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6月30日星期一

RE 蔡澜辞世:大陆为何出现批斗式舆论撕裂?

 

蔡澜辞世:大陆为何出现批斗式舆论撕裂?

澜辞世,大陆为何出现“缅怀与批斗”并存的舆论撕?


2025年6月25日,蔡澜走了。这个曾以一支笔、一道菜、几句“敢说话”闻名的老港人,终于在他热爱的香港走完了83年人生旅程。


然而在大陆社交平台上,哀悼与挞伐并行:一边是怀念“最后的浪漫美食家”,一边却充斥着“立场不正”“吃尽红利”的标签化批评。


一个文化人的死亡,为何会被公众情绪撕扯至如此两极?这背后,不仅仅是蔡澜的问题,更是我们如何看待“异见”与“他者”的一次集体照妖镜。

一、他是谁?一个活得太明白的人


蔡澜,作家、编剧、美食家、电影人,也是《舌尖上的中国》幕后推手。

但在很多人心中,他最深刻的身份是:那个把“活着”当成一门艺术的人。


他写过情色,拍过邵氏,谈过人生哲学,吃得好、说得敢,不婚不育、不信宗教、活得坦荡。他曾说:“做人没意思就早点走”、“人死了就烧一烧,撒进大海就好了”。


这样的潇洒,在今天似乎变得稀缺,也因此让他被爱者捧为“老派浪漫的最后代表”,被不喜者斥为“精致利己的玩世者”。


二、争议为何而来?“片段化阅读”的时代病


大陆舆论对蔡澜的分裂,并非始于死亡。

早年他批评大陆饮食文化“浮夸”“油腻”,讽刺文革余波、推崇日本匠人精神,这些言论在香港或海外语境下稀松平常,但一旦流入内地社交平台,便极易被“立场化”。


而今天的社交媒体,是一个“剪辑胜于真相”的世界。蔡澜数十年的人生,被切片成几段采访视频、几句文字截图,一经传播,就足以让人先入为主。


他的整个人生哲学被抹去,只剩下“亲日”“讽陆”“老港独”的刻板印象。

于是,悼念也变得危险,而批评变得安全。


三、“批斗”之下,谁才是真正被清算的?


当一个文化人死后,网络首先讨论的不是作品、人格或价值,而是“立场”——这是近几年大陆舆论的一种结构性变化。


李敖死时,有人说他“说过台独”;袁腾飞淡出时,有人翻出他讲课时“影射党史”;蔡澜死后,被人讽为“吃中国饭砸中国锅”。


我们似乎越来越无法包容那些与主旋律不同的声音,哪怕那只是些关于美食与人生的感慨。

这种**“先立场、后评价”的舆论机制**,是对文化宽容度的一种压缩。


长此以往,我们恐怕无法再产生蔡澜这样活得真、说得敢的人。


四、告别“老港人”,也是一场文化离岸


蔡澜代表的是一种“老香港文化人”——自由、市井、国际化,骄傲但不傲慢,批评但不敌对。他用一生在诠释:“文化人不一定要有信仰,但一定要有趣”。


今天他走了,那一代人的谢幕也愈发清晰。


而我们身处的时代,却在不断质问这样的人:“你爱不爱国?”、“你对谁忠诚?”、“你究竟是哪边人?”


这种对文化人“身份先行”的焦虑,其实是我们面对多元价值越来越不自信的体现。


结束语:


蔡澜生前说:“人活着是来玩的。”

如今他走了,也许正如他所愿,轻轻一抖身上的烟灰,就此散去。

但我们却还活着,要继续面对一个舆论日益分裂的世界。


愿我们仍有勇气,去理解一个与我们不同的灵魂。哪怕,他只是吃了一顿我们不理解的饭,说了一句我们不喜欢的话。

===================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30 12:20:18

对于躺平逍遥,我党向憎,而对于有钱消费的躺平逍遥,我党最憎。

我党以阶级斗争为纲,一向鞭挞压制此类心态和文化,视之为软对抗的一种且有强传染力,有害于我党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老百姓的群众路线。


生前不批斗,是因为怕其还能利用解放后的香港还剩下的丝丝自由回应宁我党难堪,而死人是不会驳嘴的。

2025年6月29日星期日

RE 在中文语境中文化与文明之间的混淆

 在中文语境中文化与文明之间的混淆

在中文语境中,“文化”与“文明”两个概念常被混用,然而从文明史和文化人类学的角度来看,这两者实则意义迥异。


文化(Culture)是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中积淀的生活方式、语言文字、艺术形式、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乃至饮食服饰等,是一种带有“身份认同”性质的集合性表达。它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同文化间的差异,构成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底色。正如人类学家克利福德·格尔茨(Clifford Geertz)所言:“文化是一种意义的网络,人类悬挂其上。”换言之,文化是我们理解自己与世界的方式,其价值在于独特性与延续性,而非普世性。


与之不同,文明(Civilization)则更侧重于社会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准则、公共秩序的建立和维持,体现的是制度和价值的判断。文明可以有高下之分,例如是否尊重基本人权,是否建立法治体系,是否具有包容性与理性对话的机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提出,文明是在尊重人类尊严、自由与正义基础上的人类共同追求。


在当代全球化语境中,一个愈加明确的趋势正在显现:文化的多元化与文明的趋同化。多元文化不仅是全球化的现实结果,更是全球秩序稳定与创新活力的重要保障;而文明的趋同,则是人类在共同面对冲突、气候变化、贫困等全球性问题时,逐步形成的共识基础。例如,《世界人权宣言》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正体现了文明共识的力量。


因此,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理应走向“文明趋同,文化多元”。这一趋势不仅不可逆转,而且是全球和平与繁荣的前提。凡是试图回避文明共识、否定基本人类价值、甚至逆历史潮流而动、以封闭或极端手段维护特定利益的社会或政体,最终都难逃被边缘化甚至被历史淘汰的命运。


==========================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30 01:58:29

除了早有学术定义外,一般而言,同一文明下有多种文化。而此多种文化之中,有些对其它文明比较兼容,有些则较顽抗。

例如大中华文化/文明(可混用)圈的东亚,日本则在一百多年前明治维新脱亚入欧,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脱亚入美。

而中国先是在晚清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而后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秦制为体,马列为用。


共产中国有皇帝

2021-07-11

脱亚入欧有先例

中学为体唯秦制

欧化日本仍日本

共产中国有皇帝




回复 | 0
作者:liucarl留言时间:2025-06-29 13:38:53

话说得太含蓄。直接一点:大多数国家有一点文化,文明程度不够。西方国家既有文明也有文化。中国有文化,缺文明。你不说明白了,那些垃圾就会起来鱼目混珠,比如fangbin。

回复 | 0
作者:fangbin留言时间:2025-06-29 12:31:04

还是不区分好,很难说出具体的分界线。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其实就是把两者混为一谈的。中国的房屋建筑风格,中国的饮食文化都是从属于文明的。文明的冲突说到底还是文化的冲突,比如中国人绝大多数人习惯了专制生活,生活中从来没有想过作为一个独立人格所应当追求的自由。大名鼎鼎的毛泽东,年轻时也是追求自由民主的,否则不会有第一个组织《新民学会》。马克思在小册子《共产党宣言》中说得明明白白。什么是共产主义:“在这个联合体内,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当然马克思和恩格斯囿于历史的局限与年轻,那时认为这个社会只有通过无产阶级才能实现,而且是暴力革命。在恩格斯给最后一版为此书写序言时,已经宣布暴力革命已经不适用了,而且最后一句改为全世界劳动者联合起来!而不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了。其实马恩都是学者,而且首先是学者。后人加的封号是不算数的。他们的著作所以基本不加改动,正是因为尊重历史。让人们看到他们本来的思维脉络,这正是学者的基本规范,无论对错,留给后人历史本来面貌,来启迪后人。回到毛泽东,最终成为独裁者,也许初心是所谓好的,但历史能只看初心吗?残害了多少中国人!46年窑洞谈话后,转年就认定搞专制。师法秦始皇。美其名曰:马克思加秦始皇。所谓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最好的脚注。马克思没有离开西方文化的核心“自由”。从自由的理念出发,最终实现全人类的自由。一个简单的循环。中国文化从来没有自由两个字,最早还是清末从日本引进来的。如此推断中国没有文明,是无法成立的。专制也是一种文明,不过是先进于封建与奴隶制,落后于民主制度罢了。而且人类历史绝大多数都是走的专制文明这条路。古希腊是民主的发祥地,但同时也有斯巴达的专制,而且打败了雅典的民主制度。没有大宪章,没有英国的广土博众,民主制恐怕早就灭亡了。这就是历史常常是偶然的原因。

2025年6月28日星期六

RE 老川什么时候拿诺贝尔和平奖?

 老川什么时候拿诺贝尔和平奖?

这个标题非常刺激川黑。不过,我不是为了刺激川黑而写的,我向来自说自话,没在乎其他人持什么观点。

我个人认为,成为了北约的爸爸与中东的爸爸的川普,诺贝尔和平奖迟早要给他,只是不知道是今年还是明年。

你可能会质疑,川普凭什么拿诺贝尔和平奖,他到底为世界和平做出什么贡献?

第一,斡旋俄乌和谈,虽然尚未成功,但问题不在于他,而在于普战犯。不过,不用担心,普战犯迟早要下跪的,特别是川普让北约国家增加国防预算。虽然北约国家的国防预算要到2035年才会增加到GDP的5%,问题是现在开始,每年都得增加,一点一点加上去,直到20235年的5%,而且每年的GDP还在增长之中,这意味着国防预算的绝对值会一直在增加。就现在北约国家所增加的国防预算,每个国家提供一丁点援助乌克兰,普战犯都吃不了兜着走。所以,这场战争不是今年就是明年,必然要停下来。

第二,加萨问题的最终解决。现在老川的方案是以色列不要占领加萨,而是把加萨交给阿拉伯国家,比如:埃及、沙特、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阿联酋等共同治理,出钱出力。哈玛斯永远离开加萨(或者被消灭或者流放到其他国家,比如苏丹或利比亚等国家。加萨也不交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管理。加萨目前的居然暂时先离开加萨,等重建之后自由选择是否回归。

同时,根据亚伯拉罕教义,犹太人与阿拉伯人这远古的两兄弟和平共治中东这一流着奶与蜜之地,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全面建交(川普第一任时已经建交了几个)。这是两千多年来所无法实现的难题,有可能在川普手上获得解决。

第三,把伊朗的核设施摧毁掉,这是阿拉伯国家以及逊尼派伊斯兰都欢迎的事。应该说,阿拉伯国家更怕的不是以色列而是伊朗。川普帮阿拉伯人民解决了这个大问题。

其他的原因不需要继续列举,就这些东西,在川普上任的半年时间内搞定,大家放眼世界各国领导人,哪个比得上川普?或者哪个民间人士对世界和平做出比川普更大的贡献?

老川有可能不仅仅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老川的历史定位应该会更高。

====================

作者:山蛟龙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9 06:33:56

奥8驴就是个会耍嘴皮子的玩意儿,一个能力没有,除了阴招。

回复 | 3
作者:山蛟龙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9 06:31:18

沒错,奥8驴拿诺奖实在是污辱了,玷污了诺奖的神圣地位。


这让诺奖有点配不上老川的成就。

回复 | 1
作者:山蛟龙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9 06:28:26

没错,奥8驴拿诺奖实在是污辱了诺奖。


这让诺奖配不上老川的成就。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8 23:06:27

令我对奥巴马产生明显负面印象和进行反思的是挪威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将200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奥巴马。历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基本上是在相关领域工作多年,作出了显著成就。挪威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奥巴马上台一年就授奖,还有很多献媚之辞,真是莫名其妙,无厘头,也是对历年获奖者的不敬。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基本赞好,真是有病啊。深感迷惑,我视奥巴马的光环消失,之后我对奥巴马就多几分审视,较多注意其背后的政治势力,而尽力避免被其外表所迷惑。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20/08/vs.html

奥巴马 VS 川普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8 23:05:04

川普总统是要从中东脱身的,而奥巴马也想,然奥巴马说话漂亮,银枪蜡烛头,刚刚上任就莫名其妙被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就增兵中东,搞出叙利亚乱局和伊斯兰国的大头佛,自己与其连襟希拉里姐手姐脚,对前线官兵阻手阻脚。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20/01/china-china-china.html

伊朗,中东局势与China, China, China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8 23:00:50

自从委员会颁发和平奖给奥巴马,此颁发是对过去得奖者的侮辱,因为这些人都在相关领域奋斗多年或在近年取得重大和平交易。奥巴马动动嘴皮就被委员会以谄媚态度颁奖,这令和平奖配不起川普。

回复 | 2
作者:山蛟龙留言时间:2025-06-28 20:39:06

比较小的功绩比如,川普斡旋了卢旺达与刚果金数十年的争端与冲突。这样的小功绩都不怎么上国际媒体版面,但对许多所谓的国际领导人来说,都做不到。

RE 俺吃错过药

 

俺吃错过药

目前伊朗是热门。15年前,包子正要上台时,俺给江胡习一起爆了个冷门,朝鲜和伊朗:中美面临世纪抉择  2010-08-20 ,

俺当时试图提示他们,他们韬光养晦的日子不多了,如果要避免跟美国摊牌直接叫板,除了台湾海峡不要搞武装泅渡之外,在国际大局中有两个大雷,中共必须小心,不要触雷,更不要拥抱这两颗地雷,那就是朝鲜和伊朗。因为这两个国家把美国西方视为眼中钉,而美国西方也是把他们当作肉中刺。中共与他们关系的紧密程度,将决定新世纪的中美关系的紧张度。

包子看了俺的报告,赞赏有加: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这个阿妞不牛不算什么角色,但也是一个境外敌对势力,她跳出来反对我们和伊朗朝鲜抱团,我们就偏偏要拥抱伊朗和朝鲜,抱着喝酒睡觉,看他们美帝其乃我何!

现在回过头来看,俺虽然有点远见,但还是流于浅薄:居然认为中共和伊朗神权高丽活佛不是一个类型不一定是一个团伙。

北高丽活佛按下不表。但表伊朗与中共国,似乎真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在伊朗高原,公元前550年,建立了大一统的古代大帝国波斯帝国。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大帝服波斯帝国,但不久后帝国分裂,公元3世纪,萨珊王朝建立。公元7世纪中叶,波斯的萨珊王朝被阿拉伯征服,包括伊朗高原的中东地区开始伊斯兰化,而曾占统治地位的祆教则日渐式微。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波斯逐渐沦为英国和俄罗斯的半殖民地。1925年,巴列维王朝建立。二战后,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逐渐摆脱英、苏两国对伊朗的控制,奉行亲美的市场化政策,虽然是君主专制,但推行世俗化的开明的经济建设,使国家获得很大发展,在中东地区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

巴列维王朝时期,伊朗亲美,一直保持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直到1971年,伊朗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这个时期的伊朗与中国是两个世界。伊朗虽然是王朝专制,但是世俗化西化,尤其是在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经历了快速增长和现代化。这得益于丰富的石油资源和亲西方的外交政策。70年代,伊朗经济增速曾连续多年保持在8%以上,被认为是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之一,甚至是世界第九大发达富裕国家,使得伊朗在这一时期成为中东地区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并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个时期的毛中国是什么状况,最好请最喜欢吃忆苦饭的毛粉来介绍一哈,俺这里从略。

1978年开始,华国锋邓小平开始要“睁眼看世界”,也即是看欧美西方世界。一下子和美国还靠不上,就开始打擦边球,除了去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参拜,伊朗也是中共要拉近与美国朋友圈关系加上羡慕要学习的国度。在内定要下台之际,华国锋还作为中国元首风尘仆仆赴德黑兰参加巴列维国王的千年波斯大典。估计华国锋看见了德黑兰的现代城市风光,回来对老邓要对美国西方开放的坚决态度,华同志也没有什么好嘟哝的了。

不知道是谁传染给谁的霉运,反正华国锋回来就倒霉下台,巴列维操办完大庆典不久就流亡了。伊朗爆发了黑色革命,暴力扣押美国外交使团做人质的反美神权建立。从此伊朗成为世界反美最先锋。而中共则由邓小平访美刮起了改革开放拥抱美国西方的台风。也就是说,伊朗与中共国,刚建交不久就背道而驰。似乎是两股道上跑的车。

巴列维时期的德黑兰甚至沙阿国王时期喀布尔的现代化程度,令老邓都发出那句惊世骇俗的感叹:跟美国走的,都在走向现代化。可是就在老邓引导中国走向亚洲四小龙包括伊朗阿富汗等的加入美国西方体系现代化之际,伊朗阿富汗来了一个反转,走向神权与伊斯兰共产主义。而加入世界体系获得巨大发展时空动力资源的中国,却日益与反美反西方的伊朗阿富汗神权政府合作紧密甚至抱团。看起来两股道上跑的车,却一个鼻孔出气,一个烟囱冒烟。

这种国际地缘政治,清晰表明了邓共加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韬光养晦”的本质:自始至终是把美国作为战略敌人。伊朗神权是青面獠牙要把以色列与美帝从地球上抹去,中共是熊猫脸谱的女鬼,对美国摄魂是阎王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分配的使命。否则无法解释拥抱美国西方世界的中共国一路高歌猛进改开,同时却与反美专业户日益紧密抱团一鼻孔出气。

伊朗黑色革命与中国毛邓江胡习绕一大圈,返祖退化积恶成习毛病不改,也说明,中国伊朗阿富汗等国家的“人民的选择”,不是一般的选择吃猪肉还是绝对禁止吃猪肉 ,而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实际上并没有任何自由选择权利,哪怕给予机会,他们也只能被真主和伟大领袖选择,说吃猪肉就杀猪,说禁止吃猪肉也杀猪。

伊朗神权阿富汗塔利班金朝鲜,如何以及何时哪怕回归巴列维与沙阿那样的开明专制?中共国要学伊朗阿富汗金朝鲜,如何再搞大跃进文革?包子脸上扑了比当年华国锋更多更厚的香粉油脂,满嘴毛,但是浑身还是没几根毛。要重回“改开”,中共哪怕改名改姓也不改吃屎的,老邓还阳,人家要清算他的六四血债,也还要质问他为何一直与伊朗神权抱团。欧美西方傻瓜虽然多,但是中共的川剧变脸也就那么几套面具,法术有待修炼哈。

想起来好笑,俺居然15年前劝江胡习与伊朗朝鲜“划清界限”。俺当时肯定吃错了药。

===================

作者:震阿震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5-07-04 01:42:26

能掀翻权贵的从来是利益集团,不是老百姓,这两股势力是不是正在拼刺刀,很快就会有结果,拭目以待就行

回复 | 0
作者:震阿震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5-07-04 01:10:34

老百姓说了不算,中共政权御民有术,老百姓已经翻不起什么风浪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7-02 11:07:40

“以钱为纲,纲举目张。” 此话不是俺说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甭管哪个党,只要动了百姓的钱袋子,就犯了大忌。川大嘴懂,老败也懂。

包子就是动了百姓的钱袋子,所以老爹也救不了,保住祖坟不被刨都难。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5-07-01 15:03:57

哈哈哈。俺没有投票给川普,但是他至今还没有掏走俺的股票价值。老拜登似乎也没偷抢俺的钱哈。所以俺喜欢美国民主。俺如果是台湾人,虽然赞赏马英九的清廉,甚至不会在乎陈水扁偷掉俺几两银子。

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民主自由法治国度。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renweida留言时间:2025-07-01 15:00:17

哈哈哈,你我都唯恐天下不乱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101Beijing留言时间:2025-07-01 14:59:06

关于“美国搞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的事实”,事实上现在提出的regime change,也是要推翻伊朗现在的“民选政府”:不但伊朗的总统是民选的,过去巴列维时代早期首相也是民选的。当年匈牙利以及捷克的共产党改革者也是代表了民意的。苏联毫不含糊出兵镇压。智利左派阿连德也是民选的,基辛格尼克松也毫不犹豫搞掉了他。没错,俺是右派。俺赞成尼克松搞掉阿连德,俺反对苏联出兵侵略匈牙利和捷克。而毛泽东支持苏联干掉匈牙利的纳吉,却跳脚反对苏联扫荡布拉格之春。你说毛泽东是左派还是右派?你说智利人民感谢还是谴责美国没让他们变成如今的古巴和委内瑞拉?你如果是伊朗人,今天在巴列维与霍梅尼二者之间选谁?作为中国人,你选毛泽东还是蒋介石?作为台湾人,可以既不选蒋介石也不选毛泽东,甚至不要邓小平,哪怕一个贪腐几两银子的陈水扁,对台湾的伤害有没有一个招兵头要入伍者缴纳上万人民币的兵头可恶?

关于“干涉内政”以及“民主选举的政府”的概念,是冷战期间极为混乱的概念口号。这个混乱,是因为冷战双方在反法西斯的框架下共用这样的口号,但是实际内涵根本上南辕北辙。对于这些概念的曲解都是有意为之,所谓“双标”由此而来。但是对于百姓,吃过了都应该知道什么是面包什么是狗屎。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101Beijing留言时间:2025-07-01 14:38:56

俺在最近那篇的留言对这一段历史做了补充。大包括伊朗的奥斯曼帝国解体,除了本身内部的争斗,本来就是西方主要是大英大鹅以及德国与美国参与进行世界性争夺的结果,伊朗事实上也是大奥斯曼帝国废墟圈一部分。他们的石油资源以及海陆战略要道,也是地缘政治的核心。但是不同宗教文化文明的冲突,是最核心。

回复 | 0
作者:101Beijing留言时间:2025-07-01 13:29:41

作者好像对伊朗现代史很熟悉,但没提美国搞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的事实。右派一贯说谎,把读者当傻子蒙骗,可耻。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留言时间:2025-07-01 12:39:24

对民主化的一些担忧的思考。目前没必要理想化苛责民主。劳改犯离开了监狱,虽然还是困难,但总比在监狱强。美国不乱?台湾不乱?这种才是天天乱,天天大治。人类社会本来就是乱纷纷,乱才好,像土共和朝鲜那样不乱才可怕。南韩也罢、台湾也罢,转型得还是不错的,不能因噎废食,民主是大势所趋。民主后的中国必然是乱纷纷的,越乱越好,巴不得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是皇帝才好,呵呵。阿妞这样的人越多越好。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留言时间:2025-07-01 12:13:45

甭管什么世界史、中国史、党史。。。。体老永远扯不清,但自从川普政府出手摧毁伊朗核设施,天下大变,漂亮国又漂亮了,股市近期屡创新高,俺的银子又多了些,投给川大嘴那张票似乎没白投。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震阿震留言时间:2025-06-30 14:12:44

哈哈哈,伊朗总统是一个提线木偶哈。伊朗人民不管怎么样,还有为阿亚图拉选择提线木偶的机会。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6-30 14:10:33

哈哈哈,幸亏你不看好,否则俺接班就完全没指望啦。

回复 | 2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6-30 09:43:09
红教死了,新新中国就会好了?俺不同意,土壤没变,去掉红教,换上黑教蓝教,中国人不过是换个皇帝磕头而已,凭白改朝换代死一地人,何苦来哉。俺也不看好阿妞这个新皇帝,因为阿妞也有理想,有世界大同的理想,理想这玩意太可怕了。虽说和红教的理想不一致,但不过南墙换成北墙,还是用“自己定义的道德,正义,不劳而获”绑架诱惑所有人当社会实验的小白鼠,一样的路数,一样的大政府小韭菜。有个球区别。所以啊,和很多人一样,俺也看不上新中国,和很多人不一样,俺也看不上新中国后面那个朝代。盐碱地里长不出好庄稼。而土壤改良,需要漫长的文明积累,想一步登天,都是做梦。
回复 | 3
作者:震阿震留言时间:2025-06-30 09:40:29

习近平以为自己是汉武帝,所有的政策目标是军国化,并且企图用战争转嫁经济危机

回复 | 0
作者:震阿震留言时间:2025-06-30 09:26:44

听说伊朗人不反美,数次选总统,都是亲美派得势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6-29 16:26:35

中共这一点是极为英明正确的:和平演变,就是要中共死掉。任何真正的改开,抛弃“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自宫,要皇帝做太监。没有这一点基本常识觉悟,想混到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是最好的下场——他们的仿效者不会比他们活的舒服死的痛快。

俺似乎是万里挑一的党外合格的接班人候选人,因为俺有这个基本觉悟。立场没问题,屁股决定立场脑袋。巴沙尔那么一个文质彬彬的西方培养的眼科医生,到了大马士革皇城,哪怕一个小土围子,就是不含糊的独裁者。

回复 | 5
作者:g2j2留言时间:2025-06-29 16:00:51

都不要自责,错在老布什和克林顿,老布什对刽子手卑躬屈膝,克林顿把中国拉进世贸。

现在有那么几个人,天天编故事,期盼张大帅废习挽救共党,祈盼中共老人抱团成帮救中国,他们才是吃错药,该吃药。

回复 | 6
作者:吴敬中留言时间:2025-06-29 13:26:58
唉,俺也是那时候,关于刚上台的包子成立十几个小组,亲任所有小组长,把国务院的权利搜刮的一干二净,和万维名博落基山人大吵一架,之后俺十年不来万维。现在看,俺是对的,认为包子不是集权的落基山人是错的。奈何江山已变,沧海桑田。
回复 | 3
作者:钟雨 回复 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6-29 10:28:48

阿牛说得深刻!老蒋有错,老毛有大罪,是恶魔。正如袁腾飞所说:毛泽东一生所做的唯一正确的事,是他死了。

回复 | 1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9 01:15:16
英美以及巴列维有对错功罪,但是神棍政权是邪恶。如同满清腐败腐朽,但是太平天国是邪恶。老蒋有对错功罪,毛是魔头。世界上的政权政客大多数是凡人甚至歪瓜劣枣,圣人明君没有几个。但是土匪邪教教主当政建立的绞肉机制度统治,是无以复加的邪恶。古代不论,进入现代世界,从太平天国到马列斯毛纳粹波尔布特金朝鲜塔利班,是十恶不赦无以复加的邪恶恶棍暴政。这一点必须分清。
回复 | 16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8 18:11:26

从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伊朗(巴列维王朝和伊斯兰神权)与以色列类似,是英美牵制,搅动和撬动泛阿拉伯势力的筹码,搅屎棍和杠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8 18:08:31

起初,禮薩汗计划宣布伊朗成为共和国,就像与他同时代的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在土耳其所做的那样;但面对英国和教士的反对,禮薩汗放弃了这个想法。[1]

禮薩汗成為沙阿後,對伊朗進行一連串现代化改革,包括興建現代化設施,如伊朗縱貫鐵路、德黑蘭大學等。同時革除舊有風俗,禁止婦女戴面紗和頭巾[2]。禮薩汗政府也实施了广泛的波斯化政策,以创建一个单一、统一且大体上同质化的国家,这类似于凯末尔于奥斯曼帝国垮台之后,在土耳其实施的突厥化政策[3][4]。禮薩汗亦對國會進行改革,大力加強中央集權制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4%BC%E8%90%A8%E6%B1%97

看来,英美是伊斯兰神权崛起的始作俑者。先是英国反对共和,然后在50年代初联合美国推翻民选政府,改君主立宪为君主专制,从而在全面对西方开放下有全面腐败。可惜伊斯兰革命后迎来了类似中共的伊斯兰神权。与苏共较异而与中共相近:

1. 推行艰苦奋斗。

2. 禁欲

3. 黑白分明反美。

4. 管发型。

5. 以农村草根为民粹,压制城市小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5-06-28 17:32:20

哈哈哈。长尾们用尾巴思维也明白:共产主义与真主天国要9999年,他们可以合作9995年。

回复 | 2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5-06-28 16:58:54

中南海常委们学习了《朝鲜和伊朗:中美面临世纪抉择 》,感谢大碗茶的苦口良心。

中南海明白,

伊斯兰教义是要消灭全世界的异教徒。

共产党教义是要解放全人类,红旗插遍全世界。

书记和阿訇无法共存,共产拥抱伊斯兰是暂时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钟雨留言时间:2025-06-28 15:16:49

[伊斯兰教是人类未来的最大威胁,因为它的教义中明确写道,要消灭全世界的异教徒。]是这样。伊斯兰是绝对排外的,准进不准出的,其传播是建立在暴力保证杀戮以及洗脑之上的。至少原教旨主义精髓在此。共产说教和纳粹主义也是如此。但是伊斯兰与共产教有一个致命之处:他们的教派之间以及内部,永远也是依据这个绝对排他的杀戮准则,因此,他们无法壮大成为一个大教主一统天下。共产党也是这样。纳粹与墨索里尼甚至弗朗哥日本天皇,假如任何一个得势,都会首先吃掉其他的同类异己,因此就像海伊那猎狗,可以围攻狮子,但是成不了丛林之王。

回复 | 10
作者:钟雨留言时间:2025-06-28 14:59:43

伊斯兰教是阿拉伯国家强加给伊朗的。阿拉伯帝国征服波斯帝国之后,强迫波斯人信奉伊斯兰教,经过数代人的强迫灌输之后,古兰经就在波斯人的头脑中扎下了根。中亚几国信奉伊斯兰教也是如此。伊斯兰教在世界的传播一是靠武力征服,二是靠移民。如今的欧洲各国敞开接纳中东移民,是自掘坟墓。伊斯兰教是人类未来的最大威胁,因为它的教义中明确写道,要消灭全世界的异教徒。中国清末的陕甘回乱,杀害了1000多万汉族人,他们的目的就是建立纯粹的伊斯兰国。

共产制度顶多还能存在100年,而伊斯兰教还会存在上千年,所以非常可怕。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钟雨留言时间:2025-06-28 14:32:03

哈哈哈。俺的眼神其实也不差:早在包子当皇储时俺就拿他当下饭菜,讽刺挖苦他超过对江胡,最令江胡习开心的是在江湖流传的俺的哭丧“三博士唱散曲”。俺真正走眼的恐怕是看花了毛邓江胡习的差异,忘记了他们都是马列阎王的判官。

回复 | 8
作者:钟雨留言时间:2025-06-28 14:13:44

我给阿牛重新诊断一下,你15年前没吃错药,只是眼神不太好,没看出包子的真面目。邓江胡都没有为了反美而拥抱伊朗和朝鲜,他们对美国还比较友好,与伊朗、朝鲜也保持距离。与伊朗、朝鲜抱团反美,是包子上台以后的事。

回复 | 3
作者:三都瓠瓜留言时间:2025-06-28 13:40:48

你可能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人民的需要。不论伊朗,阿富汗,朝鲜,对制度和宗教的选择,主要还是取决于当时的民众,尤其是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如果民国没有产生那么多的老左,民众没有拥护土改,老蒋可能不会败得那么快。他们可能跟你一样都吃错药了。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25-06-28 13:17:41

看在中南海听床很热闹。听床师们也不想想,一个小小的金朝鲜阿富汗伊朗都没法regime change, 谁能够娴熟掌控操作中共这架绞肉机只作挂面啊?中共最好的出路,俺觉得,是应该让金三入籍,吊过来主持这架超级绞肉机,制作金达莱泡菜人肉馅饼。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renweida留言时间:2025-06-28 13:10:27

哈哈哈,难怪中共一贯请俺喝茶呢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自然留言时间:2025-06-28 13:09:28

这是事实。就好像伊朗是被阿拉伯穆斯林化,可是如今的伊朗神权死对头除了美帝以色列,就是沙特等一众伊斯兰国家。其实,伊朗与以色列美国没什么世仇,历史上不曾有大冲突大过节,巴列维时期与他们关系都很好。伊朗神棍反以色列反美,就如同毛反苏,就是为了争夺伊斯兰世界的教主皇帝位置。尼克松基辛格知道毛后来反美是扯大旗反苏。邓共六四后开始与伊朗神权勾搭,也会为了与美帝争雄。金家与毛家邓共包子国的关系,反美帝是最方便也必须的旗号。假如朝鲜与中国是统一国家,毛泽东不一定斗得过金日成,就如同大明斗不过努尔哈赤。至少金家三代都坚信这一点。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8 12:58:46

哈哈,与虎谋皮就是吃错了药哈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北栖留言时间:2025-06-28 12:58:12

正解!

回复 | 2
作者:北栖留言时间:2025-06-28 10:58:34

是阿妞忘性而已,倒不是药性错了。别忘了老共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是一条啊!这地球上不管哪个旮旯角有反美势力,老共断然会去联络上、结成同盟,哪里会管它青红皂白、黑帮绿教。再需要老美科技和投资,一想到老美搞颠覆、屁股坐不稳江山,天下万事,也就唯反美为大了。

回复 | 5
作者:renweida 回复 自然留言时间:2025-06-28 09:23:34

有道理啊,炸不着美国,就算炸着了,也占不了。

中国既能炸着,也能占得了,从金、辽到大清,灭汉人的都是这金家人,呵呵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留言时间:2025-06-28 09:21:07

啊,你是善良之人,自然以善心揣度别人。加上那时候是王老师余毒未清,还抱着猪头当帅哥,反正啃起来都香呢,总之对土共还有点藕断丝连,旧情难忘,哈哈哈。我也不知道该用个啥词,胡乱凑个词吧。。

可以理解,可以理解,谁都想不到土共这一返祖返得这么厉害。我虽然很早就担心过去的各种运动和苦难还有可能会换种形式再来,但也只是担心,没想到还真来了。

所以不是你吃错了药,而是土共这蛊毒跟正常的病毒不太一样,蠢得有点过头,坏得也有点过头


回复 | 5
作者:自然留言时间:2025-06-28 08:49:19

不太同意

朝鲜最恨的人不是美国,而是中国

如果朝鲜一定要扔核弹,那么一定是北京

这一点川普与金三单独会面时

已经告诉了

双方都心亮肚明


北京也完全清楚。


这一点与我生活中的经验也相同

最恨我的人往往是我帮助最多的人

在政治中也适用

毛泽东恨刘少奇要超过蒋介石


回复 | 7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5-06-28 05:26:28

@俺居然15年前劝江胡习与伊朗朝鲜“划清界限”。


就细节而言,江核心应该看不上北朝鲜,顶多利用其作与美帝交涉的筹码。应该是胡同学推动我国与北朝鲜亲近,我国正式走上西朝鲜的路,是胡同学开始了。


我国和北朝鲜都是马列秦制,尽管北朝鲜好像在80年代以猪蹄思想替换了马列。伊朗是神权极权,是伊斯兰国家的另类,其它的例如奥斯曼帝国和沙特阿拉伯之类,是王权专制。

所以,我国与伊朗朝鲜,是臭味相投,腥腥相惜,猩猩相惜,



@俺当时肯定吃错了药。


似乎用词不当,是与虎谋皮吧?

回复 | 3

RE 回忆1969年文革中的上海物价

  回忆1969年文革中的上海物价      1969 年是文化大革命的第三个年头。   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虽然吃饭还凭粮票,但物价水平一直保持平稳如水。上海货名声第一,上海已成为工业品和生活日用品的全国辐射中心。          从青岛开往上海的轮船四等舱的票价一直是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