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回国真正的内幕是什么?
Original 老鱼君 老鱼又吹牛 2022-11-05 22:18 Posted on 北京 老鱼又吹牛 在当下这个时代的中国,很难有一个科学工作者能像颜宁这样吸引普通群众的眼球,毕竟,她研究的那个玩意,真正能明白的人没几个。 颜宁之所以被大家关注,主要还是她说的话和干的一些事。 2007年,只有20多岁的颜宁,从普林斯顿博士毕业回到清华,成为“清华最年轻教授”。 从2009年开始,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上发表了19篇论文,其中两篇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 就在她如日中天的时候,2017年4月,颜宁突然宣布离开清华,回到普林斯顿大学,成为分子生物学系首位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 雪莉·蒂尔曼是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学家、普林斯顿大学建校200多年来的首位女校长。 据说,颜宁的这个成就在美国的教授里面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然而,就在前几天,媒体突然爆出,颜宁又一次做出了重要的决定:全职回国,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 要知道,颜宁当年的人设是一个科研体制反抗者,她毅然离开清华去美国,据说就是因为受不了那里的约束,网上甚至还有传言,颜宁说过:不再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 一段时间里,网上关于颜宁吐槽这些事的文章和视频非常多,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了。 于是问题来了,她为啥又回来了呢? 现在网上有人说是因为颜宁的研究领域在美国已经被人工智能取代了,没有前景了之类的。 颜宁回国,肯定是有科研方面的原因的,在她的科研生涯中,有两个人非常重要,了解了他们,也许能帮助我们了解颜宁回国的真正内幕。 首先,我们知道,让颜宁一战成名的课题叫做“人类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 这个说起来很复杂,你只要知道他有多厉害就行了,这是一个困扰了科学家50年的问题,但是在颜宁团队的努力下,完成了。 大家都知道,在颜宁的科研生涯中,有一个人很重要,就是施一公,他是颜宁的老师,在清华和约翰霍普金斯都学习过,也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教授。 颜宁的课题,简单说就是揭开了葡萄糖是怎么进入细胞的这个谜,之前的科学家一直没有搞清楚。 虽然没搞清楚,但是曾经有很多人在这个领域里做了很多研究和假说,其中就包括施一公在霍普金斯大学读博士时候的系主任,比特.麦洛尼博士。 比特.麦洛尼有一个学生,叫做阎润涛,在施一公读博士的时候,他是比特.麦洛尼博士手下的博士后。 1993年,也就是施一公在比特.麦洛尼系里读博士的时候,阎润涛和他的导师比特.麦洛尼联名在《细胞》(当时比自然杂志更权威)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阎润涛是第一作者,而这篇论文的内容居然就模拟出了葡萄糖蛋白载体的理论模型。 这个理论模型和颜宁日后成名的那个成果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的,差别就在于1993年时科研设备没有那么先进,无法提供3D的实物观察结果。 而在多年后的2014年,颜宁成名作的理论上几乎和阎润涛的研究是完全相同的,只是她利用更先进的仪器提供了该理论的3D的实物观察结果。 其实,在科学研究上,后人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这本来也没什么问题,但有意思的是,在颜宁的论文中,压根就没提到阎润涛的那一段。 有人可能要问了,区别在哪呢? 区别还是不小的,没有阎润涛的论文,颜宁的成果就叫“科学发现”,而有了阎润涛,那就只是“验证”了。 当然了,也许颜宁研究这个课题的时候,是真的不知道阎润涛有论文在先,这纯属是一种巧合。 但问题是,阎润涛发表文章的时候,颜宁的恩师施一公正和他在同一个导师的系里搞研究,可以说是抬头不见低头见,自己的老师和大师兄发表的文章,他真的就一点不知道吗?
而且,他还是颜宁的老师,是颜宁科研路上的领路人,真的就有这么巧吗? 好吧,就算是有这么巧,咱们再接着往下看。 颜宁的论文是发在2014年的,而施一公的老师比特.麦洛尼读博士刚好在2013年去世了,而施一公的大师兄阎润涛,在发表了那篇文章之后,也改行去研究别的东西的了。 也就是说,在颜宁论文发表的时候,相关的两个人刚好都不在这个领域里了。 而颜宁的论文也没有选择发表在阎润涛师徒当时发表文章的《细胞》杂志上,而是选择发表在《自然》上。 当然了,这也可能还是巧合。 可是后面的事情就更巧了。 颜宁的成果,尤其还是原创的科研成果,在当年是很轰动的,以至于她作为一个科学家还在2016年上了央视的《开讲啦》节目,正式成为了网红。 然而,也就是因为颜宁的大红大紫,终于引起了已经不在这个领域搞研究的施一公当年的师兄阎润涛的注意,毕竟,CCTV的影响力是世界级的。 某一天,当阎润涛坐在电视机前,突然看见颜宁在上面大讲她发现的“葡萄糖运转蛋白的结构”的时候,可以说是脑瓜子立马就嗡嗡的。 这特么的和我当年的研究成果不是一模一样的吗? 于是阎润涛赶紧去找来颜宁的论文,发现上面果然没有他什么事,再一研究颜宁的履历,发现她原来是自己的师弟施一公的学生,心里就明白了七八分了。 不过,阎润涛毕竟是个大知识分子,他并没有去找颜宁理论,而是发表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自己发现葡萄糖蛋白载体结构模型的前后经过,同时肯定了颜宁成果的积极意义,说自己的模型和颜宁通过冷冻电镜得到的3D结构完全一致。 他还说,我们是这世界上唯二的葡萄糖蛋白载体结构发现者,很高兴知道颜宁能通过3D照相将结构呈现出来,验证了自己理论结构模型的正确。 其实,故事到这就应该结束了,毕竟颜宁已经是功成名就了,对老前辈这样的说法随便表示个感谢也就算了,再说,科学的事,普通人也搞不清“发现”和“证明”到底有啥区别。 然而,颜宁却在微博上回应说,她做的转运蛋白结构跟阎润涛的结构模型不是一回事,希望他不要来碰瓷。 港真,这就非常尴尬了。 于是阎润涛索性就把这件事的经过发布在了网上,同时也联系了《自然》杂志进行投诉。 然后,杂志编辑就建议阎润涛把他的投诉贴在颜宁2014和2015年两篇论文的评论栏。 于是,这件事在当年就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把颜宁搞得有点灰头土脸。 不过,在随后的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阎润涛也突然因病去世,再然后,颜宁就宣布回国了。 当然了,颜宁作为一个科学家,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适合自己的地方工作,这都是她自己的自由,外人也没必要说三道四,我们说这些,只是为了让吃瓜群众们了解一点更多的有关事实而已。 另外还有两个事也挺有意思,一个是颜宁并不是传说中的“美国科学院院士”,而是“美国科学院外籍会员”,这二者之间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比教授和副教授的差别还要大。 我再告诉你,著名的高福也是美国科学院外籍会员,你就懂了。 还有一个就是,在颜宁和阎润涛的科研公案在网上闹得一B的时候,作为颜宁的老师和阎润涛的同学,施一公却从来也没有表态,他一句话也没说过。 读完这篇文章,体老忍不住再为天下第一博,尊敬的阎润涛先生再一次燃上一支燭! 公道在人心,先生安息吧!
========================== | 【深圳前几年已经有个贺大帅哥了,这次再来一级别上了几个层次的女神,要干啥?嫌中国百姓不够遭罪?】 包子不把中国玩完不会摆手的,可怜14亿纳税中辛辛苦苦供养众多畜生。 | |
|
| 验钞机出问题太可怕了!有点怂人听闻。 但杂志审稿人出错,甚至有意偏坦不鲜见,二者不好比。 用印钞机比政法委更是笑话,鲁九的思维不平常
| |
|
| 【验钞机真的也会出问题。】太可怕了!有点怂人听闻。 但杂志审稿人出错,甚至有意偏坦不鲜见,二者不好比。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鲁迅九 | | 留言时间:2022-11-08 11:51:58 | |
| 【明明你就是个假钞,却怨验钞机有问题】 杂志审稿人的确有问题,可以说是有意为之。 | |
|
| 作者:玄野回归 | | 留言时间:2022-11-08 05:57:54 | |
| 阿包竟搞这种小学生的把戏,让人家一捅就破。与阎先生网络交流少许,虽不能完全认同其政治理念,但先生的闪光之处很多。当年先生过世时也是令人扼腕叹息。阎先生能揭示一个重大的科学界真相,也许这是先生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了。深圳前几年已经有个贺大帅哥了,这次再来一级别上了几个层次的女神,要干啥?嫌中国百姓不够遭罪?
| |
|
| 作者:鲁迅九 回复 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8:13:24 | |
| “《自然》杂志本身才是问题,竟然装傻不管,真可能是见钱眼开。” -------------------------------------------------------------------------------- 明明你就是个假钞,却怨验钞机有问题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奥维尔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7:03:25 | |
| 《自然》杂志本身才是问题,竟然装傻不管,真可能是见钱眼开。 从大国崛起,大量水军、水文章涌入后,杂志失去贞操。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奥维尔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7:00:43 | |
| 是的,这场疫情早就政治化經济化了,都在搅浑水摸鱼。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57:11 | |
| 【不料却被这篇文章破坏了中宣部的计划,中共一定恨死博主了。】 感觉到大外宣已经组织五毛出动攻击了。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54:49 | |
| 【“本来是个好女孩”】 是看那张照片,未捲入绞肉机之前。 | |
|
| 【Google 钱永健 司机 普瑞舍 诺贝尔 化学奖】 知道了,好感动人的故事。 在美国,在大订单、大工程、大课题竞标中,胜出的一方会雇用失败的共同完成订单,使竞标失败的不至于难以为继,甚至破产。这些是职业道德,有点类似于化学奖得主间的温馨故事。
| |
|
| 作者:奥维尔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20:33 | |
| 不过颜宁没有“剽窃”,但是该引用阎润涛的论文。《自然》杂志本身才是问题,竟然装傻不管,真可能是见钱眼开。 钱永健也不存在“剽窃”,而是因为诺奖只给三个人,要看委员会对各人相对贡献的评价。钱永健的其它研究也极重要,应对他得奖大有帮助。 | |
|
| 作者:奥维尔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4:49:40 | |
| 武汉病毒该让人看清现今的科学家与美国的普通人相比没有任何道德优势,甚至更差。为了私利,为了政斗,偷窃,撒谎,彼此遮掩,暗中报复,能想的都用上,真正寻求自然界真理的没几个。 | |
|
| 作者: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8:06:50 | |
| 什么“本来是个好女孩”?应该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东西!
中共对此间内情应该是知晓的,却费尽心机,假装不知,好不容易利用粉红们的淫欲,送给它们这个所谓的美女去关注,树立了一个榜样,企图以此培养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打上鸡血,好乖乖为自己出去当战狼嚎叫。不料却被这篇文章破坏了中宣部的计划,中共一定恨死博主了。 | |
|
|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铺路冇尸骸。@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017113
建国初期这是最高的道德写照,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当然,谁是人民是由毛主席和我党说了算。
| |
|
| 作者: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6 20:40:57 | |
|
| Google 钱永健 司机 普瑞舍 诺贝尔 化学奖 | |
|
| 【钱永健与面包车司机,道格拉斯?普瑞舍(Douglas Prasher)。】 没听说过 | |
|
| 颜宁此行能95%善终, 很简单,能满足我党需要。又红又专,精致利己,与我党臭味相投,只要运气不太坏,能95%善终。四大条件,缺一不可。 有相当多的先例,如最近被某君声讨的钱正英。 反例是荣国团。若当年他起飞腿踢断又不是他爸的贺龙元帅的肋骨,是很有可能过关而善终的。 | |
|
| 作者: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7:25:18 | |
| 任性的北大才女柳州妹说,颜宁此行能善终吗? 体老担心,她的良心过得去吗?
| |
|
| 与此相对的是,钱永健与面包车司机,道格拉斯?普瑞舍(Douglas Prasher)。 钱永健及一同获奖的同行与颜宁和施一公有什么根本区别呢?此区别背后的因由是什么呢?
颜宁回国真正的内幕是什么?公道在人心,阎润涛先生安息! - 万维读者网博客 (creaders.net) @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63/202211/448286.html
|
|
| 颜宁的幸运是,有崕起的伟大国钱多多,买得起昂贵的冷冻电镜,供其验证阎的成果。 | |
|
| 阎先生的可贵之处是,他用原始系统做出了后来者颜宁用?贵的冷冻电镜验证了的成果,而且比验证者早了那么些年。 | |
|
| 【跟李政道杨振宁和吴健雄一样,没法儿分得清。】 发现和验证绝对不一样,绝对分得清! 发现往往只是一人、一个组,而验证是追风,也可以是一人、一个组,但对一般不需昂贵仪器、设备的成果,追风者可以是成千上万! | |
|
| 这种故事儿就跟Isaac Newton of England and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of German谁发明了微积分一样,就跟李政道杨振宁和吴健雄一样,没法儿分得清。 | |
|
| 【给我更多的感受类似三国时代的给我更多的感受类似三国时代的司马懿,】 司马懿野心勃勃,而阎先生毫无野心,绝不类似司马懿。
| |
|
| 【这颜宁、施一公一流也是精英无疑,只是难脱功名利禄而已。】 难脱功名利禄无可厚非,但他们把验证忽悠为发现而获利,就是剽窃了阎的重大成果,是道德问题。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老钱 | | 留言时间:2022-11-10 10:43:16 | |
| 【“体育老师”只是转贴/转发。】 体老是路见不平一声吼,文章结尾时写了发自肺腑的感受,体现了所有正直善良人的心声: 读完这篇文章,体老忍不住再为天下第一博,尊敬的阎润涛先生再一次燃上一支燭! 公道在人心,先生安息吧!
| |
|
| 【严润涛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人。】 不仅非常有才华,还压根儿不把个人名利放在心上,是个极端高尚的人! | |
|
| 作者:老钱 | | 留言时间:2022-11-09 19:17:31 | |
|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 这篇文章不是“体育老师”的原创。 原创是“Original 老鱼君 老鱼又吹牛 2022-11-05 22:18 Posted on 北京”。 “体育老师”开宗明义,在第一行就清清楚楚,堂堂正正地注释出来了。 “体育老师”只是转贴/转发。
所以,我早先的评论“完全支持体育老师!”,应该是“完全支持体育老师的转发。支持原创者‘Original 老鱼君 老鱼又吹牛’!”。 | |
|
| 润涛阎一生是美国一普通科研人员,也是中国出生长大,熟稔中国文化历史的大智者,给我更多的感受类似三国时代的司马懿,智足而性冷。 | |
|
| 润涛阎素来冷眼旁观世间事,从毛时代干苦工到去北京读大学研究生,到美国求学移民安家落户娶妻养女,家庭生活幸福安乐,润涛阎一生经历丰富,一向自称看世间权斗如如观蚁斗,不执立场看中南海大戏,这颜宁、施一公一流也是精英无疑,只是难脱功名利禄而已。 | |
|
| 谢谢体育老师让大家了解此事的前因后果。严润涛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人。 | |
|
| 作者:老钱 | | 留言时间:2022-11-09 10:04:02 | |
| 完全支持体育老师! 施一公和颜宁,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
|
| 作者:金复新 回复 相食 | | 留言时间:2022-11-08 17:30:23 | |
| 是呀,善恶本来就是分明的,就跟白眼珠和黑眼珠一样分明,不容混淆的。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艺萌 | | 留言时间:2022-11-08 11:45:43 | |
| 艺萌MM补刀了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相食 | | 留言时间:2022-11-08 11:40:13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七号洞 | | 留言时间:2022-11-08 11:39:16 | |
|
| 作者:相食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8 09:39:01 | |
| [中国人里确实有好人,外国人里也有坏人,但“毕竟好人还是多的”这话不能形容中国人,倒是可以形容外国人。]同意这个简单明了的结论 | |
|
| 作者:七号洞 | | 留言时间:2022-11-07 20:03:02 | |
|
| 作者:金复新 回复 霜冷七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9:27:25 | |
| 中国不需要谁发声,不需要太多耍嘴皮子的人,不需要谁来唤醒,中国要想得解放,需要的是动手的人。以前中国素质低,是认识面狭窄,是有点愚蠢,所以还能教育,还有民主的希望,现在之所以不能搞民主,不能靠嘴皮子,已经不是愚昧和见识的问题,是因为主要是邪恶的问题。
| |
|
| 作者:金复新 回复 霜冷七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9:23:01 | |
| 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为有好人就连坏人无用之人都免罪,不能回避,不能装圣母,不能相互混淆和稀泥。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好人总比坏人多”这话或许在外国适用,在中国不适用。所以虽然我说想就四通桥写一篇,始终没写,因为人的观念很难改过来。类似这种想写却不能写的博客已经很多了。
| |
|
| 作者:金复新 回复 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9:19:16 | |
| 没这么复杂,多些杨佳就不错了。我从不相信什么政变兵变。如果确有体制内部造反,那和百姓没关系,中国人依然不可救药。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9:02:21 | |
| 【或者中国有人上万维网,得到这个消息再传到中国,那这样的事情可能引起关注。】 国人翻墙看万维是肯定的, 我党封锁消息更是肯定的! 想想以前的收听敌台,越是严控越是有人翻墙。
| |
|
| 作者:霜冷七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8:53:11 | |
| 墙里像彭笠发这样的人也有很多,只不过他们发不出声,豁不出去,迫于家庭亲友或共匪连坐制等恐怖统治只是敢怒不敢言,并不代表他们愿与共匪同流合污,沆瀣一气。这部分人应该至少也有几百上千万 ,墙国现在的高压环境不是海外的人能够体会到的,因此不能责难国人都是罪有应得,大部分国人只是深受环境的影响,从恶如流,好的环境和好的制度会让很多人不敢作恶,不想作恶,反之亦然。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8:34:26 | |
| 【真敢干真有用的是玩阴玩狠的。】 现代坚船利炮加核武,谁敢反?勇士能贴标语唤醒人心已很了不起了,是要有牺牲,不可避免。 玩阴玩狠,只有粉碎四人邦那样的政变加兵变。也许已在腹中?盼望于无声处听惊雷。
| |
|
| 作者:金复新 回复 霜冷七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7:19:08 | |
| “有什么样的人民出什么样的统治者”。此话我在十几年前的博文中就提出过,这些年反复被有些人当作自己提出的到处在说。如果仅仅因为人民中有好人,人民就碰不得说不得,甚至永远无需反思,那不如说中共党里也有好人,党也永远光辉伟大,无需打倒算了。共党能在中国发达,不是和中国人本身的罪恶没有一点关系,不是中国人就没有特殊性,两者其实是相互相成的关系,不能片面地只偏重一方而护犊子另一方。
为此赋诗一首,与您商榷:
供销大道路康庄 智取浮财不用强 金栗囊中三五镑 黄牛场外百多行 近贫语录传两会 共富诗抄遍四方 盼有清零常委日 妖民魔党一同亡
根据我的生活经验,中国人里确实有好人,外国人里也有坏人,但“毕竟好人还是多的”这话不能形容中国人,倒是可以形容外国人。 | |
|
| 作者:金复新 回复 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7:17:34 | |
| 发声没用,徒招报复,我一直不赞成董瑶琼彭立发这种和理非的做法,虽然我觉得他们勇敢,但不值得。真敢干真有用的是玩阴玩狠的。我当时原本想就此写一篇博文的,不太好写,写了反而被人误会,至今没有动笔。只写了大逃亡和供销社的主题。以后再说吧。 | |
|
| 作者:俞先生 回复 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7:14:11 | |
| 不知道万维网是否在中国也有影响力。好像凤凰新闻也刊登有关阎润涛质疑的消息。不知道这个新闻是否是假。如果的确有这个报道,或者中国有人上万维网,得到这个消息再传到中国,那这样的事情可能引起关注。等等看,或许中国的新闻媒体会有所反应。 | |
|
| 作者:霜冷七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43:10 | |
| 王爷此言差矣,党是匪党没错,民不全都坏,不要一杆子打翻十四亿,中国社会今天所有的恶都是毛贼匪党给逼出来的 ,将来要清算,首先清算匪魁贼首 | |
|
| 作者:海外愚公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35:20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18:40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15:17 | |
| 【阎润涛的研究成就比颜宁大,可是,知名度却是颜宁的比阎润涛的大。】 这里有个情商和是否会来事的问题,阎的情商定不如颜,更不会来事。这样造成结果差别很大。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双不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6:05:17 | |
| 【好在两人都在权威期刊发表了文章,这使得专业人士可以清楚的看到因果关系。】 的确都发表了文章,但有意把结果验证说成是发现,就不地道了。 | |
|
| 【还是应尊重科学。】 当然,但本文尊重一个重要的事实:颜剽窃了阎的成果而成名。 来去自由,在没做出成绩之前,不用每次都那么高调。 | |
|
| 俺记得那个笑破我肚子的“大阔特阔”! | |
|
| 第一次被骂白痴,应该是老痴! | |
|
| 【你不要以为博主真的是“体育老师”!人家是事业有成的科学家!】 谢阿妞夸奖,阿妞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所以不看低体育老师。 俺的确当过三年胸前掛个哨子的体育老师,还是三线建设重镇出了名的蓝球裁判,还因此遇当地有权势的贵人相助,脱了教师帽子,在一个黄段子满天飞的小小防疫站,边打针发药边筹建了实验室,算开始了职业生涯。 俺不敢说自已成功,但在没花纳税人一个子的情况下,解决了若干问题,发表了数十篇SCI文章,有的达到教科书级的引用;每次大订单招标测试都稳拿第一;把自己的小小实验室办成了联邦合同实验室;被富可敌国的天然 气石油公司聘为长期技术专家。。。。 感谢美国这个不拼爹、不问出处、以人为本的国家,连个厂办校体育老师也能混成个科学家。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0+1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5:08:28 | |
| 【颜大于阎应该没有异议。】 情商很重要,阎的情商定不及颜。 老实的科学家pk八面玲珑的女人,后者剽窃成功成事实。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0+1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5:01:58 | |
| 在体老的领域,能解决实际问题有运用价值的文章是好文章。我素来是冲着要解决问题去的,口碑不差。 凭着发表的文章,都是工作找我,从来不用名片,不面试求职。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0+1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4:56:13 | |
| 多年前追求篇数--低级别。 引用数--高级别,若研究有价值,跟隨者就多,引用就多。但墙内水军进场后,因人数多,为引用而引用,哪一国都比不上。由引用数决定杂志的引用因子,有些著名杂志为生存索性搬迁到中国,那里的码农也便宜。西方的科学家发表文章越来越困难,以至于花钱把文章发到网络杂志上,苦不堪言。 【我大约20年前第一次听说H-因子。】 | |
|
| 作者:双不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4:49:06 | |
| 好在两人都在权威期刊发表了文章,这使得专业人士可以清楚的看到因果关系。而门外汉只好洗洗睡了。 | |
|
| Google 说: 讲座教授是法定大学颁发授予全职教学人员中拥有崇高学术地位或重大研究成就的教席名衔。 虽然在各大学规定不同,但作为荣誉性质的名衔,讲座教授常可不受一般教授授课时数以及退休年龄的限制,是一所高等大学具有最高学术地位的学者。
| |
|
| 作者:acei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4:20:14 | |
| 请问颜的“讲席教授” 是啥意思? 终身教授前加个“讲席”是咋回事? | |
|
| 作者:0+1 回复 0+1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3:54:14 | |
| 我大约20年前第一次听说H-因子。有的人文章多的不得了,但都是垃圾文章,没人引用。有的人靠一篇(或几篇)文章扬名立万,但没有后续,人家觉得他那次是运气好。 于是就有人创立了H-因子:你至少有多少文章被多少人引用。前者文章一大堆,但很少被人引用,H-因子是个位数。后者那篇成名之作引用数很多,但这样的文章极少,所以H-因子也是个位数。 20年前读那篇介绍H-因子的文章时,世界第一是Edward Witten, 109。凝聚态物理的大佬 P. W. Anderson 好像第四,记得是70多。 我博士后导师以 Percus-Yevick 方程扬名立万,引用数有好几千,但大约15年前, H-因子也就22。 | |
|
| 作者:上海讀者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3:45:36 | |
| 再为天下第壹博,尊敬的阎润涛先生再一次燃上壹支烛! 公道在人心,先生安息吧!
| |
|
| 作者:0+1 回复 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3:34:15 | |
| 就这一件事,阎先生的贡献显然大于颜小姐,类似李杨和吴健雄的比较。但综合比较,颜大于阎应该没有异议。所以现在比较论文发表都采用 H-因子。 | |
|
| 你不要以为博主真的是“体育老师”!人家是事业有成的科学家! 你才是真正的白痴! | |
|
| 作者:俞先生 回复 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3:24:22 | |
| 这可能跟宣传有一定关系。阎润涛的研究成就比颜宁大,可是,知名度却是颜宁的比阎润涛的大。为什么国内的人不知道阎润涛的研究成果?颜宁的成就却是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了。 | |
|
| 作者:szake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3:12:06 | |
| 作为科技白痴,写这种评论,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愚蠢。不懂嘛,就去借用真正在行的专业人士的大脑,而不是人为地以一个白痴带着偏见,特别是政治偏见去做科学判断。 | |
|
| 【当下,是冲破美国层层阻碍归国的大英雄,不捧得大红大紫才怪呢!】 不只是当下。六四也是一个这样的“当下”档下。请参阅俺多年前的万维获奖小说“大阔特阔”,主人公就是一个低档次的颜宁。 阿妞不牛:大阔特阔之海一代二代https://blog.creaders.net/u/7023/201302/138848.html
| |
|
| 作者:过客甲2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2:53:02 | |
| 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里恐怕有不少人做同类的研究,希望听听内行对此纷争的评价。文章评委是外行的可能性极低,还是应尊重科学。
| |
|
| 【我只能凭多年政府内工作经验推测。】 体老是凭义愤上了习下李上的贴,四万多点击,可测人心所向。 其实我们都是善良的百姓,那李克强那连胡被架走都不敢吱声的怂相,是什么东东? | |
|
| 作者:0+1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2:04:52 | |
| 补充一点,颜宁文章的 Refree 也有些问题。居然不知道阎先生之前的研究成果。 我和导师 Percus 曾在 Random Sequential Adsorption (RSA) 解决过一个至少半个世纪的世界难题。在这之前,我们有一个“热身锻炼”,把这个问题在梯状晶格的严格解做出来了。我们投送至英国的 Journal 偶发Physics A(JPA),结果被退回来了,说是不适合再那儿发表。我们投送 Journal of Statistics,马上就发表了。 半年以后,我在JPA见到以色列两位学者的文章,把这个问题用不同的方法解了一遍,第一页底部有个注脚,这个问题已经由 Fan and Percus 于 。。。 解出,谢谢Refree 向我们指出这一点。我们的成果属于热身性质,作者不知道可以理解,但 Refree 还是知道。阎先生的成果和我们的不在一个量级,颜小姐不知道都有点不可思议,Refree不知道则更是匪夷所思。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2:04:38 | |
| 【中共一定恨死博主了。】 被中共恨,是一种光荣。我们这些连不腰疼都不发声就太精致了。 墙内敢说真话的是真英雄! | |
|
| 谢补充。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先生鸣不平。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1:58:33 | |
| 【中共对此间内情应该是知晓的,却费尽心机,。。。。】 当下,是冲破美国层层阻碍归国的大英雄,不捧得大红大紫才怪呢! 那捧人的文化,把本可以做点事的都捧热了头脑,应酬各种採访都来不及,还能耐住寂寞搞科研吗? 想实实在在做点事的都不宜回去。体老若干次归去来兮深有体会,最怕那长枪短炮前呼后拥,面对灯红酒绿满桌佳倄。 | |
|
| 有脑,但坏心眼太多,不正派,连起码的江湖操守都没有。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雨露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1:45:26 | |
| 墙内起哄的多,有意或无意忽悠的多。例如把博士后看成比博士高一级的学位;分不清学会会员和院士;。。。。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0+1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1:40:33 | |
| 任何科研成果被开发面市后,成千上万的跟风验证运用都是大大需要的,是了不起,但学术价值上不是一回事,不能忽悠。 | |
|
| 【阎先生的生物科研已达到相当高度,为何竟然脱离本专业?】 也许明知不是无耻之徒们的对手,累了,怕了,一走了之。 | |
|
| 【发表颜宁论文的《自然》杂志显然不想趟这潭浑水,拒绝帮阎先生主持公正,为什么?】 自大国崛起后,杂志也有难言之苦,为生存,也势利。颜会来事,势头背景比阎的强多了!杂志为活得好,也趋炎附势。 此问题一言难尽。
| |
|
| 作者:艺萌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1:25:13 | |
| 闫先生的这一篇很清楚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2006/1939.html | |
|
| 作者:泰坦尼克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1:24:23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相食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1:21:49 | |
|
| 【大陆人民】 有很少清醒的,但不敢言。老中小粉红太多。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勃事前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1:18:11 | |
| 花数万亿搞芯片,不到半年就打水漂,太龌龊!墙国只有梦了。 | |
|
| 说得极是! 科研江湖上有太多的说不清道不明,全世界都一样,不法分子很容易钻空子,老实的科学家常吃亏。 好在美国是个讲诚信的国家,只要被识破则难有翻身之日,只好去大粪坑了。 | |
|
| 【而她到处招摇撞骗,像个演员。】 在得知真相的众生面前是个小丑。 | |
|
| 【科学家不是政客,一旦失去专业诚信,恐怕就只能去从政了——回国是好选择, 争取进入下届政治局,那里缺女性啊。】 在吭蒙拐骗的窝里如鱼得水! | |
|
| 根據其博文,我感覺閻先生是開朗、正直之人,要是容易鬱悶早就可以憑實力被所謂千人計劃盯上。偏偏那個課題方向被大鬼選上了,我想大多數過路讀者早明白我的意思,體老也不必點破了。 | |
|
| 【颜宁博士是在美国拿的,应该知道基本的学术规范。】 既便她的博士不是美国拿的,既便只是个在研究机构工作的没有硕博学位的技术员,都应该是知道的,是江湖操守。 她是有意剽窃!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破棉袄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0:57:41 | |
| 【颜宁就是跟润涛差不多水平的学者,】 位置是差不多,但水平差远了。 就颜宁成名作,阎是真真的突破,而颜只是跟风。科研上几乎每个大的划时代的突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跟风和运用。后者当然也是科技发展不可少的,但真的有数量级的差别,完全不是一回事。 颜和施想忽悠这原创和跟风,群众眼睛是雪亮的!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0:45:59 | |
| 【匪党寄希望于能利用奸民帮自己完成霸业,奸民掌握了匪党的心理,又反过来利用了匪党名利双收。所谓的中国成天上演的就是这种闹剧。】 真是各得其所。看美女接下来又唱哪一曲,还能再玩归去来兮?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10:42:43 | |
| 【看完之后,我越发坚信在中国这个俗不可耐的国家,党是匪党,民是奸民。。。。。。】 | |
|
| 【想想閻爲什麽那麽快被心臟病了。】 郁闷肯定会影响健康生大病,碰到这么不知羞耻的小人,有口难辯,能不郁闷吗? | |
|
| 我五月份就说习近平会连任,我还认为他想再干40年,呵呵
虽然我跟润涛阎年龄差不多,但他是凭天才预测,
我只能凭多年政府内工作经验推测。
可惜润涛阎在我的博客里舌战群儒没几天就驾鹤西去,
令我后悔不已…… | |
|
| 老阎的博客里有些有关内容: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all.html
| |
|
| 作者: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8:01:59 | |
| 中共对此间内情应该是知晓的,却费尽心机,假装不知,好不容易利用粉红们的淫欲,送给它们这个所谓的美女去关注,树立了一个榜样,企图以此培养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打上鸡血,好乖乖为自己出去当战狼嚎叫。不料却被这篇文章破坏了中宣部的计划,中共一定恨死博主了。 | |
|
| 揭的好,要有公道;我们都应该及时发现揭露这些“酱缸文化”染指文明”世界的丑陋之事。 | |
|
| 作者:模糊人生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7:25:13 | |
|
| 作者:雨露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7:18:21 | |
| 读了不少体老的博文,这次一定要留言点赞!赞体老的浩然正气! 作为科研人员,品行端正的正直人不仅会引用前辈的论文,还会报告并祝贺前辈。隐瞒剽窃真是不齿的行为。 另外,美国许多科研专业协会有Followship的评定。一般在本专业发表过几十篇论文,有一定的知名度都能评上。在国内就可能翻译成院士,其实应该是会士,top 5% 的人都能评上。 | |
|
| 首先表明态度:在这个特殊时期高调回归红朝的颜宁十分让人鄙视。然后就事论事,两点疑问:
1. 这么大的剽窃案,在美国生物学界有没有引起什么动静?还是只有在中文网上众口纷纭?发表颜宁论文的《自然》杂志显然不想趟这潭浑水,拒绝帮阎先生主持公正,为什么? 2. 阎先生原来是颇有成就的生物学博士,难怪文章逻辑清晰,而逻辑欠缺是中文写手的普遍通病。阎先生的生物科研已达到相当高度,为何竟然脱离本专业?太可惜了。也算是奇人出奇事。
| |
|
| 作者:0+1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6:37:26 | |
| 谢谢分享。就是说阎先生是“李杨”,颜小姐是“吴健雄”,也很了不起。 | |
|
| 海外华人知道她的底细,大陆人民还是坚信这样的中华好儿女能把祖国建设的无比强大。大陆人民还是以这等儿女而骄傲。
没办法,简中世界是另一个宇宙。 | |
|
| 作者:勃事前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3:02:49 | |
| 但凡在场面上混得风生水起的人物都有些个令人不齿的龌龊。比如复旦大学教授与陈春花的事迹,正是有了爱尔兰欧洲大学博士事情发酵,才令人恍然大悟。墙国之梦应接不暇。 | |
|
| 作者:遍地是贪官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0:18:59 | |
| 世界上出了这么个女骗子,居然曾被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录用,这可真是普林斯顿大学的耻辱,普林斯顿大学难道不该检讨吗?一个女骗子明目张胆剽窃前人工作的文章却屡屡在《自然》杂志出版,看来这《自然》杂志也不过如此。一个女骗子在普林斯顿大学申请不到经费,回到大粪坑真的没啥可奇怪的。大粪坑,理所应当是女骗子的最佳归宿。 | |
|
| 作者:cocowe | | 留言时间:2022-11-07 00:04:06 | |
| 这女人哪有一个科学家的样子。科学家应该埋头科研一心做学问,而她到处招摇撞骗,像个演员。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2-11-06 23:50:17 | |
| 这个底揭得好,也很及时! 颜宁博士是在美国拿的,应该知道基本的学术规范。如果阎博士的早年研究成果是她从事的同一个研究,她不能不知道,因为这是博士最起码的要求——必须了解这个领域有开创性的所有前沿成果。如果阎博士发表的成果是前沿性开创性的,颜宁做博士研究时居然不知道,博士课程完成之后的综合性考试就通不过。发表研究成果时不提及同一研究的前沿性文献,也是说不过去的。然后阎博士出来指出,她说他“碰瓷”,她的导师施一公是阎同事同行同学,更说明了问题。科学家不是政客,一旦失去专业诚信,恐怕就只能去从政了——回国是好选择, 争取进入下届政治局,那里缺女性啊。
| |
|
| 作者:破棉袄 | | 留言时间:2022-11-06 23:07:27 | |
| 头回知道润涛颜是施一公的师兄,这事就不是巧合了。今年20大前都在捣鼓习总是不是连任,我就想看看润涛颜是咋说的,才想起来他老已经驾鹤西去了。颜宁就是跟润涛差不多水平的学者,一个是话题女王,一个默默无闻,连个终身教授也没搞到,好像给老婆打工吧,憋屈了。人生就是如此,被低估了,憋憋屈屈。被高估了,也不会有好下场,我可不想咒颜小姐。 | |
|
| 作者:金复新 | | 留言时间:2022-11-06 22:54:31 | |
| 这篇博文不错。我几乎从来不评论别人博客的,尤其对什么颜宁不颜宁,美女不美女的丝毫不感兴趣,觉得俗不可耐,不过,今天觉得可以说两句。
看完之后,我越发坚信在中国这个俗不可耐的国家,党是匪党,民是奸民。所谓的美女学者比妓女还肮脏,剽窃了别人的成果居然还振振有词,死不认账。那个施什么的更不要脸,作为导师,如果是别人污蔑你们,连反驳都不敢,只能坐实了自己的罪行。
匪党寄希望于能利用奸民帮自己完成霸业,奸民掌握了匪党的心理,又反过来利用了匪党名利双收。所谓的中国成天上演的就是这种闹剧。 | |
|
| 她自己就是小鬼,她怕的是大鬼。想想閻爲什麽那麽快被心臟病了。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末班车 | | 留言时间:2022-11-06 20:29:07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22-11-06 20:24:52 | |
| 【阎润涛以前经常在万维网博客发表文章。】 看过他的博文,都很好,一点看不出是干了那么大的事的人,真好人呐! | |
|
| 【钱永健与面包车司机,道格拉斯?普瑞舍】 不认识这些人。 | |
|
| 是这么回事。也许如鱼得水。 但剽窃他人成果,良心能安吗?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七郎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8:56:49 | |
| 自私是说轻了,不道德,甚至是贪天功为己有! 是的,评审人也有问题。有些杂志用作者推荐的审稿人,有意包屁完全可能。 | |
|
| 作者:末班车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7:07:19 | |
| 体老的博文和前几天看到的方舟子的短视频认人对其人其事有了更多的了解。陆媒的吹捧和对82/28的诺奖得主以及五十年代回国的钱大科学家实在是很相似。 | |
|
| 作者: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5:30:39 | |
| 阎润涛以前经常在万维网博客发表文章。后来,阎润涛曾经发帖和这里的网友告别,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后来,也有人在万维网博客发帖说阎润涛已去世。当时,阎润涛没有说他从事什么工作。 支持体育老师说明真相! | |
|
| 帕博這麽一提醒,潤濤閻是螞蟻撼大樹啊。張首晟被利用完人就沒了,顏不出國估計暫時安全些。 | |
|
| 与此相对的是,钱永健与面包车司机,道格拉斯?普瑞舍(Douglas Prasher)。 钱永健及一同获奖的同行与颜宁和施一公有什么根本区别呢?此区别背后的因由是什么呢? | |
|
| @来首诗呀!
卿何薄命。 查实我对颜宁,施一公(此二者近几天我才知是做什么的),李飞飞和 张首晟等是充满同情和惋惜的。也许,当年我若不是考试差,也许也会走同样的路,有类似的荣誉和行径。 Good luck to them, anyway. | |
|
| 这事润涛阎刚提出来的时候,我就感觉颜宁有问题。颜宁现在在美国funding枯竭估计也和她能力有关,现在好好回中国混官场还是适合她。按照中国目前的科研生态,颜宁接下来应该是成果丰硕、论文量产。中国科研界有权就完全可以驱使、占有手下学生、下级同事的成果。颜宁走运了。 | |
|
| 作者:Pascal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4:45:18 | |
| https://yanruntao.org/%E6%B6%A6%E6%B6%9B%E9%98%8E%EF%BC%9A%E9%A2%9C%E5%AE%81%E5%89%BD%E7%AA%83%E5%AE%9E%E9%94%A4%E4%B8%8E%E4%B8%AD%E5%9B%BD%E6%94%BF%E5%BA%9C%E5%BA%94%E8%AF%A5%E8%B0%83%E6%9F%A5%E6%AD%A4%E6%A1%88/
https://xiexuanjun.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5717.html | |
|
| 作者:七郎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4:30:47 | |
| 作为一个科学家,对曾是同一实验室的同行发表的研究视而不见、不引用,是极端的自私行为。当时的《Nature》审稿人对此没提出异议,是失职。老阎的论文和后来的3D结构我都草草扫过。3D结构的确做得漂亮,但明显只是验证了老阎的Model, 不是创新。 了解此背景后,我对施的人品就再也不感冒。名师出高徒,看来颜的人品也就那样了,呵呵。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57:23 | |
| 作者:體育老師 回復 巴黎老高留言時間:2022-11-06 13:44:30 這圖是藝術家合成的? +++++++++++++++++++++++++++ 我不习惯歪门邪道。这图是GOOGEL IMAGE上; 估计是她丫,高中还是大学时期?在家乡的照片。 | |
|
| 作者: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55:55 | |
| 现在想想世界上的精明人真是太欺负人了 | |
|
| 作者: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53:57 | |
| 体老是挖到一大个金娃娃,当个土圪塔给卖了,让精明的俄罗斯科学家发了大财,国际各大仪器厂商都发了。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52:42 | |
| 二十大后,海外的同学们进步了,知识份子共识多了,更团结了。 我应该深刻反省,检讨:我對中國与中共的看法不先进,太落後,一直本停滯在我七十年中期的思维:反黨,反社會主義,从不對改革開放雲雲报幻想。二十大后,匪党给自个的历程画出一个句号。从今以后,中国人民即将开始一个新时代,一个又一个的惊叹号! | |
|
| 作者: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46:54 | |
|
| 这图是艺术家合成的?
无论如何赞一个
| |
|
| 作者:云乡客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43:38 | |
| 施一公对这桩公案不置一词是必然的。首先他不敢说对闫润涛的研究一无所知,因为那会显得他无知,但若说出来又会伤了颜宁,所以选择保持沉默。 至于“老鱼君”指颜宁在微博上说闫润涛碰瓷的事,如果属实的话,那就确实太傲慢了,毕竟师公和师伯的文章就在《细胞》杂志上。 | |
|
| 只怨党国太黑暗, 逼良为娼卖心眼! | |
|
| 颜宁命好! 这么好的命,就不要那么心狠欺负老实人呀! 这算不算那什么 "天下最毒女人心?!" | |
|
| 阎润涛先生科研绝对一天才,只是欠精致,太厚道。在那方老实人常被欺负。 命也苦了些,成果被他人忽悠去了,有口难辯。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11:37 | |
| 家花哪有野花香, 邻家姑娘出墙来。 只怨党国太黑暗, 逼良为娼卖心眼!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3:03:12 | |
| 我不太求上进,转了一圈找不到文章读才又来点击你老这阅读。 现在明白颜宁是干啥的,网络上此人的新闻是怎么回事了。她明明本可以靠脸吃饭,只要华灯霓虹夜东莞街头一站。 颜宁颜值,AI奸诈也不赖,如鱼得水混进中国高等科学殿堂。 完了,完了,包子国乌烟瘴气。 | |
|
| 都很中国人嘛。 有的运气好一点,有的差一点。以阎润涛先生渊博的学识,开阔的思维,并非又红又专,他能有科学发现的可能性比又红又专的人才高很多。 顶赞体老为阎润涛先生发声,提醒大家。 | |
|
|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云乡客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2:12:40 | |
|
| 巴老真会认主归宗
| |
|
| 作者:体育老师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2:08:20 | |
| 阎润涛先生的博文生动真切接地气,通过这篇文章,才知道先生是颜宁成果的原创,颜只是跟风;施是颜的学生。但面对这么大的事保存沉默! 人心呐! | |
|
| 作者:云乡客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1:46:36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22-11-06 11:46:25 | |
| 颜宁--- WHO, WHAT,唐人街炸油条的? 网上好多标题说这个人。就你体老这儿,我点开看看,原来搞科学的 退回去几十年与我算同仁,一个系统,中科院BRANCH不一样嘛。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