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RE 中国大跃进,美国大跃进,以及民主自由

 中国大跃进,美国大跃进,以及民主自由


昨天刚读了阿妞博的《中共历史不能挖的三大茅坑》一文,今天又拜读老贫农博的《在大饥荒中人是怎样被活活饿死的?》一文, 两位都谈到所谓的新中国历史上的大跃进和三年饥荒。这段历史,我想可能很少的家庭没有曾经受过影响,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古巴人在美国多数能够出来警告美国人共产主义梦的可怕,但是中国人在美国。正如有人观察的:他们离开他们曾经想离开的环境,到了美国却把她变成他们曾经离开的环境。

比如穆斯林现象,大多数穆斯林国家都是没有自由的国家,很多人是难民身份来美国的。这些难民,到了美国后却一心想重建美国,让美国成为穆斯林色彩的国家。美国的明尼苏达州Minneapolis市,穆斯林正在让这个城市变成穆斯林的祈祷钟声响彻,可怜的美国,自由女神如今举杯酣饮自由平等,已经醉的摇摇晃晃。

Screen Shot 2022-04-07 at 5.37.07 PM.png

拜登总统上台,一手抓种族和性别问题,一手抓环境保护,就是,一边继续让种族和性别问题更多,一边通过环境问题让美国人的钱袋缩水。

那天早上开车送女儿去学校,她问我,妈妈,究竟电算不算renewable energy?我给她解释了一下,她说,这么说来,开electric cars其实不是更减少空气污染?我说是啊。你看,这种事情那么多成年,受过很好的教育的人都没有思考过,但是我女儿才六年级,就思考了,她说她看着路上的车突然想到的。

大家都喊开电车环保,好像电本身是engergy source似的,有多少人想过,美国的电力来源?下图是一张美国从1950年到2020年的电力来源统计表:

1649369205351975.png

从这张图我们可以看见,直到现在,美国的电力来源很大程度上依然靠的是煤炭天然气,这两样中,2020年煤炭占19%,天然气占40%,然后就是靠核电,只有20%是靠所谓的renewable energy。在这种情况下,鼓励买电车,加州立法禁止使用非电动的各样工具。太阳能听起来很美,如今政府出钱鼓励家家装,谁考虑25年后如何处理这些太阳能板的污染?

毛泽东的大跃进中国人的记忆还在,如今通过环境问题在西方借尸还魂大家却毫无觉察。

今天早上,我女儿在吃早饭的时候问我,为什么计算机里那些测试log in 的时候总是有是否说西班牙语的选项?为什么不问是否说其他语言,比如中文。她在学校受教育,很自然,平等思想,觉得这不平等,尽管她不认识任何中文,因为我说过,我不教她中文。我给她解释了一下为何如此,说西班牙语的如今确实是美国人口很大组成,但是,同时我告诉她,移民一个国家,假如不改变自己的文化,融入人家的文化,实际上就是侵略。

我想,很多人也许很难接受我这个看法。

如今的美国,从某种方面说是一个籍着移民,在所谓的自由平等大旗下被侵略的国家。不是美国人没有意识到这点,而是美国人无法弄清楚究竟原因是什么。他们以为仅仅是因为左派的激进,因为右派的不争气,因为各样的移民有问题——比如川普总统常常被人挖出来引用的一句话: They give us the worst people——这句话,左派用来批川普种族主义,右派用来赞成目前移民问题所在。

如果让我总结如今的西方社会,我可以用两句话概括:民主猛抽自由耳光,平等强奸女权实质。

让我再回到疫苗事件谈谈这个不能防止病毒感染,不知道将来后果,无法确定副作用,短短时间没经过长期临床测试开始,名为疫苗,实质为基因疗法的covid19疫苗。因为这个疫苗,美国,加拿大,很多人不能工作,不能正常读书,被从单位开除,从学校赶出,素来高呼我的身体我做主的美国白左们不但不出来声援抗议强制疫苗的人群,甚至成了强制疫苗的有力帮凶。

现在,美国的最高法院也许就要迎接第一位黑人女大法官,这位大法官还没上任,已经告诉大家,她不能定义什么是“woman”。最近,一个美国高大威猛的生理男人刚刚摘走了NCCA美国女子游泳赛的冠军,而加州纽森直接把生理男人放进了女子监狱同室。将来,这位黑女大法官任命后,我不知道会是什么局面,let's see。

上面两件事,一个是自由问题,一个是女权问题。说实话,假如,从民主的角度,多数人投票决定结果,可能会是最后强制疫苗;而从女权本来强调的男女都一样,如今终于达到了男女都一样,即使不服气,也只能忍气吞声认了——这就是自由女神只好猛饮酒,醉的东倒西歪的缘故。去传统基督教信仰根基的自由和人权本质上是社会公义/social justice—— social justice是个moral relativism的东西。共产主义本身是一种social justice,自由主义本质上也是一种social justice。自由女神原来能站在众水之上傲视世界,是因为传统基督教信仰根基的人群托着她,尽管她是一个social justice女子,却嫁给了moral objectivism的人群, 而这群人的moral objective根基在他们信的是基督教的上帝——上帝是爱/God is Love(1 John 4:8, 1John  4:16)。

其实,中共也是social justice,因此习近平能够说中国进入了全过程民主。我曾经说过,习总胆子太小或者还是有点心虚,如果是薄熙来上位估计就敢这么干,中国如果民主投票,共产党完全在几十年内绝对是执政党,习总甚至可以连任。

美国基督教信仰的作用:一方面,所有以《圣经》为moral code的基督徒群体,即使他们心中并不真正因接受耶稣基督而有神的灵在心中被神引导,《圣经》提供的善恶标准以及行事为人的准则都会让他们成为美国宪法之下最适合的公民。美国宪法必须配套基督教信仰,这是很多人没看见的。另一方面,美国有很多真正的基督徒,他们的心中是有神的爱的,他们其实不需要什么律法禁止他们不做什么,因为神在人心中管教人,他们的爱滋润着这个社会,他们的爱是无条件的——这样的有爱的社会是个良性循环。人是感情的动物,常常被人欺负自然会心冷,常常被人爱也学会了爱。因此,美国社会的问题根本原因是基督教信仰堕落的原因。正如十九世纪一位法国人曾经观的:

America is great because she is good, and if America ever ceases to be good, she will cease to be great." ― Alexis de Tocqueville (1805-1859) , Democracy in America

尽管如此,按照《圣经》,这个世界的王本来是撒旦。但是,在他之上,上帝仍然掌管一切,请听这首《天父世界》:

====================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11 08:46:04

上帝当然早知道基督教会变味,迷惑本来就是末世必然会出现的,为敌基督出场所预备。

我研究阴谋论本来就是要观察敌基督从何种政治环境出现,以何种方式出现。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10 23:53:38

我感到我自己有点过分,也许我的self,ego吧,我不知道。我感到抱歉,这个probing过头了,我应该是limit it to myself的. 我罚自己,不来万维三周。

回复 | 2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23:14:32

哈哈,我感觉我们得打住了,前面好几位评论的很欣赏新歌说时政接地气,结果我们在这第n次讨论God了。我很好奇你说的比较敏感的研究,要不老兄专门发文说一下?为了减少顾虑,关键的地方用英文好了或者给出原始资料出处,如何?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10 23:00:36

按照我对西方历史和基督教改革的理解,马丁路德的改革,无非是引入人的self,人性化多一点。如果没有马丁路德的改革,西方后来的启蒙恐怕会是要等好多年,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因此这不是变味和正本清源和返璞归真的问题,而是周期的演变。假如,某一天美国某个基督福音领袖说,他得到启示,基因疗法,改造基因是为了纠正变味,是为了正本清源,我一点都不会感到奇怪,相信很多人基督徒也会跟随的,然后另外的基督徒也会是不接受这种宣示,认为自己没有从God那里得到启示,或者圣经上没有这样说,等等。在我看来,这些都还是人的self的作用,我不认为God下了什么指示,就像我多次讲的我得理解,God创造是个one time event,之后就不会care了,更不会亲自manage。因为God almighty,如此powerful,他不需要弯弯绕,让人都是sinful,让基督教变味,然后再启示人变回来。No,我写程序,不会是那样的,我会搞下一个版本,不会是在上一个版本里搞弯弯绕。下一个版本,是不是还是原来的定义和游戏,我想说,完全可能会是不一样,也不见得还是在地球。这些弯弯绕,在我看来,都是人的self hype的作用,所谓I am good的自圆其说。把God人性化,太多以God的名义,我就不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10 22:29:15

老实说,变味,sinful都是narrative。我认为人绕不开自己的self自我,Therefore I can not claim I can trust my mind is pure 不变味, with no influence of my body needs.

耶稣和佛祖,恐怕都是没有self,或者具体就是他俩有那个开关,可以随时关掉那个开关of self flesh的。我没有那个开关。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10 22:10:20

"变味的基督教"和释迦牟尼说的“末法时期”很像,基督教的耶稣再临和佛教的弥勒降世也很像,以至于坊间流传耶稣和弥勒实为同一人。我不相信巧合,只觉得宗教典籍的相似内容很耐人寻味。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20:59:31

@真正信传统基督教信仰的人是无法被社会接受的


谁是“真正信传统基督教信仰的人”?就我所知的是Amish就是。而现今只有美利坚合众国某些国的社会接受。


@而变味的基督教又不再是世上的盐和光。

耶稣显然预见到基督教会变味,所以宝训中早有防备。也是马丁路德和约翰加尔文可以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和返璞归真的基础。变味是会继续的。根据基本教义,你也可以系马丁路德或约翰加尔文。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9:39:22

关于基督教sinful概念,我称为narrative,老实说我研究很深入了,我不能多说,更不想speculate这个narrative的intention,说出来你会是更不舒服的。但是我研究很多的,我就说一点,连我这样的平庸之人都明白人的self是如此intriguing,God创造,当然知道,我speculated God下面的委员会的那些委员当然也知道。What did they do with that knowledge, 我甚至认为还有相应匹配的技术和工具,我已经提出slavery N.0的框架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9:25:34

同样的一幅图像,用我的肉眼看是一位美女,用显微镜看,是一堆dots。我年轻时,肉眼看美女图像,心潮澎湃,只是那时我没有显微镜,哈哈。I want to know why, what is da difference.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9:05:34

因为我没有办法在high level和深度解释,同样的食物,为什么我饿的时候,就感到那么好吃。我需要high level的理解和解释。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9:03:01

明天快点来是我感到我需要到某个时间点,比如我的body不再function时,才能对我的欲望获得empirical meaning,也就是没有body和sense的欲望,或者说很少的body欲望下 ,how my mind works? 在这之前,i can not claim I can trust my mind is pure with no influence of my body needs. 我没有那个开关。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8:56:26

我认为我是sinful的,而且一直sinful,我用self自我自私来形容。我没有那个开关,可以想关掉自己的self的时候就关掉,比如你经常说的祷告,我以前问过我的host family,祷告的时候self去哪儿?他们不知如何回答。他们的回答是用hearts,tell God the truth。你的认知是sinful 也就是我的self自我自私的认知,不可能知道truth,那么祷告时就不是sinful,就tell the truth了?显然需要一个开关,on and off. 我个人认为我自己没有这个开关,我尊重有这个开关的人,我自己没有,我不能access the truth, 因此我不能骗自己,认为自己是telling the truth。怎么办?我就深入研究了,我发现人对reality的感知和对truth的追求有好几层的,于是我似乎明白了,1+1=2,阴天看不见太阳,太阳还是在那,饿了想吃,这些都是low level reality truth,思维,思想,感知,感受,越是high level越是不能access truth,物理世界,维度越小越是random,我举过一幅图像,拿显微镜看就是一堆dots。不是我自夸,这些需要知识,经历,经验的,于是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我没有那个开关。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8:39:41

我想,我说话过于free了,抱歉。

从理性探讨上,我认为sin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基督教信仰特别之处,只有基督教信仰是来解决人类的sin的问题造成的和上帝自己的鸿沟的,没有任何其他信仰解决这个问题,只是让人类自己解决,比如做好事弥补——我不认为这是解决办法。

因此,我也许作为一个基督徒在寻求真理(我指抽象真理,不是指具体事件的真相之类的)的同类前面前显摆了一下,非常不好意思,再次humbled.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8:32:56

没有问题啊,我尊重你的方法啊,我尊重基督徒啊,我崇拜基督。Hey, 你不能把我做不到你那样,没有那个开关,给我判个罪吧?我只接受God的惩罚。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8:28:31

你有时还会绕。我早就多次回答你的问题了,你似乎对我的多次同样的回答,ignore。你似乎要说明其他什么,我不知道。我以前也表达过多次,当我们探讨这类问题,我们还是用human faulty,理性和reason,因为那是人类的共性。你jump到灵感,到你的unique能力,但是你却是ignore我这样对自己的平庸,自我,自私的深入了解到兴趣,一个字sinful, 然后你表达你也是sinful,只是有个开关,可以关掉sinful,得到God的启示。我认为我没有这个开关,我一直是sinful,因此我只能对自己sinful是什么做些深入了解。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8:22:24

我不知道你的“明天快点来”什么意思,如果是你悟出了self奥秘,我也等不及了,哈哈,我好奇心强,非常想知道结果。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8:20:50

我想,认识真理,这个概念,如果人类认为是认知关于真理的一切,就像认知一个苹果的颜色外观到营养组成到基因组成等等,我估计人类永远不可能,所谓的掌握真理是瞎扯的——真理,在人之上,人岂能掌握真理?人能掌握的是人之下的东西,那肯定不是真理。

我的认识,是可以交流这个认识。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8:16:50

至于我和上帝沟通,这有啥问题吗?我既然信的是耶稣基督啊,耶稣说自己就是真理。

Jesus said to him, “I a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No one comes to the Father except through Me. John 14:6

我把这段圣经引用truth一词强调一下,说明我不是乱说。

耶稣又死后复活了,仍然活着,可以听我的祷告,难道人不可以和一个活人说话吗?耶稣既然是神,难道不可以和我说话吗?

你如果是真理,我难道不可以说我认识你吗?嘿嘿。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8:16:12

我的希望被left alone也是因为我感到那是唯一的办法,不“伤害”别人,或者不认我的self影响别人的self。也因为我对每个self的uniqueness的理解,我尊重别的self,不愿意judge别人,我反复讲正义是由受者的benefit来衡量的,我不是法官。因此我最多调侃调控政治大人物,尤其是无我,为人民服务的大人物,我平时几乎不评论个人和琐事,我甚至对具体的事情不感兴趣,都是这个原因。我的self总是in the way, 我还是关注了解who I am才是匹配和worthy of my time and energy.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10 18:09:13

上帝给这个世界定的规律是:You reap what you sow。

因此,当然是人需要使用whatever上帝给的能力思考和创造,灵感,我只是举个例子说明人类局限,无其他意思,我想也许我比较狂妄,需要这个humble过程,你比较humble,可能会少走弯路。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8:07:02

听了几次习近平主席讲他的“无我”, 我就想笑,而且是苦笑。听了太多大师,领袖,讲为人民服务,我也只能苦笑。怎么我就这么差劲,总是有个我self阻挡着我,我自感自己做不到无我,还是把时间精力,能量花在尽可能多的了解who I am, 尽可能了解我的内涵和内容,我也知道我恐怕不能全部了解,甚至我是一个slave,可能还是一个idiot,因此了解我自己也可能是徒劳,怎么办?这个我self始终困扰,困惑着我。于是我probing,于是我感到明天快点来吧,我有点等不及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8:05:50

我可是只是问了基本问题哈,你承认我的问题有道理,我承认我也有self.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10 18:05:06

总的来说还是基督教内部变质的问题。但是,真正信传统基督教信仰的人是无法被社会接受的,而变味的基督教又不再是世上的盐和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7:51:38

我反复讲人不能access truth,甚至举康德的哲学洞见,thing in itself是存在的,只是人不能access,因为人的mind总是self属性,也就是自圆其说属性。你喜欢用sinful这个说法,也就是narrative,我当然理解,我认为用self来解释更恰当,也就是人们通常讲的自我,自私。你不能跟我讲,我上午可以self自我,自私,下午就只听God,没有self自我了,我一直说我做不到,灵感再多,我还是做不到。没有一个宗教可以让我这样,基督教也不能让我这样,我崇拜基督,但是我做不到,我不愿意欺骗自己。你能做到,我尊重,我做不到。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7:44:11

我可能没你说的这么狂妄吧,还在low level打转呢,哈哈。瓦砾的道还没摸清,不敢奢求真理。我是非常推崇灵感的,但是带着过重的分别心看灵感和一般的思维,那本身就是带着太多ego的思维。

关于sin和真理的关系,我是外行,请多提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7:40:51

我觉得你始终是在jump。我反复说人不能达到truth,反复讲不确定性,因为不能绕过self。self总是in the way. 你似乎一边承认自己的self也是in the way, 一边又是超然,好像self消失了,没有了。how?我不是反宗教,更不是反基督教,我只是认为这些都是narrative,因为我的self总是有自己的解读,self解读,我是绕不开自己的self的。当然,你可能是不同,你可以想绕开的时候就绕开,不受self影响,直接得到启示,不想绕开的时候,你困惑,也是不知道的。我只不过认为,人是不可能绕开self,直接跟God沟通的,因为人有soul和body,有七情六欲,有will。因此我接受自己的self,不欺骗自己。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10 17:31:48

难说,僵尸也是绕不开self的。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6:24:32

@当时可是刚刚解放没多久,文革甚至还没开始啊。


我党对基督教的渗透,操控,利用由来已久于建政前,建政后不过是顺势而为全面管控而已。三十年代毛太子兄弟就是由党组织安排由上海董姓牧师照顾。我还与其孙辈食过几次饭,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2-04-10 16:02:56

我记得,中国解放后搞思想改造,所有教会都开始要靠拢爱国队伍,成立三自爱国教会。当时,老传道人王明道被喊去审问,其中一个问题是:难道连毛主席也是罪人吗?

当时可是刚刚解放没多久,文革甚至还没开始啊。王坐了二十年牢。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5:08:29

我不认为人类能够不解决sin的问题,直接跳到求truth那层,how?

你总觉得《圣经》是narrative,基督教如何不和你的口味,难道一个人能够同时一边seeking truth 一边要求truth按照自己的口味来吗?我更不懂PR如何爱truth, 除非自己是真理化身,哈哈哈。

我仅仅是从理论上说明问题哈,别以为我向你推销基督教,我只是认为《圣经》与众哲学迥然不同之处是直击人性本身最基本的问题,比哲学聪明得多。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4:52:33

我不知道的多着呢,哈哈,你怎么说我总算承认有不知道的,我每天都在希望知道更多的事。

我认为,exception肯定不是办法,因为不可重复,可以当事人自圆其说。但是,pattern同样不能算办法啊,你以为pattern是办法,让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反驳一下:

某村,有一颗大树,天下雨闪电。树遭雷电击打,树洞里出来一条大蛇。村民中有人建议需要给这条蛇烧香祭拜,于是村民甲去烧香磕头,家中老母猪国人痊愈。村民乙见此,也尝试去跪拜,孩子病好。村民丙见此决定不再去教堂敬拜了,干脆跪拜大蛇,结果身上的癞子还真好了。见此情景,全村逐渐成了树蛇信徒。

你说说,这条蛇,究竟村民们拜它蠢在哪里?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10 14:21:34

我谈灵感不过是想说明人类思维再厉害还是人类的那点东西。让我再进一步打击你们一下:

你们都认为自己在追求truth, 同时你们也诚实地承认自己是sinful soul,我实在不懂,一个sinful soul是如何能够判断自己找到了truth的——即使truth自己站在面前,也无法合乎sinful nature的口味啊!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13:24:39

@我感到很多聪明人是想不死的,这个不死的念头跟寻求truth就更相反了,难怪人类进入了3.0了。


大概是出于各人对灵魂不同的理解。根本上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粗略地可以这样解释:唯物主义者认为灵魂自然来于尘土;非唯物主义者(我不讲唯心主义者)灵魂与尘世是相对分离的,中国传统多神信仰,佛教,印度教,阿伯拉罕教对灵魂与尘土的关系有大同小异,详略不同的论述。


你说的聪明人,大概都可以归类为唯物主义者,倾向于人定胜天,还未搞清楚灵魂是什么,就想击败熵,或搞意识移植以达到永生(eternality)或不死(immortality。不死也许较容易实现,僵尸和行尸走肉就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10 01:17:30

早死和晚死,死和不死,这两个是不一样的。我个人情愿是为了寻求truth而早死,当然不是找死,因此risk management。就像花园里的花,最美的,总是被先摘走的。now,我感到很多聪明人是想不死的,这个不死的念头跟寻求truth就更相反了,难怪人类进入了3.0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01:04:36

”守成“说纯粹是因彩票,意外的money角度,虽然我知道你要赚billion,哈哈。

灵感是不是private,对感受到它的人是,但我发现很有意思的是大部分人都会分享出来寻求有类似感受的人,或把它转化为某种可分享的东西,比如文学作品、科学创造。某些自称的先知也很喜欢分享,这我就不说出来得罪人了,反正他们在世上被批为邪教的很多。

哇,这个追求truth的人早死太“阴谋论”了一点(比如欧洲某几位爆料疫苗阴谋的学者),不过性格使然,也算求仁得仁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10 00:47:05

我不能说是守成模式,我还是很努力的。我是half empty,我对自己的已有的half比较满意,但是还是努力的,只是努力是在了解自己的half是从哪儿来的,怎么来的,说不定就自然有多了一点点。half full就不一样,总是想着装满,有的还认为自己是entitled,自己是very good的。另外我不久前分享我的一个认知,人类世界过去几百年produce一个多,more现象,一个more周期,但是我认为过去十年吧,人类世界其实进入了一个少, less周期。现在和将来,人类需要适应的是少,less,除了information还会是更泛滥。half empty是匹配less周期的,half full?I don't know,good luck!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10 00:26:07

灵感是不是exception,不用深入,Are you waiting for it?what to do with it?how to live life with it? 因此我认为这是个人private matter。 我也喜欢灵感,但是不会bet on it,灵感不属于我的risk management 公式里的变量。属于NBA,let ball come to me,不come,也没啥,哈哈。


”主动的意识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无脑接受权威节省能量风险也低“


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的教授Donald Hoffman的研究成果,truth对人的生存并不是最重要的,相反,那些追求truth的人,早死,他是量化研究的。因此从人的survival是首要的前提来说,当然消耗能量越少越好,或者无意识跟随的算计是最划算的。我只是延申一下,我认为这些本来就是源头设计,并不是人自己搞出来的,比如,人类是金字塔,不可能让寻求truth的人都活的长寿,总是要让无意识和下意识支配的人占据最大多数,作为底座,否则就是不稳定的unstable,比如中国,据说高智慧人比例多,结果就得是更强一点的slavery来保持相对稳定。当然人的ego总是in the way,总是self hype的,极端就是人定胜天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10 00:12:41

嗯,记得我们聊过一次荣格对无意识的说法。我想这是能量自动运作的最原始方式,主动的意识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无脑接受权威节省能量风险也低,在原始社会这也是更容易存活的,一代代传下来就是今天这样(直到某博主称之为slave基因,哈哈)。

关于你描述的对exception没兴趣,从我旁观者来看,像是处在守成模式,你不需要天上掉下馅饼似的彩票。对于灵感,我倾向新歌的看法,至少她描述的那一种灵感是和神的一种交流方式。对非宗教信徒,这的确是可遇不可求的意外(exception)。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9 23:26:03

我前面分享的荣格的那句话“Until you make the unconscious conscious, it will direct your life and you will call it fate.”

我想不会有多人理解的。因为荣格一生研究的是self意识问题。而人类,最本性的回避就是自己self的无意识,潜意识,和意识。我认为这里面有人类slave基因,也就是喜欢和习惯于被领导,被控制,被指挥,换句话说,就是人类的大多数,本性是不喜欢承担责任的,尤其是对自己的责任,因此跟随,崇拜,奴性。灵感,更多的时候,是以灵机一动展现,我认为那是华人文化熏陶的特点。我以前举过一个例子,多年前,我不顺的时候,会买一张lotto ticket,我认为我的人生的得失是平衡的。结果从来就没有得过奖,我后来似乎明白了,我的不顺并不是我的失,我没有失去什么,因此我也不配得到什么。也就是我似乎明白了,我需要框架,不同的认知方法,需要solution,如果这好几层都exhausted了,那么我也许还会去买张lotto ticket,只是目前,我感到我的框架使得这种exhaustion变得越来越没有可能,也就是说,我的框架更新和扩展,比我个人遇到的困惑和困难要宽广的多,因此我越来越对exception不感兴趣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9 22:49:44

你总算表达你也不知道,哈哈。

关于灵感,我说过好几次,我希望自己也有,但是,对我那是exception,不是常态,不是规律,不是pattern,也就是说不是repeatable, 因此我从来不会过度反应,也没有什么兴趣。很多时候,对exception,我是不反应的,i am indifferent.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9 19:42:50

懷疑我的找獍。矣芍缘刭潎@,無奈老大等著跟我去遠足看瀑布,故之前不能多説。謝謝分享你的見證!這麽説吧,我絕對相信靈感可以給人一個特殊的管道下載信息,但是人人有機會不可能的,需要一定的天才加上十足的諏崱⑶趭^、專注才可得到。你看你同時擁有那麽多品質,你覺不覺得自己厲害?

誇完了,再習慣性吹毛求疵,應該習慣了吧,不要惱,哈哈。你説“人不是靠思维方式发现真正的问题,而是靠灵感,或者说启示”,這有點迷信了,如果大家都同意,就都去守株待兔了。首先,獲得靈感需要前面好幾種品質,結果只强調靈感,很不公平。其次,真正的問題那麽多,怎麽可能都要靈感或啓示?比如,復活節的彩蛋需要起重機來撿嗎?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19:29:11

我理解你说的你心甘情愿做上帝的slave,坚决不做中国化的slave,也不做全球化的useful idiot, 这些我们几乎没有任何异议,其他,具体的认知,比如你现在也意识到被创造的intention问题,这是我前面最困惑最希望知道的,我的被造应该是有目的的,but,I still don't know, and I always want to know.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19:21:23

哈哈,我是认同self这个问题的,可以说我最烦的一个敌人就是我的self了,而其他人,我几乎在这个世界上,起码目前没有什么敌人。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9 18:57:33

哈哈,你觉得是我厉害?好像不是吧,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9 17:51:24

我说我自己是个slave,perhaps还是一个idiot,只是不愿意再兼职当一个useful idiot,原因是我本性是反叛,是contrarian, PR. 也是我意识到自己的self always in the play. 无意识,下意识,意识,这三意总是支配着我,这里面有独立的self,也有不能独立的无奈。因此我的余生是尽可能knowing who I am. 但是我相信人是被创造的,创造总是有intention的,我不知道这个intention是什么,那么我干脆就认为我是被创造的slave,我心甘情愿自己是God创造的slave,去中国化是不愿意作为那种slave,这是大框架,也可以说是最顶级的规律和law,然后就是我“I”,self,无意识,下意识,意识,这一层是我的困惑,甚至无法用语言形容。我的思想,思维,感知,感受都受这三意支配,我也说不清,我只能说不确定性是始终伴随着的。再下面,就是认知方法,对pattern的兴趣和捕捉,为了尽可能舒服的跟不确定性共存,就这样度过一生。至于社会,集体,各种事情,事件,现象,经历,只是具体内容,给我的框架architecture做验证,substantiation, etc. 这几层组成我的世界,我自己活在的我的世界。足够的内容和挑战, 以及满足好奇心,normally i don't care about others view, others life,most times I am indifferent due to such disposition of mine, 我希望被left alone,每天我都希望明天快点到来。

我写博客,留言互动,只是一个小小的验证内容,有一天我失去了这种probing兴趣,我会分享一首山口百惠的歌,last song for you, 哈哈。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9 17:27:24

新歌厲害,你的夢可以跟門捷列夫的夢比肩!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9 16:50:52

关于人的意识的作用,关于human agency人的主观能动性,或者叫self,我的认知是人的self不可能是一个被pass through现象。不管是什么,信仰,思想,思维,感知,感受,经历,经验,等等,人的self还是主体,我们人不能选择性认为,有时我是主动的,有时我是被动的,有时我有时不动的,我认为那是人在自己骗自己。荣格甚至对下意识说过一句话:“Until you make the unconscious conscious, it will direct your life and you will call it fate.”


我说Slavery是根据powerful people总是在控制manipulate大众这个认知前提,这个manipulation是truth的话,人自己self如何解释或者自圆其说,我认为是不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09 16:19:13

是啊,我们都同意,无论如何,美国总是大大好过中共。即使,美国有一天被某种势力夺权了,我还是相信美国有一群人,我更适合和他们在一起,他们聚居的地方我就搬过去寄居,哈。我是知道中国人的价值观的,我感觉我和他们互相不大适应。

我觉得你对中共的分析最厉害,要不少博怎么说你是给中共剥皮的专家呢,哈哈。

美国如果不修改宪法,我看左进是走不下去的,照现在这样子,宪法估计也是要修改的。至于你的小问题,你认为穆斯林为何可以滥用他们的权利呢?为什么人口这么少的LGBT可以话语权如此之大呢?这是我们喜欢质疑和讨论的地方,我想,到现在,估计大家都已经明白,我们不是拥共或拥独裁专制,而是看到美国以及整个西方目前的轨迹必然走向中共式的专制。

我女儿确实很喜欢思考,非常独立,以至于我根本不指望给她洗脑,她甚至会提防我洗脑,因为她知道我是个保守派基督徒,哈哈。不过,她从小是信神的,价值观上基本上已经有了框架,为此我很欣慰。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9 16:05:55

就我个人做事来说,我喜欢全面了解信息,恨不得查到一切的资料,做系统模型恨不得了解全面因素。这是一种对现实的认知渴望造成。接着不满足得到的这些信息加和,总希望探究why,这种对why的追究必然是找规律,找pattern,确实是最伤脑子,也是欲罢不能的事情。

但是,我感觉人无论是什么思维方式都是局限的,其实,人不是靠思维方式发现真正的问题,而是靠灵感,或者说启示。科学上一些现象的发现是这样的结果,比如元素周期表的发现。

我可以说个见证:

我在学校做的研究,是我前面的一个学生留下来的课题。她已经毕业去制药公司高薪去了,导师只是让我把她的实验一些未做完的部分finish,然后发表文章就行。按我素来的习惯,我拿到手就开始研究她的实验,我研究了一番,得出结论,这个同学的实验设计起初就错了,因此,尽管她的结果完美,却是错的。

导师听完我的讲述,同意我的结论,就让我重新设计,从头做这个实验。我拿到手后反反复复都没法设计这个实验,因为我拿到的这两个噬菌体病毒基因几乎相同,任何设计都无法避免基因污染导致实验误差,同时,各样的尝试实验都很失败。我找到用放射性同位素标志基因的专家,和他讨论,他认为我这个情况也不好做。这种情况下,我那时是个刚信主不久的新信徒,每日都pray,很茫然。做了半年没什么突破的实验,我几乎崩溃,我那时候开始禁食祈祷,我记得那个周日我去海边,在海边走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圣经一句话,“大卫依靠耶和华,心中坚定”,我不知为何思想着这句话,心里有了力量。但是,第二天星期一去了实验室做了一个上午,结果还是failed。失望之下,我回去倒头就睡。在我醒来后,我站在床前,突然我的mind中出现了一张流程图,是个实验设计流程(至今,我仍然清晰地记得那个moment,感动啊!),我把它写下来,和我的导师去讨论,她听完认为有道理。我开始做实验,完美结果就这样得到了。然后,我认为,如果我的实验结论对,我必然可以得到一个基因重组的病毒,后来,神又帮助我找到了。我大大humbled,从此不再觉得我的聪明有多厉害,我感觉如果能与神达到完美connect更有意义,但是实践说明我只能老老实实地在地上过一个平凡信徒的人生。当然,我更加被humbled。

那个特例,是我经历神的事件之一。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2-04-09 15:18:03

核能当然是目前最可能的选项,但是核能的污染问题,比如万一事故影响,谁都知道。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15:15:32

如果我没有理解错,我想,你说的self导致的人和God交流的自圆其说问题,也许你包括两个内容:

一,信徒认为自己得到神来的引导,但是其实这是人里头的想法而已,但是人会自圆其说;

二,每个人都可以认为自己认识的是God, self 让人各自自圆其说,各类宗教都可能有自己的自圆其说,真正的神是人不能认识的。

假如我理解的对,那么,我的看法是:

对于第一点,我认为问题确实存在,但是如果按照你喜欢的规律/pattern之说,基督徒虔诚信徒历史(我不想提那些不真诚信的人,包括教会领袖)说明神的灵领导信徒荣耀基督耶稣和天父上帝,这不是仅仅自圆其说可以解释的。

对于第二点,我认为你可以把各种宗教放在一起比较,无论他们如何自圆其说,还是有各个信仰的认信的神和这个信仰历史上对人群的影响的历史见证在那里的,这里显现出各类解读的神的pattern,是如何人类的pattern。就像我从来都鄙视印度的神和穆斯林的阿拉一样,因为我从他们的人群是什么面貌就可以知道,让我跪在一个受造的东西面前拜拜,连我女儿都认为不可思议。至于阿拉天堂预备的那七十二个童女赏赐,我不知道有多少男士会认为那才是真神的富有张彰显。至于,认为神存在却不能被认知,以及认为神不存在,也是两种对神的解读,在我看来也是一种narrative现象。谁都可能自圆其说,各类宗教,以及不可知论,和无神论者。这事,只有神自己证明自己了。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13:55:32

我是同意self和reality互动时造成的扭曲认知的,我想,人类都是有self的,神造的完美的人本身如果没有self就不会听信撒旦在伊甸园的第一诱惑。在我看来,self是神本来的意思,神既然设计了self。

这样,如果认为人类因为self因此难以避免narrative和reality的gap, 比如大脑的rendering作用,因此应该说无人能够free地认知reality。同时,假如又认为人的受造是某种slavery设计,按照你的理论,love也是slavery,呵呵。

这下麻烦了,self很显然表明一种人的独立,slavery又表明人的被control。这样self这个独立是self成为slavery的原因,我错在哪里?我是不是被绕糊涂了?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12:08:32

“按照阴谋论的说法,USA是英国女王的property,”

Ukraine=UK reign? 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12:06:26

我认为美国最好的办法就是像我以前的博文说的,各州最大程度做到独立性的自治,比如佛罗里达走的方向非常好。一国两制或多制也许是这个意思?

至于疫苗之事,我倾向于在后面四五年会结束,这个事情周期应该是七年。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09:37:30

我感覺我是出於對被馬哲洗腦的厭惡有些擴大到西哲很多流派了,正是因爲想找到“underlying law”的綫索,我喜歡先把最底層的、樸素的基礎結構理順了再思考上層的已被嚴重扭曲的idea或knowledge。一根筋是扭曲的一種展現,我不會特意避開一根筋思維的人,他們有相對簡單可預測性,對外傷害性不大,我甚至想找到其感知、思考最基礎的薄弱環節。你看蘇格拉底的對話經常展現出跟我同樣的動機,哈哈。

記得我們曾討論過simulation,我認爲就像你設計開發游戲,你可以有一個高層的框架沒有錯,但讓游戲能穩定咦髌饋淼讓訉崿F更需要完美。在實踐中,常常發生因底層實現的blocker和日後發生的bug,又得返工調整高層框架或者將錯就錯重現解釋(有點像一些“無恥”的程序員說他的workaround和bug是被迫的by design)。相對應的,物理學一旦在微觀粒子領域有所突破,宏觀的引力理論大概又得重新解釋。

回复 | 0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2-04-09 08:35:34

发电的趋势是核能与再生能越来越多,而且电动车的效率远高于燃油车。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9 01:03:53

这个就是学一点西方哲学的好处。休谟强调人的经历和experience,康德认为人有a priori,人的经历和经验还是人的大脑的redenering,黑格尔认为ideas and knowledge最重要。普通人有唯心和唯物的区分,我想说的是唯物是low level,也就是跟人的sense相关,唯心是

high level,越high,越不确定,其实对唯物,维度越小,越是random,比如量子测不准。怎么区分,见仁见智了,但是不区分,就一根筋,其它我不好说什么,但是一根筋认知,我会是ignore的,一根筋思维的人,我也会是避开的。我想表达的是:这是一个框架,我认为这个框架是源头设计的,不是偶然发生。假如当今的基因疗法,改变人的基因的技术多年后能成功和成熟,那么就间接验证了这是源头设计的,因为没有规律的东西是不可能被搞成成功的技术的,there is an underlying law, 这个law当然是源头设计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9 00:36:24

(下面是對你前面關於“属于low level”一條的回復,你最新的一條加入了不少細節,我應該重新整理一下,但太晚了,先説這些,明天再聊)

我拿簡單的例子只是先闡釋概念(從我偏好的角度)。我不確定你説的low是指複雜度低還是肉體vs靈魂的那種。我側重在reality是個人自己的體驗,即使一個人的跟另一個人的體驗如此不同,但只要這些體驗對他們自己真實并無外界嚴重扭曲,我大體寬容。“扭曲”的意思最簡單來講就是被欺騙,但“被欺騙”這個概念我還沒想清楚怎麽進一步闡釋。

我想有了太多的對原始reality體驗的再加工就到了在你的概念下你指的high level認知整合下的reality。怎麽説呢?我是認爲無數個low level或微觀的reality已可能被扭曲情況下,到了high level整合再加上價值觀等的干涉,就可能把扭曲的成分進一步放大,也就是那個gap的放大。我感覺跟你的闡釋矛盾不大,只是還不能太快跳到“有源頭原因”這一步,因爲自有、自證且萬能的源頭解釋什麽都説得通,細節還得補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9 00:16:01

“因此人类自被创造以来,就对什么是reality的感知有好几个层次的。1+1=2只是让人可以survival一些年的baseline工具,就像人的七情六欲需要real thing匹配,甚至发泄。人需要活一些年,可以充当实验品,我称为slave,当然需要给人一些确定的东西,但是对literal思维和科学至上思维的人来说,就变成一根筋了,这下好了,就是这样了,that is it,就这一层认知。时间一长,这些人就无法跟不确定性共存,更谈不上舒服的共存。这可是人类的绝大多数啊,you never want to walk into that crowd, too big and too large. 科学至上迎合人类中的绝大多数的这种无法跟不确定性舒服共存的本性。”

这是我在前一篇博文里写的。以前我提到,人的各个sense器官是autonomous function, 人的大脑是个final rendering机制。就如同听那钟声,耳朵停进去的物理reality是一样的,但是人的rendering机制产生的反应就不一样。这些还只是1+1=2,人的sense produce的low level 确定性。high level是指思维,思想,意识,跟人的sense无关,纯粹大脑活动。now,low level确定性是sense驱动,high level思想,思维意识受什么驱动呢?我认为也是受人的body驱动的,只是不是sense器官,而是人的经历experience。因此我认为,人的soul和body是不能分开的,而且是要彼此公平对待,太强调ideas,脑子里的ideas,没有经历匹配,通常会产unstablity, 比如乌克兰战事,那么多人选择自己的喜好,也就是根据自己脑子中的idea,然后鼓噪,显然这是unstablity的展现,没有经历的abuse。太多这样的大脑跟reality的gap了,当然就容易inject something for manipulation.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23:47:57

你举的钟声例子是跟饿了要吃一样,属于low level, 而且是通过人的sense,听觉展现。至于吵不吵,那是人的反应,这些truth跟太阳在那,阴天看不见,但是还是在那类似。这些都是我在博文中描述的low level确定性。问题是人类有个认知特征,以为所有的事也是如此,或者非要如此,否则就不行,不舒服了。high level的感受,不是理想不理想的问题,而是人的self human agency,是人的意识的反应,跟reality之间总是有一个gap,比如价值观,比如对某个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解释,因此,人类自被创造,就是narrative的奴隶,大多数人喜欢被控制,我认为是有源头原因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8 22:18:08

先把名詞從我個人的角度做一個澄清,以避免誤會。假如把reality定義爲truth在self層面的映射,那麽reality和self理想情況下不會有gap,換句話說reality是主觀的,truth是客觀的。就拿阿妞博說的教堂鐘聲做例子,客觀上可以通過標準的儀器測試出頻率範圍和音量大小,但主觀上有的人覺得太吵,有的人覺得適中和美妙,這就是truth映射到self的不同reality。這種自圓其説我認爲是公平的,大家在互相理解的情況下可以協商出大多數認可的一個客觀的標準。

那麽不理想情況呢?就是truth在self層面的映射過程被外來影響扭曲了。這個扭曲我暫時不展開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08 20:46:37

俺有一个大问题,两个小问题。

大问题是,美国无论多么错误甚至黑暗的历史与现实,都没有中共制造的从血腥土改到反右大跃进文革可比。因为中共制造的一切, 是从他们的党章国法用极权强制推行一贯到底,百姓没有任何反对抗议权利。美国哪怕对印第安人的杀戮到黑奴,都不是宪法国法决定的,都是当时都有人有权利反对抵制的,后世也是可以批判的。

两个小问题。第一是穆斯林教堂用高音喇叭每天若干次播放礼拜呼号,俺认为宗教自由在这里被滥用了,因为这种宗教活动侵犯了其他人的空间。穆斯林对此的辩护是基督教堂也敲钟。但是这个敲钟和广播喇叭制造的音响大小频率次数有极大的区别。这需要民主程序由每一个城市与居民区自己去解决。俺不信教, 但是很奇怪, 俺对教堂钟声绝对不反感, 也庆幸自己小区没有伊斯兰教每天不停的广播喇叭。

关于电动车, 你孩子很聪明。从地球环保的角度,电动车既不节省能源也不减少污染。但是确实可以减少现代大城市的局部污染。也就是把汽车在大城市造成的污染转移到其他地方。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8 20:38:53

人的human agency和意识,使得个人的叙事,描述,总是离不开self的,因此跟真相和reality总是有一个gap,这个gap是无法被消除和弥合的。因此在我看来,接近真相的办法只有一个,框架,规律和pattern,个人是渺小,微不足道的,只是是可以substitute的。比如说到灵,说到God,你认为God指导人,灵跟God沟通,我认为怎么读还是绕不过self的。也就是说self总还是一个媒介,因此不可能有一个没有self的跟God的沟通和灵。人因为这个self,必然会是自圆其说的,因此narrative每个人self都会有,然后延伸部落族群,group集体,再到区域国家,再到多个国家的联盟,再到以后的世界大政府。self属性总会在那,因此人无法获得truth,最多是接近,唯一的接近办法是规律和pattern。这是一个逻辑思考,不是那些饿了有东西吃那样的fact truth。我在我的博文里专门描述了,人的生存需要,也是被匹配一些确定的东西的,但是那些只是low level的。越往上,越是不确定,维度越小,越是random。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20:21:17

是的,地方自治会越来越难,而且会从money上体现。目前我关注美国法治的变化,美国各个层面的立法越来越多,行政命令也越来越多,对common law习惯法的影响会是到某个临界点,就no return了. 美国南北战争后的那个USA是corporation法,按照阴谋论的说法,USA是英国女王的property,因此美国公民citizenship是个伪概念,每个美国人都是property,不存在真正的个人主权。如果是那样,拿人做实验就是“justified”的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自由人留言时间:2022-04-08 20:09:05

个人习惯,因为我对我“I”从来是困惑,而且现在还是困难,因此我对人类的每个个人self并不感兴趣,尤其是exception的个例。我喜欢有规律的,有pattern和shape的东西,比如对新闻报道某个事件,我不是感兴趣的。我理解人们喜欢拿某个事件,某个人来议论,评论,在我看来那基本上是要表明立场,甚至表达自己是正确的态度,极端的,我比作寻找某种sensation。我不是,我聊的话题,好比解一道相对难度的数学方程,基本上intellectual好奇和享受。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8 20:04:33

由於南北戰爭的前車之鑒,我懷疑一國n制的可操作性。州也想left alone啊,但州與州之間不設防,幾種極端對立的制度并存不可持久,比如德州建好邊境墻有效阻止了非法移民,但加州繼續引進大量非法移民和難民,這些人很快又擴散到德州,如果聯邦不管,德州的NG估計要跟加州的NG火拼了,或者開始封閉自己以至要獨立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a自由人留言时间:2022-04-08 19:55:16

<<< 侯赛因之前弄进来的几百万木木, 加上这次阿富汗的。 而美国本土的基督徒, 居然没有任何反击!

這算是信息戰的一個具體展現。Mockingbird們縂能找到一個情緒宣泄口給大校由险蛡兇呷藴I下的表演,讓人忽略身邊更嚴重的威脅。你看之前加拿大的卡車司機自由行的轟轟烈烈媒體也算覆蓋到了,現在美國的卡車司機繞DC的人數并不少,只見到零星報道。百萬移民和難民的入侵對民懈星榈臓恳炔簧弦淮螢蹩颂m小鎮發生的對四百人的“屠殺”,也比不上白人警察對黑人的誤殺。

至於具體的抗爭,隨便一兩起假旗事件就會給當局足夠的藉口鎮壓下去。西方要是再學會土共已試驗過更陰的招數,簡直就是萬劫不復的局面。分析半天負面的不利因素,不是說就徹底沒希望了,而是要找好突破口。Local action, national impact的做法我就很贊同,比如已在多地實際發生的家長聯合起來奪了校董會的權,停止極端的變態教育。

回复 | 0
作者:a自由人留言时间:2022-04-08 19:36:26

@远方博

对话 discourse 的确是交流思想、启发思考 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开放式的信息互动,也是后现代批评最推崇的方式!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2-04-08 19:32:04

在我看来,美国未来的几十年,最好的可能是一国两制,或者几制。我觉得大多数人是“不可救药”的。比如我基本明白了,covid是自然的感冒病毒的实验室变种,接下来是推行空气疫苗,只是技术还没完全可行。我认为不用5年,疫苗的实施会是用经空气人传人的方式。我认为控制人口是必然的,因为大多数人喜欢被控制。我只是希望被left alone,但是估计被left alone还是要fight,这是最sad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8 19:23:47

我不怎么喜欢写博客,聊具体的事情。在我看来,聊具体的事情要么寻找共识,抱团,要么就是literal思维的自说自话和邻居聊家常类似。我喜欢聊思维方式,聊框架,聊可以帮助接近真相的方法论。我觉得只是如何花费时间和精力的不同而已。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a自由人留言时间:2022-04-08 18:48:03

美国未来不乐观,但是美国还是最适合我们呆的地方。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2-04-08 18:34:21

是啊,依靠煤炭发电肯定是对的啊,我同意,只是不正确,在这个年代。我不大清楚,如今老师研究一下,目前gas发电是很大比例的。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8 18:32:33

确实,有些问题平时对此不关心的难懂,尽量接地气,谢谢提醒。

回复 | 0
作者:a自由人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17:09:08

>>不同價值觀如何共存的問題。

社会个体之间可以有法律制约来保障社会运行; 如果是群体, 就是亨廷顿所谓的文明冲突。

犹太人、白左们,有意识地联合木木,一步一步败坏美国的传统基督教新教社会。侯赛因就是其中的一个关键人物。这可不是什么阴谋论, 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侯赛因之前弄进来的几百万木木, 加上这次阿富汗的。 而美国本土的基督徒, 居然没有任何反击!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8 16:44:42

這麽追問就不得不燒腦了,哈哈。什麽是“國家”?管控民 vs 保護傳統?對於前者,“歧視”是built in的,都各自歧視了才好管。對於後者,志在保護傳統的慢慢被稀釋,不及時覺醒抗爭的話,只是變成大染缸裏的一個顔色而已。

如果再超越“國家”層面呢?我想更主要就是不同價值觀如何共存的問題。這個更燒腦,留給大家討論,呵呵。

回复 | 0
作者:a自由人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8 16:36:58

>>都说美国大容炉

杀了上千年了,不杀异教徒、就杀其它教派,一直都不停的。 怎么可能到美国, 就突然停手呢?现在只是人数太少、比例还不够,韬光养晦呢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2-04-08 16:33:51

<<< 当前最要紧的是检讨,为什么会选出拜灯这么怂的让美国丢脸的政府?

Selected vs. elected.

回复 | 1
作者:a自由人留言时间:2022-04-08 16:21:51

好文章! 喜欢你贴的敬拜诗歌,文章写作风格也是行云流水。

但是我对美国的未来不乐观。最好是 红州与蓝州分开,自己过; 否则又一场内战。。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2-04-08 15:33:01

【美国的电力来源很大程度上依然靠的是煤炭天然气,这两样中,2020年煤炭占19%,天然气占40%,然后就是靠核电,只有20%是靠所谓的renewable energy。】

依靠煤炭的火力发电是对的。

但据我了解,不会用天然气发电,而是用重油。重油就是比重大含气油成份很低的,冶炼成本很高的,很粘稠的石油。直接燃烧这种几乎无冶炼价值的石油。

我的实验室曾承担这种油的汞分析,送样的是一个大的燃油发电厂。

回复 | 1
作者:天雅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15:26:39

以前都说美国大容炉,为新移民提供归化课程。现在这类课程可能都是强调difference的多了。。。大熔炉,你得愿意熔入才行啊。但就有一些移民,自己不愿熔入还动不动抱怨自己被歧视了。美国算实界上对外族最无歧视的了。来到美国,再抱怨被歧视了,那世界上就没有不歧视的国了! 你移民美国,别人接纳了你,尼不愿熔入,还想把美国变你的原生国,我都要"歧视"你了。"歧视"你的罗辑能力。

回复 | 4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2-04-08 15:22:03

美国因为多种族,治理这样的国家太不容易了。美国的宪政构架是伟大的,问题是多多的,要正视,要纠错。在纠错中不断完善进步。

当前最要紧的是检讨,为什么会选出拜灯这么怂的让美国丢脸的政府?


回复 | 2
作者:天雅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8 15:11:50

而实际上,近十几年,关于健康食品,环保/绿色能源和LGBT议题,有关势力进行洗脑就是从娃娃做起,所以,反政治正确的反洗脑,从我做起,从我娃娃做起。若你还未有孩子,可未雨绸缪;若孩子已经十几岁了,Pray.

---- 孩子一到初中,高中的年龄受学校peers的影响远大于父母,特别是当父母双工作时。。。现在知道的东西多了,回头看,一切都象被操控了。记得孩子刚上小学时,早上等校车时,碰到美国妈妈,聊起来,她说她小时候,家里三,四个孩子,母亲不工作,父亲单薪,家里生活也很小康。有车,有房,每年都会外出度假。她说那时的美国家庭豆这样,不管白领,蓝领。不象现在,要维持类似水平的生活,夫妻都得外出工作。回头看,夫妇忙于工作,赚钱,交税养家; 就象个奴隶一样。而孩子就完全交给学校和 after school program。父母根本没时间和孩子交流。孩子只有被洗脑的份儿。如果居住在保守小镇,老师也比较保守的还好。否则,孩子根本就不是你的。

回复 | 2
作者:天雅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8 14:42:15

还是具对体问题写文好,接地气。平时你和远方博等讨论的话题,读起来太费劲了,伤脑。。。看来本人不思长进了。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14:19:13

是啊,我只是指出现象,美国这种宪法只配套美国原来的人群文化才能运作正常,修改宪法不是美国,改了人群也不是美国。

不过,我相信美国还是一个特殊的国家,上帝会给我们这样的人开一条出路的,无论全球化如何折腾,我相信我们应该能在这里找一个方法不受他们影响,这样的人在这里不是少数,而是有很多很多,就如你接触到的。其实,我们不是也是受他们启发的吗,我们原来也是一无所知的。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12:53:46

容我稍微吹毛求疵一點,如果是一個社區、城鎮、鄉村有相對固定的文化,有外人進來不入鄉隨俗擾亂原有文化確實需要指責,但是到了國家這個政治層面,到底什麽是文化呢?具體到美國,尊重憲法下各種人權可以算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可正是這種尊重才帶來美國文化大染缸之説,在這種意義下,在國家層面防止文化“侵略”就沒有可操作性,除非修改憲法(但那樣美國也不再是美國了)。如果是那些小一點的社會群體,保護某種特定文化或宗教的集體公約就容易制訂多了,比如Amish社區哪位萬維博主想加入就不得不按照人家的規矩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8 12:15:15

同意,我現在一般說加引號的“陰终摗保爸S爲主。對於已經發生和正在發生的,我會嚴肅對待相關罪行,根本不把它當陰终摚缸锞褪欠缸铩Ⅻ/p>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10:33:50

老兄,对于阴谋,我一直说,我研究它但是不相信它。

研究和相信的区别在于,相信它就会被它牵着走,你思考——fear,究竟属于帮助谁?阴谋论是否会带出另类fear?

我女儿一两岁时,带她去教会只能在cafeteria大堂听道,因为她需要走来走去。我看到她从地上人走来走去的过道捡起一个什么东西放进嘴里,去阻止已经来不及,我只好不吱声,不想吓了她,祷告交给神啦,她一点事情也没有。

所以,我觉得,尽量自然食物,吃点不自然的问题也不大,不干不净如果真不能避免,也无须惊恐。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老字号留言时间:2022-04-08 10:18:53

哈,谢老字号。我会给他发言机会,假如他哪天突然有人话出来呢,我耐心等候,除非他过分,否则,允许他也发表意见,只是他不能把这里当作中宣部放肆。

回复 | 2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8 10:18:33

你們不要學我疑神疑鬼的,哈哈。如果你上網自己研究,很多吃的喝的牌子都一大堆“陰终摗保蚁肴说淖陨淼挚沽ψ銐驊赌切┧^的各種消極影響,除非是海量地享用(abuse)。

可口可樂的配方恐怕是“陰终摗弊疃嗟摹2贿^別擔心,Coke + Burger也是Trump家的摯愛。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4-08 10:16:15

让他有节制地发言,算是给他与人类世界social的机会,哈。谁让他一定要做非人类党的麦克风的。

回复 | 2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8 10:10:25

这个规矩定得好。这个厉害锅的特派员只会说“丛林”。说多了就“删”,毫不客气。对这种没礼貌的,就要把他踢出去。

回复 | 3
作者:奥维尔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2-04-08 10:06:23

哈,哈,新歌博干脆一脚踩死它算了。

回复 | 2
作者:奥维尔 回复 太山留言时间:2022-04-08 10:05:35

土共丛林世界里的蟑螂又乱跑了。

小心给习大一脚踩死。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太山留言时间:2022-04-08 09:53:31

一天到晚丛林不丛林的,难道你已经不承认你的老祖宗是丛林的猴子啦?

你只能在我博文下跟一贴,多了我就删掉哈,没兴趣和中共洗地的多啰嗦。

回复 | 3
作者:新歌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4-08 09:50:12

美国不缺石油和天然气,是不肯开发。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kshdjj留言时间:2022-04-08 09:44:20

应该都有用吧,尽力总比什么都不做好啊。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8 09:43:53

喝点咖啡有啥问题?

我有时给我女儿喝加咖啡的牛奶,我没觉得有啥了不起的,只要不addicted就行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2-04-08 09:43:27

中国如果民主投票,共产党完全在几十年内绝对是执政党,习总甚至可以连任。

===============

我更感兴趣的是: 世界如果搞“民主投票”,就用不着出现如此疯狂的军备竞赛了.

定律:只要丛林法则存在于人类世界一天,任何一个依靠“民主投票”繁荣富强的国家,一定在更大的世界范围内依靠“不民主投票”维持其经济,金融,货币的霸主地位!

即,在丛林环境条件下,一个国家的“民主投票”与“非民主投票”之总和,一定是零或负值.[负值] 之大小仅与一个国家或民族, 占支配地位的丛林意识的严重程度有关。‘

当然,一个国家或民族,可以不遵循这个定律,而自创一格,比如实施“空头民主”,那就是如今的印度,独联体,中南美洲,东南西北非洲等等国家和地区.国际舞台上有了不多,无了不少的“跛脚鸭”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8 09:42:46

谢谢大少分享这么多的育儿心得,这个时代做父母实在不容易。看那么多亚裔孩子直接成了白左阵营的,我一直觉得是父母之过,但是,这个时代,做父母实在不容易。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8 09:24:36

“你可以讲Genders 平权,但去到诺亚方舟就现形:只能一公一母。你系male 却自认系woman ,或系female 却自认man ,完全冇用,不可能被允许上船。他们看 2012 的时候,我就这样教育。”

哈哈,有意思啊。这次乌克兰战争中那些trans女人虽然是男变女,但是乌克兰不让出国逃亡,让他们必须留下战斗,根本无视原来的挺LGBT,西方也不敢在此作什么文章。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8 09:19:33

看来我们的消费习惯挺相同的嘛,哈哈。我是喝可乐一定要原味的,买牛奶一定要全脂的,朋友们从小不给孩子吃糖,我是从小给女儿糖果当奖赏。

西方很多所谓的科学是和科学本身矛盾的,我们做家长不容易啊。

回复 | 2
作者:奥维尔留言时间:2022-04-08 08:36:33

西方白左的阳谋一路高歌,没料到给乌克兰打了一记闷棍,现在焉头焉脑的了。

看到拜登求爹拜奶地到处央求人增产石油,不能不笑破肚皮。

回复 | 4
作者:kshdjj留言时间:2022-04-08 02:50:09

反政治正确的反洗脑有用吗?

还不如找个智慧的父母更重要。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8 00:45:57

咖啡因爭議還是不少啊。除了牙醫,我有多年沒看醫生了,沒醫生囑咐過。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4-07 22:24:48

为什么有负罪心理而戒啊?是医嘱吗?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7 21:39:06

(续2)

关于环保,温室气体,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等等,当媒体和学校教材宣传时,又一番反洗脑教育,这里省略1万字。。。


到目前为止,我对自己于孩子教育的反洗脑教育的成就相当满意。我知道,我身边很多华人家长,特别是教会的朋友,对于十几二十岁孩子们比较认同主流媒体于LTBT的庆祝,而感到苦恼。我分享了我的见解,但他们普遍觉得难以执行。唉,佛渡有缘人啊。而且,这些反洗脑教育最好从娃娃做起。到十几岁时,青春反叛,再反洗脑,多数会适得其反。

而实际上,近十几年,关于健康食品,环保/绿色能源和LGBT议题,有关势力进行洗脑就是从娃娃做起,所以,反政治正确的反洗脑,从我做起,从我娃娃做起。若你还未有孩子,可未雨绸缪;若孩子已经十几岁了,Pray.

回复 | 3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7 21:34:50

今天看到迪斯尼遇到大量退票的報道,令我欣慰,這説明家長們對迪斯尼今天的變化還是敏感的。

回复 | 2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7 21:31:28

你們都是專家啊。今天我家娃指著土豆沙拉包裝上的寫的bioengieered問我是什麽,我說可能是轉基因吧,然後才意識到不該亂買了。

我天天帶著少許負罪心理喝咖啡,看大少的意思,這個我倒不用戒了,好啊。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7 21:20:38

(续)

只有当人超过25岁,基本停止生长,对脂肪和胆固醇之类的摄入应减少,根据各自生活习惯,种族和家族。



我也常提起80年代90年代我学习写程序,使用和开发的时候,关于 Sex ,用1 bit or 1 byte or 1 char 代表,0 male, 1 female 。好像是90年代中后期,sex 变成Gender。而生物学上,人只有Male 和 Female,man or woman 。生物学上是有双性人,但人群比例很小,与现在流行的LTBT 24 genders 冇甚关系。现在流行的LTBG 24 genders ,男变女,女变男,是政治概念。医生开药,会根据男女定夺,because medicines care about your sex,male or female, not your genders.

LGBT 的兴起和潮流,并非西方传统,而是自90年代中后期才兴起的。我让孩子看若干Documentary , 介绍西方文明的源流 for example, "the Birth of Europe".

你可以讲Genders 平权,但去到诺亚方舟就现形:只能一公一母。你系male 却自认系woman ,或系female 却自认man ,完全冇用,不可能被允许上船。他们看 2012 的时候,我就这样教育。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07 20:47:23

反政治正确的反洗脑,从我做起,从我娃娃做起。


在我的儿子才几岁的时候,带他们购物,就不断强调,要避开那些标榜低脂低糖低盐或低胆固醇的食品,而脂肪,糖,盐和胆固醇都是你们成长所需要的好东西;我喝可口可乐,追求的就是糖和咖啡因,而什么减肥可乐,Zero 完全是骗人和浪费钱的。Culprit 不是脂糖盐胆固醇,而是与摄入量不匹配的生活习惯,例如,坐在沙发上一边吃爆谷喝可乐一边看几个小时的电视或电影,想唔肥好难。

我还举一个十几年前流行了几年的广告:在客厅里妻子一边看电视一边慢慢吃一小碗的薯片(暗示此女人爱吃薯片又怕肥),丈夫回来看到说,(此薯片)99% Fat Free;过了几秒中,妻子拿了一大碗薯片,神气活现的坐下来大嚼薯片,把丈夫凉在一旁。我说,这么一大碗,100%Fat free 也冇用,那些淀粉会变成脂肪。

我鼓励孩子运动,强调糖和盐的重要性。他们基本都接受了我的反洗脑教育,并应该有继续做Research ,能讲出内在的原因。



回复 | 6
作者:新歌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7 19:22:29

我很少对这些具体问题写科普文,比如用酒精开车,你知道这简直就是瞎搞,遇到这帮大跃进头脑,你没办法。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7 19:21:09

你我都是喜欢美国文化而来,我们喜欢传统美国,尤其,我在红州,真是更感受传统美国之善,连门口路过的邻居们都不一样,一个词,温暖。

回复 | 4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7 19:20:11

顶博主又一好文!

回复 | 1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7 19:17:42

前面关于能源的论述也很到位。推这类再生能的,一点不科学理行,为绿而绿,殊不知这类能量的转换的中间环节会制造更多的污染。

回复 | 4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2-04-07 19:13:25

但是,同时我告诉她,移民一个国家,假如不改变自己的文化,融入人家的文化,实际上就是侵略。

我想,很多人也许很难接受我这个看法。

---- 举双手双脚赞成。


回复 | 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