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Re 加里宁格勒:没有剧本的历史传奇

 加里宁格勒:没有剧本的历史传奇


加里寧格勒在歐洲俄羅斯的位置

左边小黄点就是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

 

最近俄罗斯的一块飞地加里宁格勒火了。立陶宛禁止受欧盟制裁的货物过境到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俄罗斯放话要反制立陶宛,欧盟则力挺立陶宛,华盛顿干脆亮出了北约第五条款,也就是说,普京若对立陶宛动手,就是对整个北约开战。

加里宁格勒这块俄罗斯飞地,是欧洲近代到现代历史到今天时事的一个缩影柜窗。此地承载着太戏剧性的,更多的是悲剧性的不按剧本演出的历史。

加里宁格勒最早是古普鲁士人的定居点,1255年条顿骑士团在此建立据点,称 “哥尼斯堡”。之後,该城一直是条顿骑士团国、普鲁士和德国東普魯士的一部分,是普鲁士公国的首都。普鲁士公国是历史上第一个新教国家,说德语的民族,归顺于波兰立陶宛联邦国王。普鲁士后来成为德意志帝国的主体,1701年,普鲁士国王迁都柏林。哥尼斯堡地区是普鲁士德意志帝国一部分,一直到二战结束的1945年。

1945年苏军与英美军队对哥尼斯堡这个希特勒军事港口战略要地发动了猛烈进攻。英美对哥尼斯堡实行大轰炸,苏军长驱直入占领东普鲁士。德国首先将此地的德国平民大规模撤回疏散到了德国内地,英美轰炸将哥尼斯堡夷为平地,近千年的普鲁士德意志文化古迹名胜荡然无存。苏军攻占后,把剩余的德国人全部遣送到东德,将东普鲁士一分为三:一部分划给属于苏联的立陶宛苏维埃共和国, 一部分划给波兰人民共和国,最主要的中间部分两个波罗的海港口要地哥尼斯堡地区,归属俄罗斯直辖。在这个七百多年普鲁士遗迹以及德意志文化人口完全抹去了的要地, 斯大林建立了苏俄最重要的波罗的海军港,以刚去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加里宁命名,与列宁格勒对应。苏联將波罗的海舰队总部设在该市。因其战略重要性,苏联禁止外国游客进入加里宁格勒。在战火毁灭了普鲁士城市古迹,驱离了所有德意志人之后, 俄联邦所属加里宁格勒地区全部人口由俄罗斯以及苏联军人公民填充,城市的重建全部按照苏俄风格模式需求喜好规划。

赫鲁晓夫在心血来潮把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之后, 也想要把加里宁格勒划归立陶宛。有趣的是居然被时任立陶宛书记拒绝了。立陶宛拒绝的原因,(不是对赫鲁晓夫同志明说的理由哈),第一是这个战略要地不会真正归立陶宛书记管辖,只会是要他养着;第二是立陶宛会凭空增加一百万纯正俄罗斯人,立陶宛人在自己的“自治共和国”就快成少数民族了。想到今天乌克兰局势,要感谢这位立陶宛共产党书记的远见卓识啊。

更戏剧性的是,苏联垮台之前,在德国成功以巨额经济援助说动戈尔巴乔夫支持东西德合并之后,戈尔巴乔夫主动提出把加里宁格勒地区“归还”给德国。这一下子不但惊呆了德国人, 更是把英国撒切尔夫人吓出一身冷汗。撒切尔提包里夹着几份战后关于德国的国际协议文件以及地图,与德法领导人以及戈尔巴乔夫紧急会见,表示坚决反对。她的原则非常清楚坚定:冷战可以结束也应该结束,但是不能改变二战后的国际格局与规则,这个规则之中有一条最重要的就是德国的边界永久限定,永远不得扩张,不得声索任何历史领土权利。如果德国要重新获取加里宁格勒地区, 英国将反对东西德合并。法国支持撒切尔夫人立场。

为何戈尔巴乔夫要主动提出把加里宁格勒让给德国呢?从撒切尔与法国的反应可以看出,这是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垮台前夕最后一次的老谋深算:既然苏联瓦解势在必然,同时瓦解西欧联盟以及北约,俄罗斯将赢得时间与空间,再次复兴争雄。只要德国在统一之后再获得了加里宁格勒,几乎所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 将会把警惕的鹰眼关注于德国。德国引火烧身,欧盟北约瓦解。

作为民主国家,作为欧洲中坚国家,作为战后复兴的样板, 德国人面对戈尔巴乔夫呈送的这份厚礼,实在是不容易拒绝的。但是战后德国人再一次表现出了特有的克制谨慎以及清醒。波恩不但谢绝了戈尔巴乔夫的好意, 还再次通过法律重申,统一后的德国边界将固定于东西德现有领土,永远不得改变。同时德国重申作为欧盟北约成员以及联合国会员国的一切权利义务,包括继续履行战后针对德国的一切国际协定条约规定的义务。结果是德国统一顺利, 苏联瓦解也顺利。

赫鲁晓夫与戈尔巴乔夫关于处置加里宁格勒的伟大崇高设想没有成为现实,给普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火药库一样的遗产:被波兰与立陶宛隔离的一块俄罗斯飞地,俄罗斯除了圣彼得堡(列宁格勒)之外在波罗的海的海港军事基地与核武基地。如果失去这块飞地,波罗的海就几乎成了北约欧盟的内湖。有了这块飞地,俄罗斯就等于在北约欧盟身躯里面扎进了一枚大钉子, 如果不是一把刀子。更厉害的是,加里宁格勒距离白俄罗斯只有60公里,立陶宛这段领土地势平坦,毫无险阻,俄军与白俄军坦克对开半个小时就完成穿插占领,打通通道。然后最与俄罗斯过不去的波罗的海三小国就与北约欧盟的陆地连接被切开,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可以阻断北约与这三小国的海空交通,加里宁格勒部署的核武可以直接近距离打击整个欧洲。

但是,维系这块飞地可不是美国获得的夏威夷,只赚不赔。普京曾经把这里划为“经济特区“,想让其成为俄罗斯的香港美国的夏威夷。可是似乎谁都不对那里感兴趣。远离俄罗斯本土, 单一的军事基地只要烧钱, 俄罗斯人都往外跑不回来----加里宁格勒的人均收入不及俄罗斯本土一半。如今被欧盟制裁被立陶宛再以铁路航空制裁封锁,那个军事基地的维持以及居民生活全靠从圣彼得堡在波罗的海通道海空运送----即使把导弹核武运到加里宁格勒, 似乎还不如在圣彼得堡直接发射方便经济实惠啊。

加里宁格勒对于立陶宛与德意志,可谓是塞翁失马。对于俄罗斯,甚至干脆是小孩子捡到一枚二战大炸弹。

不管是塞翁失马还是捡到大炸弹,千年普鲁士哥尼斯堡的荡然无存永久消失,到俄罗斯“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飞地加里宁格勒,是关系世界安宁的一块极为重要的风水雷地:既是战后稳定欧洲的定海神针,也是可能随时引爆欧洲到世界的火药库。

俄罗斯最近威胁立陶宛,声称如有必要, 俄罗斯将打通加里宁格勒与白俄罗斯的通道。这个说起来容易:从加里宁格勒穿越立陶宛几乎无险可守的不到一百公里平川,包括拿下此地去立陶宛两个城市考纳斯和维尔纽斯,俄军与白俄联手不太费力。但是俄罗斯不应该忘记,除了立陶宛波罗的海三国都是北约成员之外,芬兰瑞典也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只要俄罗斯对立陶宛动手,芬兰瑞典顷刻之间就是北约成员国。与芬兰瑞典再次交战,这对于俄罗斯是噩梦般的情景。

芬兰与俄罗斯接壤的摩尔曼斯克州以及与芬兰南部接壤的卡内利阿共和国,漫长的八百公里边界将成为前线。科拉半岛位于俄罗斯最西北部,是俄罗斯联邦主体之一,属西北部联邦管区。是俄罗斯联邦北部欧洲部分面积最大、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位于濒临巴伦支海和白海的科拉半岛上。摩尔马斯克是俄罗斯最西北部的重要军港和军事基地,沿芬兰边境直下八百公里,因为过去芬兰的中立,苏联选择这个相对安全区布局了针对北约的最重要的密集的核武导弹以及军事设施,包括核潜艇的两个港口基地摩尔马斯克与圣彼得堡。而从摩尔马斯克到圣彼得堡,却只有一条铁路一条公路相通。俄芬边境线是茂密的针叶森林与沼泽地,是现代机械化战争的噩梦,确是游击战的天堂, 斯大林同志就吃够了这样的苦头。芬兰除了自己有堪比以色列的经济与军事防御和打击力量以及战斗民族传统,他们的特战队以及火炮能够轻而易举把连接摩尔马斯克到圣彼得堡的公路铁路大动脉切断。

瑞典还占有波罗的海两个非常重要的岛屿哥兰岛和奥兰岛,成为北约成员后这两个岛可以直接监控到阻断俄罗斯从圣彼彼得堡经波罗的海远航的潜艇甚至舰船。北约支持的芬兰瑞典联手再次夺回包括圣彼得堡在内的整个科拉半岛和卡内利阿地区,都不是难以想象的。北约联军从挪威瑞典芬兰到波兰全线出动,不但俄罗斯所有核武基地都在眼皮底下,圣彼得堡与莫斯科都在脚下。这样的前景,俄罗斯的整个欧洲边防都来上铁丝网,也要亿万卢布几百万壮丁啊。这就从原来说的乌克兰芬兰化,变成芬兰瑞典乌克兰化,也就是俄罗斯最直接最不依不饶的死敌,白俄罗斯说不定哪天就变天倒向欧盟北约了。还有包括车臣的整个高加索地区。这就是核大战都考虑进去的前景:俄罗斯只能吓死拖死自己。

德意志帝国(1871–1918),主要勢力分為北方的普鲁士王国(藍色)和南德四邦

=============================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9 18:16:54

“为什么洛克菲勒,基辛格这样的会是那么崇拜毛泽东呢?毛泽东滥杀无辜,玩弄各类人的的罪孽,他们会不知道?只有两个可能,一个是洛克菲勒,基辛格这样的本身就是独裁本质,包装的好,而且useful idiots太多,二是在他们眼里,中国人的命根本就不值得care的。这才是中共长期不倒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一直给阿妞你补充,要关注这个大前提。”

我以为这两个可能同时存在。第一,这些高智能的精英本来就对平民百姓有独裁专权与取与夺的内在冲动,在欧美本地因社会环境所限,无法实现,但也绞尽脑汁试图实现。第二,既然本国的平民百姓是潜在可奴役的对象,其生命也是可以随意牺牲的东西,那么中国人的命就更不值得care了。盖子替中共劁猪式强制计生,自残式灭绝中国人出资;微软在中国被盗版侵权,业务收入乏善可陈却毫不在意;反而跟独裁猪头杯觥交错、同流合污,就是这种本质的最好展示。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9 14:12:12

毛泽东的社会革新,指的是1970-1976年这一段吧,其实还是非常符合他从新民学会时代与耶鲁在华推行的民众自主的潮流,实践主义,蔑视权威压迫等等的意识相关,更重要的是他的妇女解放,黑人解放等等支持进步的全部行为都是有着全球性的正面影响的。中共愚昧的亲苏势力,三大主流邪恶势力怎么看他,毫无意义,因为中国精英没有什么合格的逻辑能力,又无求真意识,又无文明世界的普世价值观,他们无法和世界高效对话的。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9 14:04:08

你对台湾与大陆经济交流的这段评价,基本上还是三中全会派的看法,我基本上可以从事实出发,颠覆你们的整个看法,并且更接近文明世界的主流价值。没有你们估计的那么正面。

有机会我可能在你的其他贴文中再讨论。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9 13:59:47

是的. 这些人对中共的喊打倒却扶持,或所谓的绥靖,一次是蠢/天真,二次是傻,三次是邪。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9 08:07:38

不切断美国这些人对中共的扶持,可以天天高喊打倒中共,可以每时每刻讲民主自由,但是我感到无聊和浪费时间和精力。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9 08:05:24

为什么洛克菲勒,基辛格这样的会是那么崇拜毛泽东呢?毛泽东滥杀无辜,玩弄各类人的的罪孽,他们会不知道?只有两个可能,一个是洛克菲勒,基辛格这样的本身就是独裁本质,包装的好,而且useful idiots太多,二是在他们眼里,中国人的命根本就不值得care的。这才是中共长期不倒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一直给阿妞你补充,要关注这个大前提。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9 06:01:12

哪有什么白左华尔街?


白左黑左黄左,不过是华尔街的乏走狗。

----

哈,哈,你可以这么说,但也可说华尔街现在也不过是白左控制世界的工具了。

或算彼此利用吧。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2-06-29 05:23:22

马思聪逃亡美国,亲身揭露毛的邪恶,美国的学者左媒们也不得不表同情一下,但又怎样?过几天就又忘了,重新去替毛粉饰了。


有时想也许对白左要求太高,它们可能真地无法想像毛的邪恶,内心并不真相信马思聪他们的。尤其是很多华人学者跳出来替毛辩护,歌颂文化大革命,白左们也许还以为是马思聪他们不过是因为政斗失败撒谎污陷毛呢。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6-29 05:22:54

@阿妞高估美国的白左华尔街了。


哪有什么白左华尔街?


白左黑左黄左,不过是华尔街的乏走狗。



回复 | 1
作者:随逛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6-29 04:46:52

总有人试图去理解所谓伟人的内心和初衷,却对“伟人”们干的烂事视而不见。屁股决定大脑,这些人就是表错情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9 04:42:39

世界对邓肯定高估了, 但是对毛,作为大恶, 无论怎样高估都不为过。

----

阿妞高估美国的白左华尔街了。

毛的大恶,大饥荒,红卫兵,本该是无人不知,但左媒遮掩,华尔街无视,结果毛在美国到现在都有很多粉丝。前些年毛过世 40 年,纽时重发当年的祷文,比小土豆怀念卡斯特罗还恶心。是真的无知?还是像当年替斯大林遮掩乌克兰大饥荒一样,乃是心中共产情结的无意间表达?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9 00:30:07

世界对邓肯定高估了, 但是对毛,作为大恶, 无论怎样高估都不为过。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hapoi留言时间:2022-06-28 21:05:53

你可能知道,美国金融大亨大卫·洛克菲勒在毛泽东去世后写过一篇文章,其中说到:“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社会革新,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也最成功的壮举之一。”,具体洛克菲勒1973年访华以后,如何推动美国银行跟中共的合作,很多书都有记载。我认为毛泽东不死的话,也会搞改革开放,说不定比邓小平的不伦不类要高明的多,因此我认为邓是overrated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20:38:00

台商现象和华尔街支持中共是美国扶持中共战略经济层面的两个方面,改革开放刚开始时,美国大公司在中国的主管绝大多数是台湾华人,整个产业链美国提供市场和技术资金,台商提供管理和know how加上自己的资金,一起扶持中共。Hapoi博火眼,我再加上美国是幕后太上皇这个setup。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中共不愿意继续那样,因此选了个习近平跟美国搞搞震,我称为二奶发嗲,卑过头,亢就过分的循环。Now,这个setup会不会变化,变化到什么程度,俄罗斯跟中共,包括BRICS内部的打情骂俏,到底能搞到什么程度,我不能明确,我想美国人很清楚怎么玩这个游戏,因为这个setup他们在韩战后就计划了,后来实施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19:21:21

1956年起草,61年出版的报告,“prospect for America”, 你可以Google一下。读读这个报告,看看后来发生的,对照一下。美国各大基金会还有其他很多没被采用的报告,这里就不说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19:15:16

这个clue就是美国一直是扶持中共的,而且让中共感到重要,具体事例,地缘政治,都是在这个框架下的,匹配这个原则的,报告里详细描述了为什么要这样的原因和理由。简单说,美国不能以国家民族的理念发展,需要领导全球,以国家民族发展,会是死胡同,甚至带来战争,欧洲历史早就验证。我不能说这个理念有问题,只是中共是白眼狼,不过目前美中还没有发生战争,将来就不知道了。但是我感到我有线索和框架看这些了,so far, so good.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19:07:44

我一直在寻找材料,一直希望能了解和研究尼克松基辛格为表面的代表那时为什么会pivot到中共,美国为什么会把制造业转到中国。总算找到了线索材料,61出版的一份洛克菲勒基金组织一帮人写的一个关于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报告,“Prospect for America", 这个报告非常详细的描述了如何把中共带进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甚至提出要让中共感到它是很重要的参与者,基辛格是主笔研究者。读我那个报告,再看看过去几十年发生的,现在发生的,我感到我有了clue了。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8 14:59:36

普京拿下克里米亚确实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啊。可是到头来还是要刀兵相见。中共明白到对台要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不可能的,也是很难得的。要他们明白战也只能让自己屈死,恐怕更不容易啊。

关键的是, 中共在大陆得势,他们自己也明白那只能代表他们得势一时一地而已,连康熙也在整天取笑他们,难受啊。蒋介石到台湾后几十年,让老毛喊叫几十年的解放水深火热的台湾人民, 成为笑死火星人的笑话,老邓受不了啦。可是小蒋再来一个民主改革,更加让共党无地自容。包子认为枪杆子笔杆子加钱袋子真牛逼了,结果让普京这个二流子拿下了克里米亚,他心急火燎啊。因为这样一个没有共产党的旧中国还这么厉害,像他老爸那样几乎举国尊敬的老共产党,哪怕占了半个陕西地皮做陵园,在地下如何安寝啊。这就是中共要“解放”台湾的整个初心与命根子。可是整个世界包括普京都明白,被斯大林”解放“的东欧人民是如何幸福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8 13:44:16

根据俺上面的分析,不要说台湾什么在金门部署导弹,蔡英文甚至可以在金门马祖撤军不设防,习近平什么时候都可以来和平占领接管,澎湖列岛也可以商议一下和平交接。台湾只要留下太平岛与本岛就行了:与大陆一刀两断哈。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hapoi留言时间:2022-06-28 13:38:55

另外,叶飞当年进攻金门惨败,是毛泽东塞翁失马。他如果拿下了金门,甚至再一鼓作气拿下整个澎湖,他绝没有能力拿下台湾,美帝和斯大林都不允许。这不像金日成一鼓作气拿下汉城乃至几乎整个朝鲜半岛,斯大林给不了毛泽东那样的金刚钻。那么,毛占领了金门马祖乃至整个澎湖列岛之后, 毛泽东抠掉了这个肚脐眼,台湾就真正孤悬海外,与大陆断了脐带,没任何联系,或许早宣布独立了。这对于很希望台独的人士来说,不得不怨恨老蒋的死硬与毛的无能啊。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hapoi留言时间:2022-06-28 13:32:18

你这个见解非常值得重视。邓江胡以来通过港商台商统战, 是极为成功的真正战略大手笔,一箭数雕:吸引资金开发,搭桥通欧美达世界;草民有饭吃,官员有肥水,最重要的是从国民党内部收买了蓝皮统战骨干,并建立中共对台统战社会基础。虽然没有能阻止李登辉继续小蒋的改革,无法阻止民进党上台主政, 更无法阻挡破坏台湾的民主化, 但是让垮台的国民党在台湾比酒驾懦夫的俄共还是牛逼正经一些。站在客观角度看,中共这是为自己以及整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做的一件好事,不但促成了大陆的发展和共党的钱袋子鼓涨,也制造了台海几十年的和平幻象,并帮助建设巩固了台湾的民主(设想国民党被完全消灭了的台湾何来民主制衡动态稳定)?但是包子通过吹唢呐2020统一台湾的时间表,把这一切戳破了。实际上包子对台湾,已经造成了与普京拿下克里米亚那样不可回头的地步。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8 13:16:45

哈哈,披着熊猫皮的狼啊

回复 | 2
作者:hapoi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05:59:59

我不是这么看的。当初叶飞部队就是败了,后来也是没有紧迫性而没有拿下金门马祖,毕竟蒋介石的老巢是浙江,不是福建,所以也并不太担心。后来毛尼握手后又碍于保持现状的承诺。

而现在的情况,台商可能就是习近平的最隐蔽的支持者,从保持现状来说,现在的现状对台湾来说却是进取了太多,由在大陆零资产,到巨大的资产,而大陆在经济上虽然利用了台湾,但损失了走向文明的与美日的和谐关系。

台商与中共寡头有了一种非常诡异的邪恶共同体的感觉。美日是不甘心呀,日本是有明白人的,美国就比较难说。但邪恶共同体也被逼得在打拖延战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02:20:39

孙子曰,不战而屈人之兵,嘴炮和嘴核至少50%管用,战狼35%管用,管自己的用,网上其实也是。据说中共换个新外长,不战狼,啥type of狼?阿妞猜猜?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02:17:22

我对阿妞有这个意见,太小看嘴炮和嘴核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8 02:15:12

是嘴造。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8 01:52:09

哈哈,台湾造核武,估计川普会同意哈,因为他曾经鼓励韩国日本都自己造核武呢。估计川普说不定自己还会造一颗原子弹或者买一颗放在他的海湖庄园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hapoi留言时间:2022-06-28 01:46:07

哈哈, 金门马祖是极好玩的。好玩不是老毛老蒋玩了几十年打嘴炮躲猫猫,令其作为台湾与大陆的脐带与肚脐眼,不停往那肚脐眼抠,抠得红肿艳若桃花,就是不割断。有了金门马祖澎湖列岛,这大台湾地区就真的只少”自古以来“属于朱元璋了。另外, 这“台湾海峡中线”也就绝不是什么三八线了,不越过台湾海峡,老蒋到蔡英文怎么给马祖金门送给养枪炮弹药?

不过,包子再怎么处处模仿老毛, 估计他也不会蠢到东施效颦再来炮击金门吧。蔡英文当然也不会蠢到在金门马祖部署导弹-----那地方设置雷达站装千里眼顺风耳监察大陆倒是最合适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hapoi留言时间:2022-06-27 23:15:13

二月份,我根据阴谋论写了“我们如何玩普京”,四个月后看,99.9999%精准,那时我说,“我们如何玩习近平”,先放一放,你老兄有点打乱我的阴谋论预测。我们如何玩习近平?南韩开始了,台湾蔡总统,某天,可以不经意,懒懒散散的说一句,台湾考虑制造核武器,就行了,其它就按照game theory,你一步,他一步玩了。搞个亚太北约是预热,而且是麦当劳franchise搞法,习近平得研究概念一段时间。我们不急,乌龟法,chinese water torture,温水煮青蛙,习近平有百年大计,我们可是玩千年game的。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7 18:51:06

阿妞在开开脑洞,写一篇金门,马祖,以假设布防导弹,直接可以消灭厦门福州。再以美国不改变现状的底线。揭露出大陆与台湾的虚伪,让他们无法勾结起来,这才是刨习的核心力量。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6-27 12:38:25

是呀, 谢谢你言归正传。不只是家门口啊, 而是在北约喉咙口肚子里。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6-27 12:01:47

不是在说加里宁格勒么?

大多误以为北约威胁俄罗斯的人一定不知俄罗斯有这块飞地。那才是核弹摆在西欧的家门口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18:45:41

我并不认同原罪说,我从来不认为人是天使或者魔鬼,那些都是narrative,是人的self hype。narrative就是让人相信的东西,我是不信的。我个人认为人是slave,被创造是有用处的,具体什么用处,我不知道,就像我经常说我的余生是尽可能了解who I am, I probably will not be able to know, but I want to know, I have a strong desire to know. 对我,世界,地球,人类,充满了好奇和不可知,我认为人类所知不会超过整体的0.000001%,我可以加好多零,姑且先这样量化一下. 我认为人类根本的问题不是个人,甚至不是独裁者个人,个人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而是集体和社会,一个人独处独自,很少发疯,比如待在家里,或者独自出去散步,但是一个人融入一个集体,然后遇到一个大事件,就容易发疯crazy,比如一帮人看球,上网聊天。原因,荣格老先生做过非常深入的研究,非意识和潜意识,尤其是集体非意识和潜意识,个人并不知道,更谈不上自我控制。而叔本华老先生的研究得出人是will to live,但是人并不知道自己的will意志从哪儿来的,自以为是,自圆其说而已。康德更加直接,认为有reality,thing in itself,但是人并不能access reality, 因为人的大脑是个阻隔层,是人的perception,不是真正的reality。卢梭认为人的根本问题是negative self love,也就是人的vanity和ego总是在驱动competition中,渴望被接受,渴望被点赞,因此很容易被控制,结果形成negative loop。我认为整个西方工业革命是基于人的这种negative self love loop。到现在的meta virtual世界,接下来是基因改造和制造的transhumanism. 动物就不一样,positive self love,不需要被点赞, 没有vanity驱动, 甚至除了survival,没有竞争。以上是西方,东方基本就佛祖的三点,changing无常,unsatisfactory,no self。我不信任何一方,不信任何宗教,我认为西方是everything模式,东方是nothingness。到底是什么,i don't know. hack,目前为止,我自己,who am i? I don't know。 我尝试在everything和nothingness之间flow,尽可能smooth flowing,最起码不能躺平,不能内卷,山外有山,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不能心想事成。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17:56:22

我不是基督教徒,我不信任何宗教。的确我认为人是被创造出来的。我也认为耶稣是唯一我崇拜的人,但是我自己做不到耶稣那样,因此我不能说自己信基督。我是一个异类,自己信什么,想什么,从来就是自我质疑的。我自己做不到,却说自己信信什么,我认为是自己骗自己,就像我不愿意兼职当useful idiot,我不愿信誓旦旦。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2-06-26 14:57:34

哈哈, 你不清楚最好, 难得糊涂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14:47:42

你是基督教徒,当然知道人的原罪。这个原罪说进一步发挥, 就是西方哲人说过的, 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这就决定了历史没有剧本,不能判定什么时候魔鬼赢了,甚至永久性主宰。当然信仰上帝就是要相信魔鬼只能赢得一时不能永远是主宰。西方人的制度就是不让任何一国和一个人被魔鬼附身来掌控整个国民, 没人宣扬拜登是圣人,而川普有粉丝把他当救世主,那最要紧的就是不能让他魔鬼附身啊。而中俄的国民性制度性,就是不管上帝还是魔鬼,帮我做人上人,杀掉仇人踏平世界的就是主宰。

回复 | 3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14:45:55

刚看到!好像你和我那虚拟球友有点过节?不清楚这事。网上交锋过了就算了,去年为大选和马黑也曾红脸,现在也成了虚拟球友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13:05:36

邓小平肯定毛泽东,我认为是为了他写认错信的不真诚投机人格打马虎眼,甚至是他自己心理平衡的需要,猫论也是,自己个人是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忍辱负重。我前面讲了,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忍辱负重造就的是卑和亢的混合,一个民族是不能宣扬这种sub human nature的,绝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稀少的人也是小概率例外,不是pattern,不是常规。我以前分享,我个人对exception从来就不会是过度反应,更不会借鉴的,因为那可能只是一次性的东西,比如网上一个网友发疯对我,我不能把这当作常态的。但是中华民族偏偏喜欢吹捧,鼓噪好,宣扬这些,还不包括那些造假,中共的邪恶这个方面也是顶级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汝谐毕留言时间:2022-06-26 13:00:03

镰刀斧头旗帜比纳粹万字旗帜更鲜明代表暴力残忍:镰刀割喉, 斧头砍脑袋。除了“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谁反对毛主席就砸烂谁的狗头”的雷锋精神,俺还总结过金王朝毛王朝的逻辑:如果帝国主义封锁没有油烧,完全可以用三分之一的子民来熬油, 保证伟大领袖的专列专机照开, 甚至还能送火箭上天。因为这个思维逻辑,与古代帝王将帅“一将功成万骨枯”是一脉相承的, 与王震将军的杀二十万保二十年稳定也是完全吻合的。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12:52:27

对中共的罪孽,我想人们可以举出太多的例子。我以前分享过我的认知以前是土匪78年后是黑帮。相信阿妞知道华人的triad,日本的yakuza, 意大利的Mafia,中共的运作方式是类似的。cruelty是不相上下的。具体我个人最反感恶心的是那种家人亲人互相揭发举报的挑斗,薄熙来打过他父亲。从人的心理健康角度来说,会是怎样的卑和亢的混合,我说的不完整扭曲的人格,sub-human啊。还有就是毛泽东玩弄下属的那些逼写检查,检讨,认罪那个循环,邓小平那几封认错信,会是如何影响邓的人格和character呢?这个民族这种人格层面的问题不解决,恶心不去掉,我想只能是sub Human,不完整的人格。now,依据不完整的人格产生的思想,理论,处事原则,包括知识分子的abuse智商的泛滥现象,如何能够获得尊重,怎么能让这些人制定规则?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汝谐毕留言时间:2022-06-26 12:47:02

您是从体制内看透中共集团残暴无良本质之人。您与俺差不多, 都并没有自己的直接亲人如何在共党集团下被具体凌辱强暴,但是我们亲眼看见并详细了解到,这个集团最核心的成分构成来自毛在湖南亲自考察赏识的“乡村流氓无产者”,他们整体是以茹毛饮血食肉寝皮为荣为生为业的。如果有仙师告诉他们童子肝延年益寿,他们今天还完全可能建立这样的特供渠道。

回复 | 4
作者:汝谐毕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12:38:16

所言极是;那一年,我在电视上看到温家宝总理批评毒奶粉是没良心;暗忖:不就是你们一直用阶级斗争学说批判人性论吗,如果这些三氯氰胺奶粉的受众统统是阶级敌人的狗崽子,岂不是大功一件?!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2-06-26 12:35:48

老伙计,刚才到你的网球伙计那里溜达了一哈。你在他那里发表的见解非常到位, 也很有分寸。你与他是网球交友。 俺也觉得这朵尸花很奇葩。这次他一如既往给俺奉送什么大V头衔, 但是这一次他对俺的基本观点的总结归纳倒是很到位的,没有把他自己的臭袜子塞到俺嘴里。他洋洋洒洒说一大桶, 无非是说一个西方民主国家对任期制的常识,他的可笑之处是把这个西方人的常识, 当作他这个神仙判定包子拿着车票乖乖捧着这朵尸花下车的绝对唯一正签。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12:02:37

说一句看起来不相关题外话。俺对中共邪恶的刻骨铭心认识,不是大饥荒甚至文革,而是张志新平反。张平反不只是中共自己为了党内斗争需要树立的一个神话与真实混合的反林彪的冤案典型,不得不揭露出中共政权远远超越希特勒的波尔布特式残暴,而是铺天盖地的平反声讨四人帮,没有一句是针对那种超越法西斯的毫无人性的国家政权在现代文明时代的普遍性实施的禽兽性质残暴;也就是说, 如果张志新是个货真价实的美蒋特务反党分子,对她割喉公审强奸凌辱致死, 都是完全的革命正义,没什么反可平,也没什么冤。就像周恩来康生手刃顾顺章全家包括保姆,是了不起的革命功勋。也就是说,把江青这样拖出来割喉强奸再弄死,应该是完全正义的, 只可惜老邓华国锋认为没必要懒得做而已。中共以及中华民族这个古典精神, 保持到了今天。所以才有六四以及到包子以及包子崽对六四不停地讴歌。胡锡进们可以公开叫嚣核武对台湾,如果哪天说把蔡英文拖到大陆,像张志新那样处死,一定会获得山呼海啸般的叫好声。万维就有不少这样的中国人美国人。流浪卡儿这类,或许比这些人还差那么一点革命或反革命激情。

俺估计今日台湾不会有一个正常人公开出来说, 要把共党份子弄到台湾像张志新那样处死。但是人们可以普遍估计, 这回中南海“两条路线两个司令部斗争”, 没有人头落地,是违背中共历史规律的。但愿不是人头像满园西瓜滚落那样就好。《水浒传》最体现这种中国传统精神,而毛批《水浒》, 是认为这样的精神体现不够, 像宋江那样从来不自己动手砍头割舌头做人肉包子,实在太不“湖南农民”革命了。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6 09:54:03

“因此人类自被创造以来,就对什么是reality的感知有好几个层次的。1+1=2只是让人可以survival一些年的baseline工具,就像人的七情六欲需要real thing匹配,甚至发泄。”

这是我在

人的灵魂--读石头村博的”什么是科学“的感想

博文里写的一段,可以拿来回答你是对speculation的问题。我理解你认为很多是可以定论明确的,比如1+1=2,太阳月亮在那里,等等,不需要speculation。这个是常识,但是我们的context显然不是这类。这是个honesty和sense of proportion问题,也是一个unlearn的能力问题。我当然尊重需要明确性的人,只是我不需要那些层面的明确性,因为不可能获得。希望我们彼此尊重,可以不交流互动,但是不需要非要搞出谁对谁错。你K博完全可能只是半开玩笑调侃和嘲弄我一下,我可以承受的,也sort of反驳反击了,i don't think this is causing any harm to both.Bye bye now!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6 09:28:17

哈哈,一切不能speculate?硬是要给我带个先知帽子,也不想想,我如果是先知,第一个让你发财或者罚你不能上网十天。这只能说明你不是真诚的,是耍聪明,abuse聪明,没必要,也是浪费精力。

回复 | 1
作者:karka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9:02:43

您不是早早一切都可以speculate吗?怎么会是不可知论者呢,穆罕默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6 08:56:40

目前,我还是尊重你的,但是你不能把一个喜欢阴谋论speculation,不相信公开narrative的人,讨论分享possibilities和contingency的人硬戴上先知的帽子。我当然知道你的聪明伎俩,只是很无聊也很低级,不适用啊。不过,的确符合我说的你自己believe和think的东西,自己以为就是实际的东西,两眼一抹黑,把头埋在下,就是硬要给我戴个先知的帽子,我只能苦笑。我这个不可知论者被你定位成先知,what can I say?你如果继续double down,坚持自己的这种无聊,那说明什么呢?我早就验证了这样的思维是abuse智商,还要我说什么呢?我只能ignore了。

回复 | 1
作者:karka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8:45:30

卖糕的,在您家里骂您,怎么会啊。偶的智商比您差远啦,您可是穆罕默德一样的先知,您过奖啦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6 08:07:37

老兄,请停止这种耍嘴皮的“高智商”展现,大路朝天,你我各走半边,你完全可以私下,在家里狠狠骂我,表达你的不满的,那也算是理性和礼貌,没必要在网上跟着我的博客留言这样展现自己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2-06-26 08:04:34

哈哈,我觉得自己是直舒心意的,只是表达的方式和内容不同。不过,谢谢你的建议。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6 08:03:21

没有啊,我是代我的小菇凉对你的同情她的可怜表示感谢啊。See,这种trickery,abusing你的智商对我没用的。

回复 | 1
作者:karka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7:38:59

偶同情的是阿妞,您自作多情了

回复 | 2
作者:随逛留言时间:2022-06-26 07:35:22

对远方博一点小建议:讨论时政无需用飘忽的文字,可以直书心意。

回复 | 1
作者:卡卡卡夫卡留言时间:2022-06-26 07:17:26
历史主权不得声索,这是国际秩序成立的基础。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6 07:11:19

哈哈,谢谢你的"同情"!

我在我那边给你的回复,拿过来。

相信你知道什么叫VIP。不知道你是否国际航空旅行多不多?我旅行很多,有platinum卡,每次可以走机场快速通道,进贵宾厅休息喝酒吃东西。那个贵宾厅里不都是我一伙的,但是都是有卡的,相信你能懂的。

如果你believe和think你是主人,只是没有卡,我也是理解的,只是那不是实际,是什么,我也不用多说,这个你应该也是懂的。

回复 | 1
作者:karka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6:48:55

小菇凉真可怜

回复 | 0
作者:karkar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6:46:47

阿妞这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啦,偶同情你哈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3:45:27

应用一下,普京和习近平,believe和think他俩各自是什么,前者恐怕是彼得大帝第二,后者是你说的康熙或者中华崛起的大英雄。他俩到底是不是?let's see what they each can do。美英体系的waiting game,哈哈!我个人也很想看what 普京和习近平can do,我相信老管家们是把关的,即便这俩crazy,也不怕,美国有COG,还有“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idea指导,我目前还不能完全明确是不是good crisis,but close enough,我倾向是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3:13:06

我女儿对我最大的“意见”是,责怪我从来不懂做cheerleading。我接受她的批评,但是改不了,尽管也知道大多女性喜欢companionship和相伴过程,not 分析,not idea和solution。我想consistency是key,毕竟you are who you are, I am who I am。我不喜欢的是fakery,很多人believe和think自己是什么,但是实际不是,也没兴趣rediscover,结果活尽一生,遮掩自己的real self,我认为是pity,尤其是集体,某个领袖believe和think他或者她是什么,实际却不是,偏偏跟随者们推波助澜,以至于经常crazy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3:00:20

“你我有必要有资格为他们自豪或者感到羞耻吗?”

No,我对自己都不自豪的。我是一个slave,恐怕还是一个idiot,只是不想再兼职当useful idiot。少点“收入”,也就是自我安慰的东西,换来的是海阔天空。头顶蓝天,脚踩大地,I do我的permanent resistance job。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2:53:07

99%认同你的这个详细表述。“包括著名科学家之间也有过这种现象。而西方排除理性思辨中的人身攻击方式非常简单:只有发现谁在争辩时进行人身攻击,就是表示他已经理屈词穷只有凶相毕露了,判输。”

上面这段是余下的1%,不能说是不认同,而是我想再进一步。我最崇尚西方人的决斗和美国西部牛仔100米分开,看谁枪准,我想华人总体选择是韬光养晦,卧薪尝胆。Now,韬光养晦,卧薪尝胆是不是驱动出卑和亢的混合和过分呢?人不能心想事成,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就能心想事成了?不然我就用韬光养晦,卧薪尝胆机制买彩票了,早就有几个Billions,可以加入Cabal了。判输容易,服不服输就很难了,因为卑和亢的混合产生illusion啊。然后illusion变成delusion,就害人害己了,方法是以正义和道义的名义鼓噪,以人民的名义hype,etc. 因此我平时最避免的就是不去做什么正义和道义的评判,这完全就是是一个自审的操作习惯问题,就是我说的I can only do with what I have,不是what I believe或者think,尤其是对别人。老实说,我平时基本是反感口头正义的,How?我认为属于self hype。当然我对真诚表明观点的人,哪怕我是不同意,不认可的,我还是相当尊敬的。比如人们说普京是侵略乌克兰,我不反对,但是那些说完侵略以后,接着的blah,blah,我觉得太多无聊了,How do they know?What makes them have so strong opinion? 然后一看,是媒体和narrative鼓噪。这就是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的含义。What you believe or think,we can debate,but that is about it,what you can do makes the difference,not what you believe or think. 当然华人总体还是相信思想的力量,哈哈,另外一种寄生,或者说是高级寄生,尤其是没有独立人格,没有独立思维的,毛主席的思想放光芒,照到哪里哪里亮,我只能是苦笑和move on了。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2:39:15

俺在万维十来年, 屈指一数一共抓了五六只老鼠跳蚤,烘烤成了标本。平均一年也没有抓一只呢。都知道俺最恨毛泽东。可是万维出众的毛粉博主,却都是很有涵养的人,有的甚至很有幽默感。俺与他们从来不互相搞人身攻击。俺骂毛, 他们粉毛,俺与他们互相不打架骂娘。像嘎拉哈那样的法西斯极右, 俺一眼就看出不是善类,果真他就是个极端毛红卫兵。他极左极右都不要装,自然转换。很多极右分子本来就是极左红卫兵。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波尔布特,他们互相残杀, 但是他们都是非洲鬣狗,不同的种群而已。要跟着川普绞死彭斯的, 也是美国人哈。你我有必要有资格为他们自豪或者感到羞耻吗?美国如果没有王八,还是大海吗?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2:23:14

你我在万维很久了。 你知道俺还算是很大度的人,也是很尖刻的人。俺见到讨厌的跳蚤虱子,是像猴子那样将其抓出来咬碎的哈。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2:17:38

是的,华人讨论辩论中Ad hominem现象泛滥,尤其是大陆华人。其实人身攻击是人类社会很普遍的现象,尤其是专制社会。西方文明推动理性思辨,尤其是科学领域,最要排除的就是人身攻击,包括著名科学家之间也有过这种现象。而西方排除理性思辨中的人身攻击方式非常简单:只有发现谁在争辩时进行人身攻击,就是表示他已经理屈词穷只有凶相毕露了,判输。另外,西方基督教文化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思想主张, 一是原罪说,每一个人都不但会犯错, 而且有“原罪”,因此可以以己度人,要宽恕。第二是凡人不能随便以上帝身份资格评判别人。你可以希望任何人上天堂,诅咒任何人下地狱,但是任何人自封上帝或者天使,不是疯子就是魔鬼。一个人跑出来说谁谁谁是美国人是美国的耻辱,这家伙一定是阴曹地府里出来的。俺就不会觉得世界上有他这么个鬼人,俺作为人有耻辱感呢,只有喜感啊,和过鬼节见鬼那样。

但是,正义与道义也是需要分辨的。这是人们要明辨是非善恶的要求。而正义与道义是不那么容易分清的,是允许也必然会产生剧烈分歧与争执的。但是动辄骂娘要杀人,本身不是一种愚昧就是一种邪恶,动物性低能。动辄发动侵略战争或者战争威胁, 就是国际间的大恶。普京一再侵略肢解乌克兰,以战争威胁其他邻国, 这是显而易见的。当然, 普京习近平也可以声称美国一再侵犯别国主权满世界搞侵略。无论如何,没法说乌克兰侵略了俄罗斯吧?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1:37:37

还有一个,我认为是中国化的特色,就是用智商过分诿过,释非,弯弯绕。这是个honesty问题。比如我挑战进步主义和理想主义思维,我希望看到的是那些忠于进步主义和理想主义的人,能够有勇气和honesty表明自己就是那样的理念,那样我会是相当尊敬的,但是华人当中,那样的人是稀少的,这也是华人讨论辩论中Ad hominem现象泛滥的一个根本原因。提出观点的人,不能鲜明和honest来表明自己的观点,我认为主要是寄生思维,鼓噪别人的东西驱动,不是自己独立的驱动,因此这种现象跟卑和亢混合是强相关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1:18:30

俄乌战争,waiting game啊。我认为我们需要深入的是waiting for what,而不是对这种waiting做道义上的评判。在我看来,道义上的评判,不是当事人,恰恰是浪费时间和精力的。但是那只是我个人的认知,我不care别人怎么和如此。我曾经分享多次,justice有很多标准,我的标准是justice是受者benefit作为依据来评判的,我不是当事人,更不是judge法官,我也理解很多人似乎把自己当成当事人和法官来看世界和事件,甚至self hype,我想那样的self hype恐怕是人类灾难的另一个根源。你知道我对理想主义的认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1:10:13

again,恰恰,我是不从这些当权者的个人出发来评判的,我一贯的认知,个人是不重要的。但是我感到太多的人注重个人的作用,尤其是华人,我上次就说了,那可能是专制思维的影响。你看,这不是分析意图,而是根据写那些人对某个当权者的兴奋和气愤的观察。我想阿妞可能自己得注意一点这方面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6 01:06:21

我想我可能是网上写博或者留言讨论辩论的人当中最注意避免Ad hominem的了。我想我们不能绝对化,有时候提到人的观点理念的出处,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比如我经常讲的进步主义和理想主义,指出的是事实,而且是根本作者本人一贯的观点,不是个人攻击。我相信阿妞你绝对不会认为我是个人攻击的。我想,我们每个人还是得注意自审,不要因为误解而继续,比如,我不认为我是分析你的意图,只是根据你的理念和观点就事论事,但是如果你认为这算是冒犯,我还是愿意说sorry。我认为对讨论,辩论,我们也不能理想主义驱动,context是最重要的,观点交锋主要是cross,不是谁对谁错。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0:51:55

关于海上封锁, 本文提到了:瑞典芬兰如果加入了北约, 如果俄罗斯对瑞典动武,北约就可以通过芬兰瑞典一起封锁波罗的海,甚至在波罗的海与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对决。当然, 目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并不包括封锁波罗的海。因此,目前从圣彼得堡到加里宁格勒的海空航线都是畅通的。所以俺说了,立陶宛对过境前往加里宁格勒的铁路运输实行欧盟的管制,是伤害性不大, 侮辱性极强。 这和立陶宛发展和台湾关系差不多:立陶宛和中共国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贸易与政治关系。流浪卡儿在你博客里的放肆,也与这差不多:我和他的对话, 互相都是伤害性不大, 侮辱性极强。不过俺从不会去主动招惹这类混混。俺不出手则已, 出来可不是花拳绣腿啊。俺估计只要普京对乌克兰之外任何欧洲国家动手动脚,结局不会比稀屎操与流浪卡儿这样货色在万维待遇好。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0:35:50

我们分析俄乌战争,用不着去分析普京泽伦斯基拜登习近平的个人品格意图,更不需要给他们谁戴上法西斯分子土鳖王八蛋之类帽子。对于他们的言论行动的战略意图,倒是要认真分析的。这就是博弈。这个博弈不只是二人对弈,而是世界多方参与,多方厉害算计,变量多多。这种博弈分析, 需要参与者都能够把自己摆到对方和其他参与者的角度去观察分析思考:我要是在他那位置会要如何考虑行动,等等。包括叫阵骂娘战狼嚎驴踢脚,也是一种行为宣示,对方要仔细观察分析。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6 00:14:49

分析发言者意图动机然后给人戴顶帽子, 是共产党的拿手好戏。 你要去中国化,首先要注意去掉这些。万维网民这类标本不少。刚才到你博客里颁布“美国人荣耻标准”的流浪卡儿习崽子,就是一例。 万维尸花也是一个突出标本。看任何人都是乡下土鳖的皇城太监之后稀屎操也是一个标本。 在首尔代表亚洲的前央视妓者芮成钢是比这批人高大半个头的出类拔萃代表。 当然, 最大的党代表是直到今天还在大言不惭给世界把脉给人类指明方向的小学生博士包子。 你所说的“卑极亢极”就是这类人。任何民族国度都不乏这类人,不幸的是,中共集中代表培养造就并输出这样的硬柴。美国林子大, 这样的鸟不但自产,还收留养着外来的,没有什么有碍观瞻一说。像墨西哥无毛(皮还开裂)狗,实在难看, 没人愿意当宠物养, 就有动物园专门养着, 就像植物园有专门养臭气熏天的尸花一样。这不代表美国的伟大也体现博大啊。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5 22:04:22

我没有分析阿妞的意图,是对阿妞观点的就事论事,我的确得注意有时不注意的延伸发挥。Sorry.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2-06-25 20:42:42

哈哈,谢谢。俺不是在这里发表学术论文哈。这些基本信息,比如那地理历史,甚至苏联的军事部署,随手拈来啊,不过分析与观点是俺自己的(说不定也会与某些大嘎撞车呢),谁都可以批判哈。

回复 | 5
作者: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2-06-25 14:55:00

信息丰富的文章,有点短篇论文的性质。最好注明一些信息的来源出处。


中国作者的通病是没有引注信息来源的习惯,轻点说是不尊重原作者,重点说就是抄袭了。


回复 | 0
作者:破棉袄留言时间:2022-06-25 11:58:12

川普称,普京进犯乌克兰是“干得极为漂亮”。这是什么意思?

==================================

本质上川普,普京和习进平都是一类人,他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也是“好朋友”,不同的是他们为不同的大国服务(美国,俄罗斯,中国)。他们都是民族主义者,都要扩大对世界的控制,都主张大国之间合作,按实力划分和获得利益,让小国买单。川普之所以跟习翻脸了,是因为川普认为习小马拉大车,要求与自身实力不相称的利益。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6-25 06:44:27

发现很多的争论,是对语言的理解的不同。川普说普京进犯乌克兰是个“savvy move”,但显然听得懂的不多。

还有说川普反共,很多人也不懂,以为川普不是常常说习近平好话么?

之所以理解不同,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多人习惯上更注重说什么话,而不是做什么事。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6:02:15

川普称,普京进犯乌克兰是“干得极为漂亮”。这是什么意思?

-----

阿妞认为普京进犯乌克兰是个 bad move 么?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事后宣称“低估了普丁的疯狂”吧?

其实不是“低估了普丁的疯狂”,而是“低估了拜登的软弱无能“。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4:54:17

@川普称,普京进犯乌克兰是“干得极为漂亮”。这是什么意思?


我很少看新闻。可否给References 给我参考?之后我当回答。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4:50:04

几个月前,我看了2017版的东方快车谋杀案 电影。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波洛系列显然深受柯兰道尔的福尔摩斯系列的影响而更上一层楼。法,情,理纠缠,矛盾,冲击。

在波洛之死的 Curtain 中,“《帷幕》里的凶手在波洛系列中是个独特的类型——“完美犯罪”,即法律意义上是完全无罪的,连语言都抓不到明显的唆使煽动,完全以高超的心理暗示和精神pua,在关键时刻击中人的弱点,激发仇恨,诱惑人们去杀戮。”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2214785

法律上来说,那完美心理诱导家不是凶手,而凶手是那些出手杀人的人。但是波洛明白和读者都应该明白真凶是谁,为什么他才是真凶,为什么法律有这样的局限。

小说中的法律上的凶手,本都是些普通的良善人士。

普京先生当然不是良善人士,且他是有很多选择的。他被你的猎人诱导进入陷阱,作出对其本人和俄罗斯民族最不利的选择,只能怪他技不如人,智不如人。

粗略来说,表面上,乌克兰人的苦难;粮食短缺;能源价格暴升;通货膨胀,普京先生50%责任,西方领导人包括乌克兰现任总统50%责任。具体多少巴先,见仁见智,就算要普京担99.9%的责任也没所谓,毕竟,法律上来说,他是侵略者,且出兵名不正言不顺。

博主你若要坚决100%站在法律和表面正义一边,也基本冇错,只是请小心,不要做左胶常见的真正作用: Useful Idiots. 尽管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大部分都是良善的人士,并有利他主义和行为。

你的猎人,显然不是西方台面上的民选领导人。

而从某个角度来说,普京先生也不过是你的猎人的Useful Idiot。

你的文章及回复的表面陈述,我基本同意。我写这么多,是想加深一层思考层次,以减少正义和仁心的人士做 Useful Idiots 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趋吉避凶。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2:20:17

我的认知,中共,我不能说中国,会有很多人要我命的,是卑和亢的混合,能够糊弄人的本质原因是被糊弄的人也是多多少少卑和亢的混合,本质还是寄生,其特点是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2:17:24

以前中国内战,没有苏联,加上美国左派帮忙,中共也不会那样“成功”。我们需要问两个问题,1,为什么要扶持中共?2,中共内部一直有想脱离寄生的思潮,有时还成为主流,比如毛泽东反苏,结果呢?不还是需要迎合美国才能活下去?迎合美国以后多年,中国有句话,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这是寄生的本质属性自然延申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2:09:38

我早就跟你聊过,习李斗是马戏团游戏啊。我甚至介绍过,选择习近平不是习近平自己如何,也不是他爸怎样,而是中共党内挣了钱的大佬们想获得一些自主权的跟美国的“脱钩”,就像美国真正的智慧者都知道是习近平搞脱钩,不是美国,也不是川普,我以前写过很多了,川普只是玩另一种控制。我不能跟那些认为川普反中共的人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浪费时间和精力。问题是中共是寄生的,我甚至可以这么说没有美国中共恐怕早就转型了,或者再缓一缓说,没有美国,中共恐怕不会是现在的中共的。这个是最根本的前提,其它都是噪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1:56:54

我也希望看戏,只是最喜欢看the thrid act,不想很多人喜欢主角和配角,正派和反派,哈哈。我还蛮得意的讲,the third act是intelligence匹配问题。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5 01:49:42

俺不是希望李上, 而只是希望看到习倒下哈。如果倒下的是李, 没那么好看啊。

就比如,林彪爆炸了,是好看。但是如果林彪把毛炸了呢,不是更好看吗?

不过俺根据党屎剧本推算,党要包子继续扛下去的几率大一些,你难道没注意到吗?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1:46:39

问阿妞一个实际的问题,立陶宛封锁陆路,加里宁格勒可以从海运得到supply,NATO会不会在海上搞封锁,或者搞骚扰呢?如果不搞海上封锁,那不还只是表态的效果?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1:43:00

这个我有点不同意啊。习近平成不了康熙?谁决定的呢?不是历史啊,习近平自己决定的,明天习近平决定自己是宇宙大帝,这叫illusion,我也不会吃惊啊,更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评判。人活一生,总是要死的,活在illusion中,也没有什么好指责的呀。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活在illusion中的,我个人希望自己不要delusional,那样会害己害人的,我完全理解习近平的illusion,习近平恐怕已经是delusional了,因此你和很多人希望李上,I understand, 哈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5 01:33:05

哈哈哈, 你这个解释是对的。今天的时事明天到历史,各种人都想要让历史按照自己的剧本演出,但是上帝也不是总导演,因此历史没有剧本:既不能完全照过去的重演,也不能依照哪怕最厉害的强人的意愿发展。人世间的事,上帝在天上离得太远, 阎王在地下上不来,习近平要当康熙,普京要做尼古拉二世,川普愿意与金三换个位置。我等不要上帝阎王指点, 可以判断:习近平成不了康熙,但是或许可以当毛孙,普京收复不了乌克兰, 但可以保住海参崴西伯利亚外兴安岭。川普能够掌控美国四年, 但是在平壤呆不了三天。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5 01:13:09

哈哈,那人自己搞剧本呗. 我不是跟阿妞讨论上帝的作用,我认为上帝不care地球人的,这恐怕支持你的认知,我只是想说,人自己一直是搞剧本的,我认为阿阿妞说的恐怕是结果和结局不确定,而不是有没有剧本,因此我提醒progressive和理想主义都是正宗的剧本,只是人不能心想事成的,那还是上帝的事,哈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5 01:07:16

上帝如何解决普京与拜登两个教徒的问题?普京的上帝与包子的马克思亲和些,还是与拜登的天主,以及鬼知道是哪个门派的川普的上帝说得来些?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6-24 23:38:05

阿妞显然不信上帝。属于progressive进步主义思维,maybe 65%理想主义。。谁说历史没有剧本?progressive没有剧本怎么进步?二月我就分享加里宁格勒的剧本演变,阿妞总是晚一些时候,至少几个月,哈哈。网上还有习李斗鼓噪,而且还是反阴谋论的那些人在鼓噪。待会我写一篇,评论一下拜顿明确讲的要准备第二次疫情,俄乌战争是一个waiting game。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4 23:01:48

川普称,普京进犯乌克兰是“干得极为漂亮”。这是什么意思?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4 22:59:28

普京要侵略乌克兰,谁也阻止不了。他当年拿下克里米亚得手, 乌克兰不会善罢甘休,普京也就一不做二不休干脆灭掉乌克兰。这鞋几乎都不管拜登的事。但是普京打进去了,泽伦斯基站出来要挺住,这就是美国北约都必须支持的。你认为川普重返白宫会立即命令泽伦斯基投降吗?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4 22:18:57

你信是拜登同志和其台面团队以及西方台面领导人妙计操盘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4 19:30:48

难道是美国把乌克兰人推进战争苦难中去的吗?如同中国抗日战争的苦难,也是美国推进去的吗?

普京不只是自己跳进陷阱,而且是自己用力挖坑不止啊。他给乌克兰人带去战争苦难, 给俄罗斯人除了尸体,还有更多的苦难啊。他还在给世界带来更大威胁啊。

所谓猎人的陷阱,是知道这是头穷凶极恶的熊,一定会冲过来撕咬人的,所以就让他冲进陷阱里,不会让他来去自由的。你认为难道战前拜登这样对普京说了吗:你尽管打进乌克兰, 我们不会管的!或许给你一个银元奖励!即使拜登真的这样说了, 普京信了,普京就不但只是熊, 而且是猪啊。如果普京是得到包子鼓励才去的, 那么看起来包子是二货,普京是三货啊。

回复 | 4
作者:汝谐毕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4 19:09:53

乌克兰人的苦难?无论如何,战争好过上世纪乌克兰大饥荒。俄罗斯回来,即人间地狱。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4 18:49:48

是的,唯有牺牲多壮志。


乌克兰人的苦难;粮食短缺;能源价格暴升;通货膨胀。这些仅是基本沙盘推演的第二步。

你的牺牲,谁的壮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4 17:02:34

猎人设陷阱,熊要往里面跳啊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4 15:00:16

@俄乌之战是俄罗斯跳进了战略陷阱


正是。


然而,为什么要俄罗斯跳进了战略陷阱?

谁要?

谁背后操盘?

为什么这时候要?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汝谐毕留言时间:2022-06-24 13:01:56

苏联守着堪称世界第一的核武垮台了,普京执迷不悟啊。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4 12:10:03

普京想学尼古拉二世, 可是却学了慈禧太后打群架,宣战万国。毛泽东学慈禧宣战世界只是打嘴炮,包子学毛学慈禧是嘴脸被打泡。

回复 | 6
作者:汝谐毕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4 12:07:41

俄罗斯的国家军事威望一落千丈——退回半年前,哪个小国敢如此对俄罗斯出言不逊呢,人们对武大郎和武二郎的态度从来就是迥然不同的。

基辛格说过核武器的威力在发射之前而非发射之后;俄罗斯就像说绕口令似的说核大战,效果一次不如一次。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4 12:04:49

从地图可以清楚看到,如今俄罗斯与芬兰漫长的边界, 从科拉半岛一直到圣彼得堡,“自古以来”是瑞典领土,被沙俄抢去;后来大部分属于芬兰, 被斯大林抢走。瑞典芬兰以中立保持了自己的独立与实质上与欧盟西方世界一体化,赢得了举世瞩目,令苏俄羡慕嫉妒恨的发展发达,也为苏俄创造了一个相对安全的西北战略后方重地。但是,芬兰瑞典的“乌克兰化波兰化”,俄罗斯将增加漫长的近千公里西北前沿,从整个科拉半岛到圣彼得堡再已不是战略后方,圣彼得堡甚至就像首尔那样直接处于北约普通大炮射程之内。无论是西方下套还是普京打虎上山,俄乌之战是俄罗斯跳进了战略陷阱,比包子咋呼嚎叫打台湾收南海还糟糕得多:包子总算到如今只是干嚎,还没有把头整个泡进汤锅。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回复留言时间:2022-06-24 03:05:27

世界大战是DS 和军工联合体一直最希望如是触发世界大战。从80年代开始我看很多好莱坞大片,都是以此为桥段。从2016年开始,我与若干论者期望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开始的大变局,没想到是以香港反送中运动和武汉瘟疫为前菜,当初期望中的战火到2022年初才升起;而美元美债危机所定下基础的经济危机也是2022年初才被世人所感知。主菜才刚刚呈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4 01:35:25

中共国亿万军迷,有张召忠将军统帅, 难道不如俺这个军盲会看军事地图吗?普京的将军们难道都被张召忠将军带傻了吗?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雨村留言时间:2022-06-23 16:44:51

自从沙皇起, 俄罗斯这一招非常灵验。俄罗斯通过大规模赶走甚至杀戮当地居民,以强制流放屯兵开垦等方式把克里米亚以及西伯利亚海参崴以及远东俄罗斯化,实行莫斯科的中央集权管辖以及东正教国家正统,当地存留的亚洲本地居民被俄罗斯人包裹同化。同时在基础建设方面只修建与莫斯科俄罗斯中央的铁路,避免这些地区同外国等直接交通连接,令其基本与世隔绝,只能依赖莫斯科生杀予夺。当然,对于大量本地非俄罗斯人口的波罗的海国家与高加索地区,以及中亚伊斯兰国家如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尽管迁入大量的俄罗斯人口,还是很难做到全部俄罗斯化。因此,苏联崩溃就基本按照民族人口构成的加盟共和国散架。而这些散架后的苏维埃废墟圈,仍然留下大量的俄罗斯人口以及与莫斯科斩不断理还乱千丝万缕关系;而俄罗斯本土,从圣彼得堡到海参崴,还是一个大帝国。除了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之外,俄罗斯亚洲部分从高加索到海参崴仍然是被莫斯科牢固控制的广袤地区。这也是普京得以镇压车臣独立的最基本原因与力量。各地区尽管有各种当地民族,但是都被俄罗斯人包围统领,地广人稀苦寒贫瘠,尽管有着价值连城的矿产以及其他资源, 这都依赖莫斯科的管辖开发。像“远东共和国”这样地区要独立,除非莫斯科被夷为平地了。而拥有毁灭世界核武库的莫斯科被毁灭,是火星人都不敢想象的。所以, 即使莫斯科政权再一次垮台, 俄罗斯帝国本身还是会很快重组,不会消失。这是考虑俄乌战争以及俄罗斯与世界冲突的一个最基本点。也是考虑中华帝国分合的一个重要参照。这也是欧盟与俄罗斯中国美国都不相同的历史基因组合。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3 16:16:33

哈哈,这说明赫鲁晓夫与当时的立陶宛书记都是有远见卓识之人啊。也说明戈尔巴乔夫与撒切尔科尔都不是等闲之辈。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3 16:10:51

@可笑的是赫鲁晓夫不明究里,在心血来潮把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之后, 也想要把加里宁格勒划归立陶宛。


这有点戏虐的说法。这是苏共统治集团一贯的做法,即使格鲁吉亚人的斯大林也如是,深谋远虑,未雨绸缪,堂而皇之,始终如一,初心不变。雨村做了简单而精彩的总结。而沈旭晖博士几个月前对苏俄的这种渗沙子方便以后扔石头的做法做了详细的分析和总结。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2-06-23 08:52:06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英国佬交出一个繁荣法治的香港,却被习猪党百般蹂躏;鹅毛子送上一个军事基地的加里宁,知道分寸的德国佬敬谢不敏。不可跟流氓土鳖混一起,历史和现实的例子。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3 00:02:16

其实,立陶宛这次执行欧盟制裁, 对加里宁格勒与俄罗斯伤害不大, 只是侮辱性极强。加里宁格勒所需任何货物, 都可以从圣彼得堡海空运送带加里宁格勒,只是稍微麻烦一点。俄罗斯可以就此大肆跳脚, 测试立陶宛与欧盟北约的硬度密度,也是测试拜登的年龄状况。

回复 | 4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6-22 19:37:12

普大帝已经明言要继承彼得大帝遗志,俄周边国都属“我们必须拿回的东西”。若想欧洲和平,就依了普京大官人,但今后的欧洲就要乖乖学俄语了。

现消极怠慢的德国也把首批重武器送达乌克兰,并誓言不会依了普大官人。

回复 | 0
作者:雨村留言时间:2022-06-22 19:24:43

俄罗斯侵占别国领土后进行“巩固”(永久霸占)的手段都是驱赶非俄罗斯人,再移去俄罗斯人。他们不仅霸占加里宁格勒是如此,侵占克里米亚和乌东地区也是如此,原来这两个地区的乌克兰人占多数,但是通过大量移民,现在俄罗斯人占多数,他们要搞全民公投,正式吞并这两个地区。俄罗斯霸占中国外东北地区也是如此,驱赶和杀害中国人,然后移去大量的俄罗斯人。对侵略成性的俄罗斯民族,必须把它打败并肢解,否则他们永远是世界的祸害。

回复 | 12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2-06-22 19:03:59
死心吧。普京没这个尿性。要不是白等事先多次保证100%不会出兵乌克兰,普京哪有这胆子。别忘了前两年土鸡干掉老毛子的大飞机,普京屁也不敢放一个。独裁者,多数都是色厉内荏的货色。心里透亮着呢。
回复 | 3
作者:云乡客留言时间:2022-06-22 18:40:45

只要拿下乌克兰,搞定波罗的海三国,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就可以宣称所有相关的“国际条约”都是历史文件,已不具现实意义。如此一来,加里宁格勒就不再是飞地而成了内地。关键是先要拿下乌克兰,还要把北约吓得不敢还手。奔跑吧,普京!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2-06-22 16:22:17

你这个观察对。纵观欧洲史,和平几乎是偶然现象。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2 15:53:07

@波兰走廊是德国在1919年战败后根据凡尔赛条约割让予波兰的一塊狹長领土。波兰人认为,如果新独立的波兰没有延伸至波罗的海的海岸线,她便会在经济、以至政治上依赖德国。英国与法国都希望借着波兰在東線来制衡德国。


英国人一直都很擅长在全世界玩这类 Controllable Chaos。只要抓住这点,就不难准确预测世界政经大势,至少比绝大部份的主流政经专家要准确。

回复 | 3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2-06-22 15:40:26

远观欧洲国界的变更历史,真是儿戏随意得很。欧盟内部又以自由出入为荣,废止边检。谁失谁得,真没所谓。谈不拢就开战,战累了歇歇再战。和平几乎是偶然现象。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15:21:01

如果全面封锁加里宁格勒,如同炸毁克里米亚大桥一样, 是与俄罗斯最后彻底摊牌,如同盟军诺曼底登陆,不是盟军彻底失败就是莫斯科成为“哥你死煲”。所以普京与北约都要掌握火候。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15:04:37

假如德国接受戈尔巴乔夫的的赠予收回加里宁格勒, 德国往后必定要求“收回”波兰走廊, 否则加里宁格勒还是德国的一块飞地。这样的话, 德国统一就泡汤了,别说再次·“崛起”。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15:00:22

除了加里宁格勒这块飞地,波兰走廊也是火药桶。波兰走廊是德国在1919年战败后根据凡尔赛条约割让予波兰的一塊狹長领土。波兰人认为,如果新独立的波兰没有延伸至波罗的海的海岸线,她便会在经济、以至政治上依赖德国。英国与法国都希望借着波兰在東線来制衡德国。

波兰走廊是狭长的领土,属于当时波兰的波美拉尼亚省。它把东普鲁士与德国其他领土分开。在北部地区,走廊的宽度仅仅有40公里长。由于德国领土被一分为二,东普鲁士的经济发展被严重阻碍。割让領土令德国人十分憤怒。所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德国政府,都拒绝根据凡尔赛条约下的德国东部边界。

希特勒分别在1938年及39年吞并奥地利与瓜分吞併捷克斯洛伐克后,隨即纳粹德國就对波兰虎視眈眈。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国入侵波兰,把以前割让予波兰的一切领土和波兰西部全数吞并為自己的省份。

1945年德國战败。在波茨坦會議上,盟军答应苏联的要求,把被苏军占领的波兰重划边界。奧德河-尼斯河線以东,包括波兰走廊和但泽的德国领土尽数被割让予波兰。1953年,东部边界由东德确认,再分别在1970年及1990年获得西德与重新统一的德国承认。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14:42:34

立陶宛這傻逼國家吃了啥憨牛鞭大補湯,亂上添亂!

莫非美軍導彈防禦已有重大突破性進展,能夠意念控制俄羅斯核導彈?如今的形勢;歐洲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如此的靠近核大戰的邊緣,西方政客是對危險事而不見還是故意誘發事端。尼瑪都笑了習近平笑屎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汝谐毕留言时间:2022-06-22 14:17:27

谢谢作家指正,马上更正。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留言时间:2022-06-22 14:14:39

美玉小疵:加里宁不是部长会议主席而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名义上的国家元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