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星期日

RE 好汉做事好汉当

 好汉做事好汉当

好汉做事好汉当!这是一句常用语。每每听到有人豪气地说这句话时,我对那人便充满了敬意。

小时候看水浒,记得其中有一节描写武松狮子楼杀人。杀了人后,武松好汉做事好汉当!为了不使衙役乱抓无辜,他用死者身上的血,在墙上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然后才扬长而去。

那时对武松佩服不已。他哪来那么多勇气承认是他杀人的? 难道他不怕牵连他的亲人吗?他真能做到好汉做事好汉当吗?

还真是的,武松能做到!他不怕牵连,因为武松他,没爹没娘,没兄没弟,没姐没妺,好像连个七姑八姨都没有。他那时是县公安局的一个小员警,没啥朋友,也没谈恋爱、光秃秃,出条条,就一个人!所以他有不怕牵连的勇气,他有好汉做事好汉当的资格。如果武松上有父母,下有儿女,左右有众多亲戚朋友,他还能有那般勇气吗?

"好汉做事好汉当",虽然有人嘴巴上还说这个话,但真要做到,却是很难的。因为无形有形的,社会上有个连坐制度。连坐这一思想的产生,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用连坐这一方法管理国家,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

比如,要不让民众妄议中央,仅靠官府监管,那是相当的不容易。在山高皇帝远的地方,有人说话口无遮拦,你怎么控制? 不过,有了连坐这一办法,一切都好办了。为了避免被牵连,群众间,乡邻间,都会自觉地监督他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这就叫走群众路线,群众管理群众。这么一来,即使远在天边,你也不敢胡说八道,即使面对父母妻儿,你也不敢敞胸露怀。

连坐这一好办法,据说是两千多年前,秦朝的商鞅先生发明的。商先生用这一套办法让秦国走上了强国之路,使秦国实现了一统天下的伟业。

自秦起,朝代更替,但这一办法一直被沿用下来。不过,宋朝时,比较文明和开明,这一办法似乎被弃用,所以宋朝时,农民起义最多,英雄好汉也最多。上面提到的打虎武松,他有"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气概,原因之一在于他生在宋朝。

有了连坐制度,想做好汉就不容易了。不信?你就看看明朝的方孝孺先生的例子。

方孝孺一介书生,与好汉的形象相去甚远。他是怎么做的好汉呢?

那时,方孝孺的旧主,建文帝朱允汶,被他叔叔给弄没了。旧主没了,就侍奉新主呗!可方不从。刚做皇帝的新主燕王朱棣,要方写篇歌颂新主的文章。可方不从,他要做好汉。朱棣威胁他,如不写,灭你九族。方说,你灭我十族,我也不写颂歌。结果,凡是跟方孝孺沾点亲带点故的人,他的七姑八姨,妻儿老小,兄弟姐妹,以及朋友学生,共计837人,都被带到方孺的面,当着他的面,一个个杀掉,杀了三天才杀完。最后,把方孝孺本人千刀万剐。

历史上,包括现在的百家讲坛,许多人都歌颂着朱棣皇帝的丰功伟绩,却鲜有人指责他灆杀无辜的残暴,因为大家普遍认为,残暴是建立伟业的必要条件,所谓的"无毒不丈夫"是也。对方孝孺不畏强权,坚持个人理念的精神,后世人不是赞扬,而是嘲笑,甚至指责。嘲笑他的迂腐,嘲笑他的不识时务,指责他,为了自己逞能做好汉,而害了那么多人的性命。

有了方的教训,后世的人,都变得聪明起来。"一个忠臣九族殃,全身远害亦天长"。做个好汉值得吗?好汉你做事,你当得了吗?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使得好汉这一群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大大下降了。就质量而言,数先秦时期最高。那时的好汉叫壮士。壮士比好汉高二个档次。你看,士比汉高一个挡次,壮比好高一个档次,因为好是一般的肯定,而壮就带有强烈的欣赏成分了,对吧?这样合起来,就是二个档次。

历史上最有名的壮士,大概就是刺秦王的荆轲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现在有些好汉被砍头时,会豪气地说一句,"二十年后老子又是一条好汉"。可那时不行,因为那时转世轮回的理论还没传入中国呢,一去就永远不复返了。所以,那时的壮士更加悲壮!

在壮士与好汉之间,还夹一层,他们叫义士。何为义士?给个精确定义有点难,咱就讲个例子。

小时候看三国连环画,有一节印象极深。说的是某个统帅下的一个谋臣,统帅是袁术或袁绍,记不得了。统帅要出兵,谋臣极力反对。统帅决意要出兵。谋臣作最后的劝阻。他把自己用根绳子,倒挂在城门下,手拿一支长剑。当统帅的大军浩浩荡荡从城门出发时,他大叫着,"主公,主公,万不可出兵!出兵必败。如果主公一定要出兵,我就死在这里"。可统帅不听,"在我的英明领导下,定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你这乌鸦嘴,别在这扰乱军心"。谋臣一直力劝,直至部队全部走出城门。这时,他绝望地用长剑砍绳子。绳子断裂,瞬间,他头部着地,脑浆迸裂。

这类人就是义士。

现在壮士没了,义士没了,好汉也差不多没了。好汉难寻!退而求次,那就找找男子汉!八十年代初,日本电影《追捕》风靡全国,引发了人们,特别是广大女同胞,寻找高仓健这样的男子汉的热情。结果男子汉没找着,只是找到了一些女汉子。

政府长期鼓励宣传见义勇为的英勇故事,这从侧面反映出了当下好汉的稀缺。现在的人,见了义,可就是勇不起来,为不起来。"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的好汉,只能在屏幕上看到。

曾看到这么一个故事。说二个歹徒拦下了一辆行驶在农村的公交车。上车后,刀子一晃,向整车人要钱。车内的人,或多或少都交了钱,没人敢不交。抢了钱后,二歹徒叫司机停车,他们要下去。他们要下车时,发现司机是个长得不错的女青年,顿生邪念。两歹徒把女司机拖下车,再拖进树林里,实施强奸。女司机竭力反抗,大声呼救。可那时,整车人都睡着了。歹徒满足兽欲后,拍拍身上的泥土,拎着抢来的钱,扬长而去。女司机返回车内。望着车内还没睡醒的一整车人,她不禁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开着汽车,朝悬崖冲去。

好汉有个同义词,叫英雄。英雄,按字面意思,指英俊的男子,用来称谓上流社会中的精英男子。女的就叫巾帼英雄。《三国演义》中,描写马超出场,末了一句,"好一个少年英雄"。这马超可不是草根出身,他是官二代,英俊少年,武功高强,所以可称英雄。《水浒》中的人物,大多只能称好汉,而称不得英雄。因为他们大多出身于民间。称一个好汉为英雄,那表示大大的赞赏。如称武松为打虎英雄,那是因为大家都觉得武松赤拳打虎,太牛了!便称赞他为英雄。

原先英雄与好汉是不同的,一个指上层,一个指民间。就像小姐与丫头。以前,大户人家的女孩可称小姐,一般家庭的女孩只能称为丫头。后来,小姐这一称谓也落入了寻常百姓家。现在英雄这一称谓也落入了寻常百姓家。英雄与好汉几乎等同了。如果略有区别的话,那就是,一个是官方认可,一个是民间认可。凡是官方认可的,就叫英雄不称好汉,而民间认可的,或称英雄或称好汉,均可。

现在正处在一个英雄好汉稀缺的年代。很多人肯定会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我们几乎都是在英雄故事中长大的。你会说,当代的英维多了去了,比如,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罗盛教,玉杰,门合,雷锋,蔡永祥,欧阳海,金训华,邢燕子,等等等等。去年抗击疫情,就出了几个人民英雄,还是官方认证的。据报道,现在的英雄不仅不是稀缺,而且还是辈出的呢!

这里咱提一下其中的一个人民英雄,她就是教授愽导,工程院院士,首席生化武器专家,曾接管五汉屁死实验室的陈薇少将。

这英雄陈薇做了啥英雄事迹呢?

原来她以极短的时间,研发出了新冠疫苗。她在《开学第一课》上,给全国的小朋友上开学第一课时,宣布她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研发了疫苗。别的国家,疫苗研发,至少要半年,而陈薇将军却只要三个月!这样的奇迹,世界上别的国家别的人,都做不到。这一科技成果,举世瞩目,万众敬仰!

不过,光有一个科研成果,是不足以成为英雄的。比如,一个数学家解决了一个数学难题,有谁称他为英雄了?连科技巨人牛顿,也没人称他为英雄,是吧?

那陈薇为啥能凭她的科研成果而成为英雄呢?

因为她搞的是生化武器。京剧《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唱道,"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这个,咱肯定不信。咱敢断定,她在吹牛。可如果陈将军唱道,"我一人能挡百万的兵",咱是绝对相信的。因为,她把她的武器一投放,敌人便死翘翘。因此,她比挂帅的穆挂英更厉害。因此,称她为人民英雄,也说得过去!

不过,她的英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英雄与英雄,种类不同。怎么分呢?咱想起了李宗盛先生的一首歌《真心英雄》。对,咱就把英雄分三大类,真心英雄,从心英雄,还有,吹上去的英雄。

哪,谁是真心英雄?

曾经看过一则视频,讲一头水牛误踩了蜜蜂巢,蜜蜂群起而叮咬水牛。水牛狂逃,蜜蜂群追,水牛躺地打滚,压死成批成批的蜜蜂,蜜蜂是死一批又上一批,直至把大水牛搞死。蜜蜂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令人震撼。

这蜜蜂就是个真心英雄!如果有别的生物冲撞了它,它就奋起还击,即使对方的体积比它大数千倍!它们的英雄行为,完全是自身内心的驱动!(你可以说是蜂王命令,但它们也可以围着水牛转,而不紧咬水牛,那就不至于被压死,毕竟蜜蜂是没有督战队的)。它们以它们的死,维护着它的族群的尊严!真英雄也!

哪,谁又是从心英雄呢?

在许多表现我军英勇的战争片中,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军的军官一声令下,"同志们,冲啊!",于是,冲锋号响起,成千上百的士兵,冒着敌人的炮火和机枪,勇敢地往上冲,然后成批成批地倒下。他们都是英雄!可更精确地说,他们就是从心英雄。他们做英雄,不是出于他们内心的驱动,而是迫于外界的压力。他们不冲不行啊!想退缩想逃跑,后面有督战队哪,况且违抗军令,也是个死呀!所以他们只能往前冲,只能做英雄了。

哪什么是吹上去的英雄呢?这个好解释,就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为例。两个十岁左右的小姐妹,替老爸去放羊,遇到极端天气,不知应对,冻僵在路边,幸亏有牧人发现,救了姐妹俩。结果这事被一顿正面操作,姐妹俩成为全国闻名的英雄。这个就是吹上去的英雄。

对于大多数动物来说,反抗是它的天性,即使像一只小小的蜜蜂,受到冒犯,便会反击,而不管对方是多么强大。当然,也有些动物,一旦有其他生物进攻它们,它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跑。它们不反抗而选择逃跑,那是因为上帝没有给它们反抗的武器。因此,具不具有反抗的天性,决定于上帝有没有给它们武器。不过,俗话说,"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所以,即使是兔子,也是有尊严有血性。欺兔太甚,它也会反抗。

一个动物,做得或做不得英雄,主要决定于它有没有武器。比如,蜜蜂它有武器,受到冒犯,第一反应就是进攻!而苍蝇,你怎么的欺负它,它都不会还击,只是逃跑,因为它没有武器。

人虽然没有上帝给的武器,但有上帝给的双手和大脑。人可以自已造武器。因此,理论上讲,人是最有尊严,最具有反抗精神的动物。人理应天生就是英雄和好汉!

可以想象,远古时,的确人人都是英雄好汉。古时的中国人,有壮士勇士义士,有英雄,有豪杰。可现在的中国人的反抗的天性,英勇的气慨,却怎么这么少了呢?以致于要倡导见义勇为了呢?

这里有二个原因,一是基因改造,二是武器收缴。

关于基因改造,咱先从一个动物的例子来说明。

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有一项人的休闲运动,是乘狗拉的雪橇。这拉雪橇的哈士奇狗,不畏严寒,不辞辛劳,拉着人在桦树林中奔跑。这狗咋这么温顺听话呢?

其实它们的祖先是像狼一样凶猛威武,放浪不羁的。爱斯基摩人驯服它们的办法是基因筛选。他们把反抗意识最强的狗杀掉,而把那些反抗意识不那么强烈的,留下繁殖后代,如此这般,过了N代后,这些狗全变成温顺听话,毫无反抗意识的了。反抗的天性和基因,在一代代逆向淘汰的过程中,稀释殆尽。

人类也是如此。统治者往往对稍有反抗的人,稍有英雄气概的人,连同他们的家人亲友,一同斩草除根。长此下去,反抗的基因渐渐被清除消灭。

先秦之前,人们还可以逃避暴政,躲避灾难。这国呆不住,可跑到别国去。那时还没有海关,还无需护照。像孔子可以周游列国,到处抖售他的治国理念。搁今个,他肯定会被以妄议罪抓起来。秦一统天下后,普天之下便是皇土,人们便无处可逃。 英雄豪杰便逐渐减少。只有当数国并存时,或者是统治者仁慈时,英雄豪杰才会出现,比如三国与宋朝。

经过多年的勇汰懦存,人们的反抗意志逐渐消亡。再后来,不仅是反抗要被殊连九族,即使不合作不顺从,也要被灭门。明朝的方孝孺,根本称不上英雄豪杰,他只是不顺从,不愿违心地给新主子唱赞歌罢了,却被灭了十族。

从此以后,谁还敢说个不字?谁还有反抗的意志?

后来的人,见了主子,不用指示,不用强迫,都会争先恐后,情不自禁地唱赞歌。他们攀比的是谁的赞歌,更动听,更艺术,更能得到主子的欢心。

另一原因就是武器收缴,或叫武器管控。人可以造武器,但人也可以让人没了武器。《水浒》中有个情节,叫扬志卖刀。那时,你拿把刀可到集市上叫卖,说明民间很容易搞到武器。那时的人们,出外时,身上带把扑刀。有了武器,他就不怕豺狼虎豿,他就可以见义勇为,他就可以成为英雄好汉!

如果一个社会,连买一把菜刀都要实名制,不允许百姓有任何武器,这样的社会,鲜有勇为之举。一个倡导"见义勇为"的社会,是不正常的。你不给民众能勇为的空间和勇为的武器,却要求民众勇为,岂非矛盾?如果允许民众佩刀带枪,民众勇为何需倡导?

一个人要有尊严,要能保护自己,就得有武器。这武器可以是刀枪,也可以是知识。没有了武器,你便是待宰的羔羊,砧上的鱼肉。所以,我是一个坚定的拥枪主义者!虽然民间有武器会产生更多的刑事案件,但比起做人的尊严来,这个代价是要付的。就像交通事故会伤人死人,但我们不能废除交通一样。

去年黑命贵运动中,看到电视上打砸抢烧,看到有些店主给门窗钉木条,心里非常伤感。任由歹徒为非作歹,这还是我心目中的美国吗?这不是因为美国没有了英雄好汉,而是政府的放纵与不作为。尤其是民主党的暗中支持有关。

美国因为民间有武器,所以,美国社会还有英雄好汉,美国社会还不大需要提倡见义勇为。911劫机事件中,就有勇敢的美国人敢于同全副武装的歹徒作斗争。

反观中国,连坐制度,手无寸铁,加上基因改造,使得产生英雄好汉的土壤严重盐碱化。这是一个英雄稀缺的地方。所以,英雄好汉的出现,难能可贵!

毕竟任何族群需要英雄,需要好汉!

向当代的英雄,扬佳,张扣扣,欧金中,等,表示深深的敬意!

(完)

=============================

作者:侠客9留言时间:2021-12-05 20:30:50

再说英雄杨佳的情况~有点类似打虎好汉武二郎。西门庆害死武大郎之后,最初武二郎并没有想“快意恩仇“!而是收集证人证据,准备走司法程序,上衙门告状,结果是县太爷的不作为,导致了武松的自己动手,这就如同杨佳说的那样:你不给我一个说法,那么我就给你一个说法。公平正义就这么简单!

回复 | 4
作者:侠客9留言时间:2021-12-05 19:56:45

我曾发文赞颂过当代英雄~刀客杨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把行使“暴力“的权力交给了政府,但如果政府面对公民受到的不法侵害不作为,甚至视而不见,那么公民就有权收回“行使暴力“的权力。比如像:张扣扣,欧金中就属於这种情况,这也是我为什么支持美国,加拿大的公民可以合法拥枪的原因。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公民也可以合法拥枪的话,村霸或城管还敢为所欲为吗?

回复 | 3
作者:TigerForest 回复 llyismyson留言时间:2021-12-05 19:48:11

这位是故意搅浑水的。

回复 | 1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1-12-05 19:37:10

你有病吗?拉登杀害的都是无辜的合法公民,当然是犯罪分子。

回复 | 1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1-12-05 19:35:03

杨佳等人是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法律又不能还他们以公道的情况下,才奋起击杀那些实际上的犯罪分子的,当然是英雄。这样的英雄太少了,各种穿官服的犯罪分子才这么肆无忌惮。

回复 | 2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留言时间:2021-12-05 17:26:34

那么宾拉登是不是英雄?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1-12-05 16:27:51

谢谢您的好问题。
英雄一词,古今有所不同。古代英雄就是英俊的厉害的男子。像马超一出场,便可称为少年英雄,那时他还没有建功立业,也没啥英雄事迹呢!按古代的说法,我们可称王健林的公子王思聪,好一个少年英雄!但好像没有人称王公子为英雄的。
现在的英雄,可以理解为,厉害的男人。厉害怎么体现?体现之一是看他是否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不再忍受,以命抵命,拚死一博,便可算当代英雄。如果是古代,欧金中这等人,根本算不上英雄,不说他是脓包,就算不错了。
杀了人,以命博命,这是一个人所能付出的最大代价了。如果自已的代价是损失一笔钱,那他根本算不得英雄。付出生命的代价,是一个人能做的最大极限了。一般人都做不到,所以能做到这个的,可能称得上英雄了

回复 | 2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1-12-05 15:24:44

博主眼中的当代英雄都是杀了人的,为啥?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侠客9留言时间:2021-12-05 14:07:40

谢谢大侠!是的,中国人是要改变改变了,不能大窝囊了。我很欣赏你的侠气仗义,颇有英雄气概!

回复 | 3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1-12-05 14:07:09

谢谢度老板!

回复 | 2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李铁硬留言时间:2021-12-05 14:06:45

谢谢谢谢,我努力争取做个好老师,不辜负了你的判断。

回复 | 2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05 14:06:17

谢谢你对我的的关注和鼓励!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05 12:58:48

所以我常盛赞我国老早就发明了成体系而综合的国家恐怖主义两千余年,自秦制确立。那些什么成吉思汗蒙古大军屠城,二战战略恐怖轰炸,当代恐怖主义全部是小儿科。毛太祖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高明,建国不到5年就把延绵几千年的地主阶级彻底消灭掉,这比他爸爸斯大林同志更厉害;还把五星红旗上的两颗小星消灭掉。

回复 | 4
作者:李铁硬留言时间:2021-12-05 12:04:03

写的真好!用浅显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 你一定是个好老师。

回复 | 4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1-12-05 11:42:38

好文章,赞一个!

回复 | 4
作者:侠客9留言时间:2021-12-05 10:27:34

由浅入深的举证,通俗易懂的笔法。中国社会需要好汉!中国社会也同样需要启蒙者,为文章作者点赞!

回复 | 6
作者:侠客9留言时间:2021-12-05 10:14:48

历朝历代的:灭三族,灭九族,连座法,相互检举,相互告密,相互揭发,这一系列的统治术,使得中国社会的“反抗基因链“越来越窄,相反小人,奴才,汉奸,越来越多。

这也正是为什么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的伪军人数,以及汉奸的人数比侵华日军的人数还多的原因,也是今天为什么小人,朝阳群众这些渣子越来越多的原因所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 朱镕基==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掘墓人

  朱镕基==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掘墓人 ====================== 作者: 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4-11-30 16:25:26 文是指语文,文学和人文。 回复  |  0 作者: Siubuding  回复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