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3月3日星期一

RE 美国还需要盟友吗?

 美国还需要盟友吗?

什么叫盟友?人与人之间一般只是叫朋友。朋友的最低标准是互不伤害,往上走就是互利互惠。做到最好的朋友叫“铁哥们”,也就是落难时互相护持甚至救济。再进一步叫“拜把子兄弟”,那就是“两肋插刀”。在一个理想的和平公正民主自由社会,朋友是人与人之间最普遍的关系,最多到“铁哥们”。“拜把子兄弟”如果很多,那个社会不正常不安全。

国际社会是人类团伙而不是个人组成的,而且本质上是不公平不公正不安全的。因此,“盟友”关系就是国家关系中很常见的,基于利害关系结成的联盟。最突出的就是世界性的战争当中,互相因为生死存亡结成的“拜把子兄弟”。比如一战的同盟国和协约国,二战的轴心国与同盟国。这些国家结成同盟,几乎完全是为了自己的生死存亡,不在乎敌国是表亲血亲,也不在乎同伙是三角眼还是蛤蟆腿甚至曾来自家砸过门偷抢过的贼甚至强盗。比如二战英美与苏联是盟国,一战中日是盟国。

盟友,或者说国家联盟,当然除了打仗,还有更宽广的定义与实体。也就是国家之间为了相互切身的利益协商组建的联合体,这些联合体最重要的还是关系国防与国家安全的军事联盟,其次还有经济贸易合作的联盟,外交协调的联盟,以及政治意义上的组合。二战之后苏美两极主导争霸世界,创导组建了一个空前的包括世界几乎大部分国家的联盟,那就是联合国。联合国不但参与的国家规模空前,里面的架构也日益发展发达,几乎囊括从和平与安全到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各个方面,联合国的部门机构甚至比美国和许多欧美自由经济国家的政府机构还多,估计目前中国政府机构有的衙门与首长,联合国都有了吧。

而联合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国家联盟,就如同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团员几乎包括每一个成年人一样,说他们都是为了共同的理想主义信仰利益抱成团合作奋斗,中共或许有点谱,但是联合国就是笑话。实际上,支撑联合国大厦的是几大世界帮主——二战战胜国苏联美国牵头,英法中加入做常委,而这五大盟友,在正式创建联合国第一天起就不再是盟友了,而是两大敌对帮派,实际主导的就是苏联美国两家,两家分别再拉帮结派,然后在漂亮的屋顶下演出文攻武斗连续剧,大家只不掀翻屋顶。苏联建立了集体安全政治军事联盟华沙条约组织,以及“经济互助会”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联盟。美国主导组建了北约。还建立了一系列以欧美西方为主体的经济贸易金融国际组织体系。在这两大联盟对立对抗体系当中,世界其他国家分别选边入伙:选择加入美国主导的经贸金融体系的最多,选择加入美国安保体系的国家也遍及世界。当然还有大批的“不结盟国家”,以及中立国家。但是这些中立与不结盟国家当中,有一大部分加入了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贸易金融体系。

联盟最早破裂的是苏联共产阵营。最早是南斯拉夫铁托拒绝加入莫斯科集团,然后是匈牙利1956年反苏浪潮;再然后是毛泽东中国与莫斯科决裂。

冷战期间,实行民主选举自由经济的西欧国家,1952年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当时只有六个成员国。1958年又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67年统合在欧洲各共同体之下,这时候的欧洲同盟都是经济性的,政治和外交上也是基本站队美国。苏联垮台之后,1993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原来的西欧国家经济共同体转变成欧盟,并且渐渐地从贸易实体转变成经济和政治联盟。同时,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后来的欧盟在1973年至2013年期间进行八次扩大,成员国从6个增至最多时有28个。起初推动欧盟建立的动机,是渴望重建二战后损失惨重的欧洲,以及担忧欧洲会再度陷入战争泥潭。而1993年以来,明显的有着在冷战之后苏联威胁不在,要在全球一体化中显示欧洲作为一个政治经济中心的存在。这也是川普所称,欧盟成立初心就是对付甚至抗衡美国所在。欧盟的发展壮大过程,和美国冷战开启后组建世界经贸金融体系息息相关,也和美国西方全球体系壮大对抗苏联息息相关,欧盟的正式成立,确实也是冷战后令美国一霸独大面对多中心是同步的,与中国的经济到军事到政治影响力全面崛起也是息息相关的,几乎同步的。这就是俺一直戏称过的,中共和他的敌人美国西方是一起从胜利走向胜利的。

但是中共国,除了毛泽东开国时与斯大林朝鲜结盟,到戴着同盟条约纸高帽子相互开撕干架打仗,中共国后来直到如今实际上没有苏联欧美阵营意义上的军事安全盟友。哪怕被称为“铁哥们”到巴基斯坦,也并非那种国家军事对抗意义上的盟友,因为巴基斯坦同时是美国的军事盟友。

俄罗斯至今还是有着白俄罗斯和朝鲜这样的正式条约军事安全同盟国。当然,这两国都不会强过当年华沙条约组织里东欧国家的仆从国家地位。美国组建的北约以及西欧组建的欧盟之前的欧共体,虽然都是美国无可争议的领导主导,但不是华约和经互会那样公开的听命于帮主的组织,华盛顿不能也没有像莫斯科那样强行干预其他盟国内政,直到公然军队入侵。盟国保持着完整完全的国家主权和独立性。对,独立性。这一点太宝贵了。

二战时期的同盟国,美国苏联英国戴高乐流亡法国政府中华民国政府,都还是有着完整的主权独立性,这些国家的将领与统帅,不会因为一言不合就互相拔刀相向——因为这个联盟不是什么山盟海誓的山寨结义拜把子,而是生死存亡的命运相连,每一个国家都肩负着这个命运共同体,搭进去自己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

今天,世界上除了联合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空架子联盟,美国还是最大最多联盟组织的舵把子。美国不但保持着冷战期间组建的北约,以及东盟,还有五眼联盟等一系列国家安全组织,还有几乎遍及全球的核保护伞和军事条约。这都是严格意义上的“盟友”,也是构成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组织系统的“国家干部”。

现在是川普美国自己问自己,也问世界:啥子叫盟友盟国?你是沙子还是老子是傻子?

美国要不要这些“乌合之群”?国家安全联盟,如北约,五眼联盟,东盟,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联盟,科技开发合作联盟,以及世界人道主义危机处理联盟?乃至联合国?这些联盟到底需要不需要美国?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5-03-10 23:09:59

美国有没有出兵匈牙利和捷克斯诺伐克?美国会不会能不能撤换法国总统德国总理日本首相?美国能不能安排法国酿米酒日本种葡萄?莫斯科就有这个天分哈。所以老毛都不加入精糊会,他只安排沙漠种水稻,海岛渔民不准出海专门种红苕。

回复 | 6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5-03-10 16:44:48

"盟国保持着完整完全的国家主权和独立性。对,独立性。这一点太宝贵了。"

但凡有美国驻军的盟国,都谈不上有主权和独立性吧?也就比殖民地强一点而已。美国炸了德国俄国的输气管,美国不承认,德国有能力独立调查吗?能启动北约共同防御机制击败美国吗?美国从利用军事基地控制盟国赚取利益,到觉得这样吃亏,也就是一个选举结果的区别。非常主观,没什么客观标准衡量。也可能就是占了便宜还卖乖的欺诈表情而已。


回复 | 0
作者:太阳花童留言时间:2025-03-10 07:53:12

英国的全球布局、军事影响力、外交灵活性,使其成为相对可靠的战略伙伴。

- 相比美国的极端化和欧盟的无力性,英国在全球博弈中的决策更稳健、更长远。

- 英国可能成为未来全球格局的“平衡者”,它不会彻底倒向美国或欧盟,而是灵活调整自己的位置。

- 但英国对华态度可能逐步强硬,特别是在安全领域,中国需要谨慎应对。


最终,如果在全球格局中需要做出战略选择,英国的判断可能比美国更稳健,比欧盟更有执行力。


回复 | 0
作者:太阳花童留言时间:2025-03-10 07:45:43

现在到了重大战略决策看英国的时候了;跟英国站队应该不会错。

回复 | 0
作者:镢头留言时间:2025-03-10 07:12:00

您的题目搞错了,应该是:美国的盟友还相信美国吗?

回复 | 0
作者:太阳花童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10 06:24:13

相向的对象是谁?川普和习;还是美国和中国?习可以“代表”中国;而川普未必代表得了美国。美国在拔刀吗?

回复 | 0
作者:太阳花童留言时间:2025-03-10 06:13:06

当今是这个摆子荡到了最低点,速度最快;也最不稳定。自由民主受到了空前的挑战。感觉是向极权专制摆动;但愿幅度不大;能再不长的时间摆回来。

回复 | 0
作者:太阳花童留言时间:2025-03-10 06:04:36

无论如何真善美一定是要占上风的,这是人类存在至今的明证;当然假丑恶这个搅屎棍也必须得有;证实这种拉锯战推动了人类文明。就像在两个极端打摆子;总之是幅度越来越小,但不会停摆;停摆就意味着死寂;人类存在就没了意义。

回复 | 0
作者:太阳花童留言时间:2025-03-10 05:59:48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看看每次人类战争,钱财和人才往哪里流动就可以判别谁想要战争,谁想要和平。川普想要和平?鬼才相信;三年俄乌战争美国是血亏还是血赚,看看美元指数不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8 17:47:36

突然联想,如果“拔刀相向”是个约定俗成的成语的话,包子名言“相向而行”拔不拔刀?

回复 | 3
作者:吴敬中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5-03-07 09:26:03
老广马哲学的至少比我强。你不说我根本想不到托派。老兄高明,谢谢指点。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6 19:14:19

【阿妞你要真这态度,就该强烈支持川普】哈哈哈,俺唱赞歌颂歌的本事不算差,但是要言必赞颂川太阳,俺只能每天用deepseek翻译《屁颂》啊。

俺能够从他的屁里找出稀有元素渣子来,已经很牛啦。

回复 | 0
作者:guran留言时间:2025-03-06 16:56:44

川普的近期目标是和平奖,远期目标是上总统山。前者用谈判策略解决,后者用让美国伟大达到。这两个目标仅凭一己之力就可实现, 所以美国不需要盟友!真乃旷世奇才!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6 14:28:40

"而乌克兰这种白左,很容易蛊惑人心忽悠一群傻蛋,正义感爆棚,祸害更大.....谁还能阻挡白左的绥靖政策和热爱和平?谁敢说白左是错的?这样下去,迟早姑息绥靖出来比普京凶残十倍的恶魔,得到毁天灭地的灾难。"


说的好,简单明了。实际上,追宗溯源,泽连司机继承的是另一个乌克兰犹太左派托珞斯基的衣钵。众所周知,乌克兰现政府是由Victoria Nuland等neocon一手打造的,而neocon一部分可以溯源到托派分子。托洛斯基,不同斯大林更偏向民族主义,在苏联是国际派,国际主义,共产普适主义。托洛斯基穿着皮军装,开着火军,创立指挥红军,打败白匪,保卫苏维埃。泽连司机,穿着准军服,奔波于战场和各国之间,塑造和指挥欧洲第一大军队,保卫正义和欧洲progress普适文化,同样不惧牺牲,战斗到最后一人。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6 02:04:28

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22:23:01
还有啊。永远不要相信什么普京占了乌东就会占领乌克兰全境。之后占领波兰,占领欧洲,和美国开战,这都是屁话。就算普京有这个力量有这个坏心思,他也得有一百五十岁的寿命才能完成。事实上普京还有几天可活?他老了。乌克兰丢了乌东,甚至亡国都不算啥,是他们热爱和平自废武功作死自找的。但之后即便再有个年轻野心的普京2.0,面对的也会是早就警备的波兰,而不再会是赤手空拳还爱骂街惹事的牛二乌克兰。所以啊,这场扯皮仗,和什么世界和平没啥关系。但是和教育白左打击反战份子很有关系。希望能有点收获吧。
回复 | 0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22:06:22
阿妞你要真这态度,就该强烈支持川普。普京想要的是把嘴里的先消化,小泽觉得自己挨打即正义,想要一个我可以继续骚,但你绝不能扰的“和平保障”。真正想停止战争的。只有川普。这个事儿我其实不赞同川普和阿妞的和平就是好路线。我希望作死的白左和不惯着的极左同归于尽,长痛不如短痛,俩妖蛾子精,都死了才是围观群众的幸福,留下任何一个都是祸害,特别是留下乌克兰,还不如留下老毛子呢。至少老毛子一脸横肉,看一眼就知道不是好鸟,会警觉。而乌克兰这种白左,很容易蛊惑人心忽悠一群傻蛋,正义感爆棚,祸害更大。你想过没有,假如乌克兰得偿所愿一切顺心,会有什么后果?全地球的白左都会信心大增,平日热爱和平松弛武备甚至自废武功都不算啥,只要战时经济制裁外加军事援助,就能有效干掉世界第二军事力量,乌克兰的例子摆在这里,谁还能阻挡白左的绥靖政策和热爱和平?谁敢说白左是错的?这样下去,迟早姑息绥靖出来比普京凶残十倍的恶魔,得到毁天灭地的灾难。所以啊,我是衷心希望和谈不成的,因为和谈成了,少了教训就没有收获啊。至少要引起围观群众对金丝儿伯格这种热爱和平反战份子的厌恶,以后再有什么战争,热爱和平的反战份子能少俩,这样的话,俄乌战争才能有一点正面的历史收获。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21:18:17

Politics is dirty and ugly. But if it stops or avoids bloody war,it's at least OK.

政治,尤其是国际政治,充斥丑恶肮脏;但是如果能够停止或者避免战争,都是可以接受的。


回复 | 1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19:15:22
妞啊,我实在不想和你讨论美国政治,但和你讨论中国政治我总是能学到不少。长话短说吧,俄乌战争,我看就是牛二遇见镇关西,泼皮遇到个不惯着他的流氓,白左被极左揍,热爱和平的遇到开疆拓土的,俩都是理想主义者的好词儿,狗咬狗一嘴毛。没有任何一方是正义的,没有任何一方是无辜的。有的只是因果。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14:34:17

【谁挨打谁有理,比方团结就是胜利。】

哈哈哈,这确实是很简单快捷俘获草民的口号。但是中共也并不是一直这样喊。比如打越南,打台湾,这样的口号不用哈。

乌克兰的问题,在二战之后国际规范下,确实是俄罗斯军事入侵侵犯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国际社会用这个作出简单清晰判断,是符合联合国宪章以及战后国际秩序规范的。美国站在维护国际秩序这一方,是有道理的。同时,站在均势现实主义立场,让乌克兰和欧洲一起牵制削弱俄罗斯,也是符合美国政府立场利益的。但是,如果美国这样的的强权,发现这个所谓国际秩序根本就不值得自己去费力维护,那么,整个问题就反转了。因为放在历史久远与现实政治框架下,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民族和国家认同纷争,谁也无法去简单分清正义与邪恶,最重要的是对于欧洲,如何看待俄罗斯打乌克兰对自己的威胁,尤其在美国不选边甚至换一边站的话。

国际局势从冷战之后发展的趋势一直是,俄罗斯中共欧洲都不满意美国一强独大的的霸权国际秩序,一直在不遗余力挑战这个国际秩序。当然,欧盟一直是用的“改进”的口号,比如德国日本印度等要“改革”联合国,要成为“常委”,欧元人民币要取代美元等等。川普发现,美国霸权代价太高,尤其是只行王道而不霸道。干脆做王八,一起砸锅,不办公共食堂大锅饭了,各自开伙吧,谁要开火也行。


回复 | 6
作者:我的狗叫川川留言时间:2025-03-05 09:51:55
美国不需要盟友,应该和盟友及其他国家进行敌对!这才是美国最正确的选择!美国再次伟大!加油!扶垃圾没屁眼·一万懦夫·小逼仔子·特浪扑死鸡!
回复 | 2
作者:好人64留言时间:2025-03-05 09:08:09
美国走向衰落,变区域大国。
回复 | 2
作者:文庙留言时间:2025-03-05 08:26:12

这是要点:

“泽连斯基和川普在白宫当着媒体公开分歧,当众争吵,实际上川普和则伦斯基都有斩获。第一是则伦斯基以“无牌可打”,打出了一片天地:国内超强的力挺,欧洲各国强硬表态支持。而欧洲愿意更多出钱、增加军力、承担更多安全责任,这正是川普一贯的要求。欧洲与美国裂痕再大,目前到长期都不会能成为敌人。欧洲军事变得强大,俄罗斯的压力自然变大。欧洲真的动员起来了,假如川普再次表达美国一如既往支持乌克兰,普京就麻烦了。因此,看到则伦斯基与欧洲的强硬,普京如果真的像川判断的那样急切需要停战与和平的话,应该会考虑做出一些让步,

无论如何川普政策立场有三个基本点:第一,乌克兰不是美国身上和心头的肉。第二,俄乌矛盾是欧洲矛盾。对美国最大的危险时战争扩大升级为欧洲与世界大战;第三,美国不但要避免与俄罗斯的直接战争,还要寻求合作,美国才能腾出手来专注于对付中共。通过摆平欧洲与俄罗斯,美国才能摆平中共国,从而避免世界大战,维系一个世界均势下的基本国际和平秩序。"


回复 | 5
作者:文庙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08:24:09

说的对, 华人的思维常被局限了:“儿时的红教教育,还是留下了很多不可磨灭的痕迹,成为了思维的原点。比方谁挨打谁有理,比方团结就是胜利。”

回复 | 1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06:48:08
另:我知道阿妞反中,也不屑共产主义那套。但不得不承认,儿时的红教教育,还是留下了很多不可磨灭的痕迹,成为了思维的原点。比方谁挨打谁有理,比方团结就是胜利。
回复 | 0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3-05 06:44:35
交朋友和学雷锋,是有区别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4 21:10:38

川普乃至川普之后的美国,也不会计划什么联合莫斯科去进攻中国打垮消灭中共政权。而是通过全面重新大布局,整合美国掌控全局的情势下的全球大国平衡——欧盟平衡俄罗斯,俄罗斯与北京美国三角平衡,美国按照新欧盟模式继续组建完善亚太联盟,也就是拉住在对抗中共威胁上有共同利益的国家,如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根据自己国力出钱出力,一起打造维护集体安全体系。以最大幅度明显的战略优势压制北京发动任何战争的冲动,在这种实力均衡的态势下,美国同包括盟友的国家都开展竞争性和平合作,同时重点压制削弱中共挑战美国的综合实际能力。

回复 | 5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5-03-04 11:28:59

大阴谋论也许如远方描述的是Slavery System的建立、试验和演进。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202503/509728.html

小阴谋论则可能是借机搞乱欧洲,割一通羊毛。如果俄乌不打起来,则欧洲继续岁月静好,美国占不到太多额外的便宜;如果俄国被抑制而不再成为欧洲的威胁,则欧洲也会更加趋向自立,削弱美国的影响。

所以借口欧洲占便宜了,害怕引发世界大战,在俄罗斯进攻势头被抑制,战争相持之际,拆欧洲的台,养寇自重。让欧洲长久地处于俄罗斯威胁之下,不得不依靠美国是对美国最有利的方案。如果欧洲真的强硬起来,着手建立统一的欧洲联军,不排除美国会在事成之前退出北约。如此一来,欧洲尚没有做好防卫自己的准备,挑动俄罗斯进一步侵略乌克兰甚至波罗的海国家,欧洲大乱,资金就不得不往避风港美国转移。害自己的盟友及前盟友,肥自己的腰包,这个算盘也是打的可以。

既然美国佬脱了裤子耍流氓,欧洲又何必扭扭捏捏。以前川普不让德国建北溪二号,以后补建北溪三号四号就行了。反正隔着大洋的是流氓、陆地相连的也是流氓,跟近邻流氓流氓搞好关系不比花大价钱买远处流氓的油气更便宜、更安全?也不用跟着美帝技术禁运习国了,哪里的土匪不是土匪?跟谁做交易又有什么区别?

回复 | 2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5-03-04 10:34:52

“囯家独立,主权神圣,在冷战之中,是把利器,团结盟国,对抗苏联。国家的独立性,在冷战之后,却成了各国包括盟国利用冷战建立起来的,美囯让利让市场,与美国竞争的依据。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美国精英应该认识到了这点,开始抛弃neocon和建制派。”


所以,美国新的国际战略,将是重新塑造新的国际联盟,不仅仅是以现实主义,地缘政治,国家利益为目标,而且加上川普的保守主义理念(如支持阿根廷,匈牙利,意大利等国)。以实力和战略平衡,拆解过时的国际秩序,建立新的可以控制,持续和有利美国的新国际秩序。欧洲正在积极适应这种改变,乌克兰不得不顺从,最新cnn报道:

“Our meeting in Washington, at the White House on Friday, did not go the way it was supposed to be,” Zelensky wrote in Tuesday’s X post. “It is regrettable that it happened this way. It is time to make things right. .”

"“Ukraine is ready to come to the negotiating table as soon as possible to bring lasting peace closer. Nobody wants peace more than Ukrainians. My team and I stand ready to work under President Trump’s strong leadership to get a peace that lasts.”

"“Regarding the agreement on minerals and security, Ukraine is ready to sign it in any time and in any convenient format. We see this agreement as a step toward greater security and solid security guarantees, and I truly hope it will work effectively,”

不说是完全的屈服,也是基本上回到川普的要求。

回复 | 0
作者:telehe留言时间:2025-03-04 09:25:57

串儿,甭演了!给你爷爷普京做一脸子看看。敢做一次就行。

回复 | 0
作者:telehe留言时间:2025-03-04 09:20:55

国际事务中的Trump只是痞子一个,不比习近高明多少。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4 04:25:33
欧洲武装起来要五年六年的,不过真的独立,统一和武装了,美国会难受的。
回复 | 1
作者:suoliweng留言时间:2025-03-04 02:37:44

我也知道核扩散应当反对、抵制。但面对这样没有公理的世界,兔子也会咬人的。


回复 | 0
作者:suoliweng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4 02:27:16

【普京甚至可以威胁一旦乌克兰核武工程启动,他就“定点清除”。】

金三都没有人定点清除,为什么一到了乌克兰就要定点清除呢?何况<布达佩斯备忘录>签署之后,你俄美英作为信誓旦旦保障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担保方公然背信弃义,侵略的侵略,旁观的旁观,我觉得乌克兰有一百个理由重新制作核武器,这是最有效的防御手段。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uoliweng留言时间:2025-03-04 01:51:14

乌克兰重新核武装,技术上不难。但是那就要成为巴基斯坦的穷得只有核武,甚至金三那样的国际上的孤家寡人。首先欧洲国家几乎都会反对,包括最力挺乌克兰的波兰,当然法国德国都会反对。普京甚至可以威胁一旦乌克兰核武工程启动,他就“定点清除”。

回复 | 0
作者:suoliweng留言时间:2025-03-04 00:47:23

有消息称,乌克兰议会正在讨论制造核武器。理由是,既然你们可以撕毁协议,欺我无核,我就只能自救了。我有技术有材料,那我就造。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4 00:13:33

“法乎其上,则得其中;法乎其中,则得其下;法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普京,川普和则连斯基都是如此。普京以不惜与欧美核大战做威胁,拿下或者肢解乌克兰要达成一举打碎北约东扩之势,保持令欧洲敬畏的沙俄态势,维持其世界大国霸权形象地位;如今与川普达成的妥协是基本靠近了普京的上乘要求。则伦斯基与欧洲,没有了美国主导对抗俄罗斯的上马,只能在中下做出选择:中就是砸锅卖铁支撑则连斯基继续抵抗,赌美国不敢明目张胆把援乌改为援俄,争取欧洲乌克兰在谈判桌上自己应有的位置与最好的筹码。川普主要思维,看起来颠覆了美国以往外交理念战略,其实是一脉相承:分化敌手集中对付最危险最现实的威胁,对于盟友是基于国家自身利益,不是什么都是一个老祖宗老战友之类。历史上看,美国与大英加拿大墨西哥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日本都打过恶仗。倒是还没有与苏联俄罗斯中国直接开战过呢。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4 00:04:32

泽连斯基和川普在白宫当着媒体公开分歧,当众争吵,实际上川普和则伦斯基都有斩获。第一是则伦斯基以“无牌可打”,打出了一片天地:国内超强的力挺,欧洲各国强硬表态支持。而欧洲愿意更多出钱、增加军力、承担更多安全责任,这正是川普一贯的要求。欧洲与美国裂痕再大,目前到长期都不会能成为敌人。欧洲军事变得强大,俄罗斯的压力自然变大。欧洲真的动员起来了,假如川普再次表达美国一如既往支持乌克兰,普京就麻烦了。因此,看到则伦斯基与欧洲的强硬,普京如果真的像川判断的那样急切需要停战与和平的话,应该会考虑做出一些让步,

无论如何川普政策立场有三个基本点:第一,乌克兰不是美国身上和心头的肉。第二,俄乌矛盾是欧洲矛盾。对美国最大的危险时战争扩大升级为欧洲与世界大战;第三,美国不但要避免与俄罗斯的直接战争,还要寻求合作,美国才能腾出手来专注于对付中共。通过摆平欧洲与俄罗斯,美国才能摆平中共国,从而避免世界大战,维系一个世界均势下的基本国际和平秩序。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uoliweng留言时间:2025-03-03 23:05:29
哈哈哈,没准成立俄美合众国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5-03-03 23:04:35
哈哈哈,俺的任务就是给几乎每一个国家的外交找出他们各自的理由。当然主要是帮米国总统找理由,因为世界大部分人,包括总有一半米国人,觉得白宫总是无厘头呀
回复 | 1
作者:suoliweng留言时间:2025-03-03 20:34:28

美国对联合国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决议,同俄罗斯一起投反对票;早有预谋的使签署美乌矿产协议破局;继而下令停止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这一切是否说明,川普决心退出北约,欲与俄罗斯结成军事同盟?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3 20:05:06

哈哈,一直说川普就是个钟馗,半人半鬼的那种。从来没有觉得他是神。既不能反川反成失心疯,也不能捧川捧成偏执狂。否则岂不是傻?与此对照,阿妞的“美国总统怎么干都有理”论,才更像拜神的做法。

欧洲如果心智成熟,自然应该走出独立的外交和防卫道路。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一定在短期内能够完成。如果那样,美国绝对不会旁观,一定会杵坏。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5-03-03 19:38:17

你转过来看川普的不是了,俺倒要多多烟酒他的见地长处。最重要的是,他和万斯这一阵暴风骤雨把欧洲搞醒了。欧洲同时觉醒到两点:第一不能依靠美帝,第二不能反美帝(当然老百姓可以游行烧川普模拟像和美国国旗)。因此,抱怨川普撇开欧洲与乌克兰独自和普京谈俄乌停战,那么欧洲也可以选择撇开川普,自己与乌克兰同普京打还是谈就是了。这倒不会让川普气急败坏的。川普吃相难看,但是他还是很会吃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5-03-03 19:29:54

是的,难得你这样清醒认识到。俺觉得川普在第一个任期后只有两点长进:第一是驱逐移民雷厉风行,第二是很快安排好了班子,至少到目前还没有推文开除自己刚提名上任的阁员。他不长进的地方永远就是那样:一直活在竞选状态中,一直念念不忘臭骂前任,有点像毛一直要批刘批邓,华国锋一直要“深揭狠狠批四人帮”,一直还记着则伦斯基没有帮他搞拜登——这是美国千古搞笑的经典笑话:美国总统明目张胆要外国首脑干预自己的内政。则伦斯基如果那样傻,早就比乌克兰人做掉了。则伦斯基顶他一句:你在上个任期帮乌克兰解决了危机吗?

不知道你们如何那样把川普看成神的。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5-03-03 19:03:05

给阿妞添把柴火。

两说着:欧洲巨婴是问题,川普摆烂也是问题。


本来理想的发展是惊醒欧洲,让他们自己担负起更多的责任,而美国继续保持带头大哥的地位。对乌克兰和波兰的支持可以在欧盟与北约内部扶持起亲近美国而平衡法德的力量。乌战停火可以以言辞上安抚欧洲,占地上给普京一点让步的方式达成。只是川普功利心切,一直以侮辱乌克兰和欧洲的方式单方面与普京苟合。如果泽连斯基在万斯叫嚣前示弱,则乌克与美国兰在未来的谈判中底气就先短了,必然失去更多利益。


川普的短见,万斯的搅屎,让川普所谓的和平计划变成烂尾工程。而所谓拉俄抗中,更属于痴人说梦。普京是个坏逼但不是个傻逼,他难道不知道侵乌战争中习胖的暗中支持起了多大作用?等到美中冲突时,即使表面上装样子与美国合作,背后也一定扶持习胖作对,让两个最大战略竞争对手互相消耗实力。斯大林玩朝鲜战争,普京也会玩台海战争、第二次太平洋战争,谁也不比谁傻多少。


川普在乌克兰战争上的行为属于刻舟求剑。尼克松当年跟老毛玩乒乓外交,是在中苏两国边境上开火放血,近乎全面敌对开战后的分化离间之术。让毛无法回头跟苏联重修旧好。而如今普习二匪依旧相互策应,俄国一点儿投名状都不需要付出,不需要证明与习胖分道扬镳的意愿和行动,反倒是川普上赶着舔鹅毛的屁股,极限施压摧毁自己的同盟,这样的deal根本就是个屁交易。如果按照这条路走下去,美国必然既丢了欧洲,也保不住亚洲,MAGA一枕黄梁结局。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5-03-03 14:42:54

是的,俺也觉得川普团队应对“东升西降”是要建立美中俄三角关系,但是不是寻求而是尽力避免“等距”,美国要保持长距大力矩,让中俄保持等距平衡。欧洲如果能团结,就是抗衡俄罗斯的一个力矩,同时也还是美国盟友,也就有对东亚的助力作用。欧洲如果不团结,有俄罗斯法国德国还有英国,总会取得一个平衡,而这个平衡倒向俄罗斯甚至中国对美国造成威胁的概率不大。所以,川普不怕对欧洲盟友加拿大甚至墨西哥邻居开骂,但是对普京包子甚至金三胖恭维有加。这就是某位教授最近说的,做川普的敌人很危险,做他的盟友是致命。这其实是任何山寨的规则:对面山寨的寨主寨民都很危险,但是山寨里面的喽啰到副手都是脑袋别在寨主裤腰带上。

但是幸亏二战到冷战获胜的美国这个山寨,里面的寨民到寨主的喽啰副手,都没有别的山寨那么容易掉脑袋。而白宫主人还是需要世界最高级别保安的最不安稳的最容易掉脑袋的工作。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果曲留言时间:2025-03-03 14:27:15

哈哈哈。俺有两个密友,一个是数学家,一个是建筑师。建筑师说,我和那个数学家是天分最高的,原因是我学的政治学,无论是对总统还是对卖烧饼的,都可以有板有眼让人听评书,听多了的也可以在俺旁边摆摊打擂台唱戏文,和开茶馆酒吧餐馆差不多。而学数学的,在成为“家”之前,几乎就没有人听得懂他说的画的什么,成家之后包括老婆儿子都不知道他整天鼓捣什么。建筑师自己呢,花的时间学费高于律师甚至医生,但是要自己开个业,拿到世界第一高楼的设计是下辈子的事,而普通民居到豪宅设计,最多到人家大铺子里描图,而描图工如今都被AI了。但是,他与一个特别长处:无论听俺的说书还是听数学家咕哝鼓捣,他都在行。

回复 | 2
作者:随逛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3 14:04:34

【最大的问题是,俄罗斯是否如同当年苏联一样成为美国盟友】

普京已经成了川普和习近平都要拉拢的香馍馍了。按照正常逻辑,俄罗斯不会和美国结盟一起对付中国,坐山观虎斗,从两边拿好处更符合它自身的利益。我想川普的团队是明白这一点,他们要做的是努力拉拢俄罗斯,让它和中国的关系不那么紧密,也就是形成所谓的等距三角关系。

有一个大家需要面对的现实,中国的经济和就业率下行,十年内恢复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是常规军武能力可能在二十年左右追上美国。当然,二十年还是挺长的,这中间发生什么,谁都无法准确预测。

回复 | 2
作者:果曲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3 14:03:27

“不要每次拖泥带水说你的老故事, ...你这个分析看法有见地。” 不是“拖泥”而是让读者知道我一天政治学的课都没上我的话基于我的经历不是信口开河。

你当然不知道,我在中国政治课老是不及格。在美国我一分钟的政治课都没学, 教育学更是不管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一天也没学过【但是我那个几乎要整死我的前博士导师却说我是优秀的教育家 -- 就因为他的儿子在高中和我的儿子在初中却同一天上了同一家报纸的头条: 哎! 又拖泥了】。

哈哈,你这个政治学人居然“有胆”赞许我的分析? 不怕别人笑你白读了美国政治学博士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03 13:27:22

“美国还需要盟友吗?”是俺窃听到的白宫内阁会议和欧盟首脑会议讨论主题。而你说已经是个伪命题,要么你获悉了最终讨论结果?

这个问题几个月前都不是问题。实际上是问题没有明摆出来。现在并没有最后答案。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果曲留言时间:2025-03-03 13:23:37

【那就是美国利用它的左右手拜登和川普这么一折腾,开始准备应付世界从单级世界25年左右后走向美国中国俄国三国演义的局面。欧洲将会继续衰落,成为微不足道的“小弟”。世界格局二战后是否成功转型三国演义的第一个标志可能以北约公开被解散作为标志。而美国抛弃乌克兰几乎就是在走向北约的解散,所以盟友可能并不再“萌”。】

你这个分析看法有见地。就是不要每次拖泥带水说你的老故事。就像则连斯基出访一样,也不能每次都开诉苦会批斗会。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5-03-03 13:15:33

你说的很对。最大的问题是,俄罗斯是否如同当年苏联一样成为美国盟友,因为俄罗斯与中共国没有在进行战争,甚至不可能发生直接战争。但是恢复到中苏敌对状况都不太可能——中俄边界重新陈兵百万,对双方都是极为险恶代价高昂,对世界,包括对美国,也不是好事。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03 12:18:30

@美国还需要盟友吗?


据反动媒体狐狸报道,小泽觐见川王之前几小时,与民主党领袖舒默见面,表达了对有关协议的高度不满,而舒默高度附和以及支持。小泽是有备而来,而民主党领袖舒默也大方在X上申报了。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international/us/did-the-democrats-nudge-ukraines-zelensky-to-reject-mineral-deal-with-u-s-heres-what-a-report-is-saying/articleshow/118688971.cms?from=mdr

https://abcnews.go.com/Politics/zelenskyy-meets-bipartisan-group-senators-ahead-tense-white/story?id=119305439

https://www.wsws.org/en/articles/2025/03/03/rheu-m03.html


许多KOL,和媒体还在争拗和渲染在白宫会面中谁伏击了谁。

所谓得道者多助,民主党最政确,最多道,美帝若是民主党当政,最多盟友,特别是欧洲同声同气的左胶政府和欧盟。

现在是反动川普政府横行,“美国还需要盟友吗?”已经是个伪命题。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留言时间:2025-03-03 11:00:45

“盟国保持着完整完全的国家主权和独立性。对,独立性。这一点太宝贵了。”


如果说川普第一任在实践民粹主义,川普的回归己经不只是民粹主义,还受到美国精英,至少部分美国精英,科技精英的拥护。原因是拜登和neocon 政策的失败。


二战胜利,冷战暴发,美国领导的联盟,除了自由民主价值观,还有经济上的支助,让利让益,开放市场,将联盟国捆绑在一个经济体之内。这一套在冷战之后,失灵。美国囯力由于冷战,消耗太大,没有多少利益剩下可让。另一面,盟国的独立性,允许盟国不断从美国手中抢夺经济利益,这也就造成冷战后,日本和欧盟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霸主。美国不得不靠新科技,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化,再次在经济上打败日本和欧洲,却让中共崛起。


全球化,让各国经济相互融合。美国此时对付中共,启用冷战模式已经不再可能。中共没有在意识形态上,在领土扩张上,在搞阴谋颠覆国家政权上,如苏联一样灼灼逼人。淡化意识形态斗争,各国包括盟国,不是明着,就是暗中与中共和俄罗斯搞经济互利,不惜借道中共,进入美国和世界市场。美国自身经济,严重依赖中国制造和与中国相关国家的制造。这就造成拜登,neocon高举自由民主旗帜,形同虚设。对中共,甚至对俄罗斯,毫无办法。


囯家独立,主权神圣,在冷战之中,是把利器,团结盟国,对抗苏联。国家的独立性,在冷战之后,却成了各国包括盟国利用冷战建立起来的,美囯让利让市场,与美国竞争的依据。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美国精英应该认识到了这点,开始抛弃neocon和建制派。

回复 | 3
作者:karkar留言时间:2025-03-03 08:21:15

报告阿妞一个好消息,你写得"川普与则伦斯基空手联手套白狼"还在霸屏呢,点击快8千,点赞166,评论53。第一花旦的确名不虚传。



回复 | 1
作者:果曲留言时间:2025-03-03 07:28:53

阿牛的立场从来都是美国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这一次在这点上我也认为美国是正确的。不同的是我认为是美国的实质统治集团做出的明智决定, 所谓的美国总统没有军权不过是一个傀儡执行机构而已。那就是美国利用它的左右手拜登和川普这么一折腾,开始准备应付世界从单级世界25年左右后走向美国中国俄国三国演义的局面。欧洲将会继续衰落,成为微不足道的“小弟”。世界格局二战后是否成功转型三国演义的第一个标志可能以北约公开被解散作为标志。而美国抛弃乌克兰几乎就是在走向北约的解散,所以盟友可能并不再“萌”。

为了这一点,本人有着亲身经历亲密接触的美国贵族统治集团【由三个部分组成加上三个奴才机构: 这三个部分是美国的军队,美国的冒名联邦的储蓄银行,和美国的贵族大学; 三个奴才机构是伪装分立的政府,法院,和议会 -- 我的意思是美国的公立大学系统不在贵族统治集团之内而在边缘,本人通过3所公立大学和5所顶尖私立大学对我个人职位的运作看到了这一点: 美国贵族统治集团的三个部分的雏形来自于出钱请华盛顿带领后来形成的美国人打败英帝国而建立美国的那个群体,它实质上代替了君主而成为暗藏的美国“新帝国”的“皇帝”, 只是它非常聪明地藏起来通过无处不在本人接触无数次甚至当面一个执行间谍伎俩的挑明过一次的美国国家安全局间谍网络秘密统治着这个帝国】做出了这一明智的战略调整。

顺便说一句,川普在四年前被6万国民警卫队【我当时居住在执行事实戒严任务的一辆坦克的炮口对着的一条街对面】事实逼迫提前两周结束总统任期而在元月七日离开首都证明了美国总统并无军队调动之权利【下达戒严命令的人躲在背后我知道是哪两个人, 没有丝毫新闻报道,我当面问过一位中级军官,他也不知道是谁下达命令他们在元月三日开始秘密地没有公开的报道进驻首都】。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留言时间:2025-03-03 03:02:15

美国与一大堆的国家签约,后来都忘了为什么,条约退化成了只会吸美国血的寄生虫。

回复 | 4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5-03-03 02:57:34

马克龙早就宣布,亚洲的事跟欧洲无干。

回复 | 1
作者:随逛留言时间:2025-03-03 02:39:18

美国如果想维持冷战之后独霸的世界格局,那他依然需要众多盟友一起对抗俄罗斯和中国,拜登代表的就是这种思路:先带领盟友一起给俄罗斯放血,把它搞倒,使它无力支援中国,然后再一起对付中国。

川普的思路是,他需要强大的盟友俄罗斯一起对付中国,而不是靠一帮乌合之众的盟友,这帮乌合之众既不听话,也不堪大用。

拜登和川普维持美国独霸的战略目标是一致,在盟友的选择上不一样,两种选择各有利弊。单独分析拜登和川普,两人战术操作都不算太错。但是从拜登到川普的毫无过渡性可言的战术大转弯,会让美国这条船开得相当不稳:美国会失去老盟友的信任,新盟友俄罗斯也不会真心实意地效劳。

回复 | 4
作者:karkar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3 01:20:44

咱不做酒坛坛,也不做醋罐罐。你那个头名花旦的名头咱一点都不稀罕。咱就做好一个有良知(不是某些人嘴里说的common sense!)的自己,哈哈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5-03-03 01:08:01

哈哈,这是川普之问呀。这样说吧,为什么和平时期人人争着参军入伍,打仗时要强迫征兵甚至抓壮丁?什么时候征兵广告有着血肉模糊灰头土脸的战场实况海报?为什么人们扮大款伴大款?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5-03-03 01:03:22

哈哈,俺是“做酒坛坛好做醋罐罐酸”。你知道这句话怎么断句吗?

俺给你两个选择:

“做酒坛坛好,做醋罐罐酸”;“做酒坛坛好做醋,罐罐酸”

回复 | 8
作者:karkar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3-03 00:57:36

“你贴大字报哇”

老朋友不是我说你,你写的这些东西过些年自己都不愿意看

回复 | 0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5-03-03 00:56:42

问题应该是,美国纳税人还要不要让“盟友们”插管吸血?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karkar留言时间:2025-03-03 00:55:31

哈哈,俺出浆糊,你贴大字报哇。

贴川普的大字报没用。俺贴美国与世界的大字报。

回复 | 4
作者:karkar留言时间:2025-03-03 00:52:58

阿妞捣糨糊的坏毛病什么时候能改?

你的题目就错了,应该是川普还需要盟友吗?川普已经公开说过很多遍了有木有?他要和普拉皮金三胖当盟友。至于dd,只要为tw能开个好价钱,也是盟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 回忆1969年文革中的上海物价

  回忆1969年文革中的上海物价      1969 年是文化大革命的第三个年头。   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虽然吃饭还凭粮票,但物价水平一直保持平稳如水。上海货名声第一,上海已成为工业品和生活日用品的全国辐射中心。          从青岛开往上海的轮船四等舱的票价一直是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