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RE 如何识别人与社会的蠢坏恶?

 如何识别人与社会的蠢坏恶?


如何识别人的蠢坏恶?

俗话说“不识好歹”。您别说,这好歹还真难说。你说皮蛋臭豆腐好吃,华人社会之外真难接受。您说共产党好,就是好呀就是好,说不好就丢工作没饭吃到坐牢割喉杀头,那当然好。这好实在不好说,咱不说了。今儿个只说坏——说蠢到坏到恶。 

蠢坏恶也难说,但是俺忽然想到,其实有一个简单的识别标志,那就是“歧视”。对,就是基于各种普遍而又十分荒谬的原因理由特征,对他人个人到群体的从轻蔑侮慢到侮辱,甚至到敌视与恶意攻击甚至残酷迫害。这些原由特征包罗万象,从性别身高体重肤色信仰,种族民族地域,语言口音城乡户口,到社会出身,祖上中举探花,正黄旗或者正牌宫廷出恭主管太监,开国首批授衔的中校少校而狗眼看人低,或者反过来把这些人的子孙当反革命狗崽子看待对待等等,不一而足。 

歧视其实就是偏见,不掩饰的以表情语言动作行为,对自认为与自己依照主观心理意识或者灌输灌注的毫无根据的谣言传说划定的身份,对不同的个人或人群表达瞧不起到蔑视到敌视迫害,而掩盖自己个人或者群体的实际上的无知愚蠢愚昧,以及以高人一等体现实际上社会身份地位认知的自卑感挫折感,是一种以愚昧自大人生际遇挫折扭曲的自卑。这样的人只要是人堆里就有。但是社会上通常因为对某一类同处于弱势的社会群体的莫名其妙歧视鄙视甚至敌视仇恨迫害而抱团,可以组成令人不齿的乡村到城市小黑帮,到世界最大黑帮团伙。

歧视源于偏见。偏见是无知做底的更低下的愚昧。无知是零。偏见是负数,歧视就是无知愚昧度与恶劣度组成的坐标的第三象限,无知加恶劣的人性。从进化论角度,是猴子的动物性本能体现。从宗教角度,是人类的原罪之一。从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角度,是人类非理性的表现与特征之一,简单说就是坏与蠢,到恶。蠢很简单:只有三岁娃娃的认知能力逻辑推理:一条狗是黑的,又来一条狗是黑的,所有的狗都是黑的。妈妈讲了狼外婆故事。我没有外婆, 外婆都是狼。一个正常成年人在一个正常社会中表现表露张扬宣扬这些,就是从蠢到坏到恶的升级。一个社会弥漫着这种氛围,就是猴子或者恶徒比较多的缘故。一个社会如果以这种歧视理念为基础为主流价值甚至法律,就是在希特勒第三帝国与波尔布特红色高棉的坐标象限区间。


==========


作者:Siubuding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7-27 00:02:23

丰富的褒贬词汇是中文的特色,古文如是,现代汉语如是,由我党垄断的大陆的现代汉语更如是。我们是聪明的,敌人是狡猾的。你一出声,就要进行政治表态。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我比较怕麻烦陷入这种褒贬词汇的语言陷阱。所以,一旦有5毛或自干5为我党洗地,我就盛赞我党,活用党语言和党的教育。

回复 | 2
作者: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7-26 21:36:24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大家普遍性地充满感情用强烈的褒贬词语谈论政治问题总是不以为然。也许是我的认知问题,立场问题,或者性格年龄。


比如,我认为歧视来源于差别。外观上人有差别是自然的,客观存在的,不论这差别到底来自于上帝,还是进化。人的外表区别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的大脑有差别。人的智慧会对一切差别赋予意义。美与丑,好与坏,贫富,贵贱,优雅低俗,伟大平凡,等等等等。平等是一种理念,一种追求,一种态度,但不是现实,差别才是现实。有了差别这个现实,平等就永远不能实现。但倡导追求平等是应该的,因为这是一件道德正确的事情。


既然来源于差别,歧视就不应该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邪恶。它只是由于差别而导致的人的一种认知态度。人能区分事物,区分代表智慧。没有差别,就不会有歧视。从这个意义上说,歧视永远与人共存。我倒不是为歧视伸张正义。被人歧视的味道不好受,我只是觉得没有必要过于愤怒,也许歧视来源于差别这一观点有助于化解被人歧视引起的不快。只有处于邪恶的动机而来的歧视言行才应该得到受到理性的愤怒回应。问题是动机又是一个很难证明清楚的东西。但我的这种态度又是和听之任之逆来顺受还是有区别的。呵呵。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07-26 17:29:10

报告:谁敢反对党,嘎同学就要打断谁的腿。

该把嘎同学登记到歧视、坏人还是罪犯?


回复 | 1
作者:遍地是贪官留言时间:2021-07-26 17:26:30

阿妞,农夫与蛇的故事里的农夫是不是很蠢?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里的东郭先生是不是很蠢?几十年来美国不断给中共输血,是不是比故事里的这个农夫和故事里的这个东郭先生更蠢呢?

回复 | 5
作者:彼德留言时间:2021-07-26 17:07:12

專制是最大的歧視

統治者集體對被統治者的歧視,予取予求,打落成奴隸,喊打喊殺,精神及肉體凌虐、酷刑,還要滅門........

文明社會有這種歧視嗎?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7-26 15:28:31

哈哈,俺抛出这么个大话题,大家联系实际畅所欲言!

是的,“歧视”其实是个大范畴的人性与人类社群现象,可以有很多歧义与定义,也可以有从思想意识到言语到行为的表达。人们最需要警惕防范反对的是社会广泛存在的甚至法律制度性的,对人因生理出身思想信仰的不同群体强行分类贴标签区分,进行敌视仇恨迫害。而这种极端的就是种族主义与马列阶级论。而反对抵制这两者最核心的原则就是人生而平等的天赋基本人权与追求自由幸福的公民权。拒绝接受后者,就不能反对抵制前者,就会为各种各样的社会性的对他人的歧视打压找到心理与理论根据。接受天赋人权公民权, 还有一个悖论:不能对从心底里对“看不惯”与自己不同的人,包括公然抱有种族主义与马列阶级斗争观点的人,仅仅因为其思想言论进行打击,甚至居高临下进行思想教育改造,而只能从理性法律出发对其威胁社会的行为进行限制处罚,不能令其成为社会主导思潮势力。比如说对那位北京正黄旗大妈,文明社会没法也不应该把她送进劳改营,对于万维那位京城世家之后,开口就是别人是穷山恶水出来的刁民,也只能让他逞口舌之快收获白眼,最多令其唾面自干。

回复 | 5
作者: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7-26 12:22:27

鄙视与歧视要区分。

很多人,很多现象是需要鄙视的。而有些人故意把别人的鄙视称为歧视,以掩盖自己的丑行。

回复 | 1
作者:tree123456留言时间:2021-07-26 08:45:20

...对,就是基于各种普遍而又十分荒谬的原因理由特征,对他人个人到群体的从轻蔑侮慢到侮辱,甚至到敌视与恶意攻击甚至残酷迫害。

==============

回避本质只能触及皮毛, 不断自圆其说。

“歧视” 是丛林法则仍然根深蒂固存在于人类世界的一种必然的 [附产品] !对人类社会影响最大的是反映在人类普遍性采用的经济模式所决定的价值体系的范畴。.[歧视] 跳不出这个范畴!尽管可以用些 [形式] 来暂时的,某种程度上的, 弥补这种根本性的存在所导致的某些社会问题.

这么说吧, 只要您认同丛林法则,“反歧视”对您而言,仅仅属于一种暂时的 [力量] 差别所决定的言行 [策略] 而已。

回复 | 0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1-07-26 05:42:17

歧视我觉得有两种,一种是看不惯,是人的本性,没法消除。比如中国南方人北方人互相看不惯,比比皆是。记得,当年孩子小的时候,打个喷嚏,我和老公就能吵一架,我说孩子冷了,要加一层;老公说孩子是热了,要脱一件。作为北方人的我,从来没见过热了打喷嚏的。而作为南方人的老公,他们那儿从来都是热得打喷嚏。我觉得他真是没文化,他觉得我真是不可理喻。多年以后才知道,冷了热了都会打喷嚏。人和人之间会有各种原因造成的认知偏差,会看不惯。所以,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歧视。没什么大不了的。谁也不能把谁咋地。


另一种歧视是类似bully,是一种故意欺负人的歧视。比如中国城乡差别。这种歧视是可以消除的,应该消除的。


所以觉得中文歧视这个词的范围比较广,英文就比较明确,看不惯的那种歧视叫difference。bully那种歧视才叫discrimination。现在北美这边把difference和discrimination混在一起,都要消灭,就太偏激了。以前还有人站出来说difference is not discrimination,现在已经没人敢出声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留言时间:2021-07-26 05:33:29

歧视就是蠢?阿妞最歧视土共,当然不可能是表示蠢吧?


这个标准很符合左媒民主党的政治正确标准,更加确信支持川普的人都蠢,但漏洞太多。

比如BLM,最歧视警察,也是蠢么?

而跟着拜登跪拜BLM的一草之流们就更是蠢了?

所以左媒民主党自己才蠢了?

更不要说它们不光歧视警察,还歧视所有的川普支持者,岂不是蠢上加蠢?

不过它们禁止说武汉病毒中国货,因为怕有人因此歧视土共,所以可以减去一蠢了?

回复 | 4
作者:毕汝谐留言时间:2021-07-26 04:24:29

借阿妞宝地发声——

毕汝谐说:其实,中国美国这两个国度,于我都不合适;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适合我。我喜欢无政府状态。但是,相比之下,我觉得在美国活着比在中国活着要好得多,或者说不痛苦得多。文化革命把毕汝谐变成了毕汝斜,偏偏毕汝谐必须假装成毕汝正!在中国,我必须假装膺服共产党及其意识形态,哦,用北京土话来说就是必须装孙子装王八蛋!当初在中国,我想写的东西没法发表;能够发表的,都是我不想写的。我非常痛苦。让我这样说吧,把一个正常人的嘴巴用粗针麻线缝上有多痛苦,我就有多么痛苦。我只能以饮食男女转移这种痛苦,自我麻痹。你知道,陆游一心抗金,壮志难酬,因此不拘小节,放浪形骇;他自己干脆以放翁自居。我到了美国就好得多了,不用假装了;而饮食男女也只不过是为了寻欢作乐,不再是为了转移痛苦了。


回复 | 3
作者:云乡客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7-26 04:01:33

“正黄旗大妈”对“外地人”的蔑视与”城里人“对”乡下人“的自我区隔没有什么区别,但人们往往不自知。称印度人为”阿三“和叫韩国人做”棒子“的时候,也显得自然流畅。

其实都是由于偏见而生的歧视。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7-26 03:52:43

歧视是人的天性,圣人难免,特别是孔圣:“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


然而,若社会制度纵容,鼓励甚至强迫歧视,例如阶级划分,且很细致,如“地富反坏右”,如此种种,就是坏和恶。


我党我党国远超希特勒第三帝国,而波尔布特红色高棉只是东施效颦,学到毛太祖我党我党国于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的表面斗争的一点皮毛而已,所以上台两年即被驱返其丛林老家。


大规模歧视之渊源当然可以追溯到法家和孔儒,而登峰造极的当然是毛太祖和我党。且看太祖《《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1925),《《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新民主主义论)》(1940), 及以此为建国纲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5星红旗,就知道我国自1949年10月1日之后大规模登峰造极的歧视就是以此两论为根本理论基础。若第一篇是太祖仿布尔什维克的东施效颦之作,第二篇就是旷古烁今把马列与秦制相结合的奠基之作。并且,我党在建政后几年之间,就把5星红旗上的两颗星消灭掉。显示出新民主主义论的巨大的威力于实践。而所谓歧视,不过是毛泽东思想实践的小小手段和小小现象而已。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云乡客留言时间:2021-07-26 00:34:08

俺觉得那个北京公交车上要外地人让座的“正黄旗大妈”就是这种用歧视表现蠢丑恶的升斗小民典型。美国要华人滚回中国去的黑白大傻也是。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云乡客留言时间:2021-07-26 00:12:11

哈哈。告诉俺“天上会掉馅饼”的人不一定蠢,甚至可以很聪明,比如马克思。

回复 | 6
作者:云乡客留言时间:2021-07-26 00:04:47

很好识别。如果有人对你说“天上真的会掉馅饼”,那是蠢;如果那人鼓动你到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当间去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那是坏;如果见你犹豫着,在后面推你一把,让你到车水马龙的大马路上去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那就笃定是个坏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