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RE 美国官员的工资

 


许多朋友常常对中美不同制度的比较感兴趣。有人说,社会主义制度有无比的优越性,也有人说,腐朽的资本主义也有一定的合理性。谈论两种制度的优劣,题目太大,难度太高,不是咱能涉及的。这里咱就想比较一下中美官员的待遇。可发现这个题目也大,所以咱只聊聊美国官员的工资待遇,不作比较。

出国前就读过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感觉州长的油水很大,不然的话,为了竞选那没啥油水的州长,何苦机关算尽,不择手段?到美国后,才发现州长的油水其实不多。美国当官的,工资普遍不高。

就以联邦参议员和州长为例。在美国,他们是很大的官,挺有影响力的人物了。全美国就100个联邦参议员,50个州长。他们的社会地位很高,可他们的工资,就二十万美元左右。远不及一般大学的校长,甚至比不上有些教授。即使总统,年薪也就四十万。而一般大学的校长,医学院的教授,医生律师,赚百万年薪的多了去了。所以,在美国,当官不赚钱。又加上制度严,贪腐难,当官的想捞钱,很不容易。

前几年,有人指责德州的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他支持川普,目的是为了川普提名他做大法官,这样他就能有更高的工资。

这里说明一下,大法官是终身制,而参议员每六年要竞选连任,大法官的年薪是二十五万以上,而参议员的年薪,也就二十万不到。所以,大法官比参议员工资的确要高许多。

克鲁兹是2016年的总统候选人,与川普有过一番恶战。川普做总统后,他不计前仇,在许多议题上支持川普。

但克鲁兹想当大法官以赚更多钱,这一说法没啥道理。因为,克鲁兹本身就是个大律师,想赚钱的话,不做参议员,开个律师事务所,每年赚上百万,不是问题,大法官与参议员之间这点工资差,应该不会是克鲁兹所在意的。

美国的官员,工资为啥这么低呢?

这就要从美国的建国理念说起。

美国建国的理念,是小政府,大社会,人民自治。按林肯总统的话,政府是"by the people, 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即,政府由人民组成,属于人民,为人民,建国先贤们,早就规定了当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既然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谋私利,当官的工资就不应该高。为人民服务,是人民的公仆,工资怎能高?

所以,这里有个政府理念的问题。如果政府的主要目的,是作为上层来管理下层的,那,作为管理者,工资自然就可以很高。就像公司的高管上层一样。大学校长的工资可以五十万一百万,而州长的工资,即使加州州长,也只有十七万左右。其理由就是,大学校长是公司总裁,而州长市长,却是人民的公仆。

按行政级别,一个大学最多是省部级,对吧?川普总统到西点军校视察,那个黑人校长陪同。按行政级别,川普是三军总司令,比他这个军校校长要高出许多级。可就工资水平而言,川爷的工资绝对地低于那个校长。

美国的官员们,似乎一直秉承着先贤们立下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拿着微薄的薪水(当然这是相对于他们的能力而言,比我们普通大众还是高的),任劳任怨地做着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直到出现了克林顿总统。

克总有名言,"笨蛋!关健是经济",也就是,钱是很重要的。因此,当官也要考虑怎么赚钱。

想起当年小布什总统和他的副总统的税表,小布什总统的年收入是,40万总统年薪,加上50万的股权收益。而副总统切尼,他的年收入是20万副总统年薪,加上800万作为公司名义总裁的年薪。感觉到他的那个副总统,是当着玩的。

克总在台上时,没赚多少钱,而且为打官司,力保自己不被弹劾,家底掏空,还负了一身债。卸任后,克总利用他的人脉和全球化机遇,大肆赚钱,现在早已亿万富翁了。奥总也买了千万豪宅。将来成为亿万富翁,指日可待!

在克总奥总的影响下,许多州长议员,也想着法儿赚钱。

当然他们不方便在美国本土赚钱,怕被对手抓住把柄。所以他们大多到国外赚钱,比如,总总到外国大公司演讲赚钱,或者兼个董事啥的?

当然直接赚还不大好。最好的办法,是自个在美国做个清廉的州长议员,而叫自个儿子或兄弟或朋友,去外国赚钱。在外国公司任个董事顾问什么的,这样名正言顺地拿高薪。比如,外国公司想买美国核心产品,要美国有关政府部门批准。州长议员从中一周旋,事情就搞定。外国公司心花怒放,一大笔钱给州长议员的做顾问的亲友。这样,大家都很开心,这叫"合作双赢"。比如,白登总统的儿子,亨特先生,就在国外做许多生意。白总统说,他对儿子生意上的事,一概不知,一概不管。他就全心全意地做总统,为美国人民服务。

全球化给各级官员带来了五花八门的赚钱渠道。比如州长可以为州政府买些外国东西,而不在美国本土买,这样,州长可拿外国的回扣。就连我们的校长,也替学校从中国买了一张二十万美元的桌子。有人说,在美国本土买,五万美元足矣!可在美国买,回扣之类就不好办了,对吧?

当然,现在官员赚钱的门道很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咱一个小民百姓,能知道多少呢?

现在美国高层,与建国先贤们的理念越来越远。从"为人民服务",渐渐走向了"为人民币服务"。当然,这里的"人民币"是美国人民的币,即美元。现在在美国,当官也渐渐变成赚钱的职业了。

当然,美国还有许多当官只拿工资,守得住清贫的人(清贫是相对的,跟一般人比,他们算高收入人群,但光拿工资,在他们的圈子里,绝对可算清贫)。甚至还有几个当官不要钱的人。

最著名的当官不要钱的有:加州前州长施瓦辛格。他做加州州长,不拿十七万的州长年薪,只拿一美元年薪。

只拿一美元年薪的,还有纽约市前市长博隆伯格,

以及前任总统川爷。

他们几个,不要钱都愿为人民服务,这不仅是因为他们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亿万富翁。按赵本山的话,叫"不差钱"。他们不是职业政客。他们当官纯粹是玩票。既然是玩票,他们对上台下台,是不会太在意的。

川爷上台后,一看这么多政府高级官员尽赚外快,违背了原先当官为民的约定,很是不爽。他想断他们的财路。俗话说,"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这些州长议员们,以及跨国财团,主流媒体,等等等等,能不讨厌他吗?民主党的人反对他,共和党的人也反对他。大伙儿齐刹刹地叫他下台。"你Y不差钱,可俺们差钱哪!"

要叫他下台,喝些倒彩不管用,川爷皮厚。得用弹劾!弹劾不掉,只好用选举!大家齐努力,把他选下来!

经过多方努力,果然,川爷被选了下来。但川爷不够优雅,不肯认输,说选举有5B。

到底有没有5B?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或者是以什么定位,来做决定的。这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吧?

从统计学的角度,是可以判定5B的存在的。

可我们都知道,比起数学来,统计学是相当的不够严密的。

也许大家还记得,多年前有个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它讲述了数学家陈景润努力攻克哥德巴赫这一数学难题的故事。这哥德巴赫猜想,说起来很简单,是说一个合数能写成二个素数之和,比如,10=3+7,18=5+13,等。

哥德巴赫发现了许多这样的事实,然后他得出了结论,一个合数能写成二个素数之和。可数学家就是不承认这一结论!因为他没有给出严格的证明。 这样,这个明显的结论,硬生生地变成了猜想,就是说,你的结论只是瞎猜瞎想而已。最多的事实和证据,你的结论还是不被接受。"无数事实证明了",这一套在数学家眼里行不通。

所以,对于5B存在这一结论,不管你列举了多少事实,提供了多少证据。从数学的角度,是不成立的!

以前的大选,似乎都很简单,基本上一天就能搞定。而2020以及今后的大选,恐怕会变得很复杂。原因之一个就是,当官的工资太低了。你想,堂堂的部长,州长,参议员,他们的工资水平,就只相当于一所普通高校的中层干部,是不是太低了?

所以呀,咱在这强烈要求,大幅度提高部长州长议员们的工资待遇,来个高薪养廉!这样他们就不会想方设法挣外快,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了。卸任总统享受着40万的退休金,因此不应该去外国演讲赚外快,一不小心泄露国家机密不是?克总开创的财路,必须断!

可怎么断?断得了吗?要多高的薪,才能养官员们的廉呢?

这个,咱哪知道呢?


===========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3 01:51:26

这几年,我多次强调,低级5毛是我党的教育比较失败的产品,却忠诚于我党,所谓忠诚的废物。每每出来为党洗地,却提供把柄供你我更方便地进一步剥我党底裤。这得罪党中央之罪归在5毛身上。


5毛却不思上进,乐此不疲,只为骗我党5毛钱,是不太忠诚的忠诚的废物。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太山留言时间:2021-11-02 21:59:20

【如果没有巨大腐败,钱都上哪去了?】

政治局分了不少啊,你敢问敢查吗?

回复 | 2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1-11-02 21:39:19

美国官员的工资?

=================
谈美国官员的工资.毫无意义. 因为,美国的经济大权,乃至货币发行权,都在几家屈指可数的私人家族,巨富, 私人企业手里. 所谓 “民选政府” 其实是一个背负几十万亿美元烂债, 随时面临破产的 “空壳子”。 如果没有巨大腐败,钱都上哪去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2 18:07:14

俺把党对俺的教育心得直白告诉你吧:人民都在党的手心里捏着。谁要做党和人民的敌人,半夜一个严打你就成了鬼。党怕鬼吗?你以为党是腐败无能的蒋介石甚至真的像宣统娃娃皇帝呀?娃娃皇帝比如金正恩,就同人民时刻在一起呢。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2 15:21:34

还有,【中国官民之间的对立,自古如此。中共若看不明白这点,早就被推翻无数次了。】

你小瞧了共产党了。大饥荒饿死那么多,无一人敢造反。大饥荒后接着运动内乱,彭德怀刘少奇林彪一个个“内奸”睡在毛主席身边, 老蒋认为反攻大陆一定获得大陆民众呼应。老美或许没有老蒋了解中国, 但是比他更了解共产党:杀人洗脑比赛, 谁也比不过共产党,有一万颗原子弹也不行,真主上帝菩萨加一起也不行。今上就是仗着这个底气, 敢与美国叫板与世界对抗荡平台湾呢。你很有点辜负了党的培养教育啊。

回复 | 1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2 15:12:14

【俺就怕哪天这海外中文网上冒出人来说,“我是中国根正苗红的贵族, 我爷爷是李井泉,我爸是张高丽”】

【海外冒出这种人的可能性,远大于国内。中国国内如果冒出这种人,估计会被拍死。】

当然, 按照党的一贯宣传,李刚儿子那样的傻帽,是会被拍死:党毕竟脸上挂不住。李钢琴都被砸烂呢。就像叶剑英也不能让那些女护士连排班到处说他们被宠幸过一样,张高丽也不能说他真的一直挺彭帅,或者彭帅公开张扬她被张副总理挺过一样。

但是, 俺如果悄声告诉哪个市长,某个常委的秘书是俺的亲表哥,俺给他一个电话号码,哪个市长敢把俺关在几百人的破房子里新冠隔离一个月吗?这市长甚至敢去中央组织部档案馆查证吗?

在台湾,你今天无论私下还是公开说,你与蔡英文马英九关系不寻常, 能够在哪家奶茶店混一杯免费奶茶吗?

别忘了,“假如我是真的”,你死定了。


回复 | 9
作者:水蛇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2 14:02:47

【俺就怕哪天这海外中文网上冒出人来说,“我是中国根正苗红的贵族, 我爷爷是李井泉,我爸是张高丽”】

海外冒出这种人的可能性,远大于国内。中国国内如果冒出这种人,估计会被拍死。中国的网暴,不是闹着玩的。为啥尼?平民意识喽!哈哈哈。

借此,回应一下对俺“平民国家”言论耿耿于怀的那位。你如果赶脚俺的论调让你哑口无言,或激起你强烈的愤怒,不妨先确认一下,俺那究竟是啥意思。

俺说的中国是平民国家,并没与任何制度和政治挂钩。而实际上,中国这个平民国家,一样产生了皇权、帝制、专制、集权。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国家历史上很难消停。无数次的农民起义,就是例证。

“说大人,则藐之”,“皇帝人人做,明年到我家”,这类老话多了去了。西游记里的孙猴子,就是作者平民意识的流露:王母娘娘的床上都敢打个滚。

中国知识分子从严复,章太炎起,才开始真正意识到中国平民社会的特征。当然了,严复并不是平民主义者,章太炎才是。

孙中山尽管领导的是资产阶级革命,但他也是意识到这点了。最明白这点,并成功利用了这点的,是毛泽东。他把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研究透了。

不患寡,患不均,是中国平民国家起源的理论基础。中国官民之间的对立,自古如此。中共若看不明白这点,早就被推翻无数次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2 13:29:56

俺就怕哪天这海外中文网上冒出人来说,“我是中国根正苗红的贵族, 我爷爷是李井泉,我爸是张高丽”。然后无数四川人找李井泉龟孙子索命,很多人逼张高丽儿子女儿喊网球明星彭帅叫妈妈。

回复 | 8
作者:老字号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2 13:13:16

习肿的“全过程民主国家”是他的自嗨。这不是激起了那些喜欢“平民国家”人的高潮。嗨得再大声些。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老字号留言时间:2021-11-02 13:11:31

自称贵族的李逊,看来比大叫“我爸是李刚”的小子多一点文化哈。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老字号留言时间:2021-11-02 12:47:51

习总说中共国是世界唯一全过程民主国家,金正日都哑口无言呢。

回复 | 5
作者:老字号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2 09:11:11

把一个“权贵国家”说成一个“平民国家”,硬是弄得我张口结舌。

回复 | 5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1-11-01 19:31:51

全中国仅一位贵族。俺也想成贵族,可惜老婆不承认,该洗碗时还得去洗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老字号留言时间:2021-11-01 19:23:40

哈哈,万维都有这样的“贵族”呢。

回复 | 8
作者:老字号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1 19:09:36

那位调查上海文革运动史的李逊,是位父亲官不大的红二代,她在朋友中公开自称为“贵族”。可以想象这些自诩的“贵族”,其实就是享有特权的一小撮。所谓中国只有“平民意识”,是为共党腐败招魂,因为他们打的旗号叫“为人民服务”。


回复 | 9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11-01 16:31:37

前几年澳大利亚邮政局长的工资在新闻风浪中:比美国邮政局长的工资还高很多。而澳洲的人口不到美国1/10.

回复 | 0
作者:gugeren留言时间:2021-11-01 16:22:15

“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

克林顿夫妇当了总统和国务卿后,做一场报告就是50万,出一本书就是几百万。为什么?因为镀了金了,而且是作为“旋转门”的回报。

可参见《Clinton Cash》一书。

欧巴马也类似。

所以,他们当总统的目的并不在乎那点总统的工资,而是在于当了总统之后的那些人际关系和人际网络。

所以,他们这4任总统当下来后,都成了亿万富翁啦!

远比他们当总统前的那个小律师要有钱多了!


回复 | 3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1-11-01 15:46:39

俺还常常用美国官员的清亷说服五毛们。

不过,我接触到的中下层政府官员都非常清亷!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1 15:10:27

no,no,no。你穿越了。

俺说的是三年前,俺刚到万维时。你说的是今年的事。

三年前那次,至今心有余悸。俺并不否认那个制片人是彭丽媛的妹妹。俺只是说,还有一种说法,说她们不过是同名同姓而已。

而结果证实你是错的。

不过今年再次看到你,赶脚你身上的红卫兵精气神,少了几许。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1 15:00:15

哈哈哈,俺骂你的同时说了,你是无毒蛇,也是蛇啊,怎么怕俺的毒舌呢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1 14:17:17

【可是官媒公开说习有贵族气质呢。原来你不赞成啊】

这很奇怪吗?你莫不真非黑既白思维者?我跟嘎子博说过:这个世界不只有两个颜色。

俺直到现在还有点惧你。记得俺刚来万维不久,就被你就一顿棒子伺候过。那时俺就给你贴了标签——非黑即白思维者。

俺不过说了春晚的制片人尽管与彭丽媛的妹妹同名,但有种说法是重名重姓。

好家伙!你把俺一直骂到马克思墓里,说是俺与胡锡进一同陪葬。

希望你今后口下留情!拜托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1 14:03:31

[中国是底层,或劳动阶层谱写历史的国家,也称平民国家]

哈哈, 你这确实说烂了。可是官媒公开说习有贵族气质呢。原来你不赞成啊

回复 | 4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1-11-01 13:36:37

这不算是另一个问法,应该算是另一个问题。

一个问题:富人不愿政府管。另一个问题:富人却愿管政府。

富翁想进入政府的,太多了。他们很多人并不是为了钱。当然,他们与钱也没仇。干几年,卸任后,说不定还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钱。

老唐已经打算进军互联网的媒体行业了。说不定比他现在搞餐饮,酒店更赚钱。你能说这与他当总统经历无关?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1-11-01 13:23:38

最典型的是马云,号称自己比总统还忙。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1 13:21:14

"富人,有几个愿意,或需要政府管着的?"

这个问题的另一个问法是,富人有几个不想操纵和管理政府的?亿万富翁川普当选总统后,民主党这边就有三个亿万富翁参选。富翁们对通过代理人来指挥政府已经厌倦,不介意直接上台争夺总统大权以谋私利。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1 12:42:25

你提到了一个我已经说烂了的话题。再说,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美国无疑是受英国历史、文化影响的。英国属于贵族精英谱写历史的国家,也称精英社会。中国是底层,或劳动阶层谱写历史的国家,也称平民国家。出现不同政治体制,不同经济体系,不同社会意识形态等,是正常的。

中国没有贵族。中国社会没有贵族意识,只有平民意识。历代贵族都被后续王朝不是杀掉,就是贬为庶民了。

中国革命,与英国革命,两条不相交的历史轨迹。在这个不同的历史轨迹上,建立了各自不同的国家。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1 12:23:39

【富人,有几个愿意,或需要政府管着的?】没错。 但是美国的穷人以及算不上富人的中产,除了想要政府管救济管免费托儿所到免费大学到养老等等,包括托儿所与大学教什么教材也不想让政府管呢。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水蛇留言时间:2021-11-01 12:19:11

你这个表述是清楚的。还有一个重要近代历史或者思想史:洛克的思想是与亚当斯密的相关联的。也是与英国宪章革命以来一直到法国大革命的发展相关联的。至于中国的建国理念,是秦制商鞅之法,再到马列毛,与这些是风马牛不相及。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1-11-01 11:58:58

你说了这些,还是没说到点子上。博主说到了点子上:美国建国的理念,是小政府,大社会(这是由美国国父们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决定的)。

政府必须小,资本(主义)才可昂起头颅。社会必须大,资本才可藏富其中。当然,主要还是藏于富人之中。富人,有几个愿意,或需要政府管着的?

中美,两个建国理念。没法比。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1 11:17:24

还有一个美国最根本的国家机密你似乎没有泄露:无论议员还是州长总统,不是谁指派他们去当的什么官,而是自己打破头去竞选的。如果嫌弃工资太低,或者没有任何回报,没有人指派或者强迫你去当牛做马啊。你觉得划不来还是要打破头去抢,就只能出于两个动机:第一是奉献自己给人民当牛做马,只求草料任凭民众挤奶吆喝使唤;第二就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想骗到保险柜密码钥匙做窃国大盗。选民主要是对候选人以及当选者做第二种假设。几乎没有一个选民觉得自己在选圣女活雷锋。

这些民选官员工资标准也轮不到他们给自己制定。议会决定这些民选官员工资待遇,薪资改变只能从下一任开始,也就是不得给自己加薪。川普能有四十万年薪,就是克林顿当总统时给下一任的小布什提的薪。当时克林顿只有二十万年薪。相比之下,有些技术岗位,比如福奇那个防疫局长,工资就比总统高。因为随便一个医生就可以年收入百万。

回复 | 7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1-11-01 11:10:13

美国官员的财务看似透明,但合法隐匿的手段很多。两党制的优点就是相互攻讦可以暴露这些招数。例如希拉里败选后立刻推出新书<What happened> ,这么轰动的大选事件还有什么细节是需要她补充的呢?无非是借出书之名赚钱。甚至可以想见买书的人不是人,而是金主。再如克林顿基金会的财务就不是个人财务了,无需按照同一官员标准公开透明,马云给的捐款干慈善去了?鬼才信这些。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11-01 11:00:10

[要多高的薪,才能养官员们的廉呢?]

哈哈哈,这个你都不知道,不是肿国人啊。

毛主席每月三百块工资,加毛选稿费。到了李鹏总理,人民币贬值, 他也只要三千块一月。这是他到广东视察自己讲出来的国家机密:他访问一个种香蕉的农民,问他一年收入多少钱,农民老实回答,大概八九万元。李鹏惊讶得掉了下巴:好家伙, 我一个月工资才三千块呢)到了吴邦国,不搞私有化,几千块一月的工资全部交党费。他们一切费用国家报销。你有任何他们不廉洁的怀疑与证据吗?哈哈哈。

和珅富可敌国。大清如何养他的廉不打自己的脸?

回复 | 7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1-11-01 10:28:50

我们加拿大也是,政客有高薪+高福利。我住的区,区议员salary+taxable benefit加加埋埋有近9万加币,加点补贴神马的,不算多,但也不少。主要是,只要选上一回,就有终身的pension拿,老了以后。所以,我们公司运输部有位白人小伙儿,帅是挺帅的,就是傻,离了婚,孩子也丢了,拍拖着一个又肥又黑的印度裔。。。看不出年龄的女人,工作成天就是打单发货,manager是位非常mean的越南人。。。然后,然后,估计他也是受够了,这位小伙儿就决定参选区议员了!哈哈。当然,他没选上。市议员估计得翻倍吧。


市民可以看这些人的开销明细,不过据说得交钱才能看,还不少钱,上千!我觉得这招儿停损的。中国或美国的朋友们,可以借鉴一下我们区的宝贵经验,你想看你纳税的钱去哪儿了,可以,交钱!交钱就可以看,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