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星期五

RE 六四之转折:从精神上坐着到最后躺平

 六四之转折:从精神上坐着到最后躺平

经过2020年对世界和美国国内政治的观察,我越发意识到政权形式事实上是匹配民众思想意识的。过去几十年,我一直和很多国内外华人知识分子一样,认为六四是中国民主进程上的重要转折点,邓小平等主持的镇压毁掉了中国的民主进程,中共是中国人民的最大敌人,诸如此类。2020年海外华人自由知识分子在美国大选中的龌龊政治立场,在对待美国封杀微信中的猥琐利己行动,让我明白:中国人与中共集权政府是匹配的共同体。

六四是一场高校学生和西化思想影响的知识分子在天安门广场的静坐诉求,连抗议都基本谈不上,能被中共轻易消灭不是因为坦克和枪声,而是因为其实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香港人民九七年欢迎中共的接管,这是个被西方民主制度殖民了百年的中国地盘,说明不是来自内心诉求,而是来自移植的制度和价值观无法适应中国人这个土壤。

一个人的理想最高层次是精神理想,六四的精神理想假如是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很显然不是通过广场静坐求集权统治者施恩解决的,而且不可能因为一场暴力镇压就被摧毁——这点如果不清楚,还追求什么民主自由呢?因为你需要的是施与,而不是争取,赢得,没能力付代价,不愿意承担代价的人,本来不配得到什么。靠一场抗议就达到目标,这和靠赌博一场获得财富一样地侥幸,我看不出任何启发意义来。施恩给你的愿意给你什么就拿什么,这有什么好抱怨的呢?中国人过去没有,将来也走不到精神上有太高的理想的层次,因此跟着党同心做衣食足钱包满的中国梦其实与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并不冲突。现代东西方都世俗的社会,集权体现的效率在竞争中展现的优势不光是华人明白,连整个西方世界不论左右思想界都很艳羡,这也是万维各类自费党宣博主们坚决拥护中共的原因。

再说,什么是民主、自由、平等呢?我们不能光抄袭人家西方的术语,在里面填充自己理解的内容。从万维名人嘎啦哈博主的流氓碰瓷其他博主直至被众人拉黑,最终达到他要证明言论自由其实不存在,说明一点:嘎啦哈其实不懂什么叫言论自由。“One nation, under God.”美国的“Pledge of Allegiance”宣誓中这一句定义不是仅仅一个虚无的上帝,而是实实在在的关于善恶价值观的所有定义,尽管美国如今把政客手按《圣经》宣誓变成了一个滑稽的表演,我想他们谁也没完整读过《圣经》。言论自由本是在西方有上帝之爱的文化背景之下的,我以前在博文回复中给嘎啦哈做过很简单的举例:比如一个孱弱的old lady遇到一个rude young man,这个年轻人平白无故用侮辱不堪的言语羞辱这个老妇人,难道伏尔泰还要誓死捍卫这个无耻的年轻人的言论自由?

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平等?这一切离开西方传统价值观就和人类文明毫无关系,穆斯林国家可以民主投票决定男人可以强奸女人,而女人若因反抗自卫杀了这男人反而有罪。假如中国真的搞全民投票,难道不会是炮打台湾,掳掠香港?习总没有魄力,否则他搞个民主投票试验说不定结果还是全票当选呢。我记得以前我们所里某个实验室有个出国培训项目,最后大家投票结果是给了一个最没用的人,原因是因为勾心斗角之下,所有人都认为那个显得老实无用的得到这个机会更符合各自的心理平衡。过去,我对自由的理解也是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就是中国人的逍遥式自由,但是,我们在西方生活,都知道西方是法律条文最复杂的社会,自由事实上是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个统一公认的价值观为前提制定的法律规范下的自由,或者说自由是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但是,中国人认为自由是任意而为,因此,中国的不愿意有真正的法律治理的社会,习近平可以利用这点干倒薄熙来,将来其他人也可以利用这点干倒习近平,这点估计是习总看不到的。论到平等中国人立刻可以嘲笑美国的蓄奴历史,美国的蓄奴历史不伟大,但是都二十一世纪了,中国老百姓动不动到政府面前下跪一群,谁也弄不清究竟谁的蓄奴历史长久。我知道,经历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我们都看清了美国实际状况正在趋近中国化,因此,很多人可能又要得着借口反驳了。我想,有一点,最终,美国人的美国还是不会躺倒变中国的,美国人走到一个地步不会选择躺倒的,这可能是中美最不同的地方。

我今年从大选尘埃落定后决定一边忙搬家,一边转移精力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跑去学校学英语语法和写作。英语老师是个典型白左,但是在长期交流后我们变得越发默契,如今我几乎成了这个老太宠爱的学生。尽管我们政治理念不同,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相互理解的地方,我告诉她,我对西方文学最深刻的体会是:西方文学作品经常展现human will在fate前的不妥协,而中国文学很多时候就是告诉人一切都是fate,是注定的。然后我们讨论freee will 和fate,很有趣的讨论。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和曹雪芹的《红楼梦》几乎都是在一种强烈的命运意识下写的,但是海明威的老人战斗到底,即使没有拉回大鱼仍然从大海的险恶中拉回了一幅战利品的残骸,一个很悲壮的英雄故事,我第一次读就被这种精神吸引;而曹雪芹的风花雪月中,几个男男女女,命运都是注定的,最后一场空虚,找不到任何启发意义的东西。六四,就这样年年纪念下去,骂骂共产党,点点蜡烛,一年不如一年地冷落下去,最后等经历过的这代消失,也就彻底从中国人的记忆中抹去了。

今天我女儿告诉我,她在班上的一个比赛中又得了第一,因为她每次都得第一,有个男同学非常不服气,但是最后还是落在第二,很不平。班上的同学对他说,she is smarter than you,让那个骄傲的男同学无话可说。我说,假如你靠幸运得个第一,其实没啥了不起的。她说,I have my strategies,然后她告诉了我一通在大家看video的时候,她如何靠mind记忆和用笔记note,如何发现最后几句特别需要认真听,等等一通分析和对策,然后她说,假如没有strategy, 也许可以一两次凭幸运碰上第一,但是不能保证一直都得第一。我听了很满意,哈哈,我的女儿非常聪明,她的学习全是自己管理,我没想到她管理得这么好。

我想,光纪念六四,抱怨中共,老生常谈,实在没有意思。我希望海外华人来点实际的行动,假如中国不适合民主化,那就忘记她,假如我们还盼望,来点实际的构想和行动。回国请我喝茶没啥了不起啦,假如我住在美国都还怕中共,我实在不适合要求民主自由等等,还不如学习国人躺平。


==========================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9 16:18:10

大家知道他们为什么整天举着“中国”这个招牌不放吗?道理非常简单,这样容易抢劫!

他们想抢你们的财产,例如土地,矿产。。。等等,包括你们的人身自由。直接抢,就不好听,表面上说不过去。

但他们可以用国家的名义,就说中国需要征用你们的财产,祖国需要你们,国家需要你们,包括你们的命。这样你们的一切都可以合法合理地变成国家的财产。都被搬进了国库。

但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了!国库是谁在管理的?就是他们。他们有国库的钥匙。想进就进,想拿什么就拿什么。你们的财产从一个门进了国库,第二天就从另一个门搬到他们的家。抢劫的最高境界就在这里。所以,他们最喜欢喊中国,国家民族,大一统。。。喊这些口号的人,十有八九就是这些抢劫团伙的同谋!普通人连国库的钥匙长什么样子都没见过,也跟着喊叫,愚蠢至极!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9 15:53:05

我知道你的“内省不疚”,所以我理解你念叨拍死的苍蝇。

回复 | 4
作者:ida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9 15:49:29

孔子说,“内省不疚,何忧何惧”。这就叫中国基因。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木秀于林留言时间:2021-06-09 11:22:59

对不起,拉黑你没商量。

回复 | 7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9 11:22:46

【继续做你的梦,远梦中国被大卸八块,近梦嘎拉哈被网络禁声。不需任何行动,躺着就会实现美梦,这是继阿Q后躺平的最高境界】

你们对做梦的人都提心吊胆,可见惊弓之鸟到什么程度了!刘晓波其实也就是做个梦,你们都不放过!政委住万维的一大任务估计就是嘲笑做梦的人!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9 11:12:47

我前面写了很清楚了,就因为反对我说的去中国化,而且自己跟流氓不熟,不了解,立场也不同,但是还是为流氓主持“公道”, 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化特征。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9 11:09:10

我以前专门针对中国基因写过。5000年,那么5001呢?无神论,是猴子演变过来的,那么从什么时候才有了中国基因?算了,不跟IDA解释了,尝试了,说不通的。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9 08:10:59

说了一大通,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你却还是政治挂帅,你要表达什么观点就没意思了。你还能说自己不是偏心?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9 08:04:53

老兄,你有没有遇到过一类人,出了流氓卑劣的名声,知道这个名声也在人们的注意中,没得变了,然后干脆就一直那样,还变本加厉?你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嘎拉哈一度是想改好,还保证过多次?你如何对待这类人,我猜政治立场一致,又会喊中华5000年, 你就不管了, 是不是?这又是去中国化的一个内容。政治意识形态挂帅啊。

回复 | 3
作者:ida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9 06:12:21

继续做你的梦,远梦中国被大卸八块,近梦嘎拉哈被网络禁声。不需任何行动,躺着就会实现美梦,这是继阿Q后躺平的最高境界。

回复 | 2
作者: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21-06-09 05:35:59

大家在网上收一下:嘎拉哈是什么东西?

原来嘎拉哈这货叫Astragaloi,是羊膝骨做的。

是北方女人手中的一种玩物。

也就是说嘎拉哈不过是一个被女人玩弄于股掌之上的贱骨头。

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把它太当一个东西。反之,反而抬举了这个贱骨头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7 20:53:42

我想,内卷,躺平,应该让人们明白,至少有所触动,不去掉中国化,思想思维是不是可能会进入一个死循环的“脏”。中国化完全可以从嘎拉哈这类的言行中得到一些验证,我不信世人愿意与此为伍,与此为伍的只能说明,人类文明就是一个hierarchy, 就像高山大海,江河湖泊,水往低处流,文明的高低也是类似,最容易的还是往低洼流动,我对去中国化引起的反应的感触,让我能验证和区分什么样的属于和匹配低洼。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20:40:33

我已经反复解释为什么拉黑嘎拉哈。对此你根本没有兴趣,你硬是要把黑的说成白的,指鹿为马,我想你是在发挥。这跟所谓中国声音,中国故事是不是同一花样?我上次说,碰到”较真“加low life这个组合是件可怕的事,当然说的不是你,但是真希望你能理解,人类历史,嘴硬和胡编又能怎么样呢?鄙视避开 low life如果你也不懂,我不知道还能再说什么?如果你真是要发挥,完全可以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开个动员大会,搞一些讲好你们的故事的兴奋,但是,毕竟it is what it is, you are who you are, 就像党史和5000年,中国声音是嘴硬,中国故事是胡编,你不觉得自己反反复复在展示给世人这样的言行?

回复 | 8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7 19:08:31

我一直对网管说,他们怎么管理博客用户是他们的事情,我没有资格和权力去干涉。但是,既然嘎啦哈用实际行动拒绝了我“井水不犯河水”的建议,那么将来我跟嘎啦哈爆发大规模冲突,就不应该来追讨我的责任了!我有诚心和行动避免冲突,而嘎啦哈却不断地挑衅。这种情况下爆发冲突,如果把责任推给我,那就说不过去了!

我希望网管能看到我这句话。也希望网友们帮我记住,因为我随时都有可能与嘎啦哈爆发严重冲突,也随时都有可能被万维关起来。ida同志估计都迫不及待地希望嘎啦哈的河水冲到我的井水里来了!

回复 | 5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7 18:46:51

我不知道ida同志是否已经理解了我的解释?这里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两个人打架打大出手,双方打得鼻青言肿。对这种情景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希望别打了,所以就主张隔离政策,把双方隔离开来。这就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对策。这就是我的主张。

还有一种态度就是幸灾乐祸,希望继续打下去,所以就反对隔离政策,就找各种借口嘲笑“井水不犯河水”的对策。嘎贱想继续打下去,自然鄙视嘲弄“井水不犯河水”原则。现在就有一个旁观着,大概也是幸灾乐祸的,也希望继续打下去。这个人就我老家来的ida君!

回复 | 5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7 18:26:13

我知道万维有一些人,做梦都希望嘎啦哈来骚挠我。IDA就是其中之一!否则就难以解释他为何这么嘲笑“井水不犯河水”?

回复 | 4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7 18:07:20

我希望大家没必要跟ida争论“井水不犯河水”的细节问题。这些问题不重要。他们纠缠于这些细节问题,跟他们争论就上了他们转移视线的当!

“井水不犯河水”的实质问题是,谁应该对将来我与嘎啦哈的大规模冲突负责?

我已经用2年时间证明了我的诚心,所以我遵守了“井水不犯河水”原则。嘎啦哈则是用2年时间证明他的无赖和挑衅。他们今天嘲笑“井水不犯河水”,只能进一步证明他们的无赖和挑衅!将来再发生大规模冲突,责任就是他们,不是我!

他们越嘲笑“井水不犯河水”,越能证明这一点!

IDA同志,我哪里不对吗?

回复 | 5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7:31:57

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你希望看到我跟嘎啦哈发生冲突吗?

如果你不希望发生冲突,什么是最好的办法?难道不是“井水不犯河水”吗?

事实可能就是你做梦都希望我跟嘎啦哈之间爆发冲突,所以你也跟着嘲笑“井水不犯河水”,这说你不对吗?

回复 | 4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7:27:45

【哈哈,你也是老万维了。有谁听说过,”井水不犯河水“需要到网管那儿备案,出了问题找网管的吗?】

我也没听过有象嘎啦哈这样下贱的人!

扯“井水不犯河水”的细节问题没有意思。我提这些问题想表达的意思是,将来如果再爆发跟嘎贱的大规模冲突,责任不在我!我有诚心避免冲突,所以遵守“井水不犯河水”,但嘎贱不愿意避免冲突,他想方设法挑起冲突,所以他蔑视和嘲笑“井水不犯河水”。你跟他一路货,也嘲笑“井水不犯河水”,你不就是希望我跟嘎贱爆发冲突吗?冲突越激烈越好,对吗?

回复 | 3
作者:风清扬1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7:21:58

右博把前因后果说的很清楚,你对”井水不犯河水“的约定所作的恶意引申和狡辩有意思吗?只要流氓跟你一样的主义真,就不许别人拒绝流氓的骚扰,拒绝拉黑流氓反而被打成了“一言堂”没有“言论自由”了,这不就是你在这里假扮公道的实质嘛。

回复 | 6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7:07:18

你的逻辑就是典型的耍赖皮的逻辑!

你为什么要我评论那句话?我没有对那句话背书,也没有对说那句话的人背书,你为何要我负责?

但是你不一样,你是对嘎啦哈背过书的,你说他是来“华山论剑”的,所以我才对你质疑!

你不回答我的质疑,反而要求我回答与我无法的问题!这是故意转移话题,这是耍赖皮!

我老家来的人经常这样,可以理解!哈哈!

回复 | 4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6:49:32

你曾经嘲笑远方博拉黑嘎啦哈是因为不敢跟他“华山论剑”。你看了前贴嘎拉哈的表演记录,那到底是“剑术”还是“贱术”?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6:33:59

【原来这场风波的目的并非为了创造健康文明的争论环境。。。】

你所谓的“健康文明的争论环境”,其实就是“论贱冠军”嘎啦哈所表现的那样: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4:01:46

【别扯远了。你在加拿大,不在中国。这儿谈论的是如何保持这个以温哥华为基地网络的争论环境而不是中共的防火墙】

你说起来好像是“中间人士”,跟中共国没有关系。可惜你的“口音”太浓了。我一听就知道你是我“老乡”,哈哈!

回复 | 0
作者:风清扬1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13:59:38

这位ida政委也真能装。嘎拉哈满网骂人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您是老万维了,这点应该清楚。正常辩论就嘎拉哈那点假大空实在是不堪一击,问题在于谁也没功夫陪他胡扯嘴硬和骂人。惹不起躲得起可以吗?"井水不犯河水"可以吗?"井水不犯河水"谈得上啥私下里的协定吗?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08:54:48

【原来这场风波的目的并非为了创造健康文明的争论环境。。。】

你们谈论什么“争论环境”纯粹就是笑话!把网络防火墙拆了再说。整天抓捕言论罪犯,还在谈什么“健康文明的争论环境”?哈哈!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7 08:32:26

【原来这场风波的目的并非为了创造健康文明的争论环境。。。】

那你说说什么才是“创造健康文明的争论环境”?

象“万维论贱”冠军嘎拉哈那样满嘴“蠢货”“蠢驴”的争论环境?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6-07 02:08:38

马克思主义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一句话,强悍有理。

你给他讲礼貌,他给你,,,,

你给他讲道理,他给你,,,,

你给他讲文明,他给你,,,,

你给他讲民主,他给你,,,,

你给他讲法制,他给你,,,,???

any way ah !右撇子大彻大悟;

嘎子泼皮垃圾。嘎子泼皮垃圾。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6-07 01:52:36

确实,中共是世界上的万恶毒瘤,海外的自由人士该做点什么呢?

清剿,围剿,中共五毛垃圾,见一个收拾一个,理应打扫自由民主网络,

不是小事,理所当然的琐事!

IDA,这家伙, 这不知羞耻的,匪共垃圾烂脚杆脓蛆腥混子武毒冠状流串邪恶分子厚颜无耻翻墙海外,滾回墙国去!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6-07 01:49:34

右憋子清醒,英明!

中共是这个世界的毒瘤,我们在海外的自由人士该做点什么?

做什么?清剿;围剿,中共五毛垃圾,见一个收拾一个,,

该是?理所当然的琐事?。

IDA, 你这个不知羞耻的,匪共垃圾烂脚杆脓蛆腥混子武毒冠状流串邪恶分子厚颜无耻翻墙海外,滾回墙国去!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6-06 21:24:06

按照你的洞察,中华五千年的先发,被生物性淘汰了没有? 无论有没有,是不是都得先去中国化?美国至少还没被淘汰啊?真要感谢你,验证我的去中国化的观点检验。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1-06-06 20:57:57

打不起来的,中共也就喊喊而已,敢吗?我想,不敢。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6-06 11:18:18

欧美的大城市都在被黑人和木木殖民。原因就是欧美白人流行躺平,不生孩子。所有先发族群迟早都会躺平,然后被生物性淘汰。古今中外皆是如此,没啥好大惊小怪的。

回复 | 0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1-06-06 10:53:37

新歌说得对,我们在海外应该利用地理位置的安全做点什么,我觉得第一就要对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做点挽救阻止的事。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6 09:43:45

我的孩子是不学中文不过任何中国节日的环境长大的,我觉得没必要给她搞个中国包袱。我不特意结交美国人,毫无必要。我们在自由的土地,自由地生活,做自己。但是,她从小熟悉《圣经》,去掉了人间各样的神,认识独一真神。活在世界上,上有神,头顶蓝天,脚踩大地,从容而行。

回复 | 8
作者:新歌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6 09:40:02

台湾其实还是很中国化的,如果不是去年香港的事,台湾估计会愿意亲共的。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6 09:37:07

refined是一个雕琢,提炼的过程,西方传统文化有一个标准,就是耶稣的样式是最高标准的人的尊贵样式,中国文化有人的样式的最高标准吗?什么是君子?什么是小人?鄙视妇女却又崇拜父母,究竟母亲是否女人?所有的概念在中国文化中都没有具体定义,不同场合可以完全随时使用新的定义符合需要,也是一种不择手段。不折手段的文化根本就不会有refine的意愿,因为refine过程始终是个付出代价的过程,不择手段就是千方百计不付代价。

回复 | 7
作者:新歌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6 09:24:49

中国的教育天天洗脑什么农民勤劳善良淳朴之类,我素来不以为然,很多时候中国农民非常阴暗和恶毒,我是深知的。但是,他们也很可怜。我想以后具体写写我对中国农村的体会,因为中共和中国农民是无法分开的。



回复 | 6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6 02:19:44

恕我直言,"去中国化"就象在大粪坑旁边赶苍蝇,永远也去不干净!

普通中国人要想永久摆脱困境,西方世界要想获得安宁,只有肢解中华帝国,至少分裂成两三块才有希望。先肢解再说,统一的事情以后再考虑。

我这种说法肯定会被视为极端思想,大逆不道。但是,很多人都不懂得苦口良药。

我这里只说一个简单的原因。中国人毒害最深的就是大一统思想,每个人思想里都需要一个皇帝。就是这种思想导致了中国人的一大堆怪异思维和行为。不把这种思维打破,中国人永远是文明社会里的一大怪物。打破这种思维模式的最好办法就是肢解中华帝国!

如果不肢解中国,即使现在民主化了,很有可能大家都选出一个独裁者,大家都支持独裁。玩到最后,还是回归独裁!

你看现在的台湾人。台湾人已经事实上从中国分裂出去了。皇帝在台湾就没有市场了。这就是分裂的好处!

中国权贵们肯定会对我的这个说法愤起攻击!哈哈,可以理解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19:50:58

我以前说过,原来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树的分支,后来我认为自己是一棵树的种子。我以前调侃那些脑子里被硬塞一个5000年的大东西的人,为什么就停在5000年呢?为什么不算5001年呢? 那些无神论者,我更是问了他们,猴子演变出来的,什么时候算是祖先的开始呢? 我只不过是从现在开始,建立自己以后的5000年 and beyond,why not?哈哈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5 19:38:09

再说文革,一说文革,都骂毛,把所有责任都推毛。湖南道县的杀人吃肝,穿鼻游街,这些也是毛让作的? 我说是"人性"使然。抬轿的人,世界各国都有,但中国式的抬轿只有中国有。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我们决定要"去中国化"一开始是出于"去中共化",后来理解到有怎样的人民就出怎样的官,怎样的政客,怎样的领袖。

川普能在2016年不靠选票作弊,在一大堆"精英"的反对声中当选,说明美国人民还没"内卷"吧。。。

骨子里,我自认应该生为美国人的(先父,先母,先祖父母,多有得罪),美国文化更适合我的天性。。。上次回大陆,我姐还说,你还好出去了,在这里,你早晚会被抓去座牢。64时,邻居老革命对家母说,你得好好管教你者小女儿,早晚要闯祸的。就最近这里的政治气候先生极力反对我上网,尽管这里是美国,但中共的渗透太厉害了坐调你全家,不留痕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5 19:08:47

我认为,refine是个不容易理解的概念,或者不容易把握的。这种能力需要subtlety,sophistication, etc. above all, proportion. 而中国文化有很多囫囵成分,这反映在group思维的大流行。 group思维的害处,必然会是导致out of proportion的大流行。 因此refine capability始终是建立不起来,然后就会是破罐子破摔的比烂。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5 18:20:40

“比烂思维”是个非常准确的描述。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6-05 18:19:45

哈哈,中国的谣言可信性很高,当然,世界都往这方面走。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5 18:19:00

好像没那么矛盾吧,美国中国化是实际有这趋势,但是美国人不会甘心让她按中国化方式最后结局,这很好理解啊,就像你开车会偏但是会校正过来一样啊。

至于按事实这论调,显得好像很唯物主义科学至上似的,事实上你这种分法就成问题。我举个例子,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否按事实找出的结论?控制人口啊,结果呢,人口老年化了,男女不成比例了,为何如此,因为人的知道的事实终归是有限的。再说,按事实找结论,最后不是归于一个理论,只不过这个理论是所谓的按事实找出来的而已。什么叫立场?又为何虚幻不定,这些你都可以展开我们讨论一下,我是不固执的。人的一生都在校正中,我没掌握真理。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18:11:20

谢谢天雅,哈哈,这鼓励太感人了。

就是,共产党各国都有,为何中国的情况如此不同呢?从共产主义国家出来的人也多的是,为何从中共那里出来的这么多肉麻挺共的呢?再说,中国的所谓三年大饥荒死了那么多人,文革那么多人遭整,为何经历这一切还能继续选择中共呢?像万维的一草,马黑之类一边回忆家人遭整一边还对共产主义继续怀着理想,我是实在不能明白的。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想想,中国的历史,陈胜吴广起义要求的是什么?太平天国要求的是什么?中共要求的是什么?都是均贫富之类,还有更高的吗?没有!

现在,民主自由平等之类被说滥了,具体是什么意思?实质是用老鼠肉充当羊肉做火锅呢,外面看着一样,里面料不同,这是万维稀泥和来和去的缘故。

回复 | 2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1-06-05 15:07:47

没孩子的话可以躺平。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5 14:32:59

@我读的时候几乎不敢相信其真实性,要不是后来知道老共的恶越来越多的话。


尽管我从90年代中开始设计和指导我党网络大外宣,我对我党所能作的恶还是“(思想)贫穷限制了想像力”。90年代中后期我考察深圳的高科技企业,与两位创始人老板谈完正事后,就一起去腐败----吃大餐。其中一位老板故作谦恭地说:"让领导先走”。我有点疑惑,因为我不是领导,从未在官府任职。而另外一位老板一面奸笑。后来那位奸笑的老板遮遮掩掩地有点强忍悲愤地述说克拉玛依大火。他是黑龙江人,曾在克拉玛依工作。


听罢我相当震惊,仍是不太敢相信全信。


之前我在1994年从网络上曾听说过一点,其时我在英国留学,有70%认为这是西方(中文)媒体抹黑,而媒体的资料当时并不详尽。直到我在2001年到澳洲定居后几年,开始接触到更多的资料,和学习了更多的西方文化,政治和历史,才对我党的初心和秉性有了更深层和更详细的认识。明白到关于克拉玛依大火的谣言基本是遥遥领先之言,那位老板向我透露的是真的。我应该全信这些谣言。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5 10:07:38

我以前一直说过比烂思维和live off others,不用说不可比,以别人的不好作为标准的比,实在也是必须去掉的中国化的内涵之一。

回复 | 1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10:06:48

最后一段,很有启发。。。国人多的是说过就算做过了。

人在美国,我能做的,就是还能用手中选票发声,选出会与中共国切割的政府。回归“One nation, under God.”的美国传统。

回复 | 2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09:57:23

第5段总结得太好了。。。这就是我们夫妇决意"去中国化"的主要原因!

回复 | 0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09:53:39

“One nation, under God.”美国的“Pledge of Allegiance”宣誓中这一句定义不是仅仅一个虚无的上帝,而是实实在在的关于善恶价值观的所有定义,尽管美国如今把政客手按《圣经》宣誓变成了一个滑稽的表演,我想他们谁也没完整读过《圣经》。言论自由本是在西方有上帝之爱的文化背景之下的

---- 赞

回复 | 1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09:51:13

@一个人的理想最高层次是精神理想,六四的精神理想假如是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很显然不是通过广场静坐求集权统治者施恩解决的,而且不可能因为一场暴力镇压就被摧毁——这点如果不清楚,还追求什么民主自由呢?因为你需要的是施与,而不是争取,赢得,没能力付代价,不愿意承担代价的人,本来不配得到什么。

---- 说得太好了。。。现在美国的不少民主党选民就是这样的群体,不愿工作,靠大政府施舍福利渡日。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却想和工薪中产(小业主们)过一样的生活水平。不行就闹事(BLM, Antifa)

回复 | 1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09:41:23

六四是一场高校学生和西化思想影响的知识分子在天安门广场的静坐诉求,连抗议都基本谈不上,能被中共轻易消灭不是因为坦克和枪声,而是因为其实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 又说到点子上了。以前读到过,中国人要"民主",但不知道民主是甚么; 俄国人(其他东欧前共产国)要民主,他们知道民主是甚么。

回复 | 0
作者:ida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5 09:41:20

咱总是在说,左派是从事实中寻找结论。因为事实是清楚和可追寻的。而右派总是从立场来对待现实,立场是虚幻和不定的,结果往往无法逻辑自洽。”美国正在中国化“,”美国不可能中国化", 正反方都让你说了,等于什么也没说,你的辩解就是一个例子。

既然美国是一个“往前走”的社会,那你去年和今年年初对大选咋还那么焦虑和期待,为啥?”我们应当相信“强调自我意识”群众,我们应该相信(共和)党“,你对他们没有信心?大选过后,你很长时间没出面折腾,总算是看清了:在北美这块大地上,在这样的终极社会里,躺平睡觉就得,连坐着都是多余的,甚至上帝也是多余的。


回复 | 0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09:36:09

第一段说到我心里了。

共产党,不仅中国有,前东欧各国,越南都有。共产党政权也是。但没有任何一国的共产党象中国共产党这样的。这肯定和"中国人"有关。

回复 | 0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6-05 09:31:22

顶博主好文。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6-05 09:01:23

你我都在探索,寻找,因此看法不同很自然,我是尊重老兄的,对你的坦率坦荡也是一直欣赏的,因此表达情绪和意见都可以顺其自然,我保证不会在意,因为理解。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5 08:59:30

我认为六四和一六本身放在一起没啥意义,美国是往前走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折腾的方法,不像中国,好死不如滥活着要么抱怨要么躺下。一个永远意识活在group里的人群和一个强调自我意识的人群没啥好类比的。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6-05 08:55:48

厉害,不亏为大外宣指导,总结很到位。

据我母亲告诉我,我的一个小学老师的父亲是中共建国初期按照指标杀一定数目的地主而被杀的,根本不是有具体的罪,而且不算地很多,但是,人缘不是很好,就在需要满足指标数目的过程中用来凑数目被杀了。如果你读过宣教士Gladys Aylward(艾伟德,很有名的一个人,你可以查一下,好莱坞甚至曾根据她的故事拍过一个电影)的自传,她的自传中提到她经历的在陕西时老共就一边占地盘一边杀了三百刚信主的大学生,先让人填表写自己的家庭信仰等等内容,然后谈话,然后不肯改信仰的都杀了。我读的时候几乎不敢相信其真实性,要不是后来知道老共的恶越来越多的话。但是,老共也是中国人组成的,确实是中国人的选择,尽管不是一部人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留言时间:2021-06-05 08:46:18

中国诈尸、尸变,海外“爱国”华人奔丧……而已。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5 08:44:04

今天早上看到的新闻:

这个圣地亚哥的Judge是古巴出生移民美国的,你看,和华人还是不一样,form and order不同。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5 07:58:48

这种故事里面有许多艺术成分,就像英雄故事一样。并且,那是许多中国人是对新中国抱有希望的。当然也有主动参与内卷的。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5 07:56:08

谢谢你理解我的感受,也期待继续的交流。

回复 | 1
作者:ida留言时间:2021-06-05 01:06:57

此篇比较皮实,不像许多无病呻吟或标签口号式的纪念文字,让人徒生鸡皮疙瘩。

事实证明,三十年后,美国也已经沦陷。正确的行动应该从身边做起,从当下做起。一个月后,就是一六事件半年忌日,让咱们也像祭奠六四一样祭奠一六吧,毕竟它俩是一根藤上的瓜。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6-05 00:45:33

咏我党64

镇压民运胜雷霆

坦克碾人嗜血醒

撕下面具反动派

初心不变扮转型

共产联合华尔街

高调闷声发大财

透支未来党不怕

财富转移割韭菜

与时俱进理论多

只愿天下众生傻

指鹿为马是图腾

洗脑洗出厉害国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6-04 23:33:05

特兄,淮海战役农民推车,孟良崮农民先往上冲锋,你怎么看? 前两天我还在阿妞那里提到意识形态特殊化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4 23:29:46

我不知道。我看教父,让我明白连黑手党都会计划在第三代转型。因此我得出人的精神不会遗传,但是中国却是不一样。中国是例外还是黑手党是例外?form and order的不同啊。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6-04 23:11:51

特兄别生气,你可能是没理解我的意思。没关系,你先生气一下,我理解。我需要时间以后继续说我的观点,一下子很难说清楚。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6-04 23:03:09

不好意思,我自己觉得说了没多大意义,所以不说。其实,我和六四有过近距离接触,不是自己参加过,而是认识过一个从六四天安门广场上退下的人,他自己因为参与,其可能还是个小领导,受了很大的牵连。这个人和我谈了很多六四的事情,我是在大学期间认识他的,我对他对他谈的六四都是同情的,但是我对这个人不时表示要去天安门自焚难以接受——人活着不是有更多机会争取吗?自焚,究竟能做什么?让他人起来?我不相信他人为我做我想做的事情。我们差点可能会在人生中走到一起,但是,我对这种消极的人生方式是鄙视的,因此走不到一起也是自然。我知道六四屠城的血腥,我甚至还看了一些现场照片,但是,我对整件事如今的看法确实更改了。我想,你可能不能理解我说的人的will向一个方向做某件事,我对此一直很感兴趣,我觉得这是中国和西方的很大不同,六四这事止于六四事件,即使是后面的株连,中国没有will往民主进程走。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6-04 23:00:28

在你春风得意马蹄疾的主旋律里,中共请你喝茶也觉得“没啥了不起啦”。纪念六四你认为是老生常谈,没有意思。那你趁机提六四又是几个意思?嘲笑那些不忘六四的人,还是嘲笑那些六四中“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就被屠杀的人?你一方面歌颂美国人的“战斗到底”,一方面却贬低震惊整个世界的六四抗争运动。你提到的老人与海能与六四的死难者们比勇敢吗?你知道许多北京市民为了拦军车被机枪扫射,被坦克碾压吗?

说实在的,我对你在六四态度上的轻佻深感震惊!

回复 | 6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4 22:51:21

你的去中国化是最精辟的观察。

别人不理解没关系,继续写,让观点继续表达,直至他们都清楚,我相信华人必须去中国化。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4 22:41:27

我想,refined capability中国确实没有,因为没有form and order可以借鉴参考。资源贫瘠不能作为理由,但是资源贫瘠会让人在上层无理念管理之下人性败坏往不择手段走,难道这可以嵌入基因
,代代遗传?我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留言时间:2021-06-04 22:39:02

实在抱歉有可能冒犯你,在你刚刚享受了乔迁之喜的欢乐后。关于你对六四的观点,我不得不说下相反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你并不了解六四,更不可能是近距离接触六四事件的人。六四是一个被一个强权政府刻意隐瞒和淡化的历史事件,其成因和过程都不仅仅是学生运动那么简单。参与这次事件的民众光学生和北京市民就至少达数百万之众,其中会有一些求施舍的;但整体的本质就是一种抗争行动。这与更早的四五运动和纪念胡耀邦的运动有一脉相承的联系,那些运动可能你更不了解。可以说,这种向中共争取民权的抗争至少在北京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绝不是你想象的“连抗议都基本谈不上”。从文革末期,在北京进行抗争的民众里,被打、被抓、被关的大有人在。而六四的血腥屠城在你眼里似乎还没到民众“承担代价的地步”。要死多少人才能让你觉得是承担了代价?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4 22:27:13

我经常引用帕拉图和亚里斯多德对人性的洞察和洞见。帕拉图认为人只能在精神世界里完美,idealism就是从他那儿开始的。亚里斯多德认为,人有human function,人可以通过自己的human function,匹配自然和道德,不断进步,达到完美,所谓progressive。美国西方至今还在这两个方向探索,也就是refine先得有个基础和方向。基督教给human function建立规则,基督还作为榜样来展示这些规则。这在美国西方是完整的,我称为form and order,因此我认为refine这个进程在美国西方还会是继续的。中国人,我想绝大多数也是向善的,也是想refined,但是文化中没有完整的体系,或者说几千年的实践,把一些可以成为体系的东西都给哈哈镜掉了。人们不能理解我几次说的去中国化,指的实在就是去掉这面哈哈镜。哈哈!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4 22:14:43

满足生活所需的不择手段是一回事,但是不知道停下来就是两回事。也就是没有refined的概念,更谈不上理念,一层原始层面的排列组合。我不知道为什么会那样?现在很多词汇可以形容这个事实,历史和现实,内卷,躺平,我经常说的好死不如赖活,等等,在我看来,都是没有refined capability的原因,因此恐怕是元器件。但是,原始社会元器件应该是一样的啊?我一直思考的林一个问题,好几年前就写过,也许黄土高原多年的演变土地贫瘠,资源不再,人活着也就是会演变出一个与之匹配的文化。没资源,恐怕也没法refine,尤其是精神资源的匮乏。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4 22:04:07

我同意,确实是元器件问题。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4 21:52:32

哈哈,这个out of proportion思考蛮新鲜,也许你可以好好发挥写一篇博客帮华人分析一下海量下跪者出现的原因,我是看见那些图片非常震撼的。

我欣赏西方精神中的determined, dedicated, disciplined这三个D向着一个方向使用will的力量。假如不能找到what actually is, 就根本不能开始,所以西方是会首先找what is的。中国不用will的力量往一个方向走,而是选择不择手段的方法,整个就失去了人应该有的尊严,也许这也是国人容易跪下的原因。

回复 | 1
作者:TigerForest 回复 hapoi留言时间:2021-06-04 21:45:11

Oops, 回错了。应该是回Hapoi的。


别忘了还有王震那个老王八。

回复 | 1
作者:TigerForest 回复 施化留言时间:2021-06-04 21:43:08

别忘了还有王震那个老王八。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4 21:31:05

我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proportion比例。我认为华人文化里group效应鼓动鼓励不能proportion恐怕导致造就了海量下跪者。out of proportion就像娱乐场里对着哈哈镜。美国西方让我感到赏心悦目的是总会是汇聚到what actually is, even a fight with death, 中国不一样,都是哈哈镜里照出来的,不知道what actually is, 而且对what is 也不感兴趣。我基本确定这是元器件,archetype问题,没有自己refined original,满足基本需求后就在那层搞排列组合,更高层总是live off others,因此就不可能完成一个从low到 high cycle,因此我认为中国一直是内卷和躺平的,也是最容易的,还没有finish 初始low cycle。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施化留言时间:2021-06-04 20:51:51

谢谢施化兄关心,是啊,搬家,以后会专门谈一下这事。我想,对自由的误解让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尊严是什么。一个自由人难道是个没尊严的人吗?非也,该是最有尊严的人,那么自由是什么?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hapoi留言时间:2021-06-04 20:47:03

谢谢你参与交流,但是我本文谈的是另一种看法,有些事情是已经过去了,有些事情是现在和将来的。对过去了的,无论做什么都不能改变,但是现在和将来是可以改变的,这是我的看法,因此我希望大家在追忆过去的同时不要忘记现在究竟怎么办。

回复 | 3
作者:施化留言时间:2021-06-04 19:37:43

又见新歌好文。正在纳闷,最近怎么消失了?原来是搬家,恭贺乔迁之喜。

自由就是肆意乱说话,不顾他人感受。民主就是多数人决定少数人的命运。这就是一直以来中国人(没有走出国门和没有真正走出国门)的心中概念。这些概念决定了中国人目前的现状。

不要恐惧,只追求自己的信念。

回复 | 1
作者:hapoi留言时间:2021-06-04 19:30:20

当年的文明世界,全中国的善良勇敢的人们都不用制度那么复杂的所谓制度设计,而是人们对政府的一场抗议运动,你用坦克与几十万军队来屠杀与镇压。我们说这个暴力镇压是无法接受的是反人类的,是人类的凶恶敌人干的。

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四川广安人。六四坦克大屠杀1号屠夫,下令者。


李鹏(1928年10月20日-2019年7月22日),四川成都人。六四坦克大屠杀2号屠夫,行政安排者。


杨尚昆(1907年8月3日-1998年9月14日),四川省潼南人。六四坦克大屠杀3号屠夫,军队协调者。


杨白冰(1920年9月9日-2013年1月15日),四川省潼南人。六四坦克大屠杀4号屠夫,军队指挥者。


陈希同(1930年6月-2013年6月2日),四川安岳人。六四坦克大屠杀5号屠夫,屠杀建议者。


回复 | 3
作者:双不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4 18:18:03

不问了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1-06-04 17:56:05

直接说,想问啥?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4 17:48:26

只是基督教友的共识。

基督教和伊斯兰是不是同一个GOD?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1-06-04 17:23:31

那是因为过去不用加大家都有共识,你土了吧?

回复 | 2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1-06-04 17:21:17

under god 这两个字是1950s 加进去的,强拉GOD跟美国一伙。不知道GOD会怎么想。

回复 | 0
作者:taichidao留言时间:2021-06-04 16:55:54

“走出国门容易,走出中国很难。”

--有幸觉悟了,必须“走出中国”,便是看见了,通往自由的方向。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taichidao留言时间:2021-06-04 16:46:38

权力本性恶,是用体制制衡方式解决的,不是通过找脓包方式解决的。我知道美国人现在很多也是你这种想当然的想法,看见厉害角色就与独裁联系,我不认同。

回复 | 1
作者:taichidao留言时间:2021-06-04 16:45:11

http://www.dongyangjing.com/bbs_disp.cgi?zno=80303&&kno=001&&no=0168 转载:《文明社会的价值体系》

回复 | 0
作者:taichidao留言时间:2021-06-04 16:34:35

“我记得以前我们所里某个实验室有个出国培训项目,最后大家投票结果是给了一个最没用的人,原因是因为勾心斗角之下,所有人都认为那个显得老实无用的得到这个机会更符合各自的心理平衡。”--非也!非也!

这正好说明了普世价值的正确:除了“爱伟大”的中国贱民,西方人的大众在难做取舍时:

“宁愿将选票投给可以向他的脸上吐口水的窝囊废,也不要有可能向大众脸上吐口水的人精精”(大意)

忘记了权力本性恶,“爱伟大”必然会成为贱民。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taichidao留言时间:2021-06-04 16:30:56

走出国门容易,走出中国很难。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gugeren留言时间:2021-06-04 16:27:37

郭兄好,谢鼓励。今年看纪念六四,另有一番感受。

回复 | 1
作者:taichidao留言时间:2021-06-04 16:21:43

“比如一个孱弱的old lady遇到一个rude young man,这个年轻人平白无故用侮辱不堪的言语羞辱这个老妇人,难道伏尔泰还要誓死捍卫这个无耻的年轻人的言论自由?”--这个例子不合适。

在西方国家,这属于“人身威胁”之类的刑事犯罪。

回复 | 0
作者:taichidao留言时间:2021-06-04 16:14:04

“中国人与中共集权政府是匹配的共同体。”--坚守良心就能看见真理。

全体中国人,从核心价值观到主流文化上彻底的自我否定、自我改造、自我更新,才是唯一的自我救赎。

回复 | 1
作者:gugeren留言时间:2021-06-04 15:37:32

看博主的具有清新独特风格的文章,生生地把一批老家伙们比下去了,呵呵。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liucarl留言时间:2021-06-04 15:27:07

谢我刘兄的欢迎,换个事做,冷静一下也好。在万维还有很多话没说完呢,会继续。

回复 | 1
作者:liucarl留言时间:2021-06-04 15:23:02

好久不见了,欢迎归来。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1-06-04 14:40:30

老师好!今年太忙了,搬家之事搞定,私下以后再具体告诉您。等我搬家安定后,我就可以常常发文了,下周课上完时间也会多起来,我会继续写的。

知道你的女儿厉害,和开心看着下一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们成长的环境比我们好,也是应该的。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1-06-04 14:30:44

高兴又见新歌爱憎分明有胆有识的文章。

我女儿当年在校也总是第一,尤其是数学。读书是她自己的事,不用俺操1毛钱的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