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星期四

RE 我对两个美国政治人物常怀感激之情

 我对两个美国政治人物常怀感激之情

我对两个美国政治人物常怀感激之情


我对两个美国政界著名人物,一个白右尼克松,另一个白左佩洛西,常怀有一种感激之心。


我在美国读大学时,曾经参加过一个叫Toastmasters 的演讲俱乐部,目的是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为毕业以后申请工作必经的面谈程序做好准备。


有一次俱乐部演讲题目是:你最喜欢的美国总统。好几个上台演讲者讲的美国总统是华盛顿啊林肯啊等等。而我上台演讲却说我最喜欢的美国总统是尼克松,台下不少人看着我一脸诧异,因为水门事件尼克松在美国名声不好。


我在演讲中提到我喜欢尼克松的原因:没有他1972年的访问中国破冰之旅,就没有后来的中美关系正常化,就没有后来的改革开放,当然也就没有我的出国留学以及全家的美国定居。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美国总统访问中国是需要巨大勇气和决心的,只有他这个坚决反共的白右才敢干此事。在我看来,中国的对外开放,最早始于他那次历史性的访问。我提到70年代初紧接着尼克松访问中国后,作为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一个交流活动,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了美国。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片有一部记录片名字就是《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美国》。看了那部电影,第一次震惊地发现美国是如此的繁荣美丽,美国人民和政府官员是如此的友好,美国人民根本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以后那部记录片受到江青的批判,江青说:为什么拍了那么多的高楼大厦,而不多多去拍贫民窟?我父母马嫂父母来美国探望我们,他们都会要求我们带他们去看看南加橙县的尼克松图书馆。在60年后以前一代中国人中,尼克松的名声很大,大多数人对他都有好感。我不管别人怎么看他,我自己对他常怀有一份感激之情。



我第一次听说佩罗西这个名字,是刚到美国的90年代初从妹夫Gary口中。Gary 当时称她为波罗西,不叫佩洛西。佩洛西为意大利移民后裔,1940年生人,出身于美国政治世家,他父亲当过芝加哥市长,可谓官二代。六四发生后的两年1992年,她与几个众议院议员趁受邀去北京访问时,专程去了天安门广场,打出横幅,悼念六四死难者,对此事我印象很深。

佩洛西在北京天安门广场


我对她常怀感激之情的事是六四以后,她在国会成立了一个跨党派次政治团体叫中国连线,积极推动中国学生保护法案。我以及我全家都是那个法案的受益者。


我清楚记得,那个法案第一次国会通过,被当时的共和党总统老布希否决。老布希曾经担任过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相当于大使),与中国领导人私交甚好。六四以后,中国与美国西方关系急剧恶化,老布希不愿意与中国关系搞得太僵,所以否决了第一次提交的法案。到了第二次法案送到他案头签字时,法案在国会的通过票数已经超过了可以否决(override)总统否决(veto)的绝大多数,老布希才在法案上签了字,法案正式生效。这个法案给予了当时居住于美国大约4万中国留学生永久居留权也就是俗称的绿卡。那次申请绿卡过程非常快速简便,连面谈程序都省略了。根据估算,4万人的留学生加上家属孩子,受益者12万人,如果加上父母兄弟姐妹亲属,在该法案下移民美国的中国人高达20万,形成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波中国移民浪潮。


六四发生时,我初到美国,还在社会底层为基本生存奔波,除了参加过洛杉矶地区举行的一次抗议游行集会外,根本无暇参加任何政治活动。而那次申请绿卡,根本不审查申请者的政治立场和倾向,只要在1989年6月4日到1990年4月11日之间抵达美国的所有中国人都有资格获得绿卡。因为那个法案,我才顺利得到绿卡,马嫂和儿子也才可以来到美国与我团聚,最后我们全家都经历移民归化程序,成了美国公民。


我当时就默默记住了佩洛西这个名字,有一份感激之情。心里说如果以后入籍住在她选区,一定投票给她。遗憾的是我入籍后一直住在南加洛杉矶地区,从来没有机会投票给选区在旧金山地区的她,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佩洛西访问台湾后,微信里收到很多有关帖子。其中我觉得下面这个著名毛左乌有之乡人士张宏良写的帖子最好玩。他在借评论佩洛西之机,反讽了中国高官们的贪生怕死,由此让人想起2020武汉封城时几个最高领导人没有一个敢去现场;还想起习最近到香港参加庆祝回归25周年庆祝,居然夜宿深圳不敢在香港过夜,由此再想到两个问题:都这样贪生怕死,提虚劲或许还可以,到需要来真的时候,他们能有胆量面对战争吗?他们统帅下的军队还能打仗吗?



喜欢结尾这句话:“一个风烛残年的老太太迎着导弹走来了,我们国家将会做出什么反应,国人可以拭目以待,全世界所有国家也都在拭目以待。“

========================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马黑留言时间:2022-08-06 14:04:07

请参阅:“竞选时的承诺:川普说到做到了吗?”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39702333


当初川普对习近平和金正恩字面上的称好朋友,当时我对川普印象还很坏,还受主流媒体的一点影响认为他的纯粹的唯利是图的商人,但我都听得出,只英美的语言体系里,在相关的语境下,这样说是相当虚伪,明显是把这两位仁兄当小孩哄。而我当时就看得出,川普团队在背后部署捅刀子,包括军事手段。我对川普的改观,就是从"称好朋友"开始的。

当然,从某个角度看,是言行不一,所谓口蜜腹剑。但从总体看,从他80年代还是一介商人时,到他落台时,就相当一贯一致了。可怜主流媒体,还一直揪这“称好朋友”不放。


川普是近几十年来最守竞选承诺的总统,比起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每一件承诺,川普都尽力去实现,能不能实现则是另外一回事。你说的不能实现的,基本上都是民主党阻挠的, 就是你所看重的民主社会的一部分嘛,互相扯猫尾。

回复 | 10
作者:马黑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8-06 09:59:42

完全不同意你说:

最大的一个竞选承诺把希拉里抓起来坐牢,每次竞选集会响彻云霄,他在辩论会上手指希拉里鼻子上说,我一上台马上把你抓起来。没有实现吧?他自己手下周围一大帮人倒是被抓起来了。


全面彻底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没有实现吧?


从阿富汗撤军没有实现吧?最后是拜登帮助他实现的,就这点而言他应该感谢拜登。


大规模基建没有实现吧?


废除奥巴马健保没有实现吧?


这些都是最响亮的意义重大的承诺。


当然也有实现的比如税改,废除伊核协议。


但说他美国总统中实现承诺最多的,此言差矣。


回复 | 7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马黑留言时间:2022-08-06 04:43:41

@川普脏话连篇擅长个人人身攻击非常一贯,从年轻到现在都是如此。


这也是我以前讨厌川普的原因之一,你应记得我有一长文论述之。《奥巴马 VS 川普》 @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20/08/vs.html。


但一件事还一件事。无论你是否同意他的政治观点,即使是美帝各方左翼或Liberal 势力,都不敢否认,而甚至承认,川普甚守竞选承诺,并达成了大部分。这方面的Consistency and Integrity 就把美帝绝大部分重量政客比下去了。


我说“佩洛西敌对中共的言行是一致和一贯的”,也仅限于此,她其它方面是否也有一致和一贯言行我不太清楚。


@黑命贵这个翻译完全错误,完全违背英文原意。


是违背了英文的字面原意,但完全符合以此为口号的实践,黑命贵反映了现实。

回复 | 6
作者:马黑 回复 钟雨留言时间:2022-08-05 23:12:34

可以理解他们。

铁杆挺川必定相信美国2020大选发生大规模欺诈,拜登偷了川普700万票。如果美国2020大选发生那么大欺诈,搞欺诈的民主党就比共产党还坏。美国245年的制度烂透了,居然没有发现制止这个大欺诈。民主党主政的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坏的国家。所以他们挺鹅挺普京当然也会挺习,这个与普京合作无上限的盟友,只要反美就是正义。

他们其实还应该高呼一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万万岁!因为马列主义早就指出: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所谓民主选举是虚假的骗人的。是大垄断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后面操纵下进行的。2020美国大选欺诈事件,证实了马列主义这一英明论断。只是把大垄断资产阶级集团被换成了深层国家民主党黑暗势力。


回复 | 4
作者:马黑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08-05 22:49:49

我就一俗人,感性发言,不想那么多大道理。

回复 | 6
作者:马黑 回复 雨村留言时间:2022-08-05 22:46:42

基辛格讲的与大外宣一个样,不过他过气了。

回复 | 4
作者:马黑 回复 moba4698留言时间:2022-08-05 22:44:54

对。中国留学生保护法案之前有一个允许合法打工的法令。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moba4698留言时间:2022-08-05 22:43:44

8965新闻,宝贵!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南来客留言时间:2022-08-05 22:41:51

谢南来客!

文中所说的对这两个人有感激之情的事我早就讲过,一直在讲,与朋友聊天常讲。我在万维博客里留言部分也讲过。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8-05 22:38:13

谢老高!

你誇我让我有点不好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钟雨留言时间:2022-08-05 22:36:05

小布丁应该不是胡锡进。但我也觉得这话确实说得有点奇怪,不知其所云。反共与反华当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回复 | 4
作者:马黑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8-05 22:30:28

黑命贵这个翻译完全错误,完全违背英文原意。black lives matter 的意思是黑人的命也是命,而不是说黑人的命比白命黄命红命高贵。华人传统观念中的跪,与BL M 运动中佩洛西的跪完完全全是两回事。

川普脏话连篇擅长个人人身攻击非常一贯,从年轻到现在都是如此。

回复 | 10
作者:gugeren 回复 钟雨留言时间:2022-08-05 20:21:48

【你们看看现在中共对佩洛西骂得有多凶,就知道你们错得有多离谱了。】

这种非黑即白的思维,说明这位博主的单线思维模式。

目前世界和人类的情况复杂,光靠这种思维已经不够用啦!


回复 | 6
作者:钟雨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8-05 17:36:04

你们这些人反对佩洛西访问台湾,就是和中共包子们站到一起去了,成了中共专制制度的帮凶,也就是站到反对中国人民、反对民主自由的立场上去了。你们看看现在中共对佩洛西骂得有多凶,就知道你们错得有多离谱了。

回复 | 9
作者:钟雨留言时间:2022-08-05 17:21:35

大家看到了吧?反对佩洛西的都是川粉,他们不是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而是站在美国政党的立场说话。万维网是川粉的大本营,他们对民主党的所有政治人物(包括拜登、佩洛西和希拉里等人)都恨得要命,对他们做什么事都反对。而实际上美国国会两党的议员对中共的态度是一致的,大部分人都支持佩洛西访问台湾。而中国的海外川粉们派性比美国共和党党员要强很多。奉劝这些朋友丢掉派性,为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说话。

回复 | 1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08-05 14:31:35

完全赞同。


回复 | 15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2-08-05 12:42:32

投票应该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不应该出于感激或者憎恨。投票要看政治人物的政治理念,看他是否能让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精神自由。

如果你要感激她,可以给她寄份礼物,或者thank you card。

用选票表达你的感激,你搞错了。错得离谱。既然到了美国,你就要理解美国的政治。我建议你:stand on your feet. 别动不动就膝盖发软,把政治当成了请客吃饭。做一个负责人的公民,一个理性的成年人。


回复 | 27
作者:雨村留言时间:2022-08-05 12:28:07

同意马黑博的观点,尼克松与佩洛西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民主化进程有重大贡献,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基辛格在早期有过贡献,现在被中共捧得昏了头了,屡屡为中共说好话,居然为薄熙来这样的恶魔站台、捧场。

回复 | 3
作者:moba4698留言时间:2022-08-05 06:56:36

The Executive Order 12711 was issued by American president George H. W. Bush on 11 April 1990. It deferred deportation of Chinese nationals and their direct dependents who were in the US between 5 June 1989 and 11 April 1990, waived the 2-year home country residency requirement, and gave them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through 1 January 1994.[1]

It was issued as part of the international backlash against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in response for its suppression of the 1989 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 and massacre that occurred 4 June of that year. It was made permanent when the Chinese Student Protection Act was passed in 1992.


回复 | 0
作者:moba4698留言时间:2022-08-05 06:52:37
President Bush updates his Cabinet on developments related to China and the Tiananmen Square crisis on June 5, 1989.

GENERAL SCOWCROFT

Later in the morning of June 5, we arranged a meeting with Chinese students studying the United States, to symbolize our solidarity. There was a previously schedule session that afternoon with the congressional bipartisan leadership, to allow President Bush to review his just-completed European trip. He used the occasion to denounce the Chinese actions and outline the steps already taken in response. The leadership supported his cautious—on this occasion even Helms.The President was unwilling to leave our response completely negative. He wanted to communicate with the Chinese leaders, both so as not to sever contact at such a critical time or to try to explain to them the enormity, in the eyes of the world, of what they had done. I strongly agreed arguing that we had too much invested in the China situation to throw it away with one stroke. After some discussion he decided to phone Deng, an extraordinary measure in that direct calls to senior Chinese leaders were something we had never attempted before. But he was unable to get through.


回复 | 0
作者:南来客留言时间:2022-08-05 04:31:25

坦坦荡荡。赞一个!

回复 | 9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8-05 01:34:48

好文章!只能说明:

你是一个有着恻隐之心之人,一个正直的人。也崇尚美好的社会理想!

回复 | 10
作者:钟雨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8-05 01:17:39

【不否认佩罗西之类的反华政客,会提高亲华政客如基辛格之流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市场价值。】

小布丁认为佩洛西是“反华政客”,和胡锡进之流一个德行,认为反共就是反华。鄙视!

回复 | 1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8-04 23:18:36

尽管近年我对佩罗西的一些极左言行相当不满,例如跪黑命贵之类。但她敌对中共的言行是一致和一贯的,把克林顿夫妇,布什父子和奥巴马的言行不一比下去了。近代重量级政客只有极少数能有此一贯言行一致有担当,例如川普。

我当然不否认佩罗西此行有其为自己退休政治生涯落幕作一个历史定位和光明尾巴的个人打算。也不否认佩罗西之类的反华政客,会提高亲华政客如基辛格之流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市场价值。

而最近几个礼拜,中美双方配合锣鼓喧天,确实更加提高佩罗西一个历史定位和光明尾巴。想当初,4月份公开说要访问时,都冇咁大动静。

政治家的职业基本技巧就是说谎和言行不一。能够有担当,至少在某一方面能够言行一致始终如一在近二十几年越来越稀有。

华人,特别是享受了64绿卡的美华应该好好对照佩罗西。

我对政治家的要求不高,但只要是有担当,至少在某一方面能够言行一致始终,我都有相当敬意,政见相反都冇所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