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失序-大乱-大战?
万维高伐林博主转发的骆东东,中国思想快递 2026年1月14日一文《从“天下大乱”到“大乱天下”——毛泽东、川普的制度自毁倾向的比较政治学分析》,值得研读。尤其是结语,值得深思。骆文结尾说:
【在2026年这个危难正在降临的“多事之冬”,中国要防的是毛泽东式“天下大乱”的第二次文革,美国要防的是试图推翻宪政民主的“第二个1·6”。表面上是两件事,实质上是一件事:让制度真正在个人之上,让法律真正在权力之上。当下一个擅长煽动、善于拆解秩序的领袖出现时,社会才不至于再被裹挟着冲向灾难的深渊,更不至于把国家再一次拖进生灵涂炭,国运多艰的政治黑洞。】
毛泽东的天下大乱,实际上只是在他的家天下,刻意制造可控的“乱民众乱敌手稳毛江山”,并非整个世界:他连台湾都不能打,他的子民一个个跳楼比赛“誓死捍卫毛主席”。但是当今的天下大乱,就并非一个国家谁的家天下成为阎王殿杀人场,而是真正的世界龙卷风扶摇羊角,因为要撬动整个地球的是美国三军总司令川大统领,还有好几个也并不满意地球转动速度甚至方向的大哥们。他们都有着核武杠杆,苦于寻找撬动地球的合适支点。
如今的天下大乱究竟是什么状况?这就是东大伟人的惊世名言:百年未有之大巨变。
东大领袖这句话是十多年前说的,所以我们将“百年”推到一百二十多年前,也就是上世纪元年到如今。这一百多年最大的巨变有哪些?
两次世界大战。苏联横空出世与轰然消亡。美利坚合众国从美洲区域霸主到西方统领到世界霸主,再到川大统领自毁世界霸业——依照这篇骆文演绎解说。
其实,从一个地球人还是火星人来看,这一百年地球上最不忍观赏的大景观就是两次世界大战。那么,超越这个的大巨变,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地球上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对于火星人,究竟有什么看头呢?地球人有什么缘由以及方式制造这样的吓死火星人的景观呢?
火星人智多星是这样分析的:
第一种,不太刺激的,温泉冰瀑加火烫热喷泉式的全球“气候失控”景观。那就是现存国际秩序规则大部分失灵废弃,“全球化”成为过去式,民航业都转型成军工以及上火星移民。国际巨型货柜轮转型成为航母以及军火运输舰。但是核武大国互相避免直接开战,中小国家分别接受不同核武大国的高门槛核保护。而核武大国的保护门槛高得离谱:既不保国家元首的脑袋也不保苍生一日三餐,只保保护国在投保国的关键核心利益。这个关键核心利益是捉摸不定的,这也就是保险买卖的密码。
第二种,比较刺激的,有限核武战争,那就是地球上会冒出好几个核窟窿,是倒霉的要直接与核武大国玩命的拼命三郎,给蘑菇云磨掉了。
第三种,是让火星人最感到刺激的,地球爆发核武世界大战,地球人全部换代成为类火星人。
俺不知道东大伟人预见的是哪一种“百年未有之大巨变“。如果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俺觉得一定是核武大战。因为火星人分析的三种的前两种,一旦规矩规则全部失灵,就没有减速器更没有停止键,都可能无级变速到第三种。一战前的冷兵器时代,国王将领打仗打累了,就可能坐下来和谈停战。到了一战近代化,枪炮弹药没了,瘟疫来袭各方将士都中邪倒了,也就算了。到了二战,希特勒与日本军国就要拼到死绝,绝不能浪费任何一架飞机坦克航母,甚至任何一个子民对元首天皇的肝脑涂地报效。到第三次世界大战,谁去浪费一个核弹不用吗。如果是世界大战,一定有核武大国参与。而战争达到世界大战规模,就是几乎不可控的升级到使用核武。如果没有核武大国直接参与战争,就不是这里定义的世界大战。因此,只有核大国直接参与才能是世界大战,而这样的大战就是世界毁灭的核武大战。"核恐怖平衡"既是和平的保证,也创造了一个危险的博弈空间。因此,在这样的前提情境下,哪一个核武大国最有可能发动世界大战?
从能力和态势看,美国有最强大的核武以及常规军力,也是今天包括欧盟加拿大都谴责的“帝国主义扩张主义霸权”,而这顶帽子是川大统领对二手诺贝尔和平奖一样欣赏心仪的礼帽。用什么“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等等骂川普,只能引发他的咧嘴开颜。就如同毛泽东当年刚刚用“要民主争自由”横幅把蒋介石扫到台湾之后,立即庄严宣告:骂我们独裁?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说对了!我们就是要搞独裁,或者叫专政!
因此,从某个逻辑来说,当然是美国最有能力也就最有可能发动核武世界大战。但是,逻辑的另一面是,正因为有最大的实力,因此在同归于尽的结局上赌注最大,警察局长犯不着与一个无家可归者比武。从"谁最可能发动"的角度,需要考虑:
意愿与动机:哪个国家有足够强烈的战略目标愿意承担这种风险?
面临的压力:国内政治、经济压力可能影响决策
冲突触发点:台湾、乌克兰、波罗的海等热点地区的危机升级
决策机制:不同政治体制下的战争决策过程
因此现实评估实际上,任何核武大国"主动发动"世界大战的可能性都很低,因为后果对所有方都是灾难性的。更可能的路径是:地区冲突的意外升级,误判和沟通失败,联盟体系的连锁反应。
世界大战并非某个大国猛然间一下子发动的,都是有不少地区冲突意外升级或者连锁反应。因为相互毁灭的核威慑,核武大国在卷入这些战争冲突中都会非常谨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际战争冲突会消停。也就是说,核武相互毁灭令使用核武的门槛极高,最理想高度是核武没法用,因此常规军备竞赛一直也永不停止。正因为如此,也不意味着核武大国不会卷入触发世界大战的冲突与地区性战争。同时,正因为相互毁灭的威胁,某些国家可以假定其他核武大国因为惧怕冲突升级导致核武大战,而进行战争挑衅试探制造和参与冲突,一步步逼近红线。这就是Game of Chicken 或者“瞪眼战略”。事实上普京对乌克兰的战争就是这种极限测试。普京判定北约美国无法直接参战卷入核武大国战争。中国也可以攻打台湾进行这种极限测试。但是,因为美国对台湾的军事保护以及台湾对美国的核心全球战略利益,远远没有乌克兰在北约之外那么清晰,而且台湾也不是中共与美国的任何战略缓冲地带,而是自从朝鲜战争以来几乎等同于三八线的特别军事敏感区。因此,台海冲突将会是最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火山口。台海危机中的快速升级,双方都有国内政治压力不能退让。根本不同的政治思维逻辑与国家制度导致最大可能误判对方意图,强人执政Yes-men团队,导致缺乏有效沟通渠道降温,而且美日等联盟自动触发机制启动,在数小时或数天内从常规冲突升级到核边缘。
这是邓小平说的“国际大气候加国内小气候”问题,也就是世界秩序大转型的结构性问题: 当前国际秩序正从美国主导的单极加多边协调,在川普亲自推动下转向单极对多极,但新的平衡尚未形成。这种转型期历史上往往最危险,非常类似一战前的大国权力转移,也非常可能出现因为全球经济大萧条导致二战前的氛围。
换句话说,只要中美国力军力接近,中共对与台湾的立场没有改变余地,美国的全球霸业不打算放弃而是要加强,中美直接冲突到战争的危险,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最可能的爆发处,至少火星人这样看。
作为地球人,问题似乎应当是:当今与未来谁最有能力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同时,核武大战的相互毁灭威慑力假定核武大国最高主权领导是理智的,不会是疯子。也不会出现意外灾难事故。而历史上类似疯子主掌国家不少见。而且最精密的系统也会出现故障意外或者误判。因此,相互毁灭并不能保证核武大战不会发生。谁最有实力最大限度防止和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
俺这个问题刚一提出,就听到四川Ryan 川普回话:Of course is me, Don Trump! That’s my MAGA! That’s exactly why I want Greenland and Canada,now, among other things! 要获取格林兰岛甚至加拿大,以中国为最危险的核武大战对手来打造真正的星球大战计划或者说金穹窿计划,以降低中美核武大战对美国的杀伤力来提高美国的威慑力,同时也促使中共走上前苏联的军备竞赛拖垮自己的老路。
如果MAGA的核心战略确实如此,这代表了一个系统性的、长期的地缘战略重组,而不仅仅是交易式的外交姿态。
这个MAGA战略的内在逻辑链条第一层是:确保美国本土安全。格陵兰 = 北极防御前沿;加拿大 = 战略纵深和资源控制;巴拿马运河 = 海上通道控制。实际上是要建立一个疆域幅员人口资源潜力无可匹敌不可侵犯的北美巨无霸大国要塞。
第二层是:打造绝对军事优势。导弹防御系统降低相互毁灭威慑,太空军事化(Space Force不是玩笑),高超音速武器、激光武器,目标是单方面核优势,而非相互毁灭平衡。
第三层:经济脱钩与竞争。关税战、技术封锁,供应链回流,迫使中国进入消耗战。
第四层:意识形态与联盟重组。"美国优先"实际是"美国单极霸权",重新定义盟友关系(交易化,和平董事会架构架空到取代联合国)。对中国战略目标,不是寻求苏联时代的共存,而是压倒性优势,使得中国不敢直接与美国摊牌开战,最大限度限制中国在世界的势力扩张和影响力,但不是消灭中国政权。
这个战略能够成功吗?川普耸耸肩:Let’s go and see. By the way, I like China and I like President Xi very much.
俺悄悄对川普咕哝了一句:你在格陵兰岛的金穹窿建成后,俺相信你能够拦截俄罗斯与中国飞弹的80甚至90%。可是俄罗斯还有4000多洲际导弹,你的老朋友习主席至少有1000枚,还有贼厉害的超音速东风什么X型。5000枚核弹的十分之一是500枚。就算一枚导弹只搭载一颗蛋,500枚核弹落在美利坚,俺操什么心?睡不着也躺平算啦。
=========
| 我没有讲错啊,服兵役的总统很有几个,包括帅哥肯尼迪,但上军事学院的战后总统只有艾克和金毛。虽然金毛没有服役过。 | |
|
| 特朗普可不是艾森豪威尔之后唯一一个科班学军事出身的总统。他根本没有服役过。林登约翰逊,尼克松和卡特都是海军老兵。老布什是二战正经参与太平洋战争的战机飞行员,被日军击落跳伞到海里捞起来的。小布什算是当过兵做个样子。里根在电影里“当过军官”。这方面知识不够的话,先查找检索一下。 | |
|
| [他有点象唐武宗的儿子唐德宗装傻充愣应对各种利益团体势力建制派等,最后成为“小唐太宗”那样的狠人。习近平与特朗普在这点上非常象。] 是的,在出人意料这方面,他二位都是大师。普京和金胖儿都还没有。伊朗那位也没有。 只是出人意料在独裁情况下,是可行的,我的意思是长期可行,因为在皇权之下,无信无义是一种优势,一种威慑。唐朝和本朝,都行。 但在民主体制下,信誉破产,对选举不利,毕竟人家为什么选你,还是需要一定的信任度的,你不会选你家傻狗二哈当总统吧,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它冲谁叫啊。没谱啊。所以,川普得想办法尽快称帝,至少也得尽快把选举给废了,那就行了。
| |
|
| 作者:YOLO宥乐 | | 留言时间:2026-01-28 03:12:24 | |
| 不要小看特朗普,艾森豪威尔之后唯一一个科班学军事出身的总统呢,我感觉很多人都忽略了金毛懂王这一点。他有点象唐武宗的儿子唐德宗装傻充愣应对各种利益团体势力建制派等,最后成为“小唐太宗”那样的狠人。习近平与特朗普在这点上非常象。 | |
|
| 作者:YOLO宥乐 | | 留言时间:2026-01-28 02:59:39 | |
| 可以透过血脑屏障,不死也瘫废的尼帕病毒升级版开始袭击亚洲了,中国还坚持K签证和三通一达利好印度人还有非洲裔进入中国,目前只有警界大哥出身的香港特首足够敏感有SOP开始在港岛防范尼帕! 还不接受李文亮医生吹哨新冠未果的教训,这官僚主义误国真无语了,可不就是失序。 现在的世界大战三战也许根本不需要热核武器了,七三一鬼子发明的系统性生物战就够了。 金融战也够了。 一带一路政策配套的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精心打造的精英女儿金刻羽,上一个丑闻是牵扯爱泼斯坦文件,疑似以前财长与哈佛校长萨默斯为糖爹,最新丑闻是与浙江开4S店,诈骗多名浙江著名企业家的富豪于海军未婚生女,且以其身份帮助于海军诈骗。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4:30:41 | |
| 哈哈哈。俺那些在军队中的侄儿什么的都有指望啦。说不定俺大家族会混出一个什么上等酱菜来呢 | |
|
| 作者:倩影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3:30:17 | |
| 不光军委大将之类的,下面也会随之倒掉一批,一些小位置也会空出来。。。军队里官大一级压死人,有些人又没有钱去孝敬上级,这下子,上头完蛋了,位子空出来了,那就打仗立功呗,死了就死了,万一不死,就升了。。。有人给送礼,有人给端洗脚水挤牙膏。。。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2:17:25 | |
| 无穷花样。这个缴纳“碳税”真的比川普的关税还好玩。中国捡了个大漏,成为了太阳能电动车和巨无霸风车的巨无霸。假如当年戈尔那哥们比小布什只要多出一票,当了总统,这环保哥们就会让美国如今全部实现了中国造的太阳能风电与比亚迪电动车甚至空军一号也是中国造电动飞机啦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2:11:33 | |
| 你别说,这个“气候变暖”科学研究话题,被全球政客玩出了超高度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2:08:55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2:08:26 | |
| 哈哈哈,有见地!上将到中央军委空出这么多名额,小的 | |
|
| 作者:白草 回复 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1:16:32 | |
| “我觉得川普非常羡慕他”
假如美国真的如此,当年奥巴马让希拉里继承王位,随便找个通俄理由,就能令川普万劫不复了。哪里轮的到川普羡慕习?也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和嘴巴。 | |
|
| 作者:白草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7 11:13:46 | |
| “可是川普不相信全球变暖哈”
这个也挺好玩儿的。当年中国专家说全球变暖是西方限制中国发展,忽悠中国交碳稅的伎俩。现在中国在新能源上领先西方,川普一方反过来说green scam 是中国企图欺骗西方。
| |
|
| 作者:倩影 | | 留言时间:2026-01-27 07:57:17 | |
| 是啊,吓着我了。一直有说张又侠被抓,我以为又是什么破谣言,都没正眼瞧。结果周末看到国防部那位字正腔圆地宣布,我使劲看清了,后面写着国防部。。。我的天啊,他可真厉害,比老毛还厉害!这玩意儿,看来是要打台湾,留出一堆空位,让不怕死的上,谁能打,那个位子就是你的!这真是深得老毛真传啊。你看中共,每次大战之前,都整风,血腥地整,一点不怕没人,有的是人,空出位置,让年轻人来拼。。。非常好使。这次台湾是凶多吉少啊。
我觉得川普非常羡慕他,看谁不顺眼就抓起来,老婆孩子全抓起来,多爽啊。川普羡慕得不得了,他不是在达沃斯说嘛,也许有时我们需要一个dictator。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啊,哈哈。
| |
|
| 作者:天雅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1-26 22:40:57 | |
| 可是川普不相信全球变暖哈 ---- 他说是 【green scam】。我认为重在 scam!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 | | 留言时间:2026-01-26 02:47:19 | |
| 矿产也是开采代价极高。阿拉斯加就已经拥有矿产与导弹战略位置意义。但是北极航道格陵兰扼咽喉是真。可是川普不相信全球变暖哈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 | | 留言时间:2026-01-26 02:44:59 | |
| 这点俺又同意你。格陵兰岛的所谓导弹防御未来意义不大。矿产也是 | |
|
| 作者:白草 | | 留言时间:2026-01-26 00:11:12 | |
| 格陵兰岛就算能拦截洲际导弹,也不能防范核弹卫星吧?以马斯克上万卫星的星链计划,中国20万卫星的计划,里面藏5000个核弹,也挺容易,需要时从天上往下掉,格陵兰岛毫无用处。 | |
|
| 作者:白草 | | 留言时间:2026-01-26 00:06:12 | |
| 百年变局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而是中国管控美国的和平衰落,防止美国的核战冲动。中国现在已经是人类文明的最大工业国,发电量是美国的两倍多,钢材水泥造船数倍到数百倍于美国。六代机这类常规高端武器先于美国亮相。唯独美元计价的GDP不如美国。要让世人明白GDP不如物理量真实,尚需时日。 | |
|
| 作者:老莘 | | 留言时间:2026-01-25 10:45:15 | |
| 从乌克兰战场看,俄系武器很烂,而中共的武器主要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引进;从委内瑞拉抓捕马杜罗看,中共自己研发的东西也不过如此。从整个工业体系的量上看,的确中共强于美国,这也是中共胆大的原因,但是从高端的技术看美国远远大于中共。加上格陵兰收入,美国的早期预警能力也远远优于中共,所以只要中共敢于动手,或者想动手,美国是不会吃亏的,会先下手为强。我是这想预判的,真的大战爆发,美国肯定有损失,可能本土也会受到不小损失,但是中共损失起码10倍以上。所以与美国打核战争谁也不敢的。 我的想法对不对?我也不知道。不过我一直很赞同天雅的观点。
| |
|
| 作者:洋知青1 | | 留言时间:2026-01-25 10:26:09 | |
| 东方红,太阳出,美国出了个特朗普。 想当救星不合格,标新立异挺特殊。 ........... | |
|
| 作者:天雅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8:33:45 | |
| That was the clearest way to say it yet: Ukraine is a you-problem.
Mark my words: there will come a day when experts openly wonder how Europe sucked us into their unimaginably expensive Proxy War in Ukraine— even though it threatened zero U.S. interests. Never forget that they did it through a massive, covid-level propaganda operation— aimed straight at Democrat empathy. Feelings.
https://www.coffeeandcovid.com/p/world-runners-saturday-january-24
| |
|
| 作者:天雅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8:31:32 | |
| So, the Pentagon concluded, “Our NATO allies are therefore strongly positioned to take primary responsibility for Europe’s conventional defense, with critical but more limited U.S. support.” In particular, it shoved the former comedian off on the Europeans: “This includes taking the lead in supporting Ukraine’s defense— this is Europe’s responsibility first and foremost.”
| |
|
| 作者:天雅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8:15:36 | |
| 推行全球主义政策的精英们,在掏空美国的同时,好处了自己。 欧盟是推行全球主义的先锋,过去40年,让美国充当了前台“打手”。
【谁都要高收入低税收高福利,也就是都要国家社会经济繁荣】 推荐这个 https://youtu.be/IazU62c9qEE?si=L6Z8PWkOyVk0twfZ
| |
|
| 作者: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8:06:21 | |
| 

新战略,我认为是川普二期上台前就拟定了的。卢比奥参院确认听证时就说过多极世界才是 normal。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6:55:06 | |
| 乌克兰的事,关键在于美国欧洲如何看待俄罗斯。如果延续小布什当年对待普京出兵肢解格鲁吉亚的态度,就是并不认为俄罗斯是美国的全球对手与威胁。到了奥巴马,一直到拜登,基本延续冷战思维战略,将乌克兰作为分离俄罗斯与欧洲的缓冲以及美国控制欧洲的杠杆。川普的思维看起来是大反转,其实一脉相承:反转是美国公开表态美国并不需要为了欧洲和乌克兰付出那么大的代价,这既是暗藏小布什时代这个认知:就是并不认为俄罗斯是美国的主要甚至那么重要的全球对手与威胁;也是延续奥巴马拜登的这个思维:乌克兰是分离俄罗斯与欧洲的缓冲以及美国控制欧洲的杠杆。美国并不认为欧盟是美国的战略敌人,否则不会激励鼓动甚至硬性要求他们大幅度增加军备开支。如果认定核恐怖平衡继续是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定海神针,世界格局就是在地缘政治安全,经济贸易冲突,文明冲突以及意识形态冲突交织情况下,对于美国多位一体的最重大威胁是中国,但是美国多盟友阵营要另行安排。这些冲突,在民主自由体制下的选民,其实都与国家领导人一样非常难以固定优先排序。谁都要高收入低税收高福利,也就是都要国家社会经济繁荣;同时,谁也不喜欢为了经济繁荣都不能吃猪肉或者都必须吃猪肉;当然,谁也不愿看见第二次古巴导弹危机,小学生每天演练趴桌子底下防原子弹。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6:35:21 | |
| 【有没有可能从第一次金穹(格陵兰预警系统)拦截时间起,多出至少十几分钟,美国可反向发射攻击型的导弹啊。】 这就是核恐怖平衡的一个基本点:报复性反击能力。苏联在解体前就和美国达到了这个平衡。他们两家能够保证地球毁灭。苏联垮台后留给俄罗斯的核武能,还是保障了这个平衡。而这就是俄罗斯保持世界强权地位的基础。中国如今即使只有一千枚洲际导弹,也保障了这个平衡:也就是说,中国也保证有报复性核反击能力。可以说,自从苏联紧接着美国造出原子弹之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几率就远远低于一战二战了。这就是战后国际大和平环境提供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供了两霸平衡,核武大国不直接进行战争对抗的状况下,各国选边站,或者选择互殴甚至自残的一群群山寨大王登台亮相的舞台。如今这个舞台仍然是有各种脸谱登场的机会。 | |
|
| 作者:天雅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5:38:26 | |
| 还有,川普对泽司机也算是仁致义尽了。泽本不是甚么好鸟,他银行帐户上有超十亿美金,他的核心团队爆贪腐丑文,他就那么干净? 有人建议,道各拉斯麦克雷格 上校,川普完全可以拿下泽司机,换上一个自己可控的乌克兰领导人进行和谈,就象以前美国(还是在全球主义联盟指使下由美国的CIA,五角大楼去做的)经常做的那样,说他不理解,为甚么川普不这么做。我说川普经历了自己一期时的错用了很多建制派推荐的人,他的政策难以推行的教训。还有以前这么多政府替换(西方策划的颜色革命)引发的地区骚乱,他怎么还会照老剧本演?我看中东的加沙,南美的委内瑞拉,会给今后解决问题提供样板。 推荐两个非主流叙事视频 https://youtu.be/fpvsd9RQC3E?si=n0sBagMl8a4GyMQK
https://youtu.be/CkZHXiMwLc0?si=Jb_0Er7htL6JTKWb
| |
|
| 作者:天雅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5:11:31 | |
| 在拿下委内瑞拉后 川普威胁对登陆格陵兰岛的欧洲8国联军国增收关税后,在WEF上成功拿下格陵兰岛的使用权。 在初步形成美国为中心的美洲经济圈(唐罗地缘政治圈,whatever you name it),在当下美国主流将中共国视为国安主要威协的叙事背景下,加拿大的卡尼(伦敦金融圈代理,全球主义精英)背刺川普,也给川普递刀,与中共国签下战略伙伴关系的贸易协议。川普隔手又祭出100%关税的威胁。 也是在WEF 上,泽司机一改唯欧洲的斯塔模,马克龙马首是詹的常态,对欧洲领袖大放厥词,相信是在会晤了川普以后。接着就传出了俄美乌三国在阿联酋(?)会面和谈(开战以来首次)的新闻。 这些都事发巧合呢?还是有无形之手?还是川普的“草台班子”博弈和借力打力的结果? 至于川普核心与各国首脑背后有何交易就不知了。很多事是能做不能说的。
| |
|
| 作者:天雅 回复 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4:34:25 | |
| 最高法的关税案还未定,其中关键点是川普引用IEEPA对全球征收基础关税(10%)是否和法。川普政府律师高法辨论要点,关税是政府施政对外谈判的杠杆。 | |
|
| 作者: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3:28:31 | |
| "美国优先"实际是"美国单极霸权", ---- 美国优先是真,也是为了获取美国选民支持。美国单极霸权还得持续观察,卢比奥参院认证时曾说,世界本应是多极的,单极是不 正常(normal)的。。。。我看解构(全球主义)再重构的过程。。。
| |
|
| 作者: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3:17:45 | |
| 俺悄悄对川普咕哝了一句:你在格陵兰岛的金穹窿建成后,俺相信你能够拦截俄罗斯与中国飞弹的80甚至90%。可是俄罗斯还有4000多洲际导弹,你的老朋友习主席至少有1000枚,还有贼厉害的超音速东风什么X型。5000枚核弹的十分之一是500枚。就算一枚导弹只搭载一颗蛋,500枚核弹落在美利坚,俺操什么心?睡不着也躺平算啦。 ---- 有没有可能从第一次金穹(格陵兰预警系统)拦截时间起,多出至少十几分钟,美国可反向发射攻击型的导弹啊。那时全世界都躺平了。 所以要限核,掌握核武的大国领导人要理智。网上有人建议乌克兰应持核武,俄罗斯就不敢打它了。泽司机说,他的目的是每周杀死5万个俄军,这样的领导人手里有核弹,你信得过吗?
| |
|
| 作者:天雅 | | 留言时间:2026-01-24 13:03:08 | |
| 在本人眼里,好象是全球范围 against globalist (lack of good words) show down 被启动了。很多“精英”,名人身在其中或作为操纵者,或作为被操作的,也许自己都不知道,他们在意的是自己的利益。
| |
|
| 作者:横断万重山 | | 留言时间:2026-01-23 01:15:46 | |
| 外面的世界随便怎么乱,中国不会乱就如草包所愿。 百年未有大变局一说比起李红章时代晚清的千年未有大变局境界太低。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震阿震 | | 留言时间:2026-01-22 19:35:06 | |
| 所以喜剧演员容易模仿他。但是其他国际领导人拿他头疼,包括普京北京。更不用说加拿大“州长”了。 | |
|
| 作者:震阿震 回复 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26-01-22 19:01:05 | |
|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震阿震 | | 留言时间:2026-01-22 17:10:53 | |
|
| 作者:震阿震 | | 留言时间:2026-01-22 03:22:07 | |
| 你觉得国际秩序乱了吗,其实不乱。 传统资本主义是以效率为中心,近几十年美国走了以公平为中心的弯路,川普如今又重拾效率主义,处处施政都体现效率。国际格局也会回归效率竞争的格局。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26-01-22 02:21:48 | |
| 一枚导弹只搭载一颗蛋,500枚核弹落在美利坚, 俺操什么心?睡不着也躺平算啦! ------------------------------------------------------------------ 哈哈!操什么心,我估计:早半年前,万斯和卢比奥屁颠屁颠去了中情局战争部总参谋部通知:“ 要准备十套吃包子宴,不包逼他包 ”。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26-01-22 02:13:40 | |
| 分析好,好分析! 哈哈! 早也盼来,晚也盼。盼星星*** 盼月亮! 美利坚美国🇺🇸出了一个红太阳 MAGA - MAGA 骂嘛尕嘎嘎! | |
|
| >>By the way, I like China and I like President Xi very much.
just like you are the first fan of Xi, and I am the 2nd.
| |
|
| Your response just reveals what CHANGE has impacted on you, and your academic and career background make the impacts more sigificant.
| |
|
| Since CHANGE.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