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RE 内卷,躺平,去中国化

 内卷,躺平,去中国化

最近跟国内外好几位我认为“重量级”的人士聊天,好多话题,Covid, 美国的演变,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中国和习近平怎么了,等等。我感到最为有兴趣的是内卷和躺平这两个词,以及这两个词在各个层面,方面的展现。我想还是写一篇,重点谈谈思想,思维上的内卷和躺平。


内卷,网络流行词,本意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躺平,网络用语,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


首先,我想Covid是个很厉害的让人内卷和躺平的因素,包括在美国和欧洲,尤其是德国,这样一个血性的国家,居然内卷和躺平了。以后有空专门写covid的内卷和躺平。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了解中国国内内卷和躺平的普及率的飞速增高。我想谈的是人的思维和思想上的内卷和躺平。人类历史很多大师发明很多理论和主义,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等等。我个人认为,任何一个理论和主义都是为了匹配人的mind不愿意stuck固化,需要flowing流动的本质诉求。在某一个时间阶段都会是让人在思想上内卷,我经常说的弯弯绕,尤其是扯到主观和客观上,这是自然的。就像一个湖和一条河,如果是自己的环路,虽然某一点看上去是流动的,但是还是在自己的环路里流,时间一长就还是内卷。如果这个湖水和河流跟天公配合,经常起波澜,还会给人一个错觉,比如中国历史上的陈胜吴广和中共的革命,但是本质还是内卷,内卷的一个常态就是会演变成躺平,有人说是麻木,我有时喜欢用indifference来形容。 躺平是华人最拿手的,加上扯主观和客观的弯弯绕匹配,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就成了最高价值。


我不想深入到中国历史和内情,只想指出中国就是一条自环路的河,内卷是必然,躺平是常态,因此社会和人的各种展现都是可以解释和理解的。

我希望指出的是华人到了美国和海外,是不是思想和思维上还在匹配那条自环路的河呢?几年前我提出思想思维上去中国化,结果招来一大堆内卷反应。


美国是什么?我认为美国不是一条自环路的河,也不是一个大湖,从地球来看,美国是几大洋的组合,比如美国海军就是为此匹配的。因此跟美国人,或者美国思维的人聊天,基本是赏心悦目的,因为内卷不起来,躺平也不来。


最后介绍我喜欢的美英诗人T.S.Eliot写过的一首诗,"The hollow men". 最后一句"This is the way the world ends, not with a bang but a whimper.


上世纪,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给人类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是with a bang错觉, but that was a delusion, 中国人受中国历史narrative教育洗脑太深,美国很多人把川普当成bang,但是人类历史主流总还是with a whimper, 中国的事就更是wimpy.


顺便说一句,最近物理界好几个方向指出爱因斯坦可能是错误的。所谓粒子恐怕只是人的创造,而不是真正的Fundamental elements. 这样一来人类过去几千年,尤其是西方的科学,社会理论体系所依赖的亚里斯多德Aristotle classification恐怕会受到巨大的挑战。帕拉图的先见,哥德尔的伟大,人类总是自圆其说,所谓human function,中文里最接近的叫主观能动性。而中国,包括其文化,体现主观能动性的是个闭环,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never out of it。当然嘴硬也是human function的一个成分,自由民主下,总是被允许的。


我说一个现在关于covid的新的认知和共识,对我来说不是新的,2020年二月我就写博文描述了covid是个什么东东,会产生什么影响。不是自夸,而是事实,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读我那时的博文。 这个新的共识是,民主党和反川的人以前是为了反川普,搞掉川普是首要目的。现在不一样,要尽快结束掉covid带来的负面和经济影响,尤其是为新的金融系统转型。但是出现了一个问题,我想这是强推covid和疫苗的人没有想到的,也是验证上帝的存在是不容质疑的,人不能心想事成。 covid是人为的,是实验室掺加东西搞出来的,那么这种人为的掺加就会引出一个人本来对自然病毒处理,对抗,恢复的自然过程不能涵盖的不确定性。人体和大自然的匹配是上帝创造的,人自己人为的搞,人间上帝再自信也没有用,也会是不可控和不确定,除非不要搞选举,不要选票,这个问题就会是美国主政当权的人最头疼的,总不能再责怪川普吧?这跟中国完全不一样的,对大众,习近平可以随便说,随便解释,搞多个版本的党史,前后三十年弯弯绕,但是美国拜顿无法这么搞,这就是中美的本质不同。有一个相同点或者是类似的,是习近平的同事们,支持和反对他的,和拜顿的同事们,支持反对他的,私下都在施加影响,这种影响在中国要看习近平敢不敢杀人,在美国要看美国政商媒体勾兑的力度和主流倾向,这个层面是最复杂,也是最好玩的。是最好的让我和我的同类搞研究的材料和pure intellectual enjoyment。

============================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6-04 04:39:06

少博和Hiker老兄,有空看看这个视频,Peter Zeihan是我平时跟踪的国际地缘政治专家,尤其是他全球化,地理,能源和农业的理解和洞察。 这是Peter最新的演讲报告。

Globalization : What’s Next?

https://youtu.be/YV3jPKHcHS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06-04 00:09:44

哈哈。无奈和悲凉也是人性的几个因素。西方启蒙几百年,那些启蒙伴随的positive energy很长时间里似乎抵消和压制了无奈和悲凉。相信自己,每个人是自己的上帝在西方的大流行这个试验到了这个周期的尾声。美国发生的,我称为destructive innovation,我认为美国人会创新找到一个新的平衡,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滑稽的是,华人总是live off others作为主流的,无奈悲凉从来没有经历过相信自己,每个人是自己的上帝的西方启蒙试验。这恐怕会是加重live off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留言时间:2021-06-03 23:25:48

不知爲何,每當新名詞出現我都是先回避,然後等好幾年才去正視或等它自行消退。這兩個詞也不會是例外,所以我繼續回避,至少不直接面對......


不過,還是忍不住蹭蹭熱度,哈哈。我想説的是,在massive awakening(注意不是更流行的Great Awakening)的歷史大背景下,每個人都在經歷大考,甚至是達到末日審判的級別。到底考什麽呢?簡直可以説什麽都考,比如對真理和真相的追尋、對自由意志的尊重、對政府或任何“權威”的態度、對個人健康的正確見識、對衆多主流或非主流的媒體所傳播的資訊的鑒別力,等等。這雜七雜八的一大堆,不過是能量的流動和頻率的爭奪。


有的人被負能量灌輸太久,中毒頗深又不願自救的,醒不來考試不及格就要面臨被淘汰的命運。想躺著卷兩下再放平還能贏,那是白日做夢,呵呵,就像修仙者渡劫怎麽也得拿出真本事吧。哈哈,説這句時,腦子裏自動跳出聊齋裏的蓆方平,你們看他死了幾回才通過大考。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3 23:12:02

刚刚忙完手头的事,来一看,拉黑了,也好。祝贺一下!自己的园子随便管理,不用证明什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3 22:14:12

我要承认错误,检讨,在对待嘎拉哈留言方面我是犯了内卷的错误,我本以为我的自由流淌不至于让我不能忍受,现在看来,我的这种固执是错误的。对待嘎拉哈只有拉黑了,就像走在大街上,总不能不躲闪污秽垃圾。我要证明什么呢?

回复 | 1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1-06-03 21:25:21

哈哈,是啊,确实,中国就是一条自环路的河,内卷是必然,躺平是常态,因此社会和人的各种展现都是可以解释和理解的。

我想,我们的人生不但要向前看,往前走,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坦荡从容,还要同时怜悯一下脚底不时碰到的爬行动物,尽管其实各有各的空间本不用碰撞,但是人家硬是要挤到你面前来吸引注意力,一脚踢开虽然省力,但忽略不计,抬开脚,跨过去,继续走自己的路更好。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6-03 14:33:06

自工业革命,全球范围的人类社会的内卷就急速发生。


欧洲殖民者特别是大英帝国子民,占据了地球大部分的资源。以科技和资源,不断升级内卷的形式,而亚非拉除了少数国家如日本和新加坡等,基本上是在低层次内卷,并受制于欧美及各国自有文化。然而全球化,也加速了欧美的内卷。


现时科技的发展与全球化均遇到樽颈,难以通过升级内卷的形式来避免内卷的恶果。美帝川普政府于2018-2020所做的,是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仅见的大开大阖的政经举措,很大可能对困局有突破,而结果难料。现今全世界政经大佬所做的,顶多是小修小补,pathetically predictable。


移民火星或其它星球也许是升级内卷形式的一个突破口,可惜,人类受制于现有的物理定律,根本行不通。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3 14:12:49

没有“商君书”,内卷在几乎任何地方任何文化都会发生,不管统治者是否有意识实行“商君书”。而由统治者有意识实行“商君书”,主动实施内卷,则是导致秦制循环的主因。所以我一直说,秦制是一种自弱自虐的制度,永远在低层次内卷和循环。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6-03 12:40:58

内卷,其实就是“商君书”中的一种统治术:疲民术。老百姓疲于奔命,整天为生存而挣扎,就没有心思去关心政治问题了,政权就稳定了!其实非常容易理解!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6-03 11:19:30

其实在我看来,越是历史悠久的国家,越是容易内卷。固化而不能自由流淌。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6-03 11:17:21

我不是这么看到的。美国以前的乱都是扩张到外部,然后国内政体被外部影响干扰导致。两次世界大战美国都是后来加入说明美国人在那之前是清醒的。但是二战后美国要主导世界秩序改变了美国的谨慎。以后做必要的调整,不再做世界警察,我认为美国会是继续繁荣发展的。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3 10:48:32

此一时,彼一时。以前美国无论怎么乱,外部仍然有无限的空间。一旦这个空间消失,那就是完全不同的游戏。这就好比秦国向上走了几百年,无论胜败,大趋势都是向上走。一旦统一,二世而亡。以前的所有长处全部变成短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6-03 10:42:44

我在上一篇关于美国的乱的博文里,尝试理解和判断美国的不同。美国历史上乱过好几次,每次乱后,美国更强大,尽管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是我愿意相信,如果美国不能从现在的乱中恢复,重生,那么世界上恐怕没有其它国家能。这篇我也是从自由流淌来看,我想目前的美国寡头政治,政商勾兑太过分了,以前我介绍过好几位教授的研究,从美国国家安全体系,从国会运作,甚至从接受亚里斯多德和黑格尔的哲学观在思想上的固化,等等角度来解释美国的固化。我始终相信美国人当中,个人对自由,也就是自己把握自己的诉求是基因决定的,包括移民,本质上是想靠个人努力改变和改进人生,这一点,在我到过的那么多国家里,是没有的。 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6-03 09:38:17

欧洲殖民主义者分割完世界势力范围后,随着而来的是两次世界大战。欧洲人自相残杀。 任何一种系统,如果无法从外部吸取资源和正能量,就必然走向内卷。 小到公司社团,大到国家民族文明,这个规律都适用。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6-03 08:29:47

回帖可真不少。 历史的看,米国一极独霸世界的同时,它就已经发展到了将要面对内卷的阶段。这在美国短暂的历史上并无先例。 对于没有内卷历史经验的米国人来说,适应这种改变的过程必然是十分痛苦的。因为这种改变实际上意味着米国特殊论是无效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ida留言时间:2021-06-02 19:48:09

不仅仅逻辑自洽,而且是自由流淌,不嘴硬,不固执,不死板,也就是说不内卷,不躺平。读读我前一篇关于美国的乱的问题。人活着,在我看来,最要紧的就是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心中没有低劣,没有记恨,自由流淌。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6-01 13:16:13

【 因此在我看来不是从两个系统中找什么互补,而是尽可能保障西方的自由民主self destruct防止寡头太强大的机制。】

有道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留言时间:2021-06-01 11:35:55

哈哈,嘎拉哈同学是不是要激将我封你? 不会的,你继续玩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1-05-31 21:32:31

因此在我看来不是从两个系统中找什么互补,而是尽可能保障西方的自由民主self destruct防止寡头太强大的机制。至少西方在形成寡头体系的过程中,寡头们还是互相竞争,甚至是良性竞争提高整体进步的,毕竟还是要搞选举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1-05-31 21:30:11

老师好。如果你不介意,我想把你的问题稍微做个修改,自由民主和独裁之间有没有一条中间路线?因为我认为西方民主也会有独裁成分,中国独裁也会有民主成分,我不是很认同意识形态的特殊性。西方民主自由的问题其实也是民主自由时间一长会形成寡头政治,比如美国的两党政治,寡头政治的支柱是政商结合,美国还有金融,武器,医药,媒体,教育跟政体的结合。 这个系统的演变在于其内在的self destructive属性和本质,也就是说这个系统只要还是能一直吸引寡头体系以外的力量和人才,那么就会乱了以后平衡,然后再乱。因为最高的目标还在那,比如美国的宪法还在那,还要进行周期的选举,总统还是有任期制,那么这个系统最坏的情况恐怕就是川普上台后寡头体系的极端反应那个程度了,再坏的话,就是内战了。中国独裁其理论和制度都是文人弄骚,是一种摆设和内外嘴硬的游戏,其系统本质是黑手党和土匪内涵,跟大猩猩系统类似,比如大猩猩头领都是靠残忍上台,上台后一段时间,因为一直的残忍,会体现怀柔,笼络其它,结果这个体现怀柔的过程就注定了大猩猩二头领,三头领,有一天会是用同样,甚至更残酷的方法做掉大猩猩头领。 中共其实一直也想转型搞寡头体系,但是其本质不允许,因此后来还是推出了习近平。我经常说,习近平不杀马云,算是大猩猩头领的怀柔,但是我想他很清楚,那样的怀柔,有一天会导致自己被杀,因此只能喊打台湾,搞战狼,学新党史。想想,那样老百姓会不答应他被杀,二三头领们也不敢,最坏的是被杀后,怀念的人也还会很多。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30 00:14:37

我说一个现在关于covid的新的认知和共识,对我来说不是新的,2020年二月我就写博文描述了covid是个什么东东,会产生什么影响。不是自夸,而是事实,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读我那时的博文。 这个新的共识是,民主党和反川的人以前是为了反川普,搞掉川普是首要目的。现在不一样,要尽快结束掉covid带来的负面和经济影响,尤其是为新的金融系统转型。但是出现了一个问题,我想这是强推covid和疫苗的人没有想到的,也是验证上帝的存在是不容质疑的,人不能心想事成。 covid是人为的,是实验室掺加东西搞出来的,那么这种人为的掺加就会引出一个人本来对自然病毒处理,对抗,恢复的自然过程不能涵盖的不确定性。人体和大自然的匹配是上帝创造的,人自己人为的搞,人间上帝再自信也没有用,也会是不可控和不确定,除非不要搞选举,不要选票,这个问题就会是美国主政当权的人最头疼的,总不能再责怪川普吧?这跟中国完全不一样的,对大众,习近平可以随便说,随便解释,搞多个版本的党史,前后三十年弯弯绕,但是美国拜顿无法这么搞,这就是中美的本质不同。有一个相同点或者是类似的,是习近平的同事们,支持和反对他的,和拜顿的同事们,支持反对他的,私下都在施加影响,这种影响在中国要看习近平敢不敢杀人,在美国要看美国政商媒体勾兑的力度和主流倾向,这个层面是最复杂,也是最好玩的。是最好的让我和我的同类搞研究的材料和pure intellectual enjoyment。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davidzhang留言时间:2021-05-29 23:41:09

我是反华人?no,比如我就不会反你,而是不care,我反的是愚昧和嘴硬。反的是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你如果不是就不会对号入座。我不可以有那个自由?Norm Who? 我知道美国的comedian比我还更自由说话的,你喜欢他们,却是这样,这个才是真装“bi". 也是我反的嘴硬。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5-29 23:37:08

@......只要人类不能走出地球,内卷就是人类历史的必然归宿。


很精辟啊。


可惜,根据现今的科学理论,技术再先进,人类还是不能走出地球---- 每送一个人到火星,在地球造成的连带污染,恐怕未送到几千人,就足以毁灭地球。而人类还未能在撒哈拉沙漠中央,和青藏高原殖民---- 自给而不太原始的生活,如藏民生活。


内卷就是人类历史的必然归宿。


启示录就是。

回复 | 0
作者:davidzhang留言时间:2021-05-29 21:46:52
反中共不等于反中国,更不能反华人!反华人的都是觉得自己混得好的逼犯。
回复 | 0
作者:davidzhang留言时间:2021-05-29 21:43:50
觉得作者很装逼很中国。我比较喜欢Norm, GC Luis CK及大多数Comedians. 觉得美国谈哲学的装逼犯比中国少多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5-29 19:50:40

你想,美国不能很好适应世界范围的内卷,是不是其本身self destruct机制的内在不匹配?川普的美国优先因此导致美国的混乱,相反,你要是在中国高喊中国优先,你就会是比习近平更爱国的。哈哈。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5-29 19:36:52

不久前我写过一篇关于美国的乱。我不能确定美国创建者们故意设计美国self destruct政体,但是美国的乱是必然的周期,而且也是其机制内在属性,我比作几大洋的组合,自由流淌,但是whimper. 中国不同,是主动强力维稳,结果导致的乱反而不可收拾。我认为那是wimpy不是bang. 你的这个洞察很棒,恐怕也只有你我,还有不多的几位对这个层度感兴趣。这也是我为什么引用T.S Eliot诗的用意。不同的人都博文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兴趣,我尽量表达几层涵义。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1-05-29 19:09:53

离开历史地理环境来讲内卷,那就毫无意义了。秦汉之前的中国显然不是内卷导向。 当所扩张达到文明的极限,所有外部环境都被内化,内卷就不可避免。 美国自建国起就处在扩张中。硬边疆扩张结束后,又通过金融科技等开拓出新的软边疆。但是当它的霸权和垄断资本打败了所有能打败的对手,美国的内化时代结束,内卷时代随着开始。美国取得一极独大地位以后的表现,说明他们并不能很好的适应内卷时代。只要人类不能走出地球,内卷就是人类历史的必然归宿。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何华留言时间:2021-05-29 18:46:55

那是学校的安排,几十年前在中西部。现在估计没有了,整个academic领域越来越是无神论和cancel culture,critical race theory流行。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留言时间:2021-05-29 18:29:29

嘎同学经常说别人义和团和红灯照,但是自己的语言却是最好的自己义和团自画像。嘎同学骨子里live off主子,叫整体主义,就是不回答嘎四小问题,无趣啊。不过嘎同学嘴硬也是言论自由,欢迎留言。

回复 | 0
作者:何华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29 18:28:06

远方博,你以前常提到你的host family, 那是美国各州的习惯吗, 他们住在那个州, 还是教会的安排?

回复 | 0
作者:何华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29 18:27:21

远方博,你以前常提到你的host family, 那是美国各州的习惯吗, 他们住在那个州, 还是教会的安排?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留言时间:2021-05-29 14:31:50

远方一牙疼就会来万维哼叽。


在二鬼子们看来,内卷不如跪卷。

在洋人的墓地里,也一定要取跪卷,跪躺的姿势。这叫赖活不如好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29 09:40:00

我补充一下,看来对内卷没有异议。不过躺平不要变成内卷那样,多几个不同的躺平也许是不再是闭环河流,能突破闭环,自由流淌的希望和预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1阅人留言时间:2021-05-29 09:36:19

你的解释跟少博类似,也不错,谢谢喜欢音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uran留言时间:2021-05-29 09:35:36

好几个躺平的解释,你的解释很不错。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1-05-29 09:35:06

双方老兄的留言我总是欢迎的,即便是恶意我也不介意滴。

回复 | 0
作者:1阅人留言时间:2021-05-29 09:18:51

躺平,网络用语,指“破罐破摔”的消极生活态度——既然我天生是韭菜,那么我就长成一根生病生斑的韭菜,叫镰刀不想来割——不奋斗,不攒钱,不结婚,不生娃,不买房,不投资·····舒舒服服“躺平”了,维持最低基本生活即可。

“躺平”是一种自残式的“非暴力不合作”反抗,绝不是什么“顺从心理”。

嗯嗯,音乐还不错。

回复 | 1
作者:guran留言时间:2021-05-29 07:12:03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是国人自小就懂得的道理——不论文化高低。既然胳膊拧不过大腿,内卷时代,躺平就是俊杰的最佳选择了。汉语的博大精深,可见一斑!
回复 | 0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1-05-29 06:41:48

只有音乐还不错。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5-29 02:05:26

Tom Cruise不同意啊。最近又看了MI的第一集,那个在CIA的Vault里的特技是他自己做的。估计习主席也是搞特技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carsontu留言时间:2021-05-29 02:03:24

正解啊!欢迎评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1-05-29 02:02:27

哈哈,你可以读读不久前我写的美国的乱的博文。拜顿个人不重要。我不相信中共可以买通美国。你恐怕不知道cia和fbi如何喂苏联的事实和玩法。我就说一点,拿华为做个例子。你知道吗?我所了解的信息是华为现在最不愿意的是美国撤销制裁。一撤销的话,它怎么办?自研的那些投资怎么办?那些人怎么办?可以买了,那些在买的通道上获利的人又开心啊,那些搞自研赚不多的人郁闷啊。 你想保持备胎的成本是多少?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自研,国产替代,这些要烧多少钱啊?美国动一动左手指头,就把中国往一个方向搞一遍,动一动右手一个指头,中国又被搞一遍。我以前写过多次,live off others是人类的常态,价值和能力的高低是元器件决定的,不是嘴硬就可以替代的。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29 01:54:17

靠拜登抵御中国? 他把DoD对中企(军工有关的)的制裁,先稀释,再推迟和取消。他的稀释作法,等于没之裁,因这些企业,任何事3后都可以用子公司交易和结算来规避制裁。。。公司里一天到晚 diversity & inclusion 洗脑,恍惚又回到中国的文革政治中。Antifa/BLM 打砸抢骚乱,想起文革中的红卫兵造反派的抄家,武斗。破锣西等一众民主党政客,在Antifa/BLM的打砸抢骚乱中的下跪,想起文革中"走资派","地富反坏右"等被戴高帽游斗。这些场景,何其相似啊。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1:51:57

习近平的无知主要在于两点:1,他不知道过去几十年美国没有把中国当成真正的竞争对手,一方面美国人看不起,另一方面包二奶是要先宠一下的。美国玩了几十年的包二奶试验。他以为是中国人勤劳才会是gdp世界第二,他完全不能明白,美国海军一撤出保护海上的贸易通道,中国出口就会马上添加高额成本,马上失去竞争力,更不用说海上矿石和能源的流动运输,要是美国CIA再买通一些海盗的话,那么中国海军需要50艘航母护航。因此中国经济没有美国还会向好是个最为滑稽的判断。2,他不能明白外儒内法在世界上骗是可笑,甚至是可怜的。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就成了笑料?

回复 | 5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5-29 01:47:21

外儒内法的骗的起因是什么?中国人到现在都没有好好研究,没有真实的研究。

哈哈😄!外儒内法,mission impossible !

蛤蟆功,no do , no die .

回复 | 0
作者:carsontu留言时间:2021-05-29 01:42:46

因为内卷,奋斗不再有效,躺平就成了正常的反应,和正确的姿势。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1:26:48

如果骗是价值观的最高价值,那么当然不会先拿到外面去推广的。改革开放,世界gdp老二似乎改变了这个不好意思。居然拿到美国和欧洲来推广了,这就会是很好玩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1:24:53

我认为郑和下西洋的确是个和平善意的动作,但是殖民总是要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和习惯法系统的。中国人,包括汉唐,都是外儒内法,自己骗自己的,还好,那时没想到到世界上去骗别人。你想越南,韩国,日本,包括东南亚,很多是真儒的,你的外儒内法怎么骗的了? 这些都是empirical证据,不是narrative可以掩盖的。外儒内法的骗的起因是什么?中国人到现在都没有好好研究,没有真实的研究。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1-05-29 01:19:05

比如美国政府再芯片上的大动作,完全会是像里根的星球大战再资源方面拖死苏联。如果当初苏联不是在阿富汗,让美国人明白确认苏联人的资源会出问题的话,如果CIA FBI不是在底特律一直喂二手造车技术给苏联的话,美国人就不会有empirical证据和证明来了解苏联的真实国力。美国人对中国是因为包二奶思维和期望,忽略了中共其实是个下三滥的对手。但是以前美国人也只是傻的可爱,也是一贯在喂中共的,现在一下子搞竞争,就像里根的星球大战,因此我认为中共会再次与时俱进,放软身段搞韬光养晦2.0,如果我的判断80%准确的话,那么王毅最近的笑容就是一个先兆,again,嘴硬是言论自由,美国西方民主的一个属性特征,you are who you are是不会改变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1:11:36

是一回事。是消极的抵抗,但是又是逆来顺受的好死不如赖活。中共从来不就是追求老百姓那样怕它?因此我是理解你的,我不认为躺平是内卷的反动,而是内卷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29 01:06:42

@我觉得中共并不是怕躺平,甚至需要躺平 。。。如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我认为就是对党内内卷躺平。。。


你说的躺平与最近流行的躺平和我之前所说的躺平是同一回是吗。


我的理解是,躺平基本上是对内卷的反动。


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应该主要是针对党内赫鲁晓夫刘少奇。邓小平只是酷吏,站队站错了,到刘少奇和周总理一边。而毛主席未成为伟大领袖前,也是由内卷脱颖而出,登基后当然要控制内卷,不能由刘少奇控制。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0:55:07

我觉得中共并不是怕躺平,甚至需要躺平,小头总是怕大身体出事,管不住。我理解你说的,如果一直是躺平,大身体就真的出事了,这也是中共不希望的,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因此我关注中共党魁个人的intention,比如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我认为就是对党内内卷躺平,阳奉阴违他的指示,还专门指出邓小平就是对他阳奉阴违的反应。a bang思维,but in reality,always a whimper,and wimpy。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1-05-29 00:48:59

我不再担心美国的”中国化“,最近研究美国拜顿政权的全面竞争的含义,我发现这个全面竞争的基础和假设完全改变了以前的美国作为维护美国包中共二奶的阳谋期望责任的主体的判断。也就是说美国会是以我为主,该咋样就咋样,中共发嗲,地上打滚,下三滥,三十六计谋马列都不会有用。美国需要一个程度的再工业化,这个再工业化也会吸引伙伴,中共反美都不会引起美国的过度反应,美国人自己有太多的事要做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0:46:33

(续)

@我认为美国不是一条自环路的河,也不是一个大湖,从地球来看,美国是几大洋的组合,比如美国海军就是为此匹配的。因此跟美国人,或者美国思维的人聊天,基本是赏心悦目的,因为内卷不起来,躺平也不来。



自唐朝,中国的航海技术不必欧洲的差,然而并无通过航海而扩张秦朝的统治。很多大中华胶对此心有戚戚,还得出结论说中国不像欧洲人那样到处扩张殖民,而似乎有些西方学者也买这套说法。我看是,建立海外殖民地是秦制不可承受的:

1. 根本不可能在海外建立秦制统治。其中一个原因是,很难建立起内卷的机制。(还有关于殖民地的很多原因这里不详论了)。

2. 远洋船队所需要的团队合作机制是秦制大忌。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0:30:35

@我认为美国不是一条自环路的河,也不是一个大湖,从地球来看,美国是几大洋的组合,比如美国海军就是为此匹配的。因此跟美国人,或者美国思维的人聊天,基本是赏心悦目的,因为内卷不起来,躺平也不来。


两大因素:

1.这是自古希腊,古罗马所承传下来的价值和思维方式。也许与古代地中海的地理政治多多少少有点关系。

2.欧洲人在近代占据了地球大部分的大陆。英国人就占据澳大利亚,北美大陆。俄罗斯就有2000多万平方公里的沃土。资源丰富。


源自地中海文明的“蓝色海洋文明”《河殇》略有提及,可惜被我党于8964后果断地掐灭----内卷是秦制赖以维生的。


科举,高考,互相告发,株连9族,如此种种维护秦制的举措,都是内卷的种种表现。前两天我说“躺平就是对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意识形态的反动”,延伸一下,“躺平就是对秦制的反动”。所以我党必然严厉打击。


如此相对的是,行斯大林体制的东德,于50年代开始的天体运动,应该也是一种躺平,是对斯大林体制的抗议。官方开始打压,后来随波逐流,高官同流合裸。斯大林体制极权的渊源和行事,与秦制极权的,有本质差别。

回复 | 0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1-05-29 00:28:47

内卷,躺平,去中国化

---- 先赞一下标题和论述。但我怎么感觉,美国越来越"中国化"了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0:07:05

另外我比较看重地理和资源。我不能确定把几亿美国人放到秦朝之前的中国大地,会产生美国这样的民主自由多元化。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9 00:05:22

以前,我写过是因为黄土高原多年后土地贫瘠,与自然斗不过后的与人斗的多年演变,这恐怕才是价值洼地的根源,政治和统治管控只是充分条件,顺势,不是必要条件。 因此中国人需要先富裕,否则价值提升空间就还会没有。但是共产党统治领导的致富就还会是周期内卷。台湾人可能就会跳出这个价值低洼,I am not sure about that either.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8 23:58:23

我并不认为秦朝之前真是那样。逻辑上有问题的,不可能有那么强大的力量制约下面的动力,那么小的头是不可能管控住那么大的身体的,不符合flowing nature。我只能说元器件就是那样的。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28 23:52:41

@说明中国这块土地是一个价值低洼,它不需要建立自己的value系统,并且为此而打,而奋斗,而死,。。。


相信你读过其他的论述:中国的政治和历史两千多年来都是猴子山大王的阶段。相当原始。


我认为此论述与你的是相通的。


猴子山大王比周朝和春秋战国的先秦文明的多多少少有共识的价值体系是历史的倒退。是华夏文明的终结。所谓中华文明不过是华夏文明/先秦文明终结之后灰烬。百代秦制不过是凤凰涅磐后一次又一次的化灰变小鸡。


然而,通过斯大林体制的有益补充,故我党能在复杂的国际形势的安内攘外。然而斯大林体制救不了苏联,所以我党在8964之后玩民族主义(之前毛邓是打压的),中华文化和孔子。无论怎样搞搞震,仍然是“价值低洼的另一个展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何华留言时间:2021-05-28 23:50:02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8 23:49:50

哈哈,你这个是向外的思考。我更喜欢向内,思考自己或者延伸人的意识是什么?粒子是人的意识的Fundamental elements?I don't know. 相比佛,我也知道人们会提到佛,我更喜欢加缪的荒诞论,非常具体,而且是积极的人生。

回复 | 0
作者:何华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1-05-28 23:39:56

顶博主好文。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8 23:37:17

@最近物理界好几个方向指出爱因斯坦可能是错误的。所谓粒子恐怕只是人的创造,而不是真正的Fundamental elements.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二十几年前,我隐约觉得,物理学的未来在佛教/禅宗。色皆是空空皆是色。所有色相皆空。


后来才接触到70年代发展起来的超弦理论----我认为与禅宗相通,与基督教相通。当然你不能只从圣经的字面意思理解。


超弦理论认为粒子和量子不过是多维空间中超弦在我们人类能感知的4维空间中的表象。我看超弦和黑洞本质是一样的。


我认为上帝/耶稣并不是如宗教油画中的那种想象出来的描述,而是超越时空的神在4维空间的表现。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8 22:59:21

再说几句。西方发明了那么多主义,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等等。每一个都是由其匹配和相伴的价值系统value system,也就是包含一个最高的价值,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每一个主义,都会有“英雄和榜样人物”用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循其匹配的价值系统。 我看过很多英国剑桥大学那些亲苏的苏联间谍的传记和讲座,这些人中好多就是相信他们的value系统。美国西方冷战胜利,搞world order,即便是羞羞答答还是反对共产主义的value系统,但是也是理解和包容,甚至学习其方法的。中国是什么?看看其历史,有什么从上到下的value系统?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中国这块土地是一个价值低洼,它不需要建立自己的value系统,并且为此而打,而奋斗,而死,用中共的话语,它随时可以与时俱进。这样,这个价值低洼就出现了这样一种内卷场景,中共可以自己为了保权与时俱进,但是老百姓得等等,得学习几年精神后才能跟上,而且刚跟上,又得学新的。这就形成一个巨大的头那么小,身体那么大的怪物。 而且那个头是土匪心态。因此价值低洼就会是常态,或者说躺平就会是常态。加缪的荒诞论是存在和虚无里的一个分支,说的是人类面对太多的信息和变量变化,没有能力搞清楚,因此人生是荒诞的,他写西西佛斯推巨石上山,提出积极的人生,从荒诞中招自己的人生意义和purpose。而中国的内卷和躺平不仅仅是人们面对太多的信息和变量变化,还要跟着被那个小头折磨,奴役,因此人们更感受不到积极的人生意义和purpose,因此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感官出发总不会错,过“好日子"总是”对“的。价值低洼的另一个展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8 22:14:10

顺便说一句,最近物理界好几个方向指出爱因斯坦可能是错误的。所谓粒子恐怕只是人的创造,而不是真正的Fundamental elements. 这样一来人类过去几千年,尤其是西方的科学,社会理论体系所依赖的亚里斯多德Aristotle classification恐怕会受到巨大的挑战。帕拉图的先见,哥德尔的伟大,人类总是自圆其说,所谓human function,中文里最接近的叫主观能动性。而中国,包括其文化,体现主观能动性的是个闭环,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never out of it。当然嘴硬总是被允许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8 22:02:38

内卷和躺平不仅仅是政治形态。记得读到1949年以前以前某个人问老毛,中国怎么才能防止历史上的朝代更迭,毛泽东同学毫不犹豫说,民主。自由民主的本质就是不能内卷和躺平,因为人的mind最需要匹配的是flowing,这是我这篇想说的。不要寄希望什么bang支撑flow,每天都可以flow with a whimper。中国是不伦不类的,用美国西方的语言解释中国也是问题多多。我比较直接,中国历史就是王老虎抢亲和好死不如赖活,其它高低都是排列组合而已,固化,离不开这两条最高价值。美国西方的flowing nature不会改变,这不是中国人能够理解的。再美国西方,我们不会认为我们知道明天会是怎样,但是在中国,几乎人人都明白将来时如何,万维这里也有很多这类明白将来的华人,这说明什么呢?mind的flowing问题,思想的内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破棉袄留言时间:2021-05-28 21:54:14

谢谢。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5-28 20:20:14

跪着抗议已禁止。

躺着当然也是一种抗议。

我党当然不能听之任之,坐以待毙。

我党宣传你们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已经近70年。

躺平就是对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意识形态的反动。

共产主义接班人是两个方面的意思:

1. 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对早上89点钟的太阳的红二代大学生的殷切期望。

2. 培养茬茬韭菜,并具韭菜赞镰刀的觉悟。


没有具韭菜赞镰刀的觉悟的茬茬韭菜,真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接什么班呢?



回复 | 2
作者:破棉袄留言时间:2021-05-28 18:48:51

内卷,躺平,去中国化

================

这个题目太棒了,呵呵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5-28 06:11:20

几千年如此,内卷和躺平。

好死不如歹活,该死鸡儿球朝天!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5-28 05:43:06

无奈,但是也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就这样,几千年如此,内卷和躺平。好在我们离开了,谢谢喜欢音乐。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5-28 03:52:44

音乐🎵不错,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5-28 03:52:42

音乐🎵不错,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5-28 03:47:20

好文!

内卷,躺平,去中国化。

内卷,躺平,

舒展,蔓延,流淌!

这是我的人生,

我的生命与时间。

"中国"在哪里,什么叫中国?

我不知道。

我出生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地方,

离开在三十二年前,

一想到哪,

是惶恐,不安,

她的的机遇,与未来,

她错过最后一次。

像台湾人民一样转型的机遇,

余下的是,

内卷,躺平,向焚毁,崩溃的路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