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RE 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这是我2019年10月写的一篇博文,老实说那时,我没有想到会这么快,2020美国大选后,人类进入了后丛林时代。


由于工作和个人爱好,过去十几年,我的生活大多数时间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很多不同地方的人问我为什么会支持川普,我觉得不容易回答,我想写这篇来描述一下。


我去的最多的地方是中国上海:我的出生地和我父母和兄妹的家,广州,深圳,亚洲:泰国,印度,越南,柬埔寨等,欧洲:德国,英国,法国,瑞士等,非洲:南非。我个人感到去这些不同文化,习俗的地方,结交朋友深聊和体验当地的人文,让我对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文化环境里长期受到的熏陶作比较的同时,加进其它的文化习俗的参考,我个人认为这些经历对我帮助很大,结合我对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军事的兴趣和研读,让我可以完整的看待人类文明的演变。在中国成长的二十几年,我接受的教育和熏陶,本能的让我感到精神上的压抑,与生俱来的对自由的渴望变得非常加剧,促使我不能不离开那里。来美国后,享受到的自由,也让我经常感到困惑。尤其是我在美国学校的5年,我的虔诚基督徒host family对我的影响,让我感到我几乎是生活在不同的两个世界里。由于篇幅,具体关于我的个人演变,尤其是对人类文明的认知和政治立场的演变,我在我的博文里有描述,简单小结就是:我决定首先去中国化,不能再用年轻时的那些熏陶来左右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其次保持开放的心态,尤其是对人类文明周期cycle的研读让我感到,必须得保持开放的心态。


历史和传统或许给出了框架,也就是我经常感到的人活着需要有最高的价值value,在我看来这个最高的价值value决定了人活着能让自己感受到的意义和目的,同时这也让我感到,不同的人对什么是其活着的最高价值value的认知是不同的。我想当一个人对自己活着的价值value有意识,而且这种意识经过跟不同的人的交往和各种经历中深刻的主观思辨后,他或者她对人活着和人类文明的认知和理解就会是在一个高的层面,这是从savage到文明必走的一条路。


前些日子,我女儿推荐我试一下https://www.politicalcompass.org/ 看看我的政治立场,社会和个人价值观现在是个什么状态。测试完后的结果:前面两张图是参考。






axeswithnames.gif


以下是我的测试结果,我比较吃惊,经济上我居然有共产主义的倾向,也许是对人类需要最高的价值value的认知吧


pc.png


在我看来,人类文明呈现出的演变来源于法律法治机制的公正实施和人类理性主观思辨带来的自省。道德来自于人的主观自省。表现方式不是自己说什么,干什么就是算数的,而是还要有另外的评价和衡量机制。专制国家社会的衡量机制是权力拥有者,民主国家的衡量机制是多元的。法律是底线baseline保障机制,而人的行为是自身道德自省的展现。在一个没有公正法律法治的国家社会,底线保障机制的缺失,道德自省是没有底座的。同样,在一个有公正法律法治保障机制的国家和社会,人的道德最好的情况是遵从普世价值,而不是相对多元价值。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国家和社会,人类历史到目前为止呈现三个大周期cycle,我个人加上第四周期:


1,没有公正法律法治,没有经历过主观理性思辨的价值观--前现代文明或者叫丛林文明
2,普世价值加上公正法律法治--现代文明
3,相对价值观加上公正法律法治--后现代文明
4,相对价值观加上无公正法律法治--后丛林文明


我认为美国西方目前处在后现代文明,我认为这种后现代文明会演变成相对价值观加上无公正法律法治,暂且称为后丛林文明。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悲观呢?因为我认为现代文明周期太短了,而且是一种在美国西方的尝试和实验,完全不符合我去过的其它地方的人的认知。美国西方在经济和资源获取的国际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价值观如何统一的困境。如果美国西方不扩展,那么他们内部可能继续这种试验,但是我认为结果不会是预想的那样。西方启蒙带来科学技术和自动化,让很多人有多余的时间享受生活,进而产生高消费需求,进而带来资源和人力的不足。妇女解放和独立,知识和理性的深入,导致生育率低下,进而导致低级体力劳动人力不足。这个西方启蒙带来的悖论,最终必然促使美国西方在经济和资源获取方面在国际上扩展,甚至使用军事手段。这个国际化进程给人类带来再多的益处,都不能抵消在价值观统一上的困境和灾难。另外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社会还是处在前现代文明阶段,他们那些接受了美国西方启蒙教育理念的人,回国后和美国西方的经济扩张和资源获取形成了密切的配合,但是价值观的统一还是困难重重。同时,美国西方内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流行的后现代相对价值观思潮已经变成了不可阻挡的社会共识,仅存的公正法律法治机制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也许还能延缓作为底线保障机制一段时间,但是这种延缓,我把它称为击鼓传花,能支撑多久呢?这是我为什么支持川普的最根本的理由和原因。


我认为当今世界,美国这个国家只是人类文明的保护者,而不是领先的领导者。换句话说,美国是较量的战场,而不是发源地。川普的出现,对有正义感的反川的人来说,他们也许出于担心普世价值加公正的法律法治的现代文明会得到破坏,他们甚至不惜玩弄他们内心一贯支持的公正法律法治机制来达到消除川普的影响,对川普上台前后所发生的倒川计划和行动,这是唯一合理的正义解释。但是这些反川的正义人士是在破坏现代文明所依赖的底线机制--公正法律法治。另外,普世价值的推行在经济国际化的进程中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成功,比如颜色革命,等等。美国开放的移民政策和国际间人员交往的自由,包括接纳非法移民的宽容,如何才能继续推行普世价值呢?美国社会的后现代相对价值观的流行已经发展出了支撑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政客们的强大基础,剩下的恐怕就只有公正的法律法治的底线保障机制了。反川的人却还在进一步动摇和破坏这个仅存的底线保障机制。


我想支持川普本质是支持美国还能继续保留公正的法律法治底线保障机制,为此我也一直在观察和研究,川普是不是也会破坏这个公正的法律法治底线保障机制呢?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还没有,接下来会不会呢?我不能乐观。在我的认知中,相对的价值观必然会牵动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最后还是会动摇公正的法律法治保障机制的。川普本人是amoral,这是他的局限,我个人判断,不管川普能否连任,他也只是一个reset,美国的未来还是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个人倾向认为,美国这个较量的战场,最后决定出的胜负是:后丛林文明,也就是相对价值观加上无公正法律法治。跟中国基本相同,唯一的区别是中国还会一直保持没有主观理性思辨的,连相对价值观也不存在的国家社会,可以说还是丛林文明。美国的后丛林文明和和中国的5千年丛林文明的博弈,美国没有胜算,更不用说双方都会发展越来越有毁灭性的核武器。这恐怕也是那些鼓吹中美友好击鼓传花的思想家,企业家,金融家等等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我判断世界会动荡,但是中美关系不会变坏,因为两者都是丛林,心有灵犀的。变好取决于中国跳过现代和后现代文明,直接跨入后丛林文明,这个在我看来是不可能的,5000年不能算一个短的时间。




作者:新歌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12-24 22:24:17

“唯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

毛还真的说过这话啊?与华人辩论最无奈的地方就是发现华人品格缺失integrity, 中文中缺乏相应的词表达integrity。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21:55:02

@這和土著社會拿個人出來殺了獻祭有啥區別?


毛主席深谋远虑,高瞻远瞩,早就升华成:


唯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


不过,如此豪情,一句话就把之顶死:


为何牺牲的不是你!


在生活中,我就常以此把滔滔不绝的海外赤子一句话顶到冇声出。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21:47:59

跟白草这样的讲道理恐怕是无助的。我希望他讲讲他的价值观,否则就是没有他自己的东西,也就是我一直说的,没有他自己独立的人格,总是要崇拜或者打击另一个人来展现自己,属于思想思维依附寄生类型人格。

回复 | 3
作者:新歌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21:43:21

中国人,疫情,牺牲武汉保全国,武汉外华人都举手欢呼英明决策;水灾,牺牲江西安徽保下游城市,江西安徽灾区人民之外都歌颂我党英明领导。

现代社会,竟然有这么野蛮残忍的民族,你不觉得羞耻?这和土著社会拿个人出来杀了献祭有啥区别?牺牲,原来的意思就是做祭物用的,拜祭用品。中国人,每个都可以在特定情况下以其他人利益的借口成为牺牲。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0-12-24 21:41:08

你看你就是典型要以反对我来展现自己,我要是wicked的话,可以把你带到沟里去,想不想试试?你对我的形容词嘴攻击,我不介意的。你能不能说说的你的价值观,你defend什么?不要说5000年世界第一,美国怎么怎么烂? Please。

回复 | 3
作者:新歌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0-12-24 21:29:49

用“污染““价值观扭曲”这些词,我真服了你了,不是开玩笑吧。


中国人民坚决坚持抵制人与人之间彼此相爱这样的精神污染,绝对摒弃诚信等扭曲的价值观,怎样?


回复 | 4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0-12-24 21:12:55

作者承认思想上受到基督徒寄宿家庭的污染,价值观扭曲而不自知。对比新冠病毒在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传播,制度的优劣和价值观的高下都与你的理论相悖。美国当然有聪明人,但总体的素质低下在未来一个月还会因新冠死亡数字的激增而探底。

作者认为川普不曾破坏法治,看看他特赦的亲友团被左派痛批乱用特权,也是先下结论再找证据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太山留言时间:2020-12-24 19:47:21

这么说吧。你跟另一个人交朋友,或者谈恋爱,你说的这一套无非是想对那个人表达,你对他或者她的好和喜欢是相对的。为什么我指出相对价值观的人是儿戏型,是不能确定会遵守契约的原因。因为你连自己喜欢什么都不能绝对,其他扯的那么多,不还是儿戏?谁会当真? 你看你的5000年文化本质是不是儿戏文化? 不可当真的,因为你自己是相对的。

回复 | 4
作者:新歌 回复 太山留言时间:2020-12-24 10:19:35

你是典型绕弯弯相对价值观嘴硬方式辩论。

什么叫公正?首先确定什么是绝对价值观,在此基础衡量对错,才有公正之说。

公正,justice。你按照中文可以往equity上联想,但是equity 必须和righteousness结合在一起才有justice。我想你可能是不明白我的解释的,你看,我们中国文化词语的缺陷就表明我们的文明本身有些东西是没有思想过的。

回复 | 10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0-12-24 10:19:23

什么叫 [独裁] ? 或 [独裁] 的本质是什么?

就是将自己,或自己所在时空内的某种有条件的 [存在形式] 标榜为人类世界的无条件的 [普世应该] !

回复 | 0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0-12-24 10:14:49

[应该] 与 [存在] 相差十万八千里! 您所提及的东西全属于[应该],如今世界, [应该] 而没 [应该] 的, 满世界都是. 人类不缺 [应该] !

回复 | 1
作者:太山留言时间:2020-12-24 10:05:09

1,没有公正法律法治,没有经历过主观理性思辨的价值观--前现代文明或者叫丛林文明
2,普世价值加上公正法律法治--现代文明
3,相对价值观加上公正法律法治--后现代文明
4,相对价值观加上无公正法律法治--后丛林文明

==========================================

这么说吧,现代人类智慧所关心的问题是:

1) 什么才叫[公正] ? 哪些因素决定[公正]?[公正]得以完整实现的前提条件是啥? (千万别再理直气壮地来句:[公正]是无条件的!那还是在偷换概念)

譬如,某个特定时空内的某种形式的[公正]如果是建立在更大范围内的[不公正]基础之上,还能算[公正]吗? 否则,拿法官来干吗?三岁儿童都能断案.谁“最幸福”谁“最强”谁正确呗!?

2) 法官断案能不考虑案件过程,而仅依据于某种人类主观[观念]吗?

注意[普世价值]后面还有俩字[观念]省略了!

法官考虑过程,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法官判决结果仅仅只能依据所掌握的全部证据.这是一个[变量],而真正的[正确]与 [错误],[应该]是一个唯一的结果。所以判决结果仅属于一个[相对]特定证据的结果,懂吗?

满脑子独裁思想还谈[公正]!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56:03

God看了,是不是直跺脚?算了,你中国人自身自灭吧。因此伟大的习主席自信满满的。我真想看到有什么新武器呢。

回复 | 3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51:49

中国的价值观,没有绝对对错,绕来绕去,适合打嘴仗,不会喜欢打仗,打仗是需要有绝对价值认识的,比如急了生存危机了,那也是一种绝对的时刻,那时候中国人打仗。平时打嘴仗,消耗一下剩余的脑力。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43:50

我认为God最看不起打嘴仗的人。因此你说中国没有基督文明的可能,也许就是这一个原因。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42:58

打嘴仗也是打啊。哈哈。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42:05

和平分手,各按各的价值观过日子,大家友好往来,恐怕是最善的了。但是,哪有这事?连德州不打也独立不了,尽管他们历史上其实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共和国过。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40:44

对我们人类来说打打斗斗,有死亡灾难,不能接受,但是我认为God眼里,基督徒的生命是永恒的,打打斗斗最多是cruelty。而且打出正义。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38:24

美国当初的创建的创意也是人为的,我说过多次,人为的东西不会永恒,不是被取代就是被毁灭。做一个假设,美国分成几个国家,然后互相竞争,甚至打斗,然后再合,也不是不可能,美国分成几个国家,然后墨西哥,加拿大,一起竞争,打打斗斗,然后妥协,也不是什么坏事,正义总是打出来的嘛。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36:34

对了,其实加州只有海边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沿海城市是蓝色,剩下全部都不大左,甚至是右的。加州自己也闹分裂的,没成功而已。

回复 | 4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34:37

现在分是最好的,让加州自己玩,德州和周围的兄弟们一起玩,等等,错过时机,我就不打看好了。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33:36

后丛林时代的到来。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32:57

我对美国的一个乐观看点就是,美国的问题目前还是上层ruling class发起来的,从上往下软的硬的搞得种种恶事。你看LGBT,不是民间都成风气了,而是教育,娱乐,政客炒作的。政治腐败,民间其实不大知道如何弄假。这些现象,让我都对美国被就这样整死不大相信。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32:39

怎么会结束,你对God没有信心吧, 哈哈。我认为美国分为几个小国,然后让欧洲自己开打,让东亚和南亚打好了。美国海军,军事基地撤出,让非法武器,毒品,等等没有保障,让海盗猖獗给那些出口白眼狼国家点厉害瞧瞧,我看没什么不好。 Cycle dictates。

回复 | 5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27:16

美国完,世界结束开始,这是我素来认为的。至于用什么方式结束,观察这些就是有趣的事情了。美国不是一个偶然,她给世界的贡献谁也不能替代。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26:41

从政治学角度,任何ruling class最致命的是其合法性受到质疑。因此美国这次真要查清作弊的实情。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25:14

契约关系的一个方面,也可以当作合法性,这次美国大选,拜顿上台,这个合法性问题就会凸显了。中国的中共是王老虎抢亲,从来就没有过正当的合法性。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23:35

当然这是契约关系的具体体现,可以调整的。我关注的是这个稳定契约关系需要有建立的基础。我对美国还抱有希望,是我还没有看到美国的这种契约关系完全被破坏。中国的问题是从来没有建立过这个契约关系。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21:35

日本是个典型的东方文明借助西方的理念,建立起一个稳定的统治者和国民的契约关系。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20:29

在我看来,也写过多次,俄罗斯文学比西方的哲学还要精湛。西方的哲学很多是弯弯绕。俄罗斯文学用现实人的例子,描述一个哲学的概念和话题。以前我们聊过,俄罗斯是主动选择东正教,就像奥斯曼主动选择伊斯兰,这,在我看来,是当时的统治者需要建立跟God的契约关系,那样对subjects的关系就可以理顺。不知怎么回事,中国的统治者,从来没有这个需求,是不是太忙于宫廷争斗,比如我前面说的要么是外族侵入做皇帝,不会有那种契约需求,要么是土匪上台,比如朱元璋,毛泽东,没有那个境界,I don't know!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18:16

基督教信仰中,一方面神要求人对人要有怜悯的心,比如圣经说到“怜悯贫穷的是借钱给耶和华(耶和华,经上对神的称呼)”同时又谴责懒惰,新约中的教会要求对于会众中不劳动的不得分享食物,这是非常balance的原则。

社会中假如搞政府福利,是一种人的集体素质降低后的最好的办法,但是后果常常是负面的,是个滚雪球的副作用。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12:26

日本有过基督教化的阶段,和中国的历史经历不完全一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11:22

是经济左倾,不是其它,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10:17

中国文化底蕴驱动的是中国80+%是近忧,很少是远虑,几乎没有永恒的概念,一切都是浮云,只有5000年那个被硬塞进脑子里的大东西,似乎是永恒的,这种永恒也就是活着而已。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9:09:18

我一直觉得不应该看世界的时候把俄罗斯丢下来。俄罗斯的宗教是东正教,不同于罗马教廷,但是是hierarchy,组织严格,信仰严谨,普金是东正教会扶持的,我想,俄罗斯是不可轻看的。

全球化是靠寄生美国发展的,把寄主弄死的寄生虫可没啥好下场。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9:06:47

我写过好几次,假如毛泽东学日本,49年后,自己封自己为皇帝,作为一个象征,宣告自己对天负责,然后建立一个内阁,让其他人竞争管理国家,中国也可以建立一个真正的契约关系。但是中国文化的底蕴是儿戏,反映再社会关系中,就是儿戏,随时可以毁约的。比如中国人对的承诺,完全是儿戏性质的。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特有理留言时间:2020-12-24 09:06:24

有意思,怎么你们都左倾呢?

我一直label 我自己是自由主义者,我认为是美国的左倾将我丢下了,而不是我成了右派,哈哈。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特有理留言时间:2020-12-24 09:01:06

非常棒,不过成也美国,败不一定是美国。比如世界列强总希望美国分裂,然后自己做大,比如中国。但是他们都健忘,一战以前,甚至美国没创建以前,他们是如何打的不可开交的。这个世界没有美国,不是美国的灾难,而是这些国家的灾难。比如中国就没了市场,日本就没有了核保护。难道中国,日本,越南,韩国突然深爱彼此了, 英国,法国和德国就相爱到永远?I don't believe it in a thousand years. 这个世界白眼狼太多。美国分成几个小国不见得是坏事。哈哈。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8:57:56

据说中国古代帝皇是有封禅活动的,祭天 ,从上得权柄的意思。我想,假如将中国传说的禅让制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的话,那中国的文化和圣经接轨就很容易理解了。

按照圣经,现代地球存留的人类都是挪亚的三个儿子的后代。中国人究竟是谁的后代有很多说法,人类历史不是从进化论的barbarian进化的历史,而是敬畏神的物质和文化,科技落后状态,到完全没有神的各种异教状态,再到基督教再没落。中国,好像没有机会进入基督教文明。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8:52:43

不一定。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宗教的作用,基督教的作用。新教之前,基督教是严格的hierarchy, 其实希特勒和共产主义学的都是新教之前的基督教。如我前面所言,那个时候,国王或者教宗在道义上,面对God是要对subject的罪承担责任的,因此subjects的无条件服从是一种残酷的契约。新教以后带来的启蒙和科学发展只是延伸和发展出另一种契约关系。杀死God是致命的错误。hold200年不到,hold不住了,目前契约关系被打乱了。我相信还会是有一种新的契约关系出现的,我希望基督教能够贡献于这种新的契约关系的建立,比如如何包含人类一半的女性在内。肯定不会回到从前,但是我相信人类长时间没有devine主导的hierarchy是不可想象的。其实动物世界也表明devine hierarchy的奇妙, 人类因为有智力,自不量力而已。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留言时间:2020-12-24 08:48:01

好文,许多问题阐述得很有深度!我也测试了一下,比远方博还左了两格。但从对一些问题的感觉看,应该是形左实右才对。

关于美国是“人类文明保护者”的说法,我觉得称为“集成者”更准确一些。但是在集成的过程中,会引入很多有害的社会病毒,这反而可能摧毁整个文明。我认为,美国是人类文明的明星,但不是灯塔。是美国的强大主导了人类文明的叙事。人类文明,很有可能“成也美国,败也美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8:39:22

现代文明的法治只是把原来跟God的契约扩展到每个公民跟法律的契约。中国的天人合一也是有这个含义,只是后来的皇帝要么是外族侵入成为统治者,要么是为抵御外族反弹成为统治者。我不相信清朝皇帝会为汉人而罪己,也不信朱元璋会坦然做皇帝达到为民的高度。这样的5000年都是丛林就很好理解的,至今如此。因此我前面给talk博的回复里问中国的精英们value什么,defend什么?^这也解释了红二代权贵到美国买房的根本原因。

回复 | 0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8:33:51

“5000年”是统治中国人的好工具,但是“5000年”是中国想领头世界的绊脚石。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8:32:04

基督教最伟大的贡献是尊重自由的个体的前提下,建构一个hierarchy, 比如一个基督教国家的国王,虽然享受荣华富贵,但是国王在God面前是承担起其subject犯的罪的,也就是国民干的坏事,都是国王的罪。这为后来的契约文化,也就是现代文明的主要基础,创造了条件。看看中国,古代还有罪己诏,但是后来到现在,完全是top down压制,文明的分界点。

回复 | 0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8:29:49

你这段观察我觉得非常好,“川普的出现,对有正义感的反川的人来说,他们也许出于担心普世价值加公正的法律法治的现代文明会得到破坏,他们甚至不惜玩弄他们内心一贯支持的公正法律法治机制来达到消除川普的影响,对川普上台前后所发生的倒川计划和行动,这是唯一合理的正义解释。但是这些反川的正义人士是在破坏现代文明所依赖的底线机制--公正法律法治。另外,普世价值的推行在经济国际化的进程中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成功,比如颜色革命,等等。”

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其实就是从基督教文明衍生出来的进入社会的大家普遍认同的价值观,不同于教会信仰,但是来自于教会信仰的应用。

向没有基督教文化背景的社会推广普世价值观是一种荒唐的尝试,尽管可以学,但是学不来。普世价值观是基督教文明堕落衰亡的最后一口气,是前者留下来的产物,就像太阳下山的时候,地仍然保持着太阳带来的余热,一种nature的衍生物。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0-12-24 08:25:24

虽然你的这个观点我是不认同的,我自己是搞高科技的,对其边界是清楚的,但是我觉得你这是intellectual层面的认知。也是无神论者流行的认知。就像一部fiction,God是作者,不会消除unit的千姿百态,看看大自然就知道。自由的有灵魂的个体是承担不了一个没有灵魂的组织,比如国家,民族的责任包括功过的。因此人类总是会保持hierarchy. 所谓地球是平,说的好听一点是理想主义,说的不好听是无知。

回复 | 0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4 08:24:29

如果按照基督教传统,对文明的看法有:

一,barbarian age。idol worship状态; animalism不认识基督的文化状态,比如儒家等。

二,Christianity age。基督教作为主流宗教,社会以基督教价值观主导。

三,Postchristianity age。 基督教失去主导地位,社会价值观离开基督教。

四,很多人担心的就是穆斯林化,因为基督教文明后期基本上都是被穆斯林给占领的。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8:15:09

当技术消除了地理隔绝以后,世界大同就不是信不信的问题,人类语言种族文明的多元化正在快速减少中。这是无可避免的过程。我们现在所处的不过是下一次全球化浪潮的准备阶段而已。国家民族都不会永恒,虽然比人生要长一点,历史的看都很短。如果用地质史的角度看不过是一瞬间。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0-12-24 05:58:30

如果川普是controlled opposition, 那么根本谈不上破的问题,何来立?这是很多支持川普的人认知误区,也是反川的人的滑稽无聊,甚至无知。我只不过保留我的质疑。你好像是世界大同的相信者,国家民族差别头部时间长短而已的认知,的确是可以安慰人的,但是完全不明白value什么和defend什么。不过我认为每个国家总有一小帮人这样安慰自己跟普通吃瓜群众这样安慰自己是不一样的,不知道你把自己放在了什么位置?

英国去世的保守主义哲学和美学家Sir.Roger Scruton对Conservatism这样描述:”Conservatism is a culture of affirmation, It is about the things we value and the things we wish to defend. Anybody who understands what is at stake in the global conflict that is developing today will, I believe, come to see that the nation is one of the things we must keep"

你能明白他说的含义吗?中国的精英们知道自己value什么,defend 什么?I strongly doubt it, 因为历史上没有value和defend中国as a nation的先例。欧洲那些国家完全不一样。美国作为一个nation的确是需要value和defend的,也许美国本来建立nation的创意和后来到现在的异化注定vaule和defend的对象对每个人是不一样的,那么 so be it,分成几个国家也行。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留言时间:2020-12-24 04:49:11

川普只破不立。终归是过渡人物。决定美国前途的还是中坚的精英阶层。如果精英阶层腐朽掉了,那就没得救。至于利益集团转而奴役中国人,那个和美国国家人民的利益没有多大关系。文明人被文明所腐蚀乃是基本的历史规律。 不同的国家民族的差别不过是在头部时间的长短而已。如果迷信山巅之城和上帝选民,那下落的反更快。如此而已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12-24 01:45:09

能够得到少博的共鸣,我深感欣慰, intellectual享受上的锦上添花。心中没有上帝的另一个标志是goals justify means。反川反到刻意破坏美国两百年一直在优化的法治due process, 变成毫无羞耻的傲慢,作弊,作假,怎么样?We did it, so? We got courts, we got cia and FBI, we got Congress, we got most generals, we got MSM, we got high tech, etc. What are your deplorables going to do about it? Such gross arrogant and shameless show-off.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12-24 01:33:40

@美國這個國家隻是人類文明的保護者,而不是領先的領導者。


很本质和精辟。这也牵涉到许多反共人士,特别是华人反共人士的误区,认为是領先的領導者,是明灯。这也是为什么我在2001-2002写了《赞美三部曲》。以中共的逻辑,和以CNN 西方MSM的逻辑赞扬美国。


@對有正義感的反川的人來說,他們也許出於擔心普世價值加公正的法律法治的現代文明會得到破壞,他們甚至不惜玩弄他們內心壹貫支持的公正法律法治機製來達到消除川普的影響


他们在温室里长大,或缺乏对邪恶的认识,故行了对自己釜底抽薪的行径也不自知。这也也与近自六十年代以来美国教育体系的发展密切相关。你与新歌最近的文章也多有论及。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12-24 01:16:47

是的,free enterprise不是资本主义。 共产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反弹,本质上是一小帮人争输赢,看哪一小帮人厉害会玩花样控制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0-12-24 01:13:56

这位的建议真棒。 川普这次如果不能成功打假,他可以组织一个团队,制作一部电视连续剧,然后自己演总统,可以先搞4季,第一季主题是如何揭露大选的作弊,成功运用各种合法手段揭露民主党和deep state swamp的sneaky,trickery,违法技俩,对这些违法犯罪分子,进行公审。 我想这部戏会是人类历史最卖座的,哈哈!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0-12-24 01:10:19

@我比較吃驚,經濟上我居然有共產主義的傾向




不用测试,我知我一直有共产主义倾向,只是我认为所有的列宁派共产党全部背叛了共产主义,包括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因为马克思理论的重大缺陷。详见《共产主义教的思想和实践源流》 @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01/01/blog-post.html (2000)


********



为了吸收过剩的生产力和避免“周期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从30年代以来,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出一系列的服务业如娱乐工业,旅游产业、信息产业和金融业等,并且建立起以刺激需求和消费的为主导的经济体系。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这些措施和机制的作用逐渐饱和。随着共产主义教的式微,资本主义的形式发生大幅度的变化。在西方发达国家,工会势力日益衰落,劳工权益和社会福利在“全球化”的压力下日益减少。资本,以“全球化”、“知识经济”和“全民股市”等等概念和操作来重新包装,挣脱了工会和国界的束缚,以前所未有的威力深刻而广泛的冲击全世界的各个层面;而高科技、知识产权、民主和人权等等事物成了资本的道具。


科技越来越发达,社会财富越来越多,人们却越来越紧张,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贫富两极分化、穷车极侈、对资源的过度消耗、战争等等问题,曾是共产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得到发展和壮大的背景的一部分。共产主义教的实践失败了,这些问题仍然横桓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路上,并且随着资本的“全球化”扩张而恶化。


*********




如果今天写,我大概会加上:





自由和獨立和愛(基於神的愛)是基督教文明獨有的。沒有愛,就如蘇東波之後西方文明的急速滑坡,盡管表麵上科技,經濟,民主,人權和自由更加發達,而最終走向叢林法則。實在是大勢所趨。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3 23:00:23

这个测试,我比你要commy一点,但是我认为commy跟neoliberalism是同宗兄弟,commy是赤裸裸,neoliberalism是biggest fake。commy骗奴隶,neoliberalism骗自己。可能我实在是不喜欢骗自己,哈哈!

回复 | 1
作者:新歌留言时间:2020-12-23 22:47:41

太好玩了,我进你介绍的那个网站测试了一下,竟然是真正中间派,哈哈,但是,我不喜欢他们的题目。很多题目,我觉得在不同前提下,其实是可以不同选择的,这些题目有点太死板。不过,我想,我还是非常中间立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