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星期日

RE 习近平访俄有何公干?

 习近平访俄有何公干?

在俄罗斯高调单方面宣布习近平要访问俄罗斯的消息时,北京并没有立即确认。这说明至少两个要点:第一是普京亟盼习近平来访,第二是习近平仍然有点迟疑。

普京亟盼习近平来访无需多说——即使空手而来也是有强劲后盾的意味。习近平的迟疑,主要在于拿什么做见面礼:普京的要求显然有高中低三个档。高档是重复上不封顶,中俄随时可以结盟;中挡是立即提供有用的武器弹药;低挡是海量贡献人民币美元欧元。中俄坚如磐石的友谊,以及中共对国际同志的忠诚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呀。对了,让李鸿忠访俄倒是挺合适的。可惜这家伙不够成器,国家副主席都没能混上,普京不待见啊。因此习近平还是御驾亲征了。他至少有了这么个铺垫:他三届连任国家主席,为中国与世界人民谋幸福鞠躬尽瘁已经表明心志了。俄乌战争这么大事,没有这个世界最高领导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是说不过去的。而且,中国领导人从嬴政同志开始,就是讲究世界安宁稳定和平的,今天的始皇出马,当然是促进和平。普京与泽连斯基不都是为了和平在打仗吗?中国上月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表达促和姿态,加上又捡到一个便宜:伊朗与沙特阿拉伯要复交,秦外长赶紧把他们两颗真主的珍珠弄到北京见面言和,新闻稿还是以习近平没有一个字认不出来的简体中文为准呢。这时候跑一趟莫斯科,中国国家主席,扮演和平使者,与普京同志一起重塑世界秩序。

什么样的秩序呢?那当然是普京同志要同意的秩序:泽连斯基不要打了。俄联邦的版图,最新的莫斯科地图出版社已经绘制得很清楚了,习近平同志不需要认识俄文,也一目了然。泽连斯基识相,立马停战,普京保证不再对基辅发射导弹了。欧盟北约国家,甚至美国,也不需要勒紧裤带支援乌克兰了。这不是皆大欢喜吗?习近平并不在于什么诺贝尔和平奖。他可以作为世界最高领袖, 把奖牌和奖金颁授给普京与泽连斯基啊。

是的, 和平很重要,因为普京与泽连斯基都输不起。俺一系列博文讲述过,尤其是这篇俄乌战争为何至少还要打八年,着重讲了塞瓦斯托波尔与整个克里米亚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性。普京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就是为了塞瓦斯托波尔,而攻占乌克兰东部,就是为了保住克里米亚。退一万步,普京撤出乌东,只要保留克里米亚,乌克兰自苏联解体独立以来包括俄罗斯签字画押国际公认的领土主权完整就不存在,禁止武力和武力威胁改变国家领土现状的联合国宗旨也就无意义了。同时,孤悬一隅的克里米亚对于俄罗斯绝不安全,对于乌克兰以及整个欧洲也是永恒威胁。而如同普京放弃克里米亚以及乌东都不可能一样,乌克兰要收复乌东以及克里米亚,也是八年十年都难以实现的。只有一个现实与前景:俄罗斯地大物博,加上中国这个伟大坚强后盾,可以在乌克兰进行一场无期有限战争。而乌克兰有着欧美西方支撑,也可以进行无期有限战争——除非贝当或者汪精卫主政基辅,而贝当和汪精卫也都是在首都沦陷之后再钻进去坐太师椅的。

包子有机会干什么?无非是两个目的:第一是试探普京对包子自己“上不封顶”的空手道有没有怒火:估计有火也不能发,伸手不打笑面人吧。我在尽最大努力为你站台啊。第二是向美帝示威,正如俄乌战争可判无期一样,我也还有很大的挪腾时空——普京要的三个档次,我并没有一概拒绝呢。另外,作为领导世界的伟人,还是不能跟老毛一样坐在紫禁城等人家排队来觐见朝拜啊,必须时不时自己出来显摆一下。绝不会像金三那样要借飞机什么的。

===============================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花蜜蜂留言时间:2023-03-24 16:27:11

恰恰相反——成果巨大:凸显双方“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普京绝对不傻,包子也没有傻到家。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留言时间:2023-03-24 16:13:06

随同访问跟俄罗斯购买石油天然气的的谈判没有成功,双方没有达成购买协议。所以,这次习近平访俄没有任何成果。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4 02:09:54

跟老兄的这组互动, 我觉得很棒, 触及到了一个很深的intellectual test, 就是有没有绝对的truth. 这些年, 我对此的认知是, 有绝对truth, 但是人不能access, 因为人的感性,理性,逻辑,意识决定人都是self ego驱动, 我通常喜欢说人都是自圆其说的. 因此, 我多次表明the world according to me. 也因此我希望的只是被left alone.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3 21:29:28

乌鸦都黑,其中也有更黑和不那黑之分,这个事实没法否认。

两个现象或者说选择:屁股决定脑袋和脑袋决定屁股。不论对错,前者是直接符合生物生存本能的反应,后者是思考之后换个活法的结果。前者也许经过了思考反复,后者也许符合更大视野的族群生存利益,也许只是自认为有智能的人类的自作多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3 20:00:40

分享一个这些年来, 我unlearn, 更新后的认知, 恐怕可以说明我是异类, 跟绝大多数人的不同. 人们通常有人之初性本善, 或者人有原罪的看人, 我不是, 我看人是depends, 可以用量子力学来解释, 好与坏属于测不准, 概率结果. depends意思就是彭丽媛看习近平, 肯定是大好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3 18:33:38

比如我就不认为习近平跟普京有什么共同价值观和理想同行, 这些"坏人"如此, 美国西方"好人"也一样. 我甚至描述那是西方启蒙的后遗症, believing in self, i am good, therefore i am right, 正义的. 我个人不对自己做这样的评判, 我多次表达, 我不喜欢理想主义, 很简单, 如果我是理想主义者, 为什么习近平就不可以是理想主义者呢? 如何区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3 18:25:08

不是相信一切都是阴谋, 是质疑, being critical. You are a nice guy, 崇尚平等, 我不是不崇尚, 而是认为不可能. 我认为人类是一个 hierarchy, 共同价值观和理想的同行是宣传洗脑, 事实是不存在的.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3 17:28:51

老美国人当年一起打独立战争,事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成立松散的联邦,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么。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3 17:26:52

从另一个角度看,让人相信一切都是阴谋,从而互不信任、社会原子化,是不是也是一种控制手段呢?

许多人一起推动一个议题,也未必就是被控制,难道不可以是因为共同价值和理想同行?如果哪一天各自的想法不同了,再分道扬镳去找新的同路人。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3 16:37:08

理解你的观点, 对这些历史, 我有不同的认知, 不过不展开了.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3 16:32:33

卷着、卷着你不想被卷也就进去了。

说不上解放人类,美国佬当年躲得过跟德日的决战?中国人躲得过俄日的践踏?

从这一点来说,乌克兰不光是为自己在战斗,就跟台湾人能保护的也不仅仅是自己的自由一样。有些事情是躲不过去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3 16:05:35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我讨厌被控制,被愚弄, 遗憾的是我自感无法逃脱. 因此也没有那种热情"选边站队". 另外我生活在美国西方, 我感到我不同的是更关注自己面对的, 而不是俄罗斯和中国人的感受, 比如中国人捧习近平, 俄罗斯人热爱普京, 我觉得none of my business, 我没有那种解放人类的大爱,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3 15:14:22

这个可以有,我也相信所有这些有所势力和成就的人,不如比尔盖子,都有扮演上帝的冲动与野心。

那么好,对于大众之一员,我个人的想法是接受一定的基本原则,即使Cabal或野心家们为了他们的目的喊着同样的口号但怀着不同的目的。如此,对于维护或者维持二战后国际秩序,遏制和打击鹅毛侵略战争的行动,我觉得就要支持,无论Cabal是否打击鹅毛是为了更恶心的目的。而对于也许是Cabal推动的强制疫苗、全民管控,那就要坚决反对。

乌合之众的根本毛病在于懒惰,懒惰的大脑,放弃个人独立性。这就是无可救药的东西了。由此瞎扯一哈,GPT之类的工具,会是Cabal最有力的麻醉药品,庸众们在其中会娱乐至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3 12:53:21

比如Cabal里有一派是古罗马将军和贵族的后裔,还有法国的查理曼大帝的后裔,意大利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的两派的后裔,等等。这些属于你说的“新一尊”,当然不会更老一尊一样的干事,但是他们总是认为这个地球世界是他们的,不是herd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3 12:49:51

当然有派系,我曾经描述过我对cabal派系的了解。问题和前提不是有没有派系,而是到底有没有cabal,也就是隐秘的,不公开,幕后操盘的那小群人。如果认为没有,我也尊重,但是看法和认知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没有人完全能做到完全控制,again,这不能说明不想控制,我关注的是为什么要控制,控制什么,怎么控制,结果当然是不确定的,这个不确定我没有异议的。我甚至感到人类绝大多数不能跟不确定性舒服的共存,因此才会起哄,选边站,尤其是I am good和站在正义的一边,etc。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3 09:44:09

借用陈独秀发明,因耄流氓而广为传播的名言“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即使是Cabal,也会“党内有派”。所以远方的“万事决于Cabal”论似乎也有缺陷。即便那个Cabal也定于一尊,那么老一尊与新一尊,死一尊和活一尊之间也会千差万别。换句话说,世事不由人,不是没有人不想全面控制天下,而是神仙也做不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2 21:08:41

难说, 人们不会想cabal也许是用习近平控制俄罗斯普京, 就像美国国安跟中国的勾兑. 美国单极和多极世界秩序, 对 cabal 来说都是控制.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2 21:04:37

阿妞博有点"嘴硬狡辩"啊, 哈哈. 以前不是经常说阴谋论没逻辑吗? 不是要比什么, 把所有的分析拿出来看, 就会清晰, 知识的深度, 广度, 不满足媒体而做的功课, 不喜欢断论的质疑, 才是在当今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 intellectual层面接近truth的好奇和享受.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2 19:28:37

鬼子不敢包子干。俺喜闻乐见由包子出资建几条通黄俄罗斯的油气管道来往自己脖子上套吊绳。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2 19:07:11

包子除了要打造千年神迹建造一个雄安新都,还勉励普京要抓住百年不遇的机遇打造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看来要泽连斯基投降只是小事一桩啊。猴儿们,给我上!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平等性留言时间:2023-03-22 16:48:27

哈哈,谁也没有包子读的书多呀。可是他出了一根筋,还是很有悟性的。你以平常人的平常心看待世界,就不会出现像百草同学那样,认定俄罗斯的道理就是天下真理,还要社会主义救美国呀。

回复 | 1
作者:平等性留言时间:2023-03-22 15:57:59

阿妞好文!俺读书少,就俺那有限的知识,好像和俄罗斯做领土生意的,就没一个赚了便宜的。俄罗斯抢来的领土,如果想要要回去,一个是把它彻底打趴下,一个靠是它自己内部分裂。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2 15:13:28

普京可以现在完全开放西伯利亚给中国呀,让中国开发油气甚至贝尔加湖水渠,建立大型的农场蔬果粮食基地,而且答应都包销中国。白字敢不敢干?等待全部建成之后,总闸在俄罗斯手中,就这样哈。俄罗斯就曾经这样慷慨邀请过日本呀,日本鬼子不敢啊。普京承诺,只要乌克兰按照他的条件(也是包子的建议哈)停火停战,俄罗斯可以再建造二十条油气管道供应全欧洲哈。他这个大夫很不错哈,你的肺胃心脏要插多少条管道他都答应哈,你躺平就行。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MozartFlute留言时间:2023-03-22 15:04:58

哈哈,谢谢。那位非议局网友也看到了远方逻辑的厉害啊。阴谋论就是逻辑厉害啊。但是远方自觉或不自觉离开阴谋论的论述,俺倒是很能理解。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03-22 15:03:13

你这句不错:“从俄国的角度来说”,中国的疆界在长城以南啊,那还是从成吉思汗让步了很多的哈。

塞尔维亚失去科索沃,可是阿尔巴尼亚还没有得到科索沃啊。

台湾让联合国监督公投一哈,行吗?或者,包子有本事派出强大的海空军压阵,让他们公投,选择做一个省还是自治区哈

回复 | 4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2 14:25:16

“另外,不久前,我在一篇博文里,提到中国非常希望跟俄罗斯一起共同开放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用来给中国东北经济解困。这次习普会谈,我想会是谈这个,但是没有看到宣布什么协议,我估计,普京没有要到重武器,比如导弹之类,sense of proportion,哈哈。”


远方想多了,俄毛们最恨异族人住在他们的“自古以来”之上,宁可杀光烧光也不会容忍黄俄干儿子的人大规模进入远东。敢去西伯利亚发财的黄人要么是要钱不要命,要么是对俄干爹有虔诚的宗教信仰,万死不辞。如果习猪的国营企业达到在非洲的那种渗透影响力,再搞几海兰泡、江东六十四屯,指日可待。

回复 | 1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3-03-22 11:09:14

“只要保留克里米亚,乌克兰自苏联解体独立以来包括俄罗斯签字画押国际公认的领土主权完整就不存在,”

从俄国的角度来说,克里米亚是按照国际法和平公投脱离乌克兰加入俄国的,完全不存在非法性。历史上的前例也多多,例如南斯拉夫到南联盟到科索沃,再入夏威夷公投入美时9成选民已经是美国公民。乌克兰失去克里米亚的愤怒与现在塞尔维亚失去科索沃的愤怒有区别吗?中立地看问题,不难看到西方舆论的荒谬之处。

回复 | 1
作者:MozartFlute留言时间:2023-03-22 09:06:52

感到十分有趣!

对于反共,而又力挺普京的川粉, 比如凯旋门老高, 习挺俄来访, 是如何实现逻辑自洽的? 没有尴尬!

另外,听说川普被抓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4/202303/458400.html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2 06:41:16

there is Divine power above everything。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03-22 06:40:33

是创造就需要专利保护的。我前面提到God创造,是不是也有专利呢?我表达过多次西方everything,东方nothingness。我个人认为西方有神为主,there is Divine powe above everything,只是最近几百年启蒙后才有无神论者的信仰。中国,乃至东方,nothingness起源。我喜欢追溯源头,我想这恐怕跟创新加专利的配套,成为default,embeded value是强相关的。

回复 | 0
作者:MozartFlute留言时间:2023-03-22 05:46:22

阿妞性情豪爽,幽默风趣,爱憎分明又不记仇,爱妞这性情和文笔,君可以长命百岁!

似川黑而不惹川粉记恨,似反党又惹得党如此喜爱难得舍弃。???


回复 | 2
作者:MozartFlute留言时间:2023-03-22 05:31:24

请看我的两位热爱吵架、嘴炮的朋友如何评论阿妞的雄文:

////////


玛丽亚君:

阿妞喜性, 不愧万维镇山之王!我们的女中豪杰!

让吾皇之新装穿透了风, 哈哈?!


非议局:

阿牛太随性凭感觉没有根据乱发挥。下面跟帖的远方孤独比她更有逻辑。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2 05:25:40

@@西方对这个理念的理解是入骨髓的,是embeded,因此才会出现对私人产权的保护,先从权贵,再普及到大众。还有trade在西方的发达也是源于此,简单就是,你的和我的是有界限的,可以交换,这样就需要准则和规矩,时间一长就是习惯,我经常说的边界。


以前提过,嬴政赶绝了亚父吕不韦,肃清了其树大根深的势力,并在秦是始秦朝建立后将六国商贾富户赶到京城居住,彻底杜绝了商人干政,根本上限制了DS,Cabal的成长,深谋远虑,高瞻远瞩,奠定了百代袭秦制的基业。


而实际上,基本禁锢了Trade and Fair 的大规模形成,避免Trade , Fair 带来的恶果:冲击或消解至尊。至尊可以是皇帝,可以是秦制中较高的官吏。

@"简单就是,你的和我的是有界限的,可以交换,这样就需要准则和规矩,时间一长就是习惯,我经常说的边界。" 至尊秦制最忌惮就是这类界限/边界。


到了杯酒释兵权的宋朝,更立海禁,到明,清和后清,海禁愈严苛。这是秦制发展的必然,处处对Trade and Fair 于经济运作和意识形态进行限制和打击。


纵观全世界几千年来的各地文明,各帝国,各皇权,各宗教,只有以秦制为基础的中华文明从两千多年前开始就极端和彻底仇视Trade and Fair 。Anti-trade, anti-fair 是中华文明中深入骨髓的。


以上分析和结论,联系到近几年,近十几年习总的倒行逆施,实际上应该是党中央的集体意志,在习正式上台前已露迹象,只是近几年几乎全由习总背锅,至少在海外华文媒体如是。简单而言,就是任何字面上的 Trade and Fair ,必须由党中央严密直接操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22:37:34

人们说到市场经济,往往是不关注其金融支撑,也就是credit驱动。打个比方,美国这个国家,如果某一天,人们不能用信用卡消费,其经济马上瘫痪进入大萧条。培育captive market的一个我认为最关键的因素就是credit的发放。你没钱,没问题,我有模型,像保险生意那样,评估出你的还钱能力,然后,借钱给你消费,小百分比的人还不起钱,也没问题,风险被稀释掉的。同时附带条款和激励措施,你就很难甩掉我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活力,除了释放出海量劳动力,大中城市消费群支撑经济,学的就是美国西方的credit driven经济模式。但是党的领导管理机制还是下命令方式,这个矛盾总是存在,也无法消除。美国的credit driven市场经济的问题,甚至灾难是,发放credit的那些银行,财团,享受financial engineering的精算功能,时间一长,甜头多多,自己搞上游杠杆金融衍生品,所谓钱生钱的极端。有时这种上游搞杠杆的某个通道,由于inbalance,出了问题,比如这次的regional banking问题,会出现金融灾难。中国也学了这些,中国的不同是党的领导不匹配这种玩法,滑稽的是反而减小了风险。我写这些是想说明,如果中国不学美国,不搞credit 驱动,其经济活力从哪儿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经济问题。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1 22:10:20

另外,不久前,我在一篇博文里,提到中国非常希望跟俄罗斯一起共同开放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用来给中国东北经济解困。这次习普会谈,我想会是谈这个,但是没有看到宣布什么协议,我估计,普京没有要到重武器,比如导弹之类,sense of proportion,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1 22:02:07

这次普京跟习近平谈的协议中,我认为最新的,也是非常有看头的一条是:普京宣布,俄罗斯跟亚洲一些国家做生意,用人民币结算,我想指的是买俄罗斯能源和fertilizer,etc。这很有意思,在我的印象中,中国自己都还没有这样宣布过。明年,我们可以看看这个交易量,是不是雷声大花样,还有什么样的系统支撑这些人民币交易。如果亚洲一些国家,真的跟俄罗斯用人民币结算这些交易,那么这些国家得增加大量的人民币储备,短期对美国没什么影响,三,五年后,恐怕就完全不一样了,可以甩开美元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1 21:51:19

“根本原因是社会国家体制不同,西方是依赖市场,包括军工,虽然国家是几乎唯一买主,但是供应商也是市场竞争。即使在竞标失败后,供应商的技术研发仍然有包括社会市场在内的潜在竞争能力。”

这个可以多说一点。以前的苏联和中国是这样,但是现在不是了,中国改变了不少,甚至一些国企也是依赖市场的。我的观点是如何依赖市场,还是学美国西方的,尤其是大型“私企”,他们是很努力的学市场经济的。但是党的条块分割的管理机制,基本没改,而且不能动,中央和地方,多个班子和体系。习近平这次在党的体系下面,搞了好几个委员会,兼并掉原来国务院的一些功能,是想提高效率,但是方法还是老花样。党的领导就是我前面说的山大王,不知哪一天,就充公通吃了。党的领导跟经济的发展活力,这两者的本质是矛盾的,能够维持,并且发展的前提是,足够大,多的市场可以容忍胡来,比如以低端获得的利润支撑高端胡来的高成本。如果失去美国西方市场,如广东人博说的,多余的产能的下家是谁呢?美国教了中国很多,但是有一点就是不放,不教,那就是如何培养培育captive market,中国在一带一路上试图学,用金融和基础建设,双管齐下,但是党的外交官们在非洲,买象牙和钻石,用外交航班运回,还得用美元,没人要人民币。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03-21 21:22:41

Scarborough Fair is about unrequited love,对了,中国有王老虎抢亲, 哈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3-03-21 17:01:34

你推测包子的三个方案,美国都应该有沙盘推演和应对预案。无论任何方案,美国不会再天真地接受“韬光养晦”,也不会希望与包子刀兵相见。因此,只会是脱钩备战的进程进度幅度与方式的选择而已。不会存在把包子拉过来联合打击普京的幻想,也不会反过来。基本上是北约欧洲已经足够对付普京,但是对付台湾南海危机,美国部署组织还远远不到位。印度和日韩是最重要关键。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16:53:35

关于东南亚民间对中共与美国的感觉,这有点类似于拉美。拉美民间对美国反感很深厚,对中共国几乎谈不上什么反感。但是,如果中美开战,不会见到几个拉美与东南亚国家站队北京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16:49:55

你和广东人的讨论很有意思。你这句非常正确:【这种独立自主,在关键,军事特别项目中,可以实施,铺开就不行了。因此寄生性最后总是占占上风,否则根本不会有什么改革开放的。】根本原因是社会国家体制不同,西方是依赖市场,包括军工,虽然国家是几乎唯一买主,但是供应商也是市场竞争。即使在竞标失败后,供应商的技术研发仍然有包括社会市场在内的潜在竞争能力。美国最明显的例子是“星球大战”计划后的一连串高科技社会转化。中国苏联失败的例子是是他们可以搞航天原子弹潜艇航母,但是他们的民航飞机搞不成气。苏联搞成了自己的民航飞机,但是根本无法与西方竞争国际市场。在极权体制下,“集中资源干大事”,只有两个出路:一个是搞不出来或者搞砸了,包括贪腐怠工欺瞒哄骗,要杀头;一个是无限高压加无限投资,天价造出皇上需要的稀世宝物。西方则是民间自发为了利润或者纯粹的创造欲去投资冒险竞争,没有人是为了自己的脑袋不滚掉地上或者为了国王颁发一枚奖章去冒险发明创造竞争。灯泡不是这样冒出来的。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14:53:49

@西方对这个理念的理解是入骨髓的,是embeded,因此才会出现对私人产权的保护,先从权贵,再普及到大众。还有trade在西方的发达也是源于此,简单就是,你的和我的是有界限的,可以交换,这样就需要准则和规矩,时间一长就是习惯,我经常说的边界。


这令我想起 Fair.


Fair 可以是一个小市集,

Scarborough Fair

, 也可以是一个 Shopping Mall. for example, Australia Fair Shopping Centre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03-21 13:59:5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03-20 20:41:45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更何况光腚?


三年清零,一年绝对清零,华丽转身无恙,习帝斩获甚多,食到甜头多多,乘势而为,势如破竹。在这方面,已经超越了斯大林,希特勒和毛泽东。其偶像金三胖而今望尘莫及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3-03-21 12:54:49

“西方科学体系中,促进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是其评估系统,一种类似于“市场”或者“民主”的东西,科技必须为大多数自由独立的科技工作者认可追从。”

我曾经听一位研究远古文明的学者的讲座,他提到从很多远古文明的text中,看到有专利的概念和运用。延申一下,God创造,是不是也有专利呢?哈哈。西方对这个理念的理解是入骨髓的,是embeded,因此才会出现对私人产权的保护,先从权贵,再普及到大众。还有trade在西方的发达也是源于此,简单就是,你的和我的是有界限的,可以交换,这样就需要准则和规矩,时间一长就是习惯,我经常说的边界。中国文化,似乎从来没有这个概念和理念,山大王通吃倒是常见的。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12:46:53

“这种独立自主,在关键,军事特别项目中,可以实施,铺开就不行了。”

Right on. 中共模仿了西方的大部分精髓,如科技,制造,市场,金融,社会控制能力,动员能力,地缘政治外交等等。但是科技创新能力,社会应变能力是模仿不来了。西方科技是几千年文化沉淀,几百年体系建设的结果,非一朝一夕可以模仿建立。中共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科技体系,但这个体系不能与西方竞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现阶段仍然完全依赖西方系统,从论文发表到成果评估都是靠西方科学体系。不是低估中国人的智商和聪明才智,西方科学体系中,促进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是其评估系统,一种类似于“市场”或者“民主”的东西,科技必须为大多数自由独立的科技工作者认可追从。评估科技成果,由这个“市场”调节。这是不易模仿的,因为科技成果不象“商品”,价值一目了然,人为的因素太多。中共的科技和应变能力从新冠的处理方式中可以看出来。一开始的清零政策是正确的,也是科学的西方传统作法,后来病毒变异之后毒性大大减轻传染性大大增强,再坚持清零就完全违背了科学。其实,在去年春上海新冠暴发期间放弃清零,是最好的时机,等到冬天开放,不算浪费大量清零投入,病毒冬天最容易传染,病人症状更加严重,造成社会两三个月完全瘫痪,错过时机,制造业一蹶不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3-03-21 12:12:36

我个人认为中共不可能放弃跟美国西方的联系往来,包括人员的互动往来,因为尝到了甜头。喊口号根本可以忽略的。什么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我有很简单的答案,就是自己不行,而且一直不行。卑和亢的混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3-03-21 11:58:04

“还必须考虑到中共在寄生的过程中,学习到自立自主的可能。实际中共开放过程中,一直坚持独立自主,要求技术转让,控制股份达到控制企业目标,等等。”

Spot on。但是美国西方也不傻,我曾经描述过好几个例子,而且是我亲身经历的。独立自主跟寄生性的矛盾,在中共条块分割的管理方式下,是不可调和的,总是高成本的。比如美国人喊的很响,也做的很多的禁止芯片技术,但是还是有很多二手exception,美国英国人,最擅长完喂二手技术的游戏,以前玩苏联也是类似的。中国搞独立自主,成立一个团队,顶级专家,然这个团队,就跟大领导展示PPT,宇宙顶级的PPT,funding落实了,就搞了,因为雄心,表决心,抢功劳,over promise是常态,到期了叫不出成果,这时另一个团队,也就是购买外国的东西的团队,就会出场,某个关键零部件,什么的,两个团队勾心斗角。采购团队眼红啊,大钱都被那帮混蛋拿去了,哈哈。

这种独立自主,在关键,军事特别项目中,可以实施,铺开就不行了。因此寄生性最后总是占占上风,否则根本不会有什么改革开放的。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11:46:57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国是寄生属性,包括中共.......过去几十年验证过了,美国西方的市场,技术和管理know-how,才能说什么中国经济的实力。没了美国西方的市场,没了技术和管理的know-how,是什么能给中共搞经济的自信?”

完全认同上面的分析。还必须考虑到中共在寄生的过程中,学习到自立自主的可能。实际中共开放过程中,一直坚持独立自主,要求技术转让,控制股份达到控制企业目标,等等。最明显的是在引进过程中中,创造出世界最大最完备高铁系统,造船和航运系统,水利和南水北调工程(极大改善北方生活,农业工业环境),以及航天和军工等。有了这些和巨大的制造业产能量,加上产生了“毛二号”习大大不甘人后的“熊心壮志”,再加上“中国”文化中以“中国”为中心的文化沉淀,中华帝国的复兴梦,如同二战中大和民族的主动出击也是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3-03-21 10:55:03

我还有另一个框架,不能不提阴谋论,哈哈。

假如cabal觉得接下来transition到中国,drop美国,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有几个线索:1,反共口号喊的震天,海量外资还是不断流进中国。2,美国越来越乱,各种大事件,中国变得稳定,逐步主导世界秩序,比如这次的习近平和平方案,3,多极世界秩序的形成,比如石油以人民币定价,沙特,俄罗斯,伊朗,三大石油输出国,都跟中国以人民币结算做生意,4,中国时不时免去非洲国家的债务,联合国各种委员会用中国人主持,5,恐怕就差打一次仗,而且打赢。

假如cabal transition到中国进入实施的话,我个人一点也不会吃惊,有一天美国会是放弃台湾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3-03-21 10:53:03

"然而,从去年底开始,到今年初几个月,似乎贸易额大幅下跌。大幅下跌可能是由于新冠,可能由于美国消费收缩,但也不能排除美欧有所行动将中国商品挤出其市场。如果是这样,中国必然要想给多余产能创造新的出路,也可能产生新的市场和新的秩序。"


中国的制造业的全面范围和中底层的领先实力,是美国帮助和转移自己的制造业到中国造成的。这种转移,从经济和市场需求来说,本来就是为了满足美国市场的消费需求的。但是总是跟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混在一起的。我个人认为当初美国做转移工业制造到中国,肯定不会只考虑市场和消费,所谓成本低,我认为肯定会是沙盘预演过地缘政治可能的变化的。一个最好的控制手段就是金融。做个简单的比方。中国gdp号称世界第二,根据是什么?是人民币美元汇率。如果一美元兑换100人民币。按美元计算,那中国的gdp还不如韩国.这个中国也一直在做沙盘预演,但是脱离美元体系的风险,不是沙盘可以预演的。


另外中国的经济的活力,在于学习美国西方的know-how后,管理和运作,包括人员的培养,断掉这个连结,几年后就会出现巨大的变化。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国是寄生属性,包括中共。有时,我想,当初出了毛泽东那样的搞经济,苏联的计划经济也是加上中国特色的,中共内部,虽然老人慢慢去世,但是,那段历史,贫穷的灾难,中共自己都是不会忘记的。什么模板和样板搞经济呢?过去几十年验证过了,美国西方的市场,技术和管理know-how,才能说什么中国经济的实力。没了美国西方的市场,没了技术和管理的know-how,是什么能给中共搞经济的自信?我认为口号是无聊和无用的,而且中共内部对此也是很清晰的,他们并不傻。因此美国抓大放小,紧紧掐住金融,中共恐怕也只能在地缘政治层面搞一些动作,争取一些主动。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10:14:42

"中国目前还是有最关键的被美国掐住,那就是金融,主要是支撑中国经济的金融系统还是学和美国帮助建立的,这包括人员的管理能力。"


确实,中国经济和金融对美欧有巨大的依赖性。中国市场经济和金融体制,一开始是学习香港的,搞人民币与美元挂钩,股市,楼市,股份制企业等等,入世贸组织之后,直接与华儿街对接,美国上市。中美经贸关系之密切,特别是对华儿街金融的依赖,不但美国担心,习大大也担心,急停了和刹住了中国公司华儿街上市风潮,转而去香港上市,并且似图控制香港国际金融为己用。


美欧对中国最大的吸引力是市场,上万亿的贸易额,这是其他国家不能替代的。中国不想失去美欧巿场,所以俄乌战争一年多来,中共一直被动谨慎行事。作为回报,去年中国与美欧贸易与往年一样,并没有减少,还创新高。然而,从去年底开始,到今年初几个月,似乎贸易额大幅下跌。大幅下跌可能是由于新冠,可能由于美国消费收缩,但也不能排除美欧有所行动将中国商品挤出其市场。如果是这样,中国必然要想给多余产能创造新的出路,也可能产生新的市场和新的秩序。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留言时间:2023-03-21 06:15:57

你这个分析,我认为很棒,中共的中国,受到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欢迎和认可。比如我所在的东南亚,平时跟一些人,包括政商界,智库,聊中美博弈,很少是支持美国的。即便是印度,我去过多次,待过很长时间,很少支持美国的。万维网上的只是一个snapshot,代表一些人的认知,而且emotion驱动为主,这个是言论自由,我认为自然和正常。小看中国的国力,意识形态为主要驱动,我认为不是这些国家的精英和大众的认知。中国目前还是有最关键的被美国掐住,那就是金融,主要是支撑中国经济的金融系统还是学和美国帮助建立的,这包括人员的管理能力。高科技方面的依赖反而是越来越少。另外还有包括中国过去几十年在美国西方的投资和藏富。习近平需要摆脱被美国“逼”的境地,需要求主动,其实普京是类似的,其困境需要中国帮助来摆脱,求得一些主动。问题是美国NATO这么做的目的,并不是公开说的,那些,按照我的研读评估,美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作用,越来越不重要,美国是白手套,我个人认为,过去几十年美国国内的财富转移到全球精英群体,需要软著陆,需要各种大事件来转移大众注意力。为什么会有这种财富的转移?这才是我最关注的,我认为几年后,就会公开清晰的,多极世界秩序,恐怕也是为了掩盖这种财富转移的匹配。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03-21 05:35:07

"美国“逼”习近平站队,习近平需要获得主动,习普商量完后,习跟拜通话,然后直接提出...."


这是应该是最有可能发生的事件,也是预测接下来发展的关键点。


俄乌战争以来,中共-直被动谨慎行事,不愿过多参与,口号喊得多,军援几乎没有,经济参与也不算太多。从十二点提出开始,改变策略,企图以和平为借口找回主动权,毕竟中国新冠之后的制造产能,必须找到输出的地方,不是继续美欧市场,就是非美欧的一带一路国家。习普会议之后,习提的“和平”方案大概率不被欧美接受。但这不是关键,习需要的不是一个被西方接受的方案,而是占领道德制高点的,为之后中国行动铺垫的宣传态势。中共“和平”方案,固然不可能被美国北约认为有任何人道价值,却可能受不少第三世界国家,中东地区,甚至某些欧洲欢迎,毕竟战争带来全球经济衰退。


之后,中共可行的方案大概有三种,(1)不与美欧开战,但全面援俄,包括军事援助,包括炮弹导弹飞机军舰等,如同二战期间美对英国的援助;这种事情习大大是干得出来的,并且有将美国绑在欧洲,避免亚洲开战的好处。(2)表面中立,大量投资合资共建俄伊朝企业,转移制造技术,帮助俄伊建立基础工业,军事工业。这样可以以经济合作之名,避开对俄直接军援,而实质上为俄伊输血,保持俄乌战争,之后还可以以中立名义调停俄乌冲突。这样还没有完全决裂的地步,可能还是比较大。(3)保持现状,最多加强对俄经贸,但不涉及任何军援,加强外交调停。这个类似于韬光养晦,不象习大大的作为。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1 03:58:22

几乎全欧洲,尤其是北欧,都是白左啊。

-----

你到现在才看出?终于看对了。

欧洲白左,比美国的更加花拳袖腿,现在有些在改变,但德国,法国的领头白左还是半睡半醒。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1 03:21:03

阿妞就是一贯"看不起"习主席,我认为这多多少少影响了阿妞的判断和认知,这种“偏见”,我认为要不得。我上次在我那里问了阿妞,如果这次习近平的和平方案被采纳接受了呢?美国NATO也是战狼,嘴硬的,而且经常嘴硬的。专制和民主,没有谁拥有嘴硬的专利。我曾经描述过多次,美国“逼”习近平站队,习近平需要获得主动,习普商量完后,习跟拜通话,然后直接提出,如果拜,也就是美国NATO不接受习的和平方案,那么就准备深入打仗吧,拜通话完汇报后,会是什么结果?

我个人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但是我可以用习的和平方案是不是被断然嘴硬拒绝,还是会私下商量勾兑,然后被接纳,作为一个判断的信息输入,也就是我的cabal是不是决定drop美国NATO的单极,embrace,甚至push多极世界秩序。目前非洲似乎被鼓动,政治思想工作做好了,中东恐怕也是最后一节课了,拉美印度早就考完试,欧洲出现分化,我觉得也会发生,那样多极就形成了。

而阿妞还是“看不起”习主席,不过我是理解的,习近平个人真没有什么可以被“看得起”,the point is focus on个人,我觉得不如观察pattern,规律和周期,当然,我不是为了谁对谁错,只是有话要说。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1 01:11:10

后台老板就是两个:美国与包子国。美国即使川普再次上台,他也不能扭转乾坤把普京劝退出乌克兰,也不可能抛弃乌克兰,拒绝支持乌克兰继续抗战——除非美国宣布解散北约,与欧洲尤其是中欧东欧国家拜拜,让普京去建立他的欧亚大国。而俄罗斯与欧洲的战争,美国远离战火,还重建复兴军火工业,川普既然要再进入白宫,就是领导欧洲与世界的霸主,他坚决不干这份工也没法卸责辞职。另外一个就是包子——既然俄罗斯有足够决心与资源把占领乌东长期化,俄罗斯既不会因为乌克兰战争而崩溃,更不会因为这场战争变得更强大发达富裕,那么包子国相对于俄罗斯,哪怕经济大衰退,也是减肥的骆驼和瘦马比较,难兄难弟包子还是老大。同时,只要战争局限在乌克兰,包子不发疯对台湾南海发飙,中美实际上都在利用代理人较劲,避免直接战争,进入战后苏联与美国的冷战形态,无论东升西降还是东降西升,包子国地位都升级到了与美国对峙而不开战的前苏联那样的地位。包子这辈子够啦。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1 00:55:01

关于俄乌战争的持久战性质,其实现在应该没有多少疑问了。这就是三个基本点:第一是乌克兰有足够的国际支援坚持抗战,同时俄罗斯也有足够的资源实力不放弃乌东与克里米亚。第二是普京无法占领基辅推翻乌克兰政权,乌克兰也无法短时间收复失土,最难的是收复克里米亚,更不可能对俄罗斯本身进行反攻打击——到了乌克兰进入大反攻的时机,或许也可以直接打击俄境内的军事目标比如弹药库火箭发射阵地,但是这时候美国西方还是会制约基辅。俄罗斯与北约要守住的底线就是不把战争扩大超出乌克兰。在这种胶着态势下,基辅与莫斯科无法坐到谈判桌上来,谁也没有这个面子能耐把他们撮合谈判——美国也不行,因为在俄罗斯仍然占领并宣布已经把乌东并入俄罗斯联邦的情况下,乌克兰与欧盟北约美国都不会接受这样的兵临城下的谈判——即使基辅出现了贝当或者汪精卫,他们的合法性也不会被欧美西方乃至大多数国际社会承认,除非全乌克兰公投再次加入俄罗斯,永不反悔。俄罗斯要强悍到那个程度,下一步就是收回哈萨克斯坦蒙古以及契丹啦。另外还有后台老板的算盘。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海不归LA留言时间:2023-03-21 00:14:16

普京说,习同志,我什么都不要你支援,只要你明天在台湾南海干一票就行啊。

回复 | 3
作者:海不归LA留言时间:2023-03-20 23:18:31

普京生火,栗子在烤,请习主席去火中取栗,果然来了,普京能吃到栗子吗?请大家围观。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3-03-20 22:27:47

哈哈,按照你的“白左”标准,几乎全欧洲,尤其是北欧,都是白左啊。俺早说过,蔡英文以及民进党,比北欧白左还左呢。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must留言时间:2023-03-20 22:26:01

【"政治正确”之类的意识形态都是为利益服务的,特别是为一小撮阴谋家的野心服务的,美其名曰“国家利益”。笑看中文网上两个极端的“政治正确”,是为哪门子利益服务?】

这一段完全同意。只是谈到具体问题,具体利益,具体的“政治正确”,就不是光看笑话了。比如说,赞赏支持普京发动俄乌战争,是为了哪门子利益与政治正确?


回复 | 4
作者:must留言时间:2023-03-20 21:18:47

"政治正确”之类的意识形态都是为利益服务的,特别是为一小撮阴谋家的野心服务的,美其名曰“国家利益”。笑看中文网上两个极端的“政治正确”,是为哪门子利益服务?

回复 | 0
作者:must留言时间:2023-03-20 21:09:50

老败完败!老败亲手促成了布热津斯基所说的“大棋局”——俄中伊已经联成欧亚陆权三角轴心,与盎格鲁-撒克逊海权联盟争夺欧亚大陆霸权。彻底破局尼克松-基辛格分化瓦解、联中抗俄、各个击破的全球战略。尼克松-基辛格的战略最终赢得了冷战的胜利,瓦解了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并使北约成功东扩到乌俄边境。但一场乌俄战争,淘空了美国北约,中共以“第三方”有生力量出现在俄罗斯一方。伊朗早已入伙,现在又拉上了美国的“老朋友”沙特。老败完败!玩败了美国!

回复 | 3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0 19:40:13

是的,不能掉以轻心。

----

哈,哈,阿妞,怎么才算“不能掉以轻心”啊?不睡觉盯着习大?但这够么?

西方白左是无能对付习大普丁的。如果能对付,就是“改邪归正”不再是白左了。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秋叶如火留言时间:2023-03-20 18:23:34

扔原子弹不要包子提醒。美国早已经让整个俄罗斯明白了,他们那堆玩意不比金三的有更大用处。至于他的“全面支持”, 没法与欧美队乌克兰队支持相提并论的,只是给他吹唢呐(还主要是在墙内吹),行方设法大把塞钱,送点弹药无人机之类而已。不过乌克兰战争长期化,是必然的。中美都可以利用这个西线战事,保持东边不开火。但是, 美国必须做好两线开火的准备。俄乌战争最多就是这么个窗口,不可能成为中美再次走进靠拢的契机。俄罗斯普京因为乌克兰一败涂地而政权垮掉,包子就真的称孤道寡的寡人了。

俄乌战争是美国最大的保持世界霸主地位的契机。哪怕每年投入一千个亿,也比不冷战对付苏联的整体开销大,更不会死人。这个帐美国人算得清楚的。美国目前库存封存的军备,都比俄罗斯中共加起来还多。不搞军演报销一批,运到乌克兰够俄罗斯吃几年啊。

回复 | 5
作者:秋叶如火留言时间:2023-03-20 17:50:07

我猜习近平一方面表达对普京全面支持。另一方面也表达反对普京扔原子弹。 因为,第一,俄乌战争长期化对中共统治有利,俄乌战争让西方难以首尾兼顾,中共有机可乘。 第二,扔了原子弹中共也要遭殃,鱼死网破毁灭世界人都死光了中共还有什么可以统治的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3-03-20 17:02:38

同志一词,已经从一战时战友之意经过布尔斯维克与中共近百年打造,只能是共产党专用词汇了。估计在大陆如果用来指同性恋或别的意思,包括“哥们”,很快会有法律禁止并请喝茶到判刑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hesunlover留言时间:2023-03-20 16:59:42

哈哈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0 16:43:45

老高已经赶往乌克兰去塞乌军炮眼,你们不跟上去塞俄军炮眼不够意思。

回复 | 2
作者:Shanechen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0 16:00:01

[称呼习近平为达瓦里希同志]

报告:达瓦里希 = 同志们 ,或可译为 “哥们”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0 15:38:56

长期谴责抨击共产主义普京, 这次公开称呼习近平为达瓦里希同志,不知道是普京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还是要把习近平拉进俄罗斯反共组织俄罗斯统一党?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0 13:49:42

拜登认为包子是热锅上的蚂蚁,没人想要坐他那把龙椅,是看错说错了的。其实,俄乌战争从一开始到未来,都是给中美提供几乎等同的世界大机遇:中美都有代理人拼杀肉搏,而双方避免直接开战。美国回归冷战时期西方盟主地位,包子成了韩战时期的斯大林,让普京做毛泽东。但是韩战有个三八线,沙盘推来推去有个极限与基线。俄乌如果有三八线,那就是乌克兰独立时的疆界。但是,这个基线已经被普京画成极限了。因此,这就是没有停止键的无期战争,因此俄罗斯与欧洲直接消耗,中美间接角力,全世界一起比拼吃草挤奶出肉的功夫。人们不是都羡慕山本五十六巴顿将军宝儿卡插进红军长征等父辈祖上风光无限吗?大家一起穿越回到那无限疯狂的风光无限吧。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3-03-20 13:37:51

站在普通人以及普遍人类良知角度,都不希望出现俄乌战争,也希望这场战争尽快停息。但是,战争都不是普通人发动的,发动者更不是出于人类良知的。想想秦始皇横扫六合还激励着多少中国人,成吉思汗马队砍刀还鼓舞着普京与包子都自诩为他的后人,就不难理解了。俺说他们是山顶洞人,他们不服气啊——秦始皇与成吉思汗比山顶洞人牛逼多啦。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双不留言时间:2023-03-20 13:28:09

哈哈。中共也是反苏的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3-03-20 13:27:38

这场战争,前面都没有先例:韩战,越战,阿富汗战争等等,都有停止键。普京一个键钮按错,停止键就消失了。他两招破釜沉舟,断了自己与敌人后路:第一是把乌东与克里米亚一样并入俄罗斯版图,第二是不断叫嚣使用核武,让美国北约信以为真,对他扎心窝打了一针测试剂, 奄了。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0 13:22:12

“该装孙子就该装”,确实是孙子亲口说的哈。不过,咬不了人的狼嚎叫几下也是必须的,这才是最高指示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一冰留言时间:2023-03-20 13:20:12

这就是包子馅。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3-03-20 13:19:06

是的,不能掉以轻心。如今的中俄,势力比当时的德日还厉害很毒。欧美西方自身的病体,也不见得比二战前更强健。盲目乐观是要命的。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无云夜空留言时间:2023-03-20 13:16:54

国家安全高于一切!这是包子与大部分世界首脑的共识。包子可以让大陆人民吃草,照样可以产奶出肉熬油;欧美西方回到挖煤烧木柴也会发电取暖啊。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逛留言时间:2023-03-20 13:13:34

【坚信“美国下大棋,把中俄一锅煮”的人,实在太乐观了】

说的对。这是俺曾经对奥维儿网友说过的,必须认识到,中共从毛泽东起,确实一直从胜利走向胜利——大陆人民被他战无不胜,全世界都拿他没办法。但是同时期的美国,也是坑坑洼洼一直走向胜利的。美国确实东西方一锅煮打赢了二战, 但是这并不是美国下的大棋,而是被逼上梁山的。真正下大棋要拥有地球的只有希特勒与斯大林。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03-20 13:07:11

哈哈,包子不会让全民再都学俄文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无云夜空留言时间:2023-03-20 13:06:09

不存在打赢的可能,只是输不起的问题。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03-20 13:04:54

【将华裔挺乌份子,蜜蜂,山蛟龙,,,等弄到乌克兰去塞炮眼。】

您老人家怎么把俺忘记了涅?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03-20 13:03:50

【包子不是干粮,时间长了馅肉要溲。】

哈哈哈

回复 | 2
作者:月光无言留言时间:2023-03-20 11:35:13

访问之后,也许普京顺水说响应习主席号召,愿意停火立即与乌举行和平会谈,把球踢给则连斯基拜登。美国怎么办?当然拒绝。西方决策左右的大事怎么会被拜登称之为全世界谁也不会当习近平这只热锅蚂蚁的指挥。笑话。不过,这只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是不是爬出了锅现在至少因为和平倡议占了高地出了风头吧。呵呵。


我知道则连斯基铁了心想把战争打下去。

只有打下去,乌克兰才能万众一心,

只有打下去,乌克兰才能得到金钱武器,

只有打下去,乌克兰才能加入欧盟,

才能变成北约同盟,成为一个军事强国,当一个堂堂正正的国家,才能自此和波兰一起做阻挡俄罗斯北极熊西进的铜墙铁壁。。。

他想打到克里米亚,活捉普京到国际法院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可是,为了成就一个乌克兰,全世界都要遭殃,全世界人民都要过苦日子,新冠折磨大家三年还没有宣布结束,这场天天杀人城市村庄变废墟折腾世界人民的战争到底要持续到猴年马月啊。

打倒普京,打倒则连斯基,打倒美帝。

唉。打不倒啊。


回复 | 0
作者:双不留言时间:2023-03-20 09:24:44

【中共对国际同志的忠诚是毫无疑问的】

普京在俄国是反共产党的。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0 08:59:52

你说当年罗斯福是不是就暗绰绰盼着日本干出点大事来帮助推动美国参战?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留言时间:2023-03-20 08:45:18

《孙子》兵法咋说的,该装孙子就该装。希望包子这次去普熊家把肉馅翻出来喂熊抗美,捆紧捆死那才热闹。让7、8年前还信心十足包子国对美帝构不成威胁的奥八马瞅瞅自己有多离谱。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美欧都该过过苦日子,看看白嫖猪圈墙国的美梦如何变成噩梦。包子早就呼唤过“疯狂宇宙”,那就乘这个机会让它来得更猛烈些吧!

回复 | 1
作者:随逛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3-03-20 06:23:51

从整体的利益看,美帝陷入这样的局面是非常糟糕的。闯王把盟友们都得罪了;拜灯把盟友们撺掇在一起了,却把他们和自己都带进沟里。美国人竟然白白给习近平创造了这么好的战略机遇,正常人都表示难以理解。

坚信“美国下大棋,把中俄一锅煮”的人,实在太乐观了

布林肯声嘶力竭地喊,不许中国给俄罗斯输送致命性进攻武器,这既是威吓,更是虚弱和担忧的表现。美国要是真的足够强大,直接把中国和俄罗斯轰炸成废墟就完了。事实完全不是如此,事实是,美国同时对付中俄力有不逮。

对敌人的憎恨,导致自己无法冷静思考,这是非常糟糕的。拜登和他手下的狗头军师们,带着普金,一起走了一步非常臭的棋。二百五习近平,白白捡了一个大便宜。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到了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回复 | 3
作者:一冰留言时间:2023-03-20 05:41:39

建立邪恶轴心国,然后打台湾。

回复 | 2
作者:奥维尔留言时间:2023-03-20 04:38:56

嘲笑也好,骂街也好,土共现在是决定历史走向的最重要角色,普丁不得不降低身段迎请习大,希望能多得点援助。拜登一再宣称快要跟习大通上电话了,宣称了都一年多了吧?

小习的份量已远远超过老毛,快赶上斯大林了。

当然,大多人看到的美国总是赢,这次又赢了。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奥维尔留言时间:2023-03-20 04:18:01
???,中国的产业链是世界需要的,美国,欧洲都没办法,现在电动汽车又火了。发现英国,美国,德国的自媒体都疯了。
回复 | 0
作者:随逛留言时间:2023-03-20 04:11:17

中俄两大流氓帝国的流氓总头头在一起碰头,如果不是吵架、火并,那就是利益勾兑。习近平还需要俄爹吸引美帝的火力,以减少自身承受的战略压力,所以肯定会开支票继续供养俄爹,并借机加强两边合作。当然,在这同时,也会向俄爹兜售自己的理念和计划,可能会劝俄爹给乌克兰做小小的让步。儿子尽孝了,爹不听,龟儿子也没办法。

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美帝深陷泥沼,江泽民和胡锦涛闷声发大财,这才有了习二愣瞎嚷嚷的资本。这样的经验表明,俄爹马上被击败,或者立刻战胜美帝,都不符合习近平和共产党的利益。习近平或者共产党里有头脑的人,最希望的是美帝和俄爹继续缠斗,这两边斗残甚至斗死,最符合共产党的利益。

习近平嚷嚷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但同时让人民日报宣扬“战略定力”的社论。他们的小九九,也就这么点。战略定了,其它都是战术层面的问题。

回复 | 7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03-20 03:23:08

前同志普京总统先生只需把珍贵的我党的建国前的党史资料影印一部分赠与给习主席习总书记,习总必感激涕零,然后识做。

结果,必然不是广大正义人士所期望的。

回复 | 3
作者:无云夜空留言时间:2023-03-20 03:10:44
俄罗斯打不赢,双方僵持,中国出面劝和才会有效。现在看俄罗斯是否有能力僵持了。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03-20 00:43:18

此时此刻,美国拜登政府应该抓壮丁,

将华裔挺乌份子,蜜蜂,山蛟龙,,,等弄到乌克兰去塞炮眼。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03-20 00:38:23

拜登心头酸溜溜,此刻习近平访俄,当然送去的是热气腾腾的包子。

包子不是干粮,时间长了馅肉要溲。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山蛟龙留言时间:2023-03-19 23:23:11

哈哈哈,这倒是可以被提名诺奖的善举啊

回复 | 12
作者:山蛟龙留言时间:2023-03-19 23:16:15

听说是去劝说普京向海牙国际法庭自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