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RE 也来给美国左翼溯源一下

 也来给美国左翼溯源一下


思芦网友提出阿富汗是美国的癣疥之疾。俺基本赞成,因为撤出阿富汗,美国基本上还只是被打肿脸大伤颜面,但是比再继续陷入泥沼好,长痛不如短痛。

但是细想起来,阿富汗其实也并非癣疥之疾。塔利班窝赃9/11袭击的恐怖集团魁首,美国不摧毁它就无法维持超强地位。错误在于“民主建设新阿富汗”这一指导思想。现在接下来的问题远大于当年从越南撤军:越南撤军后确实立即出现越南急剧向东南亚扩张,苏联势力大增,但是有一个中共与苏联越南抗衡(多亏精通国际现实政治的基辛格发现)。美国这次如此凄惶地撤出阿富汗,令人立即想到台湾:假如北京明天就攻打台湾,很难想象民进党的“国军”比当年国民党的国军更有战斗力,更难想象美国会不计代价以亿万美援加百万血肉之躯挺身而出保台湾。

当然,美国政府高层也立即放话了:台湾不是阿富汗,而是美国在亚洲的以色列。

那么,对阿富汗局势触动最大的就是以色列了。因为阿富汗撤军真正直接影响的就是伊拉克,而伊拉克就直接关系以色列生死存亡。美国即使把台湾与以色列排在一起,也不是并列,而是在后。

现在美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并非台湾,而是伊拉克。比照阿富汗这个血泪屎坑,伊拉克迟早也是这个情景,但是更严重:美军撤出伊拉克之后,面临的不是伊斯兰国卷土重来就是伊朗长驱直入。美国如果完全撤出中东,不是伊朗沙特要大打出手一较高下,就是以色列岌岌可危。美国不从伊拉克撤出,那块地方不再是美国必须的油田,而是放血池。伊拉克如果成为阿富汗,整个中东北非都乱套。如果以色列都岌岌可危,台湾就真的危险了,美国就只好回到门罗主义了:恐怕门罗都为难:美洲不说英语,美国门可罗雀啊。

这才是习近平看到的“东升西降”历史机遇。

当然,阿富汗塔利班也并非习近平的金项链。别看塔利班和他一样学毛著并成功就是战友同志加兄弟。正因为塔利班精通毛思想战略战术,也可以对中共致命----如果他们在新疆搞井冈山,也可以星火燎原。这个前景还可以变成钱井,比金家更大的金窟窿:老子们不去你家放火抢劫,你乖乖缴纳保护费吧。

国际局势演变到今天,不但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复兴,而且国际秩序更显示出古老原教旨的精要。这就是大半个世纪前引领美国外交的汉斯-摩根索的国际现实主义:民族国家是国际关系的主要行为体,没有也不可能出现世界政府,国际体系是以大国势力均势形成的动态平衡。国家无论大小,都要这样“顺势而为”。

摩根索出版于1948年的著作《国家间政治》精确地定义了国际关系范畴,宣告了美国二战后外交思想范式转型的开始。该书强调“势力power界定的利益”,而非二战前理想主义思想关注的“价值”。价值是势力的一部分,但永远需要势力做后盾。而势力的大小,是在多个强国势力的均势较量中取得主导地位中排定的。而均势并非单独一两个国家的较量对比对决,更不是一个国家某个单项实力,尤其是军事实力的对决。核武时代尤其如此。均势是如何综合体现最大国力,组建国际阵营取得主导支配地位。

苏联中国都曾经有专家长期闭门研究摩根索理论。但是他们掌握不了这套开放的葵花宝典。美国人自从罗斯福到马歇尔到基辛格玩得炉火纯青。但是从卡特开始“人权外交”走了歧路。如今如果要重返,也有着道义上的沉重包袱以及国际上的沉重代价。川普的“美国第一”说出了大实话,但是即使有人要跟着做老二,那些排到老幺的是谁?

=======================



作者:打酱油的徒弟留言时间:2021-08-27 05:51:44

拜灯让人忽悠下一盆大棋,让塔里搬这股祸水流到新疆去。反正大塔里搬和小塔里搬本就是一家人。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24 05:26:02

你这位信佛之人说出这样的话。

-----

哈,哈,哈,阿妞还以为华三是“信佛”的么?

太低估了土共洗脑的功力了!

不过华三确实有独特基因:像他这样被洗成俄杂级脑残的很少。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8-22 12:35:51

【丛林世界,拳头就是一切。】你这位信佛之人说出这样的话,与共产党以及塔利班取得政权前后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内核一致。摩根索的国际现实主义并非这样简单。伊朗黑色革命的成功,以塔利班的复辟,并非完全是他们的拳头枪杆子厉害,而是其原教旨学说在广大愚昧民众之中有市场,这就如同粪坑里养蛆远比养蚕容易一样。而美国的国际现实主义则是,如果无法填平粪坑, 也就打不尽苍蝇灭不了蛆,但不要在粪坑里养蚕。对于粪坑与蛆虫苍蝇,能灭多少算多少,至少要保证世界上有相对干净的厕所与公园。

回复 | 9
作者:ida 回复 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1-08-20 09:30:57

丛林世界,拳头就是一切。其他花言巧语都与拳头有关,只有锦上添花,绝无雪中送炭。只要美国一甩手,不管是香港青年,台湾青年还是台湾原住民都将没脾气。

美洲的原住民怎样?我去过新墨西哥与亚利桑那,那儿原住民的房屋都一个朝向,向导说,这是屈辱与不屈的象征,但又能怎样?台湾被日本占领与大陆外省人统治几十年,台独被蒋家父子两代镇压,也没脾气。最近香港苹果被封,肥黎被监,民阵解散,连发声的都没了。好在中共比阿塔文明些,想逃离香港的至少还不需要练习攀爬飞机起落架的技能。

台湾问题与台湾人无关,跟“东升西降”的倾向与速率有关。提前选择一个归宿是不愿与大陆人共生的台湾人现在就该准备的。美国无意多收留难民(美国主流民意),况且还是伪总统在台上。不妨也去澳洲试试,当年英伦三岛流放人士在那儿过得不错,听说福利也挺好,抵岸就能得到医疗保险与生活费。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08-20 00:00:55

是这样。美国应该顺势而为,加快脱钩。不是为了结仇,而是为了中国人民好:)

回复 | 6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08-19 23:40:48

不懂装懂一下:

说14亿人组成血肉铜墙铁壁不无道理(起码表面上是这样),不信丫去墙内同学、旧同事、亲友微信群赞美帝一哈,保丫被揍成猪头。既然绝对尿不到一个壶了,何不学乡下两村结了仇,不喝一口井,百年禁止婚姻,老死不相往来。总之战争的不要,脱钩的大大好。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22:12:57

关于台湾, 俺觉得现在美国至少精英主流认清了中共:他们其实多年执政,把大陆搞成人间地狱,然后改开,并非什么洗心革面幡然醒悟,而是不把台湾也搞成地狱绝不罢休。为了把台湾也搞成地狱, 他们不惜把世界搞成地狱。他们一再赌美国人是自私的,无利不起早,韩战与越战加上如今阿富汗,美国人不会为任何人赔命。美国要告诉包子们的是,是的,美国人无利不起早,不为任何人白陪性命,但是为了自身的根本利益,不怕把地球哪一块弄个大窟窿。而台湾不只是两千多万台湾人的命,而是美国最根本的国家利益所在:如果面对中共武力进犯放弃台湾,美国在珍珠港被炸后就应该与日本交好,而不是毅然决然加入二战,不惜美国立国以来最大的国家民族牺牲, 也不惜炸平德国,不惜给小日本扔下仅有的两颗原子弹。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包子们蠢动送死,拿中国人陪葬。也只有把包子们踢下几十级台阶,让他们的手够不着美国的裤腰带,才能避免包子们送死拉着中国人陪葬。这道理一通,海外华人对于中共遭受美国西方制裁打击大陆人民跟着过苦日子,就可以理解了。

回复 | 1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1-08-19 21:56:33

这样打住,你还是个君子,以后可以交流。

回复 | 2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21:24:48

没什么好吵的啊】

我也有同感,我的【。至于你的【很难想象民进党的“国军”比当年国民党的国军更有战斗力,】那是因为你从来就没有想了解台湾人,更不要说认真的了解台湾人了,而是仅仅凭你肤浅道听途说的印象而得出这一结论的。】这一段话确实有些不友好,有些刺激你了,不过你的回复也让我不快,当然我说起话总是有些咄咄逼人,显然和我过去的地位有关系。我们就此打住。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1-08-19 20:26:17

没什么好吵的啊

回复 | 2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14:40:48

既然你承认【你是蔡英文的高参也不一定完全真正了解台湾与台湾人啊。】那你应该比蔡英文的高参更加不了解台湾人,你认为你是一个台湾通吗?所以我说【。至于你的【很难想象民进党的“国军”比当年国民党的国军更有战斗力,】那是因为你从来就没有想了解台湾人,更不要说认真的了解台湾人了,】不是给你扣帽子,贴封条。而是说明了你的一个真实的状况。

而你说【,俺唯一不喜欢你们一类人的地方就是随意给辩论对手口帽子打封条。】才是在信口开河,显然不是事实。

香港的青年人在抗击中共时候是多么的不惧强权,台湾的年轻人也是如此,特别是台湾的原住民他们是无比的强悍,中共要想占领台湾不过是习包子的一厢情愿的中国梦。左派的辩论的时候最大的特征就是弯弯绕,特别是在讨论具体事实时候,弯弯绕,以此来显得自己高人一等,你看你一个简单的关于你是否了解台湾的问题,又被你弯弯绕到了【这是一种人类普遍的病态思维和表达逻辑与习惯。人文社会科学者与政治家都难在这里。也就应为这种人类普遍病症,他们才有职业保障。】一个关于你是否真正了解台湾的问题变成了人类的普遍的病态思维和表达逻辑与习惯。

你高人一等弯弯绕,令人佩服。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1-08-19 14:20:54

【如果每个窝藏恐怖分子的村子都来几颗毁灭性炸弹,哪还会有塔利班的今天。】

这是现代文明底线前面的自我设限。所以塔利班有今天。但是不等于他们再次对美国发疯,会有明天。这也是为什么至今美国还驻守喀布尔机场, 塔利班并没有去打的原因。假如塔利班乘机攻占机场与美军直接交火, 川普与拜登一定会一致同意:再派五十万美军也要剿灭塔利班,灭此朝食。


回复 | 7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8-19 14:13:24

"基本同意,二戰時盟軍對德國和日本的轟炸好像就是叫做戰略恐怖轟炸,軍民同炸,隻放過重要古跡。"


美国在阿富汗既败于民主普及政策,也败于高尚的人性,如果每个窝藏恐怖分子的村子都来几颗毁灭性炸弹,哪还会有塔利班的今天。


二战中美国狂轰滥炸德国日本,有部分古迹在空袭中幸免遇难。知道的有贝多芬在波恩的故居和雕像,于大轰炸中奇迹般幸存。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13:57:45

@如果有第二次, 塔利班不会再后继有人,美国会灭其种


基本同意,二战时盟军对德国和日本的轰炸好像就是叫做战略恐怖轰炸,军民同炸,只放过重要古迹。https://zh.wikipedia.org/zh-cn/%E6%88%B0%E7%95%A5%E8%BD%9F%E7%82%B8


我相信美帝平均的政治家都会这样做。然而,现今拜登是庸碌老油条政客中的极品,其副手是心机小女人,而不是如撒切尔夫人那样的真正英豪能与里根比肩。就美国的体制,美帝还有三年多处于这样的云吞水状态, 时与势确实是在中共一边,在中共的好兄弟塔利班一边。只可惜生灵涂炭又一次在左胶大爱的口号下。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1-08-19 12:01:52

毛泽东做不来的事,指望他的弱智孙子做?但是如果他不喊打台湾, 怎么做毛孙子?当然美国不希望遭受第二次珍珠港,因此美国对北京的威慑一定会随着北京的心动行动而升级——无非是升级到转过来承认中华民国,与北京断交。那一刻就是临界点。俺的估计不会像二战那样,在宣战后断交,而是先断交,再看谁动手。因为德国日本并没有两个政府。如果坚持一个中国,事实上有两个政府。而坚持一个中国,也并非美国宪法规定的义务。美国有着远比北京台湾更多更广泛的选择——而且中美并不接壤。只要不动用核武毁灭地球,美国受损最大也不如中国之一毛。这也是韩战越南阿富汗伊拉克美国可以不赢也不败的根基。也是这个原因,俺估计塔利班再烂,也不敢再次发动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甚至窝藏恐袭美国的分子——如果有第二次, 塔利班不会再后继有人,美国会灭其种,而不会再去建设什么民主阿富汗。美帝可以有恐怖分子宣传想象的恐怖。德国人日本人是不敢说,美军确实证实了希特勒东条英机所宣传的那样恐怖, 他们及早认识了才没有真的亡国灭种。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1-08-19 11:44:00

哈哈哈, 俺同意!但是如果包子打台湾,不管在谁主政白宫时期,都对中华民族是好事:就如同日本打珍珠港,迎来中共末日。台湾不是西贡喀布尔, 不是以色列也至少是南韩,美国不能丢。真丢了台湾, 美国就连门罗主义都是实行不了啦。

回复 | 5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11:29:36

哈,哈,拜登无能,你又提供了一个证据!

本来想拍胸示强的,能不能吓倒土共不知,但反倒先把左媒民主党吓坏了:代价太大,算了吧。

回复 | 3
作者: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1-08-19 11:24:57

弱智小布什是过去50年对美国伤害最大的总统,现在拜登很有可能赶上他。如果中共在拜登任内进攻台湾,确实有可能得逞,问题是习近平敢不敢。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多则7,8年,少则3,4年。

回复 | 3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11:19:49

没问题。希望你有一天读美国教课书时多加几个问号,才会超越它们对土共认识的浮浅。或者读一些近年来的书,水平高多了。

比如 Barbara Tuchman 的书漏洞太多,早过时了。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muoruo留言时间:2021-08-19 11:19:12

哈哈哈,俺数字是不精确。 但是原则与刚才拜登说的一样:美国保卫台湾的法定义务与对韩国日本北约同盟国一样。那就是不计代价与性命的全力以赴。你连亿万美金百万性命都不摆出来,行吗?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回复 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1-08-19 11:14:03

亿万美援加百万血肉之躯挺身而出保台湾

---

呵,呵,阿妞这些信口开河的数字,跟杜鲁们艾奇逊胡遍乱造的数字一样,都是经不起一点推敲,纯是为未打先败辩护的。

打垮土共,十分之一都不用。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muoruo留言时间:2021-08-19 10:46:52

哈哈,俺早就了解你关于老杜丢失老蒋的看法立场。 咱们保持分歧与友谊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1-08-19 10:45:23

假如北京明天就攻打台湾,很难想象今天共产党的“解放军”比当年共产党的解放军更有战斗力,这点俺完全同意。俺早就说过, 如今的解放军是喊着塔利班口号的阿富汗政腐军。

但是,中国人多,中共可以把共军再次改造成塔利班:饿饭杀头就行了。而台湾不可能这样做。基于同样道理,韩国即使国力军力百倍于朝鲜,也不能让美军撤走,最现代化装备也抵不住金家几千门原始榴弹炮与饥肠辘辘的金兵。

另外,俺唯一不喜欢你们一类人的地方就是随意给辩论对手口帽子打封条。俺对台湾仅凭道听途说得出印象,你是蔡英文的高参也不一定完全真正了解台湾与台湾人啊。拜登与川普都是美国总统,他们有资格说,你我这样半拉子美国人根本就不了解美国吗?这是一种人类普遍的病态思维和表达逻辑与习惯。人文社会科学者与政治家都难在这里。也就应为这种人类普遍病症,他们才有职业保障。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zainali2015留言时间:2021-08-19 10:32:54

是的。这一点美国很多有识之士,包括著名时政评论员扎卡利亚,在当时就明确指出了。但是小布什听不懂听不见。但是也有一点,像萨达姆那样的暴君,要自取灭亡也没办法。 比如说卡扎菲,美国就是基于地缘政治考量一直不搞掉他。最后美国也没有直接去搞他,法国动手了。利比亚这个烂摊子美国就没有直接陷入。

当年卢旺达美国就没有插手。对于那里发生的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定义的种族屠杀,所有安理会大国都装聋作哑。包括黑非洲的厉害国南非利比亚等,都不理会。只有克林顿因为顶着全球唯一超强高帽子, 才事后假惺惺道歉说内疚,鼓动欧盟一起事后捐了点钱搞重建。卢旺达人自己野蛮发作之后,余下的才有点现代人类意识,清醒过来不继续做隔壁刚果的大猩猩。假设刚果大猩猩发生内部大混战互相残杀,人们如何去干预?这样说法甚至想法完全政治不正确,但是人类世界就是如此。

回复 | 5
作者: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1-08-19 07:05:25

我认为假如北京明天就攻打台湾,很难想象今天共产党的“解放军”比当年共产党的解放军更有战斗力,不知道你是否同意。至于你的【很难想象民进党的“国军”比当年国民党的国军更有战斗力,】那是因为你从来就没有想了解台湾人,更不要说认真的了解台湾人了,而是仅仅凭你肤浅道听途说的印象而得出这一结论的。而【更难想象美国会不计代价以亿万美援加百万血肉之躯挺身而出保台湾。】未必完全正确,如果是拜登,哈里斯继续在白宫,那么你的判断是正确的,如果是川普一派在白宫,你的判断就是错误的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05:04:18

你在讲不同的事了,没有直接回答“回过头来,俺不得不说,美国人当时的判断并不离谱。老蒋政府很难扶植得起,美国人无法像介入希腊那样介入中国内战“的依据。

老高又在宣传姜克实。相比之下,美国学界跟本就像抄杜鲁门艾奇逊的替自己失败辩护的谎言,而非基于独立的研究,浮浅之极,误导几代美国人,是美国的中国政策一错再错,灾难无穷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回复 | 0
作者:zainali2015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9 02:46:34

过去二十年,美国在中东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把萨达姆做掉。本来,他可以是美国用来对付苏尼极端派和什叶派的一把利剑。这个错误的代价太沉重。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1-08-19 01:34:24

哈哈哈,赞同!

别看中国小红粉白痴群为塔利班入城热血喷张,习班子还是五味杂陈,不是看见普京大帝把克里米亚收入囊中那样兴奋嫉妒。塔利班阿富汗并非促进他们打台湾的推手,而是缠住他们的脚镣。

回复 | 4
作者:随逛留言时间:2021-08-19 01:18:36

塔利班兵不血刃拿下喀布,中华民国台湾省人民从上到下看了之后,五味成杂,不过我乐观地认为台海短期内无战事。


对塔利班羡慕、嫉妒、恨,但是又没那个命的可能要属朝鲜金正恩同志的爷爷和他自己了。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muoruo留言时间:2021-08-19 00:58:41

对经典性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学者与著作,不能简单的像评论政治人物一样判定对错是非;对世界政治人物,大部分也不能简单褒贬黑白分明。像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波尔布特卡扎菲之流,历史与世界有良知定论。但是很多其他的人物,几乎包括所有的美国总统,都很难列入圣人祠伟人堂,更别说凯末尔佛朗哥蒋介石等人了。

汉斯摩根索奠定了战后美国外交政策一个强大的理论基础,是个事实。至于杜鲁门到川普究竟知不知道摩根索不重要,就像你我不一定通晓内燃机工作原理,不一定真正知道谁发明制定了一整套交通规则,也并不真正懂得交通规则背后的原理,照样开汽车一样。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zainali2015留言时间:2021-08-19 00:43:57

是的,小布什就是对此一窍不通,玩砸了。

回复 | 3
作者:zainali2015留言时间:2021-08-19 00:30:22

在中东,如果美国能把苏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玩好,其他都是小问题。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云乡客留言时间:2021-08-18 23:56:41

我看也是这样的发展。只是大国卷入几率变小了,但是紧邻的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中国俄罗斯等都很难不插手。邻国如果都不插手,就是索马里海地利比亚化。谁把腿插进去,就很难拔出来。如果塔利班继续搞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美国还是会给予它第二次打击,当然再打了之后不会去疗伤建国了,除非美国选出一个白痴总统。

回复 | 2
作者:云乡客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22:33:22

塔利班肯定不能以原教旨主义聚集全体阿富汗人,首先占总人口约 36 % 的北方联盟就不会和他们搅到一起。塔利班当然也不会与北方联盟分享胜利成果。接下来很可能又是一场又一场的部族战争。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19:32:41

老蒋骂美国,是因为杜鲁门既然要反共,怎会不知道苏俄在支持土共,中国才是反共的最前线?不光不支持中国,更还 sabotage,怎么会有这么蠢的总统?

无论今天看来,还是回过头来看,老蒋都再对不过了。什么摩根索啊,凯南啊,都是书生误国,当然最终责任是在杜鲁门。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19:12:03

回过头来,俺不得不说,美国人当时的判断并不离谱。老蒋政府很难扶植得起,美国人无法像介入希腊那样介入中国内战。

---

你这些都是美国大学的浮浅之见,他们又是抄杜鲁门艾奇逊替自己开脱的辩护谎言。

比拜登现在为了替自己无能开脱,怪川普怪阿富汗人太烂还要无耻的谎言。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muoruo留言时间:2021-08-18 19:09:50

【摩根索的“势力power界定的利益”听上去就是邱吉尔的 "sphere of influence" 么。邱吉尔早就在做了。】

是的, 摩根索是把包括丘吉尔等国际行为人的行为实践理论化,回过来又指导实践。战后美国西方外交政策几点都是从这本书出发, 一直到里根老布什年代。克林顿启动新的思维模式,也就是普世价值,以对应一强独大的格局。江泽民立即提出“多级多边世界”应对。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19:03:32

至于摩根索的影响是否真有你说得那么大你大该也是书本上学的。教授们总是提高它们自己的份量。老高伐林转帖凯南的文章,把他吹成褚葛亮,马歇尔计划的发明者。

你说,是摩根索的功劳大,还是凯南的功劳大?

但国务院真正决策的人说,我们早就在讲了,common sense 么。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18:58:43

正如推测,真地不值一读。

美国的学术界,大多是这样浮浅,美国的悲剧,它们有很大的责任。

回复 | 4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18:55:10

呵,呵,不懂土共的人,才会妄想去瓜分阿富汗。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muoruo留言时间:2021-08-18 18:55:03

哈哈,摩根索先生当时也没看出老蒋会那么快落花流水啊。不过,他的理论促使美国政府决定了对苏联的政策,以及用马歇尔计划重建包括西德的西欧和日本。如果不是他这套把所谓国际道义放在一边的纯粹现实主义理论,美国政府很难说服国民立即掏银子去养德国日本。而恰恰是因为欧美中心的摩根索思想,美国舍弃中国而力保西德法国意大利希腊,并接纳佛朗哥何为法西斯加入反苏阵营。这里不是摩根索均势理论之错,而是对中国一个贫弱大国地位势力的误判----有美国人甚至认为整个中国落入共产世界,也没有一个希腊重要。但是美国人当时却立刻判定,印度落入苏联阵营后果很严重,因此立刻扶植巴基斯坦独立。原因在于印度是英国人经营了大半个世纪的宝地。

回过头来,俺不得不说,美国人当时的判断并不离谱。老蒋政府很难扶植得起,美国人无法像介入希腊那样介入中国内战。老蒋骂美国人不帮他,还没有今天倒台的阿富汗政府那样说的出口。好玩的是, 斯大林全力以赴帮了毛泽东,可是中共成为了苏联的掘墓人之一。

回复 | 4
作者:gmuoruo留言时间:2021-08-18 18:41:10

摩根索的“势力power界定的利益”听上去就是邱吉尔的 "sphere of influence" 么。邱吉尔早就在做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8-18 18:37:49

哈哈,习近平如果要同普京瓜分阿富汗,塔利班可是要跟他们瓜分新疆与车臣啊。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8-18 18:37:19

哈,哈,哈!

1948 年的书,假如建议了杜鲁门不能背叛中国,那算有远见,值得读一下,否则没啥价值。

阿妞没提,看来是没有。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8-18 18:36:09

是的,common sense is not common.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云乡客留言时间:2021-08-18 18:35:17

这也是无法破解的难题。所谓国家势力,包括所谓软实力,也就是价值观道义大旗到的高地。川普试图抛开这些回归纯粹的势力外交, 但是组建不了国际阵线。拜登如何举旗聚齐打造国际阵营?塔利班能够以其极端伊斯兰原教旨聚集全体阿富汗人吗?也很难说。

回复 | 2
作者:云乡客留言时间:2021-08-18 18:12:18

不管是东升西降后者是西升东降,都可能各领风骚若干年,唯有“解放全人类”的路最难走。山姆大叔同样有“天下一同”的情意结,所以经常陷入“湿手抓面粉”的困境。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8-18 17:36:10

什么摩根索理论,对我来说不过是Common Sense 。我相信川普从不读这种书。前几年我在一家公司工作的鬼佬同事,是电脑工程师,而我是软件工程师,对几十年来的中东局势,和评价美帝的作为,与我的基本一致。


美国,西方太多这些学院派五花八门的著作,各政治派别各取所需,唯缺 Common Sense.


When can common sense preveil?

回复 | 2
作者:特有理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17:33:04

阿妞的这个进取策略值得推荐。与其白日做梦打台湾,不如与俄罗斯共同瓜分阿富汗。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8-18 17:18:51

俺十多年前刚来万维就写了“世界之涡中国之福:奥斯曼帝国废墟圈”,说了中东那地方是美国陷入出不来的漩涡。中国不在这漩涡之中,可以大刀阔斧改革建设自己,也可以关起门来大力自残。但是没有告诉习近平, 他也可以大军出击重建大清大唐帝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