇宙,世界和人,绝不是只能用一种认知方式就能获得真相的,因此这种专家的东西是没有什么价值的。我个人喜欢阴谋论,因为阴谋论挑战我的认知,让我绝不满足某种单一认知的禁锢。

我经常觉得我自己的中文文字表达能力不强,有时表达不准确,也许是因为我不是一个literal思维的人。万维转个贴博的这个关于阴谋论的留言,说睿智精辟都是understatement。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21:33:35

  问远方好!

  有两种心理会让人不愿承认阴谋存在的可能:

    1. 认为自己聪明绝顶,觉得自己啥事都看得透透的。你若是说我被人蒙了,岂不让我没面子,所以坚决不能认。

    2. 缺乏自信不愿分析,take everyghing at face value。你若是说这表面现象不可靠,那就是你在忽悠我,咱绝不上那个当。

毕竟人的认知是社会学心理学的范畴,你不可能事事拿出证据来,何况文档记录既可以销毁也可以伪造。

  我觉得基本分析原理是“事出反常必有妖”,若是政治事件有让人看不懂的骚操作,那么从中得利最大的那方就最值得怀疑,尤其是在那一方是能直接插手、迅速得利的时候。

  至于专家,也都是俗人,吃喝拉撒,有欲有求。权势地位、金钱美人,都能拿来腐蚀收买这些人。盲目相信他们,就是太幼稚了。这里面还没有包括专家们可能的innocent ignorance呢。归根结底,人类的科学认识也只最多能够无限接近真理而永远不可能达到真理。


================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5 11:27:12

不必客气 :-)

万维就是个虚拟茶座,聊天扯淡、交流思想,岂不快哉?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5 11:17:05

应该也是一种解释。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5 00:01:58

如我上面说的,信不信,不是关键,是思维方式和喜好问题。从中能够得出人的真实本性。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23:59:52

分享一个我个人的经历。我曾经加入一个project团队,用美国Nielsen TV rating方法亲自设计几十个questions,conduct survey。然后把答案收集,用统计模式分析出人们的喜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4 23:52:20

这些年的probing,我发现,人的本性中的专制,霸道倾向,不是口头反共,反独裁,高喊站在正义这边,就能掩盖的。我基本得出结论,反对,攻击阴谋论的人,基本上是反对被质疑,或者不习惯被质疑的博主和读者。延申一下,这些人其实骨子里是专制本性的,这些人口头反共,反独裁是不靠谱的,有的是自己骗自己。另外,别指望这些人会承认自己的认知会是错的。如果我介入一个牵涉这样的人的案子,那么我基本上就知道如何破案了。


比如,会出现下面的问答:阁下平时上万维博客吗?上的。阁下对阴谋论怎么看?阴谋论是经不起逻辑推敲的,是胡说八道。我就知道了,这位阁下是专制,嘴硬本性。这个案子破起来就容易多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2-03-14 23:37:22

有时候我觉得我的中文文字表达不准确,能力有限。老兄的这个留言,让我这种感受,我得把这个留言放进正文中,I owe you one.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2-03-14 23:13:27

补充一下,第三种是,讲得好听,就是宅心仁厚,讲得难听点,就是很傻很天真 。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若你是侦探,或喜欢侦探小说,或熟知历史和宫廷权谋,或喜欢看 "Yes, Prime Minister" , or "The House of Cards" ,你或会较不容易抵触阴谋论,尽管未必轻信。当然也不容易入政府或主流媒体的语言伪术的毂。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21:33:35

  问远方好!

  有两种心理会让人不愿承认阴谋存在的可能:

    1. 认为自己聪明绝顶,觉得自己啥事都看得透透的。你若是说我被人蒙了,岂不让我没面子,所以坚决不能认。

    2. 缺乏自信不愿分析,take everyghing at face value。你若是说这表面现象不可靠,那就是你在忽悠我,咱绝不上那个当。

毕竟人的认知是社会学心理学的范畴,你不可能事事拿出证据来,何况文档记录既可以销毁也可以伪造。

  我觉得基本分析原理是“事出反常必有妖”,若是政治事件有让人看不懂的骚操作,那么从中得利最大的那方就最值得怀疑,尤其是在那一方是能直接插手、迅速得利的时候。

  至于专家,也都是俗人,吃喝拉撒,有欲有求。权势地位、金钱美人,都能拿来腐蚀收买这些人。盲目相信他们,就是太幼稚了。这里面还没有包括专家们可能的innocent ignorance呢。归根结底,人类的科学认识也只最多能够无限接近真理而永远不可能达到真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胡子说道留言时间:2022-03-14 18:51:40

哈哈,好奇心和内心丰富比较准确,其他都不是。我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尽管读了不少书,但是谈不上爱, 为了unlearn 而已。另外就是,我喜欢unlearn, 推翻自己的假设,因为我需要know myself more and mor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3-14 18:41:02

你就是我文中描述的,对不确定性无所适从的人,因此总是对错一根筋,这样的人不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2-03-14 18:39:23

转博好。了解我的人,不会认为我是不动脑子的人。我反对政府和有些人对阴谋论的可以打压。凡是刻意被打压的东西,在我看来,就是有价值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2-03-14 18:36:19

你的这种意识感知很棒的,Soul, spiritual, physical working together。

回复 | 0
作者:胡子说道留言时间:2022-03-14 18:32:34

”我自己的叛逆个性是很厉害的。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找原因,但是还是没有明确的答案。“

我阴谋论一下:你男孩老大,母亲在家有权威,你从小受宠,你爱读书,好奇心强,内心丰富。可能不是亲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4 18:31:41

相对于政府攻击阴谋论,个人对阴谋论的攻击是可以忽略的,因为个人自己骗自己是常态。政府不一样,too powerful.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4 18:29:00

"谎言的最高境界是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话,可是组合一起就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人的mind和语言的关系,并不是one to one relationship, there is a gap in between, this gap is exploited by tech. One of Mind control techniques. Therefore the context is always more important.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3-14 16:10:58

呵,呵,这次帮远方一下。


专家常常是错的,大部份专家更是难得对一次。


阴谋论常常是对的,cabal 阴谋论更是永远正确!


有谁能证明 cabal 阴谋论错过一次,本人帮远方赔 100 刀。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2-03-14 15:52:58

有阴谋论,不唯阴谋论,这是俺的浅见。

能够完全预谋和控制大棋局的神人未必有;可以预估和安排两三步甚至四五步对策的高手少不了。

阴谋论不一定是指所有的细节和发展都是谋划好的,毕竟下棋的人中也有不可预测的因素在那里。但是信誓旦旦说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也纯属瞎扯淡。

回复 | 1
作者:天雅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14:42:02

你不想跟我去火星?按照正常的进展,那时科技发达,去火星不会是问题的。你了解simulation theory不? simulation theory里有一个分支,讲的是人类是被一种更高级的文明创造的,被扔到地球上玩。

---- 我好象有类似的感知。如果你认为有前世,今生,来世的感知,是不是属这类? 在另一跟贴里,我有提到本人梦多。而且能记住所梦的情景。以前经常在梦里回到故土,醒来后身在美国。我不由"错觉" 我有的灵在夜里,随着梦回到故土。然后白天,跟着我的实体在美国。美国和故土正好在地球两边。随着白昼黑夜,灵魂穿越地球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13:42:55

<<< 专家们和政府主流媒体强调的是conspiracy theory,也就是不信政府的theory,信别的theory

把政府单独拿出来说,我略感意外,因为习惯了你从源头看问题,哈哈。要我说,很多低级政府、小国政府更像是useful idiots,一个大企业老板就能忽悠搞定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13:12:03

@美国几家主流媒体各自有个fact checker东东,非常恶心的东西,一点都不fair,完全违背我的fair play的原则。


在英文语境下,我常推荐 ""Don't Walk, Run! " @ https://www.youtube.com/c/DontWalkRunProductions, and Candace Owens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0u5uz7KZ9q-pe-VC8TY-w, 相当高质量地剥主流传媒和所谓 FactCheck 的底裤。


在中文语境下,我就讲凤凰卫视,若你喜欢凤凰卫视,So Be It; 又或讲讲中国男足的威水史 ---- "谎言的最高境界是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话,可是组合一起就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22/03/zt.html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4 12:57:26

@確實很噁心的fact check。公然撒謊還對受眾喊,


我常提醒人,FactCheck.org 是由CNN 前高层创立,有Facebook 支助。若你早不喜CNN 或FB,你明白我说什么;若你爱之信之,So Be It.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11:26:25

”unconditional love, 是天堂的爱,地上可能实现?“

我认为可能的,但是我认为需要让slavery play out。人世间恩将仇报,白眼狼太多,有人说是人的贪婪,有人说是人的罪性,我不知道。我是看中架构的人,我认为那是源头设计。这个需要play out。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11:08:55

“因此我不认为大一同会发生的。”


圣经有过“大一同”的记载,巴别塔的建造。当下如今人类的发展是朝着“大一统”,“大一同”,终结历史的方向。“大一同”不会发生,有两种方法,一种或许是由“上帝”亲自动手,一种人类自觉地防止“历史终结”。unconditional love, 是天堂的爱,地上可能实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10:52:56

你提示了我,当今的美国。原来的美国是新教徒,移民到新大陆重新开始,结果现在还是被欧洲虽远必诛了,哈哈!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10:51:03

当然,无神论,进化论,人是化石,猴子变过来的,有他们的认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10:48:34

哈哈,这个要看源头的创造模式了。我最近搞了一个Slavery N.0框架。我认为,其实是猜想,speculate,无法求证,人类最初的源头有至少两个不同创造模式。如何创造的,是不是一种基因改造,我不知道,但是完全有可能的,就像人类有一天完全可能靠基因技术造人。这种技术远古时代是不是有,我不知道,但是没人能够解释埃及金字塔是怎么造出来的。这其实是我文中提到的western esotericism认知方式范畴。两种创造模式,一种是slavery,被造的人是造他们的人的slave,我猜想这可能是中国人的源头。另外一种是love 模式,unconditional love,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love自己造的人。同时也希望被造的人reciprocal。我不能说所有的父母是这样对自己的孩子的,但是我认为有很多父母是这样的,我自认自己就是这样的。OK,在我看来,人类最后还会是love 模式win out,因为没有love,人恐怕需要另外一个定义。耶稣基督是love模式的象征,因此很多基督徒认为耶稣会second coming。我呢,认为slave那个模式需要play out才行,否则,love变成slavery了。因此我不认为大一同会发生的。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10:37:56

大多数人可能都同意,人类走到如今,是信仰,自由,探索,选择的结果,或者其中之一之几的结果。“大一同”,“大一统”社会的停滞甚至灭亡,是有历史先例的,如秦统一华夏之后,苏美尔文明的消失等。逃避移民可能不是选择,新大陆不会再次存在,强大的“大一统”,必是“犯我强汉者(不同我类者),虽远必诛”。“resistance is futil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3-14 10:19:35

不知道你为什么觉得我抬杠,没有啊。我完全同意你的洞见,并不是所有的东西,知道不知道,相信不相信,就是阴谋。这个没有问题。我的观点是,我对阴谋感兴趣,是不是阴谋,我得经常搞搞probing,纽约警察的办法,福尔摩斯的办法,等等等等。我尊重对阴谋不感兴趣的人,比如像你,但是反对那些对我这种对阴谋感兴趣的人的攻击和打击,凭什么要打击和攻击我们对阴谋感兴趣的人?我文中讲了几个为什么会是那样,不是我们的问题,因此,我不知道你跟我说明“不全部相信不等同于认为其中有阴谋“,是要强调什么?那是common sense,原谅我前面没有直接回答。

回复 | 1
作者:karka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10:10:46

又抬杠了不是?再说一遍:不全部相信不等同于认为其中有阴谋。

比如我看一篇Science或者Nature上发表的文章,虽然是专家严格评审以后才能发表的,但是我也要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扣,一个公式一个公式的推导。一般情况下,这样做不是为了发现其中有什么阴谋,而是为了找出发现其中的不足之处和可以继续研究发展的地方,科学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进步的。

当然有的时候也会发现里面有错误。给作者指出错误之处以后,一般情况下作者也会核对和更正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10:08:34

你不想跟我去火星?按照正常的进展,那时科技发达,去火星不会是问题的。你了解simulation theory不? simulation theory里有一个分支,讲的是人类是被一种更高级的文明创造的,被扔到地球上玩。如果是那样,当地球人搞出机器人时,那些机器人就是跟人类一样,也是被高级文明创造出来的,只是创造机器人的高级文明是我们人类,那么我们人类完全可以把机器人扔到一个星球上,让他们自己玩。我认为需要不同的星球,或者就是把地球给那些机器人,当然还有不想走的人,这个我不阻止,我自己肯定会到另一个星球去的,跟自己编程序搞出来的机器人一起玩,非常没劲的,说不定我不开心,shutdown程序,那样多不fair?我会走的。在走之前,我想一个可能性是,不需要那么多人了,因此depopulation是大概率,我想我不属于那个被de的档次,因为我不打疫苗的,哈哈!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留言时间:2022-03-14 09:51:06

“看不出大一同有什么好?”


“大一同”当然不是最好,也许在科技发展的今天和其后,在人人都可以制造大灾难,甚至毁灭脆弱地球的时候,终结历史,不让选择,限制自由,不失为“最不坏”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4 09:47:08

conspiracy:a secret plan by a group to do something unlawful or harmful.

其实专家们是认同这个概念的,也承认的确是这样的。专家们和政府主流媒体强调的是conspiracy theory,也就是不信政府的theory,信别的theory,同时怀疑政府中一个group完全可能会是o do something unlawful or harmful. 他们受不了了,怎么会呢?我这个政府多清廉啊。我说Give me a freaking break!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09:39:02

如果是对付外星人,我同意,否则,我看不出大一同有什么好?因为人类文明能够到现在没有消亡,在我看来,是generation nature,就是人要死的。后人不需要前人规定好怎么活,人类文明才能存活到今天。如果没有soul和spiritual的dynamics,人人都是机器,而且不死,那么人类文明就会死。again 除非为了对付外星人,团结起来。那样打败外星人后,还是要给人自由,因为人的精神追求是generation nature,父亲是黑手党,儿子完全可能是参议员,要的就是那个不确定性和dynamics。另一个选择就是地球给机器人和被控制的人,我和你去火星,重新开始搞搞不确定性。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3-14 09:32:35

老高,一般的conspiracy是贬义,他的“阴谋”泛指一切大的秘而不宣的计谋,不分善恶,也许secretism这个词接近一点。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9:25:29

"我觉得会是不让选择的,因为那时人人都会怕国内恐怖法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的能力是越来越大。比如以前需要一个大国十年的努力来建造核武器,生化武器,现在只要允许,一伙人,一个公司,一个先进的实验室,花几年完全可能制造这些武器,将来由于机器人和AI的引用,个人也完全可能制造出这些武器。因此,人类的自由必将受到限制,多种选择所造成的冲突,如果不加限制,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这是人类争强好胜恶习导致的必然结果。“同一性”,“世界大同”,“历史终结”,也许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其他出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3-14 09:03:38

你没好好读博文啊,我是反对专家崇拜的,我是喜欢阴谋论,讨厌唬专家大旗打击阴谋论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3-14 09:00:45

“如果到现在还坚持认为2020年美国大选存在可以改变选举结果的大规模舞弊,坚持认为新冠疫苗是比尔盖茨搞出来控制世界的,坚持认为存在一个全球主义大政府阴谋集团,那么就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了。”

这个我持不同看法,这不是看心理医生的问题,而是要看mind control医生的问题。跟你分享一个美国医疗行业开始的现象。美国的医疗行业,有传统的doctor,现在有了AI doctor。你知道什么是AI doctor吗?我告诉你美国还有mind control doctor。你不需要去看,他们天天在看你的。那些AI doctor非常看不起传统doctor,认为这些传统doctor都是工具技术员,AI是大拿,以后AI治癌症。我觉得AI doctor可能是对的。但是。。。10多年前,我在IBM的时候,有一次去印度出差,遇到IBM Watson health的一个团队,一起开会,聊到AI治癌,我问他们,印度的水,空气,都不干净,致癌因素,为什么不帮助印度人把空气和水搞干净,那样不是少人得癌了吗?他们的回答跟你的差不多,也就是bill gates是为人类的,我说 Give me a freaking break!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3-14 08:52:09

哈哈,是几年了吗?感谢你指出我的没有进步。我觉得纵向没有进步,横向嘛,恐怕谈不上进步,I think I know myself more。我不是钻牛角尖的,我是无奈,要为阴谋论说几句话,因为我发现,万维越来越不多元化了,快要变成传销平台了。

回复 | 0
作者:karkar留言时间:2022-03-14 08:50:53

专家权威错了,媒体报道错了,不一定都是因为故意搞阴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8:48:06

你如果一直跟我互动,你能感到,我是一直open的,如果我感到自己有问题,别人指出我的问题,比如寄生,你质疑我,我就受启发,我觉得完全可能我也是寄生的,承认这种可能性,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我是个喜欢flow的人,像江河大海,我不喜欢禁锢,不喜欢没有变化,哈哈!

回复 | 0
作者:karkar留言时间:2022-03-14 08:47:01

写错一个字。正常的怀疑不等同于阴谋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8:45:46

“另一方面,萨满巫师就是“权威”,阴谋论也是权威的另一种方式。真正不相信权威的人一定会接受“无知”,接受“不确定性”。”

对的,对我来说,是不相信任何,包括怀疑我自己,哈哈。明白了你的洞见。可能是我的表达有问题,让人觉得我是不动脑子跟随阴谋论了,but I am sure you know me well enough,我本质就是一个不可知,或者是怀疑论者,skeptical is my nature。有时我觉得自己可能是自大,ego作怪,因此我也怀疑自己来平衡。

回复 | 0
作者:karkar留言时间:2022-03-14 08:44:19

几年不见,博主没有进步,哈哈。任何事情都不能走极端,窃问博主这样喜欢钻牛角尖,喜欢抬杠,怎么与老婆儿女相处?

每个人都不是圣人,都有错的时候。不能把怀疑专家说的话等同于阴谋论conspiracy。 比如怀疑马克思说的话不对,怀疑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泄露(也许是无意和偶然的),这些不都不是阴谋论。但是,如果到现在还坚持认为2020年美国大选存在可以改变选举结果的大规模舞弊,坚持认为新冠疫苗是比尔盖茨搞出来控制世界的,坚持认为存在一个全球主义大政府阴谋集团,那么就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08:42:53

现在还是初期,我感到以后会是不让选择的,现在还是打击,等到打击misinformation,国内恐怖operation实验后,我觉得会是不让选择的,因为那时人人都会怕国内恐怖法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08:41:17

是的,我最近提出美国西方是Synarchism,共治主义,和谐统治,精英集团至上主义,其中媒体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8:39:27

我明白了你的洞见,我们是一致的。我一直训练培养自己跟不确定共存,因此我对阴谋论感兴趣,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3-14 08:38:18

我哈哈,我完全赞同阴谋一定是黑暗有见不得人的事,我需要做自己的risk management,没有人能为我做主,因此我对阴谋论感兴趣。我感谢老高的理解,我们都是凡人,有不同的保护自己的方式,拿出来讲讲,多元化一点。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8:27:37

另一方面,萨满巫师就是“权威”,阴谋论也是权威的另一种方式。真正不相信权威的人一定会接受“无知”,接受“不确定性”。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8:24:27

“没有选择,没有alternative”


是没有选择,还是不让选择?打击选择?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8:22:27

“以前美国有反对大政府的力量和很多专家,无所谓对错,那是上帝的评判。”


美国主流媒体,network, cable TV, 报章杂志和网络媒介,都是私人拥有。和中囯不同之处,不是媒体受党领导,而是美政府政策受主流媒体制约,紧跟主流,如同文革时期两报一刊,以社论定运动走向。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8:15:42

"因为阴谋论本身就是address不确定性的"

这正是我说的“便捷解答”,不接受暂时没有答案,寻求即时解答,是不成熟的一种表现。这正是原始萨满存在的原因。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3-14 08:12:46

专家认知和阴谋论,你选哪个?

我选 !?就事论事, 先靠直觉。

专家有好好有坏,而阴谋一定是黑暗有见不得人的事,尽量回避。

天地有白天与黑夜,黑夜许是上苍的一阴谋,让人们昏昏梦梦总以为明天更美好,不知道哪天,咣当,,,,!

总之我晓得,你在阴谋;测试probe我们,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08:02:21

以前美国有反对大政府的力量和很多专家,无所谓对错,那是上帝的评判。现在没有选择,没有alternative,跟中国人大一样,还要攻击打击言论自由唯一剩下的“阴谋论”,这是很明显的事实。没有选择,没有alternative,就没有真相,我是这么认为的。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4 07:56:53

越南战争,媒体揭发出来了许多非人道行迹,和反战人士站在一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主流媒体一直站在政府立场上报道,支持战争。直至十几年溃撒,大多数人才了解到一些真相,但已经花去上万亿财富,造成无数难民和伤亡。媒体的转变,一种可能是从挖厥真相,报道真实,舆论监督,堕落到舆论导向。另一种更可怕的解释,是媒体一直以来支持“左派”,从而没有改变?


舆论导向过于明显,比如总统竞选中川普和拜登希拉里集会的镜头,从电视上看上去都是人山人海,实质上拜登和希拉里竞选集会不过几十人,远远比不上川普动则上万的集会。这种操作过于明显,不能不使人感到“背后”的动机,而进一步探讨“阴谋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7:54:07

比如,我举得例子,每个人对自己的未来的盘算,本身就是阴谋,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人们怎么办?找专家?自己天天在盘算,在搞阴谋,却给自己戴个高帽子,那不是阴谋,是计划,或者专家建议。自我标榜,Give me a break。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7:50:52

我在文中详细解释了,人们需要确定性,但是思维上不能承认和接受,人世间的人和事就是不确定的。人们无法跟不确定性共存,责怪攻击阴谋论是一种cheap shot,an escape,因为阴谋论本身就是address不确定性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7:48:23

哈哈,这不是我对阴谋论的理解。我不知道阴谋论有什么便捷的解答,你看我自己,从来没有从阴谋论里获得便捷的解答,我认为那是人们对conspiracy含义不懂的原因,当成算命的东西,在我看来,是不确定的东西,我相信事物是不确定的,越是维度小越是不确定,因此只有阴谋论可以匹配。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7:43:55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阴谋论总是为事物提供一个便捷的解答,就像多神论一样认为背后有一个神灵。而真正认识一个事物总是需要一个过程,并且首先要不满足于神灵论的便捷解释。所以要认识就必须不相信阴谋论,直到它可能被证实为止。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4 07:31:19

“這個文章寫得及時,一次說透比好,也便於把人細分(自我歸位)。這會省去日後更多的口水。”


我平时反感嘴硬,跟着专家唬大旗,有啥可以自豪的,我真不懂这些人的自省是怎么回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7:22:46

像这次的普京军事攻打乌克兰,没有一个专家有全面的认知,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单一认知方法,然后double down,没看到一个专家承认自己可能是误读,误判,包括以前的误判。比如福山,典型的double down,自己怎么会错呢?唯有阴谋论里的多个流派,提供全全面的认知。而且很奇诡的现象,阴谋论只是辅助增加认知,很多跟专家还是类似的,偏偏就是要打击阴谋论,这是很荒唐的清理人的认知,清理信息,echo chamber的一个operation应用。这跟中国人大举手表决有啥本质区别?我说没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7:09:34

我主要是从认知方式上对待,包括对待阴谋论。我并不反对单一认知方式的解读,人的知识和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但是我真的反对霸道,尤其是专家的霸道,唬专家大旗的霸道。人们完全有自由不信,是个人的选择问题,我个人喜欢alternative,越是被多数人push的东西,我越是本能感到不对劲。而且,我觉得美国接下来要搞国内恐怖的实验,打击misinformation,还早,估计还会有更多的唬专家大旗的霸道。

回复 | 0
作者:安博留言时间:2022-03-14 07:02:33

我认为广泛的阴谋论实质上就是泛神论,是人类最原始的萨满的遗迹。它永远也不会消失,当真正的答案遇到困难时,还会很猖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03-14 06:53:36

I go fund you, my friend。我很欣赏你的风格,话不多,但是洞见睿智just so obvious!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留言时间:2022-03-14 06:47:42

【必要的话,我可以支付一些你的医药费用。】

刚才还好好的,看来您的文章后开始咳嗽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6:44:44

美国几家主流媒体各自有个fact checker东东,非常恶心的东西,一点都不fair,完全违背我的fair play的原则。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4 06:33:18

夏令时,把顺序搞乱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4 06:19:20

哈哈,你很辩证啊。问题是讲实用 limit it to self啊,还要攻击别人。我真是有点生气了,现在我看,谁要是过分,恶意攻击阴谋论,我就要从心理,人格上解剖这些人的本质。我相信我能击中要害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4 06:13:29

我最近一直在不同的留言里提醒,接下来是打击misinformation,国内恐怖的operation实验。我非常讨厌所谓专家们的配合,不管是有一还是无意的。就一个单一的认知方法,double down, 一根筋,没有什么特别价值的。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4 06:04:40

这位头衔多多的赵先生,不是很傻很天真,就是我党派来带方向的。

骗得了别人,骗不了本大少。话嗮本大少是前我党网络大外宣的总设计师,做了二十几年,从90年代中开始。

万维网友来稿大约有1/3以上是我党投稿带方向的。最近的目标是阴谋论,与BBC之类的左媒或西方主流体和科网巨企合流。因为,自由是专制的敌人,而阴谋论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5:50:32
確實很噁心的fact check。公然撒謊還對受眾喊,你們別被陰终摴腔遥疫@最權威啊。針尖對麥芒,沒有fair play的餘地了。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4 05:27:22
哈哈,這個解剖人的本質的坑可比去中國化大多了,尤其會得罪大群的有用的人才。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4 05:15:25
華人大多數講實用,不需要那麼多認知方式,反過來要是真的發展出多種認知方式了,可能會被淘汰。

回复 | 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