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RE 习时代大佬们的影响力有多大?

 


习时代大佬们的影响力有多大?

习时代大佬们的影响力有多大?


所谓大佬,就是退休下来不在职的老一代共产党领导人们。


习时代大佬们对在任领导们的影响有多大,可以从毛时代开始中共最高决策机构的变化历史去看。


共产党的高层决策机构是谁,一直非常明显非常确定。


毛泽东时代,那个最高决策机构就是毛泽东本人。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大佬,到了文革连中央政治局都没有,毛泽东任命中央文革,中央文革就取代政治局书记处中央委员会,领导了全中国。


华国锋时代,那个最高决策机构是策划粉碎四人帮的华国锋和叶剑英。他们两个常委,以武力诱捕了另外两个常委和两个政治委员,被捕两个政治局委员中还有刚刚过世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夫人江青,而叶剑英本人是掌握军权的元帅老军头。他们在元帅军头驻地紧急召开的在京政治局委员会议上如此告知粉碎四人帮事件:毛泽东逝世后,四人帮急于纂党夺权,阴谋反动反革命暴乱,他们正准备动手,就被我们拘捕,我们同他们的斗争你死我活势不两立。想想看,这些话对政治局委员们的威慑力压服力有多大!谁敢说个不字,一定会被当作你死我活势不两立的敌人对待。那个时代当然也没有什么不上班退休在家的大佬还在发挥余热,干预政局。


邓小平时代包括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任期内,那个最高决策机构就是邓小平为首的八老。八老们不是政治局委员,但那时有个权势很大的中顾委,八老们在其中发挥很大作用,而八老中的老大邓小平则是稳稳握住枪杆子的军委主席。80年代在北京时听到过这样一个说法: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权力很大。中组部的干部提拔名单先要让他看过,他的意见可以否决掉中组部的任何提拔干部提名。任何将被提拔干部过不了他这关,就没戏。有回忆说,那时八老们参加政治局会议,训斥政治局委员们,就像老子训斥儿子一样,毫不客气非常凶悍。那个时代大佬们,对政局的影响大大的,可以说是决定性的。


胡锦涛时代,胡锦涛和那个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会权力应该比江时代的八老时代增大很多,八老们或者过世或者年事已高,自然法则限制了他们干政的能力。但是江泽民有影响力,因为江担任过13年总书记和15年军委主席,胡锦涛时代开始头两年时间里,他还继续担任军委主席。他对胡锦涛权力有一定制约性和影响力。但其他大佬比如朱镕基李鹏影响有限,因为他们不是八老。而且江泽民的影响力随着他的年龄增加,逐日下降,在胡锦涛时代后期,他基本就开始淡出政局。


到了习时代,我的看法那个最高决策机构完全就是政治局常委会了,大佬们比如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的影响应该非常有限,江已经老得不成样子,无能力干政。


请注意,习是唯一一个毛时代以来,十年任期内真正完全身兼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全职并有实权的最高领导人。


毛时代以后的三八式干部华国锋当过党主席和军委主席,但他那个党主席根基太浅,邓小平一复出,他那个主席职位就开始摇摇晃晃。他那个军委主席也是虚的,他管不了军队的事,军队的事叶剑英说了算。


江泽民当了13年总书记和15年军委主席,但是邓小平1997年才死。只要邓小平还活着,江那个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职位就是虚的,所有党内军队重大问题江一定要知会邓得到邓的同意。记不记得90年代初已经没有任何职务的邓小平南巡讲话对江泽民的警告:谁不改革开放谁就下台。此警告一出,江这个名正言顺的总书记军委主席被吓得赶紧调整政策,把六四后偏左转的政策向右转。所以江泽民真正当家做了总书记只有5年时间,真正当家当军委主席只有有7年时间。也正是因为他没有坐够高位,所以他到了胡锦涛时代拒绝裸退,不交出军权,又继续当了两年的军委主席。


胡锦涛裸退,十年任期中,当过8年的军委主席。


而习实实在在握有实权做了十年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而且没有大佬。就这点看,毛后他是第一人。


不知道大家记得不记得,习正式上台接班前有一个传言:他突然不接班神隐了好像一个月时间,其中原因就是他以不接班要挟大佬们,以此排除大佬干政,他要当实实在在有权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最后大佬们让步了。我非常相信此传言。


习时代的大佬与80年代的大佬也就是八老们相比,份量差得太多。八老们是打过仗夺取江山有战功的红一代,他们的威权来自于此,而胡锦涛温家宝这些人,是建国前生红旗下长大,共产党建国后一级一级培养出来,他们的职位和权力来自红一代的提拔和授予,他们缺乏八老们那种与血与火相关联的威权,在习这个红二代面前,他们腰杆肯定软。所以,我不大相信习时代的大佬们有多大影响力。


我想起马嫂父亲80年代曾经写信给中央,反对邓小平当太上皇干预在任中央领导工作,认为不符合党内组织原则,是不正常的党内生活现象。马嫂和弟妹们知道后吓了一跳,这样的事在毛泽东时代后果非常严重。幸好此事以后没有带来什么麻烦。从胡锦涛接班那时开始,党内类似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要再有人当太上皇的意见越来越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胡锦涛温家宝包括前任的朱镕基等人,应该会听得进这些呼声,应该比较会安份,不可能像八老那样对习领导的常委会指手画脚。


因此,我认为习时代的所有重大决策,都主要来自于习主导下的政治局常委会。所谓重大决策,至少有两个:


第一,重大人事安排。比如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变动,包括19大一中全会韩正赵乐际入常而胡锦涛看好的胡春华没有能够入常,包括对孙政才的处理;中央各部委首脑的人事变动,地方各省和直辖市诸侯大员的任命等等。而其中最大的人事问题当然是:习是否连任第三届这样的大位移交的问题。


第二,重大政策调整。比如清零政策,抢救经济政策,重大外交政策比如中美关系对应,中俄关系对应,台海问题,香港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常委会先讨论,取得比较一致意见,然后交由政治局讨论后,就是最后的最权威的决定了。


与江泽民胡锦涛时代相比,习时代的常委会肯定自主性大很多很多,而其中习的主导作用也会大很多。假定习1票为1.6票,那胡1票只能是1.4票,而江在当家作主的后5年差不多也就是1.6票。但是归根结底,习还是没有达到毛泽东一言九鼎的高度,常委们政治局委员们也不可能惧怕他到不敢说任何反对意见。很多问题上可能迁就他让着他因为他毕竟是核心第一把手,但是到了讨论各地掀起的个人崇拜新高潮和他是否第三届连任问题时,还有清零政策时,他们发生分歧争论非常可能,6个常委与他意见相左也非常可能。


江泽民胡锦涛对习的个人崇拜热潮反感才正常,而支持鼓励习在个人崇拜高潮中连任第三届的可能性没有。因为:


1。他们都是到站下车,而习却到站不下车,破了他们两个以身作则做出的前例。


2。江提出三个代表,胡提出科学发展观,都写进了党章,但都没有敢把自己名字摆进去,而习提出习近平思想,居然把自己名字放进去,写入党章。邓小平理论,也只敢称理论而不敢称思想。

建国后把个人名字与思想连在一起的只有毛泽东和习近平。


3。 他们只敢接受当核心的的待遇,而习要当伟大领袖。共产党建政后被称为伟大领袖的毛是第一人,习是第二人。


4。 吹捧习的这些话语:危难之中,力挽狂澜等,不就是在批判贬低他们吗?不把前朝描述的一团漆黑,怎么能够显现出自己是伟大领袖?


5。江泽民上海交大毕业,民国时期大学生。胡锦涛清华毕业,文革前老大学生。习清华文革中工农兵大学生。江胡对习的学识和文化水平,可能看得起吗?


用普通人的逻辑常识,就可以看出他们不可能支持习连任。


当然他们已经不在其位,对政局影响有限,习大权在握后,不会把他们看在眼里。但他们写封信给政治局表达意见看法,或者在被邀请的会议上发个言谈谈看法,非常可能。而常委中与习有争论的常委们,搬出他们来以他们的意见看法来坚固自己的立场壮大声势,也非常可能。但是八老时代已经过去,习时代的大佬们不是八老也当不了八老,当今之中国重大问题最后的决定权,还是要取决于本届常委多数政治局多数。

========================

作者:karkar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3 13:52:58

小弟刚才说得不对哈,sorry。常委集体逼退老大历史上有过一次,华国锋

回复 | 1
作者:karkar 回复 马黑留言时间:2022-06-23 13:34:45

马兄好记性。原则上常委会集体领导,但实际上从来都是老大的权力大,否则也就不会斗来斗去争当老大了。而且历史上也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常委会中的其他几个常委联合起来逼退老大的情况,习苦心经营了十年,不至于无能到常委中连一个自己人都没有,现在的局面也还没有到墙倒众人推的情况。咱们继续吃瓜看戏吧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3 05:28:52

过奖,自由世界,自由表达!

理想与追求中国宪政民主的国人多,万维网上也不少。我不参加任何党派组织,属于海外民运的“逍遥派”。万维求同存异只表达不争论掺沙子凑热闹而已。而中国的未来本人很悲观。

人各有归属,年底我也该自己也发发贴了。

建生他爸,豁达开朗心宽,自然健康长寿。他不咋锻炼,记得那时他的爱好废旧报纸上练抖抖字(建生语,隶书)。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13:55:17

你小子那个时候就有反革命言论了?胆大包天啊! 马识途还活着,108岁了。前几天小学同学中微信里传他108岁锻炼身体的视频。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13:53:34

巴黎老高是一个有骨气重节气有操守的英雄好汉,赞!我不是。我胆小我害怕我该低头时就低头绝不硬抗。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06-22 13:49:30

我这篇文章写得非常糟糕,表达出了并不是我要表达的意思,好几个人都如你这么说。

我的意思不是大家准备高呼山呼万岁了。我的意思是:常委中的斗争决定习是否连任,大佬决定政局走向的时代已经过去。我觉得常委大多数认为习到站下车的可能性高。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frank_ly留言时间:2022-06-22 13:44:09

我的看法:如果政治局常委们十年之中已经趴下被驯服,那造神运动就不会被阻止。造神运动被阻如果为真,一定来自常委们多数意见。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可以取代他们。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12:31:54

九大党章:林副主席接班人。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12:31:16

川普指挥不动副总统,也指挥不动司法部,指挥不动法官,指挥不动媒体。他连共和党都指挥不动,几个摇摆州共和党控制立法机构,全部拒绝了他开会推翻州选举结果的请求。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12:26:23

江胡不给自己造神封圣,一个原因是因为文革刚结束,还有就是他们不是红二代。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12:23:50

与西方闹翻了,与俄罗斯同等待遇,西方会清算他们海外转移出来的财产。他们的财产只会转移到西方,不可能转移到北韩阿富汗。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g2j2留言时间:2022-06-22 12:21:06

中堂从内心里会服他吗?他一旦有机会,会有动作。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12:18:12

共产党造神总是伴随激烈残酷的党内斗争,这个规律不会变。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破棉袄留言时间:2022-06-22 12:16:06

全体高层领导们,希望习称帝拥戴习称帝,可能吗?常委没有私心,都心甘情愿诚心诚意把习捧上神坛跪倒在地?那不符合人性。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破棉袄留言时间:2022-06-22 12:12:33

路线斗争永不停止,毛泽东说:一万年以后也要斗。内斗是共产党本性。从邓开始,他们在寻找既要保住政权还要发展经济的道路,在你提出的两个选项中找平衡,目前这条道路已经走到头。习的很多做法被迫的,为保住政权所迫。但是他要称帝连任这点,如果所有高层全体拥护,这我不相信。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11:58:01

时光流逝,如昨天,

九七二年成都,那时你的老同学建生常与我一起玩,我们常骑自行车经过蓉城的人民南路,每每一看到毛祸害的塑像,我们俩就会赌咒,期望终有一天它会被推到!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11:43:58
作者:馬黑 回復 巴黎老高留言時間:2022-06-22 09:59:58

如果包子連任大家都得跪下時常高呼:謝主隆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哈哈!你跪我不跪,别害了我白清一生。

除非哪天,月亮天天园,包子灵魂开窍,到天安门广场上咚地一声下跪,为千万遭政府迫害的死难同愧疚忏悔,等等!

顺便;补我三十三年的工资劳保福利,利息+通货膨胀?估计我找个包工队推土机将成都天府广场的毛塑像砸烂清除的费用好像还差一点。这事儿是你我这辈子的奢望。人家俄罗斯的普京为苏共屠杀无辜波兰人下过跪。

可悲可叹中华民族,包子不傻。

不想当皇帝的包子,嗯!那才是真正的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armeak留言时间:2022-06-22 10:21:24

我认为个人崇拜被阻止不是大佬作用,而是其他常委心生恐惧一致反对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2-06-22 10:19:48

习被人扔凳子砸了背肯定假的。

当今之中国,政治局常委会是最高权力机构这点我不怀疑。

八老时代已经过去,那个时代是特殊时代,现在的常委就是常委,他们表决通过的就是圣旨。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2-06-22 10:15:03

老度:我认为军队中的派系问题与红一代时期军队中的派系问题非常不同。红一代时期的派系最早是中央红军,二方面军,四方面军,西北红军,抗战时期是八路军三个师还有新四军以及与此相连的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是5个野战军。也也就是不同山头产生的派系,那是战场上形成的,派性很强。当今的军队派系没有那时那么派性强。主要还是上下级关系最强大。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2 10:07:48

老乡好!我记得你在德国,你爷爷参加过滇军入越受降,我记得没有错吧?

结论不同?我怎么没有感觉有不同之处?上篇是说,如果6常委一致意见反对个人崇拜反对习连任,对习的制约是有力量的。这篇是说当今之中国,以习为主导的政治局常委会是唯一的没有人任何其它政治势力(包括大佬们)可以与之分享的最高权力机构。但常委中,习的主导作用不是一言九鼎大。6常委如果不分裂,可以否决他。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09:59:58

如果包子连任大家都得跪下时常高呼:谢主隆恩!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6-22 09:58:29

非常可能。信访办收到信后可能丢废纸篓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2 09:56:46

陈希同被抓一定得到邓小平同意。

胡锦涛时期干掉两个政治局委员:陈良宇薄熙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09:54:09

一方面有共识,一方面勾心斗角。过去的从苏共到中共到所有世界各国共产党历史告诉我们:勾心斗角残酷内斗是主要的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2 08:41:45

大家散了!

中国的事情,越扯越复杂,听说习近平已经被抓起来了。

回复 | 0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2-06-22 06:02:12

照您这么说,那就没啥好看的了,洗洗早点睡,等着山呼万岁吧,常委和委员都是他的人啊,10年了,都是他的人。所以,不能这么看,我不这么看,算80%理性,20%感情上吧,我认为元老还是很有势力的。其实全世界都是,黑社会曾经猖狂一时,但为什么都长不了,说白了打打杀杀毕竟不能长久嘛,你按着人家脑袋逼着人家,毕竟不能长久。最后work的还是得正规的博弈。中国曾经的风头无两,财力雄厚,有模有样,就是江胡和元老们打下的,还是有深厚基础的,小流氓们喳喳呼呼,不代表have all the sayings。元老们出手,能不能秒杀我不知道,但还是有相当力量的,有可能赢。


其实,就是最终李上习下了,也是有大隐患的,到时习就成元老了,隔代指定接班人,怎么办?中国的事儿尼玛到处都是死结,解都解不开,分分钟把自己绕进去,死菜!我都懒得看。


回复 | 3
作者:frank_ly留言时间:2022-06-22 03:32:04

逻辑强,分析好。关于习三届连任问题,我认为政治局常委反习的可能性很小。习让常委成员向他述职,在仪式上早已把常委都搞成了他的臣子。除非常委 “串通” 起来反习,那要有他们共同支持的人来取代习,成为习的接班人,现在看来这个人没有。常委中王沪宁、赵乐际与韩正都是习驯服了的犬子,可能反习的常委只剩下李克强、栗战书、汪洋三人,他们不形成帮派,也没帮主。

回复 | 3
作者:g2j2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2 01:34:55

当然有用,所以邓只指定了两代接班人,然后就是打江山的后代接班,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薄熙来和习近平,这都是总设计师设计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1 20:51:28

中共至今不会有胆量再度公布九大党章,好事者甚至也不会翻查那样出格的历史垃圾。这就是中共党屎毛坑。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2j2留言时间:2022-06-21 20:48:04

这说明邓设计的一套还是一定作用的。问题是这套制度为何到了习,不是要增强钢化, 反而要打破呢?是习近平一己之力打破的吗? 俺在不久前一篇博文早说了,中共是个独裁极权体制,要设计出防止独裁的机制,老邓算是破天荒试了一哈,但是他也无法改造这个制度。也就是说, 独裁是体制本色,习近平搞独裁并没有制度限制。中共八大也搞了新党章宪法,强调“集体领导党内民主”,对毛与刘少奇来说一文不值。九大党章规定林彪是法定接班人,林彪并没有高兴一分钟,因为毛早就对九大党章起草小组有了最高指示:要写得越狗屁越好。(不要问谁告诉俺的哈)哪像美国,川普开除不了不听话的副总统,总统副总统越不了雷池一步啊。

一个最简单的现实:中共国现在法律大全有一屋子高。哪个律师法官照那些法律大全办案,而不是遵照上级指示?那个上级甚至有兴趣翻看那些法律大全?

回复 | 5
作者:g2j2留言时间:2022-06-21 20:17:43

江造啥神啊?他有太上皇,有指定隔代接班人需要到站下车;胡就更不用说了,被江派势力架空如坐针毡还造神。讲笑话可以,幼稚的笑话。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1 19:28:01

江胡不给自己造神封圣,除了他们自己的基本明智,中共当时也没那个需要。他们庙堂在哪里, 供奉着毛神周圣邓关公,江胡当庙堂主持,让香火鼎盛就够了。但是胡小媳妇十来年,最后成了基本的废柴;江行将就木,习包子如果继续还是当主持,毛神被薄熙来拱火,底层愚民再来秋收起义井冈山不得了,所以毛香火不能停供, 但不能烧得太旺让庙堂起火。周圣人画皮油漆早剥落了,很难修补。隔壁普京提供了一个样板, 于是党与包子一拍即合:你先做普京那样的强人,再做毛神,保佑吾党万代千秋。请神容易送神难。再说,造一个神也不是那么容易,哪怕这尊菩萨不怎么样,推到再来一个,打磨雕刻涂抹很费功夫呀。长老会里如果有这种意见,加上厅局长以上都已经狡兔三窟,如今也不怕真的阴沟里翻船,似乎也很难反驳啊。包子也许就这样像那个新班禅活佛什么的那样,稀里糊涂被党继续供着呢。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1 19:03:10

俺很多年前在评论八九六四时说过:当时共产党背水一战, 因为如果土共垮台了, 这些人连跑出国的盘缠都还没有。就像戈尔巴乔夫也只能出去卖披萨。如今不同了,几乎所有厅局级以上的都在海外有领土金库大小姨子儿孙。共党真要垮台, 他们也不是热锅上的蚂蚁。这么一想,习仲勋还是最有远见的:全家跑路, 留下一个包子顶住。没看见全党掀起热潮大家都学习仲勋吗:就让包子顶住吧。顶住了继续牧羊吃肉,顶不住大厦垮了也无妨, 早不要住那个蒙古包了,大家都有金钟罩护身符了。

回复 | 9
作者:g2j2留言时间:2022-06-21 18:45:53

习时代的常委会肯定自主性大很多很多,而其中习的主导作用也会大很多。


=========================


习时代常委们是要向习诉职的,李的大权各种小组剥夺,成为了中共治下最弱势总理,为啥称他李中堂,那是嘲讽他和习近乎君臣关系了。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llyismyson留言时间:2022-06-21 18:32:00

毛主席爱人民, 他是人民大救星哈

回复 | 1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1 18:11:50

这才是最要命的地方。这帮老老虎没一个是为草民着想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1 16:30:15

简单来说,独裁者的毒与才必须二者都超群,也只有到死善终才能定论;同时, 共产党造神是党的生存壮大法宝之一,但是这个神被抬上去要不下来, 自己还是要一点神功的。以这两点来衡量习,怎么看也是个稻草人。但是共产党能够创造奇迹, 包括把稻草人打造成真神。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包括大佬在内的中共集团内部明白包子捅了大篓子,伤及他们自己核心利益。 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冲向世界的蛮勇可贾可嘉,换一个人弱弱的,世界恐怕也照样不信中共变成了熊猫。或许就让他整下去吧。 其实即使中共真的翻船了,中共大佬们有的是地方颐年养老。英美西方不喜欢中共俄罗斯, 但是中俄的大佬们带来万亿美元英镑欧元一般还是来者不拒的。和共产党过不去,但是没有人与钱过不去。

回复 | 1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armeak留言时间:2022-06-21 15:48:25

【五月初,土共中央出了个反对元老干预政治的文件,应该可以看作是元老们反击习三滥独裁政治强有力的信号。】对,习势力明显受到了老人集团的压力甚至威胁, 才有这样公开宣告。这是一个有力的反证:证明元老们还有力,当然没有邓八老那样的长老会主政能力了。

回复 | 10
作者:破棉袄 回复 破棉袄留言时间:2022-06-21 14:42:42

也许有人抬杠,中共难道不会有Option 3: 保住政权,给西方交好?中国共产党腐败,搞出来这么大的篓子,一直有“反腐亡党,不反复亡国”的说法。习总干得很好,既反腐,也可以不反腐,既不亡国,也不亡党,完全操之在我,收放自如。习总做了这么好的工作,竟然有人说中共高层对他不满,明显胡扯淡嘛。当然凡事都有代价,习总的代价就是彻底跟世界老大美国撕破了脸,进入了包围圈,另类亡国亡党的危机也呈现了。我个人认为,腐败的亡国亡党就在眼前,是急切问题。美国造成的亡国亡党,是将来时,更好管理。所以习总解决了急切的问题,同时背上一个不太急切的问题,结论还是,习总的工作出色,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回复 | 1
作者:破棉袄留言时间:2022-06-21 14:34:27

习总的集权和连任应该是党内高层共识(包括现任政治局,退休元老),不存在江胡不同意的问题。习总干得很好,把共产党的乱象(腐败,疫情,藏疆问题,香港问题)一股脑甩锅给了美国外来势力,并且取得“全国人民”的认同。代价就是与美国翻脸,进入了西方国家发起的包围网。如果共产党只有两个选择,中共会怎么选?(1)保住政权,同时跟西方翻脸。(2)放弃政权,与西方交好。我保证中共高层都会选Number 1。现在正如中共高层所愿。所以习总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所谓党对习不满,纯属瞎扯淡,不懂共产党的逻辑。

回复 | 2
作者:armeak留言时间:2022-06-21 13:53:39

关于老人政治,以前俺持反对意见,但在目睹习三滥政权越来越强的独裁性以后,俺觉得,土共国的老人政治有它积极的一面。


七、八年前开始愈演愈烈的个人崇拜和返祖回到毛匪时代的独裁政治、计划经济以及铺天盖地的歌颂党传输正能量的各种歌颂宣传,很难让俺相信,那是土共常委7、8条枪集体讨论,尔后经政治局投票的结果。如果是,也是在习三滥势力越来越大后一手遮天的结果。


最近几个月,风向突转,比较让人相信的原因是,退休的大佬们的确出来干涉了。土共执政,虽是黑箱,更象黑洞,一旦卷入,就有粉身碎骨的危险,但也不是连射进去的光都逃脱不开,总有各种蛛丝马迹散射开来。海外很多有识之士都做了很多有见地的分析。五月初,土共中央出了个反对元老干预政治的文件,应该可以看作是元老们反击习三滥独裁政治强有力的信号。


任何政府都需要监督,当前,对土共政府的监督无法程序化宪法法律化,这正是今后政治改革乃至走向真正民主政治的最重要课题。眼下,老人政治可以说,很有可能阻止了土共国回到毛匪闭关锁国的时代。土共国缸民不相信不遵守法治,但自古以来,总是对“元老””长老“敬畏三分。


四五百年前,英国议会政治就开张了,它里面的”上院“全是”老人“。土共国以后搞政治改革,不妨学一学最原始的英国议会,把”老人政治“宪法化法律化。


回复 | 6
作者: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2-06-21 13:15:00

谈论分析政治寻求真相没有阴谋论不行,就像做菜不放盐一样,没有吃头,算是什么菜。哈哈。盐看不见,味道全凭自己体验。要是政治都是光天化日之下公开报道的一样,都是一般人因此感觉的那样,那还是政治吗?更不用说独裁政治了。呵呵。

我也读过一则小道消息,也跟习老大一个月未露面有关。据说红二代不知是正式还是非正式的聚会上起了争执,有人扔了只凳子把习的背砸了一下。详情不知,要真是他与别人吵架被砸了话,解读起来那就汪洋四海了。呵呵。

没有内幕消息,更多只能从常识判断。习文化程度不高,重要但不是主要因素。与薄书记比起来,才干平平,也没有领袖魅力。就是说,他能上台,甚至打破常规,二十大续任,他的红二代身份可能是个决定性因素。

谁是党中央?党中央是谁?历史告诉我们,仅仅根据谁谁担任什么职务名义领导是谁由此判断,往往是不靠谱的。

共产党的核心统治集团,除了政治局,退休大佬,应该还包括一些有势力有影响的家族尤其是红二代。不过习老大权力有限,并不意味着稀释了他权力的大佬们红二代是他的对立面。这是两个问题。他顺利连任,不一定就是他一言九鼎的证据。反之要是这次没有第三届,那就的确证明他并不是真正的核心,只不过是党需要他做个核心。呵呵。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1 12:24:01

俺们等着看瓜吧:滚落的瓜,究竟是谁的脑袋。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1 12:21:56

同意你这两点分析。俺可不在意你骂俺呀。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2-06-21 12:21:17

老度关注军队, 是正确的。中共是枪杆子政权,也就是土匪军阀黑社会混合一体起家持家的。但是另外一方面, 我们也必须看到世界与中共自身的变化。首先,。 中共如同苏共以及大多数共产党国家一样,没有能够搞成金家那样的世袭制,没有能够像张作霖那样把帅旗传给儿子, 号令部下。中共独特的“党指挥枪”制度是毛从列宁斯大林哪里接过来深化改造成适合于他一个人的利器。华国锋这个党首,就并不能真正指挥枪。邓小平这个副总理, 可以打越南号令三军,并且调动坦克部队进京。如今无论是包子还是谁要一下子全国军管,这个“军”就极为复杂:有个派系军头,与火箭军掌控核武, 还有五花八门的武警特警。这些军头几乎没有一个是张大帅那样家传父子兵,大部分其实是尸位素餐花大价钱买来的酱,吃粮的兵。

因此,要登基还是篡位,没有枪杆子不行, 但是光靠军队恐怕也是不行的。

回复 | 7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2-06-21 08:20:14

马黑这篇对中共高层权力结构的分析很靠谱,在政治局常委中,以总书记习的权力最大,这里进行的量化我也基本赞成,至少跟事实相差不远。

以此观之,习的连任应该问题不大,但我们现在观察到的迹象却并非如此,政局目前处于动荡和迷离之中,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军队的问题,我们应该对军委权力结构进行仔细的分析,虽然习跟毛在政治决策权方面有很多类似之处,但他却没有毛在军中的深厚资历和人脉。

军队基本上可分为指挥系统和政工系统,其中指挥系统尤为重要,在文革前,军委第一副主席和总参是由不同派系的人担任,这可以彼此制衡,在文革初期,毛为了争取林的支持,拿掉了罗,使林统一了军队的指挥权,这对林是一大利好。 而现在的许和李却是一个派系的,相当于当年的林和黄。

习现在的处境有点象是文革开始时的毛,毛先集中力量拿下了党内的竞争对手刘,再回过头来收拾林,两战皆杰,所以毛才能终身制。

现在习也在搞二次文革,他还没有拿下党内对手李,也没有得到军内对手许的支持,如果能象毛那样分而击之,他或许就能胜,如果李许联手,他就麻烦大了。

回复 | 4
作者:karkar留言时间:2022-06-21 04:17:06

马兄这篇微博感觉与上一篇博文的结论不同哈。正如马兄所言,老人有影响,但人走茶凉,影响有限。偶在自己的博文中说过:第一,习近平为了第三次连任苦心经营了差不多十年,现在好不容易聚党政军最高权力于己一身,以他执拗的性格不会轻易认输。第二,共产党内部的斗争从来都是残酷无情的,杀人不吐骨头,与人斗其乐无穷,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敢保证自己能够胜出。


回复 | 1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6-21 02:52:38

蒸笼格局摆中华,火大,水滚。

只要包子在,大家恭恭敬敬,不要胡思乱想。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6-20 23:50:04

【马嫂父亲80年代曾经写信给中央,反对???,幸好此事以后没有带来什么麻烦】


能平安无事是信没拆便送废纸箱了,而且是根本没出省市。在俺们兔子不拉的乡下,写嘛给中央都会被地方扣下。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6-20 23:09:52

更何况,江Core主政时期,开启了以经济罪名清理政敌。

首个例子是对镇压8964反革命暴乱功劳巨大的陈希同同志告其腐败,而有关罪证在当时看起来也衬的陈希同相当清廉。

之后,承邓二核心“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方针政策和“一切向钱看”的伟大号召,在江Core 提出“闷声发大财”主义之前,党国大佬早已个个周身屎,江Core要打谁就打谁。习四核心不过是在江Core打下的清肃机制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而已。

你我看到,习虽然学识浅薄兼蠢一蠢再蠢,但这点权斗的基本基础还是看的清的。


秦制统治者一直要打造铁桶江山,然而,他们所做的维稳的上层建筑的建设,总是为钻营者如胡亥和赵高挖墙角提供机会。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6-20 23:06:19

这个分析靠谱。尤其是提到习近平接班是耍赖要撂挑子,要挟个大佬全部交权否则不干。这说明当时江胡以及整个共产党高层,因为薄熙来事件,以及胡锦涛在江婆婆管制下九龙治水,中共最高层已经达到这么个共识:回归毛时代加强极权才能保党。包子即使是个二愣子,只要给他尚方宝剑, 砍出去见血就行。

但是, 包子搞了十年,他是否建立起了堪与毛邓比肩的任何威望呢?或者是否有强过江泽民在老邓归西之后的实际控制能力呢?江胡前朝元老确实没有老邓时期八老那样的权势影响力,但是他们是否真的没有网络人马关系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