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RE 告别“阴谋论”,醒来的人越来越多!

 告别“阴谋论”,醒来的人越来越多!


=======================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8 07:38:30

感谢广东人博的理解和鼓励,我感到欣慰,华人当作还是有你这样,跟我类似认知的人,虽然不多,但是物以稀为贵。认知方面,起哄鼓噪的,尤其跟着专家起哄的,太多了,在我看来,一点也不珍贵。我的这些认知,多年了,零零散散在博文里都写了,几年后我恐怕会写一本书,但是我得看美国这个last unicorn的洋基和牛仔的争斗,是不是完全被分化,美国这个国家是不是no return。我感到在接下来的高科技专制下,就没有return了。另外我得自己挣钱出版,送给有兴趣的读者,不接受任何赞助。

我小时候想当侦察兵,在印度的时候,跟印度友人讲,我要去自然的地方,跟孟加拉虎打个照面。我喜欢physical things,对虚拟和信息的泛滥,非常不感冒,尽管我的职业和工作是跟信息技术AI数据打交道,我想也因为如此,我自认是深知信息泛滥,information overloading对人的大脑的危害,如今的信息overloading,完全超过了人的大脑可以reasoning处理的程度,不确定性还是一点没有减少,反而加重,因此人的rationalizing异化成为个人的算计。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6:55:01

"Now,如果人是places ultimate reality in ideas rather than in things,......"


让人想起了电影Matrix, 人的大脑生活在机器灌输的

虚拟世界中,而人的肉体却生活在营养液中,被当作crop收割。


在中国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自春秋战国出现百家理论,之后定儒学,辅之以法家,道家,佛家,两千年不变。士大夫就生活在这一套idea之中,不管历史现实如何真实如何,人的生活感受由这一套idea决定,历史就是按照这一套idea来书写。比如乾隆盛世在文人想象中空前绝后,用尽赞美之词,以至于西方世界看到这些描述,真的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强大富有的国家。然而洋人进入大清实地考察,发现的是“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巯鬼唱歌“的破旧和颓废。士大夫文人从故纸堆里学习,学习到的和写出来,与现实严重脱节,不知道什么是真实的现实,一个破旧颓废的社会可以写成万邦来朝的富丽堂皇的盛世。

杀死上帝之后,学习借鉴东方的结果,可能就是这样的人脑感受到的虚幻世界,与现实的严重脱节。


运方兄下面的议论,非常有启发性,值得单独写一份博文加以总结。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8 04:11:22

我留言了,至少是华生level。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4:04:25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3:57:50

刚刚写了《“禁言控烟”考,阴谋论一二三四五六七》 以回敬我党与西方主流传媒和科网巨企业共同围攻打压阴谋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8 03:14:37

是幡动,不是蟠动, forgive my chines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8 02:59:07

是啊,我只是不弯弯饶,直接说成心的蟠动,everything是心动导致,具体一点就是mind ideas,things并不重要,或者叫nothingness,哈哈。西方显然朝nothingness移动,也就是我说的enlightment rationalism的尽头。个人来说,我不知道,不确定未来如何,我主要是铺垫,继续我的西方everything模式和东方nothingness模式的共存,甚至竞争的框架,为了我自己在everything和nothingness之间的flowing,smooth flowing。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2:39:15

@东方的佛祖要高大精深的多,心的蟠动,意念创造reality,苦就是甜,甜也是苦,全在人的意念,黑格尔还有什么了不起的呢?只是在how上面搞掉贡献了。


应该听过“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1:38:49

美国的得天独厚来自于新大陆,还可以让人专注在thing reality上,并且获得reward和补偿。过去两百年,美国本土的洋基和牛仔一直争斗,但是欧洲的englightment rationalism的关注ideas的人的算计,最终随着美国的新大陆被一点点变成不新,关注ideas也基本在美国占据了主导。上次跟广东人博聊将来,我说我希望去火星,就像当初来美国,去一个新的大陆,跟thing reality博弈,比如亲自面对火星上的老虎,想想怎么斗,怎么生存下去,而不是活在地球精英们的ideas控制支配的世界里。我当然理解大多数地球人,一来没有能力理解,二来感到活在地球精英们的ideas控制支配的世界里也蛮好的。自由就是这样的,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只是long和short term的区别,在这里,我祝福所有的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1:25:12

Now,如果人是places ultimate reality in ideas rather than in things,那么东方的佛祖要高大精深的多,心的蟠动,意念创造reality,苦就是甜,甜也是苦,全在人的意念,黑格尔还有什么了不起的呢?只是在how上面搞掉贡献了。后来的人,各路精英,就在how上面搞各种花样了,既实用,又有理论,一步一步,西方enlightment rationalism异化了,变成人的算计,或者说为人的ideas服务了,一直到最新的元宇宙,thing的reality不再是首要的。我介绍过,现在海量资金投入的研发,都是聪明的科学家用AI和海量数据,建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模型,然后洗普通人的脑,用模型驱动人的认知,消费,形成自循环,这也包括病毒疫苗的研发。至于真正的thing reality,我想会是一步步no one cares的。最后我就问个问题,万维这里,有多少人不是为了服务自己的某个idea而找专家和媒体报导来匹配的?我敢说除了我们几个喜欢阴谋论的之外,没有几个例外。问题是不做功课,不知道自己的认知方式是怎么形成的,不自省,更谈不上unlearn,很多本质上是自己骗自己的。我一直说,嘴硬也是言论自由,也是受到保护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1:24:23

我以前介绍过帕拉图和亚里斯多德的师徒关系演变,亚里斯多德搞出人的action的7 causes,chance, nature, compulsion, habit, reasoning, anger, or appetite. 重点强调human agency,人的主观能动性带来的可能性,而不是帕拉图的form。黑格尔的师傅康德就很伟大,不但指出人的mind有先天的a priori knowledge,也承认还是有a thing-in-itself,只是跟人的mind没有关系,而且人的mind是不能access thing-in-itself的。黑格尔聪明的很,师傅这种洞察很牛,我得创新,干脆扔掉thing-in-itself,围绕人的mind,ideas,搞出他的dialectics,叔本华跟黑格尔一样也是受康德的影响,搞出will to anything,强调人的will,而且人的will人自己也不知道是从何而来的。尼采更聪明,读读尼采的“beyong good and evil”,其中尼同学把所有前辈哲学家们都调侃一遍,你们都是胡扯,我如果是superman strong,我就能决定anything。还说出God is dead,we human killed him。我最喜欢的是俄罗斯的陀斯涅夫斯基,陀同学用文学,精辟的描述了,人没有了God,anything is permitted。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0:46:56

关于Deep state,我以前介绍过的professor John Marini的

“Unmasking the Administrative State: The Crisis of American Politics in the Twenty-First”

“https://www.amazon.com/Unmasking-Administrative-State-American-Twenty-First/dp/1641770236”

Professor Michael J. Glennon的“National Security and Double Government” https://www.amazon.com/National-Security-Government-Michael-Glennon/dp/0190663995

还有很多,做这些功课,才能接近明白一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8 00:46:12

其实enlightment rationalism认知方式是个死胡同是被自身崇尚的科学理性揭示的。在量子力学没有发现之前,崇尚enlightment rationalism认知方式的高智商群体,包括顶级科学家,哲学家,社会学家,等等,都是信心满满的,这下好了,人类文明找到了继续进步的道路,人类就这样一步一步,肯定能找到所有的真相,包括宇宙的起源,人的源头,等等。黑格尔的哲学的终结,表达了人类思维,认知方式没有问题了,足够了,剩下的就是获得知识的问题。Hegelianism--the philosophy of Hegel that places ultimate reality in ideas rather than in things and that uses dialectic to comprehend an absolute idea behind phenomena.

到了福山,我比较确定,福山的聪明在于读了黑格尔,搞出政治制度的终结理论,所谓历史的终结。那位以色列的赫拉利也是聪明,我认为也是黑格尔的门徒,搞出人是hackable animal的理论,AI和高科技可以消灭人的soul。

Now,什么是元宇宙,在我看来就是一个Hegelianism的超级应用:places ultimate reality in ideas rather than in things。如果认真,深入思考这些问题,那么就能得出enlightment rationalism真正rationalized,甚至可以说是算计的,是人的ideas,简单说就是精英聪明的人的ideas,肯定不是韭菜,herd的ideas。比如在中国,就是中共红色家族的ideas的合理化和辩证法。因此这些Hegelianism专家们的所谓facts和证据的需求,是为了服务ideas,不是为了真正理解things的。福山,赫拉利等属于此类。赵先生是不是, 我不知道。但是赵先生显然是用enlightment rationalism的认知看世界和人的,因此我的第一个留言里提出的问题,judeo christian认知和推翻其的enlightment rationalism的认知的混乱,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惜赵先生恐怕不会回复的。其它网上跟随鼓噪的,我觉得属于享受言论自由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8 00:04:3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hilosophy_of_conspiracy_theories

我要提醒,这些都是在enlightment rationalism认知方式的产物,你如果深入研读,你会发现,这些专家学者基本上是自圆其说,走在一个死胡同里,他们的语言和用词,你都能读出那种无奈。enlightenment rationalism认知的尽头和极限。这也是东方,佛教,瑜伽,冥想在美国西方很流行的原因。抛弃耶稣基督,拥抱enlightment rationalism,结果还是感到无路可走,然后就弯弯绕和double down下去了。


我喜欢用decent这个词,是因为我不能根据别人的观点的对错,我同意不同意,来做道德品牌,或者价值观评判。我的最高价值观很简单,也是绝对的,不伤害别人。余下的,我基本是对人宽容的,风度,品格,对待不同观点的方法,可以判断出level of decency。比如我认为赵先生是decent的,因为我得不出赵先生是在伤害别人。福山也是decent,因为我听他的讲座,He comes across as a pretty humble fellow.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21:55:30

<<< Conspiracy theory是认识论的一个小分支,还有其专门的哲学。

關於這個,學術界有什麽文獻嗎?我擔心因爲學術界長期被重點洗腦,這些另類的學問要麽避嫌有個更奇怪的冷僻名字,要麽只停留在某些社交媒體上。而且你談的是Theory of Conspiracy theory,遠超一般交流意義上的陰謀論(所以再decent的學者也糊塗了),你看Conspiraciology這個詞怎麽樣,哈哈。

另,關於decent,我縂覺得哪裏有點不對勁。比如你們經常討論的福山,他的理論或許包裝得很好,但有意輸入bad data,再好的理論也會產出危險甚至邪惡的輸出。政治學、經濟學領域可能很多學者都被bad data影響,也許這是by design。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施化留言时间:2022-03-17 20:34:12

Conspiracy theory是认识论的一个小分支,还有其专门的哲学。过去是个中性词,这几十年被政府宣传洗脑用来培养useful idiots的工具,变成负面含义。人们很少做功课,跟着鼓噪总是占主流,herd效应。比如考虑,甚至信阴谋论的前提是没有一个更probable可信的前提。没有人会没看见太阳,就说太阳不存在,或者阴谋论控制什么的。那是common sense. 我学英文开始印象最深的是probable,possible, likely同样翻译成中文“可能”, 但是含义完全不同,sense of proportion subtlety的美妙。但是华人思维就不能匹配,黑白二元,简单粗暴,弯弯绕,一根筋,用智商诿过,饰非,死嘴硬,非常普遍。我的probing完全验证,因此我懒得再关注,浪费时间和精力解释,多元化就好, 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 华人当中没有匹配思维能力,就是没有,it is what it is, so be it.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施化留言时间:2022-03-17 19:30:28

https://theconversation.com/theres-a-conspiracy-theory-that-the-cia-invented-the-term-conspiracy-theory-heres-why-132117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19:07:20

我跟不少社会学领域专家学者打交道,我发现几乎所有的这些专家学者都有一个特点,羞羞答答,不敢面对阴谋论。这是美国西方学术界的致命伤,也是enlightenment rationalism认知的尽头和极限。我认为他们都太怕别人跟他们要具体的证据,而他们拿不出,社会学literal思维的死胡同。没有人知道未来是如何,兼听也不见得则明,但是兼听幷蓄还是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施化留言时间:2022-03-17 19:06:01

允许我再多一句嘴。既然大家的讨论这么热烈。

从我的直觉上,始终感到“阴谋论”这个词很邪乎。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可以查一下原始出处。但很肯定,一个心灵自由,思想自由的人,绝不会创造出这个词汇,也不喜欢运用这个词汇。

这个词汇来自高高的权威,带着大大的棍棒,是一种蔑视一切,踩踏屁民的语言。

如果是个有地位的大佬,权威,领导,随意使用不妨。如果只是一个小人物,却热衷于谈论“阴谋论”,只让我看到那褪不干净的奴性。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18:35:02

我一直希望给阴谋论正名,也很努力,看了这里众网友的评论,我觉得蛮欣慰的。似乎没有一位是黑白二元的。当然黑白二元的其他网友估计也还有的。我始终认为,当一个人对不确定性感到舒服,其话术和嘴硬就会越来越少,就会对真相越来越感兴趣。我认为人活着,对真相感兴趣,尤其是重大事件的真相,需要两个前提,一是需要接受不确定性,也就是自己可能永远得不到真相,而并不感到自己的努力是白费的。思维思考其实如剥洋葱过程,洋葱外面两层是不能吃的,除非你饿急没得吃。二是要欣赏不确定性,要有跟不确定性良性共存的心态,不要不耐烦,不要感到不舒服,非要如何。对不确定性感到舒服,我认为自然就会对别人宽容和平和,就会意识到fair play,就像我说的,我的probing发现反对打击阴谋论的人,本质上展现的是武断,甚至专制的本性。记得里根总统和夫人南希有一个爱好,就是重大事件会找星相女聊聊,看他们两位待人的demeanor, decent和elegant,我认为那是他们对人活着的不确定性very comfortable的态度。我们不知道的太多,在我看来,任何想知道更多的方法都是应该得到鼓励,而不是被打击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2-03-17 16:02:17

明白你的意思。先按我的狹義來説,consipiracy facts是已經證實的陰謀,consipiracy theory是需要進一步驗證的假説。Deep State和Cabal只是特定群體的汎稱,把陰謀實施者算到DS或Cabal頭上,有時候是沒辦法、偷懶,有時候是指出特定的個人或組織不重要,這得看討論的上下文。

至於遠方的理論抽象,那是他喜歡追溯到源頭。每一個爲什麽都可以繼續追問下一個爲什麽,常常十步以内很容易就追到造物主了,哈哈。我覺得你沒興趣或嫌囉嗦的話可以忽略這樣的窮追不捨,繼續聚焦特定範圍的話題好了。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7 14:54:43

【我還專門説過consipiracy facts和consipiracy theory的不同。對於前者,是個或早或晚接受現實的過程(比如相信Hunter Biden是正派商人還是個畫家的,現實會給他一個教訓)】

我听你们讲阴谋论,可以说是越听越糊涂!

本来你们讲拜登父子的阴谋,讲福奇的阴谋,讲拜登与习大大的交易,。。。等等很多阴谋,都可以理解,因为都非常具体,非常清晰,也非常符合逻辑推理。

但当你们把这些具体的阴谋问题抽象化,抽象到DeepState,Cabal,。。。我就开始糊涂了!本来非常清晰的问题,就变得云里雾里了,神秘兮兮的!

最后,远方兄把这个问题跟上帝联系起来,终于验证了我最初的猜测:把阴谋问题宗教化!所以我才说,你们谈论阴谋论,很像是搞宗教迷信活动!我听着听着,感觉自己找不到北了!

可能是我自己愚笨?呵呵!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7 14:18:00

在阴谋论之中,有分析者,编造者, 和听众。

1. 分析者,抽丝剥茧和推理,如侦探和科学家,通过现象找线索,看本质。构筑各种可能案情或假说。而真相或真理或事实可能就是各种可能案情或假说中的一种。

2. 编造者是别有用心。一般是代表某利益集团糊弄大众,有时是喷墨汁搞混水,以 Discredit 一些接近真相的阴谋论,并破坏大众的科学思维方式。

3. 听众之中,有随大流者和较具科学思维素养者。随大流者有的对阴谋论嗤之以鼻,而总信政府,知名专家和主流传媒;且有的对某些与自身产生共鸣的阴谋论照单全收,听后去传播,当编造者帮凶;甚至听后有(肢体)行动,成了有用的白痴。较具科学思维素养者,有高于大众的怀疑精神和Critical Thinking,对某些与自心产生共鸣的阴谋论不会照单全收,而是会根据常识和基础科学知识进一步和多角度进行分析。

回复 | 1
作者:施化留言时间:2022-03-17 13:38:29

赵晓想把一件事情说明白,反而说得不明不白。

他想说,阴谋论是不存在的。阴谋论者的论点,是想在证明阴谋家已经控制了这个世界。我不知道这个指称的根据在哪里。确实有分析DS的人,但他说DS已经控制了这个世界吗?甚至我还看到有人说,DS曾经想控制世界,现在已经被打败了。这也是阴谋论的一部分?

事实其实简单得多,确实有人想通过什么方法控制世界,这是在背地里干的,也算作阴谋吧。但不巧被有些人识破了。于是那些人被质疑为阴谋论者。但现在世界有没有被控制住呢?还没有。我觉得没有事实证明已经控制。否则,还容许阴谋论者出现吗?早灭光了。

同样,到底有没有人想控制世界呢?赵晓说没有,我看也证据不足。我看到的是某些权力和财力超越一切的人,止不住自我膨胀的雄心,总想干点什么对他们来说很轻易,却对世界影响极大的事情。或者说,喜欢搞事。

这不说明我是阴谋论者,但可以说是怀疑论者。两者有区别吗?请赵晓明示。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2-03-17 13:30:24

搞了半天,右撇子老兄喜歡當法官啊,哈哈。面對很多不確定的信息,我覺得不必非得等到最終結論,先做好risk analysis對家人負責,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你看那些參加FDA會議的業内專家們呈現出好幾種互相衝突的數據,如果你只相信看起來疫苗最安全最有效的數據,就是沒做好risk analysis。

另外,我還專門説過consipiracy facts和consipiracy theory的不同。對於前者,是個或早或晚接受現實的過程(比如相信Hunter Biden是正派商人還是個畫家的,現實會給他一個教訓);後者你完全可以保持你最大的懷疑,但假如跟個人利益有關,難道非得想通了才知道如何規避風險?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12:36:03

【哈哈,看来右撇子老兄是善良的人,相信神的存在不需要具体的证据,但是对DS干坏事,不相信,需要具体,一样一样,他看的到的证据,否则经不起推敲。】

远方兄请不要太介意,你的其它阴谋论还是很有道理的,我也很有同感。只是这个DS和Cabal让我想不通!

上帝是管大事管原则的,具体的芝麻蒜皮的事情人类自己管理。法官判案,不能因为自己信了上帝就可以不看证据,只凭信仰断案吧?如果只凭信仰就可以断定人类各种纠纷,那法院可以不要了,只要宗教审判所就可以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2-03-17 12:18:29

阴谋论不好定义,或者说各有各的说法。只有狭义定义具体案例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采取一个明确的态度。我很宽泛地看待阴谋论,既不推崇,也不强烈反对。喜欢就事论事。

粗略而言,我觉得阴谋论也就是一种世事解释方法而已。大自然有白天有黑夜,对社会现象有光天化日之下正大光明的解释,也会有也应该有夜黑没看见或者不宜见人的揭露猜测。为什么要有一个标准答案?

世界上有的地方白天多一点,有些地方黑夜多一点,很正常。一直是白天,一直是黑夜的地方是不会有人的。嘿嘿。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2-03-17 11:35:36

是一些人思维、辩论的方式绕弯而已,太多曾经的“阴谋”今天都成了简单的事实甚至常识。所以千万别说所有的都是忽悠。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2-03-17 10:04:50

负负得正;正正得负,再往下大多数人就烦了,不想或跟不上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2-03-17 09:58:14

本人偏于头恼简单的那种,从来不相信什么阴谋论。所有的阴谋论都太弯弯绕,忽悠人,大多数人都绕不进去。

回复 | 0
作者:相食留言时间:2022-03-17 08:53:13

100%相信阴谋论肯定有问题,任何情况都不相信阴谋论,问题更严重

回复 | 2
作者:汉卿留言时间:2022-03-17 08:49:30

阴谋论,分编造者和听众。编造者是别有用心,而听众则可能有不同的需求。

1. 把不太离谱的当作“故事”听。

2. 阴谋论与自身产生共鸣,听后去传播,当编造者帮凶。

3. 听后有(肢体)行动,成了有用的白痴。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7 08:22:22

哈哈,看来右撇子老兄是善良的人,相信神的存在不需要具体的证据,但是对DS干坏事,不相信,需要具体,一样一样,他看的到的证据,否则经不起推敲。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留言时间:2022-03-17 08:06:28

圣经里记载的阴谋来源撒旦。圣经里记载,撒旦并不直接(应该是没有能力)与神直接对抗,见不得光,只能背地里引诱生灵堕落。撒旦的阴谋有时候是非常成功的,“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唯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于是乎,女人摘下果子吃了,人走向堕落。撒旦无时无刻不在做工,甚至在荒野里试探引诱耶稣。圣经记载,”然后,魔鬼又把耶稣领到一座高山上,把世间万国和它们的荣华富贵都展现在他眼前。魔鬼说∶“只要你崇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给你。””,然而最终失败了。

回复 | 0
作者:信望爱小屋留言时间:2022-03-17 07:09:33

基督教认为神给了人自由意志,人可以做自己的选择,也要为自己的选择结果负责。如果一个人决定跳楼,不是神管控要他跳的,也不会因他说自己信神而摔不死。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05:35:13
哈哈,我得幫右撇子老兄一回,他是支持有神論的,專門發過文。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7 04:13:15

”大比例美国政府不会指控喜欢阴谋论是违法,50年不变。但几乎可以肯定,会多管齐下,令阴谋论支持者,传播者,不反对者活得不舒服,打入另册。


这个我没问题,我反正就是交税,不需要政府什么帮助。就像万维博客反对打击信阴谋论丝毫没有问题,因为我自信这些人没有能力跟我辩论。但是万维管理封我们喜欢阴谋论的人,那就不一样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04:01:49

@只要美国政府不指控喜欢阴谋论是违法,我就OK了。


澳大利亚联邦讲到明打COVID19 疫苗是自愿为原则的。但各州的具体实施实际上是强制的,甚至打出广告,No Jab No Job. 一些州部长讲野狼夹势凶,MSM 跟随拜登同志的说辞怪责不打疫苗者危害打了疫苗者的生命安全。


法国总统就讲到明,就是要尽量给不打疫苗者带来最大的不方便,以逼他们打针。


我党的宪法也是文字上自由,民主,人权高大上的,实质上实际上是背道而驰的。


美国也似乎朝这个方向发展,我自己观察到的是自2001-09-11年以来。MSM 有一小撮金融寡头控制,而纪律部队越来越行政主导,不受民选官员监督和领导。


大比例美国政府不会指控喜欢阴谋论是违法,50年不变。但几乎可以肯定,会多管齐下,令阴谋论支持者,传播者,不反对者活得不舒服,打入另册。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7 03:30:38

赵先生这样的,还拿右撇子做例子,我能想象,右撇子博跟赵先生对话,关于有没有上帝的问题,右兄就是要赵先生拿出具体证据来,赵先生恐怕就傻了。右撇子跟阿妞对话,就没有这个问题,或者换成另一个问题,维度问题,一个看到的是美女,另一个看到的是一堆dots。

我呢,认为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就是不确定,anything is possible。我不需要别人给我证据,我只希望被left alone,让我喜欢喜欢阴谋论,只要美国政府不指控喜欢阴谋论是违法,我就OK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7 03:24:38

我能理解一点点吧。我觉得绝大多数对不确定性总是不舒服的。然后就用各种思考来平衡和抵抗不确定性。我在我的那篇理详细描述了,这其实事高智商和专家的通病,很多不能自知。为什么就不能跟不确定性舒服的共存呢?不管用什么思维方式和认知,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啊,为什么就不能接受自己很多事不知道的呢? 这是个ego问题,我们喜欢阴谋论人,就知道山外有山,这种不确定性没有什么可怕的,恰恰跟不确定性良好的共存才是智力的最高体现。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7 03:09:46

而我所理解基督教,是众多宗教中,最容忍,最鼓励阴谋论,因为上帝容许魔鬼做衰嘢,为害人间,就是通过魔鬼的代理人或奴仆做的,阴谋集团的背后通常就是魔鬼。在流行文化中,例如好莱坞电影,这是常见的桥段。魔鬼的短期目的,就是集魂,在 歌德的《浮士德》有反映。长期目的,当然是按照上帝的安排,在启示录中做反派。

一位基督徒若如赵先生那样敌视阴谋论,我至少是认为他理解的基督教与我理解的,大相径庭。道不同,不相为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02:05:45

这个世界,信宗教,信自由主义,信共产主义,都是可以的,也不违法,信阴谋论就不行,就要被攻击打压。我最关注的是,接下来美国政府会不会指控信阴谋论违法,比如打击misinformation的国内恐怖法。这其实验证我以前表达多次的一个判断, 自由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同宗兄弟。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3-17 01:59:31

那么搞没有reward啊,哈哈。我个人并不寻求阴谋论会是主流,只是感到应该有点空间。像我说的,让我相信自由主义和共产主义,我宁愿相信阴谋论,我认为这不违法法律。不过我觉得接下来会是被指控违法的,这是我个人为阴谋论正名的努力动机动力。另外,似乎没有人有能力跟我真正辩论,总是玩玩绕,有的还想号召广大群众,来个多数得意,比如赵先生这篇提到的。但是赵先生作为专家能不能回答我的留言里关于三种不同认知,关于信上帝却用rationalism思维的混乱和self deceiving? 阿妞你没问题, 我不认为你是虔诚信God的,因此你跟福山类似,可以一种认知走到底,赵先生不一样,信God却用rationalism思维,两边似乎都不纯真啊。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3-17 01:56:10

@我怎么觉得,宗教认为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


不用觉得啊,基督教的基本标准解说就是如是: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衰嘢就是上帝容许撒旦搞定的。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01:51:32

@赵先生这样的专家很多啊,信上帝,但是用的enlightment rationalism的思维认知。


当初在上海接济毛太子的董健吾牧师也是信上帝的,虽然我不知他是真信还是扮信,至少,在解放前,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董牧师是真信。至于他为什么为无神论的共产党卖命,在解放后他为什么被中国迫害,这里当然水很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01:45:15

不过, 设想一下拜登和普京包子川普和索罗斯巴菲特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凑一起搞出一个全球冰化的大阴谋, 是有点令人不寒而栗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01:42:07

哈哈,阴谋论好玩啊。没有阴谋论,小说电影很多门类都不会存在啊。孙子兵法也不会出现啊----兵不厌诈,并不演砸啊, 哈哈哈哈。

比如说, 如果没有阴谋与阴谋集团,毛泽东习近平普京会过得多潇洒啊,哪里需要东西厂克格勃啊。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3-17 01:01:24

阿妞认为一切是民主自由下的人民搞定的?阴谋论没说搞定,这是打压攻击阴谋论的人的小聪明啊,哈哈!

我认为人类需要达成共识,没有什么搞定的事,人不能心想事成,我认为God也不管人的事的。那样,宗教,自由主义,共产主义,阴谋论,就都有自己的空间,这才是真实的现实,偏偏,人们宽容宗教,自由主义,共产主义可以共存, 凯撒归凯撒,宗教归宗教,共产主义自得其乐,就是不让我们阴谋论主义活,非常不fair,哈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7 00:50:55

我怎么觉得,宗教认为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共产党则说一切都是他们比神仙更厉害的人民领袖率领人民改天换地改造人无所不能;而阴谋论则好像说一切都是撒旦搞定的呢?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3-17 00:48:52

赵先生这样的专家很多啊,信上帝,但是用的enlightment rationalism的思维认知。很典型的当代传统保守主义者。我指出的是这种信上帝却用enlightment rationalism的思维认知,在美国西方也是很普遍的,就是左的激进和科学至上不同,最擅长的是enlightment rationalism,并用此推翻God的存在。比如我一直指出的,把权力责任统统给政府,自己只要rights权利,就是美国西方enlightment rationalism的必然产物,我称为异化。因此enlightment rationalism思维认知的传统保守主义者,是无法在理念上战胜左的激进和科学至上的,人家左的rationalism甩你几大街,你还时不时用圣经启示来说事,人家左用rationalism已经推翻了God的存在,你却还用同样的rationalism来解释God的教义,这是一种自己骗自己的思维。可惜也遗憾,太多人不能自知。我认为必须跳出这种rationalism的思维和话术,western esotericism是一种认知方法,跳出前两种的二元,阴谋论其实是最好的助手,但是这些人也不懂,我为阴谋论正名的道路太TNND艰难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7 00:31:28

你说的decent让我多想了一会,我也觉得他大有突破自己目前局限的潜力。他目前只关注了阴谋家集团说这一个小小的角落,略有先入为主之嫌。

回复 | 0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2-03-16 23:40:52

阴谋论盛行的基本因素是西方人受到一神教污染的人口众多。普遍有认知缺陷。不能象中国人一样正常地理解客观世界。以上帝超越逻辑的大能,任何离奇的事都是可能的,不值得推敲不合理的细节。选择自己喜欢的阴谋论,是自己的权力。每个人都有令自己感觉良好的权力。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6 23:02:15

Now, 一根筋又是自己骗自己,是无敌的。你说的张维为属于此类。赵先生是decent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6 22:40:27

哈哈,要宽容,不用这么"夸"吧。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3-16 22:37:51

赵先生这样的保守主义者,也就是传统右派,在美国西方以前很多,几乎跟激进左派旗鼓相当的,但是因为找不到一个Judeo-Christian和enlightenment rationalism两种认知的平衡点,最终被激进左派的单一一根筋认知打败,因为你如果真信上帝,就不能随enlightenment rationalism认知跳舞,你的rationalism是自己骗自己,或者你信God是假的。不像激进左派就是无神进化,科学至上,一根筋,一条道走到底。从对阴谋论的态度,可以认清当今保守主义右派的困境的原因是自己骗自己,激进左派的问题是一根筋走到底。也似乎说明一根筋总是赢自己骗自己的。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6 21:54:34

赵先生很勤力挽众生于阴谋论的蛊惑中啊,连出两篇大作,直逼张维为的水平,应可取代张先生在我党国中的江湖地位。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3-16 20:34:21

赵先生显然是西方启蒙认知,尽管还应用圣经。赵先生应该知道西方至少有Judeo-Christian, enlightenment rationalism, Western esotericism三大认知。用圣经启示来rationalize本身是自己骗自己。既然承认人人都搞阴谋,阴谋到处都在,就是不承认两个人以上的集体团体的阴谋,在我看来有点滑稽。还有讲阴谋论控制世界的集团控制世界的确定性,也是一种小聪明,没有人相信阴谋论阴谋集团控制世界是确定性结果,而是指出幕后阴谋集团的企图。再有,讲历史是概率也是荒唐的,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只用一种认知方式,基本上把历史当成自己品牌的化妆品,abuse history。未来是不确定的,是概率结果,阴谋论是指有幕后阴谋集团计划故意误导大众,来获得up hand, 并不是讲搞阴谋的幕后集团的企图是肯定和确定成功的。


回复 | 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