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1日星期一

 杂谈一些中国科幻

[1994-1996]

   幼年时(70年代中至80年代中)时常无聊,看一切能带来Fantasy的书,除童话传记外,大致看一些科幻小说之类了。那时并无甚西方的科幻小说进口,更没有什么Star War or Terminator, 变形金刚之类,都是中国人写的文章,一类是利用未来科技与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做斗争,一类是谈论未来世界人们怎样享受未来科技的故事,令当时缺乏物质的我颇为神往。什么小灵通漫游过的世界里的电视闹表----其功能与早这本书几年出的现的电子表相当,还有地上走,水上飘,天上飞的汽车,诸如此类。

   还有“科学家谈论二十一世纪”,众科学家,当然是那些中国著名的,大发奇想去鼓励儿童热爱科学。例如提出要消灭寒带,令地球到处四季如春,使北极熊也只能在冰箱公园内生存供人欣赏,方法之一就是把两极的冰用固定在两极上空的太阳能卫星去熔化。隔几年我上到初中时,才发觉其中有很多弊端。从“参考消息”上看到,全世界都担心气候转暖,南极的冰熔去几份之一,足以淹没沿海很多城市,而且,迫迁众动物虽然不会于礼不合,但生态平衡就谈不上了。而且,怎样把卫星固定在北极上空?

   台风年年做成很多灾害,有位科学家提出要用原子弹在台风某处一炸,台风便会改向。可是若谁不好运,航船在那边走着,狂风带着核辐射,恐怕此君还要提出一种防辐射船。可是那些生活在太平洋小岛上的人们怎么办呢?若果年年都在太平洋上扔十几个原子弹,真是好玩极了。

   还有科学家不喜欢当今原子反应堆的臃肿笨陋,设想在二十一世纪的高科技社会,各家各户都可以拥有电饭煲大小的反应堆,隔一年半载可提着菜篮子去商店买一砖半砖腐乳大小的钚或铀,回家放在反应堆里当柴烧,去发电之类。那时我也想拥有这样一个反应堆,以免受停电之苦。到上了高中,我知道了链式反应,也知道“无规模就无效益”,才判定这种微型反应堆的设想是小农经济思想的表现,且撒开安全的问题。

   我在这里并不是贬低那些科学家,而是,那些科学家,在其各自的专业上取得卓著成绩,却会提出设想印成书给少年儿童。想想这些设想并无碍,幻想是人的天性,但以这些设想来使儿童树立理想,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为什么这些科学家能提出这些设想?而这些设想只需初中和高中的科学知识就可否定。我以为,过于专业化以及封闭的学术和生活环境是症结所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从解放思想说起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以下这种论述在近日中文反党反华媒体相当普遍。 =================== 陈维健评论文章: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现时肃杀的政治环境下,这一宣布是石破天惊的,人们立马就会想到1978年毛死后由胡耀邦主持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