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3月21日星期六

RE 波斯湾定海神针:美国夺取占领伊朗关键岛屿

 波斯湾定海神针:美国夺取占领伊朗关键岛屿

关于伊朗局势,议论最多的是阿富汗伊拉克委内瑞拉的案例比较。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参照历史:越南战争。当年河内有中苏联合支持,武装兵力源源不断深入南越进行“人民战争”。美国虽然将战争一再升级,对河内进行过猛烈轰炸,并将战火扩大到老挝柬埔寨,还成功推翻了表面中立实际已经倒向中苏的西哈努克,还是无济于事。美国西贡无法如同中苏北约进入南方那样将军队开进北越。说“无法”,一是不能与之进行对应的恐怖主义“人民战争”,二是顾忌与中苏直接交战。而河内中苏共产党都不顾及这些。

伊朗神权如法炮制这样的恐怖战争。这个神权自登台之日就开始穷兵黩武,不但对内血腥镇压压榨,对外一直输出恐怖主义,扶植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以及也门胡塞武装,甚至索马里海盗,不但实施以所有美国人为敌的世界恐怖主义,也对周边穆斯林邻国不断骚扰恐吓。最主要是他背后有中俄支撑。普京对伊朗的支撑是低成本也是经济上低收益的,因为伊朗石油并非俄罗斯所需,主要是在中东牵制美国的战略利益。北京则是经济政治双双低成本高收益的。在政治上牵制美国以色列的同时,与俄罗斯合拍,穆斯林阿拉伯海湾国家保持站队正确,经济上获得巨大石油交易利益。

因此,几乎稍微懂一点地缘政治的人,都知道波斯湾以及霍尔木兹海峡对中共的生命线意义。这条生命线,实际上一直是美国保障的。但美国不是为了中共而当冤大头,因为整个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东南亚等,都靠这条生命线。美国虽然不依靠这个海峡提供石油,但是维护这个海峡的通航安全,就是维护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因此,美以这次联手爆发“史诗之怒”进攻打击伊朗,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厚积薄发。在伊朗爆发经济危机全国示威动荡之际,对其进行致命打击。虽然以色列的目的是要彻底摧毁伊朗神权,以从前与以色列友好的巴列维那样的政权取代,但是美国似乎并不需要达成那样的目标。除了改换政权国体改造重建一个中大号古文明国家,代价极为高昂成功率极低,美国其实也并不需要那么一个新的“中东盟友”。美国只需要打断这个神棍政权的脊梁,斩断其对外扩张搅屎恐怖势力,摧毁其最根本基础性的军事实力,尤其是核武研发能力,就足够矣。为了长治久安,也为了近乎完美收兵,美国就需要直接夺取占领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关键岛屿,控制海峡保障航行安全,乃至控制伊朗的经济命脉,今后哪怕是神棍继续在德黑兰掌权,他们也不过如同如今龟缩在阿富汗荒山里的塔利班。这样的战略目标不但符合美国乃至以色列与中东国家长远利益,也是做得到的。

伊朗在波斯湾的关键战略岛屿主要包括阿布穆萨岛 (Abu Musa)大通布岛 (Greater Tunb) 和 小通布岛 (Lesser Tunb)。这些岛屿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是伊朗掌控波斯湾海上交通要道、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关键支撑点,被视为控制石油运输命脉的“海上哨所”。 


  • 阿布穆萨岛 (Abu Musa): 位于波斯湾入口,地理位置极其重要,伊朗在此设有军事基地。

  • 大通布岛和小通布岛 (Greater & Lesser Tunbs): 这两座岛屿更靠近霍尔木兹海峡主航道,也是重要的防卫和监视点。

  • 哈尔克岛 (Kharg Island): 位于波斯湾北部,但作为伊朗最大的承载进90%伊朗石油出口终端,属于重要的战略经济物资岛屿。 

    这些岛屿使伊朗有能力在战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从而对全球能源供应产生重大影响。

川普这句话很值得玩味:美国将占领控制伊朗波斯湾的海域水面,摧毁其沿岸武装,把海底留给伊朗。也即是说,美国可以占领控制伊朗这些关键战略岛屿领土领海,但是不剥夺伊朗的名义主权。

这个代价也不菲,但是美国做得到。美国如果真的控制了波斯湾与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即使仍然是神权政府,也不过是现在龟缩在窝里的阿富汗塔利班,要命的是中共——中共关键的油气通道在美军手里掐着。这比巴拿马运河格陵兰岛更直接要命。根据川普明确宣示的对中俄的这三大关键战略控制目标,这次俺估计川普会这样一撸到底,占领这些关键战略岛屿,实现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完全控制。

美国如果取得了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也就实际上控制了中共——台湾海峡也就由不得中共兴风作浪了。土共在台湾南海搞事,美国立马在霍尔木兹海峡禁止中国油轮。

这场战争如果这样结局,对于美国远胜于当年中苏坦克进入西贡时中苏的战略胜利意义。这种不定乾坤也是定海神针的意义,不是几百甚至上千万亿美元能够衡量的。

================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6-03-25 15:27:13

华人代表:

总在不知情时被别人代表了。当杨子荣对栾平喊“我代表人民毙了你”时,俺没被杨子荣代表着。成为小人民后就再没法躲了,开裆裤时被居委会主任代表着拥护大炼钢铁,帮着父母把锅铲刀交给土炼炉。

被代表次数最多是在n次运动中,被代表着坚决拥护谁打倒谁,过一阵子又被代表坚决拥护谁平反昭雪谁,被整懵了究竟是谁在代表俺。

一次最奇葩的被代表是全厂批斗俺电工班同事,这小子擅自把女朋友的肚子搞大了,?长代表全厂职工狠批他的政治觉悟低(有毛关系吗?)、代表全厂职工命令必须去打胎。这次俺被代表就很委屈,因为俺觉得没啥毛病呀,若俺当时也有女朋友,政治觉悟肯定更低。

以为溜到外面就清静多了,可万没想到隔着太平洋,这次还是被王仲伟 + 沈根林二位中共官员了。王沈二人表示代表了海外5千万华人坚决要求把伟大领袖的像挂到天安门楼上,被代表得真委屈。哪天俺也能过一过霸王硬上弓代表别人的瘾呢?


回复 | 4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5 15:19:16

实际上,穆斯利国家不论民主还是共产都很难撼动,所以只要他们像沙特那样不反美就行了。因为民主天生就和神棍是对立的,不论是穆斯林神棍还是共产神棍。神棍都和民主八字不合,尿不到一起。但民主至少还在少数穆斯林国家成功,比如土耳其,印尼,马来西亚等。共产却很惨,没有一个穆斯林国家成功的,几乎全军覆没!可能是共产神棍比不上穆斯林神棍,吹牛比不上。

要把穆斯林国家变民主,太难啦。不过要变成沙特那样不反美国家,就要容易的多。虽然这世界上有一些穆斯林国家实现了民主化,如土耳其,马来西亚,但他们的民主都不是特别好。有点像瘸腿民主。与其花大量时间让伊朗民主化,到不如让它们沙特化。这样它们就不会加入独裁四重奏啦。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5 15:17:36

这一段打字错误。更正如下:美国不但在未来都不会也不需要更不可能“解放全人类”,过去也没有过这样的伟大理想抱负,包括二战时“消灭法西斯”都不是美国官方军方的正式口号,而是全世界共产党的口号。而这正是美国伟大之处。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5 15:14:45

用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是马克思列宁的可卡因口号,是斯大林毛泽东到甚至卡斯特罗切-格瓦拉的战斗动员,也是伊朗神权毛拉们用圣战消灭一切异教徒的“崇高理想”与实际扩张侵略行动。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虽然昭显恢复昔日沙俄甚至苏联版图势力的意图,也没有提出这样的以俄罗斯标准理想实现“天下大同”‘’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口号。不但斯大林与托洛茨基,毛泽东与赫鲁晓夫刘少奇,包子与张又侠都不可能共命运,川普和拜登也不共命运呢。“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似乎只是中国黑帮结拜喝的血酒,酒力不久的。不知道西方西西里黑手党有没有这样的山盟海誓。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5 15:02:46

美国在二战中对轴心国(宣战书及随后的官方公告,核心要点和战略目标是回应侵略(合法性): 1941年12月8日对日宣战书中,罗斯福强调日本在外交谈判期间“突然且蓄意的攻击”(珍珠港事件),将此定性为背信弃义的侵略。.宣告的战略目标是彻底消灭军国主义: 目标不仅是停战,而是彻底摧毁轴心国的军事力量和扩张能力,防止此类威胁再次发生。

理想主义的或者说政治性的口号就是维护“四大自由”: 罗斯福提出的战略理想,即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建立战后新秩序: 依据《大西洋宪章》,建立一个基于民族自决、领土完整和国际合作的战后世界。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5 14:58:37

说将伊朗神权打残成塔利班阿富汗,也即是说并不需要也要避免regime change 的战略目标,乃至于要扶植一个伊朗新政府。伊朗出现什么政府或者无政府美国都不要管,哪怕称为卡扎菲之后的利比亚,哪怕神权仍在,它只能忙于在德黑兰维护统治,而无法对外搅局就行了。这个战略目标构想,同样适用于中俄:美国无法也不需要去推翻莫斯科北京政府,改造这样的国家,只要中俄任何政府任何独裁者一丝理智尚存,都不可能再对外随意攻击进犯,不敢启动核武大战就行。美国不但在未来都不会也不需要更不可能“解放全人类”,过去也没有过这样的伟大理想抱负,包括二战时“消灭法西斯”都不是美国官方军方的正式口号,美国对轴心国宣战书都是而是全世界共产党的口号。而这正是美国伟大之处。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5 14:35:09

你总结的这四条都很重要。因此,全面占领改造伊朗是不现实的,甚至完全复制委内瑞拉模式也不一定能够成功。但是,将其打残成塔利班阿富汗,不但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当然,代价或许比当年小布什打垮塔利班更高更难。

回复 | 3
作者:玉质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5 13:44:22

依然以毛的傻逼"知青"自居, 傻逼共党奴, 加上东洋日奴,俄奴, 一个败类!!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玉质留言时间:2026-03-25 13:12:17

嘿嘿,你一个人扮两个也是瘸腿代表!

回复 | 2
作者:玉质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5 08:50:42

依然以毛的五毛,傻逼"知青"自居, 傻逼共党奴, 加上东洋日奴,俄奴, 一个败类!!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玉质留言时间:2026-03-25 08:43:58

嘿嘿,第二代表来啦?老三呢?凑不成三个代表,啥也不是!

第一代表叫华人代表1,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己绝不羞耻,管你让不让代表。

第二代表玉质,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都玉质了,先进不?

第三代表习近平,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指导方向都上瘾啦,红红们拉屎都得他指导才能出来。

俩家伙超过光腚皇啦,牛不?


回复 | 2
作者:玉质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5 04:11:50

依然以毛的五毛,傻逼"知青"自居, 傻逼共党奴, 加上东洋日奴,俄奴, 一个败类!!!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华人代表1留言时间:2026-03-25 03:57:59

送你著名 "冬儿博" 两句名言 - "世事不多议,山川入话题。"

没关系——继续把你的毕生时光, 耗费在空谈所谓"国事"上吧!

谁在乎? 明白了吗?

==================

就是,小白们,你们既不能一锤定音,又没有胡说八道的习思想,在这里瞎议论什么?

你们能代表”华人“吗?


回复 | 5
作者:好大两只鲲留言时间:2026-03-25 00:00:37

普京:对对对,你继续说

回复 | 0
作者:华人代表1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4 19:30:33

送你著名 "冬儿博" 两句名言 - "世事不多议,山川入话题。"

没关系——继续把你的毕生时光, 耗费在空谈所谓"国事"上吧!

谁在乎? 明白了吗?


回复 | 0
作者:玉质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4 19:10:04

依然以毛的五毛,傻逼"知青"自居, 傻逼共党奴, 加上东洋日奴,俄奴, 一个败类!!!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玉质留言时间:2026-03-24 19:06:39

二百五,三个代表有两个傻冒了,还缺一个。你是不是应该一个傻冒扮三个?三分之一,看起来就不那么傻啦!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华人代表1留言时间:2026-03-24 19:02:33

[如果孫中山留在海外, 他会空谈一辈子, —事无成, 默默无闻,.]

哈哈,大清辫子脑袋也有你这样聪明啊,不是把孙大炮敢出洋了吗。可是没有孙大炮,武昌还是起义了,袁世凯这样的股肱大臣,还是留不惯辫子哈。

现在你的老板这方面比谁都聪明:不只是莫谈国事,外国的事比如金胖子伊朗神棍你都不许提。但是大家都享有骂川普骂拜登连带骂你我这样的假洋鬼子的绝对自由——全过程民主哈。

不知道你到这里来逛街干什么哈,你应该在家绣花抄党章哈。

回复 | 5
作者:玉质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4 16:59:39

依然以毛的五毛,傻逼"知青"自居, 傻逼共党奴, 加上东洋日奴,俄奴, 一个败类!!!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4 16:53:32

现在看看伊朗还剩下什么底牌?

1 核武,那些铀虽然藏的很好,但大多数设施都已经不存在了,要恢复可不那么容易。而且一旦被美以发现,绝对会再炸。希望他能抗到第二次。战争打得是经济,不是什么根。指望自顾不暇的俄罗斯和中国,花钱买一些瞎子,聋子武器,还不如用那钱搞搞民生。

2 霍尔木兹海峡。那个海沟和美国真没什么太大关系。美国2025年只有7%石油进口是从沙特和伊拉克,需要经过那个海沟。可是随着委内瑞拉石油大量开采,不论从成本,运输都便宜的太多。美国自己是石油和其产品净出口大国。美国进口的石油,主要用于提炼,其中提炼出的汽油和其它产品又被出口。美国自己开采的油足够了。更何况电力应用更加广泛。

3 霍尔木兹海峡影响其它海湾国家出口。那关美国屁事?团结的穆斯林国家让伊朗神棍四处轰炸造的四面楚歌。美国高兴还来不及。以色列最高兴。伊朗要想恢复和其它穆斯林之间的关系肯定很难,也许会被要求赔偿。就伊朗那个经济,想要再生根发芽,难!

4 伊朗更难得是自己内部矛盾。伊朗是外来人士当权,用神权欺压当地波斯人。神权再强大也压不住民族矛盾。尤其是广大妇女,特别憎恨神棍们。


回复 | 5
作者:华人代表1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4 16:52:01

依然以毛的五毛,傻逼"知青"自居, 傻逼共党奴, 加上东洋日奴,俄奴, 一个败类!!!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4 16:45:50

此厮是三个代表的机器人。

============

是指那个代表华人的二傻吗?

回复 | 1
作者:华人代表1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4 14:28:11

如果孫中山留在海外, 他会空谈一辈子, —事无成, 默默无闻,.

没关系——继续把你的毕生时光, 耗费在空谈所谓"国事"上吧 - 谁在乎?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4 13:36:05

此厮是三个代表的机器人。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6-03-24 13:35:21
伊朗成为拥核的朝鲜,或者一直有能力对外输出圣战的神棍,就是世界动乱源。这并不只是以色列的安全问题。也并非美国一家的安全问题。伊朗神棍政权的崛起,本质上是二战冷战后接替纳粹和共产主义的伊斯兰极端神权恐怖主义的世界性邪恶毒瘤。这个毒瘤的成长,本质上史近代现代文明中纳粹共产癌症毒瘤的变种,至少等同于麻疹病毒后潜伏而不灭的病毒引发带状疱疹那样,现代医学与人体永久性发病恶疼。除了美国以色列,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对付这样的病毒毒瘤癌症。美国以色列也并非华佗神医,但是还有能力处置。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6-03-24 13:21:52
伊朗无论如何是夹生饭。但是如果变成塔利班阿富汗那样的夹生饭,世界不会拉肚子的。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华人代表1留言时间:2026-03-24 10:47:25
谢谢你的提醒,我记得很多圣人古训:肉食者谋之,莫谈国事,妄议中央,还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当然还有把美国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消灭一切异教徒。你我做不到第一回事,不相应伟大领袖教导肝脑涂地是态度立场问题呀。俺其实也没替川普或者包子或者神棍出任何馊主意,只是为了让他们看见俺也没闲着呀,你这滑人代表咋不高兴呢
回复 | 3
作者:华人代表1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4 08:49:29

草民一个, 说了没用.

回复 | 0
作者:华人代表1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4 08:49:04

草民一个, 说了没用.

回复 | 0
作者:华人代表1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4 06:55:33

浪费时间谈论不在阿妞不牛控制中的事件.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4 04:46:18

>>在现代军事学说中,美国攻击敌人的战争打击目标排序通常遵循从“指挥中枢”到“工业潜力”的层级结构

90年代末我看香港明珠台转播的 documentory "Full Spectum Warfare",就预见了这未来。

第二次海湾战争美帝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角色甚重。但海天空军的作用愈大。

回复 | 0
作者:随逛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4 02:19:36

【我也是开打了之后才认为美国应该全力出兵,平了霍尔木兹海峡。没开打还是最好不打。战争都不是好玩的。】

要么不打,要么速战速决。现在川普是煮了一锅夹生饭,他舍不得扔,还会继续喂给大家吃。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6-03-23 20:46:11

在现代军事学说中,美国攻击敌人的战争打击目标排序通常遵循从“指挥中枢”到“工业潜力”的层级结构。这一体系的核心是寻找并摧毁敌方的重心 (Center of Gravity)。

打击目标的优先级通常按以下顺序排列:

1. 指挥与控制 (Command ,Control and Communication) ——3C

“首脑”是最高优先级的目标,旨在实现“斩首”或系统瘫痪。通信节点:指挥部、军用通信网络、战略指挥中心。

通过切断“大脑”与“肢体”的联系,使敌人陷入指挥混乱,丧失有组织的抵抗能力。

2. 核心系统 (System Essentials) 旨在断绝敌方战争机器运行所需的能源和物资。能源设施:电力网、炼油厂、油库。金融与关键供应:支持战争的财政中心和战略物资储备。

通过“能源饥饿”让敌方的重型装备和后勤系统停转

3. 基础设施 (Infrastructure) —— “骨架与脉络”

重点打击敌方的交通运输网络,限制其兵力投送和物资流转。战略通道:铁路枢纽、重要桥梁、港口、机场跑道,关键海峡。意图:实现战场隔离,防止敌方援军到达或撤退。

4. 野战部队 (Fielded Forces) 在打击排序中,成建制的地面部队往往排在最后。装备与兵力:坦克师、防空阵地、前线部队。美军认为,如果摧毁了前四个层级,敌方野战部队将因为失去指挥、燃油和弹药补给而自动崩溃,无需进行昂贵的阵地消耗战。

这种排序反映了美军从“消耗战”向“瘫痪战”的转变,即通过精准打击关键节点而非全歼敌军来赢得战争。

回复 | 1
作者:横断万重山留言时间:2026-03-23 20:35:50

不敢推翻伊朗政权的美国总统就是个傻儿!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3 19:24:01

【通过中间人还是可以传话的哈】

川普发“最后通牒”说要炸伊朗的电厂等能源设施,这在我看来凸显了川普的无知!这种手段对付民主国家可能非常有效。但对付象伊朗这样的政权没有任何效果!他们对自己的人民都敢开枪射杀,你川普去炸他们的电厂谁在乎啊?说不定他们心底里正巴不得你川普这样做!伊朗的电厂一被炸,医院停摆了,伊朗婴孩们的哭喊声,不仅不会吓退统治者,反而成为他们动员伊朗人反美的最有力工具!

仗都打到这种份上了,我高度怀疑伊朗人真得会跟川普谈判。伊朗最高层被一锅端了,那都是杀父杀子之仇啊!那些没被打死的儿子父亲们会这么轻易妥协吗?川普利用谈判来麻痹伊朗人把他们的高层一锅端了,现在伊朗人也有可能利用谈判来麻痹川普继续打!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6-03-23 19:02:51

我也是开打了之后才认为美国应该全力出兵,平了霍尔木兹海峡。没开打还是最好不打。战争都不是好玩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3 19:00:18

看看那个议长长啥样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6-03-23 18:59:15

通过中间人还是可以传话的哈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华人代表1留言时间:2026-03-23 18:58:34

你说的没错,这不在我们习主席党中央控制范围。所以他们也不在乎咱们闲扯妄议。

回复 | 2
作者:广东人.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3 15:33:21

打下波斯湾几个岛屿,控制沿岸不是问题。问题就象你说的成本,既有金钱上的成本,也有来自国际上压力,虽说川普不在乎,更重要的是国内政治压力。

能控制毛拉们的必须从毛拉出身,控制个别毛拉领袖,比控制毛拉简单许多。

皇权霸权强到一定程度可以裁定神权,就如达赖喇嘛必须被清帝承认才得册封,日本天皇必须听从麦帅的指令。

回复 | 0
作者:OYAJI留言时间:2026-03-23 14:41:15

好, 识时务者为俊妞!博主以前根本从心里看不起这个大嘴川普, 但博主毕竟是聪明人,流露得比较含蓄,不会像 TDS 那样。博主一定是邓老“猫论”的信仰者, 现在这篇文章看到了生意场上老手的厉害, 不服不行。川普的 Mentor 是《《 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 》》一书的作者,反共斗士 Norman Vincent Peale 神父。现在连习猪头都醒了, 知道以前“川普就是一个商人, 商人嘛, 见钱眼开,容易对付”这种误判害了自己。

回复 | 3
作者:华人代表1留言时间:2026-03-23 14:15:12

天下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浪费时间谈论不在我们控制中的事件.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3 12:28:11

现在伊朗人估计也不敢露面跟川普谈判了!谁知道川普会不会利用谈判的机会再次把他们一锅端了?他们也知道川普变化无常,不可预测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3 11:24:54
打个比方,伊朗老毛们还有没有日本在吃原子弹之前的最后战斗力杀伤力?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3 11:23:22
到底是身残志坚嘴硬,还是生命力顽强战斗力不低?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3 11:22:38
有一点不管是什么派,都应该清楚:如果能够拿下岛子控制沿岸,美国不会不做的。就怕拿不下控制不住。也就是说,伊朗革命卫队毛拉们到底是身残志
回复 | 2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3 11:16:03

周末,反川的和利用川的建制派,都在喊打喊杀,登岛炸电厂,大干一场。反川的希望川普陷入战争泥潭,如越战阿富汗战争。建制派希望拿下伊朗,一劳永逸解决中东问题,控制石油,不计代价,打击中俄。老唐也跟着喊,加大筹码。


在股市混久了的businessman知道,底牌不能轻出,手中王牌出了,手中就没牌了。王牌不出才有最强的威慑力。在股市中搳韭菜,必须反其道,别人绝望我贪婪,别人贪婪我出贸,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方是百分百胜之法。伊朗以为可以和谈的时候,出击打烂其领导层和军事设施。别人绝望喊打的时候正是收搳的时候。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3 08:50:40
川普迷糊似乎不是他的错。他说找不到伊朗领导同志了。伊朗确实找不到领导同志了。二哈不知死活,总统是自己承认也是举世公认的木偶傀儡。但是这个无头九头蛇仍然能够作出激烈抵抗反应和反击。等于说,你每扎它一枪,它喷出的血溅你一身让你生疮。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6-03-23 08:43:52
川普确实创意无穷。“最后通牒”还可以延期,这与林彪的“最最最”差不多了哈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6-03-23 08:40:05

川普现在很可能给自己找台阶下了!

他刚刚宣布正在跟伊朗谈判,所以暂停最后通牒5天时间。但是,伊朗官方否认正在谈判。到底谁在撒谎?哈哈,有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3 08:16:00

谈判可能刚刚定下框架,随时有翻转反复的可能。但高压还在。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3 08:12:46

极限施压,半公开谈判(即公开谈判框架),无限制使用武力,川普虚虚实实,再次验证商人多管齐下,两条路并行,以战砸烂对手,对战促和,以和终战,无战后负担的战略。

I AM PLEASED TO REPORT THAT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HE COUNTRY OF IRAN, HAVE HAD, OVER THE LAST TWO DAYS, VERY GOOD AND PRODUCTIVE CONVERSATIONS REGARDING A COMPLETE AND TOTAL RESOLUTION OF OUR HOSTILITIES IN THE MIDDLE EAST. BASED ON THE TENOR AND TONE OF THESE IN DEPTH, DETAILED, AND CONSTRUCTIVE CONVERSATIONS, WHICH WILL CONTINUE THROUGHOUT THE WEEK, I HAVE INSTRUCTED THE DEPARTMENT OF WAR TO POSTPONE ANY AND ALL MILITARY STRIKES AGAINST IRANIAN POWER PLANTS AND ENERGY INFRASTRUCTURE FOR A FIVE DAY PERIOD, SUBJECT TO THE SUCCESS OF THE ONGOING MEETINGS AND DISCUSSIONS.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6.35k

ReTruths

26.8k

Likes3/23/26, 7:23 AM

胜利并不需要一步到位,就象新冠病毒一时无法消灭,抑制,遏制,减少病毒伤害到最小程度,与其共存一时,亦是自然之道。

回复 | 1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6-03-23 07:08:35

[但愿不要那样残酷,防火带是烧得寸草不留松鼠都烧焦的。]


感觉我就是那只松鼠,或者说松鼠之一,不至于全身烧焦吧,至少尾巴也给燎着了。。。能不烧吗?

伊朗神棍是不好,对民众开枪,但当年巴列维国王也对民众开枪,黑色星期五嘛,然后就一轮一轮地开枪,神棍才革命成功了嘛。。。他们那旮瘩地方,就那样,咱能不管吗?管不了,时不时轰炸一下,以色列行动一下,维持个相对平衡就可以了。。。

至于核武,伊朗不是要拥核,哈梅内伊多年前声发布过宗教法令,说发展核武器不符合伊斯兰教义,禁止生产和使用核武器。伊朗只是要保留生产核武器的能力,而不是真的拥有核武器。以色列一直吵吵伊朗有核武器,当然不能不信,但至少不能全信。


当然事到如今,仗得打赢,我同意,我也认为美国应该全力出兵,平了霍尔木兹海峡。但我保留这是一场错误发动的战争,发动这场战争的人,给美国和世界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包括金钱和生命,绝对应该被审判。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2 22:20:12

美军一定要出动地面部队。要控制海峡与海湾,必须夺取那些极为重要的战略岛屿。而夺取和守护那些岛屿,必须在伊朗海湾沿岸开辟出缓冲带,不能让伊朗沿岸部署任何军事打击进攻设施。还有今后的伊朗会否能够拥有导弹无人机?只要仍然是神权当政,一百枚导弹一千架无人机就能随时威胁海峡通航。还有,这些伊朗领土不得让以色列士兵进驻,因为这是穆斯林国家的心理底线,只能是美国大兵扛活。这种战情推演,其实与普京占领克里米亚之后的情势一摸一样:为了保住克里米亚,俄罗斯必须占领东乌。森林大火烧起来了,就只能以火灭火,再烧出一个隔离带来——但愿不要那样残酷,防火带是烧得寸草不留松鼠都烧焦的。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6-03-22 22:05:48

俺觉得也不要过分渲染霍尔木兹海峡对中共的重要性——是非常非常重要,但不是致命。中国能源中自产与进口的煤炭占很大比重,进口石油在总能源中占比大概20%。而这20%进口石油大概一半依赖霍尔木兹海峡,也就是大概总能源10%受影响。这个比例比日本韩国台湾小多了。还有一条,即使伊朗神权垮台,后续政权以及海湾国家仍然会希望保持和发展与中共国的关系。这种关系,在中美对峙对立到开战之前,不会停止发展。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6-03-22 21:50:10

目前战场情势以及结局,有这么几个重要参数:第一是欧洲,滑头的欧洲,英法都参与到美军的行动中来了。开头拒绝美军使用共享基地的大英帝国,这次还派出了超级核潜艇出来。海湾国家,他们不但开始拦截飞越其领空的伊朗导弹,还发出了公开声明谴责伊朗,沙特驱逐了伊朗武官。欧洲与海湾国家不是为了帮美国打赢这次战争,而是判断美国已经赢了,赶紧押注选边。连一直反以色列的半岛电视台,都播出节目赞扬美军的军事效能(这次是货真价实的美以联军啊)。

至于中共,张召忠李莉这样的将军们以及他们的总包头,挺神棍们不挺到死是不罢休的。最后他们会以“尊重伊朗人民的意愿”收场。

回复 | 9
作者:奥维尔 回复 破棉袄留言时间:2026-03-22 18:16:45

民主党控制的左媒,中国控制的大外形,伊朗控制的伊斯兰通讯,俄罗斯控制的俄外宣,都唱出了同一个调调

-----

哈,哈,哈

尤其是美国左媒与墙国文宣,如同相互抄袭,跟本分不出是谁说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破棉袄留言时间:2026-03-22 17:20:15

世界这样热火朝天打仗,人们确实还是忍俊不禁,这是绝对的冷幽默黑逻辑。你第一个主意很馊啊。截停伊朗油轮——伊朗根本就没有自己的油轮在跑了,那些油轮都是“非战国家”的。川普是说了这条海峡对美国几乎毫无关系,美国几乎没有一艘油轮要从那里买油运油。可是老川为什么要打它,要保持这条海峡的航运?这和当年老布什打伊拉克都宣传也都认定是美国要夺取那里的石油恰恰相反。道理和美国要控制委内瑞拉一样——不是美国要抢那里的石油。而是世界的石油美元体系,美国的世界霸权。而这样的霸权,相对于伊朗神权,是世界正道。这如同普京不需要伊朗一滴油一样,可是俄罗斯要为伊朗两肋插刀——尽管刀子最后是落在神棍胸口上。

另外,千万注意,不能用川普上午说的话来堵他下午说的话。他说话前后没逻辑没准,就是他独特的嘴炮功夫。但是整个白宫团队不是没有逻辑链条的。

回复 | 6
作者:破棉袄留言时间:2026-03-22 15:59:40

我总觉得,川普已经把伊朗炸得差不多了,不要跟伊朗继续死磕了,就撤吧。霍尔木兹海峡海峡被封锁,就让它处于封锁状体吧。等到伊朗嗨起来,漏出来尾巴,再突然轰炸一次,就这样一直搞下去,看谁倒霉。

回复 | 3
作者:破棉袄留言时间:2026-03-22 15:55:36

我总觉得世界处在疯狂和无逻辑的状态,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到哪里?没有一滴运到美国,从多到少运往:中国,日本,印度,韩国,欧盟,东南亚。这些依靠霍尔木兹海峡的国家,对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兴高采烈,而那个不用霍尔木兹海峡运油的美国总统川普,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事情一定被搞错了,民主党控制的左媒,中国控制的大外形,伊朗控制的伊斯兰通讯,俄罗斯控制的俄外宣,都唱出了同一个调调,同一个扯淡和没有逻辑的调调。

回复 | 1
作者:破棉袄留言时间:2026-03-22 15:44:49

给出川普出个主意,不要夺去哈尔克岛,而是在霍尔木兹海峡外边,截停伊朗油轮,把劫持的石油充公,卖到国际市场,收益给伊朗一半,把空船放回去再装油。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2 13:47:37

一条最新消息意义重大:伊朗放行霍尔木兹海峡的日本油轮。日本没有答应川普直接派扫雷舰军舰来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而是私下与伊朗当局交涉:日本会考虑排出军舰与扫雷舰专门为日本油轮开路护航,强行为自己开路。这势必引发世界许多有实力的国家,甚至包括中国的扫雷舰来到海峡——因为伊朗即使不攻击中国油轮,也不能说他的水雷认得中国船。伊朗为日本专门开门,实际上不但大大降低了伊朗的恐怖威胁力,实际上也证明伊朗当局穷途末路,没有几把刷子了。

在俺看来,美国更应该夺取占领伊朗相关岛屿甚至沿岸基地,釜底抽薪解决航行安全。如果伊朗将攻击目标扩大到周边国家民用设施例如海水淡化厂,将如同平壤动用核武,或招致伊朗成为众矢之的被打成筛子渔网回到石器时代。川普想对伊朗放生都不可能。大火烧起来了无法扑灭,干脆再浇油令其快点烧光。森林防火就有这个以火攻火之招数。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2 13:06:25

在比如共军打台湾,不但口号喊了七十多年,部署行动也一直没停止,包括老邓胡锦涛最高喊“两岸和平”时期,备战一刻没松懈。共军实力与老毛打金门比较,是云泥之别。但是国际格局始终没有共军动手打的时机。共军也始终不会有珍珠港诺曼底那样的样板戏重演机会,以及美国抓捕马杜罗打伊拉克阿富汗伊朗这样的泰山压顶之功力。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2 12:59:43

比如普京全面进犯乌克兰,并非突然袭击。美国北约情报一清二楚。但是普京同样清楚的是,美国北约不会出兵直接对抗,乌克兰总统是不是阿跑跑谁也不知道。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2 12:56:10

现代条件下,美国以及事实上任何大国对外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都不可能如同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及盟军发动诺曼底登陆那样,让敌方察觉不到或者被迷惑误判。也就是说,必须有长期准备周密计划,包括让敌方几乎看得一清二楚的布局。偷袭不可能,但可以突袭,也就是何时对哪里扣扳机敌方算不准。打个比方,比如要拿下朝鲜,首先一定是有长期紧张氛围,双方都公开表明决战态势。然后如同象棋一样公开调兵遣将布局,比如美日韩布局超大规模联合实弹军事演习,实际上就是进行整体超大规模打击。具体什么时候轰隆隆炸掉平壤核设施以及大部分导弹军事基地乃至斩首,金正日算不定,因为白宫也没有确定具体时分。有一点明确:金正日不可能首先扣动核按钮,因为那是引爆绑在自己身上的自杀炸弹。美国不但有很大可能成功拦截,而且美国的瞬时报复还击能力是金正日孙子辈也达不到的。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2 12:42:12

要打伊朗是由来已久。战争准备也有相当时间。但是决定具体何时发动进攻,应该是伊朗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之后,也就是很短时间决定的。这次不同于小布什打伊拉克,要经过长时期的舆论准备,要拿出一代洗衣粉来作为化学武器证据之类。同时川普不需要国会批准,同时也不需要北约盟军参战,连英国西班牙不给基地也无妨。这促成了发动军事行动的快速,也可以说是仓促。但是,还有一点比较明确,没有如同打伊拉克阿富汗那样去布局长期占领与国家社会改造,甚至连彻底打垮伊朗神权政府也只是以色列的愿望目标,川普没反对,但并没有作为明确目标。但是,这次行动远大于当年里根战机环球长途奔袭利比亚卡扎菲,也大于抓捕马杜罗。阵仗相当于小布什打塔利班阿富汗和萨达姆伊拉克。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6-03-22 12:32:41

是的,依照中国的数据,尤其是人民币数据,很难说准确。伊朗委内瑞拉卖泥土也不会是这个价。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2 12:14:14

>>“是一场短时间里临时决定的战争”,这点有道理。


只有极权国家如斯大林,毛主席和习主席才可以发动一场短时间里临时决定的战争。

在民主国家,铁打的营盘和将帅,流水的总统和国防部长。强势的总统及其忠狗国防部长,还是要听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筹谋,在各可行方案中,根据美帝的法律限制,而选择。


》》短时间里临时决定 》》心血来潮有 》》并不能说明川普为这场战争做了详细充分的准备


实在太看贬西点军校的精英,特别是在过去一年中川普清洗了军中极少数progreesive, woke,政确和DEI的将帅而十几年来高调的将官之后。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6-03-22 11:45:05

网上说每桶便宜12到18美元。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2 11:29:37

你算得没问题,问题出在数据不准。这两个国家用人民币结算,美国不知道确切的资料。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6-03-22 11:17:17

“是一场短时间里临时决定的战争”,这点有道理。因为确定对伊朗发动这次“史诗暴怒”行动,是在伊朗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之后决定的。这有点像假如大饥荒时期中国大陆出现大规模民众反抗,老美也会支持老蒋反攻大陆。而且结局说不定还是老蒋重回台湾。“正义必胜”是战斗口号而已,交战双方同时喊。比如红卫兵一起高喊“誓死捍卫毛主席”互相武斗同时跳楼,毛主席在天安门乐不可支观赏。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欧阳峰留言时间:2026-03-22 11:10:44

【之所以之前这个海峡能畅通,其实是基于相互威慑】,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世界的和平,或者说国家之间没发生战争,只能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没人吃的shit, 比如海地;另外就是豪猪刺猬,吃不下的。蛇吃鸡,鸡吃蜈蚣,蜈蚣叮蛇。这三个在一起,都不动。这是无最高主权的主权国家世界的真相。

美国即使打垮了伊朗神权,也无法保障霍尔木兹海峡以及波斯湾和平安全通航,无法根除恐怖袭击的危险,从绝对安全上说这是做不到。但是,一个强有力的独裁恐怖政权与散兵游勇的海盗式威胁,程度规模大不一样。比如索马里海盗,就一直是威胁。但是小布什年代美俄等联手就基本制止了,因为索马里毕竟不是伊朗式的强力国家政权。利比亚也类似——卡扎菲国家恐怖主义的威胁,相较于如今混乱的利比亚,后者对世界的影响破坏能力就小得多。这好比黑帮黑手党与黑手党黑帮老大做了警察局长国家元首的差别。前者文明社会都无法根除,但是后者就是文明被根除。癌症如果切除后令其停止扩散,人能够生存。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2 10:52:21

这些数据很惊人啊。如果真的这样,那证明对伊朗的制裁威力很大,同时美国对中共贡献不是一般的大啊,除了提供这样廉价的石油,还一直保障航道安全供给!所以中国要购买全部的波音飞机感谢呀。

回复 | 4
作者:欧阳峰留言时间:2026-03-22 07:41:39

在我看来,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不可能用军事手段保证,因为攻击者的选项太多,而且成功门槛很低。甚至不需要军事攻击,只要宣称布了水雷或有自杀小艇在附近活动,就没有保险公司敢让油轮通过。那几个小岛,不能决定海峡的安全。

之所以之前这个海峡能畅通,其实是基于相互威慑:伊朗一方面把它作为阻止西方打击本土的“人质”,一方面也不愿贸然攻击海峡引来大规模报复。但现在,伊朗先被打击然后”撕票“,美国也表示不在乎这个”人质“,所以海峡安全的基石彻底消失。

川普当然能把伊朗打烂。但只要伊朗还剩下一兵一卒或周围剩下愿意为它报仇的小兄弟,霍尔木兹就不会太平。如果打垮了伊朗政府,以后油船遭到袭击也找不到负责人去报复,那就更不太平了。


而且现在即使停战,也回不到从前了。川普在和谈期间突然袭击斩首,以后谁还会相信他?没有互信,怎样make deal?同样,伊朗已经捅了马蜂窝,谁能保证它不会食髓知味?


我看,唯一的可能就是霍尔木兹变成高风险通道,油船还是会过(至少在替代途径被开发之前),但接受有几艘会被打掉的风险。当然,这会导致石油成本大幅上涨,全世界,包括你我,为止买单。


也许,这就是川普为“绿色能源”做出的巨大贡献吧。

回复 | 9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2 06:39:29

【川普不是心血来潮有这么几个证据】

你提供的这些证据只是说明了伊朗构成了对美国的长期潜在的威胁,但并不能说明川普为这场战争做了详细充分的准备!

要论谁对美国构成了长期潜在的威胁,中共是在伊朗之上,川普应该对中共发动战争才对!因此,川普发动的这场战争,触发因素不可能是谁对美国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而是其它我们大家此刻未必清楚的原因!伊朗该打,这点没有问题。川普就是利用这种大众心理,去掩盖他自己的目的!

我说这是川普心血来潮的战争,是指战争的准备严重不足!是一场短时间里临时决定的战争!


回复 | 4
作者:洋知青1留言时间:2026-03-22 01:36:58

我没事研究研究了2022年石油出口,算了一下平均每桶石油的价钱,很惊人啊!

1 Saudi Arabia (OPEC),7,363,640桶/天,年收入 $224,795,271,000,平均每桶 $83.63

2 Russia (OPEC),4,780,354桶/天,年收入 $119,530,010,000,平均每桶 $68.51

3 Iraq (OPEC),3,712,420桶/天,年收入 $82,288,984,000,平均每桶 $60.73

4 United States,3,604,000桶/天,年收入 $117,034,462,000,平均每桶 $88.97

16 Iran (OPEC),900,632桶/天,年收入 $565,409,000,平均每桶 $1.72

22 Venezuela (OPEC),438,173桶/天,年收入 $573,231,000,平均每桶 $3.58

不知道我算的对不对,太惊人了啊!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主要出口中国,这也太便宜了啊!两个最便宜的油源被美国人拿掉,亏大了啊!如果换成俄罗斯,需要几十倍的价钱啊!

难道维基有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oil_exports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2 00:38:30
有道理。当时情势美国没有现在这样的战略优势,实际上与苏联竞争处于下风。这也是卡特与北京建交,里根继续推进与北京稳固关系的根本原因。但是川普耿耿于怀不是没道理。其实MAGA,美国伟大到不可一世也就是苏联垮台后克林顿年代。奇怪的时那时候美国几乎无敌手,中共几乎无敌人。结果来了911。
回复 | 7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2 00:36:33

>>这是两国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从伊朗神棍政权劫持美国大使馆人质就开始了,而且这种敌对从未停止。


正是。


当年卡特悠游寡断,一错再错,失却战略先机。当然,这是从一般正义角度来看。


不过,当年从美帝的长远利益来说,这对坚固石油美元的地位有好处。

当年第一次石油危机(1973)才6年,泛阿拉伯主义还兴盛。若果逊尼阿拉伯和什叶两伊联手抗美,这样产生石油危机比后来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对西方发达国家伤害更大。

让伊朗神权同时继续对抗逊尼阿拉伯,令美帝可大条道理在海湾阿拉伯出师有名驻军。而美帝石油(贸易)公司的地位更高强。从而加强油美元的地位。

这从美元,金融,和金权的角度来看。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1 23:29:54

甚至从国际法上,美国占领控制一部分伊朗领土,都是合理的:这是两国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从伊朗神棍政权劫持美国大使馆人质就开始了,而且这种敌对从未停止。当然,伊朗还是作为一个国家存在,这个国家政权可以与美国进行谈判,包括谈判要求归还这些被占领的领土。美国可以归还这些岛屿的主权给伊朗,甚至租用作为军事基地。川普也说了,“海底还是属于伊朗”。俺觉得下次他或许还会说,沉入海底的伊朗军舰还是伊朗财产,打捞权也还属于伊朗呢。

回复 | 1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留言时间:2026-03-21 23:16:12

川普不是心血来潮有这么几个证据。第一,早在1980年川普接受电视采访,就对卡特里根在德黑兰人质危机后没有动手打伊朗不满。在国际法上,一国政府占领外国大使馆劫持人质就等同于对受害国宣战开战,美国从那一刻起就有着随时进攻打击伊朗的国际法依据。这并不需要联合国授权甚至任何国家赞同。第二,川普第一任上马就废除了奥巴马与伊朗签署的条约,也就是随时准备全面大规模打击伊朗,只待时机。第三,早在2011年卢比奥任参议员时曾在国会长篇发言,阐述全面制裁打击伊朗的理由与必要。他当年说的那些理由,与现在川普政府表态一致。第四,川普以色列早在伊朗爆发大规模抗议之前就做了明显的航母战舰兵力调动部署,也对伊朗一次次发出警告。伊朗爆发大规模抗议,至少是以色列用这个理由说服了川普,“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最根本的一条,不除掉伊朗神权,至少不打残它,中东与以色列永无宁日,美国会被死缠住。这不是喜欢还是讨厌川普的问题,而是站在白宫窗前看世界。至少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在世的前总统出来公开指责川普对伊朗的行动荒谬无理,最多是谋略不足对代价后果考虑不周而已。俺也曾认为斩首那个84岁的老神棍多此一举。但是后来看到一个个蛇头被斩,倒觉得蛮痛快的。以色列与美国这次分工合作,至少到目前为止,在军事战略战术配合上,强过当年美军与英国佬开头那年。当年丘吉尔执意先从意大利登陆,虽然成功攻占罗马,但是联军损失惨重。而且,联军也未能如丘吉尔所愿,从意大利北上进攻德国控制的东南欧,以阻止未来苏联势力扩张。要是真那样,不让斯大林拼死打希特勒,二战结局很难如后来发展。

回复 | 1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1 22:09:03

想想川普可以理直气壮“不排除军事选项”拿下格陵兰岛,他会在乎夺取占领伊朗这些岛屿有什么国际法问题吗?本来也没有,因为两国开战,占领领土是必然的正常的。如同伊朗神权目前还声称要在全世界旅游地袭击美国人一样——你说他没有权利那样做,是笑话。国际法只是在占领后如果对手还以一个国家形式存在,那就再对这些被占领土展开谈判。

回复 | 1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1 22:02:36

俺觉得与多国协商开放海峡路径,只是外交姿态与缓兵之计,因为这种协商要取得让美国满意的结果,比拿下岛屿还难。而且川普已经认定伊朗已经没有实际上的谈判对象,连当年日本那样的天皇都没有了。增兵波斯湾是正式战争态势,不是姿态,也不是留下后手,而是要下重手。这里关键在于联席参谋长拿出的作战胜利把握与代价判断。

回复 | 15
作者:广东人.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6-03-21 20:19:36

确实,商人的思维不易察觉,变化多端。现在是两条路并进,一面与多国协商开放海峡路径,-面增兵波斯湾,留下后手。


军事上夺岛并不难,但进一步军事行动,军费开支巨大,川普需要考虑的不仅是盟国支持,更需要军费开支,这个可以是由海湾国家和使用海峡的国家均摊,可以是由伊朗石油负担,但必须是合法渠道。川普不会做赔本买卖。这也是您所说的代价。

国内制衡更加现实,中期选举临近,川普必须速决。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1 20:03:08

不能排除川普用障眼法。因为夺取岛屿对控制海峡以及整个伊朗未来以及美国全球势力布局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川普其实不在乎北约欧洲国家支持还是反对。关键是代价与美国国内的制衡。

回复 | 11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1 19:40:08

最近国际局势发展正朝着川普的贴文方向进行,


”22个国家21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停止攻击商船,并表示愿意投入行动,确保海峡恢复安全通航。这份声明由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以及波斯湾国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与巴林共同发布。 声明指出,各国已准备贡献适当力量来确保荷莫兹海峡安全通航,并对伊朗近期攻击无武装商船与能源设施、甚至封锁海峡的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

今天又有报道,伊朗和日本达成协议,允许日本油船通过海峡。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留言时间:2026-03-21 19:35:43

美国确实应该有夺岛和军事控制海峡的计划,对美国也应该是一步好棋,所以两栖攻击舰,海军陆战队正在前往波斯湾的路上。但是,近几天的事态发展,产生了另一种可能性,并且正在加快实施。首先,川普周五下午5点左右在“真实社交”发表,

We are getting very close to meeting our objectives as we consider winding down our great Military efforts in the Middle East with respect to the Terrorist Regime of Iran: (1) Completely degrading Iranian Missile Capability, Launchers, and everything else pertaining to them. (2) Destroying Iran’s Defense Industrial Base. (3) Eliminating their Navy and Air Force, including Anti Aircraft Weaponry. (4) Never allowing Iran to get even close to Nuclear Capability, and always being in a position where the U.S.A. can quickly and powerfully react to such a situation, should it take place. (5) Protecting, at the highest level, our Middle Eastern Allies, including Israel, Saudi Arabia, Qatar,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Bahrain, Kuwait, and others. The Hormuz Strait will have to be guarded and policed, as necessary, by other Nations who use it — 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If asked, we will help these Countries in their Hormuz efforts, but it shouldn’t be necessary once Iran’s threat is eradicated. Importantly, it will be an easy Military Operation for them.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特别注意,用词“winding down" military effort, 及“ The Hormuz Strait will have to be guarded and policed, as necessary, by other Nations who use it — 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其他国家将参与海峡护航,美国没有必然参加。这符合法英及欧盟参与护航的原则和条件,也符合伊朗买油的需要,更是东亚印度等国的要求,伊朗可能会接受。


美国登岛控制海峡,目前得不到国际支持,连北约都不对,所以川普可能先退一步,以退为进。

回复 | 1
作者:must留言时间:2026-03-21 19:11:59

早就说过,未来全球地缘格局大势:欧亚大陆对峙美洲岛。作为欧亚大陆一部分之欧陆必须依赖整个欧亚的资源与市场。看看欧陆在此次欧亚心脏地区冲突中的表现,大概底定。鉴定完毕。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文庙留言时间:2026-03-21 18:49:29

俺觉得美国并不指望或者需要俄罗斯中共国垮台,只要能足够牵制他们对外扩张就行。对中共国主要是阻止其发动台海战争。

回复 | 12
作者:白草 回复 文庙留言时间:2026-03-21 18:27:30

俄罗斯仍可自足,但对东方大国将是灭顶之灾


中国可以买俄国的石油。这个最坏的的场景根本不存在。美国殖民阿富汗二十年无法获利而撤出,夺岛后控制海峡的经济利益未必能覆盖战争费用。

回复 | 0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6-03-21 18:22:46

美国兵夺岛的军事能力或许可行,但能够站稳控制海峡则没有那么容易。除非把伊朗打得完全投降,割让岛屿。否则鱼雷导弹就能继续封锁海峡。美国陷入僵局的可能性大于控制海峡的美妙前景。更好玩的是,这些地面部队是从日本调拨到中东的,等于远离中国,对中国的威慑力更小了。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留言时间:2026-03-21 18:08:16

【因此,美以这次联手爆发“史诗之怒”进攻打击伊朗,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厚积薄发】

哈哈,还不是心血来潮?

川普本来就以为通过空中打击就可以解决问题了。没想到解决不了问题,才不得不请求盟友帮助。川普对盟友们失望了,才意识到不得不出地面部队了。这样夺岛,无异于孤军深入,实属冒险行为!这是典型的没有计划,打了再说的,走一步看一步的心血来潮的战争!


回复 | 1
作者:文庙留言时间:2026-03-21 17:53:01

如果美国控制这个海峡,则将超过百年前大英帝国的控制版图。

全世界的所有战略要地,通道口,均在美国直接和间接的掌管之下。

相信川普就是这个目标。

俄罗斯仍可自足,但对东方大国将是灭顶之灾,不需武力而必乱。而俄乌战争将拖垮俄的实力。


回复 | 1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1 17:22:05

【对民愤极大的伊朗神权官员小惩大戒】,以色列已经公开宣告执行这样的行动了。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1 17:21:05

据说有十万革命卫队连带不少导弹武器已经被困在无电无水无粮无法出来的地道堡垒里等着活埋。

回复 | 1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1 17:18:00

偶尔还可对民愤极大的伊朗神权官员小惩大戒。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1 17:16:51

Controllable Chaos 2.0.


美帝海军陆战队无需与伊朗革命卫队,民兵和正规军直接接触。而伊朗已经没有海军和空军。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must留言时间:2026-03-21 17:03:28

俺觉得他正在准备夺岛地面战。近万名陆战队突击队已经在进入海湾。

回复 | 11
作者:must留言时间:2026-03-21 16:36:15

川普真傻帽,不敢地面交战,只会隔空狂轰滥炸。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ugeren留言时间:2026-03-21 15:40:39

控制了霍尔木兹海峡等于控制住了伊朗。贾斯克港等,等于连带被控。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6-03-21 15:26:46

中共不会太在乎钱,美国也不会那样。而是被掐住命脉。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1 15:25:45

美国如果占领控制这些岛屿,就实际上控制了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在打垮伊朗神权之前,这无法做到。如果彻底伊朗神权,而阿拉伯海湾国家失去了一个制衡,或许会对以色列和美国强硬起来。留着一个奄奄一息的神权有气无力的伊朗,海湾阿拉伯国家利益与美国以色列捆绑。美国倒是不必在乎收取什么过路费赚钱,而是对这个无比重要的战略通道的控制。所谓控制,主要是针对中共——收费是小事,掐住它命脉是力道。

回复 | 11
作者:gugeren留言时间:2026-03-21 15:21:27

除了哈尔克岛(Kharg Island)这个具有石油枢纽的岛外,其他具战略意义的岛是:

位于霍尔木兹海峡入口的格什姆岛(Qeshm Island)【隧道里挤满了快速攻击艇和导弹】,以及伊朗用于停靠小型攻击舰的岩石岛屿【霍尔木兹岛(Hormuz Island)】。

其实,目前中国的油轮主要不走霍尔木兹海峡了,直接从伊朗东南部阿曼湾的贾斯克/Jask港装油,因为从伊朗西部的戈雷/Goreh到贾斯克港,中国已经帮伊朗建立了全长约1000公里的战略输油管道。


回复 | 2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6-03-21 15:15:30

控制海峡后收过峡费,不单单维护了霸主,还可躺着收钱,可对某些强国收附加费,例如照明费、卫生费、大喇叭宣传费等等。例如一艘五千箱位的集装箱船,过一趟苏伊士运河,要交30万美元。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6-03-21 14:56:12

>>美国虽然不依靠这个海峡提供石油,但是维护这个海峡的通航安全,就是维护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石油美元嘛。


大半年前阿拉伯诸王恭迎川皇驾临,大购军武,并奉上对美国国内产业投资,力挺美元。此番战争,川普有恃无恐啊。逊尼龙头窃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 《危局》:五千年的崩溃公式

  《危局》:五千年的崩溃公式 《危局》:五千年的崩溃公式 —— 精英过剩、财富泵与我们正在经历的危机 肥三哥 2010年,《自然》杂志向一批顶尖科学家征集”十年预测”。大多数人聊的是基因编辑、量子计算、气候变化。有一个人画风不同——他预测美国将在2020年前后迎来严重的政治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