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3月31日星期一

RE 漫谈美的哲学意义

 漫谈美的哲学意义

---改编自《漫谈美与爱情的哲学意义》【10】第一、二章

前几天一个早晨,天空阴郁,寒风大作,连空气都湿漉漉,让人觉得不舒服。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雨,于是我改变习惯,出门去家附近的公园,希望在雨落之前完成散步。偌大的公园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沿着甬道走了几圈,一直低头想事,无心注意身边一切。突然一阵风呼啸吹起,让我惊醒。抬头看,四周草坪上一根根枯黄的草被风吹得颤栗,附近和远处的大树都在摇曳。再望天,高高的苍穹中,朵朵乌云遮天蔽日,都朝着同一方向快速移动,凭肉眼就可以察觉。我突然感到这周遭景象的壮丽之美,天地在寂寞中宏大,在无人留意处威严,正如我心中思考的内容。我整个人都好像与环境融为一体,它的美与我亲密无间。我暗自兴奋,陶醉,忘乎所以。就这样过了段时间,也许一刻钟,也许半小时,倦意油然升起,类似打球之后那种令人愉快的疲倦。刚才的心境也随即消逝,那种美感一并而去。

pic01.jpg


1. 当时我随手拍下的天空景象。

一 什么是美

那天我经历了一次由衷的美感。但如何把这种美解释给别人听?“美”到底是什么?柏拉图是世界上第一位系统研究美的哲学家。他认为现实世界反映、并从属于彼岸世界。彼岸世界是个多层次的逻辑金字塔。其最高层是“善”。世界源于善,也归于善。紧接在善之下是真、美、义。所以美是善的三种表现形式之一,虽然不是世界本源或最高目的,但很接近。柏拉图认为美不在现实里,属于形而上的彼岸世界,但可以在现实中留下影子。美独立于人而客观存在,人可以用心体会到美。

(Ex.1)          美属于彼岸世界,人用心体会美。

康德在《判断力批判》(Critique of Judgment)中提出一套美学。他认为:

1.  每个人天生具有感受美的能力。

2.  美感是一种不自觉的判断,包含下意识的想象与“反思”(reflection),让人产生没有现实目的的愉快感。“反思”在这里代表反射式的、非概念化思维。

3.  美感当然需要感性,但也需要理性,因为想象与反思都需要理性。理性参与思想,通常是人故意的、并且利用各种概念。但在美感中的理性不是人故意的,也不需要概念化思维。

(Ex.2)          美感是不自觉的判断,超越现实世界,也超越理性。

当人说,“我感到美”,其实涉及两样东西。一是独立于人、客观存在的“美”;二是人心中对美的感受,即“美感”。柏拉图注重前者,康德注重后者。原因倒简单,康德按人是否能感知,将事物的性质分成本体(Noumenon)与现象(Phenomenon)。人可以感知现象,但不能感知本体,只知道本体存在。在这个框架下,康德把美归于现象,因为人可以感到美。他无法多谈美的客观存在,因为“存在”已被归类于本体,而本体无所谓美丑。所以他只得从人的感知角度讨论美,也就是“美感”。柏拉图和康德虽有区别,但殊途同归,总体一致:

1.  康德的美感脱离任何现实目的,说明它超越现实,与柏拉图一致。

2.  虽然康德的美感涉及理性,但也必需感性,所以超越理性。这点我们很容易理解,比如人觉得风景美、音乐美、美人美、生活美好等,都既含感性也含理性。在柏拉图和康德语言里,理性的源头与目的都在彼岸世界,所以理性超越现实。唯物主义认为“理性”基于物质,与柏拉图和康德不同,值得注意。

柏拉图把人分成等级,认为只有精英阶层里的少数人,他称之为哲学家,才能领会彼岸世界和其中的美。他悲观看待下层劳动人民,认为他们几乎总专注现实,不能理解彼岸世界,也就不能领会美。康德是个基督徒,接受基督教基本教义,认为人人都有认识彼岸世界的潜力,也都有感受美的天生能力。在这点上他们看似矛盾,其实本质一致,只是叙述角度不同。比如在《美诺篇》(Meno)里,柏拉图记述苏格拉底如何引导一个奴隶男孩解答高深数学问题。奴隶是社会最底层,数学属于彼岸世界。连奴隶都能理解数学,说明任何人都有理解彼岸世界的潜力。柏拉图只是强调,理解彼岸世界,包括理解美,需要训练,需要人的主观努力,很多人做不到。

(Ex.3)          人人都有体会美的潜力,但动物没有。

柏拉图与康德都隐含美和美感专属于人,动物不能理解美,没有美感。柏拉图认为美是彼岸世界里的抽象概念,动物不理解彼岸世界,也就无法领会美。康德认为美感包含理性能力,不是肉体本能。动物只有肉体本能,没有理性能力,所以不可能有美感。比如雌性孔雀喜欢雄性孔雀开屏,只是纯粹的感官反应,不属于柏拉图笔下抽象的“美”、也不属于康德理论里包含理性的“美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把漂亮的孔雀开屏称为“美”,但在这两位哲学家眼里,局限于感官层次的好看、漂亮等,都不算“美”。

pic02.jpg


2. 真正的美,或哲学意义上的美,是抽象概念,属于彼岸世界,不是感官层次上的好看。比如那天早晨我看天空,乌云密布,在感官层次上并不好看。但在那段时间,天空景象与我心境共鸣,让我透过表象看到隐藏的美。这种美感不是纯粹感官感受,其中包含我不自觉的理性参与。抽象思维有深有浅。柏拉图认为彼岸世界呈现多层金字塔状,美有很多层次。“美”的理型是最高层次的美,这里称之为“纯美”,下辖所有具体美,比如天空、美女、音乐、美好生活等。“纯美”是所有具体美的共性,所以必须脱离所有具体形态。上图中用女神维纳斯代表。

二 美在哲学里独特

为什么我要与大家讨论美?以前谈及哲学和彼岸世界时,我曾多次引用数学、逻辑、与科学作为例子与证据,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很多人信仰理性。我需要以他们相信的观念作为基础,向他们介绍新思想。但第二个原因更重要。理性,包括数学、逻辑、与科学等,可以被精准表达,比如公式、定理、准则等。依赖这些精准表达方式,我与读者的交流可以迅速深入。

但世界很大,超越理性。头脑里只有理性,人不能理解整个世界,也就不能理解哲学或信仰。美就是个重要例子。世界里存在美,美不在理性范畴之内,代表理性,或其中的科学,都没资格成为信仰。一套思想要成为信仰,它必须涵盖整个世界。在本文里,整个世界,或简称为“世界”,包括物质世界和彼岸世界。如果人真信仰理性,他所有思想都必须建立在这个信仰之上,那么他就看不到美、不能理解美。这是多么明显的错误!如果人饱学一生,最终思想却如此狭隘,多么悲哀!

(Ex.4)          理性只涵盖世界的一部分,所以不能作为信仰。

把理性或科学当作信仰,是常见错误,在全世界都流行,并且已经流行了几百年。比如在1789-99年的法国大革命期间,革命政府通过法律,一本正经地用“理性崇拜”代替基督教,用“理性女神”代替神。20世纪初在西方兴起逻辑实证主义哲学,目的也是推高理性地位,希望把它变成社会信仰【4】。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包括顶级科学家、哲学家等,继续向大众宣扬信仰理性。在中国佛教圈,有些人宣称佛教是科学的。杨振宁还就此写过一篇文章,名曰《科学与佛教》【9】。其中讲到, “佛教是科学的、理性的,是符合科学精神的”。杨大名鼎鼎,造成这篇文章,尤其这句话,广泛流传。这些佛教徒把佛教置于科学标签之下,以为给佛教脸上贴金,实际上阉割了佛教,暴露出他们对信仰问题、以及对佛教的无知。

 

pic03.jpg


3. 法国大革命期间的宣传画。革命政府实行恐怖统治,发动声势浩大的非基督教化运动,试图用理性崇拜代替基督教,哲学代替神学,理性女神代替神,理性节日代替圣诞节等。但法国人很快发现,这一套行不通。1920年代中国的“非基督教化运动”、 1960年代的文革、甚至1989年的六四运动,其实都学法国大革命,只在程度上略有不同。

三 美不可知、不可言说

美,是世界基本特征之一。理解美,是理解世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美的性质就是世界性质的一部分。虽然人人都有感知美的天然能力,但美的内涵无法被精准定义,美的外延无法被穷尽。于是美有了两个基本特性,不可知性、与不可言说性。这节试图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目的是为读者建立直觉理解。

(Ex.5)          美的不可知性:不代表人对美完全无知,而是人不能彻底了解美。

任何严格定义都需要理性,包括精准的名词、严谨的逻辑等。但美在理性范畴之外,所以人无法精准定义美。同时人又无法穷尽美的所有具体表现,比如艺术家每创作一个新作品,世界上的美就多一例。这种创作不会停止,人无法预知,所以美的外延永无穷尽。

 

pic04.jpg


4. 对比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现代艺术在19世纪后期出现,突破人对美的传统认知,扩展了人对美的理解。

因为不可知性,在任何时候人对美的理解都有限,必将不断被突破。比如人们本来笼统认为涂鸦不是美,但现代艺术改变了这种理解,如上图右侧的涂鸦画。这类似非欧几何改变人类对数学的传统理解、量子物理改变人类对科学的传统理解等。每次日升日落,都为这个世界凭空增加了美。数学家和科学家有了新发现,也为世界增加了美。因为数学公式、科学定律之中同样存在美。美不仅表现于现实世界,更表现于彼岸世界。柏拉图认为,善是纯美,人不可能完全了解善;基督教认为,神是纯美,人不可能完全了解神;二者都在彼岸世界里。这些例子表明,完全理解美,超越人的认知能力。在这点上美并不独特,数学和科学也具有类似不可知性。

康德从另一个角度进一步阐述,而非证明,为什么美具有不可知性。他认为美表现出“无目的的目的性”。美没有明确目的或规则,却不因此而杂乱无章。美内含一种人无法完全掌握的和谐,让人获得愉悦感,但人不能完全理解为什么。人发现了某个东西的完整目的和规则后,才可称自己完全理解它。但人找不到美的完整目的与规则。

(Ex.6)          有些真理不可证明。

人能领悟美的不可知性,却找不到严格的理性证明,而且可能永远无法找到。这类似很多数学家认为哥德巴赫猜想是真,却无法证明,而且越来越多数学家认为永远不能证明【4】。我曾遇到过很多朋友,每讨论哲学或信仰领域的基本观念,比如神是否存在,就强烈要求理性证明。他们常说,“没有理性证明,就代表神不存在、是假的”。其实最重要的真理经常来自人的天生直觉,但他们却误以为所有真理都来自理性证明,这种想法本身就违反理性。我曾介绍过哥德尔的不完备定理,他用严格的理性方式证明,有些真理不可证明【4】。

理解这点并不困难。比如任何理性证明都始于基本假设,而这些假设不证自明。再比如在最讲究证明的数学和逻辑领域里,1 = 1(同一律)是真理,就没有证明,而源于人的直觉。换言之,能被证明的真理都是衍生的,基于其他更底层的真理。但最底层的真理没有证明,人具有天生能力或潜力知道它们。比如神的存在。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心里遇到神,然后知道神存在。类似你知道父母爱你、或不爱你。这点对你非常重要,却没有严格理性证明,你也不需要。

(Ex.7)          阿奎那:“真”是头脑与事务相符。

这是阿奎那给出的关于真,或真理,的定义,简明而深刻,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定义。其中“事务”不局限于现实事物,也可以是抽象的;“相符”的二者之间不分主次,不要求事务决定头脑,头脑也可能决定或影响事务。更重要的是,这个真理定义超越语言、概念、和逻辑,不受它们限制。比如婴儿可以感知到自己爱母亲,或母亲爱自己。婴儿的头脑认知符合她与母亲的感情关系,所以是真理。但婴儿没有语言能力,如此认知也不需要任何概念或逻辑。

回到美,人能够直觉感到美客观存在、并且美不可知,但人不能理性证明它们。

(Ex.8)          美不可言说。并非人完全无法描述美,而是人不可能精准描述美。

比如色彩之美是视觉美的重要部分。试想一位从出生起就完全失明的盲人,无论你如何努力用语言向他解释,他都不可能理解色彩之美。即使你告诉他所有颜色的科学定义,比如基本色红黄蓝的光谱频率范围、不同比例的基本色如何构成其他颜色,然后告诉他画面上每一个像素都是什么颜色,他也无法理解其中的美、或从中获得美感。因为画面的物理构成、颜色的科学定义等,与色彩之美属于不同范畴,二者在本质上不相干。可见,单靠语言不能精准再现美或美感。美和美感都不可言说(Ineffable)。

pic05.jpg


5. 在观看这幅画时,我发现自己目光焦点的移动路径。

上图现代艺术画包含色彩之美。第一次看它,我发现自己目光焦点的移动路径如图中数字标识。选择这个路径时,我并没有任何明确目的,康德称之为“不自觉的判断”。但这个路径也非完全随机,因为我选择它时不自觉地追求一种和谐,让自己内心舒适、喜悦。所以我的选择有“目的性”。康德称之为“无目的的目的性”(purposiveness without a purpose)。

当我再看这幅画时,我的目光路径变得不同,当然获得的美感也不同。如果我强迫自己重走上次路径,感受也不会与上次完全相同。如果我按某位老师的目光路径走,我会觉得被束缚,美感降低,甚至消失。所以康德认为美是人各种“心能”(faculties)的“自由交响曲”。其中的“自由”很重要。我每次都需要自由选择目光路径,才觉得画面美。这种自由也造成每个人、每次观看图画,所获美感都不同。美感因此无法用语言精准描述,因为任何精准描述都会限制这种自由。

美在本质上不可言说,代表关于美的语言都不精准。在生活中人们经常谈论美,大致分成三个类型,类比、启发、和负面表述(Apophatic)。比如本文开头我介绍自己在公园里体会到美,讲到我“与环境融为一体”。我并没有真的在物理上与环境合二为一,这只是类比。我讲到黑色的云彩在空中快速运动,本身是物理描述,其中并不包含美,但可以让读者想象自己经历过的类似场景,然后在脑海里拼凑出自己的美景,这是启发。在前文讨论中我讲到“美不涉及现实目的”。这在逻辑上绝对正确,但属于负面表述。

四 伪丢尼修

伪丢尼修(Pseudo-Dionysius)强调神不可言说、世界在根本上不可言说,是哲学与神学大师,创立了反面神学(Apophatic Theology)。在人类思想史上,他独特且重要,但很少国人知道他,所以我花些笔墨介绍他。他生活在公元5、6世纪的东罗马帝国,活动区域在今天的叙利亚附近,大约与中国南北朝著名无神论者范缜同时代。

他把当时希腊文化里盛行的新柏拉图主义哲学融入基督教信仰,提出任何正面描述神的话都不精准,只是类比或启发。比如《圣经》讲“神是爱”,其实并非用“爱”定义神,因为这里的“爱”是“神之爱”。这个爱的意义依赖神,没有独立于神的定义。这句话的本质是类比与启发。它让人想到自己熟悉的人之爱,比如父子之爱、夫妻之爱等。人之爱与神之爱根本不同,但前者极致后,就接近后者。人只知人之爱,不知神之爱。但人可以在完善前者过程中接近后者。基督教认为神不可知,人永远不可能完全理解神。这很容易理解。美是神的一个重要性质,人不能完全理解美,也就不能完全理解神。

只有负面描述神的话才可能真正确,比如“神不属于物质世界”。伪丢尼修认为美来自神,因为神不可言说,所以美不可言说。他的思想自上而下,首先信仰神,然后从神出发论断事。现代国人思维方式不同。我们习惯从下到上,因为美不可言说,而美是神的关键性质、不可或缺,所以神也不可言说。这两种思考方式殊途同归,结论一致。

 

pic06.jpg


6. 为什么他叫“伪”丢尼修?丢尼修(Dionysius) 本是古希腊酒神,一些古希腊人也用这个名字。最著名的是“亚略巴古的丢尼修”(Dionysius the Areopagite) ,被后世尊为“圣丢尼修”,是基督教在雅典的第一位大主教,生活在公元1世纪,正值中国东汉初年。《圣经》记载保罗到雅典传教,备受嘲讽和蔑视,因为雅典人瞧不起外邦人,认为雅典才是世界智慧中心。但还是有几个人听进去了,并且皈依耶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圣丢尼修。四百多年后,在伪丢尼修时代,希腊文化已衰落。希腊知识分子们梦想恢复其往日荣光,所以推崇复古,相对不在意创新,类似现代儒家推崇孔孟,鲜有人奢望超越或批判圣人。伪丢尼修那代人流行各认古代圣贤为师,为表示由衷敬意,完全隐没自己,以老师之名为老师续言。他选择圣丢尼修为师,一辈子借用后者之名发表著作,因为后者是《圣经》记载的、接受耶稣的第一位希腊知识分子。学界长期分不清二人,到现在也不知道前者的原名或相貌。上图绘于1584年,是圣丢尼修的画像,当然也是伪丢尼修的画像,因为那时的人以为他们是同一个人

(Ex.9)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人能也只能靠自己内心感知。

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真善美义爱、或囊括它们的神,都存于彼岸世界。每个人都可以、也必须在自己内心领会。彼岸世界中只有一小部分属于理性、可能被言说、被传授,其它都不行,所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美就是个例子。所以人要理解彼岸世界,自己内心经常是唯一路径。人必须在内心里探求、领悟。这点我深有感触。在六四运动期间,我在心里遇到神。在此之前我没读过《圣经》、从没去过教堂、也从没人向我传教。我的生活与基督教毫无关系,身边没有任何亲人或熟人信教,没读过任何关于基督教的书,虽曾思考过一些人生问题,但从没想到宗教信仰。我爷爷在1949年后客居台湾,1970年代初去世,在生命最后阶段成为基督徒,但我们全家在六四后几十年才得知这件事。

我在深度冥想中遇到神。我的冥想内容绝大多数是多维影像、而非语言。遇到神后我在很多事上心如明镜,但无法说给别人听,因为找不到与他们交流的基础,也没有恰当语言。咋听起来这好像玄妙,其实不然。我观察,几乎每个人都有类似经验,只不过大多数人不在意,事后就淡忘了。最常见的例子是孩童时期与父母的关系。如果你深入回忆小时候、甚至婴儿时期自己内心对父母的情感,你会发现那是自发的,来自你内心,不是别人教的。并且它丰富而独特,简单的“爱”、“依恋”、“需要”等词汇都远不能表达它的全部。其实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它的全部。最终,这种深层情感只属于你。你在心里感受它、知晓它,但你永远无法把它完整地表达给别人听。

五 对比中西方教育理念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人经常只能靠自己内心感知,这是西方文明核心观念。反映在教育领域,自苏格拉底与柏拉图开始,西方学校就强调学生自主性,老师和书本只是辅助。即使老师什么都懂,由于很多事不可言说,他也无法把自己的领会完全、精准地传递给学生,学生最终必须靠自己探索,外界经常只可能给予大方向上的指导和启发。所以在西方教育思想里,学生无论多么无知,都是主体;老师无论多么伟大,都是辅助。不像儒家传统,老师是中心,学生次要。类似地,基督教从来认为,每个人必须在自己内心遇到神,因为这是人最终领会神的唯一方式。教会、牧师、其他人的作用只是将人领到神周围。

为什么人可以在内心找到真善美义爱和神呢?为什么只有人可以,其他任何东西,包括动物、政府等,都不行呢?柏拉图和基督教都认为,终极原因是神造人。但他们在细节上略有不同。基督教认为,在每个人出生时,神以自己为样板,为每个人造了独特灵魂。只有人具有这样高级的灵魂,动物没有。因为人的灵魂来自神、与神相像,所以每个人天生就有回归神的天性、和理解神的潜力。但肉体和现实世界诱惑人远离神。教育的最高目的是让人回归神、理解神,关键是激发人内心具有的天生潜力,抵御肉体和现实阻挠。

基督教是一神论,而柏拉图相信多神。他认为工匠神最高级,在彼岸世界里造了人的灵魂。所以每个灵魂原本就知晓彼岸世界里的所有事。但在人出生时灵魂进入肉体,被肉体欲望严重分神,忙于应付感官刺激,遗忘了彼岸世界里的事。教育的最高目的是让人理解彼岸世界,本质是恢复失去的记忆,关键是让人从心里剔除肉体与现实的干扰。柏拉图认为次要的小神设计动物身体;堕落的人死后再投生,灵魂进入动物身体。所以动物的灵魂比人低下。

柏拉图教育思想强调引导,一直是西方教育界主流。比如“教育”的英文是Education,其中e-代表“出来”,-duct代表“渠道”,所以Education字面意思是“像用渠道引水那样引导”。基于基督教信仰和柏拉图哲学,西方人认为学生心中本来就有天生的智慧和能力,教育的作用只是把这些东西发挥出来。很多国人会想不通,小孩子头脑里哪有什么固有智慧?其实有。比如孩童们很容易学会1 + 1 = 2,但再聪明的猴子也学不会。因为孩子们天生就知道1 + 1 = 2背后的含义,只是不知如何表达。老师把阿拉伯数字、加号、等号等的意义传授给孩子们,本质上只是教他们如何表达他们内心故有的东西而已。

Education强调引导,但中文“教育”强调灌输。“教”的主体是师傅,“育”的主体是园丁。“教育”的主导者是老师,不是学生。孔子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其中“罔”的意思是“无用、白费”,“殆”则是“危险”;全句翻译,“学习但不思考则无用,思考但不学习则危险”。显然,后半句远比前半句严重。孔子强烈反对学生只靠自己在内心寻找真理。他看似强调学习与思考并重,但他的“思考”指学生向老师学习后,在私下继续琢磨老师教的东西,其源头还是老师,不是学生内心。儒家主张“敬鬼神而远之”,几乎没有形而上思想。在教育领域,儒家追求实用知识,不追求形而上源头。儒家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为君王培养合格子民,所以强调学生理解和服从权威,明确反对学生自主探究内心。

注释

1.  骆远志,2018,爱情的简单道理,https://lyz.com/theory4love/

2.  骆远志,2020,与无神论朋友漫谈基督教,https://lyz.com/chat-christianity/

3.  骆远志,2021,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哲学错了,https://lyz.com/sci_marx_god/

4.  骆远志,2023,为什么人不应该信仰科学或逻辑,https://lyz.com/godel-incomplete/

5.  骆远志,2023,基督之爱,https://lyz.com/charity/

6.  骆远志,2024,从巴门尼德到康德—漫谈理性主义哲学,https://lyz.com/parmenides-kant/

7.  骆远志,2024,六四35周年随想—谁真的爱自由? https://lyz.com/64-35years/

8.  骆远志,2025,通俗解释彼岸世界与唯心主义,https://lyz.com/other-world/

9.  杨振宁,2012,科学与佛教,佛弟子文库  http://fodizi.net/mingren/10838.html

10.骆远志,2025,漫谈美与爱情的哲学意义,https://lyz.com/beauty-love/

 

================================

作者:骆驼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4-01 13:40:02

“唯物”、“唯神”中的“唯”,意思是“唯一”。你是唯物也唯神,自相矛盾。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骆驼留言时间:2025-04-01 13:35:00

3. 人的神性。


唯物唯神二元对立是马列的那一套。

我是唯物也唯神。二者不必二元对立。在我小时候深受党的教育事业教育,信唯物主义时,对马列否定神的存在不以为然,认为不合基本逻辑,因为你不能证实,不等于就能证伪。


抽象的美是人类所独有的,基因近亲猿猴无。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4-01 08:56:51

其实我很能理解你的出发点。你还是唯物主义思维角度,一定要为每个美的现象在物质世界里找一个源头。这是缘木求鱼。

你说,“雕看腐肉服尸就很有吸引力,也是美”。不,那不是美,只是饥饿,和十五吸引力而已。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骆驼留言时间:2025-04-01 00:45:11

性吸引其实是生存的一部分,不过这里把之与生存并列是因为性吸引是美的重要成分。


“生存”是指动物,特别是有相当先进的智力鸟类和哺乳动物对其生存环境的喜好。

例如,雕看腐肉服尸就很有吸引力,也是美。看到赤露的土地就很舒服。猴子看到树林就很舒服,在草原就很紧张,不美。


人看蓝天,草原,不太茂密树林就很舒服,因为这是人类先祖生存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31 13:45:56

人天生就有,不需要生存的磨练。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31 13:17:51

美的源头:

1. 生存。

2. 性吸引。

3. 人的神性。


前二者,鸟类和哺乳动物有之。


而文明把之抽象化。越是高等的文明就更抽象。高等的文明并不一定与物质的量和质成正比。例如古罗马共和国/帝国的纵欲腐败,和现代西方的性解放如是种种,伴徐物质和文化的增长繁荣,是文明的一种局部退化现象。

回复 | 0

2025年3月30日星期日

Re 川普的MAGA能走多远?

 川普的MAGA能走多远?

对待世事,尤其是大事件,我觉得我自己从一开始就不愿意跟随媒体和专家“起哄”,近些年来,我想我已经“退步”成为不接受任何政府和权威的叙事。我确定,媒体,包括自媒体,专家,政府,都在表演。基本上是half truth,有时甚至是99%truth,还留那么一点点,比如刚刚解密的肯尼迪文件,为什么就不能得出结论呢?更滑稽的是为什么要等到现在解密?

我想,对公开后的评估,或者利用这种公开,转移和实现另一个目的,等等。 因此寻求真相和truth的意义是什么呢?

另外,我越来越感到,在当今和未来,AI作为工具,甚至AI建模和制造“事实”的趋势和潮流下,人的寻求真相和truth的倾向,会是逐渐被“扭曲”的。 我想这种扭曲会是分化成几种:1,顽固和执念,2,本来就对真相和truth不感兴趣,3,天生不能独立,喜欢跟随。 不过,智商或者智慧层面的挑战,我个人认为还是很有趣的,写博恐怕也只是匹配这种需求。

川普的新任期,超过2个月了,我想表面上,川普想干什么,想达到什么目的,应该是很明显了,背后的,是不是有不可告人的“阴谋”和目的?这篇,不介入“阴谋”,就表面上对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的,作些评论和猜测。

国际上,地缘政治,安全方面,主要是中东和俄罗斯乌克兰战争。 中东,川普听从以色列指示是我的认知。有人认为以色列听从川普,我个人是不接受的。因此美国的中东政策并不匹配MAGA的美国优先的。 俄乌战争,美国急于实现短期停火,俄罗斯看重长期。短期停火恐怕是给川普个人一个面子,同时测试欧洲。我认为,川普对待中东和俄乌战争,似乎是跟美国优先的MAGA口号不匹配的,甚至矛盾的。至于跟中国的博弈,又是另一种跟美国优先的矛盾,以后有空再写。俄罗斯似乎在准备夏季,评估战场上是否能够解决问题,同时展现跟川普的美国的合作愿望。 至于是谁的美国,我认为俄罗斯是没有把握的。乌克兰似乎准备“破坏”川普的所谓和平,欧洲似乎在准备拖。所有这些,在这个国际层面, 我想如果不考虑和兼顾其他国家,包括欧洲的根本利益,川普的美国优先基本上会是自说自话的。

经济层面,国际上关税,国内DOGE,似乎匹配美国优先,但是是哪一个美国优先?是富人的美国还是大众的美国? DOGE减少美国政府开支的浪费,我个人认为是不可能一刀切解决问题的。不用说既得利益的阻碍,还有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认为很多政府必须提供的服务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这不符合川普的“投机”或者“耳朵软”风格。国际上关税,所谓美国以外的收入,似乎是过于看重美国的市场的作用,剩下的就是美元的作用。 这里,举一个例子,世界上除了美国以外的国家之间互相以美元做生意和交易,包括借债还债。 这些国家自己不能印美元,只能以自己的货币兑换美元后来做生意和交易,美国的关税政策,是不是能影响此类生意呢?我认为目前的影响是不小的。短期,这些国家可能会是屈服于川普的关税的。我个人认为,川普的关税政策和DOGE驱使美国进入经济衰退,那时再看川普是否是“嘴硬”。

=====================================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5-04-01 22:28:24

Operating Locations


Underground Bases:

- Secret facilities beneath the Earth, possibly in remote or geologically stable regions, to avoid detection.

Space Stations:

- Large, self-sustaining habitats in orbit or in the vicinity of other celestial bodies, serving as research labs or launch points for exploration.

Hidden Cities:

- Advanced urban environments that are shielded from conventional detection methods, possibly using advanced camouflage or cloaking technology.

Artificial Planets or Moons:

- Constructed habitats in space, designed to support life and advanced civilization away from Earth.

Objectives


Exploration:

- Investigating other planets, star systems, or dimensions, possibly seeking out new resources or life forms.

Survival:

- Preparing for potential existential threats to humanity (e.g., climate change, asteroid impacts, or nuclear war) by developing self-sustaining ecosystems.

Technological Advancement:

- Continuously pushing the boundarie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tentially to achieve a post-scarcity society.

Influence and Control:

- Manipulating or guiding the development of mainstream society from behind the scenes, potentially to ensure a more stable future.

Cultural Preservation:

- Protecting and advancing human knowledge and culture, possibly by creating archives or libraries that contain the sum of human knowledge.

Conclusion


While the existence of a "Breakaway" civilization is purely speculative, imagining such a society raises intriguing questions about technology, ethics, and the future of humanity. The interplay between advanced technology, hidden operations, and broad objectives presents a complex picture of what a breakaway civilization might look like and aspire to achiev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5-04-01 22:24:21

The concept of a "Breakaway" civilization often refers to a hypothetical advanced society that has separated from mainstream human society, potentially possessing technologies far beyond our current understanding. While this is speculative, we can explore some ideas based on existing theories and science fiction.

Technology

Energy Generation:
- Zero-Point Energy: Utilizing the quantum vacuum energy, providing virtually limitless power without pollution.
- Fusion Power: Advanced methods for harnessing nuclear fusion, making energy clean and abundant.Propulsion Systems:
- Antigravity Technology: Allowing for advanced aerial and space travel, potentially using manipulation of gravitational fields.
- Faster-Than-Light Travel: Concepts such as warp drives or wormholes for interstellar travel.Biotechnology:
- Genetic Engineering: Enhanced human capabilities or even the creation of entirely new life forms.
- Nanotechnology: Self-replicating nanobots for medical purposes, environmental cleanup, or construction.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Highly advanced AI systems capable of autonomous decision-making, possibly integrated into everyday life or governing structures.Advanced Materials:
- Metamaterials: Materials engineered to have properties not found in nature, potentially for cloaking or other advanced applications.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留言时间:2025-04-01 22:20:54

天雅博好。


是的,我现在不常住美国本土。


对外星人,我喜欢称为先进文明或者breakaway cirvilization。


回复 | 1
作者:天雅留言时间:2025-04-01 10:50:39

远博好。你不常住美国吧?

川普新EO,令五角大楼公布 UFO 档案,“redefine the very nature of human existence.”

https://thehill.com/homenews/house/5214211-david-grusch-eric-burlison-ufo-transparency/

或许外星高智能掌控“地球人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elehe留言时间:2025-04-01 08:26:11

我以前写过,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前的那种自由和活力的模式,已经被Cabal和寡头们决定抛弃。克林顿第二次任期内美国两党放弃财政预算的平衡,美国政府疯狂举债,接着让中国加入WTO,同时政府有至少21万亿美元不知去向,如今积累近37万亿美元的债务。 其他关于文化方面不多说,就从财政方面来看,这绝不是一个负责的,接受民主的政府。还有一种说法,以前所谓美国exceptional,只是历史上的偶然,不是必然,也不是制度的优越。时间一长,熵现象还是发生,控制美国的寡头们当然也不会是为了什么理想的美国。 人的本性和周期性。 我个人感到所谓MAGA是马戏团游戏而已。

回复 | 0
作者:telehe留言时间:2025-04-01 08:04:00

MAGA - Make America Go Away 已经成功实现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倩影留言时间:2025-03-31 18:24:42

有一种"阴谋"论说法,川普是实现Cabal控制的双保险的另一个保险。左派,neocon,progressive搞的那些,能行就实施下去,不行,那就换成川普这样的。 具体搞的,我认为主要还是口号不一样,方法很多是一样的,目的还是一样的,就是对人的total control,我称为的slavery N.0.

回复 | 1
作者:倩影留言时间:2025-03-31 11:35:01

看傻逼们走多远,它就走多远呗。

回复 | 6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31 07:51:59

我觉得古罗马的经验,尤其是关于人性在那样的天时地利中的博弈,的确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当今,我认为有两种寡头,这也是跟过去不同的。 一种是资本寡头,另一种技术寡头。以前技术总是工具,现在恐怕不再只是工具,尤其是AI,各种模型,包括人性在各种条件下的博弈的模型,比如囚徒困境,我想很多AI可以建模模拟的。这种技术寡头是一种新的势力,演变起来恐怕也会是新的模式。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5-03-31 07:45:53

我想前提是还是演戏,至于什么目的,我觉得我自己可以挑战一下自己的智商,可以猜测speculate,甚至自圆其说,以前我聊过,don't follow,don't lead。当然这个博客平台也还是可以说说话的,仅此而已。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5-03-31 04:10:30

@老实说,找不到信息,于是我可以speculate一下,寡头顶层是和平共处的原则,下面各层,怎么玩,恐怕都是可以的。


古罗马共和国元老院是经典。

流行文化的 "Mr Smiths Goes to Washinton", "Yes, Prime Minister", "The House of Cards", "John Wick" etc.也有所反映。


古罗马共和国元老院击杀和追杀保民官古拉格兄弟所导致百年后的帝国,不知你的Cabal 会否吸收经验教训呢?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5-03-30 23:57:13

本不想驚動God老人家,既然被提起,我猜祂可能要説,早給你們安排耶穌和撒旦了呀,他倆怎麽打架,我跟你們一起看戲,哈哈。路過的基督徒請原諒,只是開個玩笑,God也需要幽默。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5-03-30 23:46:39

關於JFK遇刺的各種説法,我現在覺得有很多需要重新unlearn。比如有一個bug,刺殺行動佈置得再嚴密,JFK也不是瞎子,要是情報組織一邊倒地站在其對立面,他當選都成問題。川普遇刺跟JFK遇刺有本質不同嗎?有可能只是在同一層面不同的編劇。演員的生死另當別論,演員的任務目標有沒有完成是編劇的重點。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5-03-30 23:44:52

你这个洞察很棒,我觉得关键在于“动态”。大海一般是平静的,有时风浪也是巨大不可控的,但是还是会回归平静。我觉得控制人的系统,不管是外星人更高智慧科技,还是地球人本身演变出来的金字塔般的结构,我认为,还是有最高层的,尽管不可界定。这样,换一个说法,non-duality,每一个人都是God的dream中的一个角色。God的dream当然是动态的。至于God的定义,这里就不介入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5-03-30 23:29:12

寡頭合作分贓好理解,只是“最上面”不太好界定,經常有人speculate到宗教和外星人那邊。所控資源到哪個層次能加入寡頭,這應該是動態的,新晉勢力和守成勢力之間的衝突也是難免的,不同的agenda激烈衝突近幾年顯然白熱化了,即使只是戯,對個人的影響極大。對於個人而言,“我”即世界,何管他人上層下層,呵呵。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5-03-30 22:56:03

我来做个评判,谋杀肯尼迪,私下起的警告“不听话”的总统的作用,主要是这些年拖的原因。现在解密, 我的speculation是:1,川普是“自己”人,不追责,解密玩玩,2,川普解密,还保留一点点,也算是反向警告。3,跟共产主义专制体系不同,寡头体系,最上面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寡头体系的特点是合作,所谓共赢的分赃。这一点,我认为华人文化熏陶深的话,是不能理解的。 我认为,肯尼迪被杀,至少可以说明一点,美国总统不是寡头体系的顶层,是下面的打工者。我曾经花时间,想了解西方那些家族之间,是否有互相谋杀的历史,老实说,找不到信息,于是我可以speculate一下,寡头顶层是和平共处的原则,下面各层,怎么玩,恐怕都是可以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5-03-30 22:42:53

以前我调侃过多次,我努力把自己当外星人来看戏,但是还是会有自己的倾向和立场。现在倾向越来越少,娱乐和智商挑战。比如,对progressive和neocon,相对简单,娱乐成分多,对川普阵营,智商挑战还是蛮有意思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5-03-30 22:25:15

拖到現在應該主要是發揮解密的最大價值,肯定不是因爲之前説的某些當事人還活著等藉口。此時刺激一下CIA,看還有什麽戲要play out給大衆看。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30 22:19:15

“博主也可有多个角度欣赏各方势力表演。”

這句很有同頻感。看戲不代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30 18:07:27

当然,前提这还是表演. 娱乐作用和挑战智商,我个人不会是啦啦队成员,尤其是对当政者. 当政者的表演优势本来就是更多. 我认为民主的本质是监督,尤其是监督当政者.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5-03-30 13:49:44

完全理解。

不管何目的,川普作了第一人。皆大欢喜。

博主也可有多个角度欣赏各方势力表演。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30 04:29:15

即便如此,还要拖到现在才公开。因此,并不是为了真相和truth,各个政党当政都是如此,是工具,为了某种目的。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3-30 02:30:34

@解密的肯尼迪文件


毕竟是政府人员写的,外加一些物证和证供。即使不伪造,不故意文过饰非,这些文件是不能当作是事实和真相的。顶多能作为主要的参考。

RE 回忆1969年文革中的上海物价

  回忆1969年文革中的上海物价      1969 年是文化大革命的第三个年头。   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虽然吃饭还凭粮票,但物价水平一直保持平稳如水。上海货名声第一,上海已成为工业品和生活日用品的全国辐射中心。          从青岛开往上海的轮船四等舱的票价一直是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