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RE 俄乌战争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三根导火索

 俄乌战争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三根导火索

俄乌战争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三根导火索


历史学家们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是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暗杀,由此导致同盟国集团于1914年7月28日对协约国集团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正式爆发,以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导致英国法国对德宣战为起点。


世界大战这个概念,是现代历史学家们的定义。从两次世界大战来看,它应该有如下特点才可以称之为世界大战:


欧洲几个国家对另外几个国家正式宣战。


欧洲以外国家选边站,支持以某几个欧洲国家为首的世界阵营,对其敌对方的以另外几个欧洲国家为首的世界阵营公开宣战。


它是以地面战争为主的全面战争。


由于工业革命带来军火工业技术的巨大进步,武器火力极大提升,战争惨烈,它造成的破坏死伤,远远超过人类过去任何战争。前两次世界大战死伤人数每次都在几千万以上。


上述几个特点中,欧洲在战争中扮演的地位非常重要。


从一战例子看,它从欧洲首先爆发,然后欧洲以外地区卷入。从二战例子看,它的前奏序曲最先在欧洲以外地区展开,等到欧洲开打才正式爆发。


以二战为例,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前,在中国发生了1931的九一八事变和1937年的七七事变,亚洲两个大国中国和日本的战争早已全面开打,不仅仅如此,在德国进攻波兰之前,还有意大利入侵俄塞俄比亚,西班牙内战,苏日之间爆发的诺门坎战役等等,但这些都算不得世界大战爆发,只有等待欧洲几个大国之间的战争全面开打后,才是世界大战爆发。


为什么德国进攻波兰之前的这些战争都只是局部地区性战争,不算世界大战,而只有等到欧洲各国开打才算世界大战?这与有关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关系极大。中日两国当时在世界上的份量比较轻,德国进攻波兰之前世界其它地方的战争所涉及国家的份量也不重,而欧洲的份量很重,在欧洲的几个大国德国英国法国份量很重,它们都是当时名列世界前十的大国,它们之间的正式宣战,就成了世界大战。


二战后,世界进入冷战时期,这段时期世界各地局部战争频繁,比如朝鲜战争,五次中东战争,和越南战争等等。这段时间,世界其它地方战火纷飞,但没有一个引起世界大战, 其原因就在于欧洲无战事。这段时期欧洲除了华沙条约国对成员国采取的两次基本没有遇到激烈反抗的军事行动,也就是匈牙利事件和捷克斯洛伐克布拉克之春事件外,没有发生过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一直平稳和平。


70年代中期美国从越南撤军,当时读到的一篇分析文章说:美苏争霸的热点并非重点。不要看中东战争越南战争打得那么激烈,各种新式武器都用上了,但美苏争霸的重点都不在这些地区,而是在欧洲。美军撤出越南,就是为了更好的加强在欧洲与苏联的对抗,欧洲才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的重点。


冷战结束苏联崩溃华沙条约军事集团解散后,欧洲发生过俄罗斯内部非常残酷的车臣战争,最激烈的是90年代南联盟解体后内部各加盟共和国之间的内战,这些内战中最为激烈的是科索沃的战争,导致北约介入,通过大规模空袭逼迫塞尔维亚军队撤出科索沃,但那次北约的介入是空袭战不是地面战。北约的介入没有导致世界大战,因为那时苏联帝国华沙条约军事集团已经不复存在,叶利钦俄罗斯势单力薄经济上依赖西方帮助诸多,不敢出头为塞尔维亚斯拉夫兄弟挑战北约西方。北约的介入,也不是要占领塞尔维亚,还是要纠正它的行为,逼迫它从科索沃撤军。


历史告诉我们:欧洲发生的任何国家之间的战争,如果失控,就是世界大战。两次世界大战都爆发在欧洲,主战场在欧洲。欧洲和平稳定,世界就大致和平稳定,欧洲有战事,爆发世界大战的危险就增加。当今欧洲在全世界的份量与一战二战发生时的情况一样,依然非常非常重要。


俄乌战争爆发后,所有评论家都在说:这是二战后欧洲最大一次地面战争。一战到二战相隔20年左右,二战至今已经77年,二战后的世界局势,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距离第三次世界大战距离核战如此之近。这就是为什么俄乌战争这场二战后欧洲最大一次地面战争,比二战后全球发生过的任何一场战争,更能引起全世界惊恐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 美国国安会主管欧洲俄罗斯事务的前主管Fiona Hill 还有亿万富豪著名投资家Bill Ackman 以及不少国际政治观察家们 最近都宣称:俄乌战争表明,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爆发。


那么目前激战正酣的俄乌战争,如果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将会有那些可能的触发事件呢?我想到以下三个事件,这三个事件可以视为可能引爆世界大战的三根导火索,如果被点燃,都有可能引爆世界大战。


1。俄军攻击波兰。


正在发生的俄罗斯侵入乌克兰战争,如果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可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也是从波兰被进攻开始,但这次进攻波兰的国家不会是德国,而很可能是俄罗斯,而为此导致向俄罗斯白俄罗斯宣战的则一定是北约。


为什么?


因为从俄罗斯立场看,粉碎乌军抵抗稳固占领乌东地区的关键不在乌克兰而在波兰。


我们从俄乌战争爆发一开始就知道,比俄罗斯当量小很多的乌克兰可以顶住俄军的进攻,在很大程度上仰仗于美国北约的支持,这种支持有武器的物资的还有情报信息分享、防空预警系统、和战时军事通讯系统等等。美国北约实际已经深深介入了俄乌战争。


而波兰则是美国北约支援乌克兰的最大军火和物资转运站,是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最可靠的后方基地。源源不断的军火和物资从美国等西方国家到达波兰后,从波兰进入乌克兰西部地区,再送到乌东战场最前线。就像当年越南战争中,美军为了切断越南北方支援越南南方的胡志明小道供应链,不得不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老挝一样,为了乌东战场的胜利,俄军扩大战争范围,对波兰动手企图以此切断西方对乌克兰后援是非常可能的事。


可波兰是北约正式成员国,对波兰的攻击就是对全体北约成员国的攻击,波兰如果受到攻击,美国北约必定对俄罗斯宣战,第三次世界大战由此爆发的可能性最高。


2。俄军对基辅使用核武器。


普京从战争爆发初始就打出了核武威慑牌,甚至在西方发动经济制裁时,还下令俄军核武战略武装力量进入戒备状态作为回应。最新消息:俄罗斯外长宣称:俄乌战争导致世界大战核武战争的风险非常真实。普京今天又一次发出警告:所有支援乌克兰的外国国家将会面临俄罗斯闪电般的回击,将面临严重不可预测的后果。


美国北约对普京公开的核武威胁基本回应低调。法国外长说过我们也有核武。英国首相说我们会同等报复,比较直接强硬一点。而核武拳头最大的美国总统只是说,我们非常在意并担忧此事,这是普京正在输掉这场战争的绝望表现,而美国中情局局长发出警告:不排除普京动用核武。


可以肯定,美国北约不会对普京的核武威胁掉以轻心,不会把这些言论当成是空洞的恐吓,早就制定好的预案可能已经开始启动。当今世界,俄罗斯是唯一拥有可以与美国相匹敌核武力量的国家,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


现在的俄罗斯与前苏联时期相比,哪个时候动用核武的可能性更高?回答:现在更高。


前苏联时国力军力比现在强盛很多,有华沙条约国军事集团结伙,经济上自成体系,与西方隔绝,不依赖西方。正因为如此,它手中可打的牌很多,根本不值得随意打出核武牌。


而目前的俄罗斯只是一个中等经济强国,经济依赖西方世界程度高,目前深受西方制裁之苦,铁杆兄弟只有白俄罗斯一个,从到目前为止俄军在俄乌战争中的表现来看,今日俄军与昔日攻克柏林碾压日本关东军的苏联红军差了老大一截,真是流水落花春去也。俄乌战争中的俄军武器装备落后,训练缺乏,士气低落,战场军事指挥协调性灵活性不够,还是二战陈旧战法,让全世界大跌眼镜。普京手中除了核武,已经没有其它牌可打了,这种情况下,与前苏联时期相比较,普京铤而走险,摔出核弹的可能性就大大增高了。


人类第一次在常规战争中使用核武,是二战中美军以原子弹轰炸轰炸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但那时的日本帝国已经在常规战争中一败涂地,就算美军不使用核武,日本在常规战争中也必输,那次核战只是加速了日本的投降。


今日之乌克兰,在美国北约大力支持下,战力大增,而且乌克兰在当年撤除核武时,还有世界几个核武大国的担保为先决条件。如果普京因为依靠常规战争拿不下乌东地区,或者因为在乌东战争中遭受重大损失,就悍然对乌克兰实施核武打击,打击最沉重的地点当然会选在首都基辅,那将惊天动地。英美必定为乌克兰出手反击,到了那时,就是世界大战开启之日。第三次世界大战由此爆发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3。乌军炸毁刻赤海峡大桥。


一场战争如果被控制住没有升级,战争的范围也就只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但如果战争逐步升级,战争的范围就不得不逐步扩大,这是战争发展的必然。


前面说了,俄罗斯在进一步的战争升级动作中,扩大战争覆盖范围,可能打击乌克兰的后方基地波兰。


而乌克兰作为防守方弱势一方,战争之初只有能力在己方国土作战,对抗俄军入侵。但它一旦缓过劲来,特别有了源源不断的更强大火力武器配备后,非常自然的发展就有可能把战火尽可能烧到已经分离的乌东两个共和国和被并吞了的克里米亚领土上去,甚至烧到俄罗斯的领土上去。当战争发生在乌克兰领土上,饱受战争苦难折磨的是乌克兰人民。把战争之火烧到俄罗斯土地上去时,俄罗斯才会感到疼痛,才有可能收手。 


事实上是乌克兰已经在逐步开始防守反击了。


前段时间不明武装直升飞机深入俄罗斯领土几十英里成功袭击了军用油库是一例。


最近乌克兰发射海王星反舰导弹,在美国北约帮助下精确定位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将其击沉海底也是一例。


而今天的最新消息是,俄乌边境靠近俄罗斯领土一方的三个地区连续发生激烈爆炸,谁敢说这只是意外事故,而不是乌克兰的反击?


有一个乌克兰可能反击的重大目标,那就是刻赤海峡大桥。


刻赤海峡大桥是一座横跨刻赤海峡的公路和铁路两用桥,全长19公里,为欧洲最长大桥,连接克里米亚和俄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地区,因为这座桥,从俄罗斯到克里米亚的交通,可以不必经过乌克兰东部地区,直接进入克里米亚。


这座大桥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在普京直接推动下于2018年建成。普京亲自出席了刻赤海峡大桥通车仪式,并亲自驾驶卡车通过大桥。中国青藏铁路建成后,中国官方宣传说,这条铁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像两只手把西藏牢牢拉在了祖国的怀抱里。刻赤海峡大桥对于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控制来说,也是如此。目前俄军对乌克兰南部发动进攻的后勤供应,应该主要依赖这座大桥的交通。


导弹攻击刻赤海峡大桥应该比攻击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容易得多,因为它是不动物体,而且目标更巨大。


有人这样设想过:5月9号胜利日,普京正在在莫斯科举行阅兵式,庆祝乌东地区回到俄罗斯怀抱之时,几枚导弹从乌克兰飞来摧毁了刻赤海峡大桥,这对普京对俄罗斯心灵上的打击一定大大超过大桥本身的损失,也超过莫斯科号的被击沉。普京肯定将为此大大提升战争等级,比如上述的对基辅的核打击就非常有可能。第三次世界大战就有可能如此一环扣一环地全面开打起来。


毫无疑问,对普京来说,他一手发动的俄乌战争已经进入一个不可逆转的境地。


普京一开打就全面开打,东边北边南边三个方向全面出击,企图一口吃掉乌克兰。受挫后做出调整,转而集中兵力攻乌东,虽然任命了新统帅,但战事依然不见有利于俄方的进展。乌东战事如果还是不顺,普京下一次对俄乌战争的调整只能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退回到明斯克协议,也就是回到战前状态去。可如果那样,他发动的这场乌东战争就是在全世界面前的一次面颜尽失的彻底失败,他在俄罗斯的政治声望和威权将受到重大打击。第二个方向是将战争进一步升级,或者打波兰或者使用核武,那样的话,世界大战的风险就会急剧增高。


俄罗斯只是一个中等经济强国,它经济上大大受制于西方经济体系,而战争必须以经济为支撑。普京在俄乌战争的下一次调整问题上不可能思考太久,时间不在他一边,乌东战争不可能打成持久战。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大战越来越近了,当然,这个第三次世界大战也不可能是持久战。


历史没有剧本,一切皆有可能。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瞎客岛留言时间:2022-05-05 21:38:45

你简明扼要勾勒出了英美的战略目的图景!

回复 | 0
作者:瞎客岛留言时间:2022-05-05 07:33:23

俄乌战争中, 乌克兰的指挥中心在华盛顿或伦敦, 乌克兰只是英美的代理人. 战争起于普京误判形势, 他真以为凭技巧可以一手烂牌打赢, 和西方平起平坐. 我也真服了美帝的隐忍功夫, 在叙利亚任普京搅局. 终于等到普京犯错, 美国揪住了普京尾巴. 乌克兰既然在美英操纵下, 战争规模就不会肆意扩大, 俄罗斯也不会被逼墙角. 战争将趋于长期化, 直到普京隐退,俄罗斯退出乌克兰领土. 这场战争意义: 乌克兰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崛起为欧洲大陆强国, 美国除去了俄罗斯这个战略对手, 专心对付中国.

回复 | 0
作者:赛昆留言时间:2022-05-05 05:45:30

爱吠的狗不咬人。

普京不会不知道,他打不过全世界。他动核,那么俄国就完了,就像一幅画所描:俄西成为乌克兰,中部成为中国,东部是日本。真正开打,中共绝不会放过当“民族英雄”的机会。

据《基辛格回忆录》,当年老毛怂恿美苏开战,基辛格说“不会坐视苏联在欧洲扩张,必要时会用核武”,毛先怂了:“常规战争就可以了”。连老毛都知道,如果美苏打核战,俄国的核弹首先砸的不是美国,而是北京。

这次也一样。普京不会被“中俄关系不封顶”而忽悠,一旦开打,俄国核弹首先砸的还是龟儿子中共。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3 16:23:57
作者:馬黑 回復 巴山人留言時間:2022-05-02 21:09:55

有那麼點意思。不過如果中國出手抗美援俄,那就難講了。

=========================================

有意思,如果中国人民自带干粮组织援俄志愿军。

打两年然后谈判,简单明了,抄南北朝鲜作业乌克兰分东西乌。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留言时间:2022-05-02 21:22:15

基本的判断确实俄罗斯没有资格打世界大战,它的经济支撑力不够,太弱。不过它有核武,普京就是仗着有核武才敢打此战。如果双方互仍了几颗蛋蛋,造成巨大伤亡,那将是人类从来没有过的一次核武战争,不知历史学家们会如何定义。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木桩留言时间:2022-05-02 21:17:43

谢谢木桩!

明日就开始希腊行了。有点担心战争的升级。希腊北边与乌克兰就相隔两个国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2-05-02 21:14:16

是的。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巴山人留言时间:2022-05-02 21:09:55

有那么点意思。不过如果中国出手抗美援俄,那就难讲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2 21:05:06

你也喊我“老”,不敢当。我觉得在你面前我是小字辈啊。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5-02 21:04:00

确实可能到了这样一个世界重组的历史时刻。

回复 | 0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留言时间:2022-05-02 20:29:22

什么第三次世界大战,俄罗斯哪儿来资格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回复 | 0
作者:木桩留言时间:2022-05-02 14:48:46

我不懂政治,却也关心政治。仔细看完马黑兄的这篇文章,给我上了一堂课。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巴山人留言时间:2022-05-02 10:43:34

巧了,我刚想着进来说这话,你先提我说了。

除非中国伊朗朝鲜卷入,可能性不大,没有什么“世界”大战,只有欧美群殴俄罗斯。

回复 | 2
作者:巴山人留言时间:2022-05-02 07:30:51

没有所谓第三次世界大战,只有大家群殴俄罗斯。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2 01:16:31

哇!老兄厲害,四川人學粵語學精了,活學活用,

====================================================

客气,网络娱乐热闹而已。你老文章更全面。

俄乌战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一个虚弱的俄罗斯也符合中共的利益。俄罗斯至少20年将是中国能源安全的保障。并且,一个独裁的中国工厂符合美国利益。今生,到头来妞你我装X ---- 忧国忧民,空忧一回!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马黑留言时间:2022-05-01 19:07:06

哈哈哈, 这就是把这连个蚂蚱拴在一起,一个在泥沼打滚, 一个卡在王八池里的石洞口龟头伸不出也缩不回去。欧美西方慢慢再打造新的世界体系,出点汗,赶紧搞供应链重建,学习荷兰人造风车那样改进搞能源替代,美国人这么多荒地每家每户那么大草坪,种粮种菜都饿不死。说不定德国人日本人说不定也来大建沼气池之类。

回复 | 4
作者:Shanechen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1 17:28:54

老高哎,俄外长刚刚称:俄罗斯现在、将来、永远也不会去玩核战争,俄罗斯和有核国家要遵守联合声明,永远也不要触发核战争。


所以嘛,老高乒乓照打,小酒照喝,闲着无聊也可以为俄军鼓把小劲,哈哈哈。玩笑别当真,但俄外长的发言是真的,过几天又变卦了不能赖俺,俄罗斯人变卦习以为常。

回复 | 4
作者:马黑 回复 渚清沙白留言时间:2022-05-01 17:25:48

对!普京叫嚣动用核武多次了,我看他虚张声势恐吓成分多。他上台后几次用兵都很顺利,车臣战争,叙利亚战争,格鲁吉亚战争,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和两个地区的战争,都比较成功。看到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看到世界拿金三无法,他以为乌克兰一打就会趴下。可他没有想到乌克兰那个地方美国北约绝不会退了。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1 17:16:30

哇!老兄厉害,四川人学粤语学精了,活学活用,用到好处用到妙处!佩服一个。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5-01 17:13:57

对。我看包子不敢再俄乌战争问题上,为了他所说保证可以“无上限合作”的俄罗斯,公开与美国与欧洲直接对撞。下面小动作会有,但美国眼睛也死盯着的。我认为文革以后的改革开放,中国也发生了深刻巨变,微信里含沙射影指桑骂槐借古讽今的段子太多太多,他们删除不干净的,这就是与毛泽东时代的巨大不同,何况他还不是毛泽东。即使他想与俄罗斯无上限合作,党内都很难通过。

回复 | 0
作者:渚清沙白留言时间:2022-05-01 13:43:35

普京如果真想动用核武,就会悄悄地做,而不是大声疾呼。

当然,即使悄悄地做,情报也会被对方及时获取。

再说了,就算普京真的下达了动用核武的命令,下边也不会执行,因为谁都知道第一个动用核武的后果-----自我毁灭,而抗命受惩处和这比起来,就是个屁。

回复 | 4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1 05:51:03

俄羅斯人主題,“ 歐盟北約不尊重我們, 我们唯一的对话方式,清蛋 “

乌克兰毕竟兄弟不能用。但是对付德国,波兰,英国,,,先用氢弹一路推平,然后部队上,,”。看看现在欧洲的领导人,一个个太年轻不懂事!

人生壹世啥最大?人與國家皆同;”面子最大“。

所以用氫彈合適,清洁能源。給他們清潔壹下大腦。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1 05:19:30

YUTUBE,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群眾討論

義憤填膺n歐盟欺負! 我們怎樣用氫彈報復。

氫彈比核彈好,清潔,沒汙染以後那個土地我們還可以用。

橫著插,豎著察,倒著插,插倫敦要106秒,插巴黎200秒,,,

巴黎200秒,,,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1 02:00:14

实在是搞不懂这些人,一根棒棒我都怕!

上千个原子弹,核弹对这些留学生的脑壳是个啥概念?

理工科,上物理课啊!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1 01:54:19

妞, “我的壹個洛杉磯朋友特喜歡妳的那句話:套住熊吃包子”。

------- 马黑

=====================================

别天真, 你倆留学生想吃包子?噎死你。摸过子弹壳没?

老度先生,万维凤雛庞统。要耐心,好好跟年轻人分析,分析。

我简单;国际斗殴就是比肉头看家伙。这一回北约锣齐鼓不起齐,打不过俄罗斯的。即便十万美军进场,真以为高科技啦。情形只会民不聊生更乱。想想当年几十万美军南越的悲壮,凄惨下场!在西贡大使馆的房顶连滚带爬搭梯梯跑。从前收拾人少资源差的希特勒小日本是顺了当时的天势地利。

如今情形。民心连草民的我都不安逸:大敌当前/前门不堵封后门。欺负普京脾气毛躁而不收拾病毒祸害世人的匪共北京党。可以这么说;企图灭俄熊的歹心几乎是自杀。不信我们看,更何况你龟儿子些先去给把人家俄熊给惹毛起来,逗凶起来?这该怪哪个?企图打有限战争控制着打的想法太离谱。

整大了伦敦先不在然后莫斯科,纽约,,,Suddenly 这个世界静悄悄!

全世界的黄祸些蜂拥而出,

你倆个不忘初心,世界是我们的,也是包子的 !

习主席呢,笑死先人, 彭丽媛连忙把中国龙袍扔球宇宙浩荡加+冕!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5-01 00:12:40

作者:馬黑 回復 巴黎老高留言時間:2022-04-30 20:29:40

妳老老眼昏花?不是60是68。

=====++=============================

六十發。不就是== 68 吗?六是顺,八是發。

哼!怪不得退休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马黑留言时间:2022-04-30 22:27:12

【包子如果像当年抗美援越那样喊出这样的口号:辽阔的中国国土是俄罗斯人民解放乌克兰抗击美帝的可靠大后方,那这场戏就成大戏了。】

哈哈哈,俺觉得这就是至少美国智库与高层在认真考虑的一个剧本。就如同二战德国日本结盟一样,美国欧洲既无法阻止, 也不需要去分开他们。当时的复杂之处在于英美不得不联合斯大林。现在如果包子与普京结盟是最好不过的:套住熊吃包子一就两便,没有另外的斯大林搅局。包子与普京的联盟虽然或许比德日轴心要实在(日本德国实际上个打个的,几乎完全没有军事甚至经贸的紧密联系配合),但是谅包子不会把PLA派到乌克兰欧洲去,无非是提供经援与外交战狼嚎。而且有了中共输血, 普京也可以按照美国北约要求打持久战,在乌克兰泥沼多滚几滚,普京流血包子放血。而且有包子拖着, 核大战也不会去喊叫了。包子敢对美国喊核大战吗?只要他公开如同普京甚至胡锡进一样喊,美国立即可以在韩国甚至台湾全面部署萨德系统,核潜艇在西太平洋时不时像鲸鱼群一样冒泡 。东盟正式站队,恢复冷战时期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全部功能。欧美正好一齐下手,把对俄罗斯的制裁一股脑加诸中共,包子就正儿八经做毛泽东, 搞全民皆兵深挖洞去吧。

(俺还有一个建议:在这样的时刻, 在包子不对台威胁,不发出核叫嚣之前,台湾最好公开声明保持中立。一旦北京对台威胁, 立即旗帜鲜明恢复中华民国与美国的正式盟友关系)

当然, 这样的好剧本, 需要普京有希特勒的全部神韵,包子这个天皇要有东条英机那样的高参,才能投入摄制。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21:13:27

理解你的观点。

你是铁杆挺川,铁杆挺川一定认定美国2020大选发生大欺诈,拜登赢得的700万选票是从川普那里偷来的,如果如此,美国当然是当今世界最邪恶国家,美国的邪恶黑暗,超过普京俄国超过包子中国。所以你对普京俄罗斯抱有最大的同情,或许你还希望普京联合包子来解放美国。 老度,非常理解你!!

回复 | 8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30 21:03:35

包子如果像当年抗美援越那样喊出这样的口号:辽阔的中国国土是俄罗斯人民解放乌克兰抗击美帝的可靠大后方,那这场戏就成大戏了。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20:58:23

可怎么办呢?发动战争的是普京发出核武威胁的是普京,美国西方乌克兰总不会因为他说他要扔蛋蛋,惧怕核武大战,就向他下跪投降吧? 灾难的源头是就是他。

回复 | 9
作者:马黑 回复 文庙留言时间:2022-04-30 20:54:50

三月去的两牙,下月去希腊。5月9号俄罗斯胜利日时我们正在希腊。有点担心。希腊比两牙距离乌克兰近很多。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20:51:47

战争爆发原因没有那么复杂。乌克兰可不是在前祖国也就是前苏联反对下独立出来的,是俄罗斯带头退出苏联,直接导致前苏联解体,既然俄罗斯带头退出,不要前苏联这个祖国了,其它加盟共和国不想独立也得独立了。这样状况下的解体,最好的最合理的方法当然是按照前苏联时安排好的各加盟共和国的完整领土去各自独立。30年过去了,这个带头闹独立带头搞分裂的俄罗斯,要破坏前苏联安排下的领土划分,与格鲁吉亚与乌克兰打起领土纠纷的战争来了。他大欺下,拳头比其它加盟共和国大,可这实际世界上还有拳头比他更大的国家和力量,维护二战以后欧洲各国领土的完整,这是美国北约的责任。

回复 | 9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30 20:35:41

阿妞:告诉你,我的一个洛杉矶朋友特喜欢你的那句话:套住熊吃包子。

我看普京已经把这场战争,带入了一个他回不去的境地。拜登马上访问亚洲,首先去韩国日本,世界是一盘棋。

回复 | 6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30 20:29:40

你老老眼昏花?不是60是68。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30 20:27:54

哈哈。老兄原来在袋鼠国。这个主意妙!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16:38:59

[这次欧美送来的先进武器之所以消耗得这样快,其中可能有一半已经被土共的军工集团所买走,主要是用来仿冒,一部分也会流入俄罗斯和中东的土豪手中]


这信息从没听过。老度哎,可否展示一下信息的出处,道听途说或新华社或塔斯社也行,拜托了


回复 | 4
作者:老度 回复 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16:13:26

【唯一得利的是民主党极左派和华尔街犹太金融寡头集团和军工复合体。】

这里要补充一点,还有一获利之人,就是土共。

土共跟乌克兰政府的关系非常好,土共早就收买了乌克兰的军工系统的官僚,这次欧美送来的先进武器之所以消耗得这样快,其中可能有一半已经被土共的军工集团所买走,主要是用来仿冒,一部分也会流入俄罗斯和中东的土豪手中,乌克兰的那个司机,跟土共的台底关系也很铁。

回复 | 1
作者:花名鸭仔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30 16:06:06

老美已有预案, 其它盟国也知道了。

所以反俄阵营一夜形成。

只是普通人, 还不可能清晰。

回复 | 1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16:02:52

【阿妞引用白宫发言人的第四点说:乌克兰肯定会全面进攻俄罗斯,而其无需宣战】

这才是凹八败灯一伙的目的 ------ 流乌克兰的血,颠覆俄罗斯政府。

马黑这里罗列的第一点:俄国进攻波兰,和第二点俄国对基辅使用核武,都是不会发生的,可以在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中排除。

乌克兰全面进攻俄罗斯,这里指的是入侵俄国本土,俄罗斯一定会以核武还击,第三次世界大战就此拉开序幕,而其一定是俄罗斯首先使用战术核武器,这是毋庸置疑的事。至于是否发展到战略核武对射,那就要看当时凹八和败灯疯狂的程度而定,扒掉政治婊子的伪装,毕竟这次战争,俄,乌和欧洲都是受害者,唯一得利的是民主党极左派和华尔街犹太金融寡头集团和军工复合体。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30 14:10:26

白宫发言人这四条估计已经精准翻译成俄文中文了。普京连英文都看得懂, 包子识字不多也听得懂。与普京绑在一起打核大战,包子没那个胆,也没拿么想死吧。包子毕竟不是毛, 哪怕是毛亲生的。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30 14:07:46

Image

回复 | 8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10:22:19

我跟你有同样的担忧,就是在失控下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和核战争。

如果这个不幸的结果真的发生了,那么现在津津乐道的,沉醉于文宣造出来的侵略和反侵略的神话故事里的道德陶醉者们,都将变成核武下的灰尘,或者流离失所的世界难民,这才是悲剧。

回复 | 5
作者:文庙留言时间:2022-04-30 10:16:25

马兄还在欧洲?

我也盯着刻赤海峡大桥呢。 这可是“普大帝”的大面子。对同宗弟兄扔核弹?许多普通俄螺丝人还过不了这个坎。

同意下面的话:“歷史沒有劇本,壹切皆有可能”。

回复 | 2
作者:老度留言时间:2022-04-30 10:14:36

马黑这篇写得不错,很充实,看来是做了很多功课的,值得称赞。

但如果能排除政治文宣的影响,就能更客观的看到战争爆发的原因和走向。


回复 | 4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30 02:35:34

“歷史沒有劇本,壹切皆有可能”,

阿妞;歷史沒有劇本是從妳的博客裏讀來的。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如果歷史有劇本,我們的博客就沒有寫頭了。

=================================

历史的第一页就是从互相猜忌、搞阴谋,和耍手腕开始的。

乌克兰作家——米.左琴科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30 02:20:47

且容俄罗斯邪威撼动江湖!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武林四十门派防长共聚,齐挑邪俄大会。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马黑留言时间:2022-04-30 01:15:07

“历史没有剧本,一切皆有可能”,俺理解其实主要是说没有任何人物甚至国家可以单独决定历史走向,控制任何世界大事件的发展。明显可以看出的是, 普京发动这场战争, 但是他决定不了战争按照他的意愿获取胜利甚至收场。他现在只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拖下去耗下去, 一个是战争升级。回到明斯克协议,或者归还克里米亚, 他绝对不能接受。他不保住克里米亚, 不拿下东乌克兰,他在国内没法交代。泽伦斯基也不能回到明斯克协议,也不能放弃克里米亚。否则不但他没法向乌克兰历史做交代,苏联解体之后国际和平协议与各大国保障的乌克兰独立主权领土完整都没了,美国北约都没法压迫泽伦斯基区接受这种丧权辱国协议, 也换不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和平友好, 更安定不了东欧国家。因此,这里没有妥协余地和出路。美国北约乌克兰会尽力控制不主动升级战争, 这就是俺先说的不会去炸克赤大桥的原因,也是美国北约不会提供超级军备让乌克兰可以立即开始大反攻的原因。既然普京有着升级战争的冲动意向与选项, 包括核武大战,美国北约就是以实实在在的应战准备,警告普京与全体俄罗斯人不要自焚。那么剩下的选项就由不得普京了:那就是一场持久战, 普京的坦克装甲车陷在乌克兰泥沼,美国北约乌克兰决定拖他多久就是多久。普京甚至可能打湿了头干脆洗个澡,将战争扩大到摩尔多瓦。美国北约还是不会出兵,无非是加大制裁:普京光了脚就不怕穿鞋的了。那么要么是包子直接出手援救,要么就只剩下核武威胁了。包子与普京捆绑一起美国西方正中下怀:本来就是要吃包子的, 一起拖垮。完全没必要去拉拢包子不让他与普京捆绑,这就如同当年没有必要也无可能去区分离间希特勒与日本一样。包子参合进来, 实际上核大战的几率更小了:普京有了背后金主, 有拖下去的资本与选择。乌克兰人当然苦, 但是不会哭, 因为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想想当年韩国人吧。不做朝鲜人,挺下去未来的乌克兰就会是韩国----比韩国人口国土资源大一倍多呢,未来乌克兰应该是波兰与德国。

回复 | 6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30 01:05:29

上次没注意,才看到你这视频。三个迹象巧合都是六十发?

这一回,毛子的地大毛二毛整毛了。

人类非善类,近代西方史基本是个谋财害命史。民主和资本的宿命如此是只要逮机会就打仗,没原因可以捏造理由打。我们这代人终于算是给赶上了。

俄乌北约各自在利益和正义的冲动下一步步迈向核战,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核战灭了对方也不是啥不可碰触的高压线。记得很早以前是英国上院议员罗素,就煽动美国需灭了当时还没原子弹的苏联。如今这场揍俄熊的群架不把俄熊整毛才真是奇了怪了。

俄熊扔出来的第一颗蛋先掉那国家脑壳上?直觉绝对与法国和乌克兰无关。毛子不傻乌克兰是自个锅头的肉。俄罗斯上流社会说法语所以法国邻居需要的。严重怀疑:第一颗挨的是搅屎棍金毛约翰逊的国家大不列颠。还有看看芬兰,瑞典,咬牙切齿,比当事国乌克兰还恨不得马上让俄熊跪地求饶。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30 00:44:43

我是裝的。裝當評論家,取個吸引眼球的標題,大發壹番議論,還是軍事戰爭題目,感覺荷爾蒙噴發,感覺年輕很多。和平前景渺茫,除非恢復原狀。

Yes。 缺荷尔蒙精神下场,免疫力衰退的后果,你我心知肚明。

我也是一上网就装,不装白不装,装X活血开胃健脾。

世界和平,无可奈何!装热爱装正义至少雪崩来了你我是无辜的!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29 22:38:41
允许俺不懂装懂放个袋鼠屁。整垮普京政权也可以温水煮青蛙,现价段先达成停火协议,给普帝个台阶。具体嘛是这样子的:1)乌东俄居民和乌居民大约各占50%,迁移居民一分为二,俄居民那一块想哪去随便,反正将来乌政府也控制不住这帮孙子。2)克米尼亚归俄托管,毕竟原来是从人家身上割下的肉。3)乌不加入北约,但加入欧盟。4)各国所扣下俄国银子归乌克兰,应不止3000亿美元。5)表面上取消部分对俄制裁,但做生意嘛,要你情我愿,对吧!

发挥想像力一下,不久乌克兰的GDP与波兰看齐了,每天从乌东俄居民区、从克米尼亚、从俄罗斯申请加入乌籍的个案暴增。


如果认为可行,俺自告奋勇去找普京咬耳朵。哈哈哈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22:15:09

二战期间美国的租借法案拯救了在希特勒进攻下几乎亡国的前苏联。那个钱不用还。只是有些租用的船只还给了美国。中国抗战期间收到的美援,也是租借法案一部分。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2-04-29 22:10:03

5月9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日子。普京公开讲了,打到那天战争会结束,将庆祝战争胜利。

有人分析说战争会延续到今年年底,我怀疑。俄罗斯的经济恐怕支撑不了那么久吧。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2-04-29 22:05:42

美国北约打败普京有两个等级:1。把他打回明斯克协议去。也就是恢复战前状况。2。解放克里米亚和两个分裂共和国,恢复到前苏联解体时的状况去。

美国北约不会有占领俄罗斯一寸土地的意愿。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04-29 21:59:45

你说的对,还有个宣战动作,一战二战都有宣战动作。

希望战争限制在乌克兰范围。可战争这件事,偶然性很大,特别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失控了,互相攻击报复,到了不可逆转阶段,就危险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2-04-29 21:55:55

战争在乌克兰土地上进行,乌克兰人民饱受战争的困难折磨。这是讨论所有问题的前提。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21:51:57

我是装的。装当评论家,取个吸引眼球的标题,大发一番议论,还是军事战争题目,感觉荷尔蒙喷发,感觉年轻很多。

我看和平前景渺茫,除非恢复原状。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29 21:45:56

拜登宣布即将出访亚洲,首先访问的国家是南韩日本。制衡中国明显。美国也有评论家说:美国应该离间中俄之间关系,目前的外交策略是加速他们的合作,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4-29 21:42:08

对。起码要几个国家对另外几个国家宣战,欧洲以外地区表态卷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22-04-29 21:41:01

剧团好!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29 21:40:49

目前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还是防御性的。我也相信美国北约不想把事情搞大。最理想的情况是回到明斯克协议,恢复战前状况,这点除了普京,人人都会高兴看到。昨日有个评论员说:普京如果首先发动核武攻击,就是签署了他自己的死亡证书。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29 21:37:12

历史没有剧本是从你的博客里读来的。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如果历史有剧本,我们的博客就没有写头了。

对,波兰是俄罗斯大仇家,近的有卡廷事件。波兰也是欧洲一个彪悍战斗民族。波兰4千万人口,乌克兰4千万人口,两个加起来就差不多一亿人口了。

波罗的海三小国当年最先退出前苏联,反俄民意最强烈。而且也是北约成员国。不过那里距离乌克兰远了点。摩尔多瓦是一个最近谈论比较多的新关注点。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29 21:27:52

我也是如此感觉。虽然开始拜登警告连连,但我相信整个西方世界都有点懵了。目前两个多月的战争进程,俄罗斯军队表现之差,大大出人意料。普京叫嚣太多,越来越像吓唬人。真正的强者狠者不会说那么多口水话,不多言语上来就干才是狠者。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29 21:23:46

历史上欧洲拿破仑战争之类的战争无数。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当代历史学家们的定义。战争爆发以欧洲为中心,欧洲以外不少国家卷入,而且卷入国家还有公开宣战的动作,这两条必须有,不然不能称之为世界大战。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29 21:16:28

应该这么表述:根据一战二战的定义,世界大战或者从欧洲首先开打随后波及全球,世界各国跟着都选边站。比如一战中国在欧洲开打后,宣布对同盟国宣战,派出20万劳工去欧洲帮助协约国挖战壕。或者是其它地区先打开,比如亚洲的中日战争,但只是前奏序曲,直到欧洲开打后,世界大战才正式开始。不管那一种情况,欧洲几个大国之间打开了是必须的。

回复 | 0
作者:guran留言时间:2022-04-29 20:00:36

好文!

不过第三个事件可以排除。美欧方已明说要把普京慢慢熬死。就是要保留俄的输血通道,让普京不停的通过这些血管把俄的资源和金钱送到前线,然后在那里消耗掉。当普京自己的不够用时,就要向他的好朋友求援或借用,继续消耗,直到有一天血管另一端的体囊完全干瘪了为止。

除非普京想要速死,他也不会去攻击波兰。守卫乌东的防线已经够吃力了,哪有多余的兵力去进攻波兰。让欧美的空军参战,等于彻底失去乌东的制空权,俄军的地面部队就成了活靶子。

第二个事件的启动钥匙确实是在普京手中,但他保证不了他的核弹头会掉在哪里。美欧的熬死战略也是希望普京不要铤而走险,还是熬着合算,说不定哪天有人怕自己掉海里,来拉兄弟一把。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12:58:48

不打出蘑菇云,这一回怕是不会收手了。

美国租借法案全面升级俄乌战争,17架美军 F—117,重型火箭炮M,等等交乌克兰。乌克兰人即便打赢了也要几代人才能还完美债。

感覺美國想推動第三次世界大戰,因為以前每回世界大戰美国都是勝利者,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2-04-29 12:07:33

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29 11:58:20

这个就是明着走国际象棋,没必要也没可能进行任何安抚分化。包子集团的意识形态掌权理念生命与普京绑在一起,与他们在过去几十年于美国关系正常甚至热火的同时,一直与伊朗塔利班朝鲜委内瑞拉等等一切反美势力紧密团结是一样自然,也不需要掩饰的。其实当年尼克松见毛,棋谱也是公开摆明的:美国与中共和毛绝不是同志,但可以是战友, 就如同当年罗斯福丘吉尔与斯大林一样。毛完全同意, 并且补充:我们骂你不会停止,也希望你们与老蒋不要停止骂我们。毛尼说话兑现:见面之后尼克松立即升级越战, 将战火扩大到柬埔寨。毛立即发表“520庄严声明”, 指名道姓尼克松是法西斯暴徒,“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得好死。尼克松用轰炸柬埔寨境内的胡志明小道来创造撤军条件,毛利用这个机会在柬埔寨拉住西哈努克培植红色高棉,建立扩大自己的队伍抵消苏联越南势力。一直到毛死, 美国也没有急于同毛“外交关系正常化”。

现在另外一个棋盘, 但是棋谱还是一样:美国明确中共是最主要敌人,但是普京如同当年毛在朝鲜跳出来做代理人一样,那就先把普京揍扁再说。乌克兰欧盟并非美国代理人, 而是如同战后面对苏联一样直面敌人捍卫自己的根本利益。就像韩国当年并非联合国军代理人,而是为了自己的自由生死而战。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2-04-29 11:36:49

说的对, 说得好!俺就是这样认为的:第一,美国北约乌克兰尽量把战争限制在乌克兰保家卫国层次,这个层次, 当然包括乌克兰有针对性的打击靠近乌克兰边界的俄罗斯境内军事目标的权利;第二,美国北约竭尽全力支持乌克兰的自卫战争;第三,把战争升级一直到核大战的主动权交给普京与俄罗斯人,美国北约全面警惕防范,也做好最坏打算,令普京的核讹诈失效, 也做好万一与万全准备:俄罗斯要自杀, 成全它。这个信息要传达到俄罗斯的将军政客与军民。还要抄送包子集团。

回复 | 4
作者: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2-04-29 11:29:55

打波兰扔核弹,虽然不是没有可能,但这些比较远很极端。这两件事情的发生必须有前站。局势尤其对俄罗斯恶化到一定程度才可能有“没有俄罗斯,要这世界做什么”的疯狂。

但现在近期还是比较克制的算计战争。5月9号马上就到了,顿巴斯上北下南俄军已经占了大片地盘,普京完全可以在红场阅兵宣布取得伟大胜利。他会停战吗?停,胜利了,不停,因为不满足。就算他想停,但乌克兰现在有胆量有力量喊出,把侵略者赶出乌克兰,乌方倒不想以土地换和平了。所以,世界大事还得听大人物的,人家很早就说,战争要打到年底,甚至打几年,排除阴谋论不算,毕竟他们有权力有资源,决定政治目标道路走向,你说历史到底是创造的。呵呵。

北约不直接参战似乎是一条红线。红线大概是美国自己划的,普京就算没有被告知,也是认可同意的。呵呵。但21世纪的战争不像以前,本来武器军事情报就是战争的一部分,现在这样源源不断即时详情提供,嘴里说人没有直接上战场就不算北约参战,俄罗斯有点吃哑巴亏。现阶段俄军人数装备仍占优势,再过一两个月就难说了。

俄罗斯给波兰保加利亚断气貌似使出了杀手锏,其实普京也是捏软柿子。这两国本来年底合同到期,也早有准备。停了气,少了收入,自己也损失。买我的天然气,用卢布付钱。听起来很牛气,但那个具体的操作手法我觉得是普京处心积虑为他的欧洲顾客设计的两全其美继续做生意的小技术解决方案。呵呵。一天几十亿的外汇收入也是他的命根子。

现在的问题是五月份啥风向。继续像现在,俄军攻,乌军守,还是俄罗斯想要和平,乌克兰要打败侵略军?决定战争开始的是普京,决定战争结束的就不仅仅是他了。事情就应该这样,否则,自己想干啥就干啥,满世界除了独裁者,还是独裁者了。呵呵。



回复 | 4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29 10:37:48

核战打不起来,世界大战也不可能。

用一句简短的话总结:“掀起普京的裤衩没蛋蛋”。美国北约最近的行动是实质上的对俄开战,回顾刚刚点燃战火时老毛子狂妄地叫嚣“谁要是帮助乌克兰就要对谁扔核蛋相比,普秃子及其手下这次的态度又软化了。跟它的干儿子一样,偷偷地把红线往后挪挪,让美国人老也踩不着。

美国北约只要掌控好对等反击的尺度,世界大战根本就不可能。如果普俄攻击北约国家,那么坚决消灭其侵入北约领土的军队并清除俄罗斯境内的相关军事设施,普京也绝不敢主动发起核攻击。从军事上讲,使用战术核武对普京的侵乌目标毫无帮助。而万一普京对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那么北约就直接参与乌克兰抗战,只要提供全面空中支援就足以把俄军消灭在乌克兰境内,全面收复乌东乌南和克里米亚半岛。在这个过程中,对等使用或不使用同当量的战术核武都不至于导致普京升级使用战略核武。实际上,假如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如果乌军抵挡不住俄军攻势的话,北约空军和防空部队完全可能在不宣战的状态下以志愿军的形式进入乌克兰作战。只要北约军人不直接攻击俄国本土,普京也不敢主动对北约宣战。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普京才可能在俄国国内获得足够的政治支持来发动核大战,也就是北约先对俄国发动核打击或者北约地面部队跨过边界进攻并占领俄罗斯本土。否则,就如阿妞说的一样,普京自己就先死在还想活命的俄国人手里。

想想当年一战末期列宁的卖国条约就可知道,“好战民族”完全知道什么时候该装孙子,什么时候才可以摆起俄干爹的架子。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2-04-29 07:15:50

【当然各国要正式宣战才算三战】

未必吧。感觉世界大战最次也得在两大洲发生,管他主战场,次战场的。否则多国参战,不管多少国家,都叫局部战争。

韩战、越战,以及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等,都是联合国,北约,或多国参与,但都不属于世界大战。

俄乌战争,即便四十个国家同时向俄罗斯宣战,也只能算欧洲战争。

回复 | 2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2-04-29 06:13:10

好文! 当然各国要正式宣战才算三战,但应该走不到那一步了,前两天美国开的那个40多个国家军头的会议,奥斯丁用了“move heaven and earth”也要帮助乌克兰,就是"移山填海,斡天旋地,拼尽一切。。。"也要帮助乌克兰。为乌克兰拼了吗?不可能,是为了把战争限制在乌克兰不延烧到外面来,拼了。所以,这就已经是三战了,正打着,虽然和我们见过的不一样,虽然只在乌克兰境内,但40国对1国,就算三战了吧。如果战火延烧到外面,那就算40国失败了。

回复 | 3
作者:karkar留言时间:2022-04-29 05:55:57

不管会不会演变成世界大战,独裁者普拉皮发动的侵略战争都给乌克兰人民带来了灾难,也给世界和平带来了灾难。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4:36:27

当地时间4月28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阅兵式首次夜间彩排。路旁一大学生被采访:我愿为俄罗斯, 我的祖国荣耀而战!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29 04:19:31

@拿破仑战争也被称为“洲际战争”,也就是准世界大战。但是第一是没有完全进入现代,武器杀伤力没有那么惊人,第二除了欧洲,也没有波及到首届其他洲。


被谁称为“洲际战争”?


@除了欧洲,也没有波及到首届其他洲


那怎能叫洲制XX?例如,洲际导弹就是从一洲的腹地飞到另一洲的腹地。


所以,你这段话,前后矛盾。


另外,拿破仑法国的埃及-叙利亚战役涉及到非洲,以打击横跨欧亚非的奥图曼帝国的利益。


博主你是学富五车的国际关系学者,在短短一段话连续有几个严重的专业上的逻辑谬误和史实错误,令我震惊。我觉得你可能受西方主流媒体的说辞的影响太深了。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3:04:17

好了,群策群力。

这贴才开始,不能我们倆扯完不停。马老毛了你我当大毛二毛全拉黑。我会下军棋,等于懂点军事,我们看法不在一个门坎。

阿弥陀佛!

希望拜登不败,他还剩有一个儿,为世界和平捐献出来。

俄乌前线对他儿的成长磨练好,对戒毒也有帮助。

回复 | 4
作者:安博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2:52:07

普京要是能谈之人就不会走到这一步,他铁了心想要的东西别人给不起。这时候的所谓的和谈就是帮着俄罗斯逼乌克兰就范。

回复 | 4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2:49:38
作者:安博 回復 巴黎老高留言時間:2022-04-29 02:41:16

怎麼談?讓普京住手他不聽呀,想割掉烏克蘭壹塊給普京誰有這個權利?為了“全區居民”妳這個刑警隊長準備抓哪壹家的姑娘去“和親”?

================================================

哈哈!不用不用,花姑娘留着。

心诚,为世界和平而战。拜登不是有个儿吗?

派到乌克兰前线去,封一个上校,马力乌波前线副司令官。

回复 | 2
作者:安博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2:41:16

怎么谈?让普京住手他不听呀,想割掉乌克兰一块给普京谁有这个权利?为了“全区居民”你这个刑警队长准备抓哪一家的姑娘去“和亲”?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2:30:00
作者:安博 回復 巴黎老高留言時間:2022-04-29 02:14:17

如果普京悲天憫人,事情就不會到這個樣子。他純粹是拿別人家兒子的生命做自己的大帝夢。

++++++++++++++++++++++++++++++++++++++++++++++++++++

书呆子,普金就是一流氓,是黑社会老大

如你安博是你一过了天命年的派出所的所长该咋办?不能抓,又没法捕。难道;你非要朝阳区的大火连天,全区居民死一大半?为千家万户,你不能放下身段模仿一下刑警队长去跟他谈谈?

除非,龟儿子的心头有小九九。

回复 | 2
作者:安博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2:14:17

如果普京悲天悯人,事情就不会到这个样子。他纯粹是拿别人家儿子的生命做自己的大帝梦。

回复 | 5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2:08:16

悲天悯人啊,事情已恶化到这个样子!

许多人还在理性地,分析,分析,判断!

这比当年的天安门广场;金珠玛米27,38军挺进木樨地严重十倍。

人啊,瓜娃子些都是:见了棺材才流泪!

事后个个诸葛亮,专家。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安博留言时间:2022-04-29 02:05:23

这个战争有可能发展成一个中国的代理人战争,也就是中国经济上支持普京,不让普京倒下,从而形成对于美国的消耗。不知道普京大帝有没有做好当棋子和代理人的准备?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29 01:53:24

中国如果和俄国搞“唇亡齿寒”,中国和俄国的命运也会一样,跌回一个弱国。美国这次借乌克兰之手搞俄国就是给中国看的,中国一旦有异动,以日澳为前卒就会对中国发力。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1:43:23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時間:2022-04-29 00:59:54

至於炸斷克赤海峽大橋, 烏克蘭早就有這個能力。,盡力防止戰爭升級擴大。

至於動用核武, 美國北約無疑在盡最大努力設置預案,說不定他伸出那根指頭時腦袋就搬家了。

==================================================

万一, 万一?波兰or 伦敦的脑壳先搬家呢?

这地方,你是专家。世界大战太太太,太可怕。

一句话,拜老头该不该跑一趟俄罗斯,乌克兰?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2-04-29 01:34:51

马老明智,退休后操心世界和平,不简单啊!

你我老乡战壕,我东窜西叫唉嚎:和为贵,俄乌局势的钥匙。

万一万一如你提醒;“ 一切肯定都有可能”。我们不再年轻,不能再像六四那时单纯,理想。总以为解放军不会向人们开枪。普京毛了不敢伦敦或波芬兰兰丢一个原子弹。

,,,,,,,到时哭天喊地!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29 01:28:08

美国政府公开宣称中共才是头号敌人。俺不懂国际政治,但弄不懂美国为何要早早公开自己的战略企图。完全可以安抚,可以宣称是战略伙伴,甚至于承认是恩爱夫妻也行,这样不至于促形成中俄轴心国。大大应该晓得“唇亡齿寒”这句话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留言时间:2022-04-29 01:02:11

这三件事很重要,当战争的一方只有俄罗斯一国,所以都难以称为世界大战,只有另一国或者几国加入俄罗斯的阵营,才能称为世界大战。

回复 | 2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22-04-29 01:00:49

历史没有剧本,一切皆有可能。


9494,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29 00:59:54

至于炸断克赤海峡大桥, 乌克兰早就有这个能力。但是俺觉得美国北约会阻止乌克兰这样做。这不同于炸毁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境内弹药库与其他军事设施, 包括俄军军营。这不但在国际法战争法上乌克兰都有权利做,而且没有炸毁克赤大桥那样对普京打脸-----也就是说, 乌克兰以及整个北约,都会是在尽力支持乌克兰抗击俄军的前提下,尽力防止战争升级扩大。

至于动用核武, 美国北约无疑在尽最大努力设置预案,包括最严密的监视和最迅速地最大规模对俄罗斯核武基地的摧毁性打击,到对俄罗斯欧洲部分最密集的最大规模的报复性毁灭(只要有一颗俄罗斯核弹在欧洲任何地方爆炸,俄罗斯就会遭遇这个报复或者报应)。俺估计美国北约如今在动用一切情报力量资源,侦测分析判断与阻止普京手指头接触核按钮。说不定他伸出那根指头时脑袋就搬家了。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2-04-29 00:56:37

马黑好文!历史没有剧本,一切皆有可能,但是你这个沙盘推演很有道理,也很有可能!

普京打波兰是有很大的理由。 除了波兰是乌克兰最坚强的后盾与后勤补给基地之外,波兰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大的仇家。说到最深厚久远最难以化解的民族仇恨,波兰与俄罗斯这一对世仇不算世界之最也是名列前矛。

正因为如此,俺倒是觉得普京如果不是因为意气用事,而是还尽量理性计算(事实上把战争升级到世界大战就已经丧失理性了),他要升级也不一定首选波兰,而是捡熟肉吃,俺估计他会把乌克兰西边的摩尔多瓦分裂部分“德左共和国”正式吞并,一来俄罗斯已经在那里长期驻军,二来德左早已自己宣告独立,只是摩尔多瓦与国际社会不承认,第三最主要的是从西边包围乌克兰,只要在占领了奥德赛,就切断了乌克兰在黑海通道。另外摩尔多瓦还不是欧盟与北约国家。普京甚至可以一鼓作气拿下整个摩尔多瓦。这时候普京还是可以说没有侵犯北约国家,把战争再升级到责任推到北约美国头上。

如果这一步普京吓住了北约, 他还可以干脆拿下波罗的海三小国——俺觉得真正的世界大战导火索在那里。

回复 | 7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2-04-29 00:50:44

戰爭初期,感覺美國北約都被普京唬住了,都小心翼翼投鼠忌器。現在似乎甩开膀子了,也许有了按住普京蛋蛋不让起跳的妙招。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29 00:27:40

拿破仑战争也被称为“洲际战争”,也就是准世界大战。但是第一是没有完全进入现代,武器杀伤力没有那么惊人,第二除了欧洲,也没有波及到首届其他洲。历史上这样类似的战争太多。只有一战开始欧洲美洲亚洲中东全部卷入, 而且是新式大炮到坦克飞机都出现了的战争。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2-04-29 00:03:35

那么波拿巴拿破仑法国与欧洲列强开打,可算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