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

RE 人看外表上帝看人的心灵——试答一冰博上次提问

人看外表上帝看人的心灵——试答一冰博上次提问 


上次一冰博主在我的博文中,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周末有空,尝试解答一下。问题如下;

image.png

我很少读万维博客其他博主的信仰文字,因为我不是来这里交流信仰的。对一冰提到的具体上下文背景不了解,不知道那些作者究竟文中具体的讨论背景。因此,我的回答将仅仅针对一冰的困惑。

就我自身的感受来说,对关于神的任何困惑,若是出于认知的人可以读经等查考了解;若是出于心灵的(比如我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神偏心,重男轻女),人应该通过祈祷直接和神对话,让神自己回答。相信我,你若用心灵求问(即使不出声音),神会自己回答你。让我举例说明一下:假设我遇到了一冰的困惑,我将会如此行,我会在我困惑未解的时候不停止向上帝发问:XXX说一个人作恶多端只要信教你就宽恕,一个好人不信教你倒是让他下地狱,如果这样,你也太不公平了,怎么感觉和我们中国人拉关系一样呢?

从我开始接触基督教信仰,我就只有两个问题:一,上帝到底真实不真实存在?二,他若存在,我如何认识他自己。我无法接受他人给的各种解答解释,无法接受我自己的imagination给我的自欺。在我整个信仰的历程中,认识我们信仰介绍的这位神自己,亲自经历他,一直是引导我的主线,为此,我做了很多属灵的研究。基督教说来说去劝人回到神面前来,总要把人家带到神面前啊,但是你可以去问问你周围的基督徒,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是真的与人有个人关系(personal relationship)的,让他们谈谈具体经历和感受,你会发现这是一个令人不快的话题。

我啰嗦这么多,只有一个意思:一冰如果真的希望这个问题有上帝自己的解答,请直接问上帝自己,出于heart的真诚求问,神一定会通过各种途径回答。所以,下面所有我的看法和解释都是我个人的,我不能代替上帝给最合适的答案啊,我谈谈我的理解供你参考吧。

在我看来,一冰的问题也许可以这样释疑: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诗篇 51;17

首先,也许大多数人不知道,基督教信仰不是像入党之类或入美国籍之类加入一个club,从此享受会员义务和特权——在地上做好事,死后上天堂。基督教信仰讲的是悔改赦罪重生(让神把里面的人,the inner being, 重新生一次),不是悔改重新做人接受改造(not remodeling, or brain wash等等),而是“重造一颗清洁的心”,new heart。两个人,一个罪大恶极意识到了,另一个觉得自己是好人,谁在神的面前更迫切希望要神给他重造一颗清洁的心呢?应该是真正意识到自己的罪忧伤痛悔的那个吧。但是,一个真正的义人,我相信不是时时被良心肯定自己无辜和完美,应该是常常感到自己永远达不到完美的标准而深感沮丧——人若在这种心灵光景中,我想他们离神的国不远了,他们需要的是放下脑袋活动,用心灵接受神在耶稣基督里为人预备的恩典,grace。

在上面的前提下,一个曾罪大恶极但是接受救恩的罪犯和一个不接受神的恩典的好人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是一个是从神生的人(new creation),一个还是原来的从父母生的人(old creation),而只有从神生的人能够和神在爱中相连(bound by God's love),这种相连接是从信主后接受从神来的圣灵(Holy Spirit/Holy Ghost)完成的,是可以经历的,是个real experience。这样,人在地上还活在肉身中就已经在神的国度中——主耶稣基督说,“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路加福音17:21)通过圣灵心灵被神直接引导,结束地上的行程(死亡)的时候,直接进入神所在的地方,天堂。而这一切的区别是通过信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这么一个看起来很简答的事情完成的,因此圣经上说,神让人的智慧显为愚拙,因为上帝的愚拙胜过人类的智慧(人的智慧主要是mind的activity, 而heart 不敬畏神,心却远离神)。

人从孩提时的天真无邪到成年后罪大恶极,每个人都有自己堕落的轨道,我想,神愿意赦免所有的人的罪,无论多深的罪恶,他都愿意赦免;神能够救所有的人,罪大罪小的,他都有能力将他们从罪中救出来,让他们有新的生命,在神面前重新开始,这应该是给人类盼望,不应该让人类感到沮丧才对吧。假如神要追究每个人的罪,我们的良心可以见证,谁能无辜呢?所以,我们可以看见,基督教信仰中上帝直接speak to man's conscience,而不是speak to man's mind,如果我们仔细想想,你会发现,这是最公平公义的途径。

我相信,我的回答也许不但不能帮一冰脱离困惑,可能反而将她带入了更多的困惑,这也是我希望她若真的想释疑,还是应该亲自寻找神自己,让他亲自回答,即使你有一万个为什么,神一个拥抱会让你觉得所有的问题都不再重要,你也无所谓是否得到了解答——人的有限未必明白一切,但是神的爱,当你亲身经历的时候,一切困惑和怀疑都会冰消云散。

==============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6 18:54:37

这几天我事多,明天还有一些事情,周末会有空,我会尽我的力量谈谈我所知道的圣经。欢迎大家到时候继续质疑,讨论,畅所欲言,不设禁区。就我自己信仰的经历来说,我对所有的质疑和反对都感到很容易理解。

说实话,信不信耶稣基督,完全不是人说我要信就能信的了的,这不是个人意志可以决定的事情,你也许可以choose to believe,但是,true faith是一个人的心灵和上帝产生接触才可以产生的。这也是我反复强调的,你们应该亲自开口和上帝祈祷,也许开始的时候你认为是和空气交谈,没关系,上帝既然全知全能,他知道。

作者:盘桓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6 18:03:39

【既有被篡改、掩藏的,也有語言、翻譯等局限,但這不影響聖經的價值。】

赞同这种说法。圣经的价值是无以伦比的。

但正因为在一些问题上,有可能没有能够准确地传递上帝的旨意,那就应当允许人们在信仰上帝的同时,对圣经中表述的个别问题有保留看法。比如:对“信者上天堂,不信者下地狱”的说法,我就可以认为那不会是上帝的旨意。如果允许这样想,我想不少人会更接近基督教的教门。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盘桓留言时间:2021-12-16 17:28:35

全面、准确是不可能的,既有被篡改、掩藏的,也有語言、翻譯等局限,但這不影響聖經的價值。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盘桓留言时间:2021-12-16 17:16:43

我不是内行,无法直接回答你。不过给几个例子做参考。

你应该知道古典大师巴赫,他一生中创作的音乐,几乎全部是经典,被后人信服地认可。但他从来没有模仿过任何前人,他以后的作曲家也没有一个与他类似。并且很惊人的事实,有人计算过,即使一个熟练的抄谱者,以正常速度抄下他一生的作品,花一生时间还不够。有人猜测,也许是上帝将音符直接传送进他的大脑。

除了音乐,也有人推测,许多科学家的发现,发明家的创造,很多都来自天外。比如牛顿,斯特拉。

至于圣经的创作过程,有人会比我讲得更好,这里就不弄斧了。

回复 | 0
作者:盘桓留言时间:2021-12-16 15:02:40

一个外行人的ABC问题,向各位求教:

相信上帝的存在。但圣经是人写的,如何能证明圣经的内容全面、准确地传递了上帝的旨意?

回复 | 0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6 12:06:08

谨慎一点是没有坏处的。我自己也是在主的外围徘徊了十几年,直到最近才觉得真正开了窍。相信上帝都有自己的计划,会拯救每一个人!我们保持耐心,一颗渴慕的心终究会迎来上帝的呵护!祝福你!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独孤一剑留言时间:2021-12-16 11:41:40

我还没靠近过任何一个教会,仅在外围一看,有的人专门周末在教会搞传销,或是想找个组织寻求当领袖的感觉,还有的牧师就是找个饭碗或身份,甚至有的牧师自己就病得不轻。

不过我看到从台湾来北美的几位牧师很不错,尽管台湾教会也有乱象,例如他们有专门给演艺界人士的教会,那个牧师也曾是演员,一看教会有大笔捐款,比当演员舒坦多了,还可以居高临下讲道,立刻转行了,这些都属于动机不纯吧。挺难遇到好的教友和牧师,不然我早就信教了,新歌当初好像比我还警觉和谨慎。

回复 | 0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6 08:31:38

教会也是一个罪人的团体,就像很多其它的人的群体一样。不同的是教会都是在耶稣基督的名下,还是有很多(比普通人的团体比例高的多)有真诚信仰的人。我们在教会里能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一起坚固自己的信仰。如果一个教会你感觉不好,你可以选择离开,找一间更适合你的教会。

回复 | 1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盘桓留言时间:2021-12-16 04:46:59

在基督教新约旧约里,神都在时时提醒我们不要拜偶像。人利用宗教来达到自己目的的方法之一就是将自己塑造成偶像,这恰恰是真信徒的最大敌人,用圣经的话来说,就是敌基督或假先知

回复 | 2
作者:一冰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6 04:37:12

在新歌信神的路上,好像比我疑虑还多,你对自己·他人和上帝都很真诚,因此极具说服力,令人信服。我看到太多的伪教徒伪牧师,因各种复杂原因信主,但是非常不纯粹,言行甚至不如普通人,因此这一切令我望而却步。新歌是我理想中的信徒模样,纯粹·多思·自省且带有一丝圣洁,信上帝就是为了自己灵魂的净化和提升,我的犹豫和拖延都是为了有一天选择了就不再改变。

回复 | 1
作者:盘桓 回复 施化留言时间:2021-12-15 22:12:14

【敬畏上帝的人,必定行事谨慎,肯定不会对自己和对他人造成无谓的伤害。不信的人,也许会做非常好的事,但万一条件许可,做起坏事来,那是没有边的。】

是的,我见过不少诚实、善良的基督教徒。但若是披着宗教的外衣(实际并不真信上帝)干起坏事来,就更不得了。

回复 | 2
作者:施化留言时间:2021-12-15 19:33:43

谢谢一冰博提出、新歌博开启的这个话题。这也曾是困扰我许多年的问题,尽管我自认基督徒(很久很久前就在一次礼拜中感动得无法自持而受了洗)。

经过这么多年的吸收和思考,这问题已经对我不再困扰。因为我悟到,上帝在创造人的时候,似乎故意没有创造出一种能力,让人凭借这自己的大脑认识上帝。当人穷尽自己的一切脑力,试图对最大的疑问找到一个最佳答案的时候,会发现这只是枉然。上帝与人肯定不是同一种物质,不在同一个维度。人不可能通过自己的智力去认识上帝,即便是牧师传教士。

认识上帝也许靠另一种途径。很多人是通过神迹,梦境,冥想或者无法描绘的媒介来认识的。圣经和教会只是众多途径之一。所以建议最好不要考证。凡是用人间方法来考证或论证的人一定失望,一无所获。

不管怎样,只要是相信上帝,敬畏上帝的人,必定行事谨慎,肯定不会对自己和对他人造成无谓的伤害。不信的人,也许会做非常好的事,但万一条件许可,做起坏事来,那是没有边的。


回复 | 1
作者:盘桓 回复 独孤一剑留言时间:2021-12-15 15:33:27

【关于佛和上帝比较的话题,会引起争战,我们还是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赞同。

我现在什么教门也没入,但相信有至高无上、智慧远远超越人类、能主宰人类的神灵存在。在西方人眼里是上帝,在东方或其它地域和民族的人眼里可能是佛祖,真主,或者其他名目的神灵。我觉得,除了一些邪教,这几大教门的教义都有许多共通之处。正如一剑博所说“佛也很伟大,与上帝是共通的”。

有时我想,上帝、佛祖、真主这些被不同地域和民族崇拜的对象,或许就是同一个神灵。

总之,我尊重基督教和任何正规教门。本人现在还没有皈依任何教门的意愿。只打算余生尽量多做好事,不做或少做坏事。至于死后的归宿,就顺其自然吧。

回复 | 0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盘桓留言时间:2021-12-15 13:30:16

关于佛和上帝比较的话题,会引起争战,我们还是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个人的感受是修佛的进阶不易,佛的梵语意思是觉悟者,觉悟者只能是少数人吧!

上帝的计划是尽可能地多救人,只要信了就得就,入门及其容易!而且修行方法也是简洁明了,读经,祷告,聚会和见证,都是能够实实在在操作的!正因为简洁,就不能有灰色地带,否则人容易confused。跟西人打交道我们就可以看出上帝的影响,他们喜欢简单,yes or no。但是这样简单的思维方式却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反而是复杂的东方人在诸多方面陷入死结。从这一点上看,不得不佩服上帝的伟大!

回复 | 0
作者:盘桓 回复 独孤一剑留言时间:2021-12-15 11:22:07

【佛家也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说法。在这一点上,佛也很伟大,与上帝是共通的】

但佛家没有“不信佛就会下地狱”之说呀。

回复 | 0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渚清沙白留言时间:2021-12-15 09:07:45

对信仰我是这样理解的:我们不可能完全知道上帝的计划,也没必要这样做,这不影响我们的信仰。对于薛定谔的猫我也不理解,但是我一样选择了相信物理学。上帝在我的认知范围内是最好的,这就够了!

回复 | 2
作者:渚清沙白留言时间:2021-12-14 23:34:02

谢谢博主和一剑博释疑。

我的这一疑惑,可能有一定的代表性。一冰博原来对此有疑惑,现在看来“好像是在逐步接近宗教”。我也希望如此。

我有一个班门弄斧的想法,如果基督教的教义在这一点上能够略作更新(就像新旧约那样),即:信教的,不管以前罪过有多大,能够得到主的救赎,死后就能进天堂;不信教的,不能得到主的救赎,就进不了天堂。其中,罪大恶极者,死后下地狱;普通人众,死后置于广阔的中间地带(近似于现在的人类社会),随时进行筛选和分流。这样似乎就容易接受了。而不进天堂,就下地狱,是不是太极端了?

回复 | 2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4 19:56:37

對啊,哈哈,我早已經把自己當迷路的塵埃了,我不是地球的主人,我也不知我的家在哪裏。Fun也許是creation的一個要素,但love才是根本,這一點你我都同意啊。Slavery still exists because we have allowed Earth to be a prison. We have to stand up tall and fight, regardless of whether we are in a game.

我也一樣在情感上排斥Cosmic Christianity,但我不瞭解它,所以不評判。

Jeff Bezos is one of the most evil human beings, just like Jack Dorsey and Mark Zuckerberg. Becareful who you follow, hah hah!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4 18:28:42

以地球主人自居可以,也要能够居的了啊,你以为你的身体结构分解能够尘土归于尘土,每个元素成分都附属于这脚下的泥土是一个偶然?

你能用鼻子呼吸目前的空气成分配比,你认为是偶然?

你可以吃周围的环境提供的食物,可以消化吸收供你成长,你以为是偶然?

你看着花朵美好,果实愉悦,周围的环境心旷神怡,蓝天神往,.....,你以为这一切都是偶然?

有没有听亚马逊的老板说计划将人类移民火星,把地球当作黄石公园保护起来?到时候谁能经常到黄石地球公园旅游甚至造个豪宅度假呢?不会是你吧?你也相信那星球开发计划?我是不去的,你们去吧,就怕根本不是送上某星球,而是在太空蒸发了,反正将来时metaverse世界,老爸老妈蒸发无二氧化碳污染排放在太空中了,儿女还以为在虚拟世界继续和他们对话呢。

欢迎进入Cosmic Christianity! 既然Cosmic Christianity 说的不是圣经的上帝,别指望那个Christianity带给你什么美好的文明哦,那个上帝是个程序设计师,

Have fun, have fun, life is just about fun.

No love, then we will not enter slavery.

It's all about fun.

You look at your god, why are you cheating me?

He looks back at you, did I tell you "It's just a game"?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4 16:58:43

(謝謝分享有關mark of beast經文片段)

哈哈,你有沒有想過你是以地球的主人自居才認爲非地球人都是神出鬼沒,因爲他們不跟你打招呼?地球浩瀚的歷史中,我倒認爲咱們這一批才是另類的過客,更早的earthly beings完全可以把我們當非善意的入侵者看待,如此悲催的地球現狀也反映了地球人在宇宙中的真實地位。由於太空科技的進步,我們只是剛剛離開了井蛙的地位那麽一點點而已,要判斷跟我們不太一樣的存有的善惡,我們還有太多功課要做(比如學習基督的博愛?)。遠方提過幾次cosmic christianity,我沒有研究過,不過找機會我要找本地牧師聊聊。

回复 | 1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渚清沙白留言时间:2021-12-14 16:47:34

这些问题我以前也有,也想不通,现在知道了,知道了就转向了主,没有犹豫。因为基督教新约的核心就耶稣的救赎,就是因着信耶稣救赎而称义。人的想法是论功行赏,上帝的想法是改造人心。一个人做了很多好事不代表他的心灵得到了净化(一个官员有了许多政绩不代表他的品行高尚),一个做了很多坏事的人真心悔改了则心灵得到了净化。上帝通过救赎来净化人的心灵。佛家也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说法。在这一点上,佛也很伟大,与上帝是共通的!

信上帝后,人心灵上会渐渐减少杂念私念,生出诸多的美好品质来!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渚清沙白留言时间:2021-12-14 16:03:12

我已经说过,如果你仔细读圣经,就会发现,神做一切(尽管他是至高神)都不违背人的良心(良心本是神放在人里头管理人的啊)。你的这种reasoning虽然阻挡你信主,但是根本原因应该还不是如此,因为,就基督教信仰两千年带给人类的光来说,你应该知道不应该信的是如此不公和任性的神,再说,你看神造的自然,虽然因人的罪已经在咒诅之下,失掉了原来的荣耀,但是仍然能感受它们的受造主的美善——信神的美善本身属于对上帝的信心之一。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4 15:50:57

外星人,你为它们正名,我可以理解。不过将它们的情形等同外省人是不妥的,它们若存在,能制造如此飞行器抵达地球,应该是技术高过目前人类,但是却这么多年神出鬼没地潜伏地球,你认为是善类吗?

根据圣经,人类在远古(被大洪水灭到的那批人)是与堕落天使密切来往的,所以,人类若考古搞到史前的高科技完全可能,只是,这些人类被神用大洪水灭掉只剩下诺亚一家,如今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他三个儿子的后裔,甚至可以就族裔追溯到具体的国家人种,比如非洲人是被诺亚咒诅的一个儿子的后代,他们成为奴仆与他们祖先受的咒诅有关。我去青海时,知道一个遗址就是急速降临的大洪水掩埋的,我计算了一下时间,正与大洪水时期接近。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4 15:42:02

关于兽的印记经文如下:

16 And he causeth all, both small and great, rich and poor, free and bond, to receive a mark in their right hand, or in their foreheads:

17 And that no man might buy or sell, save he that had the mark, or the name of the beast, or the number of his name.

18 Here is wisdom. Let him that hath understanding count the number of the beast: for it is the number of a man; and his number is Six hundred threescore and six.

KJV Revelation 13: 16-18

回复 | 1
作者:渚清沙白留言时间:2021-12-14 04:27:15

一个罪大恶极的人(比如一个举世闻名的大毒枭),在狱中悔恨不已,并开始信奉基督,因而死后可以进天堂。而不信教或者对基督教一无所知(连教堂都没见过)的边远地区的数以亿计的群体,死后只能下地狱。对此,实难理解。这也是本人对基督教敬而远之的原因所在。

如果说,后者因得不到主耶稣的救赎,而进不了天堂,还容易理解。而统统下地狱,就无法理解了。既然人都是上帝造的,何故厚此薄彼?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4 01:23:43

按照simulation,我以前早想过,地球人类文明历史记载只是一部给人看的电影,不说埃及金字塔,就说旧金山下水道,绝对不是落后技术建造的,而且也不是就服务几百万人。还有很多发现。这些基本是禁区,why?我上次说了,表面是怕颠覆西方价值观包括宗教,实际可能是个cover,几波人在抢着恢复古老但是先进的技术,谁也不想公开,但是都在抢。这个不多说。我们只能根据现在的reality来推导,把自己当作看电影的,但是对我,那还不够,我还想可能顺着编剧导演的plot scheme看电影才更有趣,也更充实。any show, the most intriguing part, 不是正反派主角的立场,而是act,尤其是the third act。当然人类喜欢jump,倾向关注the final act,所谓好人坏人,欢喜大结局,我不是,我对the third act 特感兴趣,because, often the third act tells the designer true intention。各人channel能量不同而已。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4 00:52:05

我是這麽理解的,slavery模式一直占上风而人類歷史又太短,這説明這隻人類的正常發展被嚴重干預了。你看埃及、伊拉克有遠古科技,印度也有遠古核大戰傳説,中國更牛能補天能射日,柏拉圖羡慕的亞特蘭蒂斯也很魔幻,那把歷史好好存檔保存下來的技術肯定是有的,可詭異的是very vast history只留傳下來幾千年,數量級都被縮水好幾級了。所以以這個嚴重縮水的地球人歷史來推斷God創造模式是比較脆弱的。

先説這麽多,明早有會得早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22:25:24

简单一点,creation两大模式,love和slavery。两大模式一直在竞争,太多narrative,这个名字,那个人,这个魔鬼,那个天使,都是中介表述,先跳过去。这两大模式到底哪一个会是主导,胜出,人类有限的记载,facts and logic, slavery 模式一直占上风。因此我不得不疑惑,似乎love模式也是slavery的一种,是辅助slavery的。这是我建议读读黑格尔和易经,正反,阴阳,互不能缺。God Almighty这么设计创造,我想love模式最后还是会胜出,while the path is not clear, but I can not believe any other end.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3 22:15:04

你觉得人对待动物是高级方式?一部分人而已。人对待人都不是高级方式的。这不是用sin, evil, kind和heart就能简单理解的。我认为something else in the play.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22:12:07

我對獸印的關注并沒有急著想從源頭処獲得解釋,更多是追劇需要(老兄不是説過盼著明天趕快來嗎,哈哈),該劇本恰好是聖經的作者們所寫的。我是覺得戰爭各方的劇本都要看一看,老兄揣摩出來的奴隸制劇本可以代表路西法的野心,耶穌再臨也許就在等世人做出各自的最終選擇交考卷吧。如果選擇自救者太少,祂還會來嗎?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22:02:22

以前,我甚至调侃过,depopulation到了成熟阶段,会是de掉共性重复可替代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3 21:47:18

其实我是对反基督的本质,来源,方法做思考,因为这是part of reality. 维护基督的荣耀,在我,也就是love模式的荣耀,必须是针对reality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21:44:06

自从我深入到元器件,我对mark of beast就不再是像原来那样关注了。我想,我已经表达很多了,从creation源头看,一切来自于元器件,元器件最迷惑人的是人们通常说的共性,对共性我是不以为然的,too easy,而且人的自我hype成分太多,i am good, believing in self是西方启蒙带来的人的自我hype syndrome。如果元器件很大程度上决定产品的质量,那么mark of beast跟婴儿胎记类似,part of creation。后天如何,我认为只是一个game,fair不fair而已。因此我们看到有的人心甘情愿被怎么样,有的人反叛,我这种self doubt,人的不同才是根本。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3 19:26:26

關於兽的印记,還請指教具體章節,我在手機上下載了幾乎所有流行的版本,通讀不可能,只能靠你們指哪看哪了,呵呵。

我個人的理解,兽的印记就是個隱喻,心甘情願做了某些事,就跟放棄信仰、撕毀合約一樣了。共產主義恰好是最大的敵基督思想,要想得到共產主義下的那種完全的自由,就只能信馬列。


完全同意自由有邊界。忘了在哪看到的,行使真正的自由藉助的只有愛。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3 19:15:36

哈哈,我更不會被得罪,你放心說,就連路西法我都稍微研究了一陣子(不局限於基督教所指的撒旦)。確實我說的邪靈是廣義上的,不只限於基督教所指的。我也不操練什麽靈界之事,甚至跟各路修行人刻意保持距離,即使好奇心一直在(潛水員而已),哈哈,這不重要。

重點是為“外星”人正名,呵呵。我們或祖輩來地球之前在哪裏呢?地球在宇宙中也不過就是一粒塵埃。就跟我們不歧視外省人一樣,不在地球上的猩残枰鹬兀麄兊拇嬖诟竦拇嬖诓o衝突,他們中跟邪靈有關係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如果説他們中一部分是邪靈也沒有錯,但説所有地外生命都是邪靈就像某些上海人和某些正黃旗人說外省人都是鄉下人一樣。其實這話題我也不敢碰,但將心比心感覺不得不説了,不要介意哈。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18:37:28

疫苗不是兽的印记原因是打不打疫苗根本不涉及到敬拜那启示录上说的敌基督,如今打不打疫苗不过是让你防疫,无论他们怎么宣传,起码口号的原因还是这个。

但是兽的印记本身是要你renounce对耶稣基督的信仰的,也许将来那个印记根本不会管控你的行动,只是让你放弃信耶稣呢,既然敌基督在圣经中说他是the lawless one, 我想,极有可能他会承诺完全的自由。只是人要信他,不可信耶稣基督,完全可能。

什么是自由?

我对此思想的不少,在我看来,真正的自由如同beauty, truth, reality, 都是存在在一定的边界中的。我宁可有边界地做一个有尊严的人,不愿放弃边界做一个我自己都看不起的人。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18:15:39

抱歉啊,我是尽量回复的,不过最近忙。你尽管说,今天回复不了我明天继续,该说就说,我反正不在意。对那个蔚河,我了解他来着不善,就不会与他多浪费时间,但是你不同。

我说外星人是邪灵,我说邪灵也许和你理解邪灵意思不同。一般来说,大多数人理解邪灵为邪恶的灵,我们基督徒说邪灵是指和撒旦一起悖逆神的堕落天使,evil spirits. 它们未必表现形式都邪恶,可能会是光明使者,但是是和撒旦一党的,引诱人类离弃上帝的。你可以说,基督教的神是定所有其他称为神灵的信仰的罪的,理性上你是应该可以接受的,假如神存在且唯一,那么其他宣称为神的必然无法立足,包括老兄如今和大家操练的那些灵界之事。但是,我知道,感性上你肯定会因此被得罪的,因为这么一说等于我定罪你了。

我只是理性讨论,我觉得还是让我们的理性对话不设禁区比较好。你们如果认为要设禁区,我当然尊重,但是我本人是坦荡不存禁区的,我相信上帝如果真禁得起所有的方方面面质疑。再说,假如我的信仰被人质疑完了,这不是坏事啊,要么说明我信的对象本身有问题,要么说明我的信本身有问题。

其实,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基督教的上帝宣称他是真的神,其他各类神灵也称他们是神,究竟谁真谁假的问题。

我想,圣经预言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见证。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独孤一剑留言时间:2021-12-13 17:47:07

人和人不同,各自的人生路和属灵历程都会完全不同,还是各自尊重吧。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3 17:34:17

容我脫離聖經語境來説幾句,因爲外星人話題恰好我研究了不少資料。外星生命跟地球人在靈魂層面來説是平等的,所以我們當以平等心對待他們,自卑或傲慢都沒有必要。甚至“外星”這個詞也是很好笑的。

就我接觸的資料和書籍而言,你的觀察不錯,邪靈確實跟邪惡外星人强相關,但準確描述很困難,先放一邊。我只能説,人類對宇宙中生命的本質和形態的理解是極爲膚湹模苍S是因爲人的眼睛和耳朵能觀測到的頻段(可見光和可聽到的聲音)非常有限,希望科技的進步會逐漸擴展人類的眼光。但科學教也不能指望太多,因爲科技發展的程度已經超過人類靈性的發展太多,而這絕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是好事,所謂新冠疫情的發展只是最新的例證(他們甚至爲了科學,連紐倫堡法案都要廢掉)。

回到聖經語境,我還對啓示錄很有期待。雖然之前我説疫苗本身不是獸印,但還在迷信科學權威的人們若在心靈上完全接受了(而不是被迫接受)納粹政權下的種種暴政甚至爲其唱贊歌的,這不就是心靈上的獸印嗎?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fpd留言时间:2021-12-13 17:30:40

每个人信主的历程不同,不是理性的言语对话可以解决人和神之间的鸿沟的,确实在乎神的恩典,是神的主权。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3 16:33:39

我是来到美国才信主的:

刚来,有人邀请去教会学习英语,我想我反正不会信,还是不沾那点好处好,免得被拉去信教。但是,在南京时我就想圣诞节去教会看一看,那是我唯一感到教会神秘的时候。

第一次进教会是为了看电影,因为一个中国留学生说电影场地在某教会,而我是电影迷。

第一次祷告是因为不想让一个和我母亲差不多大年纪的女性难堪,我认为尊重我母亲的同龄妇女相当于尊重我母亲。再说,我想,如果神不在,我祷告一下又如何?如果是真的,我当然想认识。

第一次读经是因为在查经班和信徒argue,然后我为了证明他们的信仰荒唐,决定通读一下圣经,就这么不敬虔的原因。

受洗是因为想真实经历神,因为信徒们说受洗后感受就不一样了。加上遇到了一个让我很尊重的老宣教士,愿意听他的话顺服,我那时候对基督教信仰出于对西方文化的喜欢是尊重的。

受洗后不到一年,我觉得这个神虚无缥缈,反而让我多了烦神的因素,因为我若想到他就让我困惑不堪。我看着我的受洗证书,心想,将来若凭这张纸进天堂也太荒唐了,付之一炬。我也许是唯一干过这事的人。

所以,我的开始信主之路比一般人可笑,甚至荒唐,只是从开始我就比他人更多地向这位我所不认识不能感知无法确定有无的神祷告了很多,我一直有这么一个想法:如果神在,他能够让我信他。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16:01:09

人本来就受造比天使小一点,圣经如此说。

牛羊等如果被造比人高一点,我倒是希望看看它们的文明,但是它们好像几千年是牛羊还是牛羊,而且自然界中只有人类有能力管理整个自然,尽管因为罪的缘故很多时候是糟蹋。

假如外星人存在,且更文明,那么高级的存在不会这么鬼鬼祟祟地visit低级一点的存在,这样就不如低级一点的存在的人类中的高级文明,比如白人文明起码还到蛮夷不开化的文明行善帮助他们。我只能说所谓的外星人从行事风格来说不是hoax就是与邪灵(堕落天使)相关的存在,堕落天使确实能力比人高,但是它们是邪恶的。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15:53:39

我认为神造人给人awe的感受能力是单独reserve给他自己的,不是给任何被造的,尽管我们会在不认识神的时候把这种情感给与被造。

我过去会对大自然感叹万千,我如今会在这感叹万千中不由自主心灵转向造他们的神。

但是,人类是愚昧的,人不但会对人awe,甚至会对自己的手造的东西跪拜,你在东南亚那个香火缭绕的环境肯定见的不少。很多时候,我想,为什么人会尊重那些所谓的高僧呢?那些人如果真的是高,他们为何要出入那些人用手拿木头金银等雕刻造的东西跪拜的场所呢?当上帝看自己造的人跪拜那些东西的时候,他心里愤怒是想当然的,那虽然只是是对人的一种嘲弄,也是对他的嘲弄啊。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15:45:57

一个罪大恶极的人在世如何获得God的原谅?一个人如何知道自己获得了God的原谅?

这些都是极好的问题。可惜很多基督徒都不care这点,头脑和心灵各走各的路是无数人的问题,大多数人mind接受了一个概念,就以为心里相信了,covid是个最好的test,Why so much fear? 这些都是heart issue。罪大恶极的人得到神的赦免和一个普通的罪人得到神的赦免,感受可能是一个感激之情更深刻,但是蒙神赦免的感觉应该差别不大——谁敢说自己的罪面前都被涂抹了?一个人敢说无凭无据说自己欠贷款公司的债务都被免了?就算一个账单突然寄过来这么说,他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定会去搞清楚究竟真假,是吧?

我唯一能说的是,当一个人的罪被神赦免的时候,他的心是清清楚楚地知道的。这是人和神之间的事,无法装的,也无法糊弄自己的。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15:37:24

heavenly host指group of angels吧,我还没达到研究细节的地步,因为如果要研究细节我需要学习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了,否则英文译本是不够研究字句细节的,语言不同。

但是字句细节不妨碍我明白圣经希望我明白的意思,这就像一个人的父亲通过另一个人带个口信,只要精神准确传达了就行,这个孩子要领会的是父亲的意思。圣经有这么多翻译版本,古今语言这么多出入,我们不可能到二千年前去理解那时候的人文环境,我不觉得这是大问题。

假设圣经只是如同普通书籍的narrative, 但是这本narrative 作为基础衍生了整个西方文明的文化,而且至今世界的局势都在我们面前按照圣经预言展开。两千年前预言兽的印记,主耶稣基督预言福音要传遍全地他才回来——谁能在两千年前想到一个印记可以使全地的人不能买和卖?主耶稣基督被钉死十字架的时候他的门徒只不过是一小撮没地位的犹太人而已,但福音确实在传遍全地,尤其如今在像伊朗等看起来不肯能传福音的地方速度极快地传播。

再说,我们读了那么多西方著作,思想多少都和圣经有藕断丝连的联系,这样,即使圣经只是普通的narrative,读第一手的narrative 总强过我们读关于narrative的narrative们吧。

但是,我不是劝你读圣经,我只是argue你的理由而已。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蔚河留言时间:2021-12-13 14:43:40

神的旨意,神在具体的事情上如何行,这两件事不是一回事,神在具体事情上如何做不会违背神的旨意,就是他的公义圣洁怜悯慈爱。关于神的旨意的内容,在圣经上清清楚楚。按照神定下的law,罪是必须要受审判的。个人有今生和将来审判的日子人人都要面临的审判。国家,也一样会因自己的罪被审判。这个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在人类文明史上都消失了,按照圣经,就是审判的结果。

美国是个非常得罪神的国家,这点我和其他美国还真心信神的人都明白这点。从我们的角度,拜登执政是美国进入神公义的审判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大选之后,美国一些基督徒就说,上帝因为美国的罪给我们如此结局,没什么好说的,we deserve it. 希望神怜悯这国,并不违背神的旨意,所以因为政策的缘故支持川普一点也不得罪神。

我给你打个比喻:

假设你的父亲是个正直的人,从小教训你不要搞欺骗。但是,你偏偏在外面欺蒙拐骗,屡次教训,从来不改,甚至化名改姓搞欺诈。结果你父亲最后决定给你一顿痛揍,行使父亲的管教义务。如果你妈妈为你求情,让你父亲再放你一马,你不能说你妈妈是违背你父亲的心意,对吧?因为你父亲要管教你,你母亲要救你脱离惩罚都是因为爱你,具体如何执行虽然不同。

我如果没能够给你解惑,请另开一个博文我们展开谈,但是请不要继续在本文下讨论此。我希望关心本文话题的朋友们继续focus在本文话题上。我目前比较忙,无法做到及时回复,所以希望不岔开话题,谢谢你!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独孤一剑留言时间:2021-12-13 09:54:39

哈哈,谢谢你的解释。我前面写了我自己如何感知心灵的。我认为我自己是讲不清楚的,因此我不会是多讲的。另外你说的共性是有层级的,我不关心简单的共性,subtle共性并不多见,这是我的感知。

回复 | 1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3 09:37:12

一冰博主,你的看法我完全同意。有了上帝这个坐标原点,立刻就产生诸多的美德。你的疑惑可以讲出来啊?也许在上帝启示下有人能回答你的问题。

回复 | 1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09:13:31

看了你的留言,证明你还是在关注这个话题,新歌这篇博文的题目特

别好,上帝是关注人心灵的。人能说清楚自己的心灵吗?不能。

但问你有心灵吗?诚实的人会说有,起码感受得到。就是这么神奇!

而且人人之间的heart是有共性的,否则好的电影好的诗歌好的音乐

就不可能打动那么多人了!


圣经里的说法就是人的心灵会受邪灵蒙蔽,所以耶稣喜欢小孩子,

因为小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我们借着圣经就是为了回到那纯洁

的年代,寻找那失去的快乐!


特别喜欢保罗的书信,那些话语是直穿人心,例如这句:“你们明显

是基督的信,借着我们修成的:不是用墨写的,乃是用永生神的灵

写的;不是写在石版上,乃是写在心版上。” (哥林多后书3:3)


上帝已经讲他的真善美写进了我们的心版,只要我们放下私念杂念,

那是能体会到的。讲不清楚,但是能感觉到!就如新歌说的一样,

去旷野里放空,立刻就能感受到心灵的真实!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独孤一剑留言时间:2021-12-13 07:03:08

另外生命的色彩是个个人自我的事,我得色彩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堆dots。哈哈。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独孤一剑留言时间:2021-12-13 07:01:10

哈哈,对大多数人来说,选择相信心情舒畅,对我不是,half full和我这个half empty的区别。我自认自己是异类,我得活得充实来自于self-doubt,因为那样我就不会double down,一根筋。谢谢你的善意,哈哈!

回复 | 1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3 06:24:57

上帝是所有真善美的核心,颂扬上帝的时候正是我们源源不断地从上帝那里获得正能量的时候

回复 | 2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06:20:19

你也不敢把话说死啊,哈哈。我们可以怀疑,但是如果没有确据还是选择相信容易些,至少心情舒畅,生命就有了色彩!上帝的大能我们是不能完全知道的,这是圣经的基本假设

回复 | 1
作者:独孤一剑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3 06:05:10

还有句中国老话:路遥知马力。所以夫妻间就没有秘密。但是中国人喜欢高看有title的人,这时文化习惯中不好的地方。西方人因为直到sin的原因,人人之间还是要更平等些

回复 | 1
作者:盘桓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02:56:06

【難道你認爲讓受賄的拜登上臺是上帝的意願?】

上帝是不会眼睁睁看着“大规模舞弊”得逞的。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01:29:41

你的风度我必须点赞。哈哈。我一直思考的是self这个问题,这其实跟creation也是相关的,而且我认为是强相关的。reality,如果没有了self,比如用任何其它的认知来解释,在我看来,恐怕也是slavery creation的intention. 甚至还有人是自己的思想的奴隶的认知。因此我对symbol,某个学说,某个理论,某种narrative,还是要经过self过滤的。我称为fill the gap。但是我知道,这其实还是不够的,毕竟我还是要死的,但是足够活的充实。Alan Watts是一位对东方哲学,包括佛教,印度教,道教有深刻的见解,传播给西方人的智者,他的东西拿来做个补充,我认为是蛮好。他最崇尚的是人活着,here和now,其它都不重要,包括thinking。youtube上可以找到他。这让我感到self也是一个完整的形态,past,here and now, future, 如果给个比例,我恐怕会是5%past,80% here and now,15%future。如果没有强打疫苗的事,我的here and now会是不一样的,但是我的past和future恐怕会是差不多的。简单就是“You are your own God,再加上,Here and Now“,哈哈!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3 01:06:02
謝謝糾正!我剛剛在糾結個人與合一,結果把那句話想偏了。對具體某種教義或其解釋,把理解這個詞換成個人選擇也許更合適。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3 00:04:16

这么理解,比如新歌博说的heart。how?显然地球人的facts和logic不能解释heart。因此关于任何heart的教义只能是个人的,而不可能是大众的,我都好几次列出亚里斯多德人的action的7种动机。因此我们不能混,如果我们讨论问题时如果是基于facts和logic,那么就不要引入heart。当然我个人其实是很喜欢heart的,只是个人,留个自己独享,不是海鲜自助餐形态,另外我不认为我知道自己的heart很清楚,讲出来恐怕更是没有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23:58:21

你的理解有误啊。"you are your own God" means you represent yourself,including regarding God.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23:42:04

Penrose説的是God和耶穌的教義,我只是不知道現在流行的聖經文本到底還能反映多少原始的教義,重點是從這個角度質疑。老兄提到的遠古的技術都可能失傳,那正宗的基督教義部分失傳也很正常。

呵呵,you are your own God這句話我估計新歌要來反駁。按我個人理解,這跟“猩跃呷鐏碇腔鄣孪唷焙芟瘢@只是一個理論上的潛在極限,所以我換個説法:雖然人人都有神性,但離神的大能有多遠,能發揮多少神性得看個人修爲。我很贊賞新歌所言“我如果用理性想神的时候,我将神理解为完美的公义,完全的圣洁,绝对的美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22:56:24

前面是 “是啊,圣经中记载,还有说Noah是creation新的人定义。是不是可以说在那之前有过多个不同的creation呢?甚至是不是没有可能被消灭干净呢?或者逃到另一个星球去了呢? 或者地球的海底?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22:55:02

是的,我以前看最新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Sir Penrose跟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科学家的对话,Penrose反复讲,他不反对God和耶稣,但是他说对God和耶稣的一些教义,他不知道何用?他的原话是I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it. 我那时对他的这种说法比较反感,这不是实用主义吗?后来,我静下来思考,他并不是实用主义,他的习惯是facts和logic,其它的只是个人的mind,用新歌博的认知,还有heart,soul,etc。Mind,heart, soul,我认为都是个人的,you are your own God, you are the world, the world is you. 这当然是美妙的,比如我静静的听某支音乐,会是感动,有时会是感到心被揪住,但是我旁边的另一个人,听同样的曲子,感受是elevator music。我不能跟人用我的揪心来对话,而且那不是文字的作用。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pd留言时间:2021-12-12 22:44:31

是啊,圣经中记载,还有说Noah是creation新的人定义。是不是可以说在那之前有过多个不同的creation呢?甚至是不是有可能被消灭干净呢?或者逃到另一个星球去了呢? 或者地球的海底?哈哈!

回复 | 0
作者:fpd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21:59:41

苏美尔文明是在诺亚洪水之前的,被洪水消灭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21:42:17

<<< 这不是什么阴谋论,而是需要公开,开放的研究,当然,公开和开放再现有的narrative下,中西方都是不可能的。

完全同意,正是因爲那些壓制的存在,很多禁區的研究才被打上“陰终摗钡臉撕灐8螞r被壓制久了,都不需要什麽權威來打壓了,被洗腦的習慣盲從“權威”的人們的口水就足以锌阼p金。

我個人認爲聖經被篡改過是無疑的,基督教歷史上焚書坑儒的事情也沒少幹,偉大正宗的教義不應該懼怕信械膽岩伞2贿^這不影響我對聖經的尊重和欣賞,只是god given free will當然允許對其内容質疑。


<<< 你需要研究一点黑格尔和和中国的易经,哈哈,玩笑。

還真研究過一點易經皮毛,輕鬆一下。易經作者已不可考,但如果確實跟蛇身古神伏羲有關的話,現在有人說易經其實是蜴經也是不無道理的。蜴經的内容據説解釋的就是地球監獄系統的部分咝性恚F在該系統破損嚴重很多已經不靈了,哈哈,點到爲止,只供娛樂參考。

回复 | 0
作者:fpd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21:28:44

苏美尔文明是在诺亚洪水之前的,被洪水消灭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21:22:44

No。你需要研究一点黑格尔和和中国的易经,哈哈,玩笑。human being needs fun,在我看来 God creation也离不开fun,因此需要赋予智力和will,再加上前面再加上free。我N.0里的N,不是针对智力和will,而是解释free的多少。中国,我认为还是1.0,美国西方3.0,1跟3的区别,相信有智力和will的都能找到facts和logic。再提另一个子观点:creation创造者会不会犯错误?会不会对自己的创造不满意?我写电脑程序经常犯错误,对自己是经常不满意的。如果直接當豬牛羊圈起來,也就是我的程序中只用switch一个算法,我自己可能是不满意的,no fun at all。no fun恐怕也会是no love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21:13:39

我可以提供一个阴谋论内容。小布什再次攻打伊拉克,是因为美国情报机构一个研究远古技术的团队在那里发现了一些新的线索和痕迹,当时,巴格达博物馆遭到抢劫也是一个例子。不是萨达姆有什么毁灭性武器,而是远古那些可能的技术,甚至武器。因此美国,英国那些发动攻打伊拉克的核心人物是感到justified,这种justification反应在那几位的振振有辞,反应在公然说谎不脸红上,就可以理解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21:07:20

<<< 猪牛羊的creation for what?想到这,有点毛骨悚然,what if 人不是最高级的?

哈哈,來點阿Q的陰终摚艘遣幌裉粕獍愕母呒墸珻abal和其後更暗黑的勢力怎麽會花上萬年弄你的N.x slavery,還不如直接當豬牛羊圈起來多省事。另外,上帝如果設計的就是升級游戲,我們幾千萬年前像賈寶玉一樣從石頭做起也是合理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21:02:24

不用阴谋论来看,两河流域Sumerian religion,苏美尔是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第一个有文字的文明。圣经中也提到,考古发现各种文字记载,只是各种解读的问题,而不是是否存在的问题。sumerian跟后来古希腊,和圣经里讲的God的creation的关系,是个很热门的研究题目,只是很有意思的,这类研究似乎也有禁区,我研读到主要有两个禁区,一是不能跟圣经narrative产生太大的矛盾,二是不能跟圣经产生大矛盾是个decoy,是为了隐藏另一个目的,比如某些远古时代的技术的发现和获得,包括跟外星球的关系。两河流域里东亚大陆不是很远,Sumerian religion某些成分完全可能流入东亚,比如slavery creation。这不是什么阴谋论,而是需要公开,开放的研究,当然,公开和开放再现有的narrative下,中西方都是不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20:45:06

<<< 另外,我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理论比我的slavery creation模式更能解释中国的几千年?

陰终撗Y各種解釋很多,但爲了避免刺激民族主義者們的神經,還是不談爲妙,you know。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蔚河留言时间:2021-12-12 20:42:06

哈哈,難道你認爲讓受賄的拜登上臺是上帝的意願?

回复 | 1
作者:fpd留言时间:2021-12-12 20:11:01

一般信教之前都是要听或是读一些入门的书或教导。信教之前要做的一件事是要认罪悔改,一个新的生命开始。耶稣的血遮盖你的罪,这叫因信称义。一般教会里都有一些入门的书。

这是在一般意义上讲的。也有一些特别的,我看过一些特别的报道。这个主权不在人在神。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2 19:57:50

新歌是我遇到的唯一不在乎赞美的女子,哪怕赞美是真诚的,因此我还尽量收敛着说,很神奇,因为有不少女人视虚荣为第二生命(不是荣誉而是虚荣)。不知是否宗教带来的影响,让人谦卑,有一个精神坐标,也令人自省且有笃定的自知之明。

我好像是在逐步接近宗教,可是还有不少疑虑。

新歌信教是出国以后吗,是否遇到了引领者。

审美是青年时代的追求,中年已进入亲善的伦理阶段,之后应是宗教阶段?克尔凯郭尔的人生三段论。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19:41:47

我平时提醒自己打住,但是没法不想。猪牛羊的creation for what?想到这,有点毛骨悚然,what if 人不是最高级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19:17:38

一直到习近平的全过程slavery。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19:16:59

另外,我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理论比我的slavery creation模式更能解释中国的几千年?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19:13:53

老实说,covid让我对人是slavery creation的认知有固化作用,打疫苗居然会是如此的受欢迎和拥护,我深感我的slavery理论是onto the real thing的。因此我不能不想,假如这类技术在远古时代就有了,包括mind control,基因改造,或者在另一个星球就有,甚至更高级的技术,这是我的关注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2 18:56:01

圣经中矛盾太多,隐晦不少,举个例子,host of heaven,host到底是指谁?单数还是复数?因此各种神学解读,还有包括Angels, 各种解读,我前面讲了,any narrative都是这样的,对此,我不想多说。一个罪大恶极的人在世如何获得God的原谅,还是离世后再获得原谅?枪毙后,还有什么转信God?枪毙前那段时候?良心开窍?这样的罪犯也是有点,但是不会多?总要有个过程吧?因此说圣经支持死刑跟前面讲God原谅,是矛盾的。唯有God的生死观跟人不同,如果不同,那么God管人间的事情就说不通的,因为观念不同,恐怕对错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用人的自我hype,地球人的七情六欲的认知来解读,解读不通的地方,又用God domain来解读,我认为人的domain和God的domain是两回事,不兼容的。另外我对God创造的awe主要是大自然,音乐,数学给我的感受,不是人。人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因此我的slavery理论,当然别的人认为人是God创造中最美妙的,我不同意,那就见仁见智吧。

回复 | 0
作者:蔚河留言时间:2021-12-12 18:43:15

为什么2020川普败选,圣经也有答案吗? 如是, 证明几位都是不曾好好学习圣经的人, 因为选前都强烈拥戴川普,直接违背上帝的意愿.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17:00:53

抱歉啊,回复盘桓等的,怎么回复到你名下了,请原谅。

“神为何不出手对付目前世界面对的疫情?

我建议二位花一点时间读读圣经,因为上面有答案。”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2 16:56:17

应该看眼睛。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2 16:45:30

谢谢一冰夸奖!我对批评感受很坦然,遇到夸奖常常心虚得紧,谁都知道被人批就像站在平地上的感受,you can't fall off the floor, 但是被夸感觉被推上了高凳子,心慌呐。

对我来说,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认识主耶稣基督,这是真的。你是个想追求美的人,应该认识主耶稣基督,当你behold the beauty of Jesus,人生会完全不同。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2 16:39:37

@一个淫邪之徒哪怕五官还算周正,但是一脸奸佞小人气是掩抑不住的。

像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周正英俊,哪有一点“奸佞小人气”?

像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伟光正总代表,哪有一点“奸佞小人气”?

记得前几年教会有位资深传道人,到大陆东北传道。当地接头的人士,由于各种机缘巧合,被传道人误以为是骗子。在整个引领的旅程中,传道人心大心细,总觉得接头的人士“一脸奸佞小人气”。直到传道人原来认识的当地教会人士出现,传道人才放下心来,忽然觉得接头的人士慈眉善目。

这是说明:

1. 人总难免先入为主,相当主观地解释人的面相。

2. 出色的政治家首先是出色的演员。

3. 许多人行恶事,却是坦然真诚地认为自己做正事, 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回复 | 3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16:39:05

神为何不出手对付目前世界面对的疫情?

我建议二位花一点时间读读圣经,因为上面有答案。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16:27:08

经上说,‘不可流无辜人的血’;另外又说‘流无辜人血的,他的血要被人流’。否则那容忍无辜人的血被流而不惩罚作恶者的地方会遭咒诅。这是神在造这个世界时设下的law。

很显然,按照圣经,废除死刑是错的。

包括经上说要怜悯穷人,但是同时又教训不劳动者不得食。

西方这些年的政策是向违背上帝上走的,只是大多数人根本不清楚圣经说的是什么,反而以为是为了上帝。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2 16:19:53

如果我们能够对着上帝的受造——雄伟壮观的风景,浩渺的天空等等发出由衷的赞美,那么,人赞美上帝伟大属于自然之情。但是,中华文明是马屁精文明,这污秽了我们天然人的良心,一是我们将神等同于人间领袖,老共和皇上们搞的;二是我们被愚弄和强奸民意惯了,已经无法尊重真正的权柄,在我们心中,权柄是鄙视和嘲弄对象,这本不应该的。比如一家之主的父亲,若正常,孩子们都应该爱戴尊重,但像贾政那样或像张艺谋电影中那样的妻妾成群的太爷,有啥值得尊重的。我如果用理性想神的时候,我将神理解为完美的公义,完全的圣洁,绝对的美善,......对这些从理性上来说,我如何in awe都不过分,但是我其实不是用头脑,而是真的对神有情感的。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15:50:54

基督教不讲来自今生,我们没有循环,只有今生和永恒之说。

但是,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不是指上帝造完世界就不管了,恰恰相反。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2-12 15:46:41

说实话,你举出的这个牧师的岳母之事的例子也许是最好的不认识神的例子(除非你的记忆或理解出入)。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2 10:50:31

<<< 关于Slavery,之前我送你一堆圣经中关于Slave / Slavery 的论述。

哈哈,他的選詞總是有probing的效果,但我理解他主要是從形而上的源頭來説的,該slavery在人間的投影不是重點。

回复 | 0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2 06:51:55

大提琴沉郁,钢琴昂扬,这支曲子令人想起里尔克的话:

我爱这生命中的晦冥时刻,它使我们的直觉更为深沉……


回复 | 1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2 05:51:10

感谢新歌指点迷津,你解释得非常好,看到一半已有些释然,这种说法是指人是否心灵觉醒,即一个人的觉悟程度,还有人是处于什么状态,是这样吗。我是有点懒,望文生义,还是表面的,因不喜欢这句话就止步了,没有进一步深究。理解一句话不仅要看时空背景,还得走进去看具体内容,需要自己经历这种精神探险。

难得新歌答疑解惑的姿态一流,谦和平等开放式,且以对方为主体,就是最有经验的心理医生也不能做得更好。之前有的宗教博客的题目也蛮吸引我,可是那种真理在握不容置疑的架势令人望而生畏退避三舍。

新歌是少数具有形而上思维和美感的人,遇到你很幸运。

回复 | 0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2 04:32:13

我在生活中的经验是:外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内心,尤其是中年以后的人生。

例如:一个淫邪之徒哪怕五官还算周正,但是一脸奸佞小人气是掩抑不住的。

回复 | 1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12-12 04:26:43

Wow,新歌竟如此重视我的提问,非常感谢!

我去确认了一下,是《生命季刊》八月份的一篇文:好人不信下地狱,坏人信了上天堂。

类似的话我在别处也看过,开始以为是误传,看到多处的重复,才相信确实有这种说法。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12-12 03:04:23

@God“寂寞”了,为了love。


我在圣经研讨之类有类似的发言。根据旧约,神的选民犹太人常背离神,无人是义人。以律法为根本绝大多数犹太人做不到。天堂寂寞。故派耶稣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赤膊上阵,自编自导自演,指人永生路。


God 不是为了Love, God 就是Love.


关于Slavery,之前我送你一堆圣经中关于Slave / Slavery 的论述。

总体来说,是帮人避免属世的Slavery 。

回复 | 0
作者:盘桓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2-12 01:53:00

【还有个大大疑问:主是万能的,啥都归他老人家管辖,但像目前世界受的病毒灾难,他该出手吧?】

这也是我的疑问。起码信奉基督教的,应该得到救助才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2 01:25:15

续前。我理解新歌博这样的虔诚基督徒,有完整的认知解释这个God creation love 模式不work的原因,而且,一半一半吧,一半是用地球人的facts和logic方法,另一半是用heart,soul,conscience等等形而上,transcendental形式来形容,我呢,不满足这些解释,自己加一个可能,也许creation不仅仅只是love模式,还有其它模式,比如slavery模式。Mask说他的大脑芯片明年就上市了,科学界指向2030年人机结合,the singularity。再过几十年,我认为基因科学的发展会enable人造人。我想God creation love模式如果是唯一的模式,我恐怕活不到那一天,但是人类会见证的。目前基督教信仰讲的是耶稣second coming,还有启示录的预言,我有时只不过疑惑,why the wait?基督教教义对wait也有解释,跟罪人只要信神就能获得神的恩典解释类似,我的疑惑是为什么不阻止罪人?不阻止是不是就是不管人间的事呢?我就想,我的那三个孩子,我是不是也没有阻止?也许这才是自由的真正含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2 01:24:49

刚来美国,经历跟我的虔诚基督徒host family的互动,另外我也举过一个我刚出学校工作时一位虔诚基督徒销售经理对我的影响,关于God为什么 creation。God“寂寞”了,为了love。那以后我个人是以此为我的信仰,但是我始终没办法进一步深入,种种原因吧,我个人归结于我天生的self-doubt的本性。就好比我如果跟一位佛教大师一起几年,恐怕也会被其影响,但是也不会再进一步深入。后来几十年,我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认知:love模式也是一种“slavery”模式,不同的是,love是人心甘情愿,无条件的。如果人类都是这样,那么这个模式是最棒的。但是很遗憾的是,love也是一个被滥用的最多的词,中国还搞了学雷锋运动,美国西方的口头鼓吹“人人平等”的virtue signalling,etc。以前我也写过,比如我有三个孩子,一个从小就展现善和助人,一个是自我中心,另一个是野心勃勃,享受竞争和所带来的赞美。后来自我中心那位变成自私,极端自私,野心那位变成富豪,以人民或者集体的名义干伤害人的事,善和助人的那位变成穷困,但是不接受野心那位的救济。 我想有太多的现实facts来验证我的这个例子。 我想要说明什么呢?这是我的元器件理论。相同的父母和家庭环境都会这样,不用说不同的宗教,历史,文化,习俗的族群了。 如果creation的源头不是元器件不同的原因,也就是还是一个源头,God creation love 模式,那么我可以得出,按照地球人所能有的认知,God creation love 模式并不work,至少很折腾。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00:42:10

哈哈,俺对基督理论是瞎子,但决不反对,有空还想学习。

还有个大大疑问:主是万能的,啥都归他老人家管辖,但像目前世界受的病毒灾难,他该出手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2 00:28:58

大少的意思是,人都是要拍马屁的,只是拍谁的不同? 我不久前已经说了很多关于我的slavery N.0理论。是不是跟大少的洞察相通?我甚至更深一步,那是不同的creation模式决定的,我比较倾向认为中国人的几千年的历史是个最好的facts和logic的证据,slavery creation的一种。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12-12 00:24:59

按照我对人类文明演变的认知,目前把凯撒和上帝联系起来的唯一一个实际的实践是美国西方某些法律权限下的取消死刑的实践。人可以不杀那些罪大恶极的人,但是必须得把他们关起来,终身监禁,看看他们是否会认识到自己的罪,etc. 我可以比较有把握的讲,并不是所有的罪大恶极,被取消死刑的人在被终身监禁的实践中会是诚恳忏悔的。一部分诚恳忏悔的罪犯恐怕是幻想着会有保释的可能,哪怕概率非常非常的小。从逻辑上来说,罪大恶极的人犯罪的时候,不是诚信God的,后来转信God,获得God的原谅,谁能保证这个人会不会又转成不信God呢?我讲的这些是基于facts和logic,因此,从fact和logic层面,我的认知是God是不管人间的事情的。至于神学,宗教的认知,我认为不是一种,有多个版本,我自己感到没有办法拍任何一种的“马屁”。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1 23:40:58

@这上帝怎么这么爱拍马屁啊?


拍上帝马屁就不会拍伟人的马屁,无论伟人是老细还是伟大领袖之类。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2-11 22:42:02

哈哈,基督教可不講來世今生。各位的討論倒是讓我想起一句話,“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那句話簡直萬能,因爲人間大多數事情是世俗的,不必過問上帝。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2-11 19:43:55

【这上帝怎么这么爱拍马屁啊?】


哈哈哈,俺自己对基督教的提纯:“今世行善良,下世有好报”(缺横批)。

至于那些论证主的存在、论证信教的回报都显得很苍白无力。举个例子,听一位华裔牧师论证信教回报:牧师的岳母是新加坡人,高龄又患癌症,牧师通过教会把岳母申请移民,享受免费治疗。

哈哈哈,证词严重不足,该感谢的是纳税人吧。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1 18:47:06

从人看从神看有冲突,但是只要认知弥补了,人完全可以看见更合乎清洁的良心。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2-11 18:39:51

我第一次参加教会的主日聚会是在台湾人的华人教会,长老们都是从中国去台湾,又从台湾来美的华人,以及台湾和香港移民。我去了,听他们唱英文圣歌How Great Thy Are翻译的“你真伟大”,立刻想走人,我对教会一位大陆来的老信徒说,这上帝怎么这么爱拍马屁啊?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2-11 18:30:06

我个人感受,基督教信仰的一切道理都不会违背人清洁的良心,如果我们从良心的角度看,谁捐款高,谁抢到第一颗香之类的实在荒唐。如果人感到良心难以接受,一般都是认知角度问题,从神看和从人看之冲突。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2-11 18:12:09

俺登陆后也一度去教会活动,但也正是被一冰的疑问所困惑,很不解。

佛教似乎也有类似的情况,只是与佛主的关系更量化或有价值等级。例如人们挤破头抢到天价头香。

俺老婆更是不甚,教会姐妹邀请她参加“查经班”,她吓得当众问:怎么,还要查月经?众人笑趴!

回复 | 0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1 15:48:53

because God’s love has been poured out into our hearts through the Holy Spirit, who has been given to us.

新约圣经 Romans 5: 5 NIV英文版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1 15:41:43

下面这段经文出自圣经新约《罗马书》8章。

回复 | 0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1 15:39:38

14 For those who are led by the Spirit of God are the children of God. 15 The Spirit you received does not make you slaves, so that you live in fear again;rather, the Spirit you received brought about your adoption to sonship. And by him we cry, “Abba, Father.”

回复 | 1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1-12-11 12:40:59

我自己分享过:在我刚刚认真信主的初期,我曾经常常站在我常常去的一个山谷前,对着空旷的山谷上面的天空说,天父啊,让我感受一下你的爱,我相信,我如果经历一下你的爱,我的人生会彻底改变。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1 12:07:45

假如一个逃亡的罪大恶极的大罪犯真的在神面前悔改,那么这个人应该是会主动投案自首的,接受神通过法律途径给的任何惩罚的。至于基督徒愿意放弃亲手复仇,那是另外一回事,不自己伸冤,让神伸冤,还是把权柄交给神定下的惩罚恶的authority,就是执法机构。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2-11 11:58:42

此问在几百年前哈姆雷特已经解答了,当他有大好机会杀死其叔叔,在其叔叔刚刚为杀兄篡位并娶嫂而忏悔后,哈姆雷特作了一番自问自答后,放弃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