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星期日

RE 中英声明能废,为何中美公报不废

 中英声明能废,为何中美公报不废

2017年6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1984年12月19日时任中国总理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签署的 “《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这等于说,这样一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国际文件,北京一句话就单方面废除了。从国际法上来说,这当然不合pacta sunt servanda 有约必守的规矩。但是从国际关系的本质来说,北京有这个权利。因为国际关系的主体是主权国家,国际社会上面没有世界政府,国际法要在主权国家接受执行的情况下才有效。对于这类违反国际法的行为除了对等报复,国际制裁,或者干脆把谁给灭了,没有任何其他执法方式。而且,其实直到把谁给灭了,也难定论谁是谁非。那么,北京单方面宣布废除《中英联合声明》就如同邓小平废黜赵紫阳那样一句话,连那样的后果都没有。英国人能够做的除了也把那份条约扔进废纸堆,或者继续单方面履行条约义务之外,恐怕没有其他立竿见影的有效报复手段方式。

当然,北京除了要长久应对香港问题,还有一个很严重的后果:那就是单方面毁约带来的国际信誉受损。至少恐怕英国在可见的几十年,很难与北京政府再签订如此规格的国家级协定条约了。这也没什么。北京与伦敦好像也不会再有这样层次规模的鸦片与土地交易了。可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北京在一口气把中英联合声明告吹的同时,不忘提醒与警告川普政府:千万给老子记得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而当时的川普与国务卿蓬佩奥,正在把北京设置的台湾红线用来描龙绣凤呢。但是,“反华”如“人民公敌蓬佩奥”,到下台也没有越过雷池踏足台湾;川普也没有出来,一句话废掉他可能从没认真看过一眼的中美三个公报呢。

拜登政府憋了大半个月抛出来的总统外交政策宣示,以及国务卿布林肯让北京等了十几天才与杨洁篪接头通话,无论怎样定调中美关系不友善不对付,杨洁篪还是可以硬邦邦要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布林肯对此还是说了Yes,Sir!

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究竟是什么灵符,绑定中美关系半个世纪,历经世界与中美两国沧海桑田之变而靡坚不摧?川普与拜登都几乎完全扭转前任的内外政策,为何对中美关系这三个公报都不越雷池?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共同对外发表的三个外交声明的合称,包括1972年2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尼克松基辛格《上海公报》、1979年1月1日华国锋/邓小平-吉米-卡特《中美建交公报》和邓小平-里根1982年8月17日《八一七公报》。这三个公报是中美在冷战时期开启对话和关系正常化的重要基础。其核心内容其实就是,美国接受承认,共产党执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政治上对美国的重要性大于台湾的中华民国。在两者之间必须也只能选择其一的情况下,美国只能选择北京政府作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来打交道。而北京政府也在其这样一贯的强烈主张上有所圆通退让:台湾是北京政府管辖下的一个省,盘踞台湾的是非法流窜的匪帮政权,北京有权力用一切方式解放台湾统一中国。美国与任何外国势力不得干预。这三个公报其实就是在美国接受承认大陆大于台湾并且选北京作为合法政府打交道的基础上,在有关台湾问题上,华盛顿与北京双方一步步添加的润滑油稀释剂。

两国之間的第一个联合公报《上海公报》是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在上海与周恩来于1972年2月28日签署。这个联合公报的特别之处在于,双方首先各抒己见,然后表示双方了解并愿意尊重对方的立场。双方达成的相互了解共识,也就是彼此同意存在的分歧点。

《上海公报》的主要内容包括: 

两国对越南问题以及亚洲其他地区政治局势的不同看法;

中美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利益;

国际争端应在尊重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基础上解决,反对任何国家在亚洲建立霸权或在世界范围内划分利益范围;

扩大两国民间交流与往来,为双边贸易提供便利;

保持接触管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製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的活动;

美方认识到(英文为acknowledge)海峡两岸所有的中国人都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not to challenge),美国重申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并随着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将逐步减少驻台美军设施和武装力量。

对美国而言,公报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控制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与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北京政府,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是远远比台北政府能量影响大得多的现实存在。中苏分裂的现实,加上美国在越战的泥沼,使得美国完全可以也应该拉拢北京,寻求体面的越战退路,在国际上进一步孤立苏联,利用中苏分裂加强美国的国家安全。而对于中国,关键是毛周认定苏联是北京政府的最大威胁,必须远交近攻,与美国改善关系有利于对付苏联致命威胁。而尼克松到访北京,给北京政府在世界上的地位立马窜升,并为取代蒋介石进入联合国铺垫出高台。

今天,《上海公报》许多内容早已随风而逝,苏联作古多年了,美国越战早已被邓小平惩罚越南之战代替,毛周文革时代典型的世界观声言,哪怕习近平今天也不好意思全部捡拾重弹。根据当时语境,公报中“美方认识到acknowledge海峡两岸所有的中国人都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在美方指的是当时仍然有着邦交的中华民国,也可以解读为美国关于台湾中华民国政府对大陆与台湾拥有主权的声称“不表异议”。而坚决反对“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国共不共戴天的毛周,却接受了在中华民国大使馆青天白日旗飘扬的华盛顿设立“联络处”。这里最大的意义则在于美国对“一个中国”的立场首次正式表明了不表异议(not to challenge)。毛蒋这一点都放心,也就是美国近于明白声明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者台湾独立。这一点,对毛蒋执政都是最重要根基,尼克松代表美国政府不但明白了,也表明了美国立场。这实际上是对二战中美作为盟国胜利结局的再次肯定。而美国也就因此在尼克松访华后维系了与台湾中华民国的邦交差不多十年,一直到周恩来毛泽东去见马克思,他们也没有接见到一个美国的正式大使。但是,由于尼克松的来访,搞得神州饿殍遍野万家墨面文革荒诞中的毛周,瞬间成为了世界头牌领导人,莫斯科不敢造次,各国政要进京朝拜如流,外交部天天忙建交,联合国敞开了大门迎接毛代表。而实际上普通中国人除了一少部分在黑白电视上能看见毛周接见的外国人,绝大部分连一个洋鬼子都看不到,更不知道护照长什么样。

如果中美都要恪守这个上海公报精神,那就是这么几条:第一,台湾是中国领土,美国不表示异议(这是两国共同抗日战果,美国与蒋介石总统达成的交易);第二,美国不反对北京政府进入世界体系;第三,事实上台海两岸政府都可以在美国有正式代表;第四,北京在必要情况下也可以与台湾政府共戴一块天,甚至做偏房也不在乎。

北京这个偏房一直做到毛周去世,邓小平重返中南海主政。《中美建交公报》 于1979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建立正式的大使级外交关系。美国在该公报中首次承认recognize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但保留与台湾的非官方往来。至于美国对于中国的立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英文版写为acknowledge"签收,认知,收悉"中文版译为"承认"。美国政府官员曾多次向国会保证:虽然美国代表在中英两个文本都签了字,但是美国政府只会用英文本作为最基本的法律解释依据,美国承认recognize北京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但是对于北京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是认知acknowledge。 

该建交公报在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访问美国前夕公布,加强了邓小平在党内国内地位,使其能顺势启动改革开放。 而对台湾国民党中华民国政府而言,则是继被迫退出联合国之后在外交上的另一次打击。这也导致美国共和党与亲台派政客与选民的反弹,尽管卡特和民主党用《台湾关系法》做了弥补,竞选的里根仍然有充足弹药诘难吉米-卡特对中共让步太多。里根上台之后,他的对苏联强硬战略要与他在竞选时对北京的敌视态度协调,里根不会也不可能将卡特与北京建立的外交关系退回去,但是他也必须安抚美国强力友台的声音与民意。这时候北京邓小平为首的改革派也急需巩固发展与美国建交的成果。于是就有了里根主政时期的“八一七公报”。

这个公报全称《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于1982年8月17日签署。美国在该公报中就对台售武问题做出了明确的承诺,最重要的三条包括:

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经过一段时间最终得到解决。

中国则重申“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美国也对此表示“赞赏”。

里根时期这个公报,其实最集中反映出中美战略关系中本质上不信任的相互利用关系。在共同对付苏联这一点得到确定之后,中美无法在“对付完苏联后如何”问题上有任何确定性。关键点就是台湾。北京斗胆问,我们联合对付苏联,美国为何不能放弃台湾?美国反过来问,苏联大敌当前,你们改开任重道远,你为何只打台湾小算盘?

无论如何,里根与邓小平最要紧的是向党内国内交代。在发布八一七公报的同時,8月18日,美国向中华民国政府提出六项保证,作為《八一七公报》的单方面內容说明。白宫解密的一项内部文件披露美方持续对台军售的关键:1982年8月17日,八一七公报签署的当天,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发给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舒尔兹、国防部长温伯格一份备忘录,其中提到:

"简言之,美国减低对台军售的意愿有项前提,那就是中国持续对于台湾海峡以及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歧异所推行的和平解决方案。这两件事之间的关联是为美国对外政策的永久且必要的考量,此事不能模糊认知。"该备忘录亦称美对台提供武器的性能与数量完全依据中国大陆对台湾所构成的威胁而定,无论在数量还是性能上,台湾的防卫能力都应得到维持。

中美双方互相保证台湾局势应该走向和平解決,而这就是三个联合公报中争议最大的焦点。北京一直认为美国没有切实履行该公报中有关美国“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北京认为,该公报的目的,是为了彻底停止美国对台武器出售的问题而签订的,该问题在《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中都未有效解决,双方只是阐明了各自的立场,未达成共识。但是在《八一七公报》中,除了美方首次强调将逐步减少对台武器销售之外,“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经过一段时间最终得到解决。”这也是邓小平维系并与里根一道坚持发展了中美合作关系,也能够向党内军内国内顽固派交代的得意之处。但是美方坚持这是与北京展现和平解决台海问题的诚意挂钩的。北京对台海和平的承诺与行动是大前提。

事实上邓小平时代北京在台海关系上一直采取了比较开明理智的开放接触三通四流政策。这一方面是国内改革开放的需要,台资台商对改革开放推动确实对两岸三地互惠互利。对蒋经国以及后来国民党政权权力更替期也是某种稳定剂定心丸。同样也就保障了中美关系继续多方面多层次推进合作。苏东波与天安门事件,乃至台湾实行政党轮替这样的大变局,也基本上没有动摇这三个公报的中美关系基础。也就是说,哪怕中美台内部与国际格局出现这样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北京迫使美国选择其作为国际事务中中国唯一合法代表的资格地位没有动摇,变化只是北京政府越来越强势越来越重要不可回避;另外,北京政府经济改革开放而政治体制日益腐败专制的走向,使得台湾按照北京意愿和平统一的前景日益渺茫,而北京武统台湾成为越来越急迫明显突出的表现,而中美由合作到竞争对峙对抗的几乎不可逆转,台湾又成为中美较量最核心的问题甚至死结。

简言之,就是只要美国不放弃台湾,甚至是只要美国不放弃在北京攻占台湾时进行武装干涉,北京就必定视美国为敌人;无论中美是否落入修昔底德陷阱,无论是否在世界范围争霸,北京官方意识与宣传里,美国阻碍中国统一,因而是“中华民族之敌”,就是金科玉律。而对于美国,只要共产党“统一”了台湾,东南亚甚至日本韩国都不会尿美国了,西太平洋就是中国南海了,澳大利亚新西兰恐怕也不一定会与美国结盟了。美国就可以重回门罗时代,或者“川普时代”了。

 

对了,川普时代。川普把台湾这根弦弹拨到了极致,弹得蔡英文习近平两边不停一惊一乍跳绳到跳大神。但是,川普与蓬佩奥两位大师级琴手,也没有离开中美三个公报的总谱。也就是说,他们虽然关闭了一个北京的领事馆,也没有让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换旗帜。

这就是一个中美关系中典型的核心的鸡生蛋蛋生鸡问题。中共要发展发达,离不开美国,必须要放下台湾;中共要崛起,必须要拿下台湾,也就绕不开对抗美国。美国要维系世界领导地位,必须与中共合作周旋甚至缠斗,因而不可能用台湾取代北京作为国际对手或者合作伙伴,但是又绝不可能放弃台湾,将其交给北京宰割。台湾不是香港,不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也做不了主把它送给北京。美国也不是今日英国,当然也不想学北京,随便毁约。北京与华盛顿的三个公报,北京与华盛顿都不能随便宣布作废。除了其中的清晰与模糊对双方都重要,还有一个原因是没人能够回答这么几个问题:

中美直接开打开战,为了共产主义,为了上帝,为了台湾?为了处理那些陈年原子弹?亦或为了解决中美两国庞大的剩余人口?

川普这样问了蓬配奥,蓬爱卿没法回答。拜登也问了布林肯,他也没法回答。没人敢问习近平。他也不想不问这样的无聊问题。他只管扛起两百斤小麦不换肩,从梁家河扛到中南海,再一直扛到他外婆的澎湖湾。

管他外婆的澎湖湾,这一段不知是不是蛇足:

美国可以选定中共作为直接的对手与首要敌人,就像对莫斯科一样。 但是还是要与其打交道,而且还要保持联合国架构打交道,直到直接开战。所以美国不会选择与中共断交。而只要放弃三个公报,华盛顿与北京的外交基础就不复存在,就必须恢复与中华民国外交或者与“台湾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导致联合国也实际上瘫痪。

当然,这个主动权一直在美国手中。美国没必要声明废除三个公报,也不一定要保证不卖掉那堆旧报纸。美国可以继续试探与踩中共所谓的红线。所谓红线当然不是北京喊的就算。根据中美关系与世界大局,北京可以把一位台湾官员到了美国某个大学访问就搞成外交部强烈抗议,也可以对穿着制服的海军陆战队在美国驻台“大使馆”前站岗甚至周游全岛视而不见。

北京还可以叫喊明天就发动对台总攻击,也可以如同一定要实现共产主义一样一定要解放台湾。可以公开声称不承认什么海峡中线,甚至可以把整个台湾岛划进共军的“防空识别区”。但是,美国以及盟国的航母战舰核潜艇列队通过台湾海峡,不会有一个黄继光在前面堵枪眼。更危险的是,既然没有台海中线,哪天美国航母选择边走边观赏厦门福州沿岸风光咋办。


相关博文:

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

台湾究竟是谁的阿喀琉斯之踵?

中国统一的幻景与台独的噩梦

美国为何不能支持台湾独立?

中共为什么不骂蒋经国?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9 03:15:29

【问题是美国不可能让中国再轰炸一次珍珠港。基隆港算不算呢?】

其实中共已经开始轰炸美国的珍珠港了。总指挥就是习大大,轰炸机驾驶员就是战狼外交官们和渗透到美国的各路间谍们。

问题只是他们丢下的不是传统的炸弹,而是无形的信息武器!普通人看不到具体的伤亡,所以无感。美国所受到的损失都是无形的财产!

共军的轰炸机一直都在嗡嗡作响,但拜登视乎还在打瞌睡!还要对中共保持“战略耐心”!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9 02:44:52

【三个公报都是冷战前的事, 六四事件后为何布什与美国国会都不能废掉这三个公报?克林顿竞选时大力炮轰布什对天安门屠夫手软绥靖,可是他一上台就去北京喝茅台?】

以前美国没有废掉中美三个公报,可以说是中共战略欺骗和伪装获得巨大成功的标志!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是深谋远虑的,中共不断地对美国人甜言蜜语信誓旦旦再加上收买各路政客和精英分子,美国人就信以为真失去警觉了。中共的这些套路,美国人是很难识破的!为了打败对手,中国人可以卧薪尝胆,还可以忍受胯下之辱。这一切都是为了等待摊牌的有利时期!

以前中共对英国人也说了无数好听的话,还一度与英国的卡梅伦政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英的“黄金时期”就在昨天,今天一下子就在香港问题上跟英国摊牌了,英国人毫无招架之力,只能干瞪眼!

中共对英国人的这一手,将来必定会用在美国人身上!问题只是时间。美国人没有废除这三个公报,中共不会感激美国人。中共目前只是在暗中积蓄力量,等待那个对他们有利的摊牌时刻!

美国人目前没有废除这三个公报,也是因为中共的能量够大了的原因。美国已经陷入了中共的战略陷阱,现在已经有一点无法自拔的味道了!脱钩是很痛苦的,代价是高昂的,这就是川普政府看穿了中共的意图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却不能废除这三个公报的原因。但如果美国不跳出这个陷阱,美国的未来必定凶多吉少!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9 01:12:05

@美国厉害之处在于美国总统部长到县长警察局长都不是那么好收买的。


这就太明显为我党擦屁股啦。


我党几个月前就公开承认,通过华尔街收买美国总统部长到县长警察局长。只有川普收买不了,因为川普不卖华尔街的帐。


我半年前就盛赞我党。


人类命运共同体
伐谋伐交超美帝
习帝大业转乾坤

理论日新胜先帝



阿Q晋升赵太爷

穷人翻身靠路邪

马列秦制相结合

共产联合华尔街



和平演变美帝梦
不敌我党蓝金黄
举国体制任党行
统一战线献新彰



你每次为我党擦屁股,我就盛赞一次。



回复 | 4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9 00:13:04

【当然,假如铁定了中共中国是仇敌死敌,一切都好说。比如美国人没有波斯地毯不要伊朗石油啥事也没有。问题是美国不可能让中国再轰炸一次珍珠港。基隆港算不算呢?】

这就是西方人的致命之处了!

仍然有很多西方人认为中共可以是朋友。但很多人都不愿意去追究这个问题:独裁者可以跟他人分享政治资源吗?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就知道中共到底是敌是友了!

习大大说中共可以跟美国分享太平洋,那是因为中共还没有实力!中共一旦有了实力,必定会把美国人赶出地球!中共要会把台湾人赶进太平洋,一旦控制了太平洋,下一步必定会把敌人赶出地球,赶到火星上去!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23:47:54

【官员被收买的问题哪一个国家都存在】

你说这话就有一点主次不分了!其它国家的确也都在收买官员,但那是情报机构自己的行动。其规模和程度远远无法与中共抗衡!CIA想收买中共官员,只能通过秘密渠道给钱,不可能命令微软或苹果公司付钱。

但中共可以做到全民皆奸细。留学生,公司,学者,全是公开合法身份,大规模,各种各样的巧妙手段进入美国。这些手段美国学不来也做不到!中共的宣传材料可以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美国的宣传材料可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吗?钻法律空子是中国人的特长。只要双方近身接触,中共就可以找到无数漏洞加以利用,但美国人去无法用同样的手段回击!所以,中美近身肉搏,中共占尽了优势,美国人对应的手段非常有限!中美只有非接触,远距离对抗美国才有优势!近身肉搏,美国必败!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8 23:07:57

官员被收买的问题哪一个国家都存在。而美国厉害之处在于美国总统部长到县长警察局长都不是那么好收买的。中共少将与市长明码标价,美国台湾也好像不那么容易买下一大把中共将军啊。

至于中共垄断国企问题,美国西欧都一直在伤脑经,所以拒绝承认中国是市场国家,因此就有一系列针对中国国企的惩罚与抵制措施。关键是中国的市场以及仍然强大的廉价产品生产能力。资本家要赚钱, 美国西方百姓要工作也仍然要便宜好货。当然,假如铁定了中共中国是仇敌死敌,一切都好说。比如美国人没有波斯地毯不要伊朗石油啥事也没有。问题是美国不可能让中国再轰炸一次珍珠港。基隆港算不算呢?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1-02-08 22:45:58

【美国是斗不过厉害国的,脱钩避开才是办法。】

美国和中共的近身缠斗是完全不对称的。例如,美国公司在中国贿赂中共官员是违反美国法律的,美国有一部禁止海外公司贿赂的法律。但中共的海外公司贿赂美国官员则是中共渗透美国战略的一部分,贿赂收买美国政客和精英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以美国为主导的自由市场经济,一直都在防止垄断企业的出现,市场垄断是自由经济的癌细胞。但中共的国营企业几乎个个都是垄断企业,享受着各种各样的政府支持和补贴。让这样的垄断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无异于狼群冲进了羊群,怪不得美国企业纷纷倒闭!

中美不脱钩,美国迟早会完蛋!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22:30:01

这是俺两年前写的:

中美走向对抗,怪不得川普与习 2019-02-08

最近大家讨论中美关系的对抗状态,不少人提到了中国近年来的“厉害国”叫喊,以及习近平上台后自从宣布东海航空识别区起的咄咄逼人一连串攻势,到川普开始真正定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战略威胁。这看起来不无道理。但并不是根本的道理。我敢说,即使胡锦涛继续连任至今,希拉里主政白宫,中美也是这样针锋相对剑拔弩张。我们可以骂胡鞍钢胡锡进们的厉害国叫嚣是半夜鸡叫,习近平是听见鸡叫就赶长工下地的周扒皮。但是,管他鸡叫还是海燕高叫,暴风雨该来还是要来的。

简单道理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关系走到对抗性,其实在天安门事件之后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就埋下了伏笔。 如果不走向对抗,要韬光养晦干什么?韬光养晦连在一起的中国典故不就是卧薪尝胆吗?与卧薪尝胆连在一起的不就是掘墓鞭尸吗?

问题不过是中美的相互啮合太快太紧密,中国这个从动轮被主动轮带动后,马上高速运转,以为自己成了永动机。莫看胡锦涛看起来谨小慎微,他在北京奥运后,尤其是美国金融危机后,马上就被中国崛起灌了水。习近平接班后的第一大责任就是要让中国“强起来”。做前所未有的强人,领导中国变成前所未有的强国,这个强国当然就是要从与美帝平起平坐,从分治太平洋到分治天下到一统天下。这是中国共产党整个的宏图大略,基本上是毛从1949年到1959年大跃进再到1969年做世界红太阳一样的节奏模式心态。不同的是,后面这个大跃进,不是邓小平一个人扛到底,而是接力了三四代,但是年份时间差不多。前面借苏联打美帝,后面借美帝打苏联,然后自己冲上前打美帝。当然,邓与之后取得的伟大成就立下的丰功伟绩,也不是毛的消灭了多少阶级敌人,打败了美帝大军,加上亩产万斤与钢铁元帅升帐,“六亿神州尽舜尧”,确实有不少干货。正因为有些干货,你不叫他们呼儿嗨哟,他们一定要发神经的。吃饱了撑的就这么回事。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2-08 21:28:58

有史料证明罗斯福获悉日本突袭珍珠港计划,故意令其得逞,才能让国会对日宣战。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2-08 21:26:28

这个不错!赞一个!正因为一切皆有可能,这世界即使活不到头也才有看头啊。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21:08:48

中华老祖宗的智慧“养寇以自重”,只怕洋人罗斯福也能从别的渠道偷师学到。即使希特勒一开始只是单打独斗约瑟夫,美国佬、英国佬也不会接受日耳曼把疆域扩展到海参崴的结局。虽然有可能自己不赤膊上阵,但绝不会坐视有用的平衡力量赤俄灰飞烟灭,而一定会以各种方式让这两家继续撕咬下去。

同样在美日博弈中,夸大胡博士三寸不烂之舌的作用,恰如罗贯中演义诸葛村夫舌战群儒才说服碧眼儿抗曹反击一样。珍珠港事件,基本上就是美国佬活学活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精神的结果。不容小日本鬼子韬光养晦,积蓄下可以全面跟美帝摊牌的实力,逼其提前梭哈而最终满盘皆输。白左罗师傅,鬼精鬼精的!

彼时的美国,不是今日的美国。彼时的老罗,也不是今日的白登。所谓团结盟友一起发力,既可以是真格的合纵连横,也可以是猥琐的缩头乌龟不作为;所谓的争取最小代价,既可以是真正的博弈谋划,也可以是贪吃上钩与通敌卖国。

一切估计猜测在底牌翻开之前,都只是渔樵闲话而已!呵呵。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18:54:39

@如果不能参与做什么,就只能算命。


哪用算命?

看美元走势的Patterns, 和美债即可。我5年前预言2019下半年到2020上半年之间世界必有政经巨变发生,即根据这两点。因为几十年来全世界的政经大事基本上围绕着这两点发生。


当然是有人在背后玩嘢了。这些人当然不是在MSM指点江山的各路政经名人啦,而他们实际控制这些政经名人。我不需要阴谋论,只需基本的逻辑思维和认识 Patterns 的能力。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16:47:28

俺更认同西北角网友的看法。但是问题就是第三条,这个“伤害最小”是相对的。归根结底是美国西方如何看待中共的危险以及这种危险逼近的程度,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由此决定愿意付出的代价。美国人早在加入二战前就知道了苏俄的危险。战争临近结束时就集中布局防止赤祸扩散。但是陶醉于战后胜利的美国人,确实也需要乔治-凯南唤醒精英,而普通民众则需要斯大林金日成毛泽东唤醒。没有斯毛金,军工集团与美国总统也阻止不了刀枪入库铸剑为犁百万裁军;柏林与东京再多的饿死鬼,也没法让国会通过马歇尔计划。所以,俺曾经认真对日本人德国人说过,你们绝对应该唾弃希特勒与东条英机,但是也应该感谢斯大林金日成毛泽东,让你们战后立即交上那样的好运。美国人不都是圣母玛丽亚,看见你们翻垃圾堆吃老鼠就拨出马歇尔计划大手笔。

而对于中国以及中共,没被吃进去的都不那么感觉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吃进去被消化掉了的更没什么危险感觉。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16:41:51

网友liucarl说:“中共比苏联厉害多了,中共对西方的渗透是全方位的。”

网友西北角说:对付中共的最佳策略,一是把美国自己的事情做好,二是和世界上民主发达国家结成统一战线,三是在对美国伤害最小的情况下逐步“脱钩”。

俺欣赏他们的观点。中共比苏联厉害多了。中共对西方的渗透是全方位的。而西方在撒切尔时代开始与邓小平的赌局,香港成为钻进共产党铁扇公主里面的孙悟空,已经输了。邓小平这个中共牛魔王征服了撒切尔这个铁扇公主。现在与中共脱钩代价,哪怕是中共与西方总量损失是7比3,西方这个3,轮到谁的头上都是一座山,不到要命的关头,谁都不愿意付出。不但在西方盟国之间是这样,在美国内部也是这样。因此,必须要有更复杂理智精细的战略。美国至今还没找到一个有乔治-凯南80/100 悟性与表达力的人。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2-08 15:32:17

哈哈,你这个发散式思维不错!可是你似乎高估了胡适之的魅力。不错,他确实对推动美国对日贸易禁运有功,也就是帮助三本等最终对珍珠港发动袭击,把美国拖进了太平洋战争。但是如果没有胡适之与宋美龄,美国还是一样不可能让出整个亚洲和半个太平洋给日本,也就同不会把大英让给德国一样。当然, 如果希特勒只进攻苏联,一直打到莫斯科,另外日本如果只侵略中国,一直打到重庆,恐怕谁都不会管太多。可是,那就不是希特勒与东条英机了。

关于中日以及在美国亚太与全球战略中的考量,请参见俺评论奥巴马重返亚太的旧作“美国领导世界的秘诀”。川普跟你一样没认真学习俺那篇,估计拜登会重走那一条路。不过现在印度强势参与进来,缅甸也动荡,就更有好戏看了。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2-08 12:54:01

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也是一种处世态度。

假如当年罗斯福不是对小日本儿步步紧逼,而是也思忖着:“美德日都是当今大国,不合作就会世界大乱”,珍珠港就不会有事,美国佬就不用死人。约瑟夫必定是希特勒的阶下囚,蒋总裁得把陪都改成正都,汪兆铭还在南京当伪总统,毛润之就不知能不能做稳窑洞里的土皇上。阿妞san将是汪氏中华民国国立武汉大学和大日本帝国东京帝国大学的联合培养高才生。博士论文的题目么,将是《论满汉一家及日德美引领人类新世纪的历史必然性》。

实话说,如果那样的话,除了5000年自古以来那片土地上多了几条边界,阿妞san以及各位大表姐san,大表哥sensei的生活水准,怕是早就荣踞全球二大体、三大体之列。而以东亚民族的勤劳坚韧,平均水平远远超越黑白相仇、性别混乱的美帝也能早在20年前就实现了。

借阿妞的国际关系巨作,发散式思维了一把,也顺便埋怨埋怨罗斯福的无聊多事,害得诸位原本可以“57个民族57朵花,大和大汉是一家”的不肖子孙们,背井离乡,流落米洲。不能时时和故土上的众表哥表姐们和光同尘,欢聚一堂。

造化弄人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12:04:48

俺觉得俺四年前在川普正式入住白宫前写的那篇“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几乎与中美三个公报一样并没有过期。尤其是关于台湾的分析。川普对俺这个四个难题都鼓捣了四年,而且别出心裁独辟蹊径。只有乌克兰他没怎么玩,只把那个相声总统弄到白宫来玩拜登。他玩得最出彩是以色列,但并没有实质性解决巴以世纪难题。大家可以移步去看看俺四年前说的,有哪些被证明是真正有渣子的屁话。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8 11:50:20

【值得考量的是,奥巴马的班子背后的势力的企图。而这些势力是同时控制民主党这乏走狗,和共和党的大部分建制。】

如果不能参与做什么,就只能算命。因此不必考量谁后面实力什么企图, 只看各种变量如何形成哪个矢量的合力。即使要做什么改变这个合力以及矢量方向角度,也要先借用谷歌量子电脑模拟出一个运动模型。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11:43:01

@美国肯定有人这样盘算,否则怎么连你我都知道呢。


这几个礼拜来,我一再强调,奥巴马的班子,pathetically predictable! 而这被一再证实。


值得考量的是,奥巴马的班子背后的势力的企图。而这些势力是同时控制民主党这乏走狗,和共和党的大部分建制。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8 10:49:40

你后面这些跟帖说的很有逻辑,也很理性,但是贯穿的是一种线性思维。但是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哪怕是平面的,也是网格状。你如果顺着俺此文思路一直看到最后,会发现美国也确实有人有理有据提出了百年马拉松美国如何被北京轻松赶超捏弄,川普蓬佩奥和你我也知道了, 但是为何川普蓬配奥不能越雷池?三个公报都是冷战前的事, 六四事件后为何布什与美国国会都不能废掉这三个公报?克林顿竞选时大力炮轰布什对天安门屠夫手软绥靖,可是他一上台就去北京喝茅台?

即使历史可以倒转重来,你我真的希望或者愿意回过头去吗?在克林顿执政起就废掉三个公报,就把他在竞选时的许诺兑现,对北京严厉制裁,废除“最惠国贸易待遇”,大力恢复与中华民国关系,后来就不会有什么中国加入世贸的事了,也不会有什么全球化呢。可是那样的话,克林顿就不是创造领导美国世纪辉煌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美国就不会有这么多黄川粉川黑啊。

再想一下,为什么在苏共倒台之后,中共一方面为苏共苏联在中南海内大雄宝殿大办法事超度,痛哭流涕嚎丧不止,并发誓接过红旗扛到底,一方面与亲手摧毁苏共苏联的反革命头目叶利钦立即称兄道弟,建立起伏特加茅台拜把子兄弟关系?这样的国际关系爱因斯坦问题,是没法交给全民公决的。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8 09:59:00

【不知拜登背后的势力是否纵容这般发展,让拜登同志成为战时总统,并让美帝把中国持有的美债由此赖掉?】

美国肯定有人这样盘算,否则怎么连你我都知道呢。不知只是否会弄成个全民公投。如果拜登推出个用上万亿中国国债抵押台湾做公投,拜登肯定获胜。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2-08 09:46:21

这个诀窍就是韬光养晦的详细计划亮底。如何融入世界体系闷声发大财,如何把四化落实。四化不是假的,工业农业科技国防,一个都不能缺,重点是第三第四,最重点是绝对不能有第五。那个提出五化的没有被枪毙,实在是不得已对美帝的妥协,我们不能为了他一句话一条命把四化给全耽误了(王震听到这里都开窍呢)。最终目的,是要收复台湾统一祖国,还要收复南海,然后与美帝平分太平洋。美帝可敬甚至可亲但不可怕。除了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就是他们最怕死。摊牌的时候亮出蛋蛋就行了。这样的党国不万年长也会有九千岁。你们四海出动闷声发大财,是国家需要。但是切记,最后我们要与美帝摊牌,你们要随时归队。不回来不是问题,问题是你们要回来我们还要不要。

完全的绝密档案。川普授权俺解密了。反正坏中南海还是拜登的事他和俺都不负责。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1-02-08 09:32:43

同志们, 同学们,俺只提请你们这样想一哈:假设你们都是政治局委员(什么候补中央委员门外喝茶去吧),你们在米国大英欧洲日本港澳台都遍洒金银拥别墅抱干女儿,连国家出钱让你们儿女去莫斯科大学进修,都讨价还价三年四年一定要回来有个部长位置等着, 否则就从莫斯科转机去了伦敦,可是俺在台上语重心长告诫你们,“米帝亡我之心不死”,是你们把老子当白痴, 还是俺把你们做白吃养着?

回复 | 5
作者:月光无言 回复 沽渎留言时间:2021-02-08 09:22:10

阿妞估计是中美热线联络的中间人,哈哈。你读她的文章给你的启发不是一些,是 big,像川总经常说的那样。哈哈。

回复 | 3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8 08:41:50

【 中共狡猾的很!中共使用孙子兵法的诡计,可以不择手段,西方人不是对手,因为西方人的价值观念限制了西方人使用孙子兵法的手脚!西方人不可能象中共那样无底线的欺骗和耍流氓。因此,如果中共和西方近身肉搏,西方人没有优势,最后多半会败下阵来!美国必须与中共合作?哈哈!正中下怀了!】

美国是斗不过厉害国的,脱钩避开才是办法。

回复 | 1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1-02-08 08:41:06

【 中共狡猾的很!中共使用孙子兵法的诡计,可以不择手段,西方人不是对手,因为西方人的价值观念限制了西方人使用孙子兵法的手脚!西方人不可能象中共那样无底线的欺骗和耍流氓。因此,如果中共和西方近身肉搏,西方人没有优势,最后多半会败下阵来!美国必须与中共合作?哈哈!正中下怀了!】

美国是斗不过厉害国的,脱钩避开才是办法。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8 06:11:18

中共早就把美国当作敌人。他们跟美国交往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获取美国西方的技术,以便于最后打败美帝!他们跟美帝西方人不是一条道上的人,他们比谁都更清楚!

但在西方,中共到底是敌是友还在争论不休。很多人,包括万维里的很多好人,还在对中共充满了幻想。美国迟早有一天会毁在这些好人手里!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8 05:44:40

【美国要维系世界领导地位,必须与中共合作周旋甚至缠斗,因而不可能用台湾取代北京作为国际对手或者合作伙伴】

阿妞说“美国要维系世界领导地位,必须与中共合作周旋甚至缠斗”,我完全不认同这种观点!

中共狡猾的很!中共使用孙子兵法的诡计,可以不择手段,西方人不是对手,因为西方人的价值观念限制了西方人使用孙子兵法的手脚!西方人不可能象中共那样无底线的欺骗和耍流氓。因此,如果中共和西方近身肉搏,西方人没有优势,最后多半会败下阵来!美国必须与中共合作?哈哈!正中下怀了!

司马懿与诸葛亮初期斗了很多回合,吃了很多亏。每次到城外迎敌,不知不觉就中了埋伏,一交手就失败。最后司马懿吸取了教训,最后采取了坚守城池避战的策略,最后憋死了诸葛亮!诸葛亮六出祁山,通通无功而返。司马懿的战术不如诸葛亮,但在战略层面看穿了诸葛亮意图,成功地击败了诸葛亮!

西方人就是没有司马懿的智慧和谋略!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03:43:18
【美国要维系世界领导地位,必须与中共合作周旋甚至缠斗,因而不可能用台湾取代北京作为国际对手或者合作伙伴】

阿妞前面的回复中谈了中美三个公报产生的背景和原因,我当然可以理解。在当时的时空背景下,美国的主要敌人是苏联,中共的最大威胁也是苏联。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是中美双方的共同的愿望,因此,中美双方搞出这个中美三个公报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在六四之后,苏联倒台之后还这样跟中共挤眉弄眼就是西方人天大的失算了!

二战期间,西方也跟苏联合作过,也给予苏联巨大的支持,同样是出于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目的。但二战一结束,彼此就分道扬镳了,双方内心里都很清楚。

但西方人遇到中共就被鬼迷住了心窍,完全弄不清方向了!我觉得主要原因是西方人弄不清孙子兵法的精髓。中共精于孙子兵法,知道如何欺骗和迷惑敌人。对中共的战略意图,西方政客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想当然的以为中共是可以信赖的交易伙伴。即使在中共已经多次表现出极度反常行为的情况下仍然这样认为。这是中共战略欺骗的巨大成功,西方人完全掉进了中共精心设计的战略陷阱里了无法自拔了!

我早就说过了,西方人必须不惜巨大代价赶快跳出这个陷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与中共作彻底切割,否则自身难保!中共为何不愿意脱钩?一脱钩,中共就没有机会挖西方的墙脚,就没有机会偷美国技术,也就没有机会贿赂收买美国西方政客了。吸血虫离开了缩主,自己还怎么能活?这个道理非常简单。过去几十年,中共就是这样发展起来成为美国的巨大威胁的,并开始跟西方叫扳。越来越多的美国已经清醒地看出了中共的战略意图,这多亏了川普政府的努力。但很遗憾,拜登视乎还在打瞌睡。我早就说过了,拜登很可能是中共的救命稻草,看来是被我说中了!

很多人都在说中共是无法遏制了,因为体量巨大了。说这种话的人其实已经承认了过去美国对中共政策的巨大错误。是谁让中共强大起来了?还不是这些西方政客们给中共开放了无数绿灯吗?正是这些西方政客的短视和鬼迷心窍才给中共壮大的机会!拜登现在还在说要对中共保持“战略耐心”!哈哈!习大大今年总算可以过一个安心的春节了!西方社会有无数的好人和好总统,现在这个曾让他焦头烂额的造反头子川普已经被拿下了,习大大还有什么可担忧的?

很多人都在骂中共如何如何土,我怎么看不出来呢?我看到的则是中共在耍弄西方人而西方人还在帮中共数钱!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8 00:38:51

@,大概在奥巴马离任之前,川普一接手就有了这样清晰的情报:中共与习近平武统台湾不只是喊。。。


不知拜登背后的势力是否纵容这般发展,让拜登同志成为战时总统,并让美帝把中国持有的美债由此赖掉?

回复 | 1
作者:沽渎留言时间:2021-02-08 00:08:04

俺欣赏阿妞与少侠与月光的互博,这对俺确会有一些启发!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21:08:35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21:00:12

BTW, I am a Cantonese, not of Hong Kongers who also speak Cantonese.


BTW, Hong Kongers are not necessarily Chinese. 8% of the population of Hong Kong are not Chinese. Most of them can speak Cantonese, and many have been living in HK for generations. It will be confusing for them to love motherland China who is 72 years old.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7 20:53:47

看来你我不同表述,互为表里,齐齐剥我党的底裤,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其乐无穷。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20:12:42
「你大概是认为这是我党内部协调的问题

我看的是我党内部比赛效忠的现象。」

你这个港人啊,真的是共产党站在你面前你就是不认得。

共产党是酱紫逻辑:要搞一国一制了,就撕掉那份鸟联合声明。被英国佬反制有点疼了,又用口水把那刚撕掉的文件糊上跟人家打嘴巴官司。

俺去年就让基辛格这样褒奖过普京与习近平:川普说话不算数,因为他自己忘性大, 国会也不鸟他。普京和你习大一言九鼎,说话算数,包括下午完全否定自己上午说的话。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20:10:48

还有

《中英联合声明》对于中国治理香港没有法律拘束力

http://sydney.chineseconsulate.org/chn/gdxw/t1797530.htm


两篇表述不同,互为表里,一切以我党于不场合和时间的表述为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20:07:43

参见我党对沈旭辉博士的严重驳斥,


回應沈旭暉教授有關中英聯合聲明的謬誤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5%9B%9E%E6%87%89%E6%B2%88%E6%97%AD%E6%9A%89%E6%95%99%E6%8E%88%E6%9C%89%E9%97%9C%E4%B8%AD%E8%8B%B1%E8%81%AF%E5%90%88%E8%81%B2%E6%98%8E%E7%9A%84%E8%AC%AC%E8%AA%A4/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沽渎留言时间:2021-02-07 19:55:09

港澳办是今年1月31日这样提及并劝告英国遵守联合声明的。真把机芯哥都吓死啊。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7 19:54:31
你大概是认为这是我党内部协调的问题?



我看的是我党内部比赛效忠的现象。



当年陆慷豪气意气风发,强国厉害国是基本国策,外交无小事,都听习主席的话。





可惜化作大棒,被港奸,美帝和英帝4年来不时敲打党中央。





强国外交乐此不疲,有诗为证:







强国外交四面威风,八方树敌





百斤十里不换肩



习帝管党斗志坚



闹交断交是外交



战狼外交胜朝鲜







王毅拍马赛林彪



甩锅习帝请食蕉



党内群雄互倾轧



决战内外在今朝







大国战疫我自豪 (05-24)



大国战疫我自豪



独敌百国斗志高



无奈美帝拳拳猛



出气香港真揽炒







初心不变亡香港 (05-25)

摧毁上海有前科



初心不变亡香港



破旧立新老屎计



闭关锁国胜太祖













习帝撒币世无两 (06-17)

习帝安天下



撒币世无两



近攻众屁民



远交亚非拉









宇宙真理管全球 (07-03)

国安恶法显党威



宇宙真理管全球



习帝不怕美帝横



勇猛四两顶千钧











美帝制裁小儿科,



力敌百国胜清廷。



国安恶法统香港,



一国一制定乾坤。









题习帝大业 (07-22)

人类命运共同体



伐谋伐交超美帝



习帝大业转乾坤



理论日新胜先帝







习帝外交烧得欢 (07-22)

烟火弥漫中领馆



习帝外交烧得欢



求仁得仁灭香港



美帝脱钩金不换







题习近平“新发展格局” (07-22)

不忘初心回头路



内外循环战地球



美帝脱钩党不怕



亿万草民可食草











大香融合战美帝 (10-18)

雄安新区千年计



三年烂尾冇閉翳



英明习帝献新猷



大香融合战美帝
回复 | 1
作者:沽渎留言时间:2021-02-07 19:31:21

【陆慷2017年宣布废黜中英联合声明,似乎没有与港澳办通气。】

嗯,又是你那党校大表姐告诉你的?哈哈!俺惊讶的是,阿妞这次从匪区回来已经退化到那位机芯哥大师一个水准啦!不再卖大碗茶而改卖茶叶蛋哈?不会是匪区病毒给害得吧?还忘问了:你酒精隔没隔离十四天就跑上来啦?兴许隔着屏幕也能传染呢?😄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7 18:25:19

很好玩的是,陆慷2017年宣布废黜中英联合声明,似乎没有与港澳办通气。差不多四年之后国务院港澳办发表声明说:“英方所谓做法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是一种赤裸裸的毁约行径。”陆慷应该是赤条条地把英国佬的内裤撕掉了,港澳办才在四年后看见英国佬赤裸裸吧。他们都是三级片导演兼主演。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7 15:31:26

此假大空与以往有别的是,以往纯粹攞彩(赚吆喝)的。奥巴马什么也冇做,就凭空攞诺贝尔和平奖,其委员会实际上是侮辱以往的获奖者。


这个是可以使川普的国际关系遗产迅速边缘化。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15:05:01

哈哈哈, 这个可以令很多人反感,但是很多欧洲人欢迎啊。这也是拉拢欧洲的一部分吧。 很有趣的是,拜登作为天主教徒,这也是与梵蒂冈做对啊。可是现在的教皇也快入党啦。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14:57:06

刚刚看到: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迅速展开行动声援海外LGBTIQ(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双性人和酷儿)族群,在美国外交政策议题上,这些族群的权利,比以往更受重视。"


一如所料,另一个假大空回来了。


奥巴马的班子,pathetically predictable!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14:53:33

拜登这种说法,既是党派政治对川普的指责攻击,也是某种事实上的不同风格。实际上川普风格确实也很不被马克龙默克尔等接受欣赏。当然,欧洲确实在对俄罗斯与北京问题上有与美国很不相同的利益考量。美国确实失去了过去拥有的那种对盟国发号司令的领导地位与能力。当然这个地位能力的失去并非川普所致,但是他也并没有捡拾回来。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14:45:23

哈哈哈,Simon是很不错的啊。不过,俺认为他关于于中英联合声明只是声明而不是条约的解读,倒是有点outdated。条约是非常技术性的,而用联合声明联合公报之类,是冷战时期共产党国家之间以及他们与世界其他国家打交道的主要方式。主要就是最高领导层表述政治战略意图。共产党国家尤其是中国,不熟悉也不屑西方世界的国际法,也几乎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订立条约什么的,几乎只有边界条约这类才使用。看看中苏中朝同盟条约,看看中越中国阿尔巴尼亚多少血盟联合声明,都是土匪山寨大王们百鸡宴酒兴大发。而美国西方的北约,华约早没了还在。英美西方国家,熟悉与掌握中苏这样的方式也不难。至于这些联合声明也好条约也好,遵守的程度以及时间长度,大不了就是废纸一张。跟土匪山寨有时候也是要签约喝血酒的。香港回归大势在邓小平那一边, 拗不过的。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1-02-07 14:19:04

@试图建立美国主导的国际阵营

这大概是拜登的假大空说辞吧。什么“美国回来了”,什么“美国重新领导”。

这种说辞早就被嘲笑:美国什么时候离开了? 美国什么时候失去领导地位了?

自二次世界大战,美国一直主导国际阵营,从未中断。你作为顶尖国际关系学者,应该比我清楚。

川普当政期间,领导的风格是,我一马当先,兄弟们跟上。跟不上的,痛骂几句,乃至作势要惩罚。

只是领导的作风不同,而相当强悍。而实际上有效的打击了欧洲和英国对中共国的绥靖态度,迫使他们有效地对中共强硬。

奥巴马的那种假大空的美国又回来了,重新以假大空主导国际阵营,你真的以为奥巴马的班底会痛定思痛?

更可能他们从来不感到痛。只不过,川普打下的基础,令这班人:

1. 至少在一两年内不得不按川普定下的规矩行事,以显得不太软弱无能。

2. 以川普的遗产作为谈判的筹码,以图为华尔街谋得更大利益。

从某个角度看,不是我粉川,而是川普粉我。

川普在国际关系上,正本清源,返璞归真,有效地深刻地改变了国际政经格局。川普所做的,正是我2003年以来期望美帝做的:对付中共国和对付中东的各种势力。

其实,阿妞不牛博士你对我的认识和判断起到重要作用。我多次提到过多年来我是阿妞不牛忠实粉丝,获益良多。另一位是沈旭辉博士。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13:32:59

是的, 川普是改模糊为清晰,拜登在转为模糊。但是拜登的模糊有一个战略意图:试图建立美国主导的国际阵营。这不同于小布什在911之后那么清晰地高呼You are either with us or against us! 川普就叫不动默克尔马克龙。

俺认为,拜登把普京俄罗斯的威胁放在中共前面,有利于整个欧洲,尤其是波兰乌克兰等东欧国家,重建美国在北约的领导力,以北约为核心,再整合亚太战略。中俄联盟,美国可以顺其自然。他们以前联盟过,可以再试一次,结局不会比以前更好。王毅最近表态,中俄战略合作没遇上限,也就是表明重建中苏同盟的心态。但是普京有自己的盘算。他不会让俄罗斯重斯大林走赫鲁晓夫的道路。美国对普京俄罗斯的敌意,实际上主要是冲东欧国家利益而来,也是对德法的防范牵制:美国不可能容忍一个俄罗斯加入的大欧洲,这比中俄联盟还可怕。因为中俄联盟本质上是刺猬包团,互相一定免不了要决斗的。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7 12:16:38

宋襄公的泓水之戰,是受到自古到毛泽东诟病的迂腐。但是西方也很早有这样迂腐的贵族交战决斗规矩礼仪。当然他们遇上罗宾汉和强盗土匪是没门的。但是,又是宋襄公们的这种贵族迂腐推动了欧洲的日内瓦公约,成为世界上第一部战争法,也就是第一部国际法。告诉学法律和国际关系的学生,实际上第一部国际法是关于打仗交战的法律,其精神是中国古代一个让人笑话千年的宋襄公传下来的,今天外交部发炎人也会笑死啊。

国际法,不能向宋襄公那样迂腐。但是要有宋襄公的精神。否则都是流氓就是春秋无义战,所有的辩论争论都没有任何意义,把舌头统统割掉脑袋统统砍掉就没事了。这就是成吉思汗的遗产。而蒙古人也无法这样维护成吉思汗, 因为人家可以照他们的说法今天全部把他们砍了。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7 12:02:07

你基本思路都不错,就是吃西瓜喜欢先咬瓜皮。你分析的那句话, 是半句话,后面还有半句啊。美国能够放弃台湾吗?如果能够,早在杜鲁门时代就可以放弃。为毛派第七舰队进驻?实际上,尼克松到卡特到里根与中共和台湾,还可以看成是这样一场交易:联合国席位让给共产党,台湾归属美国。不过这样公开宣称实在不合适:大家都没面子。但是里子就是这样。美国不垮掉,台湾跑不掉。如果美国垮了,台湾也跑不掉啊。反过来,不就是美帝不垮,中共睡不着吗?

尼克松到里根当时就明白这么透彻。所以有三个公报的绝妙文字游戏。正因为这三个公报文字游戏的绝妙,所以废不废无所谓啦。废掉,就是中美断交打仗。不废,也没有什么同床异梦的夫妻好做啦。但是这么多年全方位交往,民间的交流来往,不到全面开战也是不能说断就断的。这就是这三张皮的作用。

如果没有战后台湾回归中国的布局,蒋介石恐怕要跑到越南或者缅甸去保留中华民国火种甚至中华民族文明。那样的国际局势就更复杂了。

回复 | 6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1-02-07 12:00:07

美国佬刀切豆腐两面光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黑帮的野心绝不会仅仅停留在对台湾的征服和奴役这一步。占领了台湾,控制了台湾的微电子产业这个决胜未来的战略资源,打开了通向太平洋深处的门户,其最低目标也是与美帝平分太平洋,把夏威夷变成美国海上防御的最前线。中南太平洋的岛国,甚至澳大利亚都要看千古一帝的脸色行事,更不用说菲律宾、越南等等南蛮小国了。唯有如此,胸无点墨却满是千年大计、万年大计的那位新皇帝才会觉得自己盖过了他的榜样耄一世。也唯有如此,鸡血上头、狗血满脑的亿万厉害后裔才会衷心地膜拜这位新皇帝,因为他们可以满地球横着走了。

假如看不到这一点,那只能是傻叉美国智囊们的迂腐无能。假如看到了这一点,却又向本国国民隐瞒粉饰这个巨大的威胁,那就只能是源于这些精英智库的胆怯懦弱和得过且过。假如不但不在历史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对抗威胁,反而与之勾兑苟且、中饱私囊,那么就是美国政治人物和学术精英的彻底堕落和崩溃。没有几天前,奥巴马还在声称厉害国需要几十年才能赶上美国。这种部分正确的套话废话,足以麻痹欺骗绝大多数的米国人。也许厉害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技术的各个方面要完全赶上米国的水平尚须漫长的岁月,但是以其党国极权、军国主义的相对优势,在某些领域给米国和全球其他国家制造不可承受的损失指日可待。假如肺炎病毒在全球造成的灾害还不能惊醒世人的话,那么也许可以说,这个时代、这个地球的人类,包括美国人、加拿大人、欧洲人、亚洲人、非洲人,就deserve他们将要面对的灾难。

当一日和尚,撞一日钟。这种事情,张伯伦干过。当他从飞机上下来,志得意满地挥舞着《慕尼黑协定》那张纸时,还获得了一致的欢呼声。

殷鉴不远!几十年的嘴皮匠老政客,会比他的英国老前辈更高明乎?观众们大可拭目以待。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回复 xpt留言时间:2021-02-07 11:52:12

川普一概过去几十年的战略模糊,而改以战略清晰给中国明确信号,以清晰压制来避免战争发生,把习帝/中共压成西朝鲜。


拜登背后的势力却大概要恢复战略模糊,诱人犯罪,战争更可能发生。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xpt留言时间:2021-02-07 11:44:24

你的三点归纳总结很好。关键问题是中共已经不是摇篮中的襁褓。他还绑架着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十四亿人。把他像金家那样限制在围墙内,都已经是对五分之一世界人口作恶。要把他做掉,先把金三弄掉做个实验看看?

所以,俺结尾的问题,确实谁也没法回答。 只有习近平不需要答案。因为他知道“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它能够教上亿人去“死得其所”。

回复 | 5
作者:xpt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7 10:26:17

同意。

同这个流氓不能”合作“。原来的幼稚想法想通过合作改变中共根本行不通。中共会用发人类最原始、最丑恶的手段和欲望来腐蚀和同化西方。

能做的就是”按我的做法做。否则不做。“

西方和美国应该丢掉幻想, 以战为主攻手段。


回复 | 9
作者:xpt留言时间:2021-02-07 10:21:09

同意大部。有些细节加以补充:

1. 中共对待香港给美国和西方是一个决定性的事件。这个事件改变了西方对中共的信任和容忍。是一个质的变化。

2.中共的霸道。i.e.独裁、专制、野蛮和蛮横在香港和台湾问题上给了西方一个活生生的教训。这个霸道的野蛮就是”左右都是我最后说了算。“

这个邪恶霸道的政权一直是窝里横,欺压中国自己人。但这次在香港、台湾还有现在进行时的缅甸已经超出了”国界“。 西方人不会再容忍下去。

南海也是这个逻辑的延续。也将是第一个直接对抗的战场。

3. 对抗苏联问题已是过去时。但碍于”法制“和”遵守协议“的文化和惯例, 美国不能象中共国那样无耻和霸道, 随手撕毁协议。但这个问题一定会通过其他事件和管道来解决。

中共的所谓崛起在文化和历史意义上同成吉思汗的崛起一样。中国文化、开创性不能引领世界, 也不会给世界带来任何进步和发展。中共的崛起就是把中共统治中国人的那套开展到世界。任何一个了解中共的人都知道, 这个绝对不行。

世界必须在这个邪恶魔鬼崛起之前把它掐死在摇篮中。

回复 | 10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7 09:38:30
(这是更正帖,请把前面的帖子删掉)
【简言之,就是只要美国不放弃台湾,甚至是只要美国不放弃在北京攻占台湾时进行武装干涉,北京就必定视美国为敌人】

阿妞这段话的意思好像是说只要美国不干涉台湾事务,中共就不会把美国当作敌人?这种想法就跟台湾岛内蓝营的想法如出一辙。只要承认了“九二共识”中共就不会武力犯台了?这些想法都是太天真了表现!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管台湾人承认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管美国人有没有干涉台湾事务,中共一定会想办法拿下台湾的。和平手段不行,肯定会用武力。唯一不确定的是时间。中美摊牌也是肯定的,唯一不确定的也是时间。这是中共政权的性质决定的。民主国家可以跟他人分享政治资源,但独裁国家不会。中共一当有机会就肯定会把对手赶尽杀绝!中共最近对澳洲,加拿大,英国,香港的所作所为都是迹象。目前之所以不敢对美国使硬,纯粹是实力不够。一旦中共有实力了,中共对美国的制裁不会亚于对澳洲的制裁!

中共的战略是用时间换取空间。用谈判合作来麻痹对手,趁机壮大自己。“没有抢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造好了为我所用,再用来打击敌人!

《中英联合声明》就是一个成功的战例!1984年,中共还是一个弱不禁风的病人,中共知道自己需要香港,需要英国,于是就好话说尽,说得西方政客们心里甜滋滋的。现在翅膀硬了,香港的利用价值少了,《中英联合声明》有什么不能废的?

同样得道理,《中美联合公报》有什么不能废的?问题只是时间!中共需要时间壮大自己,壮大到可以跟美国抗衡的时候就是《中美联合公报》作废的时候!

中共一直在耐心地等待对自己有利的时刻到来的时候跟西方摊牌,香港就是例子。台湾问题也将是这样!从更远的时间看,对美国也将是这样!在战略上,中共完全是主动的!

西方很多政客就是这种宋襄公式的人物。他们一直不愿意跟中共摊牌,但中共一有机会就跟西方摊牌!被骗得裤子都没了还要在“不损害美国利益的前提下继续跟中共合作”!美国让中共加入WTO,也肯定是在“不损害美国利益的前提下”作出的决定,实在是笑死人了!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7 09:28:57
【简言之,就是只要美国不放弃台湾,甚至是只要美国不放弃在北京攻占台湾时进行武装干涉,北京就必定视美国为敌人】
阿妞这段话的意思好像是说只要美国不干涉台湾事务,中共就不会把美国当作敌人?这种想法就跟台湾岛内蓝营的想法如出一辙。只要承认了“九二共识”中共就不会武力犯台了?这些想法都是太天真了表现!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管台湾人承认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管美国人有没有干涉台湾事务,中共一定会想办法拿下台湾的。和平手段不行,肯定会用武力。唯一不确定的是时间。中美摊牌也是肯定的,唯一不确定的也是时间。这是中共政权的性质决定的。民主国家可以跟他人分享政治资源,但独裁国家不会。中共一当有机会就肯定会把对手赶尽杀绝!中共最近对澳洲,加拿大,英国,香港的所作所为都是迹象。目前之所以不敢对美国使硬,纯粹是实力不够。一旦中共有实力了,中共对美国的制裁不会压于对澳洲的制裁!
中共的战略是用时间换取空间。用谈判合作来麻痹对手,趁机壮大自己。“没有抢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造好了为我所用,再用来打击敌人!
《中英联合声明》就是一个成功的战例!1984年,中共还是一个弱不禁风的病人,中共知道自己需要香港,需要英国,于是就好话说尽,说得西方政客们心里甜滋滋的。现在翅膀硬了,香港的利用价值少了,《中英联合声明》有什么不能废的?
同样得道理,《中美联合公报》有什么不能废的?问题只是时间!中共需要时间壮大自己,壮大到可以跟美国抗衡的时候就是《中美联合公报》作废的时候!
中共一直在耐心地等待对自己有利的时刻到来的时候跟西方摊牌,香港就是例子。台湾问题也将是这样!从更远的时间看,对美国也将是这样!
西方很多政客就是这种宋襄公式的人物。他们一直不愿意跟中共摊牌,但中共一有机会就跟西方摊牌!被骗得裤子都没了还要在“不损害美国利益的前提下继续跟中共合作”!真实笑死人了!
回复 | 1
作者:沽渎留言时间:2021-02-07 08:42:45

是呀,真是个宇宙真理呢:中英声明只是擦屁股纸所以可以废,而中美公报可是我党看家护院的尚方宝剑哈所以再撅腚也不能废呀,一废俺台湾这颗睾丸就被摘掉了哈!哈哈哈哈!

真是替外交部、大外宣的华大姐跟胡刁盘们的笨嘴乌鸦汗颜啦,搞大外宣也一定要先搞出个“宇宙真理”才管用吧!哈哈哈哈!😄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7 07:12:01

【美国要维系世界领导地位,必须与中共合作周旋甚至缠斗。。。】

西方人一有跟中共“合作”的念头就上了中共的当了!

我这个说法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然,甚至觉得我走极端。但是历史是冰冷又残酷的事实。中共在历史上有无数次跟敌人合作的事例,哪一次没有把对手骗得内裤都骗光了?中共的成长壮大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敌人受骗上当的历史。这就是“兵不厌诈”。拜登现在说要在“保证美国利益的前提下跟中共合作”。哈哈!拜登哪一次跟中共喝酒不是在“保证美国利益的前提“?

我觉得西方人对付中共的策略就应该是司马懿对付诸葛亮的策略:坚守城池避免缠斗。说白一点就是彻底脱钩。美国联合西方盟友是对的,但联合的目的应该是一起与中共脱钩,而不是寻求与中共合作!

与中共缠斗和肉搏,西方人不是中共的对手!搞谋略,西方人不行!“孙子兵法”的脊髓还是中共吃得透,西方人不行也没有这个条件!中国人骗起人来可以不择手段,但西方人要是同样骗起人来会受到国内民众的强烈抵抗!西方人缺乏中共那样战略欺骗的土壤。西方人想跟中共合作,最后必定是偷鸡不成反失把米!

不信得话大家等着瞧!


回复 | 9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1-02-07 02:28:13

西方人越来越象毛先祖所嘲笑的宋襄公了,现在的拜登政府已经初步露出宋襄公的特色出来了!

西方人也许觉得信守承若是人的立身之道,当年的宋襄公何曾不是这样?但是,今天的西方政客,也许跟当年的宋襄公一样,完全忘了他们面对的不是他们想象中的文明人,而是一群野蛮人。谁会把这些“契约”,“规矩”当回事?

在中共眼里,这些所谓的“公报”,“条约”都只是战略欺骗的一部分。“兵者,诡道也”。如果谁还在期待中共会信守承若,不是愚蠢就是别有用心!

中美摊牌是迟早的事情,中共对台摊牌也是迟早的事情。问题只是选择什么时期?中共正在等待对他们最有利的时间先对台湾摊牌,再对美国摊牌。

西方社会和台湾都有一群宋襄公式的政客,我称之为西襄公们,仍然把中共看作是文明人来对待。。。

如果西方社会不去主动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时刻对中共摊牌,中共就会选择在对他们有利的时刻对台湾和美国摊牌!没有中间道路可以走!香港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回复 | 1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1-02-07 02:24:38

在墙国一年,博主很 outdated 啊。

这样的议题在2019-2020年被一众KOL 讲了很多了。

建议你看你的同行沈旭辉博士的论述。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Xf8jlTSP9kp6g4ROCfgvbQ/playlists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6%B2%88%E6%97%AD%E8%BE%89+%E4%B8%AD%E8%8B%B1%E8%81%94%E5%90%88%E5%A3%B0%E6%98%8E

回复 | 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