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RE 包子学:修昔底德陷阱与托克维尔悖论

 包子学:修昔底德陷阱与托克维尔悖论

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国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创造的一个术语,用来描述当新兴强国威胁到现有强国的国际霸主地位时导致的一种明显的战争倾向。修昔底德陷阱基于古代雅典历史学者和军事将领修昔底德的一段话,修昔底德认为雅典和斯巴达之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斯巴达对雅典实力的增长心生恐惧。

修昔底德陷阱最早是格雷厄姆·艾利森在2012年在金融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探讨中美之间潜在冲突文章中提出的。文章引用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修昔底德这段话,指出崛起的中共全面挑战美国,是不可避免的,包括战争手段都是不能排除的。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其著作《注定一战》中进一步阐述,认为“中美两国目前正处于战争冲突的进程中”。

为了证明这一理论,格雷厄姆·艾利森引用了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的一项研究,该研究结果表明:在近代历史上新兴强国与守成强国爆发的16次冲突中,其中12次导致了战争。

有趣的是,作为美国顶尖的政治学者与跨党派美国政府高层资深顾问,艾利森博士并非中国不待见的“反华分子”,也不是基辛格那样的中共赏赐顶戴花翎黄马褂的“老朋友”。他不但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而且是里根到克林顿政府的国防高级顾问。艾利森奠定其学术地位的著作,其实是1971年出版的一本解剖美国政府应对重大国家安全危机的决策机制以及弊病的书,《决策的本质:解释古巴导弹危机》(1971年),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学术图书之一,而且几乎成为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学习外交与国际政治和研究美国政府的研究生必读书,包括莫斯科与北京外交学院内部智囊必读书。他后来继续出版具有重大政策思维影响的经典畅销书,其《核恐怖主义:可预防的终极灾害》目前已经第三次再版,并被《纽约时报》选为“2004年最值得关注的百本书”之一。他在2013年出版的《李光耀:大师论中国、美国与世界》一直是美国及全球的畅销书。艾利森博士的最新著作,《注定一战:美国和中国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2017年) 成为美国和全球畅销书。因此,包括白宫中南海,以及世界各国,都不得不重视艾利森以及他提出的中美修昔底德陷阱:这两国是否正在准备进行最后较量终极之战?

习近平当然要为此伤神甚至伤身。非常头疼的是这个艾利森不是美国总统,是个拉拢收买不了,解雇不了噤声不了更不能对其炮烙的哈佛教授。

习近平其实很早就为此焦虑,向奥巴马川普都一再提出:咱们哥俩好,不要陷入什么修昔底德陷阱。奥巴马川普都说:好哇,咱们不管什么修昔底德老古董以及哈佛书袋子,就两三件事你做好了,就了不起的伟大。第一是你别整天嚷嚷打台湾,还定出武统时间表;第二是你不要把南海收归国有,还是保持世界共产好;第三是你要干终身不关美国人的事,但是你不能随便随意抓人关人甚至杀人,率土之滨都是你随意割的韭菜。从香港到新疆,从北京到天涯海角,包括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美国人,你一个指头甚至一个眼神人家就人间蒸发了,这确实很可怕。习近平说,你们提这么一大堆,我只有一个要求:你们不能干涉中国内政:所有这些都是朕的家务事。俺不做这些, 中国人民全票选举俺做皇帝干啥?

不管是奥巴马还是川普还是拜登,习近平都可以摆平:只要他不发动9/11或者打珍珠港,美国极大概率不会轰炸北京或者派特工与蜜蜂无人机进入中南海半夜抓捕他。真正令他操心的是另外一个陷阱,就是王岐山王沪宁合计告诉他的托克维尔陷阱,甚至有人说叫托克维尔定律。

这个托克维尔是两百年前的法国人。他有一本书一直是中共视为洪水猛兽的作品,叫《论美国的民主》。与乔治-奥维尔的《一九八四》从反面勾勒出极权社会的可怕相对应,托克维尔这本书则是从正面阐述了美国社会政治制度无与伦比的杰出以及引领世界未来的方向。托克维尔此书开篇就打中共的脸:“我在合众国逗留期间见到一些新鲜事物,其中最引我注意的,莫过于身分平等。我没有费力就发现这件大事对社会的进展发生的重大影响。它赋予舆论以一定的方向,法律以一定的方针,执政者以新的箴言,被治者以特有的习惯。不久,我又看到这件大事的影响远远大于政治措施和法律,而且它对政府的钳制作用决不亚于对公民社会的这种作用。”在八十年代改开之前,中国任何人,哪怕是王沪宁王岐山那样地位的人,翻看这两本书是比看金瓶梅更犯禁的。它们的毒素并不全在于立论,而是在于历史的应验,照映出苏联中共与美国西方两股道上的车,一个如何吃屎撞墙跌入深渊,一个如何美利坚。王岐山王沪宁大声嚷嚷要全体高干学法语读托克维尔,说的则是托克维尔另外一本书,叫《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是一部描述法国大革命之前法国社会的历史著作,作品分析了产生法国大革命的起因与社会力量,原著出版于1856年。

这本书分析了大革命之前的法国社会,即所谓的“旧制度”,并研究了促成大革命的力量。托克维尔在此书用真实的事实严密的逻辑阐述了至少两条社会变革规律。第一是专制的国民文化传统性土壤,导致以暴易暴。虽然法国人民试图使自己摆脱过去和独裁的旧制度,但最终他们还是回到了一个强权的独裁政府之中。第二是对专制者及其制度的暴力大革命,并非在专制最严酷的时期发生,而是恰恰相反,这样的大革命最可能在专制者试图进行开明的社会改良改造,并取得显著成效,也就是民生好转,民智渐开,社会出现繁荣景象之际,猛然间大爆发。

对于第一条,中共高层不在乎,因为他们早就明白:他们的梭镖红缨枪革命造反,就是成功地打造一个更加暴虐的政权制度,还是那把刀,不过是把刀把子捏到自己手里了。令他们脊背发凉的是托克维尔定律第二条:让民生有起色民智渐开的开明仁政,往往导致大革命的爆发,把执政者送往断头台。这不是耸人听闻的屁话,而是就在中共眼皮底下一件件发生的事实:伊朗巴列维国王与阿富汗沙阿国王的西化改革的下场,到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开放导致苏联垮台。对照中共自己执政六七十年历史,他们亡党亡国的危机感,从来没有在改开四十年之后这样成功“崛起”之后这么强烈,这么真实,这么现实。

俺上篇博文细颈瓶装洋药酒卖上古狗皮膏 说了,王岐山王沪宁给习近平浇完一头冷水之后马上醍醐灌顶,告诉了他商鞅之法的驭民五术,根本之道在于不惮重回暴政,弱民强国。金朝鲜甚至伊朗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的同志们都提供了正面经验。估计阿富汗塔利班也走上了这条国泰民安的大道。

但是,商鞅这个方剂虽然屡试不爽,也有饮鸩止渴的危险。第一是民生改善了民智渐开了,他们也就肉多皮厚了,你原来的那镰刀锤子管用吗?第二是商鞅祖师爷虽然伟大,但是他也如同刘少奇同志一样死得很惨,中共同志们愿意和他们一样光荣吗?

所以就有了喉舌放响屁:李光满胡锡进一场混战,刘鹤出来让大家继续买六合彩。

亏得邓小平没有读过托克维尔,他也不完全赞成商鞅(他知道商鞅作法自毙最后的下场)。老邓对共产党掌权很自信。这份自信来自于他自己的经历:推翻国民党,土改镇反杀那么多,反右整那么多,大跃进文革搞得那样山穷水尽,但是不但没人能够推翻中共,而且谁也撼动不了毛泽东。他的朴实四川人想法就是,老子们那么穷那么苦都能打天下坐天下,老子就不信,等到老子有钱了,百姓也过的好一些了,老子们还怕江山不稳? 六四给了他当头一棒。可是他稳住了。而且美帝还是先搞垮苏联,并没有那样坚持一定要搞垮中共,老邓也还是对美帝有复杂的情节的。他当然也知道后来江胡并不会比他过得更安稳,从六四后邓江胡对社会的管控一天天比邓胡赵收紧严厉。老毛可以把苏联的工业技术卢布拿过来,然后跟苏联翻脸。中共为何不能把美元拿过来,然后该翻脸就翻脸?与美国翻脸原因,在老邓看来,跟与苏联翻脸不同。跟苏联是地缘紧邻,中共不可能像加拿大伴美国那样一直相伴苏联做小弟。跟美帝主要是台湾问题。老邓或许认为,融入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之后就可以把台湾挤出去。万一挤不出去,美帝作梗,等到中国势力上升时根据均势形势,逼迫美国退让。但是包子上台,内政外交时势引诱迫使他提早与美帝摊牌。台湾局势是他在党内国内集权到极权的最有效权势资源。

美国对此的判断,当然是见仁见智。但是俺觉得美国倾向于在这几点上取得共识:第一是包子这些动作都是内部集权需要;第二是美国不会也不能放弃台湾与南海,因此一定以强硬姿态与实力布局阻止中共蠢动;第三是中共再次闭关锁国,一定会实质上大幅削弱中国自己的实力,因此对美国以及世界秩序的影响反而更加可控。

美国有着这么一个地缘与制度优势:美国不怕外敌打进美国领土(珍珠港说不定是罗斯福故意让日本打的,9/11这就算外敌打进来的大阵势了);第二是美国政府四年八年一换,长远布局有利的可以继续跟进(比如对苏遏制政策以及川规拜随),也可以随时改变,没有苏联中共那样的先祖牌位圣旨人马布局羁绊。另外一条,美国不但在资本市场高科技创新能力上领先世界,人文社会科学也是领先的。这就是说,美国可以随便一个三流演员二流企业家一流瞌睡虫当总统,美国政府的专业团队不会一茬接一茬马屁精太监阉党执政。艾利森这样的顶级学者不但美国两党政府都重视重用,世界各国都要学习研究。绝对不是阿尔巴尼亚文的习作。

无论从哪个角度,美国都可以搞定中共与包子。哪怕是薄熙来上台,美国也能搞定。只要中共不真正搅局,美国会让中共按照自己的方式搞定伟大的中国人民。这也是俺说的“美帝是中共最安全方便的好敌人”的道理。俺甚至预计,拜中共崛起与普京的强人执政,美国在未来十年,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度:那就是苏联垮台后西方阵营的近乎各自为政,会回到美国统领之下,世界会形成一个继续围绕美国为主的世界经贸政治体系,而中俄被基本排除在这个体系之外,他们组建不了任何实质性的类似于前苏联的体系,甚至搞不成毛泽东的所谓第三世界话语口号体系,中俄互相也组建不了能够交配生娃的刺猬夫妻。

不得不说,包子这伙子人也还是搭配不错的。一个拿起书本宁愿去扛两百斤小麦走几十里路不换肩的博士,有几个帮他读书写作吆喝打杂的搭档,撑下去是没问题的。塔利班神学士也有懂电脑和金融的高级顾问呢。估计这次复辟的塔利班会要和沙特伊朗竞赛,搞个几十年问题不大。然后川普女儿或者最小的儿子当了总统,还是一如既往可以跟他老子的对手哥们比嘴硬比拳头较劲。

================================

作者:月光无言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23:24:49

什么是理论上的现实主义,我是不是符合理论的现实主义者,我不太在乎。我有自己的理解并一直尽力实践。我说的话,看到的现象,讲的道理,不一定就是我认同中意向往的。许多人大概一目十行,或者以貌取人,呵呵,常常以为一回事,其实这中间不仅有区别,有时候也很大。要人完全客观是不可能的,老想自己是主观,总想别人是虚伪。但写着别人不忘自己,或者天马行空留意留意别人完全可以做到的。这样一种态度就是我认为的现实主义。呵呵。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11:18:55

对啊。问题是国王打天下,比如奥斯曼帝国,靠的不是虚幻的illusion。目前中共还是处在illusion中,其实美国人愿意主动打电话给中共,即便不是直接的捅破中共的这个illusion,也是一种防范措施。hey,你要打可以,不能是疯子靠illusion支撑的打,那算个啥球?哈哈!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11:14:51

我以前听过好几个美国大学教授专家讲俄罗斯人为什么会挺普京的话题。布朗大学的教授stephen kotkin是最棒的。也就是俄罗斯人对欧洲人,英国,法国一直看不起他们非常介意,其实俄罗斯很早就皈依基督教,但是没用,人种和地缘吧,历史上总是被欧洲大陆和英国看不起。苏联共产党给俄罗斯人带来一个希望,类似的虚幻illusion,这下可以跟欧洲人平起平坐了。苏联崩溃后,俄罗斯人失去了那种虚幻,普京正好填补那个虚幻的真空,所谓恢复彼得大帝的俄罗斯,但是经济发展始终还是原地踏步。我就想,中国人呢?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是不是也总感到被人看不起呢?不用说美国西方,就是东南亚那时也是看不起中国人的。出了个中国共产党,正好带来一个虚幻的illusion,一直到如今。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10 11:06:08

【习倒是也想建一个类似苏联的新体系】不单只是美元与经济问题。 苏联的体系实际上是打杀出来的。习最想的是建立中华帝国的朝贡体系。但是对历史几乎一无所知的他,怎么能知道了解,那个朝贡体系也是皇帝打杀出来的啊。过去大皇帝都知道,对臣民尽可以打杀,但是对番邦外国就没那么容易随便。皇帝不可能平天下,因此就把中山国称呼为天下算了。

这其实就是从古至今的世界政治现实主义,均势理论,到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基础。对世界的国王,都必须认定其野心无限,有限的不只是他的人生与脑容量,而是其他的国王国民都不是吃素的。

回复 | 7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10:56:55

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假设中国经济发展和技术更新,不需要依赖美国,那中共会怎样?我想会是想当初苏联那样自己再国际上搞一个自己的圈子。但是呢?当初苏联凭什么能搞一个自己的圈子?表面是二战胜利的余威,本质上还是靠美国在战时的物质和技术资源,甚至还有更早的英国,法国的投资在俄罗斯开工厂,以及德国的技术。这些技术只能为此50年周期。共产主义计划经济搞不出经济发展,因此苏联后来还是支撑不住。中共的中国呢?我不信类似的共产主义计划经济和列宁式管控能搞出什么花样来。有人说,AI和大数据时代不一样了,我是干这一行的,我不相信经济不自由能有什么发展,人性阻挡在那儿。政治制度上威权,经济上还是需要自由,这样也就逃离不了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体系,打仗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不会打仗。不打仗,中共就不会垮台,因为只有打仗才会暴露虚幻illusion是不管用的。中国人恰恰需要这个illusion,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提供这个虚幻illusion,因此一打仗,就又是什么都不是了,没有党,中国人什么都不是的中国化共识。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10 10:56:54

【中共那些人一点都不傻,不会傻到连金三都不如】是的,这点要承认。他们主要是玩子民。中国人对于中共,不比阿富汗人对于塔利班更难玩。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10:39:37

习倒是也想建一个类似苏联的新体系,问题还是经济不依赖美元和美国市场还是不行,头疼啊,嘴硬和发嗲也是治疗头疼的方法,我的逻辑很简单,虚幻illusion还是illusion,到了真要打的时候就不行了。日本人在发动珍珠港前的一系列反复,给挑战美国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课,中共那些人一点都不傻,不会傻到连金三都不如,相反,如我以前说的,学一些金三的发嗲法。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10 10:29:44

这种“勾兑”永远需要,尤其是敌人之间。二战到最后,盟军都不轰炸天皇皇宫以及希特勒住所,就是如此:至少要保留一个宣布投降的头儿啊。

其实阿富汗一直是中美战略关系的一个重要利益纽带。因为包子的倒行逆施,把这个纽带都几乎毁了。这也是美国撤军的一个动力:把这个骷髅项链扔改包子。而中共为了自身根本利益, 必须与塔利班合作,多一个比金家更需要输血放学的对象。而且,中美战略利益在阿富汗的重合继续存在, 不过轮到北京出钱出力甚至出人了。据说这回塔利班拟定在9/11举行“开国大典”,俄罗斯宣布决绝参加,中共给了塔利班数亿元物质金钱援助,成功劝说塔利班另择吉日。这个面子卖给拜登,拜登能不电话一通给包子脸吗。这个给脸, 最重要的是重复美国政府从卡特到川普的底线:不解散联合国,北京是五常之一。

这种合作,即如同冷战时期苏美中在世界许多地方,比如印巴次大陆的默契合作一样。因此,中美关系走向甚至已经成为实质性的前苏美关系,是大框架。 不同之处在于苏联是一个国际体系,北京只能称孤道寡。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10:20:42

中国人需要共产党,否则没有虚幻illusion的支撑,我称为被硬塞进脑子里的那个大东西,没有那个虚幻的大东西,就什么都不是了。这是绝大多数人不能明白的。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10:16:56

所以当初美国跟苏联没有打仗, 因为也是一直私下勾兑的。比如我前面讲的肯尼迪土耳其撤导弹。对抗,竞争这些叙事都是搞花样,我认为私下勾兑跟公开叙事是完全不同的,我称之谓secrecy. 中美还会是合作,这个电话是公开的,记得川普那时透露私下跟习近平打过N个电话。我认为拜顿也是。其实病毒溯源报告和中共金融开放已经说明问题了,我们还是看婆婆跟媳妇怎么玩吧。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9-10 10:13:12

俺很欣赏您的现实主义分析与观点。俺也是很现实主义的。但是俺不是“唯物论”,不敢苟同有关“一切都是物质”的观点。俺是把金三的名言印在脑子里的:金家不存在了,半岛与地球有必要存在吗?反过来说,如果习近平到英国女王美国总统比尔盖茨所能享受拥有的,他金三都有,朝鲜人平均身高比韩国人矮一半又如何?

不管作为美国人还是中国人,确实也管不了朝鲜人是否只长到韩国人一半高,但是对待地球没有存在必要的金三政权,至少必须进行严密管控防范打击。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10 10:05:19

【不是我自吹,看看拜习昨天的通话内容,是不是我几个月来一直讲的内容。合作啊合作】

俺倒不这样看。不要只看中国的官方报道,那像是习近平拎着拜登两只耳朵训话。也不要看白宫发言人说的,什么拜登如何数落习近平一大通。 只有一句关键的话:防范竞争失控到(战争)冲突。而这就是过去斯大林杜鲁门起到里根戈尔巴乔夫为止的美苏关系基调。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10 10:00:04

你说的那种东南亚国情俺也有些接触了解。跟拉美有些类似。印度是另外的特殊。因为印度本身是一个很奇怪的万千部落种性宗教语言文化,被外来强悍势力反复揉搓捏成的一团乱麻,好在一个巴基斯坦分出了。印度教就是一个古怪的混合,假设中共把马列毛与释道儒全部揉成一团塞进了十多亿人脑壳里一样。中国80年代以来的那种内殖民农民工优势,是一种特殊的国家与历史现象。连饭都没得吃的农民,走出大山田野,到城里干活,有饭吃,寄钱回家养家糊口,还要盖房子。共产党与资本家紧密合作,除了基本管饭,管他们老实听话干活,其他一概不管,这种情况除了邓江胡的中国,只有越南后知后觉跟进。但是这种人口红利制度红利国际鸿运全都消失了。没有国家能复制——或许只有越南能够照虎画猫。

回复 | 7
作者:月光无言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10 08:53:43

远方前面对你的回复就是我对你的答复,但远方的话不是我的话。哈哈。

远方过去给我定性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是。我这个现实主义者对中国有没有意愿有没有能力颠覆取代美国做了些分析猜测,对中国以后不会再有革命给了一点理由。

Siubuding博看来与我有相似的观点,幸甚。

至于是惺惺相惜,还是受到远方的影响,那就不知道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nddy留言时间:2021-09-10 07:21:03

蠢包懂什么“修昔底德陷阱”哦,它能把稿子读顺口就算不错了,文字都是一般烂秀才炮制的。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10 03:19:53

当然,我党对中学和儒家都发挥了扬弃这一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方法论(源自黑格尔),以GDP 和新古迹令亿万草民深感自豪深有荣焉,而忘记了我党1949-1979(前三十年)大革文化命的优良传统;并弘扬儒家中的犬儒。没有党,这草民特别是爱国者的精神支持都会崩塌,什么都不是了。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10 00:29:02

@没有党,恐怕什么都不是了。


确实如是。本来没有党的时候,大清有中学,蒋的民国有儒家。可惜都被我党清除得八九不离十。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3:31:57

再说一点,东南亚和印度跟中国的不同。他们没有一个国家有弯道超车的虚幻狂热,也没有一个国家会胡编5000年的辉煌,更没有什么听党的话,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全民共识。东南亚和印度可以说是最“自由”的地方,人们心安理得的过日子,过一天算一天。中国很有意思,GDP第二了,怎么就不能是第一呢?美国西方G7完全play into 这个GDP第二,要成为第一的狂热illusion中。比如,什么时候,中国人平均能达倒日本人的生活质量?GDP宇宙第一都不行的,那么怎么才能对小“日本”和那些南蛮和阿三持有自豪感?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原子弹,那种自豪感恐怕就没有了。没有党,恐怕什么都不是了。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3:15:02

哈哈,阿妞恐怕还是不很了解东南亚和印度。日本,甚至美国欧洲,尝试几十年了,那里的市场实际状况不只是书本上指出的地理和人口那些。那里的人就是不愿意努力生产的,也许有些是佛教因素,他们无所谓,没有中国人那种危机和经济不安全感。那些国家都能在基本生存层面自给自足,没有发展成第一流国家的动力,因此那里的权贵基本都是寄生类型,连印度也是。过去十年里,我恐怕累计待在印度的时间有近一年。美国西方,包括日本,也就是G7国家,都是老奸巨猾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2:53:39

日本人不傻。第一外交永远跟班美国,宪法规定的。第二中国市场五味俱全,日本人这些年头在中国并不好过。中共把日本作为永久性捶打的沙包练空手道,塑造自己的合法性(中共是抗日中流砥柱啊)。日本转向东南亚印度甚至非洲,都可以弥补日益疲惫同时竞争艰难的中国市场。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2:39:27

我不认为日本开启了与中共全面对抗的模式,我甚至想说,那是日本媳妇对美国婆婆的发嗲,也就是,你看我这个媳妇都愿意勇敢一点,你婆婆总不能不管我们媳妇之间的纠纷吧?日本这个媳妇不能为美国婆婆生儿子了,因此只能表现出勇敢姿态。最后婆媳们一大家和好,合作,合作,再合作,前提就是中共这个媳妇要保证生出儿子。中共愿不愿意生,和能不能生出儿子是两回事,目前还是先再次试试能否怀孕,习近平只是觉得自己怀孕亏了,仅此而已。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22:39:03

你这个直觉是对的。艾利森其实在他的成名作《古巴导弹危机》利就分析了,美国肯尼迪政府开头被自己的宣传意识形态误导,认定赫鲁晓夫要通过核武装古巴与美直接开打核武大战。后来还是通过决策集团之外的学术智囊客观分析,认为不能随便价定赫鲁晓夫与苏联集团是战争狂人,他们其实是现实主义者,是过舒服日子并希望长寿天年的。其实斯大林与杜鲁门在二战后就有这个默契:互相不直接开战。这也是斯大林不支持毛攻打台湾,最后利用金日成发动战争一箭三雕的原因。

现在的问题是,中共与美国无法在台湾南海问题上做到这种默契:中共绝对不能像美国说明并保证,打台湾南海只是喊喊愚弄自己国民的。美国也因此绝对不能相信中共不会对台湾南海动武:唯一的选项就是互相摆出刀兵,直至动用核武威慑,实现恐怖和平维持现状。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2:34:15

东南亚,我很熟悉了,现在还待在泰国,过去几年跟太多的政商人士聊了。简单来说,东南亚总体是个寄生经济体,新加坡是个寄生代表,聪明,但是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越南是个很想掌控自己的命运的国家,但是看看日本,韩国,都还是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所有这些国家都不希望中国强大,因为谁也不愿意多一个不能掌控自己命运的重要因素。问题是美国人的大战略是这些国家始终捉摸不透,不能放心的。那就是美国人主动拉拢中国做自己的小媳妇。老实说,我对此还跟东南亚某些政客辩论过。我说,是不是,英国人在东南亚的殖民失败的后遗症,传递和提醒了美国,东南亚这些国家每一个都不是靠谱的小小媳妇,当时也不能给苏联一些真正的压力?美国干脆就直接找一个可以调教的小媳妇?我认为是那样的。英国在东南亚殖民的失败,表面上是二战输给了日本,实际是英国自身一直是以保住印度为主,并没有投入太多在东南亚,也没有那个国力。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22:22:47

哈哈,赫鲁晓夫是个人物,他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前后,任苏联西南方面军政委时,就表现出勇敢。古巴猪湾导弹事件最能说明美苏的勾兑,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研读那个事件,苏联撤导弹,不是怕美国,而是肯尼迪主动从土耳其撤出导弹,问题是美国主流媒体不报道美国的主动让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美国权贵进入secrecy管控,从此美国权贵就越来越偏离共和体制,不再是以美国公民的福祉为首要mission,也就是说,一旦secrecy管控得逞,就再也不会收手了,越战以及后来的解除美元金本位绑定,包括如何搞中东,拉中国进来,再后来阿富汗搞苏联,颜色革命,反恐,到如今的covid,secrecy管控一发不可收拾了。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2:19:18

哈哈,这是很友好的交流啊。 月光无言博也是俺很尊重的网友, 他这里的发言确实也很有道理啊。俺不过也是与他再细掰一哈而已。

「多分析美国西方,苏联俄罗斯,日本越南,这些国家在过去陪伴中共一百年的游戏中的动机,手段,长短目标。」我们是在美国看中国啊。至于俄罗斯日本越南,他们如何看待自己与中美关系,俺认为只能在中美各自以及双方与这些国家互动是才可能了解甚至需要了解。比如说新加坡看中国,世界认为比较客观,其实是从新加坡自身利益角度出发的,而且不要忘记,新加坡在整体国民意识形态国家制度理念上,是属于西方的。泰国也是类似。韩国最纠结,但是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韩国事实上是美国的保护国军事盟国。新加坡泰国当然不希望自己落到韩国那样在中美对抗之间的尴尬地位。但是尴尬不尴尬,到了壁垒分明时,除了周小平,估计没有人会说新加坡泰国选择联共抗美。美国似乎至少现在也不急于逼迫这些国家选边。但是在台湾与南海议题上,如果风雷激荡硝烟弥漫,这个阵线将是很分明的:北京不会有一个盟友跟班——或许会有几个津巴布韦古巴委内瑞拉士兵,百万美金一个。

日本已经开启了与中共全面对立对抗模式。日企估计会大规模从大陆撤退。德国会变天。法国从中国捞油水与和美国闹翻不成比例。土耳其倒是可以和塔利班一起敲诈中国勒索一大笔。可惜利比亚的卡扎菲同志炸飞了。 否则他也可以成为北京酒肉朋友,说不定买一颗原子弹放在自己后院。习近平的独角兽独角戏好唱。 他会和老毛一样宅在家里接见包括美国共产党书记的五大洲朝贡人群。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2:11:10

习近平强调,中国古诗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哈哈哈,小媳妇被哄,估计还得了一个金项链!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2:10:59

@是个不公开的美国怕跟苏联打仗的重要原因。


这个有点见仁见智。我倾向认为(直觉为主),美帝至迟在赫鲁晓夫上台后,就研判苏联领导层是期盼安稳享福的动物农庄的猪领导。大家和平竞争,并在古巴导弹危机后就双方的互相试探底线达成谅解和默契。五六十年代苏联领导层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粗鲁的赫鲁晓夫算是个沙皇时期的技工,明白在工业文明是如何打架的。简而言之,双方都怕,且明白对方怕。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2:08:40

不是我自吹,看看拜习昨天的通话内容,是不是我几个月来一直讲的内容。合作啊合作,哈哈!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2:02:54

“他们就是这样玩得风生水起万民涂炭的啊。”不是我不care,而是我没有能力改变。美国这边,不一样,我可以发表言论,可以投我的一票。channel energy的选择,不是反对你的意思。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1:59:08

我关注的是,美国婆婆是不是同时在找另外的小媳妇,比如越南,或者同时既recruit其它小媳妇,又时不时哄哄中共这个媳妇。这不,拜登刚刚给习打电话了,我估计哄哄电话。美国婆婆需要媳妇生孙子,在职和候选媳妇们,各自在发嗲。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1:55:19

比如说,不了解不明白毛的亩产万斤,如何可以认识中共百家争鸣引颈高歌已经“全面超过美国”?不了解江青们启用白卷英雄张铁生以及批老师的小学生黄帅,为何理解习近平启用一个中学生周小平写教材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你对这些都不care,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要玩的嗨?他们就是这样玩得风生水起万民涂炭的啊。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1:54:47

larger point,我俩是一致的。只是希望阿妞多想想,讲讲美国的阳谋,阴谋,whatever,以美国为主看世界,包括美国会是各种花样调教中共,习近平真不算什么,只是发嗲。用大少前面的小媳妇比喻,习近平只是弄出不给美国婆婆生孙子的姿态,仅此而已。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1:49:12

【我们需要向前看,看多少,多远,见仁见智,同时不需要对中共的左右手各自打自己的脸太多reaction。】非常赞成!但是对于历史,无论是中共还是美国,都必须了解真实脉络。不了解中共起家败家发家史,没法看他的明天,更没法看中国人的明天。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1:46:21

美国什么时候让另一个它认为重要的国家自己选择?这是继承大英的衣钵。一个具有世界霸主雄心的国家,那帮人,是不会让其它一个大国自己选择的。因此习近平的发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21:39:17

别忘了,还有covid和great reset。美国有核武器之前,人们不会假设有核武器的判断。日本的东条,包括三本五十六的忧心忡忡,也没有那种假设。二战后,苏联接管了很多德国设备和科学家,是个不公开的美国怕跟苏联打仗的重要原因。美国决定建立一个冷战体系,也就是搞出一个打群架姿态,因为美国人假设苏联没准搞出一个新武器的,更不用说苏联斯大林不把死人当回事。毛泽东不怕死人的对美国嘴硬,也有从斯大林那儿获得灵感的因素。我的观点是,我们需要向前看,看多少,多远,见仁见智,同时不需要对中共的左右手各自打自己的脸太多reaction。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21:34:44

俺估计要是川普连任,会继续帮中国吹牛,让习近平担负联合国一半费用,美国赖掉至少三分之一。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21:31:11

抱歉啊,不是跟你作对。我只是觉得阿妞给中共多了一点credits或者曝光率,中共说什么,尤其是其文人说什么,我是不会给任何credits的。我知道阿妞是醒世为主,而且,我认为万维这里没有人比阿妞更能洞穿中共。我跟月关无言博有点相同,觉得有点bored,就好比阿妞已经是奥运冠军十次,阿妞怎么还对这个冠军投入呢?对不起啊。我真想阿妞多多分析美国西方,苏联俄罗斯,日本越南,这些国家在过去陪伴中共一百年的游戏中的动机,手段,长短目标。因为我不认为中共的行事是能够孤立于这些作用力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21:26:31

你这个说得好啊。但是你出卖了美国机密。 俺只是出卖中共机密。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21:23:26

月光无言的真知灼见与阿妞不牛的胡说八道是两个巴掌拍得响啊。本大少同时具真知灼见和喜欢跟着中共胡编作假嘴硬转,总有两个巴掌拍得响。


基本上同意月光无言的判断。


修昔底德陷阱是洋人戴给我党的高帽。我党一边如小媳妇不停抱怨,一边喜滋滋如阿Q那样想像与美帝平起平坐,坐二望一。什么夫妻关系?顶多就是凶婆婆与小媳妇的关系。


我都说,到了2020,中共的军事绝对实力,陆,海,空,无论是综合,还是单兵种,还及不上60年代的苏联。而美帝现在已经一骑绝尘,90年代初海湾战争就晒过肌肉了。


洋人最新戴给我党的高帽是第一岛链的理论,说中共如何夺取台湾就如何突破第一岛链,破解美帝在太平洋的霸权,威胁到东南亚,日本,澳洲,美国等等的安全。看当年苏联的军舰在欧洲沿海,北太平洋出海,全球游荡,美帝未惊过。这顶高帽,我党一样一边如小媳妇不停抱怨,一边喜滋滋如阿Q那样想像与美帝平起平坐,给小粉红打气。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1:04:26

哈哈哈,不知是俺把你绕糊涂了,还是你把俺绕糊涂了。你这些说法俺都同意并一致坚持啊。俺只是词语修辞不同。毛所做的一切, 除了保共产党专政,就是要建立毛家王朝。苏联是一个必须的也是安全的敌人。(不过珍宝岛之战也触发了苏联要核掉老毛核基地的念头)有美苏全球对抗,苏联怎么可以对中共发动战争呢。习近平选择反美攻台吃下南海,包括搞垮民间大资本以及整体经济,就是为了集权极权保党啊。所以美国看透了他,会成全他啊。当然,成全他不会是怂恿他攻台占南海,而是让他知难而退,但是鸭子死了嘴硬。台湾南海都是切香肠,一次次打破北京宣布的所谓红线。最近蔡英文公开要庆祝“台湾国庆节”了。习近平咋办?发贺电祝贺还是通电骂娘?

俺费这么大力气连续写这么多篇,结果你倒是赞成月光老人所言了,俺冤啊。还有,胡鞍钢们的“已经全面超过美国”,与毛时代亩产万斤一样,毛泽东习近平们自己并非不清楚。这样吹牛是有极为阴险目的的。毛是要农民乐呵呵自己交出口粮挑着自己的骷髅送给他,习近平是要干什么?要跟美帝比赛给百姓发钱吗?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9-09 20:25:23

我同意月光无言的判断。阿妞似乎喜欢跟着中共胡编作假嘴硬转,而且上瘾,哈哈。中共如果不愿意为美国西方great reset服务,美国西方不会让中共自己选择如何。习近平搞得一切都是保权和发嗲要价。就像老毛以前反苏,那有什么取代苏联的计划目标,从来就是老毛保权和发嗲要价的伎俩。当今世界,最滑稽的是不愿意ignore中共的中国,不ignore的原因是各自心怀鬼胎,但是还是中共的中国有了点钱。而中共的中国趁机推销自己的胡编,作假,嘴硬。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中共得以在中国掌权,是因为中国人喜欢胡编,作假,嘴硬。现在可以看看世界其他国家,美国西方人是否也喜欢胡编,作假,嘴硬。如果也是,那么中共的确是掌握了宇宙真理。哈哈。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19:31:01

毛时代美国还有毛粉呢。 如今不知道哪个国家有习粉?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19:24:10

远观有朦胧美。

近看太龌龊,这教西方左胶如何向往新时代的中国?如斯诺所向往的红星闪耀的中国?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9-09 18:59:13

给他打满分还不美观啊?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17:06:30

这样直白描绘西朝鲜也太不美观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15:58:17

习近平内政外交最大的建树,就会是与美国永久性翻脸进行脱钩,但是不至于开战。美国绝不会主动发动中美战争,也不会让台湾成为自燃导火索,中共也知道与美国进行战争这回不是上甘岭,而是法国人的奠边府。美国不可能再恢复重建与中共的“亲密战略合作关系”。俺估计就是令台湾进一步事实独立,一边一国,南海永久性国际化,中国占据了几个岛礁而已。 国际上美国会大力挤压中共空间。中共也不会被逼到毛时代那样不得不完全闭关锁国,会尽力维持官方自己的开放状态,部长们红N代们以及新一代权贵们要能够比金家自由逛世界。国内民生不会大饥荒,甚至不会出现费城墨西哥城圣保罗那样的流浪汉吸毒者聚集的贫民窟街景。政治稳定:民弱党强,没人能够抱怨,更不能造反。而这就是中共非常理性的实际目标与愿意支付的代价。习近平不会交白卷,这样的考试他甚至可以拿满分,美国也会很满意。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9-09 15:38:57

还有,您说的这些中美实力对比的清楚明白,并不亚于五六十年代中国与苏联美国西方对比的清晰度。你要说周恩来李先念陈云刘鹤汪洋李克强不清楚明白,俺也不信。可是毛泽东为何说:东风压倒西风,超英赶美弹指一挥间?不但是说, 而且实实在在做“打到帝修反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为何毛时代人民日报每天精神病是为正常,为何习近平治下周小平胡鞍钢戴旭金灿荣胡锡进之流大行其道?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9-09 15:26:17

简单来说,您所说的这些, 解释不了习近平上台后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述。他为何要废除任期制?为何要“前后三十年互不否定”,为何要把文革改称为“艰辛的探索”, 到小学生都要学“习治国理政”?为何高调推出一大群吹鼓手中国崛起已经全面超越美国,武统台湾刻不容缓?为何要定于一尊党领导一切,家庭小店到外企私企全部要建立党委?为何甚至让党支部建到美国西方大学?为何要与美国“奉陪到底”?为何战狼外交提出习思想引领世界三百年?为何要绞杀香港令其成为一个深圳街道办?为何中国改开发展四十年后,推出这么一个中文词汇不超过五百个的半文盲充当大学者博士统领世界?真的是“物质,同志们,只有物质才是我们中国人眼睛发亮心里踏实的东西”吗?他习近平盯上了什么样的暗物质?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9-09 14:50:54

哈哈哈,你这月光下所言不虚啊。俺听起来很耳顺,因为证明了俺所见不虚:包括胡锡进李光满这些喉舌都是放屁的肛门。所有首长领导讲话,都是屁渣子。因为他们为什么不说一句你这样的人话大实话?

真的是这样吗?【物质,同志们,只有物质才是我们中国人眼睛发亮心里踏实的东西。但物质,中国外国已经没有什么差别了】塔利班的队伍在武器装备上如今几乎和美军没差别了呢。为何他们还是塔利班?为何包子天天训话不谈物质,非要谈他的精神思想?难怪包子可以和塔利班顺畅沟通:物质金钱摆平一切啊?

回复 | 4
作者: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9-09 13:46:00

修昔底德陷阱托克维尔悖论估计是谈论中美关系中国政治被人提及最频繁的术语或者预言了,我耳朵都生茧了。呵呵。不过以愚之见,现在既没有一,也没有二。

修昔底德陷阱应该是一山不容二虎,天上没有两个太阳的意思。中国美国不是这样的关系。要论文,中国不行。中国没有话语权,讲理讲不过。论武,更不行,就算有核武器,航空母舰,用石头棍棒与印度解决纠纷无论如何解释不成大智慧大圣人。好像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说过,中美关系是夫妻关系。美国人承认不承认这个婚姻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来外交辞令党八股式的领导人对外关系言论例外的流露出的这句家常话应该是心里话,真心话。平民百姓,富人名人,大官贵人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国留学,镀金受教育都可能是理由。说卧薪尝胆深入敌后有朝一日打倒美帝?反正我不相信。中国也许有钱,外汇结余却稳稳当当年复一年被美国人保管,这到底是信任呢还是无奈?反正不是打算你死我活的预谋理性。。。

至于托克维尔悖论,我是这样解释它对中国的有效性。中国从封闭打开国门开放之初会发生革命。大清垮台,中共上台,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产物。不管有意还是被动,老毛的中国又是一个封闭的中国。邓小平改革开放,六四可以勉强算是一个小革命。就是说,国门打开就会发生革命的“规律”已经发生过了。现在中国不能说是闭关锁国。你可以说共产党统治有术,或者,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容易被统治的人。反正中国人已经见过世面了,你可以评价他们周游世界到底看到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这是另外的问题。但基本上可以肯定,外面这个世界,当年曾经给予他们祖先激情理想翻天覆地要改朝换代的已经不是那个西方世界不是那个年代了。物质,同志们,只有物质才是我们中国人眼睛发亮心里踏实的东西。但物质,中国外国已经没有什么差别了。

没有一,没有二,中国是什么?who knows。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10:40:59

中共真的如同塔利班一样,是靠极端原教旨聚集底层赤贫愚昧农民,依靠外来势力用极端残忍暴力发家。掌握政权之后,他们就面临这样的根本性内外困境:他们要掩盖歪曲捏造历史,把他们送上宝座的外来势力要变成河外星系的真神,自己是真命天子,这样就要导致与真正扶助自己上台的外来势力决裂;对百姓以及对集团内部一贯的杀戮整肃,一方面要经常提及,以保持镇吓力,另外又要千方百计掩盖,把血腥说成玫瑰红。他们必须坚持自己一贯伟光正,但是又要不停的今是昨非。明明是不停放屁拉屎的凡人甚至草包,偏偏要全身涂满金粉充菩萨,人家一烧香,不小心就烧包了。

但是不得不说,王岐山王沪宁,就如同周恩来林彪康生邓小平陈云一样, 邪恶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09-09 01:22:41

摆出与美帝决战的姿态,与自己的子民决战。

回复 | 10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09-09 01:15:43

看习共的意思,是要和美国决战了,结果如何还真不好说,因为老共不在乎成本,尤其是人命成本,哪怕杀敌五百,自损一千,他们也不在乎,这点西方各国还真不是对手,即使欧美可以现代化武器消灭敌军,可是还得考虑自己形象呢。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09-09 00:50:23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否是大东亚共荣圈的2.0版】远没有那个实在。人家的铁血刀兵是真的。包子这完全是“天下为公”“四海一家”“共产主义光照全球”的假大空胡乱捏和。甚至还没有塔利班宣告的“全世界都要皈依他们的阿拉”那样有号召力。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09-09 00:36:09

哈哈,是的,他们读圣贤书都是反着读,读反派的例如商鞅,就伏地顿首狼吞虎咽赶紧学法变戏法。他们痔疮长在头顶上,肛门做呼吸器官,不知道是俺眼花还是他们怪。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00:28:23

Xi-bumology

回复 | 10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09-09 00:27:07

阿妞这篇写得稳当,有时从题目到文象后现代诗达达绘画,意象纷呈,拼盘杂拌儿,思维跳跃,一般人都跟不上。不过世事太多荒谬,似乎只能以阿妞式的黑色幽默对之。

回复 | 10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09-09 00:22:47

老共真是老反动了,人类先知托克维尔的书,他们怎么反着读涅。

回复 | 9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09-09 00:21:52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否是大东亚共荣圈的2.0版。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9 00:11:50

王沪宁鼓捣出来的拗口塞牙一长串“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俺用一个“包子学”简化取代了。村支书们肯定喜欢,如蒙圣上垂爱允许,俺估计全国乃至世界都会接受普及俺的简化词。不过如何翻译成阿尔巴尼亚文,俺就力所不逮了。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9-08 22:26:43

包子厨房制作出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很搞笑的。他明明知道台湾人就不和他们九千万一个命运一个共同体,他的14亿子民就“不斗不行”,连腹非心谤肚议都要禁止,明白无误说出要与美帝摊牌碰硬,这个“人类”就只是他们一小撮特殊材料制成的怪类,谁跟他共命运呀,找死找抽啊。如今塔利班终于愿意与他共命运了,好吧,喝交杯酒饮血为盟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 这是庶民的胜利!

  这是庶民的胜利! 20424-12-6 昨晚川普击败谢锦鲤第二次当选美国总统,是美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普京高兴了,金正恩高兴了,光腚皇帝也放心了,因为全美国最喜欢他们的朋友上台了。 从此往后美国重新伟大,西线无战事,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独裁者们也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