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辛德勒

奥斯卡·辛德勒 是一位德国资本家间谍纳粹党党员。经商能力麻麻,就会投机,花天酒地,纸醉金迷,声色犬马搞腐败,然而,在大是大非前不含糊,冒着生命危险和耗尽金钱拯救犹太人。以下是维基中文的介绍,若你还没看过1993年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

================ wikipedia content =========

辛德勒出生并成长于奥匈帝国摩拉維亞斯維塔維,先后做过多种工作,后于1936年加入納粹德國的軍事情報局阿勃維爾。1938年的蘇台德區問題前,他已经开始为德国政府收集铁路和军队动向的情报,后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受到捷克政府逮捕,但之后根据1938年慕尼黑協定的条款予以释放。1939年辛德勒加入了纳粹党,继续为纳粹收集情报,并且在德波戰爭爆发前还在波兰境内工作。1939年,辛德勒在波兰的克拉科夫开设了一家搪瓷厂,最多的时候雇佣了约1750名工人,1944年时这些工人中有约1000名是犹太人。他通过自己在阿勃維爾的人脉帮助他保护自己工厂的犹太人免于被送进集中营。起初辛德勒的行为是受利益驱使,之后他开始不计代价地保护自己的工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辛德勒不得不向纳粹军官送去更大数额的贿赂,还有许多只有通过黑市才能获得的贵重礼物来保护工人的安全。由于1944年7月起德国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親衛隊开始关闭最东边的集中营,把存活的囚犯转移到西面的集中营。许多人在奥斯威辛大罗森集中营被杀。辛德勒说服克拉科夫-普拉佐集中营统领、亲卫队上尉阿蒙·格特批准自己将工厂转移到苏台德地区,从而避免工人被送入毒气室处死。1944年10月,哥特的秘书米特克·彭帕犹太区警察马塞尔·戈尔德贝格(Marcel Goldberg)警官提供的姓名整理后打印成一份1200名将转移到苏台德地区的犹太人名单。之后辛德勒继续给親衛隊军官送去贿赂避免工人被处死。到1945年5月战争结束时,他的所有积蓄都已经在这些贿赂和为工人购买给养中耗尽。

战争结束后辛德勒回到了德国,并在那里依靠犹太人救援组织的援助金度日。收到了自己战时开销的部分补偿后,他和太太移居阿根廷,过起了农场主的生活。1958年破产后,辛德勒独自回到德国尝试经营了多个行业,但都没有成功,因而不得不依靠自己在战争期间拯救的辛德勒犹太人救济过活。1963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他国际义人称号。1974年10月9日,奥斯卡·辛德勒在西德希尔德斯海姆逝世。

===============


辛德勒展现了人性极其复杂,连大导演Steven Allan Spielberg 从1983年获得了小说的电影改编版权开始,花了十几年才有信心落实拍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Perfect。


川普/特朗普


作为澳洲人,我对其认识始于十几年前的一些真人秀,就如我在《奥巴马 VS 川普》所述。”我个人就甚厌烦其作风,飞扬跋扈,口不择言,趾高气扬,唯我独尊,骄横霸道,盛气凌人。当他还是娱乐明星的时候,看到他主持的电视节目就转台。然而,当他与柯林顿夫人对决时,我就希望两害取其轻,还是川普做总统为妙。当川普当选,美国主流媒体一片震惊,我却欢慰。柯林顿夫人就是一个心思慎密、精于算计、虚伪和伪善而工作无能的佼佼者。“

===================== wikipedia content =========

https://zh.wikipedia.org/zh-cn/%E5%94%90%E7%B4%8D%C2%B7%E5%B7%9D%E6%99%AE

唐纳德·约翰·特朗普,美国政治人物、企业家,纽约市皇后区人(现移居佛罗里达州)第45任暨现任美国总统。


唐纳德·特朗普出生并成长于纽约州纽约市皇后区,为特朗普集团前任董事长兼总裁及特朗普娱乐公司的创办人,在全世界经营房地产、赌场和酒店。1996年至2015年间,特朗普旗下拥有美国小姐和环球小姐选美比赛,还在2004年至2015年间主持了NBC的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系列节目《学徒》。2017年时,《福布斯》将他列为世界上第544名最富有的人(美国第201名),有着30亿美元的净资产。

=================


黎智英

我自己对任何现时的内幕或八卦不感兴趣。对小狗队到处骚扰人,以及西方的主流媒体小报化感到很厌烦。而黎智英是华人世界里,八卦,小报和小狗队的佼佼者。在电视画面里,从90年代初开始,我看到的基本上是其嚣张和粗野的表现。所以,我不喜欢他。

=============================== wikipedia content =========

https://zh.wikipedia.org/zh-cn/%E9%BB%8E%E6%99%BA%E8%8B%B1

黎智英(英语:Jimmy Lai Chee-ying;1948年12月8日-),香港企业家,佐丹奴、香港苹果日报、壹传媒创办人。生于中国广州市,祖籍广东省顺德,现为香港永久性居民。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将其列为“祸港四人帮”之首。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方以“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罪名再度拘捕黎智英,12日凌晨保释.

黎智英说六四事件对他个人与事业影响深远,没有六四就没有《壹周刊》和《苹果日报》。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黎智英认识了香港民主党元老李柱铭;90年代,黎智英称因其于六四事件的致力参与,特别在一封公开信尖锐批评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后,佐丹奴所有位于中国内地的业务遭北京政府封杀,黎智英被逼将手头上所有股份全部低价售出,自此专注发展传媒事业。黎智英与香港民主派关系密切,其下壹传媒、《壹周刊》、《苹果日报》经常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建制派社团,切合黎标榜反共的立场。


2007年,香港电台电视节目《传媒春秋》访问黎智英关于办报、民主的看法,节目中黎声言其身家丰厚几乎再无所求,唯一希望是不做契弟(奴才),他又谓:“如果为生意才支持民主,这便是一场交易,这场交易早已卖出了。”

=============================


黎智英说:我两手空空来到香港,所得一切都归功于香港之自由。如今感恩以生命回报自由。


财经专栏“无神论者的巴别塔”在脸书发文指,自己曾与《苹果》结怨,但“看到肥佬黎被捕,有种兔死狐悲的感觉”,便以0.077元买入30万股,涉资2.31万港元,以示支持,也称“输光就由得他”。



苹果一周刊搞低俗路线狗仔队骚扰人,肥佬黎一向得罪人多。然大家都明白这是自由社会的常态和代价。苹果一周刊也一向有骚扰各政府和高官。


自由是大家的共同价值。


总结


这几个人周身缺点,惹人讨厌,擅于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方式,成世追逐金钱,绝对不是左中右大众的 Role Model ; 然而,在大是大非前不含糊,可以视金钱低于大是--坚定的价值观。

他们与金庸笔下的一些亦正亦邪的人物如谢逊,黄药师和任我行等有点类似。正因为他们有一点邪气,他们对真正的邪恶势力有金睛火眼,懂得其操作,有足够的手腕对付之,联合得力的同盟,切中要害。而他们轻视那些婆婆妈妈和迂腐的名门正派。


辛德勒与纳粹当局周旋,看川普作为政治素人深入华盛顿龙潭虎穴,看黎智英留在香港求仁,面对厉害中共强国,我看到人性的复杂,我看到人的大善,我看到神的大爱。


严惩港独黎智英

2022-12-07


严惩港独黎智英

三权合作党最醒

共产专政演法治

龙门任搬扮公正



硬食国安肥佬黎

2022-12-10


硬食国安肥佬黎

只待土共演小鬼

白手兴家全奉献

众醒所失自由贵



享尽自由肥佬黎

2022-12-12


享尽自由肥佬黎

甘愿牺牲恃上帝

大魔小鬼齐献丑

唯显圣徒谱真谛

=======================================

作者:天雅 回复 fangbin留言时间:2023-12-23 09:23:55

你以为拥护他的都是些甚么人呢?

回复 | 0
作者:fangbin留言时间:2023-12-21 16:52:19

一个人多能干,但不能是无赖。毛泽东不能干嘛?川普与毛泽东又有何异?我历来强调,川普是看到了美国的问题,否则没有这么多人拥护他,但是你要看到拥护他的美国人都是些什么人,而最为关键的是,美国的那些痼疾,虽然川普提出来了,并以此蛊惑人心,最根本的是这些问题,他实际上一个也解决不了。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让一个无赖去引导,其可怕性还看不出来吗?这些问题就是那些学者们早已看出,同样至今束手无策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留言时间:2023-12-19 06:28:29
“第45任暨现任美国总统”這是當年的引文還是現在的?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留言时间:2023-12-18 02:53:07

这些人都有缺点。

---

确实如此。

但他们的对手呢?远远更烂!

尤其是川普的对手,希拉莉精于算计,拜登软弱无能又好买。拜登烂到连再歹毒的川黑都不好意思比较。

这还是左媒与深层政府拼命替拜登希拉莉撒谎遮掩,又同时用尽下三烂非法招术陷害川普之后的对比。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RE 猜一下这是广东的哪一座山?

 猜一下这是广东的哪一座山?


2023-12-21


这是一幅都锦生的织锦画,上面是广东广东或广西境内的一座山:


s-l1600 (3).jpg


我的朋友莱瑞说他1978年的时候去过这个地方,叫七姊妹岭宾馆或其他什么名字。我想未必是广东,可能是广西,或许是我的朋友记错了地方。


s-l960-1.jpg


在七十年代以前,就有楼台亭榭,应该是一个有名的所在。


e1471ed8f2e6423792af829c1abad2e3.png


好,经过了陈尚博和小布丁博得指证,是广东肇庆七星岩无疑了:



肇庆七星岩手绘,七星岩手绘- 伤感说说吧



网传多年前,陈毅元帅曾在此休养,并作诗一首:


七星拔地起,洞穴腹内装。
沥湖环四面,千顷恣汪洋。
阆风亭欲飞,玉屏如铁墙。
石室叹钻天,景福秘地藏。
壁上题词句,千年成诗廊。
对山擎天柱,任人说玄黄。
彩楼挂其间,飘渺而微茫。
蟾蜍立水边,仙掌在其旁。
朝暮俩相依,恰似姐妹行。
禾坡有奇趣,离群守一方。
高踞而南面,气宇最轩昂。
我来游岩遍,怡悦荡心房。
攀崖试腰脚,垂钓话濠梁。
且喜腰脚健,少壮赞我强。
谓我尚不老,可以上战场。


其实七十年代的七星岩织锦画有两个版本:


se26732238.jpg42501317b.jpg
42501317a.jpg42501317a.jpg


一个是远景,中国杭州丝织工艺厂生产的,广东肇庆七星岩。一个是近景,是中国杭州织锦厂制,也就是都锦生的后身,广东七星岩。孰先孰后不知道,谁抄谁也不知道,反正大家抄来抄去,都没有版权意识。


只是这杭州丝织工艺厂似乎和杭州丝织厂,有点儿瑜亮情节,车路马路,井水河水的意思:


中国杭州丝织工艺厂(1978-1986)中国杭州织锦厂(1972-1983)


1956年6月,由3个丝织个体作坊合并成立丝织风景生产工艺合作社,地址在杭州林司后68号。1958年,丝织风景生产工艺合作社与杭州绸伞厂合并,成立地方国营风景绸伞厂。1963年,丝织风景车间从地方国营风景绸伞厂中划出,单独成立杭州丝织工艺社。1978年,杭州丝织工艺厂成立,厂址在杭州横堂子巷21号。1986年,杭州丝织工艺厂与杭州第二绣品厂合并,改名为杭州工艺织绣厂。


1954年4月,都锦生丝织厂成为杭州市第一批公私合营单位。1956年,在公私合营中,启文丝织厂被并入都锦生。1966年,杭州都锦生丝织厂改名为东方红丝织厂。1972年5月,东方红丝织厂改名为杭州织锦厂。1983年3月,杭州织锦厂改名为杭州都锦生丝织厂




=================

作者:席琳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23 09:07:21

美利坚合众国就像秦制之前的周天子,各州有自己独立的司法选举制度就如同是诸侯国。中国后来的翻译,就是瞎套。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席琳留言时间:2023-12-22 19:10:45

清朝时已经有省了。但当翻译美国 United States, State 翻译成州,这一级行政单位按古汉语的州来意译,而不翻译成国---合众国的国,或邦,联邦的邦。

回复 | 0
作者:席琳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22 12:42:50

Canton 是广州或广东,不仅老外闹不清,国人也大都闹不清。就像辽阳和辽宁,闹不清的人多的去了,好在省会从辽阳搬到了沈阳,情况才稍微好一点。

回复 | 0
作者:席琳 回复 Shanechen留言时间:2023-12-21 21:28:19

多谢,感觉有点像卡斯特地形的桂林山水,知道桂林有一个七星岩,不晓得肇庆也有一个。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21 19:16:27

肇庆市七星岩.

5,6岁的时候第一次出远门的旅游点。

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样的岩在桂林比比皆是。

但七星岩近省城。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About 40 Miles from Canton.


Canton is Guangzhou, not Guang Dong.


Canton 是广州,不是广东。

但Cantonese 是广东话或广东人。


Confusing.


在古代,州就是后来得省,一级行政单位。后来州就成为城,原来省城所在。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3-12-21 18:50:38

肇庆市,万维的文字编辑软件捣乱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留言时间:2023-12-21 18:48:41

报告,这织锦画的真景在广东?庆市的七星岩,改叫七姐妹是为更诗情画意点。


2023年12月9日星期六

RE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总统拜顿最新表态,“如果川普不参选,我不确定是否会参选”。这句话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写一篇稍微聊聊。

以前我介绍过那位美国乔治城大学的教授Carroll Quigley,他的书"Tragedy and Hope: 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Our Time", a work of history written by former Georgetown University professor and historian Carroll Quigley. 这里引用,在这本书里,Quigley对美国两党民主选举写的这段话:

“The argument that the two parties should represent opposed ideals and policies, one, perhaps, of the Right and the other of the Left, is a foolish idea acceptable only to doctrinaire and academic thinkers. Instead, the two parties should be almost identical, so that the American people can “throw the rascals out” at any election without leading to any profound or extensive shifts in policy.”


老实说这些年我个人对美国民主选举的思考,让我对这段话颇有感想。我个人对自由民主和共产专制的观点认知是,这两个是同一拨人发明设计的,目的是控制地球人和资源,也就是自由民主和共产专制,是人为设计的两个对立面,所谓controlled opposition。因为控制地球人和资源的进程和实施,哪怕再有美妙的计划蓝图,结果还是不能确定的,那么人为设计两个对立面的博弈是一种“最好的管控方式的实验和试验”,基本上可以把人类中最主要的精英涵盖其中,让他们拼杀,一来,长江后浪推前浪,人类不会缺乏精英,杀掉一些不是问题,二来,控制起来容易的多。为此我写了不少。那么,美国的两党民主选举呢?我个人建立的观点认知是,这同样也是一个培养培育controlled opposition的设计和操作,Quigley教授的这段话,尽管是婉转的,但是我认为,非常尖锐的击中要害,当然这需要不仅仅是literal思维才行。Quigley教授实际指出美国两党政治是controlled opposition的设计,“opposed ideals and policies, one, perhaps, of the Right and the other of the Left, is a foolish idea acceptable only to doctrinaire and academic thinkers. ”

拜顿最新的表态让我感到是最新的验证,两党民主选举,我认为,结果不是每一次都是事先决定的,但是如果需要事先决定,或者用过程和政治工具来决定结果,在某种情况和条件下,也是必须和必然的,不能失控的。我以前写过,几十年前,我在美国大学里,曾经当面听拜顿讲演和闲聊,当时我就感到,这哥们大嘴厉害,什么都敢说的。这次拜顿的这个“川普不参选,他会考虑也不参选”的表态,让我这个skeptical,或者说有一点“侦探思维”的,感到,他其实是说出了,他2020的当选是被决定的,是为了不让川普连任。当然,我认为2016年川普的当选也是被决定的,是不让希拉里当选。

因此对美国2024年的总统大选,我个人看,有两个路径,一个是:如果川普继续参选,那么拜顿也会选,而且,除非健康原因,拜顿还会“赢”。另一个,如果川普不参选,拜顿完全可能会是退选,回家养老,那么看看现在的共和党候选人,以及民主党的几位潜在的“明星”。我想,美国的加州州长和佛州州长,2024年,竞选美国总统,会是蛮好玩的,至于加州州长赢还是佛州州长赢,目前,我个人感到不好说,要看2024年初的大事件,我个人感到,两个路径,2024年初都会出大事件。

但是,正如Quigley教授讲的,一味的搞对立,是a foolish idea acceptable only to doctrinaire and academic thinkers.  我观察网上的自媒体,包括万维博客,我想Quigley教授作为insider,不能再更直接说明了。


================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蔚河留言时间:2023-12-13 13:48:31

我说你small mind, 你可能会不开心,但是你那句留言展现你如此. 另外我可以支持任何人,也可以drop任何人,16年我说川普是为我打工的,18年他选的那些人,20年强推疫苗让我早就drop他了,2020大选,我的确感谢川普这样的,让我开始对cabal的controlled opposition玩法开始感兴趣,这几年也做一些功课,wow,选举的游戏原来是这样,但是跟你无法交流,一方面不在一个频道,另一方面你上网就像个刺头,似乎在找target攻击,你想赢什么呢?相信你年纪也不小了,这样不无聊?

回复 | 0
作者:蔚河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13 13:19:28

你等在2021年16事件后有些消沉,即将选举年归来当属自然。只感觉立场有些变化。你们是 Cabal的信徒,很想知道阴谋论对你们心路历程的影响,说明白对大家有益。

不想再引用你在2016,2020大选前的挺川言论。时过境迁,Cabal也学会与时俱进,那是好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蔚河留言时间:2023-12-12 19:53:50

华山老兄喜欢耍小聪明,以前的互动我就指出过,虽然不是专门针对华山,我还专门写了去中国化的博文,指出这类小聪明伎俩,我称为滥用智商. 具体一点,这次又是鲜活的例子. 华山写这样的留言,我猜是想把我归类于“川粉”,全然不顾我2015年以来写过的不少关于川普和川普现象的博文,而且以前多次跟华山互动过. 华山可以是面不改色或者暗自窃喜自己的小聪明,也许还含有对我的调侃和玩笑,anyway,展现的还是small,narrow mind.

回复 | 0
作者:蔚河留言时间:2023-12-12 13:31:00

不坚持“世无川普,万古如长夜”啦?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飞云留言时间:2023-12-12 11:14:30

飞云博好.

没办法,我写此类博客也是想probing,看看类似此类认知有多少,遗憾,真的很少. 我想如果多的话,这种玩controlled opposition也无法这么成功,因此,这恐怕也是设计的. 我们属于异类.

回复 | 0
作者:飞云留言时间:2023-12-12 10:24:39

看着那么多还在推民猪自游的,觉得他们好可怜啊

回复 | 0
作者:飞云留言时间:2023-12-12 10:23:04

全世界所有的二元对立(民逗vs产子;西方两党皮剋;无穷多的地缘敌对;宗教敌对)都是这货人设计的,近三百年的世界历史(包括清末到今天的中国近代历史)都在它们的设计中运行。可惜了解这些ABC的人, 太少了。特别是网上那么多民逗们, 十年后都会哭死,一辈子竹篮打水,醒悟太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10 11:36:02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思考个体和整体的关系,甚至是最小element,fundamental level。我倾向认为,个体和整体,两个层面,地球人,物理学,显然还没有发现最小element,但是这个发现进程一直是继续的,比如,sub particle,同样整体,系统层面,地球人也还没有发现最大,最完备的整体。思考这个问题的原因,在于,我认为地球,宇宙,如此精妙,地球人的consciousness意识如此高深,两个层面,都有其自身的law和order。你的认知,我理解是以整体忽略个体,并且以为你已经找到了最大,最完备的整体,比如秦制的大一统,而我认为地球人类还没有,未来还是不确定的,这是我跟你的认知的不同。当然我是理解你的表述和认知的,希望你能理解我的认知。说野蛮,专横,恰恰在于说明,在没有找到的状态下,以整体,所谓大一统理念,忽略,甚至牺牲,包括残酷的造成个体的伤害,当然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只是我觉得蛮有意思的,你一方面不认同宗教信仰,不认同控制,但是你却是代表整体。对中国中华复兴,我曾经调侃,那是脑子中的一个大东西,在我看来,你似乎是代表这类大东西而展现你的立场,包括运用你的智慧。我的的观点,you don't know,if you tell me you know 那个大东西是存在的,包括是未来,而不是脑子里的,那么我这个认为未来不确定性的人,肯定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我还是要说,我是理解这种确定性表述的,而且,我觉得大众,包括知识分子,包括精英群体,是不能舒服的跟不确定性共存的。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10 10:49:34

"我不反对你的“反西方”,这次你提出的中国的秦制是人类的管控方式的终结"

我并不反西方啊。只是不认同西方洗脑式的自我中心价值观。秦制不是单一,而是统一,是自然界有序化发展的最高境界。类比一个动物,只有一个头脑,两头蛇虽然有,但生存堪忧。“野蛮”“专横”都是非常主观的形容词,在理性的讨论中没有意义。西方之所以制度落后,并不是人不行,而是地理因素占主导。西欧的农业一直很差,不容易养活大量人口,自然无法进化到更复杂精密的集权制度。而所谓崇尚个人,无非是对物理熵增规律的顺从而已。进化的方向从来都是逆流而上的,想分散成散沙根本无需用力。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10 00:40:37

“历史是由胜者书写的。伪造古代历史的动机好简单啊,无非就是替现在找脸面啊,过去的教会有证明上帝现灵的需求而造假,现在的美国也有改写黑人历史的动机,不是中国没有造假,而是至少编年史比临时出土的崭新文物更可信而已。

为何不是中国早在秦朝就完成了统一的制度建设,是1.0,而美国西方至今仍然没有在国家内部统一成一个政党,因此是0.5呢?欧盟统一了货币,算0.6吧。不统一带来内耗,两次世界大战间隔比中国多数朝代还要短,更不要提美国大选4年一换,朝三暮四,选民象猴子一样乐此不疲,到底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呢?“

历史是由胜者书写的,为什么会那样?是不是为了控制现在的人和资源?所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想关于控制人和资源,这个前提,你应该已经是认同了,否则你写的这些感想和认知是服务什么前提呢?,以前,我想我跟你互动中,表达过,我不反对你的“反西方”,这次你提出的中国的秦制是人类的管控方式的终结,这个我以前也写过,也跟人聊过,中国足足早了两千多年,演变和终结为单一专横,甚至是野蛮的管控体系,比如焚书坑儒。刘仲敬认为中国的大一统是人类文明的灰烬,参照跟西方文明的对比,似乎也有这个意思。但是我个人觉得,西方福山之类的专家提出的自由民主是历史的终结,也是需要商榷的,也就是说你崇尚的秦制,西方很多人崇尚的自由民主,哪一个是终结,我认为不能确定的,在我看,完全可能还有更高智慧的文明,为地球人设计成这样的。前面大少讲童年的终结,我认为也是这个意思。秦制是单一专横,野蛮的,关于野蛮,你恐怕不认同,估计还会指出西方的野蛮,这个不多说,但是西方文明,从草根开始的多元化,相对尊重个体的主权,强调个体之间的共识,尽管不是历史上一直那样,但是因为强调个体之间的共识,就会衍生出fairness,给个体带来相当的自由和活力,我想你恐怕也认同是事实。那么好了,这个比较就有意义了,就不会是诿过,释非,弯弯绕的狡辩了。是0.5还是1.0,还是2.0,我个人,作为个体,当然和自然的推崇个体之间的共识和fairness,鄙视单一专横的野蛮。至于你怎么看,我并不介意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3-12-10 00:18:08

这个太极图不错,以前我们聊过,宇宙,如果以能量守恒的law来理解,个体,我甚至认为最小单元,fundamental element,组合成一个整体,也可以说是宇宙。每个element的作用,element彼此之间的作用,比如量子纠缠。各个层面的个体单元,互相作用,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并不能得出个体单元可以脱离整体。也就是说,有一个total identity,在这个total identity中,个体之间的对立,比如阴阳,似乎是最好的能量守恒的规则。进来,我关注的是人为创建,inject对立,来实验试验,相互作用带来的变化,这里你指出了,并不需要控制每一个个体,我想还是需要控制的,只是方法不同,你说的成本不高,比如马戏。关于对立面的leader,比如川普,他是交界点吗?哈哈!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23:46:43

“你我的讨论辩论,在西方这个平台,不会出什么问题,”


你不会这么天真无邪吧?我们的讨论有丝毫的影响力吗?掩盖在每天天量的信息垃圾海洋里,当然没有问题。如果你是名人,公开反犹,反穆,或者反黑,轻则丢工作,重得入狱被自杀。当然反华很安全。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23:40:30

“谁伪造?为什么要伪造?”

历史是由胜者书写的。伪造古代历史的动机好简单啊,无非就是替现在找脸面啊,过去的教会有证明上帝现灵的需求而造假,现在的美国也有改写黑人历史的动机,不是中国没有造假,而是至少编年史比临时出土的崭新文物更可信而已。


为何不是中国早在秦朝就完成了统一的制度建设,是1.0,而美国西方至今仍然没有在国家内部统一成一个政党,因此是0.5呢?欧盟统一了货币,算0.6吧。不统一带来内耗,两次世界大战间隔比中国多数朝代还要短,更不要提美国大选4年一换,朝三暮四,选民象猴子一样乐此不疲,到底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呢?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22:48:00

抽象來説,二元對立的原始設計也算controlled opposition,我們不知道誰是controller而已。狹義政治語境下的controlled 强調opposition的隱性功用,如哈馬斯對Zionist的功用。

説起large scale,我突然發現太極圖妙極了,哈哈,原始設計下的大規模陰陽對立天然形成,故不需要高成本去控制每一個genuine 個體,控制的重點放在交界處和打入對方内部的小群體即可。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9:27:47

举个例子,你我的讨论辩论,在西方这个平台,不会出什么问题,你我不用担心自己的安全,但是应用中国的秦制,你恐怕某一天被消失的,是不是演变的阶段和cycle的不同?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9:15:33

两点,第一点你不接受有一小撮人控制人和资源,却强调西方伪造古希腊文明?我问你,谁伪造?为什么要伪造?不是为了控制?因此你不能有不同的标准,更不能选择性应用自己的逻辑. 第二,我说了N.0 是个简单化比喻,说明的需要context,从context层面我做了相当的说明,也写了很多,具体数字对应的是控制人和资源的不同方式,比如中国历来单一专横,西方给予各种多元和包容,因此1.0和2.0的区分,当然我欢迎你提出的需要精准定义的评论,给不给精准定义, 这要看我自己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3-12-09 19:05:28

我觉得我一直强调controlled opposition是一种提醒,尤其是提醒自己. 也是一个认知前提. 当然我也不排除genuine opposition, 比如万维博客后面的对骂,kind of genuine, some even raw oppositions. In large scale, like controlling the world, 我认为是理性的算计主导的,因此各种tools都会用的.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16:05:33

“然后你做些研究work,深入讲讲,”

我仅仅是从逻辑上不相信西方社会制度的理论而已。与自然科学选择度量衡的逻辑不同,在社会科学领域选择哪个尺标是非常主观的选择。就拿大选来说,拜登和川普对决,输赢非常明确。进而可以扩展到各自阵营的头部群体。而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没有区别。投一张选票和自己当总统,差距十万八千里。但在西方舆论里,自己投票的候选人赢了,就是自己赢了。好像专制和民主的区别比微不足道多似的。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15:56:38

“1.0和2.0只是我对演变的阶段和cycle的描述,”

这个slavery的描述就没有意义。对比一下专制和独裁,无论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至少是有划分标准有区分的。而都是slavery,表达不出演变的方向和区别。而且奴隶自然和奴隶主相对应,在社会制度层面的奴隶主由如何定义呢?感觉作者受基督教的污染,把上帝和羔羊的关系映射到slavery 这个词上了。假设一小撮能人富人暗中控制全球资源和人口,同上帝之说,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类似共济会,指名道姓后反而真实一些。


软件版本的更新,有时间的方向性,有功能的具体增长。这样很好理解。而slavery 1.0, 2.0则完全看不到。凭什么把中国定义为1.0, 而美国是2.0+,这不过是重复主流观点,中国二千年朝代更迭是循环不是进步而已。既然西方乐意把伪造的古希腊文明当作西方文明的起点暗示自己自古优越,自然就可以以同样的逻辑说民主制度从古希腊起循环至今毫无进步,陷入民主怪圈无法进步到秦制。


西方当然有好东西。科技过去毫无疑问是由西方主导的。但现在中国就不弱了,未来主导科技发展则是大概率。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14:21:08

別誤會,我從來不反對controlled opposition,我更感興趣的是如何controll。在great reset大背景下,中國的角色被重新設計是有可能的,尤其是在后中共時代,“中華民國”需要重新定位。

如果Covid24不夠勁,外星人話題也許會在2024炒作一下,只是我覺得真正的外星人露面概率極低。不管外星人的正邪,假如他們正式露面了,地球上所有的戰爭都立刻變得沒有意義,恐怕Cabal並不想要這樣的世界和平。所以我傾向認爲大事件還得圍繞幾個大國打轉,比如烏克蘭戰綫是否擴展到東歐、以色列是否跟伊朗、阿拉伯諸國開戰(在哈馬斯的利用價值耗盡之後)。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3:20:57

你说西方千年民主,这个随便说的吧,200年不到,从解放奴隶和妇女开始的啊?如果你做些说明,中国春秋那时的百花齐放比做近二百年的西方民主,中国早搞过,后来演变到秦制,因此优越,而西方也会走出这个怪圈,演变成秦制那样,我觉得会是蛮有意思的一个argument,然后你做些研究work,深入讲讲,我会是欣赏和认真听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51:04

另外我记得以前多次向你表达,我不喜欢比烂,如果哪一天你说西方某些好东西,中国有更好的,我会是愉悦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09 12:48:44

哈哈. 我最近跟人聊一个演变和现象,科技层度越高,人就会越傻,越不能独立思考,所谓automation effect,我想这个过程很明显,趋势也是清晰的,一天天,一直到那个节点. 我感兴趣的是会不会是更高智慧的外星人设计搞成这样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12:43:08

前面是“还是要针对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41:31

这个我同意,the world according to me. 但是我认为不是嘲笑你,是一种比喻说明,就像你说我的,什么上帝之言,我不觉得有什么冒犯,笑话我,更不会不开心. 我和你不用争高低,彼此争锋相对可以,但是还是要争夺性,focus在context,1.0和2.0只是我对演变的阶段和cycle的描述,便于我自己理解,别人不认同,我不介意的.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12:39:06

@我个人最期盼的是外星人出现这样的大事件


童年的终结,极有可能导致我们所认识的地球人类文明全面崩溃瓦解。自1970年代电脑普及,人类文明就变得史无前例的脆弱。


没有看过"Childhood's End"的网友,若关心政经,文化和文明,可读。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12:35:13

“你经常是1.0笑2.0+. 这本身不可笑?”

你自己发明的定义,用来嘲笑别人?而且还是没有方向的数字,1.0 比2.0小,但用在社会层面上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西方走不出千年的民主制度怪圈,进化不到中国的秦制,用1.0,还是2.0都是无聊的定义而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35:00

作者这里暗示的是对立面是设计创建出来的,那是tragedy, hope是还有宪法,目前来看2.0还是在继续玩,我个人认为作者是insider,讲点真话,或者half truth是自然的,但是你1.0最好不要笑人家2.0,诿过,释非,不会是愉悦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29:53

你这种认知,我认为是偏颇的. 美国有一个宪法,宪政国家,如果按照宪法设计,哪有会失控?2020大选那样都没有失控,这叫2.0+玩法,你1.0思维,最多好皇帝期盼,那就不是失控问题,是死很多人的问题,这难道不是真相事实?

回复 | 1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22:14

作者对于政党轮替才不会失控的假设,也仅仅基于美国历史上两党刚好平分总统任期的有限事实而已。这也是先射箭后画靶的做法。大选导致政局失控,经济动荡,在世界上发生的次数不要太多。把这些结果都定义为控制的结果,自然就没有失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18:52

我一直说中国是slavery1.0,你经常是1.0笑2.0+. 这本身不可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17:25

何来完全随机?看来你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另外你的下跪是光荣?

回复 | 0
作者:白草留言时间:2023-12-09 12:08:48

“我个人对自由民主和共产专制的观点认知是,这两个是同一拨人发明设计的,目的是控制地球人和资源”

毫无逻辑的上帝之言。什么叫“控制地球人和资源?",既然无论哪个上台,哪个制度获胜,都在“掌握”之中,那与没有掌握,完全随机,又有什么区别?虽然我觉得拜登会靠邮寄选票舞弊再次击败川普,但如果川普赢了,我也是预测对了的。说了等于没说。


“a foolish idea acceptable only to doctrinaire and academic thinkers. ”这类观点在中文媒体上几乎就是常识。这印证了我的印象,西方社会学科基本都是垃圾,毫无营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12-09 11:39:11

另外,相信老高也有信息知晓,现在中国大陆国内,几乎人人都是以个人和家庭的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目的,那些精英和官僚群体更是精算师. 习近平最头疼的有两件事,一是国家安全,具体主要就是他根底浅,不像以前的周恩来,毛泽东,邓小平,那一代,他不知道党政机关官僚体系内到底有多少是卧底和双重人,另一个是官僚体系整个处在磨洋工状态,他如果不能具体给一个指示,事情就干不成. 我称为发财后遗症. 什么信仰,情感,都不是驱动的力量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12-09 11:23:44

老高,最近我跟国内几位我看作的“高人”聊,这几位都有信息资源,我想刘仲敬是真厉害,他说的李克强死是属于习近平整治磨洋工的手段,改革派变成磨洋工是习近平上台后的结果,这一点至少这些信息来源,得到证实,想想是有道理和逻辑的,因为以前赚了一点钱,现在不好继续,磨洋工总可以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3-12-09 11:13:27

其实, 我个人最期盼的是外星人出现这样的大事件,病毒,战争,我觉得都是小case,相比较的话.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3-12-09 11:02:01

还有就是non orthodox, 甚至anti orthodox. The world according to me,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3-12-09 11:00:15

台湾问题也是属于controlled opposition 设计,难道不是吗?哈哈. 选举当然也是,我并不是对controlled opposition执着,更不是偏执,我所做的侦探work, 尽管挑战,但是可以 back it up, 对此我是蛮愉悦的, 我经常说我是活在edge,不喜欢在box中打滚,always searching for, exploring. 我想因人而异,这适合我.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留言时间:2023-12-09 10:51:51

我個人其實不默認會有2024大選,也不排除選舉馬戲可以按老節奏繼續。這年頭,不知什麽大事件才夠大,哈哈。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留言时间:2023-12-09 10:24:42

哈哈,別輕易忽略台灣問題啊。戰爭上有“牽一髮動全身”的老話,習近平最近打破了緬北的平衡,几大家族被抛棄,桃子被誰摘了先等等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09 04:16:37

加拿大作为WEF的代理是走在前面的,我认为绿色能源ESG的一个例子是斯里兰卡,如果限制石油和煤炭,等等传统能源,global south是无法持久灵活发展经济的,也就是一直会依赖西方的资金和管理. 至于高等科学家们,我想属于被控制的精英群体.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12-09 04:10:32

的确,我听到有人讲2030年代,美国选举会是AI类型的,老高这个判断不错. 我顺便说说台湾,我觉得台湾基本已经是中共控制了,只是不公开,也不会变成一个省,原因是现在的习近平,以后的继任都需要台湾统一作为议题展现他们的伟大和重要,同样美国支持台湾的也是如此,展现自己的维护民主,因此我对台湾问题基本是忽略的. 我现在主要是关注美国的所谓保守派是否还会再给予一次机会维护所谓的美国主权和国家利益,明年初的大事件会指向某个方向.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09 03:46:12

“加拿大宣布将要求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业者6年内将碳排减量至比2019年水准低35%至38%,声称这在主要化石燃料生产国而言是历史性创举。

加拿大环境部长吉尔伯(Steven Guilbeault)是在杜拜举行的COP28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宣布加国这项允诺已久的油、气碳排上限。但中央政府此举恐激化与保守的西部各省间紧张关系,加国西部是油、气产业重镇。”

即使在8,9十年代我对西方政治崇敬和憧憬,但对其所谓的环保相当不以为然。

这些意识,宣传和运作,只需初中的物理化学数学就不难明白是反科学和反逻辑的,却堂而皇之的在主流政治横行几十年,还有一大堆高等科学家捧场。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3-12-09 03:43:26

美国又要大选了,不关心,反正换汤不换药,差不多。

下一次美国大选,AI选。

世界乱糟糟,事情到这一步,台湾赖清德“中华台湾国”将上台耍赖,希望美国政府不忘初心重新成立国共合作军调部,

地点雄安, 义乌?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09 03:36:15

同意, 川普fun to watch.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09 03:34:55

既是马戏,视觉上也应具娱乐性嘛。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09 03:32:44

我表达过多次,政治层面,我对个人不怎么感兴趣,我现在基本是对框架系统感兴趣,我觉得框架系统里面太有意思了,不像个人,表面跟实际差别太大,靠包装,而框架和系统,只能隐藏,包装效果不行的. 另外了解框架系统更能满足我的好奇和了解真相的驱动,还包括演变趋势.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留言时间:2023-12-09 03:17:56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02/10/blog-post.html

左右一家亲 [2002-10-11]


这几年在你的博客留言,多次提到我本来对民主党较有好感,因为我思想左倾(现在还是),而对共和党特别是小布什为首的所谓新保守主义,金权及其反恐战多有嘲讽。直到2009年我所喜爱的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才引起我对奥巴马,民主党和以美帝为首的西方政治生态有深刻反思和批判。


即使你说的完全是真的,我较倾向于川普,比较有娱乐性。拜登是一位老油条闷蛋,我称现任澳洲总理是Australian's Joe Biden, though without alzheimer's disease.



北京游记之庆丰包子铺

  北京游记之庆丰包子铺   旧年游北京,就住在前门,离天安门广场步行不到 5 分钟。 前门和大栅栏众多食肆。本打算每间食肆只帮衬一次,以尽量感受不同食肆的风味。但有几间,帮衬过超过三次,其中就有大栅栏的庆丰包子铺。 进门处厨房一帮铺员现做现卖,热气腾腾。其招牌包...