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伊朗没有继续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
伊朗全国性抗议从2025年12月28日开始爆发,导火索是伊朗严重的经济危机。这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起义,蔓延至全国200多个城市。抗议最初由德黑兰大巴扎的商贩发起,他们关闭店铺走上街头。里亚尔兑美元汇率暴跌至140万比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约72%。抗议发生在严重经济动荡之后,包括伊朗里亚尔自2025年6月以色列-伊朗"12天战争"以来贬值超过40%。
2026年2月,美国财长贝森特承认,美国的制裁政策直接促成了伊朗的货币危机:制裁造成美元短缺,伊朗最大银行之一倒闭,央行被迫印钞,货币自由落体,通胀爆炸,民众走上街头。以色列和美国在2025年6月先打击了伊朗的核项目,导致经济进一步崩溃,进而引发了2025年底的大规模抗议。
纳塔尼亚胡和川普的直觉,和大多数人的直觉一样是对的:伊朗政权确实处于历史性弱点。因此美国以色列决定了对伊朗进行总攻性打击。川普在宣布对伊朗发动打击时,呼吁伊朗人民把握机会接管政府,说"当我们完成任务后,接管你们的政府,那将是你们的。"然而几周过去,到今天都没有任何大规模起义再出现。美国官员随后基本停止谈论政权更迭,尽管内塔尼亚胡仍在坚持。川普承认,抗议者不愿走上街头,因为他们没有武器,而伊朗安全部队"在人们想抗议时用机枪扫射"。这实际上是说,伊朗当局有足够决心和能力镇压民众反抗,保住政权。美国以色列的军事打击help on the way 帮不了救不了想推翻神权的伊朗人,伊朗人民也帮不了处心积虑想推翻伊朗神权的美国和以色列乃至任何伊朗神棍的敌人。
最简单一个原因:极权独裁统治者会毫不犹豫动用全部国家力量用最血腥残暴手段镇压任何国内反抗者,与劫匪毫不犹豫一个个杀害人质一样。而外部力量无法在不伤害人质的情况下抓捕消灭劫匪,甚至解救人质本身就会伤害人质。而任何合法民主国家政府也不能以满足劫匪要求来解救人质。
对伊朗研究与渗透最厉害的世界特工情报机构以色列摩萨德,得出结论:"煽动伊朗起义推翻政权徒劳”,因此长期致力于对伊朗最关键的军队政府以及核武军工头目核心骨干人员的“定点清除”。摩萨德一方面不在乎公布这个结论,同时也不放松对伊朗的策反以及造反起义鼓动。在国际博弈中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这其中的核心逻辑,以色列与美国政府领袖官员甚至到正统智库,都是不会说出来的。俺斗胆说出来,估计纳塔尼亚胡也不会请俺去喝茶,因为俺不过一只空中鸣叫的南飞雁。
首先,伊朗人的不满甚至愤怒是真实存在的。几十年经济恶化一路下行,战争启动更是雪上加霜。而民众的愤怒一旦集中指向政权,整个极权集团就抱成团自保——极权政权不只是高层腐败无良,而是让依附这个政权生存苟活的人,几乎都吸毒上瘾(精神鸦片),甚至一律沾上血腥恶臭,不继续参与镇压民众,不但会被斩立决,而且政权倒台后也会被暴民乱拳打死或者整体性清算。
伊朗当局发动了空前的血腥镇压,从2026年1月8日起切断了全国互联网,以掩盖其罪行。屠杀规模令人震惊,制造了极端恐惧。安全部队用枪支对准抗议者的头部和躯干开枪,包括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内的多支力量参与了镇压。截至2026年1月底,《时代》杂志、《卫报》和伊朗国际频道援引当地卫生官员的话称,仅1月8至9日两天,就有3万至3.65万名抗议者遇难。成为伊朗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屠杀之一。 川普称一旦德黑兰当局大规模处决抗议者,就对伊朗发动大规模打击。神权的回应是立即公开超大规模处决,连一位19岁的国家摔跤冠军都不放过。美国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进攻给了神权当局另外一个镇压民众的合法借口:利用"战争状态"将这套杀戮机制军事化规模化。
随着2026年伊朗战争的升级和对政府军事目标的打击,抗议活动在网络封锁和大规模安全部署下仍在继续。抗议形式转变为夜间从住宅楼顶高喊口号,视频显示安全部队向从窗口呼喊的居民开枪。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遭刺身亡后,多个地区出现聚集和庆祝活动。 但是大规模集会抗议示威成为不可能——断网令抗议者无法联络组织,而革命卫队可以根据任何电话网络信息追踪抓捕处决。
给伊朗民众提供武器让他们进行武装反抗? 提供武器容易。组织起来的武装反抗就极为困难。哪怕像库尔德人那样的集中居住有组织的反抗,战争进程与后果也不是美国以色列可以完全控制的:库尔德人有他们自己的政治军事目标——建立世界库尔德斯坦国。
伊朗社会存在一条摩萨德不敢公开挑明的内部断层线——波斯人与库尔德人、俾路支人、阿塞拜疆人、胡泽斯坦阿拉伯人之间,存在深刻的族群张力。任何"推翻政权"的方案,一旦涉及这些族群力量,就会立即触发另一个恐惧:伊朗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伊拉克或叙利亚?这个恐惧在伊朗波斯族城市中产阶级中极为真实。他们痛恨神权政府,但更恐惧国家解体。而摩萨德支持库尔德武装的动作,恰恰激活了这种恐惧,反而把部分城市中产推回了沉默。
在全国抗议中,美国与以色列向伊朗民众喊话,我们来帮助你们了!可是这种帮助似乎并没有促进伊朗民众更大规模的反抗。如何看伊朗民众推翻神权政府的力量决心与能力?这是一个触及社会国家政治革命本质的深刻问题。
有一个致命的悖论:外部势力越是高调喊“我们来帮你们了”,极权政权就越容易将抗议者定性为外国间谍与叛国者,从而让安全部队更心安理得地开枪。这其实很容易解释:盟军轰炸德国日本时如果扔下传单:我们在解放你们!有正面作用吗?
另外是,民众对"外国救世主"的心态是矛盾的。“带路党”不但有自己的私利企图,尤其是宗教信仰完全不同常年敌对的外国军队入侵,几乎任何一个伊朗人的民族与宗教情结瞬间变得异常复杂。甚至连部分曾参与街头抗议的伊朗人,即便支持政权更迭,仍认为无论谁来执政,对抗外部威胁都是生存的必要。“反侵略”的“战争叙事”不但凝聚安全部队忠诚,并压制了普通民众对政权的反抗。因而无论几个头被斩首,九头蛇政权依然能够吃定伊朗人。
伊朗的问题不是“人民不够勇敢”,而是一个毫不手软对本国人民实施数万人规模屠杀的政权,其倒台需要的不仅仅是民众的愤怒,还需要体制内部的瓦解——而这在目前仍未确切发生。这套统治体系目前处于有史以来最弱的位置之一,但其命运最终将由伊朗国内有组织的内部反对力量来决定,外部压力最多是催化剂,而且这种外加催化剂不一定获得预期的物理化学反应效果。
伊朗的镇压体系经过40多年精心设计,其核心逻辑是让忠诚本身成为一种无法退出的契约。所有极权邪教都是这样:不敢不服从,不敢不加入,绝无安全退出可能。革命卫队(IRGC)和巴斯基民兵的成员,他们的家庭财富、子女就业、住房分配、医疗特权,乃至生死存亡,全部绑定在这套体制上。他们不是“相信政权”,而是已经无法承受政权倒台的代价。这与纳粹德国党卫军、或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是同一种结构——越到最后越疯狂,因为投降意味着清算。摩萨德知道:这种人不会在街头抗议时倒戈,只会在政权彻底崩溃之后才会叛变——而叛变本身不能导致崩溃,只能跟随崩溃。 这是一个逻辑死锁。
因此,伊朗神权不会因为人民的反抗而倒台。它只会因为自身的经济崩溃导致体制精英之间发生内爆而终结。这意味着:外部军事打击可以加速经济崩溃;制裁可以深化精英内部的利益分裂;但“人民起义”这个变量,在整个方程式里,从来都不是决定性的——它只是加速器,而非扳机。这个结论有两个不能承受的后果:
第一,它意味着那些在街头被屠杀的数万名伊朗人,在战略棋盘上从来都不是主角,只是制造压力的工具——这在道义上无法被接受;
第二,它意味着美以对伊朗民众说"我们来帮你们了",本质上是一句战略谎言——真正的目标是核设施、导弹能力和地区影响力,政权更迭是附带选项,而非核心任务。
在这样的棋盘里,伊朗普通民众没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主角,而是被各方借用的筹码。
这个适合于任何极权国家,尤其是极权大国。比如纳粹德国日本军国苏联中共国。这些大国大民族被残忍的极权绑架了之后,犹如人质,极难有自救的能力,外部力量也很难解救而不伤害他们。这是极权独裁者的葵花宝典。也是政治学最深刻的悲剧结构。极权大国的“人质困境”是一个普遍规律。
规模即枷锁。 小国极权相对容易被推翻——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卡扎非利比亚等。但大国极权有足够的纵深、资源和人口来消化内部反抗。苏联解体不是被人民起义推翻的,如同列宁上台也不是真正的什么工农兵起义一样,而是最高统治最薄弱时精英内爆+经济崩溃的结合。纳粹德国不是被德国人民推翻的,是被外部军事力量彻底摧毁的。日本军国主义不是被日本人民推翻的,是两颗原子弹+苏联宣战的组合终结的。这个规律极其残酷:大国极权的终结,几乎从未来自内部人民自救。
葵花宝典的核心章节——极权大国绑架本国人民的技术,其实高度相似:
第一章:制造外部敌人。 让人民相信,任何内部反抗都是"与敌人勾结"。纳粹用犹太人和英美,军国日本用西方列强,苏联用资本主义阵营,今天某些政权用美国和以色列。外敌的存在是极权政权最重要的执政资源,甚至比石油还重要。
第二章:内部敌人:明显与暗藏的民族败类阶级敌人异教徒之类,让镇压成为必要必然,忠诚变成沉没成本。 安全部队、党员、官僚——他们不是真的相信,而是已经参与了太多罪行,退出意味着被清算。这叫"共谋绑架"。无论上层还是基层,手上都要沾血沾腥臭,上层权大钱多血多腥臭多,越不能退出,基层与平常被欺压的普通民众直接接触,被报复收拾的几率也多也更直接,因此也不到政权崩溃不能开溜。
第三章:原子化社会,摧毁横向联结。 人与人之间不能信任,邻居可能是线人,朋友可能举报你。没有横向联结,就没有组织能力,再多的愤怒也只是一盘散沙。这是极权统治的底层技术。
第四章:让人民为政权的失败买单。 经济崩溃?是制裁造成的。战争失败?是叛徒出卖的。人民越穷越苦,就越需要政权提供的"解释框架"来理解自己的苦难,并指望这个施虐者发仁心减轻苦难甚至解救自己。这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国家版本。
整个悲剧的核心是外部力量也很难解救而不伤害他们。
二战盟军轰炸德国,炸死了大量普通德国人;
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炸死的绝大多数是平民;
2003年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但造成了数十万平民死亡和国家解体;
现在对伊朗的打击,炸死平民、炸毁基础设施文化遗产等等。
解放与伤害,在极权大国的场景下,几乎是同一个动作的两面。这不是因为外部力量不够善意,而是因为极权政权的设计,天然地把人民当作牛马韭菜炮灰打手肉盾牌。
最深的悲剧:人民的历史责任问题。这里有一个很少人敢直说的命题:大国人民对本国极权政权,究竟有多少共谋责任?
德国人在纽伦堡之后集体反思了;日本人在战后部分反思了,但至今不彻底;俄罗斯人至今争议巨大;其他案例更加复杂。
汉娜·阿伦特在分析纳粹时提出"平庸之恶"——不是每个执行者都是魔鬼,大多数只是在服从、在沉默、在不思考。但这个命题在当事国内部永远无法公开讨论,因为极权政权的第一要务,就是确保这个问题永远不被提出。
这是人类周期性的诅咒。
从古罗马的暴君,到近代的法西斯,到冷战时代的极权集团,到今天仍在运行的若干版本——人类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大型文明社会陷入这个陷阱。而每一次的出口,代价都极其惨烈。这是人类在自由与安全之间永恒摇摆的结构性代价。极权主义提供了一种扭曲的"秩序感”“安全感”,而足够多的人在足够长的时间里,选择了用自由换取这种秩序感安全感——直到代价大到无法承受。而那个“无法承受的临界点”,往往需要几代人成千万甚至上亿的生命来丈量。地球并不会因为这些生命的死亡减轻负担。
===============
| 关于这次战争美国的代价得失,俺觉得洋知青网友说得不错: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7 01:34:16嘿嘿,目前为止,美国人损失了什么? 每天10亿美元的军费吗?可是美国借此军事行动,武器出口将更上一个台阶,挣得那钱可多了。美国是世界最大出口军火商,光2025年军火销售就高达$3,311.8亿。目前美国在伊朗花费也就是200亿左右,也就是一个做武器广告的钱。 石油少了吗?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及其产品净出口国,是第一大汽油出口国。美国只有7%石油进口来自中东,而且在逐渐被委内瑞拉取代。委内瑞拉无论价格还是距离都比中东有优势。所以这次战争美国人是赚钱。 汽油涨价了吗?美国汽油均价目前是$3.1591(03/27/2026),并不是很惊艳。远远低于历史上汽油价最高点$5.013 (06/2022)。海湾战争开始时,汽油也这么涨过。可是后来跌的比战争前还低。 石油美元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美元作为石油贸易唯一计价和结算货币,通过投资美国国债等金融资产使美元回流美国的体系,奠定了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OPEC看中的是美元的稳定,而不是美国管理中东。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货币能取代美元,你就别担心啦。再说了,伊朗,俄罗斯都不在美元体系中。 美国惹完祸不管了吗?美国惹的是伊朗,伊朗惹的是世界。美国人和恐怖份子斗争,结果把恐怖份子对世界所做坏事都赖在美国人身上,还有没有脑袋?中东十二国谴责的是伊朗,不是美国。这就像把恐怖份子杀害的人赖在反恐人身上,缺不缺心眼?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 | | 留言时间:2026-03-31 19:32:19 | |
| 这个嘛,可以说川普由超越阿Q的精神胜利法,也可以说他信口开河。但是,这也许也是川普令伊朗甚至所有美国人摸不着头脑的本事:你可以说他根本没头脑吗?甚至你可以说他死一根筋一条道走到黑吗?对于一个八十岁的老头,最可怕的就是死一根筋一条道走到黑啊。 | |
|
| 哈哈,你给出的思考题不错。但是作为论文题目,没大的必要。如果伊朗败而不倒,等同于塔利班胜而无害至少无妨。美国战后几场战争,朝鲜越南阿富汗等等,如果说美国没赢,但是美国绝对没败。这好比美洲虎吃鳄鱼,把鳄鱼一只爪子咬断头咬出了洞,老虎自己屁股也被鳄鱼咬了几个牙洞,然后鳄鱼逃生了,鳄鱼的胜利是重度伤残九死一生,美洲虎的“失败”只是没吃到整条鳄鱼。越战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几乎没有一场战斗吃败仗,但是战役失利。而在全球战略上,韩战美国救回了韩国保住了日本,并给了日本迅速复兴的历史机会。越战美国确实阻止了苏联中共控制东南亚,最后的结局是苏联垮台,中越交战,整个东南亚没有一个国家公开坚定与美国为敌。 | |
|
| 作者:地球人三世 | | 留言时间:2026-03-31 19:02:22 | |
|
提出“为何伊朗没有继续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的问题, 并得出“美以对伊朗民众说"我们来帮你们了",本质上是一句战略谎言——真正的目标是核设施、导弹能力和地区影响力,政权更迭是附带选项,而非核心任务。 ”的判断,本文就高出了所有谈伊朗战争的博文。作者下一篇博文的题目可能是“伊朗神权为何败而不倒?”,然后的题目是“伊朗战争得大于失,还是失大于得?”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31 18:30:25 | |
| 【然后就宣告胜利。美国停手后就不管这个海峡,因为美国真的不需要这个海峡的油】 川普宣告胜利!从威胁伊朗如果不开放海峡就对伊朗如何如何,到现在改口说美国不需要这个海峡了,就撒手不管了,现在川普有资格当阿Q了! | |
|
| 作者:白草 | | 留言时间:2026-03-31 13:48:25 | |
| 其实这个极权独裁政权的分析也适用于美国和以色列。一个独裁政权对内的镇压,在遇到外部势力的打击下,内部矛盾让位于更主要的敌我矛盾。也只有少数会把外部势力真正当作帮助。美国占领阿富汗20年,扶植的民选总统撑不到两个星期就被塔利班夺权。美国控制的伊拉克政权也不支持美国打击曾经的宿敌伊朗。让中东穆斯林们相信美国以色列是来从神权下解放伊朗人的,恐怕比改信魔鬼更难。 | |
|
|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右撇子 | | 留言时间:2026-03-31 07:28:12 | |
| 中共国真正的战略机会是,自由民主的川普们自己彼此混战,尸横遍野,最后中共国下山收尸。当年秦国其实就是这样夺得天下的。中共国不需要四处出击,只要耐心等待自由民主的川普们发疯发狂,那一天也许就会到来。.. ======================= 这只是当年苏联的路子。问题不是捡便宜不捡便宜的问题,问题是中共在伟大领袖领导下,根子都乱了。就是有便宜也会因为自身利益放弃,最后像苏联那样垮台。改开后中国本有和平演变的机会,被一个垃圾搞砸了。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31 04:39:56 | |
| 川普自己发动了这场战争,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然后拍拍屁股走人了,美国的石油供应的确不会受到影响。但美国遍布在全球的利益,很可能就会成为全球人泄愤的目标! 川普现在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可谓骑虎难下了。呵呵。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31 03:19:57 | |
| 【这个先例一开,国际上就再也没有了国际自由航行海峡。美国不当世界警察了,甚至也可以当剪径李逵,随便派军舰封锁几条海峡试试收买路钱。大家看着办。估计都会回头劝川普打到底。川普说好,你们交买路钱给伊朗还是叫保护费给我?】 哈哈,阿妞大概忘了。美国家大业大,利益遍布全球。世界乱了,美国首当其冲。看看最后谁最急?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31 00:01:50 | |
| 川普派出海军陆战队上万兵力,俺估计是两个意图:第一是以军靴落地的阵势压迫德黑兰当局者接受川普条件谈判停战,第二是做夺岛准备。但是即使夺取了那六七个岛屿,也无法保障海峡通航安全,因为伊朗长年在海岸山区建立的据点,通过发生导弹无人机攻击船只,只要一天几十枚导弹无人机就够让海峡成为通航高危区。美军如果要上岸,就是进入阿富汗。因此,川普可能放弃这个方案,转为集中攻击伊朗军工厂弹药库以及经济基础设施,还会设法找到到浓缩铀摧夺取或摧毁。然后就宣告胜利。美国停手后就不管这个海峡,因为美国真的不需要这个海峡的油。伊朗要继续用恐怖手段强制收费通航,那就看哪些国家乖乖交钱。这个先例一开,国际上就再也没有了国际自由航行海峡。美国不当世界警察了,甚至也可以当剪径李逵,随便派军舰封锁几条海峡试试收买路钱。大家看着办。估计都会回头劝川普打到底。川普说好,你们交买路钱给伊朗还是叫保护费给我? | |
|
|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3-30 15:03:31 | |
| 我觉得,伊朗人和中国人还有一个像,就是他们反对统治者,不代表他们就愿意被美国人领导。他们可能愿意借助美国人的力量推翻统治者,但之后他们还是要民族自主的,他们是受不了让外人说了算的。 =========================== 伊朗现在就是外来人士当权,被美国人弄死的高层领导人中,几乎没有波斯人。这有点像中国的清朝,不过统治者用神权欺压当地波斯人。神权再强大也压不住民族矛盾。尤其是广大妇女,特别憎恨神棍们。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3-30 11:33:48 | |
| 哈哈,说得也有道理。文明和野蛮,民主和独裁,轮流转。文明民主玩腻了就去找野蛮和独裁。野蛮和独裁受不了,再来找文明和民主。今天的美国人,大概是文明民主玩腻了,就去找川普! | |
|
| 作者:倩影 回复 右撇子 | | 留言时间:2026-03-30 06:34:08 | |
| 【我现在已经不相信“文明必定会战胜野蛮,或者民主必定会战胜独裁”】 也不绝对,还中国话说的好:各领风骚数百年。轮流转吧,野蛮战胜文明,然后文明又战胜野蛮。。。民主战胜独裁,独裁又战胜民主。。。轮流来吧。 以前觉得美国好是因为制度好,现在看来,制度也没啥大好,美国好纯属它年轻,年轻的美国确实很好。现在美国年纪大了,也一样不行,腐败,独裁。。。都来了。说美国的制度多好多好,有国会,有三权分立。。。可这场美伊战争怎么就打起来了呢?估计老习要发动场战争也做不到晚上接个电话,就出兵了吧?美国民主灯塔,塔了半天,怎么连民主地沟都不如呢?这事儿是怎么发生的?我回想一下,觉得匪夷所思。。。
| |
|
| 作者: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3-30 06:20:05 | |
| 有一个在伊朗待过的中国人说,伊朗人就是恨他,跟中国差不多,就是都恨那一个人。那个人一死,伊朗人就觉得有希望了。 我觉得,伊朗人和中国人还有一个像,就是他们反对统治者,不代表他们就愿意被美国人领导。他们可能愿意借助美国人的力量推翻统治者,但之后他们还是要民族自主的,他们是受不了让外人说了算的。这点和委内瑞拉很不一样,那种南美懒得要死走几步路都嫌累的国家,他们无所谓,谁来统治都行,中国/伊朗这种这种古老民族,是不行的。这也是海外民运不得人心的原因之一。
| |
|
| 作者:五人墓碑記 | | 留言时间:2026-03-30 01:43:46 | |
| 帮巴列维王储开个脑洞,他突然能获得想要的支持。 兵力伊朗人自己出,不管是流亡的还是国内能逃出来的,库尔德人也行(但这个只能是被领导的,不能当领导),花时间练兵(设定上帝帮他练,瞬间练成),一切费用美、以、沙特这些国家出。 接着巴列维王储带领这支部队去接收伊朗。政治规划为:建立真正的民主国家,推翻教士集团和革命卫队后,由伊朗全民决定是君主立宪还是继续共和(不能明着说自己一定要登王位)。对教士集团和革命卫队除剥夺政治权力外既往不咎(刽子手沾血太多的,民愤挡不住的,只能让他们离开伊朗永远不得返回了),赶紧来归顺,不归顺的就一个城一个城的打,被打下来了就没有什么优待条件可谈了(杀无赦这种血腥惩罚跟我不搭,惩罚力度伊朗人自己定)。 再拉个宗教领袖(不知道存不存在这样的神棍),在辩经上把霍梅尼、哈梅这系的弄成列宁派系,给他们戴个歪曲先知理念的帽子。十二伊玛目派好像是讲究教士不能参政的,只有伊玛目本人才是政治、宗教双领袖,古兰经反正不止一个解读方法。 之后的建国具体方案,让伊朗人先讨论好吧(讨论好了再出兵,跟招降檄文一起发出来),我不了解说了也等于胡扯。 美、以、中东其他国家必须要钱给够,军火给足,还得帮忙练兵,毕竟事成后,中东真和平就不是空想了。 | |
|
| 作者:五人墓碑記 | | 留言时间:2026-03-30 01:21:17 | |
| 小国极权的举例有点不恰当。 只要是极权国家,没有外力帮助下,被统治者就没办法(不仅仅是大国)。 罗马尼亚是只有齐和他的私军在抵制,他们的力量不足,军队不站在齐那边。罗马尼亚的改变不是因为他小,而是这个极权国家高层自己放弃了,所有东欧-苏联系都是如此。 被外力推翻的,典型的就是柬埔寨了。 利比亚不熟,卡扎菲算不算极权不清楚,被推翻属于底层反抗还是外力干预(哪个是决定性因素)也不清楚。 中国想摆脱中共的统治,能借鉴的经验也就是高层主动弃权这一种历史案例了。 指望外力改变或内部起义都不靠谱,反正我是直接忽略这两种方式,甚至如果真有内部暴力起义(仅指底层民众/暴民,非和平示威、非各地地方政府分裂),要起势时,我会毫不犹豫支持中共镇压平乱(一般到起势的阶段时,这些暴民已经破坏不少秩序了,血是不会少沾的),如果有机会我还会积极参与(当炮灰那就算了,不缺我一个,要是真躲不过当炮灰,那也不会消极怠工)。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9:30:29 | |
| “国内无法造反,外面不会打进去”,这不是中共国的机会,而是中共国生存的基本条件。 中共国真正的战略机会是,自由民主的川普们自己彼此混战,尸横遍野,最后中共国下山收尸。当年秦国其实就是这样夺得天下的。中共国不需要四处出击,只要耐心等待自由民主的川普们发疯发狂,那一天也许就会到来。这虽然不会是肯定的事情,却是有可能的事情。历史是由很多偶发因数促成的。 我不是说独裁中共国会战胜自由民主,而是说自由民主有可能打败自己!川普已经打响了自由民主打败自己的第一枪,独裁中共国什么都不用做,只要耐心等待既可!只是不知道是独裁中共国自己先死还是自由民主先打败自己! 我现在已经不相信“文明必定会战胜野蛮,或者民主必定会战胜独裁”这样的话了!文明民主完全也有可能自己自残,死在野蛮和独裁前面!呵呵。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8:49:17 | |
| 是的,中共国的机会多着呢。反正一条,国内无法造反,外面不会打进去。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7:15:48 | |
| 川普其实就是中共国的机会。只是这种机会能否转化成具体的成果却是很难说,取决于很多变数。 加拿大和欧洲,其实已经不再把中共国当做敌人,当然也不会当做盟友,而是把中共国当作制约美国的一种平衡力量。这种态度的转变,其实就大大提升了中共国在世界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很多人胜利了,其实并不是自己有多利害,而是对手有多愚蠢!当年秦国能够崛起,其实根本原因在于中原各个先进的诸侯国彼此倾扎互相消耗,秦国最后只是下山收尸而已!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右撇子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6:54:33 | |
| 补充更正:中共国就像那个被人瞧不起的文化落后的曾经的弱国--秦国。 | |
|
|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6:38:44 | |
| 我以前也跟你说过,今天的国际局势有点象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局势。中共国就像那个被人瞧不起的文化落后的曾经的弱国,而美国就象那个如日中天的强国晋国。川普今天对盟友们的横刀,其实就象是三家分晋的过程。就象三家分晋给秦国的崛起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会,川普打破了盟友体系,其实也给中共国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会。最后这世界会鹿死谁手,目前的确很难说。但要说文明必定会战胜野蛮,或者民主必定会战胜独裁,川普已经打破了这种必定的论断!民主社会多出几个川普,独裁中共国根本就不用去战胜什么,川普们自己就会把自由民主社会搞乱,中共国只要下山收尸既可!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5:30:00 | |
| 俺在不久前的《 欧洲为何不参与这次打击伊朗?》一文里说,「伊朗反美反以色列在中东扩展势力,并不直接威胁欧洲,反而让欧洲长期可以在这种冲突中扮演调停缓冲角色。」这实际上是长久存在的美国与欧洲各自对世界格局认知的巨大分歧,直到最近才由欧美双方这样公开挑明:乌克兰不是美国的战争,伊朗也不是欧洲的战争。下一部三国演义就是:俄罗斯不是美国敌人,中共国不是欧洲敌人。欧美不再是这个世界格局的盟友。但是如果保持着实质上的欧盟与名义上的北约,至少欧美不会成为敌人。如果欧美公开分裂,会有两个情势:一是俄罗斯与欧洲修复,并与中国至少保持友好。二是欧盟分裂,欧洲各自为政,分别与俄罗斯中共国和美国勾连,欧洲实际上沦为拉美。如果东欧重新落入俄罗斯势力圈,那么西欧英国除了更加靠拢美国,没有其他更佳选项。瑞士奥地利等虽然可以继续保持中立,但是失去了在过去免费的美国整体安全保护伞与国家自由贸易框架下的发展左右逢源自由生存空间。而这样的情势,却给了专制甚至极权独裁国家更多的存活时空,只要他们依附至少不对抗邻近大国如中俄美。比如金朝鲜。估计金家可以再传三五代,到地球上出现一个独特的金族:上千万活骷髅拥戴一个胖乎乎圆滚滚的家族,或者半岛成为一个地球窟窿。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1:55:50 | |
| 对于伊拉克人阿富汗人利比亚人,他们的独裁者倒台前后,只是一个稳定的监狱到一个混乱的地狱之差别。但是对于外部世界,却是豺狼在门前屋后与被关进笼子甚至打死了的分别。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9 11:49:25 | |
| 阿富汗如今美满如意进入了中世纪,世界也不见什么鬼了。 | |
|
| >>估计平壤与北京深刻领会到了。
在博主此文的回复中,我已经两次郑重提出,是我党垂范其它极权和类极权,德黑兰是抄我党功课,并得我党鼎力相助。
可惜,其中国产电子监控系统被美以渗透,反噬其身,成集体斩首的帮凶,而北京也不得不急忙撤裁中南海附近天眼。
查实,好莱坞二十多年来有多部猛片以电子监控系统反噬主人为主要桥段,"Eagle Eyes", "007", "Mission Impossible" etc. stc. “勿谓言之不预也”。
枉费中国和伊朗如此多科技精英,不明白没有金融军事级别的加密硬件,这些电子监控系统迟早被黑。而其科研和物流腐败和疏漏,令黑更轻易。
| |
|
| 作者:洋知青1 | | 留言时间:2026-03-28 18:32:09 | |
| 波尔布特学毛思想,估计学傻了,对自己民族下了大杀手。有四分之一的柬埔寨人死在他手里。 希特勒是德国人,他杀的主要是犹太人,俄罗斯人和其他欧洲人。对德国人很少下手。 斯大林是格鲁吉亚人,他杀的主要是俄罗斯人,乌克兰人。 毛泽东被红红们说成汉族,实际他是回纥人,杀汉人绝不手软。是杀汉人最多的屠夫。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8 16:21:09 | |
| 其实极权国家挟持自己人民做人质,普通劫匪远不能比。因为劫匪劫持人质都在特定国家,这个国家有权力义务用一切数段解救人质擒拿或者消灭劫匪。但是世界是无最高主权的主权国家组成,一个国家极权哪怕天天残害自己人民,并以残害自己人民来要挟其他国家,什么联合国宪章宣言都是狗屁。因为第一,其他国家并没有解救解放他国人民的义务权力甚至能力。第二,极权能够以自己人民做人质来要挟其他国家,其他国家来解救,他们就驱赶子民上战场审计扩大规模屠杀自己国民,国际社会不到彻底消灭铲除纳粹和日本那个地步,不能有大规模整体国际行动。哪怕对于自己眼皮底下的古巴,美国这么多年也不能动刀枪手术。说起来越南共产党倒是做了一件天大的解救邻国人质的好事,打进柬埔寨干掉了波尔布特政权。讽刺的是,越共并不是善类,而波尔布特当时有中共与美国联合支持。 道学家没法解释,更不用说处理这样的国际关系。波尔布特同志死的冤——是被同党同志吃掉的。 | |
|
| 俺忽然觉得川普以及纳坦尼亚胡可以学学西门豹,告诉伊朗目前的头目们,我们将哈梅内伊等一众高级毛拉送到真主那里去领取最高最高最最高指示了,还不见他们回来禀报。看来要再派你们一个个去真主那里领取指示啦。 =============== 这倒是个好主意。也可以说伊朗现在死这么多人,需要请毛拉来救命。请示要诚心,最好神棍们集体出动!
| |
|
|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到目前为止相当稳定,其统治的韧性和经验,值得世界上敌视本国人民的专制独裁政权的学习和借鉴。当然,前提是,有马列主义或伊斯兰的深厚基础,和超越民族的极端仇恨和狠毒的心。] 估计平壤与北京深刻领会到了。 | |
|
| 秦制国家恐怖主义是学术上国家恐怖主义的祖师,领先全世界实践和西方学术定义两千多年。 比起古今部落间·的屠杀,古代地中海文明和成吉思汗蒙古兵的屠城y以及对内对平民的流血镇压,更激烈,扩大和彻底。 以马列秦制相结合独步天下的我党,成功输出革命经验到: 1. 民主柬埔寨 (极权) 2.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不否定私有制的类极权,似乎暂时还没有秦制株连和屠城,但成功复制部分斯大林体系,我党的群众路线,民兵和人民战争(如两伊战争期间的童子兵踩雷),还有以原子化摧毁公民社会,部落社会和商团。从而,超越了先知穆罕穆德及其门徒建立的政教合一的哈里发统治模式。
尽管社会各阶层特别是高层被美以渗透得像筛子一般,以及高层被团灭,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到目前为止相当稳定,其统治的韧性和经验,值得世界上敌视本国人民的专制独裁政权的学习和借鉴。当然,前提是,有马列主义或伊斯兰的深厚基础,和超越民族的极端仇恨和狠毒的心。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8 12:48:18 | |
| 中共这种“人民战争”毛思想,不但扩散普及到世界几乎所有恐怖组织与恐怖主义国家,而且渗透到从胡锡进到村支书的骨髓里。包子蔡奇脑袋里填满的就是这些毛货。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8 12:45:10 | |
| 俺曾经说过,如果中国再出现天安门事件那样规模的抗议聚会,中共懒得用机枪坦克了,直接用轰炸机。然后将所有遇难者的家属亲戚朋友送进夹边沟。他们一次次明白说了要对台湾用核武呢。甚至从毛太祖到朱德孙子将军,都重复说要用中国大西北引诱美国苏联扔原子弹打核武大战呢。俺敢说,平壤北京的核武战略,不是美国西方的敌人指挥通讯系统到核武导弹到军工设施,最后才到军队士兵集结阵地这样的排序,而是将他们有限的导弹对准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如汉城台北洛杉矶。哈马斯和伊朗神棍们一直是这样的“人民战争”方式。 | |
|
| 【抗议解决不了一个血腥政权,游行对一个独裁神棍没有任何作用,只是送死而已。】 这个其实早就明显结论:如果英国是希特勒或斯大林政权,甘地和平抗争能够争取到印度的独立吗?如果美国是毛泽东当权,马丁路得金需要被暗杀吗?割喉公审枪决“大快人心”。谁能够在中国搞成什么“和平抗议不合作运动”吗?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8 12:27:43 | |
| 俺忽然觉得川普以及纳坦尼亚胡可以学学西门豹,告诉伊朗目前的头目们,我们将哈梅内伊等一众高级毛拉送到真主那里去领取最高最高最最高指示了,还不见他们回来禀报。看来要再派你们一个个去真主那里领取指示啦。 | |
|
| 【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专制是祸害无可否认。无论你怎么批判民主,也装饰不了独裁的丑陋!】 独裁如果只是丑陋倒无妨。极权是纯粹的养猪宰羊啊。从希特勒到列宁斯大礼毛泽东波尔布特到毛拉们,他们倡导最厉害的就是民众的“牺牲”。什么是“牺牲”?由大祭司敬献给魔王的猪羊与童男童女啊。中国古代的西门豹都戳穿这套鬼把戏呢——把祭司们扔进河里去给河神报信。但是这些祭司爬上岸之后学聪明了,绝不能让什么西门豹掌权,河神就附体在他们这些一尊身上。西门豹时期的村民难道不知道祭司是鬼糊弄吗?否则为何为了自己儿女不被抓去喂河神,用脚投票扔下田园茅舍纷纷逃离?逃不出去就没办法了啊。逃出来了的在海外劝说没逃出来的继续为了一尊祭祀做牺牲,是人还是鬼? | |
|
| 作者:洋知青1 | | 留言时间:2026-03-28 12:06:46 | |
| 民主制度虽不算最好的制度,但目前是大多数国家采取。民主制度的特点就是定期更换不合格的领导人。防止这些人成为祸害祸害国家。民主制度很耗资源,这是它主要缺点。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专制是祸害无可否认。无论你怎么批判民主,也装饰不了独裁的丑陋! 民主来自盎格鲁-撒克逊就不光彩,那么共产主义来自犹太人马克思,俄国杂种列宁就光彩了吗? | |
|
| 想想看,如果美国BLM发生在中共统治下会是什么样?会是种族歧视是大罪吗?会不会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弄死个几千万人(这可是叶剑英说的)?会不会再来个镇压反革命,一年枪毙70万(镇反时一年就枪毙70万)? 如果法国大革命发生在中国,几百万死亡算什么?毛泽东的手上,沾满了鲜血,上亿人为他丢了性命。
| |
|
| 真正的所谓近代“民主传统国家”只是盎格鲁-撒克逊系的国家,亦所谓“海权”国家。欧亚大陆,包括欧陆国家全是“专制传统国家”,其中法国因为打击英国而援助美国独立,被染上了“民主”,雅各宾党反倒比国王更专制残暴,那是暴民民主,如中国文革的造反派,美国BLM之类。康有为评论法国大革命:“大乱八十年,流血几百万”。多研究研究,为什么欧亚大陆不会有盎格鲁-撒克逊系的“民主”?盎格鲁-撒克逊系有无可能走向欧亚式专制?不要在文革式思维中打转。 | |
|
| 作者:must | | 留言时间:2026-03-28 11:12:17 | |
| 有没有搞清楚几个月前“大规模抗议”的真相?一开头是谁杀谁,制造大规模混乱?更大的抗议人群是抗议政权还是抗议美以? 许许多多的人宁可做笼中鸟被养着,也不愿做自由鸟去觅食。就是到了“自由世界”,也仍然没有独立人格,利用“自由”靠欺诈“被养着”。 | |
|
| 伊朗爱好民主自由的人民没有起来建立正确权,是因为统治力量还很强大,地方政权还没有乱。这年头谁都害怕枪,谁都怕死。如果有兵力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解除地方武装,可能会有所改变。 | |
|
| 作者:洋知青1 | | 留言时间:2026-03-28 06:08:04 | |
| 抗议解决不了一个血腥政权,游行对一个独裁神棍没有任何作用,只是送死而已。 游行抗议只有在允许人民说话的地方有用,只有在法律大于一切的国家能表达民意。 独裁者是不会让民意控制自己,控制国家的。
| |
|
| 作者:奥维尔 | | 留言时间:2026-03-28 02:41:12 | |
| 战争时期,伊朗这种神棍极权国家怎可能还有示威抗议?格杀勿论。 去年的血腥镇压还没杀完呢。 示威抗议是自寻死路,伊朗人再要反抗就必须直接用枪了。 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还没有武力抗暴?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8 00:04:16 | |
| 或者王毅外长能站出来说伊朗不再有大规模“闹事”,说明德黑兰当局平暴成功,上万人头换来神权万年稳坐江山,大家也能睡觉去。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7 23:59:59 | |
| 如果有高手例如百草网友,能够出来彻底否定驳斥俺这个立论解说,说明不存在什么极权绑架国家人民民族的情况,至少“全国过程民主”与商鞅秦制不是这样,俺会非常感谢!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3-27 23:55:52 | |
| 俺此文是解析一个极为残酷的悲剧结构。如果令读者心情沉重,恨抱歉。 | |
|
| 作为二代核心,于流血镇压,邓小平比毛主更少谋略,更少顾忌,更直接了当,并谆谆告诫后任党魁。 | |
|
| 我党8964早垂范各国极权和类极权。目前,世界上只剩下两个极权国家:北朝鲜和西朝鲜。伊朗是类极权。
六四平暴战 2025-06-10
枪枪致命达姆弹 屠杀过后不准谈 双重震慑保稳定 全民更贱凭此战
邓公六四 2024-06-12
不争论,向前看, 模糊处理掩蛮干。 流血立威承毛志, 初心乍现非迷案。
六四后深化改革开放之真谛 2022-10-03 邓公能毛所不能 垂帘铁血猛使横 初心乍露唯屠杀 韭菜受割不折腾
流血宣布民最贱 稳定已保三十年 一九八四已升级 秦皇世道现当前
作风优良,能打胜仗 2023-05-16
听邓指挥打胜仗 平暴京师胜人狼 一役歼敌过万人 卅年稳定傲国殇 | |
|
| 伊朗还有上街示威的,只是性质变了,在宗教的口号下,成了反以色列和美国示威。只要有以色列人的参与,毛拉们就容易控制局面。 在俺们乡下,同一村村民基本是拜同一个宗祠,尽管平时内斗不断,可一旦要与异姓邻村械斗,个个就像打了鸡血,同仇敌忾。 估计让礼萨·巴列维回去振臂一呼,也扇不起大风浪,想让伊朗毛拉政权下台,大概率要依靠内部的上层势力。
| |
|
| 关于罗马尼亚,分析文章汗牛充栋啊,包括俺的好几篇。要点是,第一,他是苏联在拍扶植进去的,是苏联的实际附属国,哪怕齐奥塞斯库跟莫斯科闹独立,那是不破坏冷战根本结构的,因此树倒猢狲散。第二,罗马尼亚不大,纳粹德国苏联当年都轻易拿下。 后面那个问题非常深刻。俺觉得,AI等于核武,谁都能用。但是要掌控最厉害的AI,极权独裁只会专注于监听子民,无法全面开放,因此很难超越拥有最强大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智慧创新开放的民主大国如美国。附带说一句,AI可以教人如何快捷自杀,希望独裁者尽快掌握这门技术。 | |
|
| 听上去都合理。但罗马尼亚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成了一个例外?也请分析一下吧。另外,AI时代降临,它对维持专制体系是利还是害?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